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社会主义制度促进科学事业高度发展
各地欢庆苏联发射“东方二号”成功
新华社9日讯 各地人民连日举行座谈会或发表谈话,为苏联胜利地发射第二艘宇宙飞船“东方二号”并且返回地面而欢欣鼓舞。有的还打电报向苏联有关单位热烈祝贺苏联科学技术上的伟大胜利。
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和哈尔滨市市长吕其恩7日打电报给苏联远东伯力边区、沿海边区、阿穆尔州、库页岛(萨哈林)地区的苏维埃执行委员会,热烈祝贺苏联成功地发射了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电报说,苏联人民在征服宇宙空间的伟大事业中所取得的这一新的成就,又一次雄辩地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我们衷心地祝苏联人民在征服宇宙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地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成就。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校休假师生,纷纷举行座谈会,副校长朱物华教授在座谈会上说:“这次‘东方二号’飞船飞行成功,又一次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无比的优越性,使我深信,人类飞往月球的理想将很快实现。”
浙江省省长、中国科学院浙江分院院长周建人发表谈话说:苏联载人宇宙飞船“东方二号”胜利的完成了历史上空前的长时间的宇宙飞行,这就再一次显示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苏联科学的无穷威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个巨大的辉煌成就是苏联人民的胜利,也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和全世界进步人类的胜利。我热烈祝贺苏联科学事业不断地取得更加光辉伟大的成就。
守卫在福建前线的海陆空三军官兵,以无比兴奋的心情,为苏联成功地发射载人宇宙飞船“东方二号”并胜利返回地面而热烈欢呼。海军某艇的水兵们,冒雨聚集在甲板上的布棚下,争相阅读刊载这一喜讯的报纸。航海班长凌兆兴说:苏联在征服宇宙的伟大事业中,又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我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表示热烈祝贺。不少部队的官兵,听到季托夫少校在宇宙间航行和安全返回地面的消息以后,纷纷举行座谈,表示热烈祝贺。
喜讯传到安徽省合肥市,合肥矿山机器厂的工程师、先进生产者郑忠毅说:“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证明了东风进一步压倒了西风,这是苏联人民的光荣,也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光荣。”合肥工业大学机械系主任蔡秉久教授说:这样惊人的成就,证明了苏联科学技术高度综合的发展,让我们为苏联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宇宙航行员的伟大成就而欢呼。
山东省和济南市的科学界、民主党派等各方面的人士8日联合举行座谈会。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山东工学院院长丁履德说: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有可能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协调地完成这项伟大的事业。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吴鸣岗说,苏联发射“东方二号”宇宙飞船成功,对保卫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义,它有力地打击了肯尼迪的战争叫嚣。
四川省著名先进生产者龙清和说:“听到这个消息,简直人人兴奋得睡不着觉。这是人类征服宇宙的又一新的成就,我们向苏联老大哥表示热烈的祝贺。”四川大学、成都工学院正在休假的教师、学生听到这个消息立即奔走相告。川大教授、数学家柯召说:这个新成就进一步证明了苏联科学技术的飞跃进展。西南民族学院二十多个民族的许多学员听到这个喜讯后,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技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努斯热提(维吾尔族)说,苏联这一成就,对于我们科学界是个很大的鼓舞,我们要很好的向苏联学习,学习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新疆医学院生物教研组主任马梅荪说:第二艘宇宙飞船胜利返回地面,它进一步证明人类在失重的情况下长时间飞行是可能的,为人类征服宇宙,研究高空和宇宙生物学创造了可靠条件。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自治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等单位,这几天还召开了座谈会。
