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同志刘少奇主席电赫鲁晓夫同志勃列日?夫主席
热烈祝贺苏联成功发射第二个载人宇宙飞船
毛泽东同志在贺电中说,这一光辉成就,将大大鼓舞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信心
新华社9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今天打电报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谢·赫鲁晓夫,祝贺苏联载人宇宙飞船“东方二号”胜利完成宇宙飞行任务。电报全文如下: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第一书记尼·谢·赫鲁晓夫同志:
在苏联胜利发射第一个载人宇宙飞船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内,苏联又成功地发射了第二个载人宇宙飞船,在人类征服宇宙空间方面,创造了新的奇迹。这一光辉成就,将大大鼓舞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信心。
亲爱的赫鲁晓夫同志,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你、并通过你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致以最诚挚的祝贺。祝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攀上新的高峰。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1961年8月9日
新华社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伊·勃列日?夫,祝贺苏联载人宇宙飞船“东方二号”胜利完成宇宙飞行任务。电报全文如下: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伊·勃列日?夫
同志:
苏联的载人宇宙飞船“东方二号”胜利完成飞行任务的壮举,使中国人民感到无比的振奋。苏联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不断取得激动人心的光辉成就,在最新的科学技术方面把美国越来越远地抛在后面。这标志着社会主义力量更加明显地超过帝国主义力量,和平力量更加明显地超过战争力量。
当中国人民同苏联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欢庆这一伟大胜利的时候,亲爱的主席同志,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苏联科学工作者、工人和驾驶“东方二号”的宇宙航行员格·斯·季托夫少校,表示衷心的祝贺。我们深信,苏联人民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必将取得新的、更加卓越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1年8月9日

