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场大队采取各种措施实现公养私养并举
养猪和粮食生产水涨船高
本报南京4日电 江苏省沭阳县太平公社刘场大队执行公养私养并举的养猪方针,解决了粮猪并举中的具体矛盾,三年来粮猪生产逐年上升。与1957年相比,去年猪增长了十九倍多,粮食总产量增长了75%。目前猪的圈存数二千三百多头,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同期圈存数。
能不能拿出一部分田种饲料发展养猪?
刘场大队位于沭阳县马厂荡里。过去,每年麦收以后洪水漫荡,不能再种庄稼。兴修水利之后,虽然防止了洪水泛滥,土壤肥力却不断下降,因为已不能像过去那样靠洪水冲积的淤泥来增加土壤肥力,三麦单产因此下降。
面对这个情况,干部和社员考虑到养猪积肥的问题,而争论的焦点是能不能拿出一部分土地来种植饲料发展养猪。
大队干部领导群众反复地调查研究,并通过实践统一了认识。1958年,在四十七亩的穬麦地进行了试验,每亩多施五十担猪粪肥,结果亩产四百零八斤,比其它同等条件的穬麦多收一百三十四斤。后来,又在二百亩的小麦田里进行了试验,每亩多施六十担猪粪肥,平均单产达到四百六十五斤。其它同等条件的小麦平均只收一百九十五斤。同时,对一亩饲料能养多少猪,一头猪能提供多少肥料,也进行了试验。试验结果是,种一亩苜蓿可养五头肥猪,五头肥猪共可提供约三百担肥料。因此,他们的结论是:种植饲料,不仅不会影响粮食生产,而且还会增加粮食总产量。不仅如此,种苜蓿可以培养地力,改良土壤。同时,他们还摸索到种植山芋、大豆、玉米、胡萝卜等作物,也能解决部分饲料问题。
从大队办集体猪场到扶助生产队养猪
1957年以前,这里不仅集体没有养猪,私人养猪也是寥寥无几。1958年,大队开始办养猪场。他们从多方面解决饲料问题。首先,在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的前提下,按照标准留足了饲料粮。其次,利用废地播种饲料,并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扩大山芋、大豆、玉米的面积。为了利用农副产品作饲料和更好地使用饲料粮,加强了饲料加工工作,把山芋藤和玉米芯加工成饲料,并利用豆饼、豆渣喂猪。
但是,发展养猪业,不能光靠大队。因为在饲料来源、肥料运输和劳动力安排、资金筹集等方面都有困难。因此,刘场大队决定帮助十一个生产队办养猪场。大队猪场拿出母猪作为三包中的生产成本,拨给生产队饲养。在精饲料方面,大队按规定留给生产队饲料地,由生产队自己决定种苜蓿或种粮食。在粗饲料分配上,采取大队和生产队议定分成的方法,山芋叶、豆叶、玉米芯等大部分都留给生产队。各生产队还开荒种苜蓿和利用水面培植水浮莲。此外,大队还在饲料加工、经营管理、母猪配种、防疫治病等方面,具体帮助生产队。
发动社员养猪,实现公养私养并举
刘场大队的干部从实践中认识到:要真正实现粮猪并举,还必须大力发动社员养猪,实现公养私养并举。1959年全大队计划养猪一千五百头,除原有的以外,还需增加一千一百头。如果全靠集体猪场来饲养,要新盖二百八十间猪圈,需要六十七万斤粗饲料和五万四千多斤精饲料。这就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当时是很难解决的。怎么办呢?大队干部经过调查研究和总结私人养猪的经验,发现要是依靠社员来实现增加一千一百头猪的计划,平均每户也不过养两头多,只要领导得好,是比较容易办到的。因此,大队和生产队决定帮助社员家庭养猪。
社员家庭养猪碰到的第一个问题是缺乏苗猪。大队和生产队猪场大力饲养母猪和繁殖小猪,并以合理的价格出售给社员。有些社员一时无钱买猪,大队又采取了贷猪还钱、贷猪还肥等办法。
如何帮助社员解决养猪的饲料是另一个重要问题。刘场大队的干部从自己家庭养猪中摸索到解决饲料来源的一些办法。其中最重要的有四条:一是采集野生饲料;二是放猪;三是在自留地、饲料地上种一些饲料;四是生产队分配一部分饲料。马厂荡地区一年可以放猪九个月,放养的猪每只可少用五百斤饲料。再加上采集的野生饲料,每头猪实际所需的其它饲料就较少。于是,各生产队就大力发动社员放养、采集野生饲料和种好自留地,同时按比例把部分饲料分给社员。大队猪场还帮助社员加工饲料。
放猪和采集野生饲料,需要劳动力和劳动时间,没有辅助劳动力的社员户,感到困难。他们采取了两种解决办法:一是认真执行定期休假制度,在劳动中坚持劳逸结合,使社员们能够利用休假和工余时间采集野生饲料;二是组织生产队猪场的饲养员,帮助社员放猪。同时,还组织有辅助劳动力的社员帮助没有辅助劳动力的社员放猪,付给一定报酬。
在帮助社员家庭养猪中碰到了肥料价格、饲料供应和给养猪户留肉票三个突出的政策性问题。刘场大队对这些问题作了合理的处理。
1959年以前,肥料价格是按质按量记工分参加分配,1959年以后,改为现金收购,肥价由群众议订。交肥时又由评价小组评定。饲料供应,主要是按规定卖猪买回豆饼。三年来,社员买回的豆饼随着卖猪的增加而逐年增加。关于肉票,是根据社员卖猪多少按比例发给的,保证社员多养猪能多吃肉。由于解决了社员家庭养猪的具体问题,坚决贯彻执行了政策,社员私人养猪的积极性很高,饲养量逐年上升。私人养猪数由1957年的一百七十四头上升到1960年的一千零七头;养猪户占总户数的比例,由1957年的40%上升到1960年的95.5%。1960年社员卖给国家肥猪五百一十头,平均每户一点一五头,占全大队总出售量的70%;共积精肥三万七千七百四十担,平均每亩五担。
猪多 肥多 粮多 收入多
刘场大队贯彻粮猪并举、公养私养并举的方针,结果是猪多肥多粮多收入多。1960年,刘场大队虽然遭受了自然灾害,由于养了三千三百多头猪,积猪粪肥十万七千七百担,粮食总产量仍比1959年增长18.8%。猪肥多了,还使农业生产成本降低12%,单节省的化肥就值六千五百多元。集体养猪增加了公共积累,为增加生产资料创造了条件。1960年大队买农业机器和牲畜、农药等共用三万五千元,其中养猪积累占二万六千元。各个生产队也增加了收入,葛老庄一个生产队去年就买了三头骡子和一百五十件大小农具,共用四千三百多元,其中有三千元是养猪积累的。因为集体养猪和家庭养猪都发展起来,社员的集体分配和家庭副业收入都相应增加。去年,社员家庭养猪收入占平均收入的18.9%。

