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土岭大队第三队社员大会有表扬,有批评,有议有决,项项有着落
社员当家作主决定重大事情
本报讯 5月18日晚上,湖南长沙县?梨公社土岭大队第三生产队的社员吃完晚饭,都踊跃地来到会场,参加生产队召开的社员大会(当地群众称“民主会”)。
社员们在听了生产队长杨德常关于前段生产和工作的总结检查之后,有半数社员都发了言,共提出四十一条意见,都是有关当前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例如评工记分问题,社员曹桂生说:“现在出工不分早晚,不分做多做少,都是按底分记工分,死分不活评;社员又没有工分手册,当天工还不能当天记,三、四天才记一次,我看这不能发挥大家的积极性。”有个社员提出:“有的农具保管不好,水车坏了也不及时修,再过几天不下雨,就要车水抗旱。水车坏了,用什么车水抗旱?农具保管要有责任制,随坏随修,保证供应。”对于干部作风问题,社员也提了一些意见。黄明德提出:“杨队长工作是积极,但是有些主观,不大听取群众意见,自己的爱人不出工,也不闻不问。还有,队长称芋头给社员杨顺芝,少了秤,这是有偏心。当队长的应该在生产生活上以身作则,才能带好群众。”
这些建设性的意见,善意中肯的批评,给生产队的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生产队长杨德常原来顾虑社员提意见不实事求是,提了难以解决;现在证明,社员考虑的大都是当前生产、生活上的大问题,而且意见提得客观全面,就是有些不够正确的意见,马上就有人出来说公正话。比如黄明德提出队长有偏心的那个事情,当场就有社员提出来纠正,说这不能怪队长,那是杨顺芝称了芋头回去后,把芋头上的泥巴洗干净后再去过秤的,自然比原来称的要少一些。解释清楚以后,误解就消除了。队长很激动地说:“民主会真是好,把我心目中认为难解决的问题解决了,一些误解也消除了。”当场,他向大家检讨了自己的缺点,一再表示愿意接受社员们的意见,立即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其他队干部也向社员表明了态度,鼓励社员今后多提意见。
这次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大家在会上提的意见,当即形成了决议:评工记分问题,决定按社员意见办事,每人发工分手册一本,根据劳动情况,实行死分活评,自报公议,当日评定;保管农具的责任制也建立起来。这些决议作出之后,立即实行。社员普遍反映,像这样的会议,硬要多开。
5月下旬,这个队又召开了一次“民主会”。这次会,根据社员提出的意见,集中解决了四个问题:一、由于夏季昼长夜短,对出工时间和中午休息时间作了相应的调整;二、实行定额管理和评工记分的制度,推行农活小段包工办法;三、具体帮助部分社员解决目前缺菜的问题;四、积极帮助社员养猪。
?梨公社土岭大队第三生产队,从5月份起,每半月召开一次社员大会。开法是:首先由生产队长检查总结半个月来的生产和工作,然后由社员提出意见。会上有表扬,有批评,有建议。大家都开诚布公,干部有缺点,社员当面批评;部分社员有缺点,另一些社员和干部也在会上批评。对于社员的意见,队委会经过认真研究,能马上采纳的就马上采纳;不能马上采纳的也向群众说明,逐步地做到;有些不正确的意见,就进行耐心地说服解释。这样,做到条条有交代,项项有着落。社员们把这种会叫做“团结会”、“当家会”;干部叫这种会是“大家担担子的会”。
通过两次“民主会”,有效地改善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就在召开第二次民主会的那天夜里,忽然刮风落雨。保管员黄明德想到禾坪里摊晒的卜卜籽还未收起,怕雨淋坏了,一则给大家造成损失不应该,再则也会受社员批评,便马上喊了同屋的几个社员赶到禾坪抢收。但等他们赶到时,副队长王孟龙和其他几个社员早在抢收了。
社员积极性越大,对干部的鼓舞也越大。会计张菊英说:“天大的事情一交群众讨论,办法就来了。”有的干部说:“有些我们想不到的事情,群众都想到了。”生产队长杨德常,现在处处以身作则,出工走在社员前头,收工走在社员后头。在召开第三次社员大会之前,他主动召集生产队队委会,预先研究工作中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就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就提到社员大会上讨论。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工作组)