苏联成功发射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东方二号”的消息传到内蒙古后,人们都欢欣鼓舞,内蒙古大学物理系二年级蒙古族学生赛音格尔布说:这次驾驶飞船的季托夫少校和加加林一样年轻,这给我们年轻人很大鼓舞,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苏联老大哥在这方面的成就,使我们祖国科学水平早日赶上先进的世界水平。
当“东方二号”发射成功的消息传到西宁后,科技界的有关部门和青海大学、青海民族学院等大专学校的一部分留校师生都分别举行了座谈会,一致认为苏联科学技术上的这一巨大成就是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在和平竞赛方面取得的又一个光辉胜利。
拉萨市人民热烈祝贺苏联科学家和苏联宇宙航行员季托夫少校为人在宇宙间长时期飞行所作的巨大贡献。政协西藏委员会副主席桑颇·才旺仁增发表谈话,祝贺苏联科学技术上的这一伟大成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文教处处长、六十五岁的老诗人江金·索朗杰布兴奋得写了一首诗。他在诗中热情地颂扬苏联载人宇宙飞船再次遨游太空的伟大功绩。正在打麦场上的藏族工人们听到这一喜讯后,他们立即按照藏族人民的习惯,向季托夫少校和苏联人民致以“扎西德勒”(吉祥如意)的祝贺。
新华社9日讯 苏联“东方二号”宇宙飞船发射成功并胜利着陆的喜讯,这两天继续引起北京人民的热烈反应。“东方二号”飞行的圈数、时间、行程和宇宙航行员季托夫的伟大功绩,都引起人们的惊叹和赞扬。
北京热电厂的许多工人近几天在工余时间就守在收音机旁,倾听着苏联创造人类征服宇宙的喜讯。这个工厂的走廊和车间里,张贴着许多工人写的祝苏联这一伟大成就的喜报,工厂大门口悬挂着“热烈祝贺苏联发射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的巨大横幅,以及一幅画着世界人民热烈庆祝苏联科学成就的宣传画。喜讯传到北京长辛店通讯工厂时,工人们欢欣鼓舞,奔走相告。第五车间优秀车工刘雅君说:苏联“东方二号”飞行成功,也是社会主义阵营的新成就,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北京市少年宫航空模型小组的队员们,今天带着特别兴奋的心情来参加活动。他们猜想在飞船上看地球是个什么样子。当辅导员把美国宇宙航行的情况拿来和苏联对比时,孩子们都哄笑起来。他们说:“美国的宇宙飞船变成了潜水艇啦”。他们表示要好好学习、锻炼身体,希望将来像加加林和季托夫那样,做一个宇宙航行员。
三个多月前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向苏联乒乓球运动员热烈祝贺加加林宇宙飞行成功的中国选手们,这两天热烈地谈论着季托夫胜利飞行的喜讯。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北京体育学院运动系学生庄则栋向苏联运动员和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
北京一些科学杂志的编辑部也忙碌起来。《知识就是力量》的编辑们在收到消息后立即举行临时会议,准备在已经排印的第八期内容中增加有关“东方二号”的照片;《科学大众》编辑部在得到消息后立即写了一篇评论,阐述这次宇宙飞船飞行成功的政治意义和巨大的科学价值,编辑们还选译了苏联真理报《宇宙飞行和数学》等文章,以便我国读者能更多地得到关于宇宙飞行的科学知识。
清华大学、北京医学院、北京天文馆、中央歌剧舞剧院、北京西单百货商场和北京中苏友谊医院等单位,今天和昨天分别给莫斯科动力学院、莫斯科谢切诺夫第一医学院、莫斯科天文馆、国立莫斯科大剧院、国立莫斯科音乐剧院、莫斯科列宁百货商店和莫斯科市鲍特金医院发出了贺电或贺信,祝贺季托夫少校驾驶的“东方二号”宇宙飞船的成功飞行。石景山中苏友好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在给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大使馆全体同志的贺信中说,“东方二号”的发射成功,再一次向世界人民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显示了当今世界东风压倒西风的真理。我们和我们公社的社员把亲爱的苏联人民的这个光辉成就看做是天大的喜事。公社社员们在信中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苏联卓著伟绩的科学技术人员以及宇宙航行员季托夫致最热烈的衷心的祝贺。

学习政策 总结工作 提高思想水平
辽宁各级党校轮训农村党员干部