陈毅外长离日内瓦回国
  动身前宴请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国际委员会三委员
新华社日内瓦4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日内瓦回国。
同陈毅外长一道回国的有代表团成员姬鹏飞、冯铉、吴冷西等。
中国代表团成员章汉夫、张彦和中国驻瑞士大使李清泉、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等都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苏联代表团代理团长普希金、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雍文谦、波兰代表团成员米哈沃夫斯基、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一大臣宾努、柬埔寨王国代表团团长涅·刁龙、印度代表团成员梅达和缅甸代表团成员巴林顿等。
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毅一行今天中午在返国途中经过布达佩斯。
同陈毅外长一道回国的有代表团成员姬鹏飞、冯铉、吴冷西等。同机路过这里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特别顾问黄文欢。
到机场欢迎的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第一副总理卡拉伊·久洛,党中央委员、外交部部长西克·安德烈,外交部副部长萨尔卡·卡罗利,党中央宣传鼓动部副部长达尔瓦西·伊斯特万,党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科瓦奇,政府新闻局长纳门伊等。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柴泽民、中国大使馆全体外交官以及正在布达佩斯参加第六届社会主义国家铁路部长会议的中国铁路代表团团长、铁道部代理部长吕正操也到机场欢迎。
前往欢迎的还有苏联驻匈牙利大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匈牙利临时代办。
卡拉伊代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和匈牙利政府设午宴招待陈毅一行和黄文欢。卡拉伊、陈毅、西克、黄文欢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在宴会上,宾主双方进行了热烈、亲切和友好的交谈。
午宴后,陈毅外长一行和黄文欢乘飞机前往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于回国途中抵达莫斯科。
一同到达的有代表团成员姬鹏飞、冯铉、吴冷西等。
莫斯科的伏努科夫机场上插着中苏两国国旗。到机场欢迎的有苏联外交部部长葛罗米柯和外交部负责工作人员。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大使馆的其他外交人员。
新华社日内瓦3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招待会议的苏联、英国两主席和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印度、波兰、加拿大三委员。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苏联代表团代理团长普希金、英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麦克唐纳、印度代表团成员梅达、波兰代表团成员米哈沃夫斯基和加拿大代表团代理团长朗宁。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代表团成员章汉夫、姬鹏飞、乔冠华和张彦。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等团体向阿尔及利亚人民致敬
  谴责法国阴谋分割阿尔及利亚领土
  深信阿人民抗法斗争定获最后胜利
新华社4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致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并转阿尔及利亚人民,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举行“全国反对分治日”。电文如下: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并转阿尔及利亚人民:
值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于7 月5日举行“全国反对分治日”之际,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谨向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兄弟的敬意。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完全独立、抗击法帝国主义殖民统治和侵略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维护领土完整、反对帝国主义分割阿尔及利亚的严正立场。我们认为撒哈拉是阿尔及利亚的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法帝国主义阴谋把撒哈拉从阿尔及利亚分割出去,是对阿尔及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粗暴破坏和侵犯。中国人民严厉谴责法帝国主义在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支持下,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血腥统治的罪恶行为和所玩弄的各种政治阴谋。我们确信,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斗争,保持警惕和加强团结,最后一定能赢得民族独立的完全胜利。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
1961年7月4日北京
新华社4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致电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强烈谴责法国戴高乐政府企图分割包括撒哈拉在内的阿尔及利亚的领土的阴谋,并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工人和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
电报说,谁都知道,撒哈拉属于阿尔及利亚是个确定不移的事实。法帝国主义妄想通过谈判继续保持它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这一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我们深信,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战争一定要取得彻底的胜利,独立、自由、领土完整的阿尔及利亚必将屹立于非洲大陆。
新华社4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就7月5日“国际支援阿尔及利亚青年日”致电阿尔及利亚内务部青年与体育处、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会,代表中国青年和学生向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青年和学生表示敬意。
电报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七年来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顽强不屈的英勇斗争,已赢得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为着自己解放而斗争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不管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法国殖民主义者如何残暴狡猾,决不能阻挡阿尔及利亚人民前进的步伐。中国青年和学生完全相信,团结一致、坚持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能够赢得最后的胜利。

