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巴斯总理在卡萨布兰卡群众大会上说
  阿尔及利亚领土是不可分割的
  阿尔及利亚法占区人民英勇示威反对法国分割阴谋
据新华社卡萨布兰卡5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今天下午在卡萨布兰卡举行的一个群众大会上说,“阿尔及利亚是不可分割的祖国。我们要的是统一、独立和领土完整。法国殖民主义对北非毫无权利。我们的唯一希望是,阿尔及利亚应当解放自己。”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也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表示摩洛哥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他和阿巴斯都强烈谴责法国企图分割阿尔及利亚的阴谋。
约有五万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人参加的大会是为了响应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要求兄弟和友好国家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法国分割阴谋的号召而组织的。
阿巴斯总理在大会上强调说,无数阿尔及利亚爱国者“为了阿尔及利亚领土的完整、为了阿尔及利亚民族作为整体的存在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他在追溯阿尔及利亚革命的历史时说,法国殖民主义者在一百三十一年前的今天——7月5日,开始沾污阿尔及利亚领土。从那时起,法国殖民主义为了赖在阿尔及利亚,无恶不作;而阿尔及利亚人为自己的生命、荣誉和旗帜采取一切手段进行了斗争。
他说,“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阿尔及利亚人民终于重新成为阿拉伯人、穆斯林、马格里布人和非洲人民。正是这种信念,使阿尔及利亚青年于1954年11月1日投入反殖民主义斗争。法国有飞机和坦克,但是我们有一件东西,这就是:使我们能同法国军队进行斗争的爱国精神和勇气。”
在感谢摩洛哥政府和人民对战斗的阿尔及利亚所给予的支持时,阿巴斯说,这个大会表明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并不是孤立的。
哈桑二世在会上讲话时说,阿尔及利亚并不是唯一反对分割领土的国家。他说,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摩洛哥始终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摩洛哥人民深信: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新华社6日讯 突尼斯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昨晚发表一项公报说,7月5日在阿尔及利亚全国举行的爱国示威表明,阿尔及利亚人民一致决心为独立和包括撒哈拉在内的阿尔及利亚的领土完整而斗争。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响应了临时政府的号召,7月5日在全国举行示威,以表示他们反对法国分割阿尔及利亚的阴谋。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再次表明:他们相信民族解放军、民族解放阵线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因而,1961年7月5日的群众示威就具有历史意义。”
公报谴责法国殖民当局对示威者的血腥镇压,并向在示威中牺牲和受伤的阿尔及利亚爱国者致敬。
据新华社5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法占区各地人民响应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举行“全国反对分割日”的号召,今天纷纷举行罢工、罢市和示威,抗议法国企图分割阿尔及利亚领土的阴谋。今天是法国殖民主义者侵入阿尔及利亚一百三十一周年的日子。
法国殖民当局事先就调遣了大批增援部队,进行血腥镇压。单单在阿尔及尔一市就有军警三万五千名。军警今天在许多城市都开枪屠杀示威者。仅据法国殖民当局承认的,就有八十名阿尔及利亚爱国者被杀害,二百六十六人受伤。
在阿尔及利亚第一大城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人民举行了总罢工和罢市,公共汽车业的几乎所有阿尔及利亚职工都参加了罢工,大多数阿尔及利亚人经营的店铺和市场都关了门。法国殖民当局曾出动军队企图强迫阿尔及利亚店铺开门。
在阿尔及尔附近的布利达、米利安纳、卡斯蒂格利翁、贝哈特等市镇,也举行了同样的罢工和示威。示威者英勇地反击了法国军警的镇压。法国军警向示威者开枪,最少打死七人,打伤十几人。
在第二大城奥兰,阿尔及利亚人不顾法国当局事先出动大批军队戒备,街上设着铁丝网,仍旧举行了罢工和示威。法新社承认,在阿尔及利亚的这个西部大城的罢工是十分有效的。
在阿尔及利亚东部大城君士坦丁和波尼,阿尔及利亚居民都响应号召举行了罢工和示威。

几内亚总统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5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今天就阿尔及利亚举行“全国反对分割日”发表广播演说。他说,几内亚政府和人民一贯无条件地支持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神圣、崇高和正义事业。
他说,“盛产石油和珍贵金属的撒哈拉是属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决不能成为法兰西共和国的一部分。”
