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安徽四川发动群众向干旱坚决斗争
  抗旱栽种 抗旱保苗
本报合肥8日电 安徽省受旱地区群众,大力开展抗旱播种抗旱保苗斗争。
安徽省今年以来雨水稀少,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减少30%左右,在全省范围内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旱象。6月上旬虽曾普遍降雨,但雨量大小不平衡,长江以南地区旱情一度缓和,江淮之间大部地区的旱象仍在继续发展。
受旱地区群众在当地党政部门领导下,和干旱展开了不懈的斗争。阜阳专区每天出动八十多万人抢栽抢种,现已栽种山芋、黄豆等近六百万亩。六安县的干部和社员同心协力,利用各种提水工具积极抢救受旱水稻,已给90%以上的受旱早稻灌了水。寿县党政负责同志深入抗旱第一线,发动群众献计献策,民主讨论改种计划,在水源充足的地区多栽水稻,水源不足的田地立即改种旱粮。他们还和老农、社员一道总结了将高田积水流到低田的办法,边流边栽,扩大栽秧面积。陶湖公社用这种方法比原计划多栽了二千五百亩水稻。水源差的陶圩公社通过民主讨论,及时将一千多亩缺水田改种玉米和甘薯,现已适时完成夏种计划。不少地区还作了两套安排:原来中稻没有完成的就继续种晚稻,晚稻不能栽插就改种甘薯、玉米等旱田作物,旱粮计划再不能完成就改种胡萝卜、白萝卜和其他耐旱蔬菜。此外,还采取间种、套种等办法,尽量多种。
在抗旱栽种、抗旱保苗斗争中,各地都注意发挥水利工程的作用。在水源不足的地方,继续开挖渠道,加紧建设电力灌溉站,扩大灌溉面积。六安专区开挖了大小渠道一百九十八处,做涵管水口一百八十六处,据6月底统计,已引水灌田近一百二十万亩。
在抗旱斗争中,许多地方妥善地解决了抗旱任务重和时间紧、劳力不足的矛盾。六安县宝峰寺公社李仓大队各生产队根据社员的建议,对农活和田块进行全面排队后,将劳力分成车水、犁田和抢种三套班子,采取车一块、栽一块、边车边栽的办法,大大提高了工效,加快了进度,仅十多天时间,就给断水的田普遍灌了一次水。
  (附图片)
四川省梁平县燎原人民公社社员们向前来支援抗旱的拖拉机手握手道谢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干部深入田间 群众献策献计
  努力开辟水源 扩大灌溉面积
本报成都8日电 四川省受旱地区许多公社依靠群众出主意、找措施,继续深入开展抗旱斗争。
南充、达县、万县等专区,发生旱象以来,不少生产大队、生产队纷纷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或社员大会,总结历年抗旱经验,讨论抗旱办法。涪陵县许多公社发动群众通过总结两年来的抗旱经验,采取找泉水、挖龙洞、堵渗透、松表土,并结合进行抽水、戽水、车水、挑水、施淡水粪等措施,仅五天时间,就抢救了十多万亩受旱的水稻、玉米等作物。威远县越溪公社各生产队根据社员的意见,将历年无水栽秧的“望天田”及时改种了玉米,套种了红苕,对水源远、小雨不能保栽插的“米筛田”作好改种准备,再不下雨就改种红苕;对目前虽然无水,但下雨就能蓄水的“下排田”继续车水抢栽水稻。此外,各生产队还专门加强了秧苗、苕苗、菜苗、玉米苗的管理,做到下雨有秧栽,无雨有苕藤,以便适应各种情况。
在依靠群众开展抗旱斗争中,不少地方都很重视发挥老农的作用。武胜、西充、江津、南川等县,有的生产大队或生产队在抗旱中专门组织了“老农参谋处”,向老农请教,发动老农出谋划策,解决了不少问题。平昌县云台公社最近以大队为单位,邀请全社的二百多位老农分别举行座谈会,总结了寻找地下水的一系列经验和办法后,各生产队立即组织二百多个劳动力,三人一组,由老农带领,四出寻找地下水源,在五天中,全社就找出了大大小小的地下水源一千八百多处,并挖了六百多个浸水坑,挽救了七百六十多亩受旱作物。
许多地方的各级干部,深入田间,和群众一同抗旱。中共南充地委的负责同志,最近到南充市郊的午凤、火花等公社和社员一道车水戽水,锄草浇苗。隆昌县胡家区各公社的干部在抗旱中,根据社员意见,对“三包”指标进行了调整,激发了群众战胜干旱、力争超包产的积极性,在一天中,全区各公社就车水插栽了三百多亩水稻,灌了四千多亩脱水稻田。