萧县黄口公社党委坚持业余党校制度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消息:为了迅速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领导水平,辽宁省通过各级党校、党训班,开展了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沈阳、鞍山、本溪、锦州、安东、营口、朝阳等地区,都已制订了培训规划,并陆续开始培训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地区目前已经训练了公社党委书记、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党员社长、队长等党员干部一千三百余名,生产队的党员干部二千七百余名。
各地培训农村党员干部,一般都是采取重点培养,分级轮训的办法。沈阳、营口、朝阳等地区确定,市委党校负责训练公社书记、党员社长;县委党校负责训练公社专职党委、共青团书记、党员妇联主任和生产大队书记;公社党训班训练党员生产队长等干部。为了迅速提高新干部的领导水平,各地头几期一般都是优先训练新提拔的党员干部。
各级党校、党训班的训练形式灵活多样,训练时间长短不一,一般都是本着农闲多办,农忙少办,期期不断,坚持经常的原则。各市委党校每期的培训时间一般均为半月左右。各县委党校,有的分批分期集中到县训练,也有的党校下公社分片轮训,时间最多十天。公社党委办短期训练班,采取“流动党校”分片分期训练的办法,每期三、五天左右。北票县桃花吐公社党委,采用这种办法,训练了七百二十余名生产队党员干部,效果很好。
各级党校一般均以农村人民公社的方针、政策;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和群众路线的作风为主要的学习内容。通过学习,要求弄清人民公社现阶段的性质和三级所有制;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和一切从实际出发,树立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在学习方法上,一般采取阅读文件,结合思想和工作座谈讨论和专题报告、介绍经验相结合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
经过短期训练,使全体学员受到了一次较深刻的政策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领导水平。北票县庙下沟党员生产队长陈永林说:“过去由于政策界限弄不清,把社员自留地当成了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给反掉了;通过学习,政策界限清楚了,明确了现阶段应当做什么,不应当做什么。这回工作有了方向,回去后,一定把生产领导好。”
据新华社合肥9日电 安徽省萧县黄口公社党委长期坚持举办业余党校,培养基层党员干部。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社许多基层党员干部都到业余党校受过训练。
这个公社党委和所属十三个大队的党支部都举办了业余党校。各级党校除有专人负责领导外,还由党委书记挂帅,成立了校委会和教研组,并以生产队的党支部为核心成立了学习领导小组。
业余党校的学员大部分是直接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基层党员干部,他们采取学习、生产、工作三结合的办法,妥善安排教学时间。一般业余党校多采取早、晚学习,隔日学,半日学或集中上课、分散讨论的办法解决教学和生产的矛盾。业余党校的学习内容,主要是结合实际工作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同时,针对干部工作、思想上的问题,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并且通过总结工作,相互交流学习、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今年春种时,胡庄业余党校学习了“以粮为纲,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使干部进一步认清了既要以粮为纲,也要因地制宜,全面安排各种经济作物的意义,纠正个别党员干部重粮轻棉的思想。他们回去后因地制宜地安排了春播作物种植计划。丁砦生产队党支部书记张奎荣,过去工作抓不住关键,又不善于运用群众力量。他在业余党校学习了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后,认识到过去不依靠群众的缺点,改变了工作方法,有事和群众商量,从而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工作跃为先进队。
黄口公社业余党校还采取到先进队或到后进队举办的办法,总结工作中成绩与缺点的经验教训。孟娄业余党校在去年夏种时,针对某些干部嫌评工记分麻烦的思想,在评工记分工作做得好的赵娄生产队,举办了有党员生产队长和记工员参加的业余党校,对存在这种看法的干部进行了一次思想教育。

苏联征服宇宙空间的又一里程碑
民革、农工和九三学社中央分别座谈“东方二号”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9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今晚举行座谈会,欢呼苏联宇宙飞船“东方二号”的发射成功、胜利返航。
