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乌兰夫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致贺词
  蒙古人民革命党是蒙古人民走向社会主义的灯塔
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将继续为巩固和发展中蒙两党两国的友谊合作而努力
新华社乌兰巴托4日电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乌兰夫,今天上午,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致了贺词,并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当乌兰夫走上讲台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他的贺词一再为代表们的掌声所打断。当乌兰夫最后高呼“中蒙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万岁!”时,全体代表再次起立,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以后转为欢呼。
乌兰夫宣读中共中央的贺电后,向大会赠送了写有“祝蒙古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祝中蒙两国兄弟友谊万古长青”的锦旗。这时,会场又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乌兰夫同志的贺词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当此蒙古人民即将热烈地庆祝蒙古人民革命伟大胜利四十周年的时候,我受中共中央的委托,荣幸地来参加你们党的代表大会和你们庆祝革命胜利四十周年的庆典,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党的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并且通过你们,向正在迎接蒙古革命胜利四十周年的兄弟般的蒙古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蒙古人民革命党是引导蒙古人民走向独立、自由和社会主义大道的光辉的灯塔。四十年来,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着蒙古人民彻底地完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人民革命,胜利地进行了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经过这四十年的奋斗,现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已经不再是一个贫穷落后的畜牧业国家,而是一个有农牧业和有工业的社会主义国家了。
中国共产党人极其高兴地看到蒙古人民革命党在最近几年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你们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三年计划,已经在1960年完成了。由于这个计划的实现,你们完成了农牧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现在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中,已经取得了巨大胜利。三年以来,你们国家的耕田面积扩大了,谷物生产量增长了四点五倍;你们还建设了和扩建了许多新的现代工业,1960年的工业总产量较之1957年增长了63.8%,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达到17.9%。在此期间,你们国家的文化教育事业有了迅速的发展,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也有了显著的改善;工人阶级同农牧民的联盟更为巩固了。
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坚持不渝地执行着和平的外交政策。在为保卫世界和平,争取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与和平竞赛,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以及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事业的斗争方面,蒙古人民革命党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把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在斗争中所取得的各种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鼓舞。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党的这次代表大会,将在已经获得的胜利基础上走向新的胜利。在这次大会上,你们将通过1961—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草案报告。这个计划是你们国家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宏伟的工作纲领。随着这个计划的实现你们的国家将更加繁荣,你们对于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保卫世界的和平、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也将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和蒙古是亲近的邻国,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传统的友谊。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两党两国的友谊合作,就有了广泛的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不仅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进行了密切的配合,而且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也是亲密合作、相互援助的。我们两国所签订的友好互助条约,生动地集中地反映了这一事实。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合作,不仅符合于中蒙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是符合于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如同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一样,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种友谊合作而继续努力。
最近几年以来,我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我们正在努力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我们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同时,始终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和支持民族独立运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中国人民还一贯地支持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并把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看作是自己的基本方针和基本利益所在。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这是中国人民感到最为高兴的事情。