外交部招待陈毅团长和越代表团黄文欢特别顾问
周总理出席招待会苏波越印缅柬英瑞士驻华使节应邀参加
宾主不断举杯预祝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取得成功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晚间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特别顾问黄文欢,以及中国政府代表团的部分团员、顾问和工作人员。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苏联、波兰、越南、印度、缅甸、柬埔寨、英国和会议的东道国瑞士驻中国的使节、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
招待会自始至终在热烈的友好气氛中进行。招待会上,宾主不断举杯,预祝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取得成功。

商业部门积极支援工农业生产
  吉林调运木材支援农村修造车船农具 青海组织夏收秋收小农具生产
  抚顺派人外出采购煤矿劳动保护用品 柳州专区直线调拨林区需用的商品
据新华社长春8日电 吉林省林业、商业和运输部门配合,在上半年内,为全省农村调运了各种木材九万八千四百立方米,供农村人民公社修造农具、车辆、鱼船、畜禽舍、暖窖、房屋使用。今年,吉林省长白山林区各森林工业局,安排了榆、杨、椴、柞、水曲柳等农用木材的生产。商业部门派出工作组到林区收购和调运。铁路、公路部门把农用材列为重点物资,优先运输。
除了国营林场供应木材以外,商业部门还组织延边等林业资源丰富地区的人民公社,生产了一批农用木材,其中除了一部分自产自用、就地销售之外,还有二万立方米销往其它地区。
据新华社西宁8日电 青海省东部较暖地区的夏收工作即将开始,各级商业部门主动同各方协作,充分利用当地技术力量和资源,积极组织夏收秋收小农具的生产和供应。
青海省商业厅和部分自治州、县的商业部门都曾经派出工作组,到农牧区调查了夏收秋收农具的需要情况。根据需要,青海省商业厅派出工作人员去互助、湟中、大通、乐都、民和等县生产小农具较多的地区,会同当地商业部门利用当地资源组织了生产。在组织小农具生产中,一些地区商业部门还注意了当地名牌货的生产。
他们还协同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提前将省级工厂和各州、县制好的夏收秋收农具送到农业生产第一线。现在,已经调运供应农业地区的镰刀有三万多把,其他各种铁、木小农具近百万件。
据新华社抚顺8日电 抚顺市百货公司积极供应煤矿劳动保护用品。
为适应煤矿生产需要,抚顺市百货公司专门成立了劳动保护品商店。在组织劳动保护用品供应工作中,他们组织专人到上海、内蒙古、浙江等地,在当地百货公司的协助下,采购了大批土帆布、双面绒、剪口布等原料,运回本市,就地加工成一批工作服、防尘帽等,及时供给了各煤矿。
百货公司还同煤矿共同清理库存,把有用的东西清出加以利用。
据新华社南宁8日电 广西柳州专区商业部门积极改进对林区职工所需的劳动保护及生活用品的供应工作。
过去,这里对林区的商品供应,由当地县、公社商店担负。由于林区需要物资与一般群众不同,加上当地商店人少,往往不能及时满足需要。为进一步改进对林区供应工作,从有利林区职工生产、生活出发,今年5月份以来,专区商业部门对林区较集中的大苗山、大瑶山、三江、融安等县所需物资,由专区商业部门调拨给县,然后由县商业部门直接把物资分配给各林区,作到专物专用,直线调拨。林区较为分散的环江、罗城、天峨等县,则由专区商业部门将物资直接下拨到各县林业部门,由林业部门分配到各林区。
这个专区改进林区供应方法后,不仅使林区所需的物资供应及时,而且供应的品种对路。到6月底止,专区各林区需要的垫肩、护腿等劳动保护用品已基本满足需要。

