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摄影艺术
  “解放军摄影艺术展览”作品介绍
  题材与生活
正在北京举行的解放军摄影艺术展览,是个丰富多采的展览。一百三十六位作者的二百六十多幅作品,生动而鲜明地反映了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大兴“三八”作风,和发扬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光荣传统的新气象。这是部队摄影工作者和广大的摄影爱好者(从将军到战士)辛勤劳动的结果。
展出的作品,有许多是思想性、艺术性兼优的佳作,尤其那些表现生活的作品,更富有感人的力量。
“舰长与水兵”、“将军传‘经’”所表现的生活情节,在人民解放军中是俯拾皆是的,但像表现得这样朴实而又自然、平凡而又新颖的作品还不多见。这两幅作品的作者,从不同角度表现了同一题材——官兵一致,都达到了比较高度的艺术水平。
“并非平常碗筷声”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共鸣,清脆的音响紧扣人们的心弦,大有一曲未了不忍离去之感。这幅作品的成功之处不仅是构图完整,人物情态抓取得好,还在于通过这样一个部队生活的细节,反映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高度的乐观主义精神和人民战士紧张而又活泼愉快的生活情趣。
能够打动人们心灵的好作品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仅以上所举的几幅作品,就说明作者只有深入生活、熟悉生活,然后才能从平凡的生活中抓取最能表现事物本质的刹那。
·柳成行·
  (附图片)
  将军传“经”  白智 徐洁摄
  舰长与水兵 庞永祥摄
  打得好  娄春青 徐明治摄
  并非平常碗筷声  杜心 吴云龙摄
  藏胞热爱解放军  张艺学 马庆云摄
  欢腾的渔港 张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