亲爱的同志们!现在展现在各国人民面前的,是一片光明气象。社会主义阵营欣欣向荣,民族解放运动汹涌澎湃,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抵抗垄断资本进攻的斗争日益高涨,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也更加扩大;而且上述这些力量,正在汇集成一条巨流。与此相反,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由于坚持其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因而更加衰落,矛盾重重,分崩离析和陷于孤立。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日益暴露其为帝国主义走狗的面目。所有上述这一切,充分地证明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所说的,国际形势越来越肯定地发生着有利于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人民的变化。只要各国人民继续对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保持高度警惕,团结一致,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决的斗争,世界的持久和平是一定可以争得的;尚处在殖民枷锁下的被压迫民族是一定能够独立的;世界走向社会主义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社会主义的大道向各国人民敞开着。
现在请允许我宣读中共中央致你们代表大会的贺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贺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并且通过大会,向蒙古人民革命党全体党员和蒙古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
蒙古人民革命党是深受蒙古人民爱戴的领导者和一切胜利的组织者、鼓舞者。四十年来,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着勤劳、勇敢的蒙古人民,胜利地完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人民民主革命,进行了对国家生活的社会主义改造,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在最近三年中,蒙古人民已经实现了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三年计划,从而完成了对个体农牧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使蒙古的工农牧业和文化教育事业都获得了重要的发展,使蒙古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从而,为蒙古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更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蒙古人民共和国始终不渝地为保卫世界和平,为支援被压迫民族的独立事业,为支持各国进步人民争取解放的事业,进行了斗争。
中国人民热烈地祝贺蒙古人民革命党在革命斗争中和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中蒙两国是亲密的兄弟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一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中,亲密合作、互相同情、互相援助。这种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中蒙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我们祝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与时推移地日益巩固和日益发展。
你们的这次代表大会,向蒙古人民提出了新的光荣的斗争任务。我们深信,在你们党的领导之下,蒙古人民定将为实现新的五年计划,掀起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的新高潮。你们为巩固和发展蒙古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壮大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争取实现世界和平的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蒙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大团结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1年7月1日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苏斯洛夫和乌兰夫先后向大会致贺词
新华社乌兰巴托4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开始大会发言,讨论泽登巴尔作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和曾德作的1961—1965年发展蒙古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控制数字草案的报告。
曾德宣布大会继续开会后,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乌兰巴托市委第一书记卢布桑拉布丹首先发言。他详细地谈到了乌兰巴托市几年来各方面的发展和今后的任务。他说:三年中,全市工业总产量增加了一点二倍。在今后的五年中,乌兰巴托担负着更大的任务,到1965年,工业的总产量将比1960年增加70%,占全国工业总产量的48.4%,并将进一步美化城市,使乌兰巴托更加美好。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巴尔吉尼雅姆发言,谈到了农牧业的发展问题。他说,蒙古人民革命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要大力发展农牧业,以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和工业对农牧业原料的需要。巴尔吉尼雅姆叙述了实现农牧业合作化以来的成就后说,今后农牧业合作社的任务,是不断地发展农牧业生产,根据自然条件,发展各种牲畜,并建立饲料基地,改进水的利用,推广机械等新技术。
蒙古妇女委员会主席扬吉玛、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宾巴道尔吉也在会上发了言。扬吉玛说,蒙古妇女的地位已经空前提高,成为国家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宾巴道尔吉在发言中说,最近三年来,工会会员增加了41%。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是要利用一切办法,提高工人的劳动积极性,为完成计划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苏斯洛夫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乌兰夫,先后致了贺词,并分别宣读了苏共中央和中共中央的贺电。他们的贺词和贺电获得了全体代表的热烈鼓掌。
