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种好小麦创造条件
宁夏部分地区趁伏天翻地
本报银川9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许多地区的人民公社,抓紧伏天翻地的有利时机,积极翻晒夏茬地和轮歇地,为争取明年农业丰收创造条件。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地历来有伏季翻地的习惯,并且把伏翻地当作来年生产准备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各地伏翻地的工作比往年动手早,计划伏翻地的面积也比去年扩大。许多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在夏收开始以后,就根据合理倒茬和恢复地力等需要,讨论和安排了伏翻土地的工作。夏收开始以后,许多地方一边收割,一边展开伏翻地的活动。南部山区的固原专区是个地多人少的地区,回汉族社员采取集中力量,突击伏翻的办法,加快了工作进度。这个地区已组织了二千九百多名劳动力和二万五千多头耕畜,十九台拖拉机翻耕轮歇地和夏茬地,到7月底已翻轮歇地三十七万多亩,占应翻轮歇地的61.9%,另外还翻夏茬地十六万六千多亩。黄河灌区的各县市生产队都根据过去经验,采取在收割后先淌水伏泡,然后按照淌水迟早和田势高洼等情况,依次翻犁,使伏翻工作安排得当,保证了进度和质量。

山东滕县龙阳公社沙土大队
落实秋种“三包”推动播种准备工作
本报济南9日电 山东滕县龙阳公社沙土生产大队,在落实秋种“三包一奖”方案后,及早发动社员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力争种足种好明年夏收作物。
这个大队在发动群众落实秋种计划和“三包”方案后,针对有些干部、社员认为今年条件好,雨水多,当前农活又忙,迟些时候准备也不晚的思想,深入进行了思想工作。大队召开了生产队长、老农座谈会,分析了今年秋种的特点。大家觉得今年秋耕秋种有利条件很多,但也有如下的新问题:一、正茬多,播种质量要求高,全大队计划种麦三千七百亩,正茬地就占63%。二、底肥不足。三、大部分播种工具需要修理,有的需要添补。四、历年规律是先涝后旱,而全大队的排灌工具都用上,灌溉面积只占计划面积的46%。
针对上述情况,这个大队在管好秋收作物的同时,除领导各生产队安排劳力,结合锄草灭荒,大力沤制绿肥以外,还充分发动社员广泛开展了积肥活动。同时,大队本着自力更生精神,组织三盘红炉,两个木业组,利用收购的破铜碎铁检修了犁、耙、拖车等铁木工具。为了做好抗旱准备,全队还整修了旧井三十眼,水车一百部。此外,还训练了二十名技术员,七十名扶犁手,六十三名扶耧手,为种好小麦做好技术准备。