中国蒙古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
  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
习仲勋副总理沙拉布大使共祝中蒙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新华社8日讯 中国蒙古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并欢迎前来参加“中蒙友好旬”活动的蒙古贵宾。
习仲勋副总理出席了招待会。
当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蒙中友协代表团团长奥特根巴雅尔,蒙古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鲁·吉纳,蒙古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官布·扎布苏仁扎布,以及三个代表团的成员,在北京的蒙古同志,来到招待会大厅的时候,人们起立鼓掌,向蒙古人民的使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蒙友好协会副会长曹禺在招待会上讲话,他热烈祝贺蒙古人民的伟大节日,欢呼蒙古人民四十年来在各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曹禺说,中蒙两国在国际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相互支持、亲密合作。我们祝蒙古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祝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他还提议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干杯。
奥特根巴雅尔团长在讲话中热烈称颂蒙中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他说,在蒙古人民庆祝自己的伟大节日的时候,中国人民举行“中蒙友好旬”庆祝活动,这必将为巩固和发展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奥特根巴雅尔团长讲述了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成就。他说,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将使蒙古的经济得到更快的发展。他最后祝蒙中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不断发展。
招待会进行中,沙拉布大使和习仲勋副总理先后祝酒,他们祝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我国各方面的人士以及帮助蒙古进行工程建设归来的我国建筑工人代表,都走到蒙古贵宾们的座席前敬酒,向贵宾们致以亲切、热烈的祝贺。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各方面的负责人和中蒙友协的理事,他们当中有沈雁冰、屈武、罗俊、宋养初、雷任民、陈少敏、冯基平、老舍、王揖、司徒慧敏等。
招待会结束以后,放映了中国故事片《暴风骤雨》。

习仲勋副总理接见蒙古贵宾
新华社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今天下午接见了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中蒙友好旬”活动的蒙中友协代表团团长奥特根巴雅尔、蒙古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鲁·吉纳、蒙古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官布·扎布苏仁扎布,以及三个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中蒙友好协会副会长曹禺,外交部部长助理韩念龙等。
接见时,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沙拉布也在座。

社员多积肥多交肥公私两利
  焦屯大队合理调整积肥定额实行超额奖励
  清溪大队南江塅生产队改进收集家肥办法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消息:河南省泌阳县官庄区枣庄公社焦屯大队召开社员代表会,讨论积肥中的具体问题,调动了社员的积肥积极性。
焦屯大队的早秋和晚收作物,目前分别需要施追肥和底肥,据初步计算,共需肥料一万三千多车。同时菜园基地和社员的自留地也需要肥料。可是,全大队只积好肥料四千多车,产生了需肥多、存肥少,和菜地、自留地与集体耕地争肥的问题。
这个大队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专门研究肥料问题。社员代表们对前一阶段的积肥工作提出了三个意见:一是过去积肥定额普遍偏高,多数社员完不成;二是积肥工分评得不合理:饲养员和积肥专业组工分偏高,社员家庭积肥偏低;三是超额奖励没有及时兑现。根据这些意见,代表大会通过民主讨论,作出了鼓励积肥的规定。首先确定积肥定额:以人工拾攒为主的因人定额,整劳力和辅助劳力或者整劳力多的户和辅助劳力多的户,积肥定额不同;饲养牲畜的要按牲畜不同定额;并随季节、天气及时调整定额。当前正是积肥的好时候,水多草多,绿肥容易积。积肥专业队的定额适当提高;如遇连阴天定额可适当从低。其次是合理调整报酬,提高奖励。定额以内记工分,超额部分奖励。定额以内报酬,本着社员家庭交售肥料高于专业组,人工积攒高于牲畜积攒的原则来确定。
社员代表大会还要求各生产队建立肥料收购小组,负责收粪和评定工分。生产队的各菜园建立人粪尿收购点,收购各户的人粪尿。随收粪随记分,十天一清算,一月一总结,进行奖励,坚决兑现。
为了贯彻社员代表大会的决定,大队干部分别到各生产队加强具体领导,并和生产队干部一起带头积肥。这样一来,社员们积肥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并且纷纷把家庭肥料交售给生产队。
本报讯 据新湖南报消息: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公社清溪大队南江塅生产队,改进收集家肥的办法,调动社员交售家肥的积极性。
南江塅生产队由于社员家庭养猪、养鸡鸭等副业的发展,肥源增加,同时设立了肥料管理员,采取按质论价、合理付酬、超额奖励的办法,专门负责收管家肥,社员交售家肥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高。但是,由于社员自留地和包产计划以外开垦的零星荒地等的增加,社员私人用肥的需要量比过去增多,收集家肥出现了新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队干部一面和社员讨论交售家肥对集体生产的关系,一面和社员研究改进收集家肥办法。根据各户人口的多少,以及家禽饲养情况,由群众合理评定一年的投肥量,超额完成的给予奖励。猪粪除按质论价、付给现金外,并按一定比例,多交猪粪,多得猪饲料。每家每户的热水氹,按质评等,以等记工分,肥多工分多。
生产队根据各个时期对肥料的需要,定期向社员提出需肥计划,各户积极积制,到期交售,由群众评定等级,议好价格,确定专人负责,过秤记账,兑付现金。
这些办法通过群众拟订公布后,社员交售家肥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把大粪和猪牛粪等优质肥料交售给生产队,自己则沤氹肥、烧火土灰和贮积洗衣、洗澡水,作为自留地的用肥。这样既保证了集体生产对肥料的需要,又照顾了家庭副业的发展。