塞古·杜尔总统说,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了七年的战争是属于世界民主力量反对以国际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力量的范畴的。
他还呼吁各个民主运动不仅应该始终如一地和有力地表示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事业,而且还要帮助使这个目标迅速实现。

伊拉克和平战士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
  要帝国主义军队立即撤出科威特
据新华社巴格达5日电 伊拉克和平战士全国委员会常设局今天发表声明,要求帝国主义军队立即撤出科威特。
声明谴责英、美帝国主义“利用科威特问题进行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声明说,英美帝国主义企图把科威特变成一个基地,从那里对解放运动施加压力,威胁阿拉伯和中东国家的安全和保护帝国主义利益。
声明说:“每一个阿拉伯国家人民的问题只能由这个国家人民本着同兄弟国家人民团结的精神、根据旨在铲除帝国主义制度和巩固和平的总的阿拉伯解放运动的需要,自己来解决”。声明说,阿拉伯国家之间的问题“必须通过协商和协议等和平手段、本着阿拉伯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的精神,来加以解决”。
声明要求阿拉伯各国人民使他们的政府消除分歧,站在一个统一的队伍里来驱逐入侵的军队,并号召中东各国人民支持阿拉伯人民,以挫败英、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声明还要求阿拉伯各国政府站在一条统一的阵线上,用一切办法来迫使入侵科威特的军队撤退。

美国失业人数继续增加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失业人数继续增加。据美国劳工部5日宣布,在6月份,美国的失业人数上升到五百五十八万人,即比5月份增加了八十一万二千人,成为美国二十年来6月份失业人数最多的一个月。
此外美国还有一百二十万人是半失业者,他们每周工作时间少于三十五小时。
在全失业的人数中,有一百六十万人已经失业至少十五个星期,九十万人已失业半年或半年以上。据统计,在今年6月份,美国长期失业的人数比去年6月多一倍。

安理会继续讨论科威特问题
  佐林要求责成英国立即撤军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日继续讨论科威特局势问题。苏联代表佐林要求安理会采取坚决措施责成英国政府立即从科威特撤退英国军队。
佐林反对科威特——这个国家已全部被英国军队占领——的代表参加安全理事会会议,因为在科威特的行政权完全被英国当局控制的情况下,他不可能代表一个主权的国家,他的参加会议也不可能有助于对议程上的问题的客观讨论。
伊拉克代表帕查奇在发言中指出,目前英国军队完全占领了科威特,企图镇压这个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他详细阐述了科威特人民反对英国殖民主义者的斗争史。帕查奇说,历史证明,科威特是属于伊拉克的,而伊拉克政府打算通过和平途径恢复它在科威特的权利。但是,害怕科威特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英国当局企图保持在这个国家的殖民统治,决定以军事手段和武装占领的途径来维持其非法权利。帕查奇说,就是在英国殖民主义者使用“大炮外交”的情况下,伊拉克政府也不会放弃它在科威特的权利。他建议安理会责成英国政府从科威特撤退它的军队,使这个国家的人民有可能自己决定自己命运。
苏联代表佐林接着发言指出,安理会不得不再次讨论一种威胁和平和安全的形势。佐林说,大约在三星期前英国宣布了它的一个殖民地——保护国科威特的独立,但是几乎就在同时就向科威特派遣了大量装备有坦克、喷气式飞机以及其他现代作战工具的英国军队。而英国竟把往科威特派遣军队以及它的海军在这个地区的集结说成是:它打算对来自伊拉克方面的侵略进行回击。但是,这种说法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因为在科威特地区没有任何伊拉克军队。佐林又说,此外,安全理事会已经有可能了解伊拉克政府的正式声明:它过去无意,将来也无意对科威特酋长国采取任何军事行动以及用武力来行使它对这个地区的权利。佐林说:如果目前英国在它的盟国的帮助下企图针对伊拉克政府关于科威特酋长国的一再声明煽起歇斯底里,那么很显然在这后面一定隐藏着别的目的,而不是出于对近东地区和平和安全的关怀。
佐林以苏联代表团的名义要求安理会采取坚决措施责成英国政府立即从科威特撤退军队。佐林说,只有这样做,才能谈得上解决有关这个地区的争执问题的进一步措施。当然,解决的办法不是诉诸武力,而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要求通过和平途径解决。
英国和科威特代表发言企图为武装占领科威特酋长国进行辩解,他们硬说,这种侵略可以制止伊拉克对这个地区的“侵略野心”。
美国代表硬说英国政府向科威特派军队是完全正确的,因为他认为,这可以“维护”近东的和平。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卢特菲最后发言,他对英国派军队去科威特表示遗憾。他欢迎伊拉克政府表示它打算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恢复它对科威特的权利问题的声明。卢特菲以他的代表团的名义要求立即从科威特撤退英国军队,并建议把这个问题提交阿拉伯国家联盟来讨论,他着重指出,阿拉伯人民自己应该解决自己的争执问题。

老挝国际委员会发表报告指出
老挝全境一般保持停火