帮助后进生产队争取晚稻好收成
醴陵县抽调干部深入基层加强领导解决具体问题
本报长沙9日电 湖南省醴陵县在夏收当中,一方面继续加强对早稻收成较好的生产队的领导,防止他们松劲自满,鼓励他们更上一层楼;一方面以很大的力量,具体帮助早稻收成不够好的生产队努力赶上来,以争取全年有个好收成。
醴陵县的早稻已经收割完毕,取得了一个较好的收成,大部分生产队完成或超额完成了早稻包产计划;特别是在早稻预分当中,认真贯彻执行按劳分配政策,因而有效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了当前生产,插晚稻的任务已经完成。目前,社员们一面加强晚稻的培育管理,一面抢住季节播种秋杂粮。
但是,早稻预分结果也说明,全县约有20%到30%的生产队,由于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或者由于干部走群众路线和调查研究不够,以致没有完成早稻包产计划。中共醴陵县委认为这是当前农业生产中最突出的问题,如不立即采取措施,加强对这些生产队的领导,使他们的生产跟上来,将给今后工作造成困难。因此县委决定在抓好各超包产生产队的工作的同时,以主要力量抓好后进队的工作,帮助他们迎头赶上。在具体工作中,从县委到大队的党组织,抽调了一千五百多个干部,组成工作组对后进队的工作一包到底,直到取得较好的收成为止。
工作组干部深入后进队以后,首先帮助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或社员大会,从分析当前生产形势入手,找出造成困难的原因,发动大家挖掘增产潜力,搞好当前生产。浦口公社卫星大队是个减产比较多的队,全大队九个生产队有六个队减产,两个队平产,只一个队增产。在代表大会上,大家分析全大队没有完成早稻包产计划的原因,是抗旱准备不充分,有四十多亩高岸田,遭受了严重的干旱;有三个生产队领导力量薄弱,新选的干部缺乏经验,加上大队具体帮助不够,以致减产。经过讨论酝酿,寻找有利条件和克服困难的办法,社员的信心大增。代表陈明启说:“今年早稻少收了,我们要在晚稻上抓回来。只要抢住季节,多插晚稻,争取完成全年包产计划还是可能的。”代表们还分析了扩大晚稻种植计划的门路。比如水库周围有三十亩可插晚稻,全大队有三十四亩原打算作连作晚稻的田受旱,他们便计划打井、架枧,可挽救十五亩,其余插不上晚稻的十九亩改种秋红薯。这样全队连作晚稻的种植面积比原计划可增加30%。为了实现这个计划,社员代表大会决定:一、大队干部要深入到生产队,具体加强领导;二、迅速搞好早稻分配工作;三、具体帮助生产队解决生产中的困难。代表大会之后,代表们及时向社员作了传达。大队长范月云深入到月形生产队,一面宣传夏收预分政策,把早稻分配结果通知到户;一面组织劳力抢种。
到其他公社去的各工作组也根据各社队存在的不同问题,对症下药,采取不同的具体措施,进行了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此外,为了帮助后进队解决具体问题,县级各有关部门对后进队作了有力的支援。县里已经调拨了一千担化肥支援后进队;商业部门正清理肥料库存,赶烧石灰;种子公司也从外地运回八万多斤荞麦种,优先解决后进队的困难。
由于采取以上措施,这个县生产后进的队出现了逐步好转的局面。到7月27日,全县二百零三个没完成早稻包产的队已扩种了秋红薯七百多亩,晚稻一千二百多亩。目前,深入后进队的工作组仍继续帮助它们进一步贯彻执行政策,解决执行政策中遇到的新问题,进一步调动广大社员积极性,把秋季作物培育好,力争弥补上半年的损失,完成和超额完成三包计划。

及时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程浦
帮助基层单位及时地、切实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克服阻碍工作前进的困难,是领导机关的重要责任。农业生产有着强烈的季节要求,生产中各项问题的解决,各种措施的实施,都要适应季节,不失时机。尤其是在关键性的农事季节,对基层单位,特别是对那些困难较多、生产情况较差的单位,给以及时的、切实有效的帮助,就更加重要。
湖南醴陵县领导机关抓紧收获早稻的季节,一方面继续加强对早稻收成较好的生产队的领导,一方面用很大力量具体帮助那些早稻收成不够好的生产队,这样,就将为争取今年全县的好收成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如果错过了晚稻和秋熟旱作物的插种季节,要争取秋季好收成,虽然还可以在田间管理和收获方面多作些努力,但是,其效果毕竟不如从种植晚稻和秋熟旱作物的季节就着手采取措施。
作工作要讲究方法,方法对头了,工作才能作得更好。醴陵县在帮助夏收情况不太好的队的做法是:上面的工作组到了生产队以后,首先帮助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或社员大会,贯彻执行有关的政策,分析当前生产的形势,总结上季生产的经验教训,找出造成生产上的困难的原因,发动群众挖掘增产潜力,增订措施,齐心协力搞好当前生产。这是一种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一种发扬民主的工作方法。一个单位的生产能不能搞好,归根到底要依靠这个单位全体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要放手发动群众,让全体社员在生产上当家作主,他们就一定能够以主人翁的自觉态度,多想办法,坚决奋斗,战胜困难,搞好生产。
当然,除开领导基层单位自力更生克服困难以外,组织必要的外力支援也是必要的。醴陵县在这个期间采取的组织有关部门积极供应肥料,调运种子等等措施,已经在帮助困难较多的生产队克服困难,搞好当前生产中,起了良好的作用。