热烈庆祝蒙古人民的伟大节日
  北京等城市将举行“中蒙友好旬”
新华社4日讯 7月11日是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纪念日。首都和全国其他城市将从7月6日起先后开始举行“中蒙友好旬”,隆重、热烈地庆祝蒙古人民的伟大节日。
在友好旬期间,首都各界人民将隆重举行“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庆祝大会”,此外许多单位还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同时,上海、广州、武汉、哈尔滨、乌鲁木齐、沈阳、成都、西安、呼和浩特,也将举行集会和其他庆祝活动。
友好旬期间,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将举办蒙古电影周。文化部、对外文委、中蒙友协将联合在首都举行蒙古电影周开幕式。
对外文委、中蒙友协还计划在北京举办“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图片展览会”,全面地介绍蒙古人民四十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应中蒙友好协会的邀请,蒙中友好协会将派代表团来我国参加“中蒙友好旬”的各项活动,并进行参观访问。此外,还有蒙古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和蒙古电影工作者代表团来我国参加“中蒙友好旬”活动。

周总理接见越南水电部代表团
新华社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间接见了以越南水利电力部副部长何继晋为首的越南水利电力部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刘澜波、钱正英,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也在座。

我代表团向苏赫巴托尔、乔巴山墓献花圈
新华社乌兰巴托4日电 以乌兰夫为首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在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巴尔吉尼雅姆的陪同下,向苏赫巴托尔和乔巴山陵墓献了花圈。

