1961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在梅兰芳同志长眠榻畔的一刹那
郭沫若
梅兰芳同志,你睡得很安稳,很甜蜜,很优美。
你的一生是艺术活动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美化社会的一生。
你是党的儿子,你的成就就是党的成就,你的荣誉就是党的荣誉,你已献身于党的事业,你不愧是党的好儿子。
你虽然长远地休息了,但你的活动是永远不会休息的。
你的优美的歌声,你的庄静的姿态,你的娴雅的动作,你的一举手、一投足、一扬眉、一吐气,都塑造了美的典型。
不是吗?谁能说不是呢?你就是艺术的化身,舞台艺术的美的化身。
你的美育活动超越了空间,超越了时间,将永远感染着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世世代代。
今年5月31日,晚上,你和你所领导的剧团,在西郊中关村为中国科学家们作过一次演出。——《穆桂英挂帅》。
你把穆桂英真正演活了,大家都为你的高度优美的艺术风格而感到鼓舞,感到忘我的虔诚,感到陶醉。
中关村科学院的礼堂实在太小了,但有你在台上演出,使那小小的礼堂成为了无限大的宇宙。
在那儿真是充满了光辉,充满了愉乐,充满了肃静,充满了自豪,充满了生命,充满了美。
真的,我们的民族有了你这个儿子,我们的党有了你这个儿子,难道不足以使人们自豪吗?不足以使人们高度地自豪吗?
你为什么肯到那么小的礼堂去演出,而演出得那样地投入了全部的生命,这本身不就是很好的教材吗?
中国的科学家们都在感谢你,都在衷心地感谢你,你虽然只替他们专诚演出了一次,但那是永远的一次。
是的,是永远,永远,永远!穆桂英永远活在舞台上,梅兰芳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
“我不挂帅,谁挂帅?我不领兵,谁领兵?”这是冲破原子核的回旋加速器,使人们发生着责任感的联锁反应。
是那一次,就是那一次,当我们上舞台向你和剧团的同志们谢幕时,你最后挽着我,让我和你并肩照了一张相。
这是使我多么感到荣耀呀!你的左手紧紧握着我的右手,握得那么紧,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穆桂英的精神。
你虽然没有说话,但你的意思我是明白的。你是在说:让我们永远地握着手并肩前进吧!
让我们向艺术的王国飞跃,向美的王国飞跃,向自由的王国飞跃!飞跃,飞跃,永远地飞跃!
是的,你真真地鼓舞了我,并通过我鼓舞了大家。大家的掌声不是把中关村的小礼堂都要震破了吗?
不,那是震不破的,那是一个无限大的宇宙!你——梅兰芳同志,永远在那儿歌唱,穆桂英精神永远在那儿荡漾。
梅兰芳同志,你睡得真是甜蜜呀,真是安稳呀,真是优美呀。
穆桂英精神要永远发挥着回旋加速器的冲激力量。
我写到这里不想再多写了,因为我找不出更好的文词来赞美你,你的不朽的业绩事实上就是你自己的最好的赞美诗。
我知道,你是感到安心的,因为你的艺术已经达到了完美的境地。你是最善地利用了你的一生。你的一生是美好的艺术品。
我知道,你是感到安心的,因为你的子女都已经成人,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正在继续着你的步武。
我知道,你是感到安心的,因为全中国人民在三面红旗之下都在发挥着穆桂英精神,创造着更有光辉的未来。
是的,你并没有睡,并没有睡!我们是永远地握着手、并着肩,在向自由的王国、艺术的王国、美的王国,飞跃前进,飞跃前进,飞跃前进!
1961年8月9日。