当苏斯洛夫把列宁画像和乌兰夫把写着“祝蒙古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祝中蒙两国兄弟友谊万古长青”的锦旗先后向大会赠送时,全体起立,热烈鼓掌和欢呼。
苏斯洛夫在贺词中首先向代表大会表示祝贺。
苏斯洛夫说,蒙古劳动人民在过去的四十年中,在自己的光荣的党的领导下,在改造社会的事业中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他说,随着新工厂的建立和运输事业的发展,蒙古形成了一支新的强大的社会力量——工人阶级。而正是工人阶级负有领导蒙古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使命。
他说,蒙古人民革命党的一个极大的胜利是完成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牧民组织农牧业合作社,也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在国家的农业中的胜利。人民政权的牢固基础——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牢不可破的联盟加强了。
苏斯洛夫说:“蒙古人民共和国作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完全平等的成员,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
他说,蒙古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沿着幸福和繁荣的道路前进着。你们的代表大会所讨论的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在你们国家的面前展开了新的前景。
苏斯洛夫说,由真正兄弟关系紧密联结起来的我们两国共产党人,一贯致力于并将继续加强苏蒙友谊。苏联今后仍将尽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全力支持独立自主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帮助蒙古人民进一步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
苏斯洛夫接着介绍了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国已经进入了自己历史上的新时期。
他说,苏联劳动人民在铺设通往共产主义道路的同时,也对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人类履行着国际主义义务。
苏斯洛夫说,社会主义国家联合成为一个亲密的、兄弟的大家庭。社会主义各国间发展的同志式的合作,符合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共同利益以及每一个国家本身的利益。
苏斯洛夫说:“苏联政府像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政府一样,坚决顽强地捍卫和平事业,奉行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同时对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保持经常的警惕,尽一切必要力量来加强和更进一步地增进我们各国间的团结一致,提高它们的威力和国防力量。我们努力争取用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然而,如果侵略者胆敢侵犯我们的国家利益和安全,他就必将遭到毁灭性的反击。”
苏斯洛夫接着宣读了苏共中央的贺电。贺电说,在伟大的十月革命的思想影响下,蒙古人民革命在蒙古社会的整个社会经济结构中实现了一个根本变革,开辟了通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美好未来的光辉道路。
蒙古人民革命党在自己的全部行动中,一贯以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为指南,并根据自己国家的条件创造性地运用它,引导蒙古人民从中世纪封建主义走向使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在一切国民经济领域中取得胜利。
在1959年,胜利完成了根据列宁的合作社计划并考虑到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发展特点而实行的牧民社会主义合作化,这是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后党和全体蒙古人民的历史性的胜利。
贺电写道,蒙古人民革命党——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战斗队之一,高举着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大旗。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人民衷心预祝兄弟的蒙古人民革命党、蒙古全体共产党人和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提高劳动人民物质文化水平方面、在巩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的斗争中,获得进一步成就。
在今天上午会议上发言的另外四个代表也都一致表示同意泽登巴尔和曾德的报告。

我艺术和手工艺展览会在拉合尔开幕
据新华社拉合尔电 由拉合尔巴中友好协会和巴基斯坦艺术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国艺术和手工艺展览会6月29日在西巴基斯坦首府拉合尔开幕。
展览会由前旁遮普大学副校长、巴基斯坦著名教育家米安·穆罕默德·阿弗萨尔·侯塞因揭幕。他说,中国的艺术家拿起各种基本材料,把它们变成“永远美丽和悦人的东西”。他说,通过中国艺术和手工艺展览会,“我们将能够了解到古代中国的光荣和现代中国所取得的进步。”他表示希望这次展览会将有助于促使巴中两国人民更加接近。
拉合尔巴中友好协会会长、前巴基斯坦中央政府卫生和善后工作部长拉贾·加赞法尔·阿里汗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是邻国。“两国人民的友谊应当日益发展。他们的关系应当是十分友好的。”

兹纳门斯基兄弟国际田径赛闭幕
据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第四届纪念兹纳门斯基兄弟国际田径赛2日晚结束。今天共进行了十七个项目的比赛,苏联运动员获得了九项冠军,法国和意大利各获两项冠军,波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英国各获一项冠军。中国运动员田兆钟在三级跳远比赛中以十五·九三米的成绩得第三名。刘兴玉获女子跳远第八名(五·七四米),刘德翠获女子铁饼第十名(四十五·七三米)。

范文同在莫斯科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范文同总理3日在莫斯科举行盛大的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米高扬、穆希金诺夫、赫鲁晓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奥尔加诺夫和纳斯里金诺娃,苏联的部长和元帅等。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人员。