新华社日内瓦5日电 今天在这里分发的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的报告再次肯定,在从6月12日到6月27日的两个星期中,在老挝全境一般保持着停火。
由萨·森在万象签署的这项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文件说,“但是有若干起违反停火的事件,其中有几件可以称之为偶然性的,但是其他的不属于这一类。”
报告说,委员会提出了两点看法:“第一,三亲王在苏黎世的会晤,在改善总的气氛和切实保持停火方面,都证明是有益的。因此,委员会认为,(老挝)各方尽可能在各级和各地进行会晤和讨论它们的共同问题,是适宜的。
“第二,在日内瓦就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取得一些进展,将对老挝当地形势和军事形势产生有益的影响。根据这个观点,委员会高兴地注意到,老挝所有各方现在都同意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

海陆空三军继续大举入侵
  英国准备长期占领科威特
新华社6日讯 英帝国主义继续加紧进行干涉科威特的军事部署。据透露,英国打算长期占领科威特。
5日,一批英国军队,包括工兵和炮兵到达科威特。炮兵携有二十五门重型大炮。据官方宣布,5日晚间,英国又从它在怯尼亚的军事基地调运一营皇家兵团的先遣部队去科威特,这个营的其他军队将在两天内继续运往那里。
据报道,一支以“胜利号”航空母舰为首的英国舰队也已开到科威特。另一艘航空母舰“人马号”、一艘巡洋舰、三艘驱逐舰、一只坦克装载船和舰队油船、以及四艘扫雷舰和两艘补给舰也正在开往科威特途中。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空军飞机在波斯湾的使用的飞机场,都在积极储备军火、弹药、各种装备和配件。巴林已成为英国在科威特的军队的后勤基地。
法新社说,英国“采取的一切措施是为了保证长期驻扎”。

美国天时不正农作物受害
  西部干旱又有蝗灾东部多雨又有霜冻
据新华社6日讯 据西方报刊最近报道,美国和加拿大部分地区天时不正,农业生产因此受到相当影响。
《泰晤士报》5日刊登的一篇通讯说:“在加拿大和美国的中部平原上,旱情目前变得严重起来。来自温尼伯的消息表明,大草原上的农作物可以说是完全毁了。……美国的蒙大拿和南、北达科他州遇到了六十多年来最热和最干旱的6月,不但农作物枯焦了,而且还发生了蝗灾。在北达科他州的五十三个县中,已经有五十一个县被宣布为旱灾区,正在请求联邦政府的救济。”通讯指出,干旱使美国成群的牲口纷纷被迁移到其他地区去喂养。通讯还说:“不仅农民本身遭到打击,而且草原区各省许多从事食品加工的比较年轻的轻工业,也将得不到原料。”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不久前也报道说,今年以来,美国西部发生了严重的干旱;而东部则既多雨又寒冷,例如新英格兰州在5月31日就遭到了“几年来最严重的霜冻”。天时不正使农作物受到有害影响。据这家周刊说,在美国中西部,寒冷而潮湿的天气推迟了玉蜀黍的下种。东部寒冷多雨的春季使水果生产遭到了损失,也耽搁了蔬菜的栽培。南部大多数地区寒冷而潮湿,棉花和玉蜀黍的下种也因此而被迫推迟。

印度尼西亚首席部长朱安达说
  亚非国家必须共同对付新殖民主义
据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印度尼西亚首席部长朱安达今天在合作国会中说,印度尼西亚一定要继续进行斗争,反对在西伊里安的荷兰殖民主义。
朱安达在代表政府所作的报告中说,“印度尼西亚继续希望同所有的国家保持友好,并愿意为了实现真正的世界和平而贡献出自己的物质和精神力量。”他强调说,“但是,我们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问题上决不能妥协,它们显然是和平的敌人。”
他说,两年来印度尼西亚对最近的邻国采取了睦邻政策,同时努力增进同亚非国家的友谊和合作,“以便动员民族主义力量来消灭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为所有的亚非国家争取民族自由,促进已经获得完全独立和主权的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原则,实现经济和文化合作,以便使各国的民族特性在最广泛的意义上获得解放。”
朱安达指出,亚非国家“必须以充分的警惕性来共同对付”已经出现的新殖民主义危险。他说,“只要殖民主义仍然在世界任何地方扎根,世界和平就不可能获得。”
朱安达说,苏加诺总统将出席9月间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他说,这次会议“并没有使印度尼西亚在亚非集团中的活动减少。”“印度尼西亚继续为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而努力。”他说,第二次亚非会议不但有利于亚非国家,而且将对国际合作,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幸福作出积极的贡献。
他回顾说,为了增进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印度尼西亚两年来同中国、缅甸、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泰国等国签订了友好条约或者文化协定。
在谈到国内治安情况时,朱安达说,政府毫不怀疑,到1962年底,国内的治安情况将不再成为问题或者对印度尼西亚生活的实际危险。他说,1958年印度尼西亚全国一共有十万名叛乱分子和三万件武器,而现在只剩下一万七千名叛乱分子和八千件武器。
在谈到印度尼西亚目前的经济情况时,朱安达承认存在着通货膨胀和缺乏外汇储备。
他说,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国防的加强和武装部队的装备,公务员工资的增加,建设和自然灾害以及其他原因都需要大量的开支。这在将来将对货币产生影响。

专栏:日内瓦通讯

美国害怕什么?