按消费者需要和生产实际条件订出产品标准
南京提高日用工业品质量
上海第八百货商店接受顾客监督改进服务工作
新华社南京9日电 南京市百货公司和日用工业品生产单位共同制订产品质量标准,提高产品质量。目前,这个百货公司收购的地方工业产品中,胶鞋、闹钟、水瓶等五十八种产品的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其它一部分产品的质量也有所提高。
南京市工商部门共同制订产品质量标准的工作是从3月底开始的。到目前为止,已经有闹钟、火柴、胶鞋、水瓶、床单、牙膏、剪刀、锁等六十八种产品制订了文字标准;排笔、算盘、削笔刀、塑料制品、铝制炊具等一百五十九种产品建立了实样标准;有些在一定季节临时生产的日用品,如花露水、蚊香、节日玩具等,也由百货公司和有关工厂共同确定标准。过去,由于商业部门没有从生产单位的实际条件出发,对有些产品的质量要求偏高,或是生产单位虽然有较好的条件,因为不了解商业部门的要求,也没有积极采取措施改进产品质量,都影响了产品质量的提高。这次制订标准之前,百货公司组织采购员、工厂职工,到里弄召开消费者座谈会,广泛收集消费者的意见,并与工厂一起分析研究原料、设备、技术等条件。因此,新标准大多从消费者的需要出发,同时又符合生产单位的实际情况,有利于促进生产单位提高产品质量。
许多生产单位根据新的标准制订了提高产品质量的措施。南京排笔厂过去产品质量不够好,现在职工们根据新的标准做出每一道工序的样品,实行按样品验收,现在生产的排笔,笔尖大,笔毛柔软,笔杆坚固结实,质量显著提高。紫金山造钟厂的职工为了达到新的质量标准,改进了时钟的图纸设计,并且增加了检验人员。百货公司最近验收的几批紫金山牌闹钟,质量都符合标准。有些产品的质量暂时达不到标准,除了工厂采取措施以外,百货公司也通过组织学习、交流经验等方式帮助工厂改进。为改进锁的品种少和弹力不足的问题,百货公司除选购一部分外地的名牌锁提供生产锁的工厂参考仿制外,还组织有关工厂的职工去上海、广州等地学习。这些工厂将铝锑合金的页子锁改成铝锑合金的双簧弹子锁,同时改进操作,增加了锁的弹力。
新华社上海9日电 国营上海市第八百货商店,从几年来的工作中体会到:只有经常听取顾客意见,认真接受群众监督,才能密切商店同居民的关系,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最近,这家商店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健全了有关制度,及时处理群众意见,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这家商店开设在上海南区商业中心老西门,大部分顾客是附近的居民,服务对象比较固定。1958年,商店职工经常到这一带里弄听取居民的意见,改进工作。当时,商店根据群众要求,把经营商品品种从四千多种陆续增加到一万多种,营业员服务态度也有显著改善,居民很满意。后来,有些干部和营业员曾忽视这方面的工作,很少深入了解消费者的要求和注意接受群众监督,进货常常不对路,商品有的脱销,有的积压,顾客很有意见。
接受了这个教训,今年第二季度初,第八百货商店的党组织发动职工就如何接受群众监督的问题进行讨论,总结了经验,决心发扬过去的优良传统,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6月份以来,商店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接受群众监督。首先,恢复了过去经常召开的消费者座谈会。座谈会以小型的为主,而且到里弄去开。到7月底止已经开了七次。会上除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和了解他们的需要外,商店还向居民汇报业务工作。与此同时,商店在附近二十多个里弄委员会中各设一个意见箱,指定专人隔天开箱一次,收集群众意见。为深入征求顾客意见,商店还规定营业员要经常访问居民。在商店内部,每个柜台也都设有顾客意见簿,指定专人负责处理顾客意见;此外,对消费者来访、来信也认真处理,重要问题由领导干部亲自处理。
实行这些办法以来,商店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能够做的马上就做起来。如原来他们只有修理部,不经营商品出租业务,群众感到不便。他们学习国营第四、第二百货商店的经验,在6月底设立了出租服务部,顾客有临时需要,可到商店短期租用一些生活用品、文娱用品。这个办法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前些时候,附近居民对商店关门太早有意见。经过安排以后,他们将营业时间延长了一小时,到晚上九时关门。
第八百货商店改变经营作风,倾听消费者意见来改进工作以后,密切了商店同群众的关系,群众也更加关心商店的工作。譬如商店有时业务忙,商场里顾客拥挤,附近有的居民就来帮助维持秩序。有一个在拉链厂工作的居民,还主动向商店修理部人员传授修理拉链的技术。
目前,这家商店正在继续采取措施,加强同周围居民的联系,争取他们经常监督商店,帮助改进工作,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附图片)
青岛市华南小五金厂用下脚料生产了鞋眼、铆钮和裤钩等多种产品。这是包装工段的工人在包装产品
新华社记者 徐庆福摄

加强劳动管理 发挥社员专长 提高工作效率
江西加紧收早稻适时插晚稻
据新华社南昌9日电 江西加紧收割早稻。到目前为止,全省收割的早稻已占早稻总面积的64.8%。
许多人民公社、生产队还根据收割早稻季节性强,工序多等特点,较普遍地推行按收割工序和社员特长,组成收割组、打谷组、运输组、翻晒组和清仓保管组等劳动管理办法,使社员能充分发挥所长,有力地提高劳动工效,把该种晚稻的田及时地腾出来,适时地插上晚稻。有些人民公社还建立了严格的劳动定额管理制度,实行生产责任制,并坚持评工记分,定期公布社员所得的工分,加强了广大社员的生产责任心。修水县太阳升公社黎明大队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提前七天完成了早稻收割任务,并且及时插下晚稻八百亩。为提高收割质量,许多生产队订了精收细打的公约。瑞昌县高丰公社目山下大队第三生产队按照打谷公约,不但做到轻举重打、打尽抖清、不撒挥谷粒,还把每捆稻谷比去年多打三、四下。余江县的亏公社组织了七百多名小学生拾谷粒,结果在十天中拾回稻谷七千多斤,促进了精收细打颗粒还仓。
在收割早稻中,许多人民公社根据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大队与大队、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互相支援,加快了收割进度,减少了损失。