范文同和赫鲁晓夫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范文同在讲话中指出,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正竭力为在日内瓦协议基础上和平统一祖国而斗争。他说,越南南方人民也在为民族独立和统一祖国而进行爱国斗争。
接着,他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把南越变成自己的军事基地的阴谋。他强调指出,南越人民不允许他们的国家长期被分成两部分。
范文同指出,老挝问题应当由老挝人民自己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根据目前老挝的现实状况来解决。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愿意同具有良好愿望的其他国家一起使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取得成就。
范文同表示支持苏联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建议和关于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议。他说,德国问题应当尽早地在今年内解决。
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珍视并竭力加强同苏联、中国和其他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全面合作,并把这点看成是越南民主共和国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是越南人民全部胜利的可靠保证。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苏联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两国兄弟党之间存在着并且在发展着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关系。他说,“我们两党始终不渝地本着去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的精神加强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团结”。
赫鲁晓夫说:“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统一,和他们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忠诚,是每个国家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不可战胜的力量源泉。这是我们为和平和社会主义进行的共同斗争的胜利的保证。”
他说,我们两党和两国政府认为加速和彻底消灭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殖民主义,是自己的责任。“这是崇高的目的,这一目的的达到,将是不久将来的事情”。
招待会在非常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乔治乌—德治谈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问题
  罗集体农庄数目加速增多
  大大增加粮食产量是六年计划时期主要任务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在党的中央全会上说,根据到今年6月1日为止的统计,罗马尼亚农业社会主义成分已占全国农业用地的83.1%,占全国耕地85.3%。全国84.2%的农户已经加入了社会主义农业组织。
他又说,在今年头五个月中,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103.4%,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投资比去年同期多22%。社会主义商业的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
乔治乌—德治在6月30日和7月1日举行的党中央全会上就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1960年6月举行)关于农村社会主义建设和农业发展的指示的执行情况作了报告。
他还指出:罗马尼亚现阶段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特点是集体农庄数目增加的速度在加快。可以认为,“三大”以来,农民加入集体农庄越来越具有群众性。1960年6月到1961年6月,共有六十一万农户和农业用地一百五十万公顷加入集体农庄。这比1959年6月到1960年6月加入集体农庄的农户和农业用地分别多80%和60%。同时,农业共耕社转变为集体农庄的速度也在加快;“三大”以来共有二千二百四十二个共耕社转为集体农庄。集体农庄已在合作成分中占优势,即占属于这种成分的耕地面积的68%,而在去年6月1日还只占50%。
报告人说,随着集体化的发展,在农业生产和农业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的结果。1959—1960年与1957—1958年相比,小麦总产量增长13%,玉米—12%,向日葵—94%,甜菜—80%,牛奶—19%,肉类—13%,羊毛—11%。集体农庄的公共财产也有了增长。
报告人说:“整个集体农庄生产活动的改善,是与劳动日作用的加强和它的合理运用分不开的。”他说,越来越多的集体农庄不但根据工作数量,也根据工作的质量进行分配。
他说,“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党注意严格遵守自愿原则,不断扩大工人阶级与农民联盟的政治和经济基础。”
乔治乌—德治说,“可以认为存在着提前完成党‘三大’规定的完成集体化的任务的完全的可能性。”在谈到由小集体农庄合并成较大的集体农庄的情况时,报告人说,全国集体农庄的平均面积已从1958年的六百一十四公顷增加为1961 年的九百五十公顷。
报告人说,在六年计划(1960—1965年)时期,主要的任务是大大地增加粮食产量,特别是小麦和玉米的产量,因为它们决定着农业其他部门,首先是畜牧业的发展,以及满足对农产品和工业对原料的不断增长的需要。
报告人说,迅速发展牲畜头数和畜产品产量,应该成为党和政府以及全体劳动者的注意中心。
乔治乌—德治在报告中谈到今后发展农业的主要任务时说,为了在1965年前完成农业集体化,要加强政治、组织工作;逐步把小的集体农庄合并成为拥有二千公顷左右土地的大集体农庄;通过提高农业产量和不断增加公共财产的方法,在生产的方法上,以及在经济上加强集体农庄;大大提高粮食产量;增加牲畜头数;扩大葡萄和果树的种植面积;增加天然肥料和化学肥料的使用量;通过筑堤排涝等方法使全国耕地面积到1965年,增加到一百零二十万公顷;在多瑙河平原进行第一阶段为一百万公顷的水利工程,同时尽可能扩大其他地区的灌溉面积;增加拖拉机、播种机和联合收割机;改进农业科学研究工作,以解决农业生产中的主要问题;培养高级和中级农业专门人才。乔治乌—德治说,为了胜利地实现“三大”在发展农业方面提出的任务,需要把农业中党的领导工作提到新的水平。

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印度尼西亚报纸发表社论和文章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
新华社索非亚2日电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1日发表社论,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社论说:“中国人民革命给了帝国主义在亚洲的阵地以毁灭性的打击,在极大的程度上促进了世界力量对比的变化,使它变得有利于社会主义。”