发挥化肥实际效能 支援农业负责到底
  曲靖化工厂帮助农民用化肥
新华社昆明7日电 云南省曲靖县化工厂前一时期生产的钙镁磷肥往往卖不出去。最近,只一个多月全县各生产队就向工厂订购了四千多吨,超过这个厂建厂一年多来销售总量的两倍。
原来有这样一段原委:这个厂的职工,自建厂以来就不断提高钙镁磷肥的质量,使有效磷含量达到16%—18%,合乎国家规定的一级品标准。产品销售发生困难以后,他们以为是厂里设备差,化验得不准确,化肥实际质量低于化验结果,就派人带上样品到省化工厅试验所等有关部门进行鉴定。结果却和厂里化验的一样。为了找出问题的关键,工厂党支部书记带领一批干部,到去年使用过钙镁磷肥的公社进行调查研究。这才发现,农民不喜欢使用钙镁磷肥,并非肥料质量不好,而是他们不晓得怎样使用。比如钙镁磷肥应该与农家肥混合发酵后再用,可是去年有的生产队没有这样做,肥料因此没生效,今年他们就不愿意买了。这个厂的领导干部从调查研究中认识到,要做好支援农业的工作,光抓生产还不够,必须以负责到底的精神,帮助农民学会使用化肥。
从今年2月份起,工厂组织了四个推广小组,分别到几个公社宣传化肥使用方法,帮助总结经验教训,并且进行实际指导。为了帮助农民迅速掌握使用技术,推广小组在现场举办了训练班,由工人在田头一边做,一边讲,一边教农民使用。一个多月中,帮助全县一百五十个生产队学会了使用这种肥料的方法。去年使用化肥失败的沾益公社光华生产大队大湾生产队与工厂干部、工人合种的三十六亩小麦试验田,施用钙镁磷肥后,最低每亩增产11%,最高增产52%。工厂帮助生产队总结了经验,并组织其他地方派人参观。西山公社有的生产大队的干部本来不相信钙镁磷肥会增产,参观了大湾生产队的试验田,回去就向社员宣传使用化肥的好处,还派人到化工厂买了钙镁磷肥。

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
  北京举行蒙古电影周开幕式
新华社8日讯 为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由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蒙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蒙古人民共和国电影周,今天下午在首都剧场举行开幕式。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出席了开幕式。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在开幕式上讲话。他热烈赞扬蒙古人民四十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沈雁冰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的共同的事业更把中蒙两国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永恒的。他说,随着我们两国经济和文化合作的加强,我们两国的电影交流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这次电影周放映的三部影片,将获得我国观众极为广泛的欢迎和喜爱,从而也必将进一步增进中蒙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团结,并将促进两国电影事业的交流和发展。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沙拉布也讲了话。他说,正如在蒙中两国人民生活的其它方面一样,在电影艺术方面我们两国之间有着合作关系,今天开幕的电影周就是一个证明。他祝贺蒙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两国文化合作事业巩固和繁荣。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外交部部长助理韩念龙、中蒙友好协会副会长曹禺、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司徒慧敏、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李牧,以及首都各界人士共一千二百多人。
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中蒙友好旬”活动的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奥特根巴雅尔、蒙古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鲁·吉纳、蒙古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官布·扎布苏仁扎布,以及三个代表团的全体团员,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还向与会者介绍了蒙古电影代表团成员。北京市男女青年向在主席台上的全体蒙古外宾献了鲜花。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蒙古驻中国使馆工作人员,在北京的蒙古留学生和外宾。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举行开幕式以后,放映了蒙古故事片《给我一匹马》。
蒙古人民共和国电影周从7月上旬开始,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沈阳、呼和浩特、天津等七个城市先后举行。电影周期间放映的《给我一匹马》、《人民的使者》和《星火》等三部影片,反映了蒙古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斗争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英雄人物的形象。其中影片《给我一匹马》曾获得1960年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的特别荣誉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