专栏:社论

缔结对德和约不容继续拖延
近几天,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缔结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问题,一再表示了严正的立场。苏联政府8月3日照会美英法三国政府,重申苏联愿意同西方国家举行谈判,以缔结对德和约;同时明白表示,即使西方国家继续反对在一致同意的基础上解决对德和约问题,和约也必将缔结。华沙条约缔约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会议在8月5日发表的会议公报声明,所有与会国毫不动摇地坚决要在今年以内就实现对德媾和。会议一致决定:如果西方国家继续回避缔结对德和约,那么,有关国家将不得不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这一和约将最终结束上次战争并保证稳定欧洲地区局势的条件。和约还将坚决维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包括它在陆上、水面和空间的权利。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照会中的主张,支持华沙条约缔约国会议在对德和约问题上的坚定立场。
大家知道,自从不久前苏联政府向美国总统肯尼迪提出召开对德和会、尽快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并在此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备忘录以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政府一直顽固地拒绝苏联政府的建议,阻挠对德和约的缔结,坚持对西柏林的占领。西方国家的这种立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它们用空谈德国人自决和重新统一德国来反对缔结对德和约,然而,正是它们,多少年来一直违反德国人民的意志,阻挠德国统一的实现。西方国家不仅毫无道理地回避缔结对德和约,而且企图阻止苏联以及其他有关国家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西方国家硬把苏联准备在缔结和约后将通向西柏林的交通线的全部主权交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合理步骤,说成是对西方国家的“威胁”和“挑战”,从而无中生有地捏造了所谓“柏林危机”,大肆喧嚷要用武力“保卫西柏林”,并借此掀起疯狂的备战活动。
人们注意到,自7月25日美国总统肯尼迪亲自出马发表好战演说以来,美国及其西方“盟国”一再发出战争叫嚣,毒化国际气氛。最近在巴黎举行的西方四国外长会议公开宣布,它们拟定了“在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采取行动的计划”,来“保卫西柏林”。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显然是一方面想利用它们一手制造的所谓“柏林危机”来加速扩军备战,另一方面则妄图用战争威胁来阻挠对德和约的缔结和保持它们对西柏林的非法占领。关于前一点,《纽约时报》曾写道:美国大叫大嚷的所谓“保卫柏林”的计划,“主要不是为了保卫德国从前的首都,而是为了改善西方盟国在世界各地进行各种战争的能力”。关于后一点,《纽约时报》指出,肯尼迪是要“加强军事压力来迫使取得政治上的和解”。这家报纸还反映华盛顿的观点说:只有西方以使用核武器进行威胁,“才是阻止”苏联建议实现的“最后路障”。
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借口“柏林危机”来推动军备竞赛的做法,只能更加暴露它们的好战面目。它们想乞灵于战争威胁来解救自己的困境,完全是打错了算盘。它们可以从苏联的照会和华沙条约缔约国莫斯科会议的公报中,明白无误地看到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不可动摇的决心。苏联政府给美国的照会说得很清楚:如果有人打算对苏联施加压力,那么他应该知道,威胁的语言对苏联是最不适用的,使用这种语言只会得到相反的结果。华沙条约缔约国会议公报也宣告:缔结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问题早已成熟,绝不容许再拖延这一问题的解决。
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统治集团,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处境,开动它们的宣传机器来歪曲苏联照会和华沙条约缔约国会议公报的真意。它们一方面继续诽谤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采取“狂妄的态度”,宣传“国际气氛紧张”,另一方面又自相矛盾地说什么西方国家对于苏联重申愿意谈判“感到兴趣”。稍为明白事理的人都知道,通过谈判来使对德和约问题早日得到解决,是苏联一贯的态度。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给肯尼迪关于对德和约的备忘录中也曾表示,“苏联政府愿意研究美国政府就对德和约问题和西柏林局势正常化问题提出的任何建设性建议”。然而,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统治集团却坚持它们的顽固立场,用威胁的语调来回答苏联的建议。肯尼迪公开叫喊西柏林的“自由是无可谈判”的。这怎么能够说成是希望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呢?如果西方国家真的愿意谈判,那末,它们就应该承认:继续拖延缔结对德和约,只会加剧新战争的危险;它们应该接受苏联和华沙条约缔约国的建议,老老实实地坐下来谈判。威胁恫吓是没有用处的。现在是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的决策者们,应该使自己的头脑清醒一些的时候了。