社论在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卓越的胜利时指出,1960年,中国的钢产量已由1957年的占世界第九位上升到第六位,煤产量由第五位上升到第二位。
社论说:苏联、中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着不倦的、始终不渝的斗争,争取和平,争取通过谈判解决国际问题。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卓越成就,是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它的公认的先锋队是伟大的苏联共产党)的高涨和胜利不可分地联系着的,是同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巩固不可分地联系着的。”
社论又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本着1960年莫斯科会议具有历史意义的声明精神的各国共产党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党争取新的、更伟大的胜利的保证,是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取得新胜利的保证”。
罗马尼亚《火花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今天刊登了一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文章。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自从成立以来,为了人民的切身利益,为了自由和民族独立,为了人民革命的胜利走过了光荣的斗争道路。人民革命的胜利为中国劳动人民铺平了走向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
《火花报》接着说,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人民民主制度的建立,再次显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力量和生命力。它是继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胜利之后的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它在亚洲给帝国主义以毁灭性的打击,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世界力量的对比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变化,并有力地推动了附属国和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
文章说,勤劳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实现了深刻的革命改造。中国人民在解放斗争中表现的那种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仍然是他们今天在和平的创造性的建设战线上进行斗争的特点。
中国共产党集中了中国人民无穷无尽的力量来把人民中国改造成为一个拥有现代工业、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农业和先进的科学文化的、更加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文章指出,人民中国同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对保卫和平的斗争作出了贡献。中国同缅甸、尼泊尔、阿富汗、几内亚和柬埔寨等国家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同缅甸和尼泊尔签订了解决边界问题的协定。这些外交行动都是人民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表现,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贡献。
文章说,罗马尼亚人民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一起,坚决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权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被美国侵占的台湾和其它中国岛屿的权利。
文章最后说,罗中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的亲密关系。罗中两国人民间日益发展的亲密友谊和合作关系,是对巩固和平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团结的一个重要贡献。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以《亚洲面貌改变》为题发表社论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社论说:自从1945年在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朝鲜爆发革命以来,特别是在1949年的中国解放战争之后,“蒙昧和饥饿的”亚洲已经改变而且证明是真正先进的。
报纸说:中国共产党当时是争取中国解放的领导者,今天是中国建设的领导者。报纸又说:许多印度尼西亚代表团访问过中国,“它们都是中国所取得的巨大进展的见证者。”
报纸接着说:“正如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所说的那样,1949年中国的解放已经改变了亚洲的面貌。中国的大规模建设,现在正在进一步改变亚洲的面貌。我们谨向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人以及他们所领导的中国人民祝贺。”
这家报纸同一天还刊载了哈姆扎赫署名的一篇题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文章。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在十月革命精神的指导之下,并且一直是十月革命的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的整个生命是同十月革命的辉煌胜利分不开的”。
文章接着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已在中国的土地上成长发扬。它说,“毛泽东同志成功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历史条件相结合。”
文章接着说,1921年以来历时四十年的漫长和艰巨的中国革命的历史,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人民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
文章接着说:“人民中国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成了世界大国,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一支重要的力量。它的独立自主和和平政策为亚洲和世界的巨大力量的诞生作出了贡献。美帝国主义想孤立和欺侮中国的企图遭到了挫败。中国所走的社会主义道路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优越性。中国走这条道路所取得的成就,激励其他国家的人民加强自己摆脱帝国主义枷锁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