分析形势 提高认识 贯彻政策
民建大队积极为晚稻办肥
本报讯 湖北省石首县庄城公社民建生产大队,认清形势,贯彻政策,积极筹办双季晚稻底肥。
民建大队一向重视肥料工作,但由于干旱影响,使一些人忽视了这项工作。当大队提出筹办晚稻底肥的时候,有些干部和社员就说:“旱情大,要抗旱,哪里来的时间积肥”;“今年绿肥面积大,早稻底肥足,不下肥晚稻也能丰收”。针对以上情况,大队接连召开了两次生产队长会议,各生产队也分别召开了社员大会,讨论和分析了当前形势:(一)今年全大队早稻面积比去年增加,占水稻面积的44%,要保证全年增产,种好双季晚稻是一个大头;(二)提高双季晚稻产量的关键措施是增施肥料。双季晚稻生长期短,主要靠下足底肥;(三)旱情虽然大,但前段抓得主动,现有的抽水机和畜力水车在抗旱中发挥很大作用,有可能在抓好抗旱的同时,腾出劳力积肥。经过分析形势,干部和社员普遍提高了思想认识,他们说:“鼓不打不响,话不说不明,今年我们确是老鼠拖油瓶——大头在后头哩!”五队有六十五亩红花子、蓝花子梗子,原来打算分给社员当柴烧,分析了形势以后,社员们建议:“柴草到处有,为了增产粮食,还是拿去肥田吧!”社员们纷纷把红、蓝花子梗子运到早稻田头堆起来。
这个大队在积肥工作中,认真贯彻定额包工和工分奖赔的制度。首先是根据肥料种类和积肥难易,分等分类,合理制定积肥定额,然后在分等定额的基础上,具体进行包工,定期结算,奖赔兑现。例如打湖草,首先按船只大小,分成三等定额,然后按船只负担田亩,任务到组到船,责任到田,打、晒、运、堆,一包到底,十天一结,超过者奖。这样,社员积肥积极性有了进一步提高。各生产队安排一百七十四个劳力、四十二只船下湖打草,七天时间就打湖草一万四千多担,平均一天积肥二千担以上。
为了推动积肥工作的迅速开展,这个大队固定了十八个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参加积肥,领导积肥。他们与社员一样固定积肥任务,并带头下湖打草,利用工余铲草皮。