记平星生产队的一次民主生活会
掌灯的时候,湖南石门县城关公社太平大队平星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们围坐一起,一面谈笑,一面等待开民主生活会。
人陆续到齐了。这时生产队长刘光秋便站起来说:“插秧任务刚刚结束,该简单总结一下了。这次开会,就请大家提提意见,看哪些工作做得好,哪些不好,今后怎样办?”
队长的话刚落音,社员们就争着谈开了。好些社员都说今年插秧快,质量也不差,基肥又比较足,要紧的是马上抓紧田间管理。老农刘光武说:“我看只要一种就管,管细管好,超包产有把握!”
大家谈了一阵生产,会议自然而然转到批评和表扬上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非常热闹。“阎于朗最带劲,插秧快、质量又好。”“妇女社员里面,刘满珍、刘玉珍、刘秀珍,每人每天都插秧一亩四、五分,质量也不错。”队长一边听,一边把被表扬的社员的事迹记上功劳簿。
这时,记工员刘成祖站起来说:“刘光才插秧,插的尺把远一蔸,这丘田绿肥下得多,没有烂,不好插是事实,但他不顾质量不应该。”
“大家提的意见很对,我明天就补蔸。”刘光才诚恳地检查说。
刘队长接着说:“那丘田不好插,定额规定一人一天插一亩是偏高了一点,也怪我们工作不深入。我提议把定额修改为八分,并补给工分,大家的意见怎么样?”这个意见得到了社员的同意。
说到这里,好几个社员就对刘队长提意见了:“刘队长,你是我们的当家人,有些工夫质量不好,负责搞这门工夫的人当然要负责,队长深入检查不够,也有责任。”
刘队长也表示今后要加强督促检查。
通过民主会,解决当前生产和一些其他问题。这种会议已成为这个生产队民主生活的不可缺少的一种形式。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海南岛积极开展晚造生产
海南岛正在积极开展晚造生产。目前全岛已栽插晚稻八十万亩。季节较早的琼海、万宁县已进入插秧大忙。
全岛许多公社为了适时完成晚造插秧任务,各地都合理安排劳力加强晚造生产。正处在夏收大忙的西部各县,也采取措施加快夏收进度,力争按季节完成晚造插秧。
黑龙江开展森林更新普查
黑龙江省林业部门组成森林更新普查工作团,深入大小兴安岭和完达山脉林区,进行调查研究,进一步核实全省更新面积,摸清幼林成活率,总结经验。
与此同时,全省各林区的林业局、林场也由领导干部、老林农、技术人员组成六百多人的普查队,进行更新普查工作。
增城县防治耕牛炭疽病
广东增城县根据过去洪水以后常有牛炭疽病流行的现象,认真注意做好耕牛炭疽病的防治工作。到六月中旬已给有关公社的八千多头耕牛作了牛炭疽预防注射。
中捷友谊农场支援公社耕畜
河北国营中捷友谊农场,几年来大牲畜发展很快,比建场初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七,除了满足本场生产的需要以外,已经支援人民公社种公畜和耕畜二百零三头。
大丰县细收苕子准备多种绿肥
江苏大丰县像收粮食一样收获苕子。苕子是一种适应性强、产量高、肥效大的好绿肥,推广苕子已成为全县和盐城专区赶江南的一项措施。为给全县和全专区明年发展绿肥准备苕子种,各公社的生产队采取轻割、轻放、轻捆、轻运的办法,力争将苕子种收净,拾净,多收一些苕种。
范家屯公社利用拖拉机趟地
吉林怀德县范家屯公社发挥拖拉机效能,加快了趟地进度。全社应趟的土地已有百分之八十五趟过了头遍。各生产队把大片地、长垅地、洼地和荒地让给拖拉机趟,小片、短垅岗地和净地由畜犁趟。发挥了机马牛的效用,提高了工作效率。
南门峡公社翻耕歇地恢复地力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公社,百分之九十的歇地已经翻耕了第一遍。
这个公社位于山区,耕地面积较大,而且大部分土壤性质近似,不易倒茬。因此,适当轮歇一部分耕地,是恢复地力和促使产量稳定上升的有效措施。