民革中央常务委员翁文灏和钱昌照在发言中说,“东方二号”的胜利着陆,表明苏联各种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证明东风继续进一步压倒西风。尽管肯尼迪政府千方百计地企图缩短苏美在宇宙飞行上的“差距”,但是,由于它社会政治制度的反动和腐朽,这个“差距”只有越来越大,苏联将把美国永远抛在后面。
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侯镜如、许闻天都从宇宙飞船的重量、飞行时间之久和飞行距离之长以及着陆点的高度准确,来说明苏联的成就是美国所不能望其项背的。中央委员苏从周说,苏联载人宇宙飞船发射成功后,苏联共产党、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立即发表呼吁书,号召全世界人民为保卫和平而斗争;这和肯尼迪政府声嘶力竭地叫嚣战争,追加军事预算,疯狂地扩军备战,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其他发言人谈到,继“东方二号”之后,苏联一定会有更多的宇宙飞船上天,为人类打开通向宇宙的大门,带来和平的福音!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中央委员吴秀峰、楚溪春、聂轰、黄绍竑,候补中央委员覃异之、邵恒秋、周范文等人。
新华社9日讯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座谈会,热烈庆祝苏联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东方二号”上天和胜利返回地面。
农工民主党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央民族学院副院长夏康农说:“东方二号”胜利着陆,再一次无可辩驳地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同时也再次表明了社会主义国家的科学是为人类和平和利益服务的。
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郭则沉说:苏联“东方二号”宇宙飞船的胜利发射,是苏联人民在征服宇宙空间的事业中又一重要的里程碑。苏联的巨大科学成就,对人类进步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它大大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同时它也再次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威力。
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季方说,苏联的这一成就是全人类的成就。苏联的巨大成就是和社会主义制度密切关联的。事实雄辩地证明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发挥人的无限智慧和创造力。我们向苏联人民表示热烈祝贺,并祝贺他们在征服宇宙空间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取得辉煌成就。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孟目的、黄琪翔、罗任一、李伯球、杨清源等。
新华社8日讯 九三学社中央科学文教工作委员会7日下午举行座谈会,热烈庆贺苏联又一个载人宇宙飞船“东方二号”上天和胜利返回地面。
九三学社中央科学文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所长杨钟健主持会议。中国铁道科学院副院长唐振绪说,苏联宇宙航行员季托夫少校乘“东方二号”飞船环绕地球飞行了十七圈多安返地面。这是苏联科学技术的新的巨大成就,是苏联人民征服宇宙道路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我们同世界人民一道,为苏联人民的这一辉煌胜利而欢欣鼓舞。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副主任谢义炳说,苏联的“东方二号”飞船环绕地球飞行了二十五个小时之多,而且按预定地点着陆,时期如此之久,计算如此之精确,实在令人惊服。要达到这样高度的精确,是要具备几个条件的,首先要有强大的动力;其次,要有灵敏的遥控制;第三,还要有准确的快计算。这是苏联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体现。
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薛公绰说,“东方二号”飞船的成功,表明这不是哪一门科学的成就,而是苏联对所有科学的综合利用的光辉结晶。苏联人民在征服宇宙方面所取得的新的伟大成就,更加有力地鼓舞着全世界各国人民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程裕淇、北京师范大学地质系教授谌亚达等。