  本报记者 高集
陈毅外长3日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为打破会议的僵持状态所作的再一次努力,已产生了巨大的和不可抗拒的影响。中国代表团提出的关于会议应转入对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问题的实质性谈判的建议,已得到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完全支持。在西方国家中,英国和法国的代表一面避开对陈毅外长的建议作出具体的回答,但同时又表示他们需要时间对这个问题作认真的考虑。事态的这种发展,使别有用心而竭力要把会议拖得半死半活的美国代表团十分慌张。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在3日会议结束后就匆忙表示,对陈毅外长的建议感到“惊讶”。4日,美国代表斯提夫斯又迫不及待地在会上发言,拒绝陈毅外长的建议,并且颠倒黑白,用那些令人早已听厌了的陈词滥调,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了老一套的攻击。
法新社4日从日内瓦发出的报道说,斯提夫斯的发言除了美国八个星期以来已讲过的那些论点之外,“没有新的东西”。这家通讯社还说,这位美国代表的发言的突出之处,“与其说是在内容方面,不如说是在语调方面”。参加会议的人士也说,斯提夫斯发言时嗓门提得很高,态度表现得很嚣张。这里的人们认为,不管这位美国代表怎样在语调和嗓门上下功夫,可是他终归无法掩盖美国立场的致命弱点,那就是:美国害怕讨论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问题,害怕在这方面承担义务,害怕会议突破美国所造成的僵局而取得进展。
在这里的会议开始以来,美国一直处于被审判的地位。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以及大多数与会国家的代表,在会议上曾历数美国在过去七年中破坏1954年日内瓦协议,干涉老挝内政,以至发动老挝内战的罪责。在会议的过程中,美国一面制造帕东事件,一面在所谓“有效停火”的问题上大嚷大叫,借以阻挠和抵制会议。美国的这种做法,曾使它又一次坐在会议的被告席上。由于美国的这种狼狈处境,使得美国代表哈里曼也曾不禁为自己的日子的“难过和艰巨”而哀叹。但是,在这几天里代理哈里曼的不值得羡慕的职务的斯提夫斯,却力图摆脱美国的这种处境。然而,他的努力显然是徒劳的。
斯提夫斯在4日的发言中,竭力想把老挝“动乱的根本原因”归之于他所捏造的“越盟的干涉”,并且还妄想把拖延和阻挠会议的责任也归之于社会主义国家。这位美国代表在作这种颠倒黑白的辩解的时候,显然没有顾到他自己是立在站不住脚的流沙上。因为,所谓“越盟的干涉”这一类美国神话,是早已破了产的。就在这位美国代表发言的两个星期之前,美联社从万象发出的一则报道中曾无可奈何地承认:“没有听说,这里的外国记者或者在这里的三百多名美国军事顾问,有任何人在老挝看到越盟部队。”这家美国通讯社的报道还说:“一些记者对于——没有可靠的证据而指责越盟入侵而感到愤怒,他们率直地称这是骗局”。然而,斯提夫斯到现在还重提这种一文不值的神话,这就不仅是“骗局”,而且是十分低劣的“骗局”了。
斯提夫斯在谈到老挝“动乱的根本原因”时,无法否认在老挝有一个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而且,就在斯提夫斯讲话的五天前(6月29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也不得不承认,美国为了使老挝成为一个“反共堡垒”,曾付出了三亿多美元的代价。斯提夫斯和富布赖特这些供状,难道不恰好证明造成“老挝动乱根本原因”的“外国军事人员”和外国“干涉”正是美国自己吗?