兴隆大队各生产队安排农活
收获早稻时间短抛撒少
洲上生产队针对晚稻弱点及早加强管理
本报成都9日电 四川永川县临江公社兴隆大队尊重生产队的权力,由各队自己当家作主安排农活,促进了早稻适时收割,精收细打。全大队早稻收割时间比去年缩短,抛撒比去年减少。
这个大队管委会在布置早稻收获时,一般只规定黄一块收一块,收割要及时的原则,在组织使用劳力、调整劳动定额及精收细打的办法上,大队都未做统一规定。大队干部分别下到所属的五个生产队,当队干部的参谋,具体帮助他们按照社员的意见,妥善安排收获工作。夏收一开始,他们就帮助各生产队召开了社员大会、队管委会,并邀请有经验的农民座谈,从本队的实际情况出发,按照早稻黄熟先后,分类排队,因地因时制宜安排收打时间,作到黄一块收一块。第四生产队今年种植早稻四十九亩,其中有半数系地势高的山塝田,由于施肥、管理较好成熟较其他队早两三天,其余早稻也比其他队为早,队委会便邀请老农一起,经过田间实地预测,决定先收高塝田,再收低塝田,最后再收迟熟的沟田。第二生产队因为蓄水情况不好,遭受干旱比较严重,因而早稻成熟要比其他队迟四五天,这个队就先集中劳力管理中稻和其它大春作物,待本队早稻黄熟后,再陆续开镰收打。
由于生产队自己安排收获工作,从而保证了合理组织使用劳力。如第二生产队以二十四个强劳力安排了六张拌桶,组成六个收打小组,实行小包工,负责割、打、运“一道清”,进行质量统一验收。因此,各个打谷小组在割、打、运三个环节上,配合妥善、互相照顾。
本报南昌9日电 江西宜春县东方红公社太平大队洲上生产队针对今年晚稻生产中的弱点,及早加强田间管理。目前,全队八十六亩晚稻已普遍耘禾一遍,追肥一次,禾苗已全部返青,并开始分蘖。洲上生产队今年早稻产量超过了包产指标,干部、社员生产积极性很高,全队八十六亩晚稻“大暑”后两天就全部插下,而且用秧均匀,密度恰当。但美中不足的是底肥不足,田整得比较粗糙。生产队管理委员会根据这一情况,接连召开了三次社员大会,并和有经验的老农共同商量研究了加强田间管理的具体措施。例如早施、增施追肥,以弥补底肥的不足;提高耘禾质量入手弥补晚稻田整田粗糙。
(附图片)
安徽桐城县吕亭公社杨畈大队倪庄生产队的社员,在收完早稻的田里及时栽插晚稻。 新华社记者 王勉之摄

永荣大队各生产队自选自留早中稻种子
本报长沙9日电 湖南安仁县清溪洞公社永荣大队各生产队自己选留和管理早、中稻种子,为明年增产早做准备。
这个生产大队认真贯彻各项政策,各个生产队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很高,一方面力争超过今年包产指标,另一方面积极准备明年生产,及早准备选留早、中稻种子。各生产队在早、中稻抽穗扬花的时候,就根据明年插秧面积和品种的需要,对品种和选留数量进行了研究,并逐丘检查鉴定,选择禾苗好、稗子少、没有虫害、未受干旱的一百一十七亩早、中稻作为留种田,插好牌子,建立了管理责任制。早稻收割季节到来时,在具体选留中,各生产队普遍实行丘选、块选、桶选、和单收、单打、单晒、单藏。各生产队还实行定人、定品种、专仓保管,要求做到无霉、无芽、无鼠、无漏,确保种子质量。

吸收群众意见 从有利生产出发
王楼大队调整夏季积肥定额
本报讯 山东菏泽市吕陵公社王楼大队,根据夏季特点和群众要求,合理调整了社员积肥定额和报酬,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积肥积极性。
这个队通过夏季分配,在对前段社员积肥进行清理和兑现的基础上,最近召开了老农、社员代表会,对夏季积肥做了研究。在讨论中,许多人提出:夏季肥源广、醱酵快,是人人动手积沤肥料的好时机,原来规定的积肥定额已不适应,应该改变。大队综合研究了群众意见,对交肥定额、肥料价格和交肥时间进行了适当调整。积肥定额,根据各户现有人口、猪、羊、家禽多少等条件,自报公议,增加了定额。一般每三口人由原定每月一车肥,增加到一车半,增养一头羊增加半车肥、一头猪增加一车肥,超过定额的肥料由各户自己处理。肥料价格,根据原来以质论价,粗、细肥分等办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20%。交肥时间也由一月一次改为一月两次。由于上述规定适应当前特点和群众要求,出现了户户积肥沤肥的局面。第五生产队社员王棚田,四口人,由原来每月交肥一车半调整为三车,他除了在家中积肥外,又在村外挖了个可容八车的绿肥坑,抽空往里推土,挑水,下田锄地让孩子跟着拾草,仅二十天时间就积沤了三车多。全大队三百二十七户,有一百七十三户有了两个积肥坑,一百多名社员经常背起了粪筐,猪、羊也由原来一百八十头,增加到二百多头。