张奚若电贺苏联发射第二艘宇宙飞船成功
新华社9日讯 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8日打电报给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科夫,祝贺苏联发射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成功。电文如下: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格奥尔基·亚历山德罗维奇·茹科夫
欣悉苏联成功地发射了载人宇宙飞船“东方二号”,并胜利归来。“东方二号”飞船的飞行考察任务的顺利完成,为人的长时间的宇宙飞行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全体同志向您,并通过您向苏联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向驾驶“东方二号”的宇宙飞行员季托夫少校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 张奚若
1961年8月8日

同歌同舞共度欢乐之夜
日本合唱团同北京市业余合唱团和工人联欢
新华社9日讯 日本合唱团今晚同北京市各群众业余合唱团和北京工人在劳动人民文化宫热烈联欢。日本歌唱家和北京工人业余音乐爱好者同歌共舞,高唱友谊之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欢乐夜晚。
联欢会在劳动人民文化宫的一座影院中举行。日本朋友在细雨中乘车来到劳动人民文化宫时,二十多位年青的中国业余歌唱家一人打着一把花雨伞,一直把全体佳宾迎到影院门前。这时,北京市各产业系统的许多职工和业余合唱团员,齐声高唱欢迎日本合唱团之歌《战斗与友谊》,热烈鼓掌,夹道迎接日本朋友。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和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彭思明,也在这里欢迎客人。
晚会上,日本歌唱家和北京各业余合唱团互相演出对方国家歌曲节目,使整个晚会充满了亲切的友好气氛。当日本朋友用中国话唱完中国歌曲《社会主义好》和《一定要把胜利的旗帜插到台湾》的时候,台下一千多北京职工一阵又一阵地热烈鼓掌,掌声持续达几分钟之久。北京职工业余歌唱家们刚刚唱完日本歌曲《民族独立行动队之歌》,台下日本朋友们齐声要求他们再唱一次,并且他们也从座位上站立起来,同场内中国朋友手挽着手,同声高歌日本人民的这支战斗进行曲。
今晚的联欢演出,也是日本歌唱家们在北京的最后一场公演。他们还在晚会上以动人的歌声,演唱了十多个歌唱日本人民今天的斗争和明天的理想的歌曲,表演了富有日本民族特色的民间舞蹈。他们演出的每个节目,都在晚会上激起长时间的雷动掌声,受到北京工人的热烈欢迎。
联欢晚会是由北京市总工会举办的。在晚会开始的时候,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彭思明和日本合唱团团长井上赖丰先后讲话,祝贺中日两国人民深厚的战友情谊不断巩固和发展。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出席了联欢晚会。

郭沫若接见加拿大朱宾博士
新华社9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了加拿大著名地质学者朱宾博士,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德、澳、瑞典和日本女游泳选手
今年共破五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澳大利亚、瑞典和日本的女游泳运动员,今年以来先后打破了五项世界纪录。
女子蛙泳的两项世界纪录——一百米和二百米都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选手所刷新。十八岁的戈贝尔在7月初把她的同伴库柏尔所保持的一分十九秒的一百米蛙泳纪录提高到一分十八点二秒。
8月5日,二十岁的拜尔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德匈游泳赛中,打破了二百米蛙泳的世界纪录。她的成绩是二分四十八秒。这把英国运动员朗斯布劳去年创造的世界纪录一下缩短了一点五秒。
澳大利亚女运动员安德鲁4月2日在东京举行的一次比赛中,以一分八点九秒的成绩打破了一百米蝶泳的世界纪录。原来的纪录是美国选手雷米所保持的一分九点一秒。
瑞典十四岁的里兰德尔在一千五百米自由泳中,把另一名瑞典选手塞德基斯特保持的十九分二十三点六秒的世界纪录一下缩短了二十点八秒。
日本著名仰泳健将、十九岁的田中聪子今年6月25日在大阪曾以二分三十三点三秒的成绩平她去年创造的二百米仰泳世界纪录。7月30日,她又把自己的成绩提高了一秒。在创造这项纪录时,她的一百米的成绩为一分十四点三秒。

郭显恩打破五项射箭全国纪录
新华社讯 福建省著名女子射箭运动员郭显恩,7月27日到29日在福州市举行的一次射箭比赛中,先后打破了五项女子射箭全国纪录。
郭显恩创造的五项全国新成绩是:女子单轮全能九四二环(全国纪录九三七环);女子双轮全能一八五二环(全国纪录一八二零环);女子七十米单轮二二八环(全国纪录二一二环);女子七十米双轮四二一环(全国纪录三九零环);女子六十米双轮四七九环(全国纪录四六九环)。