斯提夫斯要人们去翻阅一下会议记录,来查看会议遭受拖延的原因。可是,这位美国代表在这里又大大地失算了。因为,会议召开以来将近五十天的记录,恰恰是美国拖延和阻挠会议的判决书。大家都知道,由于美国在所谓“有效停火”和老挝代表权问题上的无理取闹,会议的召开因而推迟了四天。在会议召开之后,美国又在“有效停火”的问题上大吵大闹,拖延和阻挠会议达一个月之久。美国代表哈里曼是在美国制造的帕东事件失败之后,才被迫不得不放弃那种不得人心的做法,而于6月15日进入了会议实质问题的讨论。美国在6月20日提出了对法国“议定书”的补充条款,而使美国把老挝变为保护国的国际托管方案进一步具体化。这个草案遭到大多数与会国家的反对和指责,但是美国却顽固地坚持它的无理立场,而使会议陷入了僵局。现在,斯提夫斯又拒绝了陈毅外长为打破会议僵局所作的努力,力图把会议拖到失败的道路上去。
请看,开会前是四天的拖延,开会后是一个月的阻挠,然后制造了半个月的僵局。这就是美国代表在这里的所作所为的不光采的记录。
斯提夫斯说,陈毅外长的建议是一种转移当前紧急任务的手法。那么,什么是他所认为的“当前的紧急任务”呢?这位美国代表说:“是恢复老挝的和平”。这里的人们注意到,斯提夫斯在这个问题上同他的上司腊斯克过去的说法有些不同。腊斯克5月17日在这里的会议上曾说:“我们认为当前最急迫的问题是保证有效的停火”。美国不得不把“有效停火”改为“恢复和平”,这证明它所制造的“有效停火”问题已是彻底地破产了。看来,美国在帕东所遭受的失败,对它绝不是毫无教育意义的。可是,不论是所谓“有效停火”还是所谓“恢复老挝的和平”问题,都是美国拖延和阻挠会议的毫无道理的借口。因为:第一、美国总统肯尼迪在6月2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也承认,在老挝“停火一般是有效的”。这就是说,目前在老挝基本上存在着一种和平状态。第二、不论是关于停火的安排,还是恢复和平的问题,都是老挝内部的问题。这里的会议根本不应该插手这种纯属老挝内部的问题。第三、美国一面高谈什么“恢复老挝的和平”,一面却竭力阻挠老挝三方面就停火和组织联合政府问题达成协议。人所共知,在老挝三亲王会谈期间,斯提夫斯曾匆匆地从日内瓦赶往苏黎世,阻挠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在苏黎世会谈之后,美国官员又不断叫嚷要沙湾拿吉集团的“立场强硬起来”,不要对“另外的集团作不明智的让步”。与此同时,美国还指使富米—文翁集团抵制纳门乡的会谈,以至老挝三方面停火已经两个月了,但是至今还没有达成一项停火协议。因而,如果说老挝的停火以及和平状态还不稳定,战争还有重新爆发的危险,其责任完全在于美国。
美国代表说,撤退外国军队问题不是老挝内部问题,而是一个国际问题。他还说,只有这里会议就撤退外国军队的问题达成协议,老挝才能宣告它的中立。人们知道,苏联在5月17日提出的建议草案中,曾明确规定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必须在会议达成协议的三十天内撤出,并且由国际委员会加以监督。然而,美国一面说它打算从老挝撤走它的军事人员,一面又拒绝讨论规定承担撤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义务的苏联建议,这种自相矛盾的现象怎样解释呢?这只能有一个解释,那就是:美国要以接受它的国际托管方案,作为撤退它的军事人员的条件。这不仅是对老挝,而且也是对与会各国的一种讹诈和勒索。归根到底,就是美国不是放弃,相反是要继续对老挝进行侵略和干涉。什么“恢复老挝的和平”,什么让老挝掌握“他们自己的主权”,这些都是骗人的鬼话。
斯提夫斯为了拒绝就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问题进行实质性谈判,而把对老挝中立的宣言说成是无意义的和假设的。他甚至还以他所了解的美国独立宣言的历史事实来说明这个问题,并且要人们从他所说的美国独立宣言的历史事实中来取得“运用到老挝当前局面”上的“不寻常的智慧”。照这位美国代表的这种说法,似乎美国的独立宣言也只是一种无意义的和假设的东西,从而美国在一百八十多年前为争取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也就是一种无意义的和假设的事情了。斯提夫斯为了给自己的无理立场寻找论据,竟不惜这样践踏美国人的祖先所创造的历史。这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的这种“不寻常的智慧”实在是出乎人们意料的“不寻常”。