章汉夫在日内瓦会议第十四次限制性会议上说
老挝中立宣言同国际协定不能混淆
指出法国草案中的有关协定的规定实际是要监督老挝的中立,印度草案中的有关规定有所不同,但很容易给人同样印象。中国不能接受这种提法
新华社日内瓦8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下午举行第十四次限制性会议。会议讨论了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草案的五个问题。
在讨论第十八个问题(关于签订议定书的声明)的时候,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发了言。
他说,在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中就签订协定(或议定书)的问题专门列出一个条款,是没有必要的。他表示不同意法国和印度方案中的有关规定。
章汉夫说,“法国和印度的方案把协定(或议定书)的签订说成是为了保证或有助于保证与会各国遵守它们在中立宣言中所承担的义务。这给人一种印象,好像中立宣言的实施要靠协定(或议定书)来保证。显然这是不正确的,也是不可能的。”
他说,“中立宣言规定了与会各国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广泛义务,它是一个全面的、长期有效的文件,而协定(或议定书)所要处理的问题是当前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例如,撤退在老挝的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问题,其目的是为了消除引起老挝内战的外来干涉,它是一个短期有效的文件。这两个文件的性质和任务都是不相同的,不能混淆起来。”他指出,另一方面,当然,这两个文件也是有联系的。他说,“协定(或议定书)所规定的任务只是从当前老挝的具体情况出发,为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创造条件,而决不是什么保证中立宣言的各项规定的实施,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
章汉夫指出,法国草案中的关于这个问题的规定实际上就是要监督老挝的中立,印度草案中的规定虽然与法国的有所不同,但是,它很容易给人同样的印象。他指出,中国代表团无论如何不能接受这种同监督中立有关的提法。
他说,法国方案还把议定书说成是对1954年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的修改和补充,这更是没有道理的。他说,“1954年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是适应当时在老挝存在的国际战争的情况的,而且这个文件只是由当时的交战双方的最高司令官签署的,而今天我们要签订的协定(或议定书)所要处理的问题和1954年当时的问题完全不同。”
章汉夫说,“我们坚决反对把我们第二个文件变成1954年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议定书。我们主张签订一个独立的国际协定,这个协定既处理关于从老挝撤退外国军队问题以及其他有关问题,也处理关于在老挝的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问题。这个协定和中立宣言是两个单独的文件,但又形成一个整体。我们认为这样做是符合今天的实际情况的。”
中国代表团的意见得到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的充分支持。
会议没有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并且决定把它暂时搁置起来。
在今天的会议上讨论的其它问题是:
第十四个问题:呼吁一切国家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统一、主权、独立和中立。会议就这一问题达成了协议,把在会议上提出的各个草案的有关部分交给起草委员会。
第十五个问题:会议对老挝政府所发表的宣言的响应。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将推迟到就第一个问题(会议的文件的形式,即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应当是一个还是两个)作出决定以后再进行。会议曾经达成了这样的协议:关于会议的文件的形式问题,将在知道老挝联合政府的意见之后才作出决定。
第十六个问题:老挝政府关于把相应产生的规定列入老挝宪法的义务。关于这个问题,会议认为,这是一个应当由老挝政府决定的问题,因此会议不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会议今后是否讨论这个问题,将取决于老挝联合政府的决定。
第十七个问题:当老挝的主权、独立和中立受到破坏或受破坏的威胁时进行磋商的义务。会议在这个问题上原则上达成协议,并把它交给起草委员会。
限制性会议将于明天下午三时(北京时间晚上十时)继续举行,讨论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最后一个(第十九个)问题:补充中立宣言的议定书。

毛泽东同志刘少奇主席电赫鲁晓夫同志勃列日?夫主席
热烈祝贺苏联成功发射第二个载人宇宙飞船
第一书记尼·谢·赫鲁晓夫同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1961年8月9日
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1年8月9日

按消费者需要和生产实际条件订出产品标准
南京提高日用工业品质量
上海第八百货商店接受顾客监督改进服务工作
(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 徐庆福摄

加强劳动管理 发挥社员专长 提高工作效率
江西加紧收早稻适时插晚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