安徽贵州抗旱栽种晚秋作物
本报合肥9日电 安徽受旱地区每天出动二百七十多万人,使用各种提水工具,引水灌田,抢救受旱的中稻、单季晚稻和旱地作物;同时积极抢种晚秋粮食作物和蔬菜,力争减少干旱造成的损失。
从4月开始就发生了旱象的安徽省,虽然在7月下旬和8月初,全省大部分地区下了雨,一部分受旱地区的干旱有了缓和或暂时解除,但是全省七个专区都仍有一部分农田处在严重的干旱威胁中,其中以淮北和江淮之间的阜阳、宿县、六安、滁县四个专区受旱面积最大。
干旱发生以后许多受旱地区的领导部门认真贯彻政策,对包产指标根据灾情进行调整,调动群众抗旱积极性。同时,发动群众在充分利用原有水利设施的同时,积极拦河、挖井,开辟水源。现在,受旱地区已打拦河坝六万六千多道,开沟渠七万七千多条,打井六万八千多眼。肥西县在河湖水位下降的情况下,在艾岗头新建了一座四级排灌站,把扬程提高到三十一米,把远处的巢湖水调上了岗头,灌溉了彭圩等公社一万多亩受旱作物。滨湖公社杨柳岗排灌站把巢湖水调上以后,滨丰大队立即组织社员突击开挖了水渠,架设许多水车,抢救七千多亩水稻。
在持续抗旱的同时,许多灾区和非灾区,都尽量地扩种荞麦、绿豆等晚秋作物和胡萝卜等蔬菜,弥补受旱损失。无为县合毛公社山区的爱国大队旱情严重,七百亩早稻茬中仅有十二亩水源较足,他们便把六百多亩早稻茬安排种荞麦、泥豆等旱粮作物。
据新华社讯 贵州省许多受旱地区抓紧立秋前后的时机,补种、改种、扩种晚秋作物,弥补受旱损失。
6月中旬以后,正当插秧季节,贵州各地相继发生旱象,有些地区水稻栽种计划没有完成,已插上秧的水田也有相当部分脱水开裂。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公社生产队在把现有禾苗保好、管好的同时,一般都采取增种、复种、套种、间种、补种、改种的办法,尽力争取在空田空土上多种红苕、晚荞和萝卜等秋粮作物和秋菜。
在安排改种工作中,受旱地区党委注意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启发群众认清当前形势,使大家既看到自然灾害带来的暂时困难,又看到战胜灾害的有利条件和补种、改种的潜力。有的地区提出了“田里损失地里补,大秋损失晚秋补”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群众战胜困难的信心,积极改种、扩种。镇远县龙田公社落叶寨生产大队引导群众算了搞好改种、扩种的增加收入账,社员心中有底,就主动安排种植计划,几天内改种、扩种了一百多亩。由于改种或迟栽的作物产量较低,成本一般较高,有的生产队及时调整“三包”,保证积极改种的生产队有产可超,有奖可得。