湖北主要粮产区大力抗旱保苗
  福建单季晚稻产区抗旱中既抓进度又抓质量
据新华社武汉4日电 湖北省广大地区的人民公社,正在和日益发展的干旱作斗争,力争减少因干旱带来的损失。
湖北受旱地区主要是产粮地区。例如襄阳专区的东部,荆州专区的北部,孝感、黄冈地区的北部和宜昌地区的东部,这些地区从6月份即呈现旱象。襄阳专区有些县份受旱时间更长,这一时期虽然落过两次雨,但雨量很小;许多地方从去年秋、冬以来就一直没有落过大雨、雪,蓄水甚少。目前受旱比较严重的地区,正在打苞的早稻和扬花吐穗的早春作物的生长,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干旱一露头,各级领导机关就积极发动群众,广辟水源,尽量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效益和排灌机具的作用,抗旱种植。部分地区在发生旱象后,当机立断,把没水插秧的田改种旱作物。钟祥县已抗旱播种和改种杂粮七十三万亩,间作套种了三十五万亩。枣阳县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队也根据群众套种间作、多种多收的经验,在六十多万亩出苗不全或没有出苗的高粱、包谷和豆类作物地里,套种补种。
在旱情日益发展的情况下,许多地区一方面充分利用江河湖水护秧,另一方面积极准备种植晚秋作物。
目前无旱或受旱较轻的地方,如黄冈专区的蕲春、浠水、英山、罗田等县,正抓紧追肥、薅草,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力争多收一些粮食。
本报福州4日电 福建省单季晚稻主要产区的南平、福安、龙岩等专区,经过大力抗旱,绝大部分稻田已适时插上禾秧,龙岩专区并已超额完成单季晚稻的种植计划。
6月初以来,这些地区雨水稀少,旱情不断发展,单季晚稻插秧遇到严重威胁。
在抗旱抢插中,人民公社发挥了很大的威力。许多公社根据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了生产大队和生产队之间的协作支援。
在抗旱栽插中,各级领导部门和广大社员一般都注意了既抓插秧进度,也抓质量。单季晚稻种植面积占水稻总面积80%的南平专区,插秧的进度一般比去年快十天左右;许多社、队还推行了秧根蘸肥和随秧下肥的措施,插秧质量也有所提高。
  (附图片)
  海南岛文昌县文教公社柳青大队社员在插晚稻 符致森摄

常德湘潭两专区
  组织力量抗御干旱
本报长沙4日电 湖南常德、湘潭两专区开展了群众性抗旱保苗斗争。
近半个月来,常德专区的山区、丘陵区和湖区,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旱象,有些地方还很严重。全区投入抗旱的抽水机有六百多台,龙骨水车和畜力、风力水车九万八千多部,抗旱人员已达六十七万多人。
受旱严重的华容县,每天出动七万多劳力和大量的提水工具。河灌、塘灌、机灌、车灌,一齐运用。为了解决水源困难,全县除在华容河拦河筑坝蓄水外,还堵筑了十多处小河坝。这个县经过与相邻的湖北石首县协商,有领导、有准备地开了调关水闸,堵住潘家渡河口,引进长江水流入洞庭湖。经过以上努力,这个县已有一半左右的受旱田得到灌溉。
在抗旱斗争中,各行各业也积极支援,并作出了不少成绩。
湘潭专区的许多地方,在领导抗旱中,坚持从思想发动和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入手,调动群众抗旱积极性。目前全区有二十五万多劳动力,投入抗旱保苗争取好收成的斗争。
6月中旬以来,这个专区的大多数地区陆续脱水受旱,受旱比较严重的有岳阳、临湘、湘阴、宁乡、平江等县。为了把群众的抗旱积极性调动起来,岳阳县开展以抗旱保苗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活动,有七百多个生产大队分别召开了支部会、干部会、群众会,发动群众细算抗旱保粮的得失账,共组织五万五千多劳动力投入抗旱斗争,解决了三万六千多亩水源困难。岳阳县的许多地方还根据各队水源好坏、自然条件差别和旱情大小,合理调整了包产指标;抗旱用工,都将根据实际情况补充。
  (附图片)
  甘肃省兰州市郊黄河岸边的水车,正在引水灌田
新华社记者 蒋齐生摄