书海珍宝
——访北京图书馆善本部
本报记者 孙世恺
最近,我访问紧邻北海公园湖滨的北京图书馆。
在善本阅览室里,靠墙的玻璃长橱陈列着我国最早的书——甲骨文字、铜器铭文、简牍、石经和一部分精美的历代版画。在入口处放着四个柜子装着书目卡片,它告诉人们坐在这里如同进入了宝山,一般都可借到我国百年前甚至上千年的古书,去探讨我国几千年来异常丰富的文化遗产。
“宝库”日益丰富
善本部主任赵万里同志领我参观了善本书库。他指着摆得井井有条的书柜说,这里收藏的二十多万册善本书都是流传稀少的刻本或名家写本,其中有从明代皇家图书馆——文渊阁到清朝的内阁大库、翰林院所流传下来的宋、元、明、清的孤本或稀见本书籍。善本部近十年来又激增了一万一千多种书,成为国内所藏善本书数量最多的一个公共图书馆。这里有敦煌千佛洞所出的古代写本八千多卷,它是我国发明造纸以后用纸写成书的最早形式。这里还有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用鲜血从日本侵略者手中夺回的《赵城金藏》。现存四千多卷,每卷长的七八丈,短的也有两三丈,全部是金代所刻的佛教经典和佛教珍贵史料,故称“金藏”。前些年,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赠还的《永乐大典》,使这部大典残本增加了六十七册。清乾隆年间编纂的规模巨大、卷帙浩繁的《四库全书》,当时缮写七部,现在国内仅留存下四部。而这里所藏的一部是1915年从承德文津阁运来的,共计三万六千三百册。这些书籍都是举世闻名的孤本或稀本,成为探讨我国历代科学文化成果的珍贵遗产。
许多藏书家看到人民政府这样重视文化遗产,近十年来也自动把他们世代珍藏的古刊精校、孤本秘籍捐献给国家,移交到北京图书馆,供广大读者借阅。在北方最大的藏书家周叔弢捐献的珍藏善本书籍中,有南宋初年刻本记六朝史实的《建康实录》和元刻宋代大文学家苏东坡的《东坡乐府》、辛稼轩的《稼轩长短句》等,都是现存最早的刻本。南方著名藏书家瞿氏铁琴铜剑楼也献出了世代收藏的孤本典籍。解放前商务印书馆影印四部丛刊时,其中不少珍本都是从他家借去的。
让古籍延年益寿
人们坐在这里翻阅珍贵的古籍,尽管它的年代已经很久远了,看来却没有破碎,这正是那些使古书延年益寿的装修技工的功劳。
在这个图书馆里有一个修整组。一些具有特殊技能的装修技工,整天辛勤的劳动着。这里装修古籍最大的特点,不是“整旧如新”,而是“整旧如旧”,尽量保存下书籍的旧装。因为我国古书的外表形式、书签、封面、装璜等,本身就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在这里工作的技工都有二三十年乃至四五十年的工龄。他们早年大部分是从善于装修书籍的北京琉璃厂旧书店学徒出身。张士达就是其中之一。他不仅有一副装修书的好手艺,而且对明、清两代的著作,尤其是清代学者的著作相当熟悉。他说,我们就像医院里的大夫那样精心地给书动手术,千方百计设法保存书的生命。这里工作人员正是这样肩负起图书馆的“后勤工作”,有时他们收到的古籍因年久糜烂不仅难以揭开,就是呼吸出气大些都会吹走破碎的残片。他们克服种种困难,设法把书装修好。有一次,已故的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从广东发现一部宋刻本《杨诚斋集》,是宋代大文学家杨万里的诗文集,十分珍贵。但是由于年久腐烂,又经后人两次不够规格的修补,有些字体都变了。该书拨交北京图书馆后,由张士达等四个人,足足修整了一个多月,有的地方不能用手揭,就用镊子夹,终于基本恢复了原来面貌。
在另一间房里,有四名装裱技工在两张红漆的大案子上工作。他们都是从著名的琉璃厂裱画店请来的,专门在装修《赵城金藏》。金代所刻的这部大藏经过去藏在窑洞里,曾经遭受雨水浸蚀,有的卷子因受潮压成木棒一样硬,也有的很焦脆,一触即破。他们从1950年开始装修,现已修整好一半约两千多卷。从这些事实,可看出装修人员为了修整好善本书籍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
下苦功来探“宝”
这些书海珍宝,现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下苦功来探“宝”。凡是到这里借阅书的人,阅览室的工作人员都了解他们准备或正在从事研究的项目,好尽量在借阅过程中提供更多的书籍,满足他们的需要。有一位从事古本戏曲丛刊的编辑工作人员,在今年的一个季度中到这里借阅了两千多册历代有关戏曲、散曲的著作。他想参考明刻本《太平清调迦陵音》一书,一时寻找不到,阅览室工作人员却从《刻金粟头陀青莲露六笺》丛书中帮他找到了。另一位研究人员到这里搜集有关历代工程技术史料时,工作人员替他找到了清乾隆年间刻本《南船记》和《舟师绳墨》等书,对他编写中国交通工具技术史很有帮助。近年来,中华书局、人民卫生出版社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单位还利用这里所藏善本书,影印了许多珍贵的古代科学技术书籍和古典文学名著,让它更广泛地流通和利用。现在,这个“文化宝库”,正积极地在为学术研究服务。
(附图片)
北京图书馆的裱糊技工,正在精心装修《赵城金藏》
本报记者 顾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