和梅兰芳同志最后几次见面
田汉
在文艺界的某次会上我告诉梅兰芳同志说欧阳老(予倩)病了。检查的结果是心脏病,已经入阜外医院治疗了。
梅兰芳同志极重友谊,第二天他就到阜外医院看了欧阳老。在人民大会堂一次宴会上,我和兰芳同志同席。他告诉我看欧阳老的情形。但隔了两天就听说兰芳同志自己也病了,而且病情跟欧阳老大同小异。但7月29日午后我到护国寺寓去看兰芳同志,他还高高兴兴地出来招待我,谈起了一次座谈会的情况,我见他谈得有些兴奋,怕影响他的病体,就告辞了,他一直把我送到大门口,我见了他那温厚愉悦的面容,感到很安心。
第三天,忽然听得说前一天晚上兰芳同志也入院了。为了中国戏剧文化的壮大发展,我们期待他们早日康复,早日恢复工作。
由于忙,又因怕影响病人的安静,好几天我没有直接去探视他们。8月7日上午我忽然觉得非去看看他们不可。到医院先见了欧阳予倩同志,他已经平稳多了,原来两手都缠着检查血压的带子的,已经去掉了。随即我征得黄大夫的许可去看梅兰芳同志,梅夫人领我进了病房,兰芳同志早已半抬着身子含着笑跟我握手,并且指着床边的凳子要我坐。我原对大夫说瞧一眼就走的,也只得坐下来。我代同志们致了意,他说:“放着许多工作却躺在病院里真叫人着急。”梅兰芳同志平日身体是很好的,他的责任心又强,总理看他的时候,他也提过到新疆去的事,梅剧团原有下个月到新疆为边地同胞公演的计划,他以暂时不能完成这计划为极大的憾事。据护理同志说,兰芳同志每天还非得刮胡子,一天他照着镜子说:“咳,瘦了!将来怎么好贴片子?”这位大艺术家直到病危,始终保持艺术的青春,愿把自己的精湛的艺术为人民服务到底的精神是十分使人感动的。
他用有些消瘦但还温暖的手抚着我的手,要我珍重,并致意朋友们。他忽然瞥见门外还站着我的秘书黎之彦同志,赶忙把他招到床边,给他拉手说:“谢谢你们。”兰芳同志待人始终这样周到。
我临别祝他早日痊愈,但没想到这就是我们最后一面。出来黄宛大夫告诉我,兰芳同志外心壁梗塞部分较大,入院后一星期了,情况还没有什么好转,兰芳同志又有些焦躁情绪,不肯完全安静地躺着,因此黄大夫不甚乐观。我对大夫说:“党给了您这样一个光荣任务:把中国两位大戏剧家医好,不只是全国人民的祝愿,也是广大国际朋友们的祝愿。希望作最善的努力。”黄大夫说:“那当然。”没想到,八号早上四点兰芳同志病情恶化,梅夫人也未及诀别就与世长辞了。
八号七时我赶到医院向兰芳同志的遗容致了敬,这位大艺术家的面容上似乎还含着生平特有的微笑,但他已经不再说话了。
多少同代人,多少后辈想从这位大艺术家听到更多的话呀。他的丰富精湛的艺术经验被纪录下来了的真不过十分之一二。我们也有进一步的安排,但已经迟了。
作为中国戏曲艺术家,梅兰芳同志是一位祖国优秀传统勤奋的继承者,但同时又是一位天才的创造者,他在传统的基础上创造了精美空前的表演艺术,他的到苏联、到美国、到日本充分代表了中国戏曲当时的最高水平。梅兰芳同志在抗日战争中八年没有演戏,蓄须明志,表现了很高的民族气节,其后参加反对美蒋的爱国民主运动,直到解放后参加党,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真是一根红线贯到底。他的死真不只是中国文艺戏剧界难以补偿的损失,也将引起国际文艺戏剧界很大的震悼。
我们所能做的是尽量搜集梅兰芳同志遗下的著作,追忆他的生平艺术经验,让后一代得到较全面较完整的楷模。安眠吧,兰芳同志!
八月九日秋雨中
(附图片)
梅兰芳同志在说戏(中国画)
蒋兆和

哭?华兄
——调寄榴花泣
马连良今日个愁风凄雨尽飘萧,纵草木无知也号咷;昨夜里徬徨中庭思旧好,气结声咽苦长宵。羡君闻道早①,穆桂英高举帅旗摇②,红梅老去枝未雕,信有那绚烂新葩待争娇③。①?华入党后,不惟律己极严,即对
朋辈亦多所启迪,余每与晤及,言
必相勉,获益深矣。②一九五九年冬,?华新排“穆桂英
挂帅”为建国十年大庆之献,以六
十五岁高龄串演五十三岁之穆桂
英,盖亦寓有老骥伏枥之意也。③?华往矣,京剧艺术之损失綦巨,
然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正确政
策指导下,后继者众,必能光大发
扬其艺事,死而有知,当无所憾。

红鹤篇——给“东方二号”
邹荻帆鹤鸣九臯,声闻于天。你是红色飞鹤,把歌声唱给人间。飞啊,亲爱的红鹤,用你尖锐的鹤嘴,去敲开宇宙奥秘之门;用你智慧的羽翼,把星际旅行的道路探寻。容许我对你讲我孩子的幻想吗——当你在宇宙间飞行,要求你攀折一颗天上的小星,轻轻地放在他的窗边,像一盏晶莹的萤火灯……飞啊,愿我们一切为人民工作的人都是红鹤呀,都飞向新顶点,东方红时百鸟鸣春。

苏维埃人赞
(为苏联“东方二号”宇宙飞船凯旋而欢呼)
海棱又是一首千古不朽的英雄诗篇,“东方二号”环绕地球飞了十七圈,谁曾一昼夜走过七十万公里的路程?是苏维埃人季托夫,他是活的神仙。宇宙不知有多少奥秘在诱惑人间,古今不知有多少迷人的神话奇谈,今天人类找到了宇宙之门的金钥匙,宇宙的迷宫将向人类开放自由展览。社会主义世界永远是不平凡的春天,苏维埃人的脚步永远走在时间前面,可怜白宫的小日月越来越暗淡,时间把“山姆大叔”远远地抛在后面
……
八月七日夜

飞天新歌
杨垦夫苏联的土地上又腾起了青年飞将,“东方二号”遨游在高高的苍穹。在太空苏联人长翔于新的航路,全世界人民向着他欢呼鼓掌。宇宙飞行的画图加了新的一笔,社会主义的威力添上新的光芒。季托夫在太空回首望向东方,东方升起新世纪的朝阳。苏联母亲在谛听着青天,捷报声声从天上向地面传:矫健的儿子在宇宙间自由飞翔,他绕着地球飞了一圈又一圈。他飞翔,用科学的翅膀实现飞天的意
愿,他飞翔,为了进步人类飞得更高飞得
更远;每一秒行程都牵引着人民美好理想,每一圈急驰是一支新编的红色花环。太空一天,七十多万公里等闲度,地外长飞,笑向东方奏凯还。且待“东方”新号更开新篇页,新的喜讯将要来自更远的天外天。

江山多娇
——选自上海水彩画展
张眉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