根据平原特点 广开生产门路
  河头大队积极发展多种经营
本报杭州4日电 浙江黄岩县院桥公社河头生产大队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前提下,从平原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发动群众广辟多种经营门路,增加社员收入。
河头生产大队过去除搞粮食生产外,很少经营其他副业生产。通过进一步贯彻党的各项有关政策后,社员的劳动积极性更加高涨,迫切要求开展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生产。但是,也有些人认为平原地区除了种水稻外,没有什么副业可以经营。究竟有没有副业生产门路呢?生产大队就组织干部到各生产队与社员一起研究。社员们根据平原地区的特点,提出了许多副业生产的门路。如第四生产队社员李昌土说:“我们全队有大小河塘三十多口,水面可以养菱,塘里有鱼可捕,河滩可以涝沙(可作基建原料),河岸可以扩种,潜力很大。”社员罗四头说:稻草可以织草袋、蒲包,我们队里有些妇女又有结草包的技术,这也是一项副业。生产大队经过排队,共找出适宜当地经营的结麻帽、打草包、短途运输等副业二十多种。
为了调动生产队、社员开展副业生产的积极性,生产大队又合理划分了生产大队、生产队和社员经营副业的范围,确定结麻帽、烧蜊灰等规模较大的项目,由生产大队经营;适宜生产队经营的如短途运输、河塘养菱、养鱼、捻黄沙等划归生产队经营;一家一户可以经营的如打草包、草席、草鞋等由社员经营。集体经营的副业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合理确定了劳动定额和计酬标准,对技术较强的副业生产,劳动报酬适当提高。社员个人经营的副业,生产队也在原料方面给以帮助。
现在,河头生产大队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前提下,多种经营已开展起来。早稻插秧结束后的一个多月来,全大队已代国家加工了油料二万多斤,编织草席二百四十多条,捻黄沙八十多立方,烧蜊灰一万多斤。出售副业产品和加工费用以及短途运输的收入共二千五百四十元,充实了生产资金,增加了社员收入。

安徽增产名药材
白芍之乡
被称为“白芍之乡”的亳县十九里公社各生产队,正在精心管理芍园,力争白芍多产多收。
这个公社去冬共播种白芍七千五百多亩,约比前年增加两倍。目前,涡河两岸一年生的,多年生的芍苗一片碧绿。
多种滁菊
滁菊是中药菊花中有名的品种之一,产于滁县。今年这个县除在国营和社办药材培植场扩大种植外,还发动许多生产队和有经验的社员,利用空隙地进行小规模的栽培。
大别山茯苓
大别山的茯苓驰名全国。金寨县英雄人民公社又是大别山盛产茯苓的地区之一。今年,这个公社种植茯苓二十七万多窖,比去年扩大两倍以上。早下种的已经结块。
驯养獐子
岳西县回龙山药材培植场,一九五九年捕获九十多头獐子,经过几年来的人工驯养已繁殖了五头小獐。这个场准备今年对已驯服的六只獐子进行人工割取麝香。
人工养蛇
祁蛇是一种名贵的药用特产。蛇毒具有清热、解毒功效。过去由于捕捉困难,产量很少。一九五九年休宁县医药部门设场进行人工饲养,根据祁蛇的生长特性、越冬孵化情况,建筑了蛇池。现在已由十多条发展到二百多条。
(安徽记者站)

湘江边驻军某部
  发扬“南泥湾”精神搞生产
驻守在湘江边的当年开垦南泥湾的解放军某部官兵,今年第一季度,平均每人收获蔬菜一百五十斤,肉类生产也获得很好成绩。
这支部队是当年开垦南泥湾的三五九旅的一部分。很多曾经参加过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领导干部,每当新兵入伍或新干部到职,都要向他们详细述说当年南泥湾生产运动的光荣史迹。有些领导同志每人都有二、三件生产工具,他们经常和士兵一起劳动,并利用劳动休息时间,对士兵们讲明部队搞生产的重大意义。
某部首长刘春生是南泥湾生产的劳动模范。当年他领导一个生产小组烧木炭、修盖房子;现在,他又亲自动手,拿出在南泥湾学会的木工手艺,同士兵一块修建猪棚。政委郭质甫今年第一季度开了十多块荒地,种的蔬菜长得特别好,和他一起曾参加过南泥湾生产的人都说:“政委种菜二十年如一日,技术真是越来越高了。”
在劳动生产中,战士们遇到困难就用南泥湾艰苦、实干的精神来勉励自己。今年初春,某部开荒缺乏工具,有的单位组织拣废品小组,到营房周围寻拣破铜烂铁,供他们自己建起的工具修械所修制各种工具;肥料不足,战士们就铲草皮、割青草,加工沤制。战士们说:“我们是南泥湾来的部队,要永远保持南泥湾的光荣传统。”