斯提夫斯的论据的可笑,反映了美国害怕面对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张皇失措的精神状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绝不是像斯提夫斯所说的,是什么假设的、无意义的问题,而是七年来老挝人民为之流血牺牲的一种崇高事业。谁都知道,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和同时发表的老挝王国政府声明,就已确定了老挝在对外关系中奉行和平中立政策。但是,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由于美国的侵略和干涉而受到蹂躏和破坏。老挝人民为维护自己国家的独立和中立,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并取得了胜利。正是在这种胜利的基础上,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达成了关于联合政府的政治纲领的协议。这个协议不只重申了1954年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的原则,并且对外关系中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规定得更为明确和具体了。这正如陈毅外长在6月26日的发言中所指出的,实际上就是老挝重申的一个和平中立宣言。因而,它也实际上是老挝人民七年来流血斗争的胜利的结晶。
社会主义国家和老挝王国政府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在这里的会议上曾一致指出,与会各国应以苏黎世协议为准则,达成一个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明确的国际协议。美国也曾屡次声明,愿意使老挝“成为一个真正中立和独立的国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3日并且说,美国“完全准备支持老挝本身作出的将达到这个目标的任何决定”。如果,这些话都是真的,那么美国就应当欢迎苏黎世协议,并且接受陈毅外长的建议来认真地讨论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问题。但是,美国不但不欢迎,相反的却竭力反对苏黎世协议。美国国务卿在老挝三亲王联合公报发表的同一天,完全不顾老挝人自己作出的决定,宣布要继续把老挝置于东南亚条约的“保护”之下。《纽约时报》5日发表的一篇社论说,老挝三方面领导人达成的协议“似乎反映了万象领导人中准备接受‘中立主义’的、共产主义的集团在国内占优势的局面”,从而在这家经常反映美国国务院意见的报纸看来,这就意味着“老挝的丧钟响了”。其实,谁都明白,《纽约时报》所说的“丧钟”绝不是什么老挝的“丧钟”,而是美国侵略和干涉老挝政策的“丧钟”。
既然美国把苏黎世协议看作是它侵略和干涉老挝政策的“丧钟”,那么,根据苏黎世协议的准则达成一个保证尊重老挝独立和中立的国际协议,实际上就等于是对美国侵略和干涉老挝政策的判决书。这就是美国害怕讨论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问题,迫不及待地拒绝陈毅外长的合理建议的根本原因所在。
这里的人们注意到,美国一面死命地把这里的会议拖在僵局中,一面正加紧进行新的政治和军事阴谋,力图在老挝当前的局势中捞些好处。人们知道,老挝三亲王不久将就组成联合政府问题再度举行会谈。这几天来,华盛顿官方和富米·诺萨万不断地一唱一和,在这个问题上对梭发那·富马亲王施加压力。美国新闻处3日的报道中引用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说,华盛顿可能支持富马亲王当首相,但却又说美国的支持将“取决于看到寮国和亲共派别有没有在联合政府中得到居指挥地位的政治多数”。与此同时,富米·诺萨万在曼谷和万象一再表示,富马亲王“不应当担任拟议中的联合政府首相”。特别值得人们注意的是,美国驻万象大使布朗于3日飞往琅勃拉邦去会见老挝国王瓦达纳。据美联社的报道说,“这次拜访与组成新的联合政府问题有关”。这就是说,美国已不顾一切地公然插手干预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美国的这一切做法显然企图保持它对老挝的某种控制。
不仅如此,富米·诺萨万在华盛顿时还曾同美国军事当局进行了军事密商。据这里得到的消息,美国正力图从各方面加强沙湾拿吉集团的军事力量,准备对老挝爱国武装力量进行反扑。同时,美国还指使泰国、南越的军队和富米—文翁集团的叛军,加强对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地区的侵扰,并攻占了一些据点。这些情形说明,美国代表在这里的会议上口里谈着“恢复老挝的和平”,心里实际想的却是军事冒险。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美国指望从拖延会议和它所进行的政治和军事阴谋中捞取好处,其结果将会是适得其反。
(日内瓦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