专栏:西藏通讯

象泉河的风光
新华社记者 赵家烈
7月10日,我们来到西藏阿里高原象泉河畔的札达县托林村。托林村位在喜马拉雅山脉一个大盆地的中心。这里拔海三千七百米,现在白天的温度是摄氏四十度左右,夜间气温也有二十来度。在以高寒闻名的阿里地区,想不到竟有这样暑热的村子。
站在村前,展眼望去,象泉河畔是一片葱绿的田野,青稞、小麦有一半吐出了长长的穗子,豌豆花正在怒放,白菜、萝卜、洋芋的碧绿的叶子复盖着土地,机关干部试种的向日葵已长了一米多高,南瓜的茎蔓达到两三米长,葱、蒜、茄子、黄瓜、辣椒、四季豆、西红柿和玉米等也都长得不错。尽管这里已耕的土地很少,大量的荒地还没有开垦,但事实已经说明,这里有进行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
从噶尔昆沙到托林村,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但气候却像换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
从噶尔昆沙动身沿着噶尔河前进,就到了那不如村。这里气候温和,好像春天。这村以牧业为主,兼营农业。这时,和煦的阳光普照原野,硬石滩上流着一股清澈的河水,浇灌着全村一百四十多克(一克地约等于一亩)土地,田间茁壮的青稞、小麦已经拔节孕穗。
8日中午,从那不如村向西南进发,开始攀登喜马拉雅山的拉垄固扎(九沟九台)岭。这里的地势一个劲儿地升高,马吃力地向上爬着,爬一段要停下来喘一阵粗气。遇到陡坡时,我们就要拉着马尾巴往上攀登。经过六个小时的攀登,我们到达了拔海近五千米的土央牧场。这里的气候就像从春天进入了秋天。这时,西山峰头的晚霞放出瑰丽的色彩,羊群结队归来,牧民的牛毛帐篷里升起缕缕炊烟。天色已晚,我们便在这个牧场住下来。我们住在牧民泽仁措姆的帐篷里。主人非常热情,一面生起牛粪火为我们做饭,一面兴高采烈地向我们谈论着今年牧场的丰收景象。
第二天早晨,我起来走出帐篷,哟!好冷的天。昨天在那不如村的时候,清晨的气温是零上五度,而今晨土央牧场的气温却降到了零度以下。穿着皮大衣还感到寒气逼人,俨然是初冬天气。
七时以后,我们开始翻越九沟九台雪山的啊依拉峰口。面前山崖陡立,足下卵石滚滚,不能骑马,只好步行。步行时觉得气喘心跳,有些吃力。当我们登上峰顶时,举目四望,云边天际罗列着低矮的群山,远处一个名为“老太太”的雪山,穿透云层,把脑袋伸出了云外天间,下面还有一群小雪山环绕着它,就像孩子们依傍着妈妈。札达县的南里盆地也被我们一览无余。
上山难,下山更难。沿着四十多度陡峭的山坡,足足花费了三个小时,才到了拔海三千九百多米的南里盆地的边缘——陂阳村。这里的土山壁上有数百眼古窑洞,现在村中居住着十几户农民。传说,古时候这里是个繁华的城镇,不知后来是因为战争还是因为灾荒而荒芜了。在阿里工作的同志正在对这个古迹进行调查研究。
太阳热辣辣地照耀着,大地放散着巨大的热力。在沟底行走,简直就像闷在罐子里,我们纷纷脱掉了过雪山时穿的皮棉冬装。沿着一条南北走向的大沟向南行进,逐渐接近了象泉河,沟谷越来越宽敞。突然,前面出现了一片碧绿的田园,这是新开垦出来的一个农场。农场里大量种植着青稞、小麦、玉米和各种蔬菜,还试种了向日葵、黄豆、棉花。正在田间除草的工作人员自豪地对我们说:“我们还种了哈密瓜。”
10日,我们从铁索桥上跨过了波浪滚滚的象泉河,来到了托林村。这里有古老高大的喇嘛寺和古老的窑洞,这里距离古格王国遗址只有三小时的路程。据说托林村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在悠久的年代里,劳动人民所建造的村镇,所开辟的土地,今天才真正回到了劳动人民手里。这里已经成立了乡人民政府,乡长、副乡长和乡农民协会的主任、委员,都是群众民主选举出来的翻身农民。他们正在领导着全乡群众,积极创造着自己美满幸福的新生活。
(附图片)
西藏米林县章达乡松普村农民收割冬青稞
新华社记者 格来摄(传真照片)

江苏江宁县东山公社桥头大队成村第二生产队社员车水抗旱
新华社记者 任镇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