驻广东某地官兵
  广开荒地种瓜菜
人民解放军驻广东某地官兵广开荒地种瓜菜。最近三个多月,他们已开出坡田和零星荒地一千六百亩,种下了各种杂粮和瓜菜。
为了帮助部队发展自给性农副业生产,这个部队驻区的几个公社,都曾主动热情地要拨一部分熟地给部队使用,但是官兵们婉言谢绝了。他们说“熟地留给公社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吧,部队菜地自己开荒解决。”
在开荒生产中,从部队首长到连队的炊事员,人人动手。在房舍前后、溪涧两岸、山坡四处,凡是能种植的土地,都种下了瓜豆和菜苗。某部得知附近一座高山上,有过去游击队员们开垦的十多亩梯田,十几年来无人耕种,就派人上山重新开垦,现在已种上了玉米。有的连队流动性大,他们搬到哪里,就在哪里开荒播种。某部炮兵连官兵们在一个月内曾四次搬家,都是上午搭篷安家,下午就抽空挥锄翻土、播下种籽。他们先后开荒将近十亩,走时都移交给兄弟连队继续经营。
目前,这支部队新开垦的一千多亩荒地上,已经长满瓜菜和杂粮,紫茄结实,花生扬花。许多单位已经开始收割垦荒地上的第一茬蔬菜。

福建前线战士
  利用空闲捕捞鱼虾
今年以来,人民解放军驻守福建前线千里海防线上的许多部队,在保卫海防和完成部队训练等任务的前提下,纷纷组织了捕鱼队和海上生产小组,积极开展海上捕鱼。
今年头五个月海防战士已捕获鱼虾近三十万斤。驻闽东北沿海部队,在春季渔汛期间,派出捕鱼队,同渔民一起扬帆出海,一面在渔场周围巡航,保护渔民生产;一面撒网捕鱼。到五月底止,这支部队已捕获鱼虾十二万八千多斤。海军某部利用海上巡航和练兵的空隙时间捕鱼,除食用外,还晒制了一千二百斤鱼干。守卫某海岛的部队,根据各种鱼类的旺发季节及时下海捕捞,捕获了大量黄花鱼和二万多斤墨鱼。
  (附图片)
  解放军海军某部在海上护渔捕鱼,水兵们抓紧时间修补鱼网 高一鸣摄(新华社稿)

专栏:安徽通讯

古河公社千方百计力争多种
  本报记者
无雨抗旱抢种
安徽省全椒县古河人民公社,已经有两个多月没下透雨了。天旱地裂,大塘小沟都干了。新插下的水稻秧苗逐渐枯黄,瓜菜也停止了生长。在这严重干旱的时刻,社员们开展了抗旱栽种、抗旱保苗的艰巨斗争。
西刘生产队唯一的水源——西刘水库,离秧田有里把路,要用三道水车盘水。由于天气太旱,开头两天车的水都被那龟裂的沟渠吞食了,两天后车的水才缓缓地流入秧田。
新当选的生产队长刘如财带头上阵,他领着十几个年青力壮的社员,歇人不歇车地车水。经过十几个白天和黑夜,不仅保住了三十三亩水稻秧苗,而且还栽了五十多亩玉米和早稻。
有雨趁墒栽种
6月6日夜间,下了大雨。刚从水库车水换班回家的生产队长刘如财,压不住心头的兴奋。他挨门逐户地叫喊:“下雨啦,赶快起来下田堵田缺!”这时社员们全都轰动起来了,一股人流向庄外直涌。
田野里一片漆黑,社员们凭借着闪电,开沟引水灌田;灌了水的田,就立刻把田缺堵紧。社员们在倾盆大雨下一直忙碌到天明,才陆陆续续回家。这时,干裂的水田已是白茫茫的一片。
人们立即投入了栽种活动。雨后,全村的整半劳动力,除了留下四个人在场上打麦以外,天天满勤,人人都为赶季节多种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及时的支援
下雨以后,合(肥)浦(口)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这是合肥市机关、工厂等部门支援夏种队伍的车群。
古河人民公社接待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说:支援这个公社栽种的工人、干部和学生就有一千多人。
经过社员和支援的人们的共同努力,不到十天工夫,就完成了抗旱抢种任务。现在,社员们正在充满信心地为争取秋季超产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