四川盆地西部防洪抢险
川东地区抗旱不忘防汛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盆地西部地区连降暴雨,当地人民群众在各级党政部门领导下展开防洪抢险斗争。
这次暴雨是在久旱之后突然发生的(盆地东部目前仍然干旱)。暴雨从6月23日持续到28日,雨区包括温江、雅安、绵阳、乐山、内江等专区,暴雨中心的江油县,总降雨量达五百二十八毫米,一般地区降雨量也在三百毫米左右。由于雨量集中,沱江、岷江、涪江等河流水位相继猛涨,洪峰迭现,给两岸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造成严重损害。暴雨发生后,各级党政部门立即发动广大群众与暴雨洪水搏斗。温江专区灌县、彭县、广汉、崇庆、华阳、温江等县沿江河两岸各公社,都成立了防洪的突击队伍,昼夜坚守堤岸。
岷江、沱江洪水猛涨期中,沿江低洼地区城镇和江心的洲坝有六万多人曾被洪水围困。经附近公社社员、厂矿职工、解放军官兵以及机关干部、学校师生等奋力救护,现已大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6月29日起,这些地区已大部停止降雨。但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初盆地西部仍将继续降雨。这些地区正再接再厉,准备迎击另一次可能发生的暴雨和洪水袭击。目前仍然干旱的川东地区在大力抗旱同时,也积极作好防洪准备,做到抗旱不忘防洪,确保汛期安全。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领空
  我提出第159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4日讯 7月4日十二时五十分至十三时○四分,美国军用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五十九次严重警告。

专栏:社论

繁殖仔猪的途径
现在广大社员群众迫切要求买到足够数量的仔猪,多养猪,多积肥。尽一切可能满足社员群众这种扩大养猪的要求,是当前农村工作中一项重要任务。
认真贯彻公私并举的方针,是养好母猪、迅速繁殖仔猪的可靠途径。集体猪场应该加强领导,实行饲养员的定额管理和繁殖奖励制度,进一步贯彻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原则,充分调动饲养员的积极性,以便养好母猪,大量繁殖仔猪。同时,应该特别注意采取各种必要的措施,鼓励和帮助社员私养母猪。母猪的饲养、配种、护胎、保产和仔猪的抚育,都是十分复杂细致的工作,比一般肉猪的饲养管理更要周到。许多集体养猪场已经具备了必要条件和经验,成为繁殖仔猪、解决猪源问题的中心;也有不少猪场还缺乏必要的条件和成熟的经验,一时不能提供大量仔猪。而我国养猪业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广大农民历来就把养猪当作重要的家庭副业,也积累了丰富的抚育母猪、繁殖仔猪的经验。发动社员私养母猪,正可以补集体养猪的物质条件、管理经验之不足。我们要采取各种有效办法,把私人饲养母猪的潜力挖掘出来,充分利用社员家庭的辅助劳力和养猪设备,达到成本用得少、母猪养得多、仔猪繁殖快的目的。
提倡社员家庭养猪,包括养母猪,会不会影响集体生产呢?这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要看到,社员家庭养猪和集体生产之间的关系如果没有得到正确处理,可能会出现一定的矛盾;另一方面,也是更主要的方面,要看到它们之间互相促进的一致性。在人民公社的条件下,集体经济占绝对优势,社员家庭副业,包括养猪在内,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的补充部分;它附属于集体经济,并且是在不妨碍集体生产的条件下进行的。社员养一两头母猪,利用早晚或假日的业余时间,利用老人、娃娃等辅助劳力,利用自留地和零星闲散土地作饲料地;只要安排得好,不但不会妨碍集体生产,而且会提高社员集体生产的积极性;发展社员家庭养猪,包括养母猪,不仅增加社员收入,同时也为社会提供猪源,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猪多肥多,更直接促进集体生产的发展。
为了帮助社员养好母猪,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要做许多工作。首先要进一步宣传和贯彻党在农村中的各项经济政策。例如,国家规定拨给母猪和仔猪的精饲料,对公养和私养的要一律看待。社员私养母猪繁殖的仔猪,应该优先满足本队社员的需要,也可以卖给别的生产队或者别的公社的社员。无论卖给谁,都应该公平合理地作价,收入完全归社员所有。其次要切实帮助社员解决养好母猪、繁殖仔猪的各种具体问题。例如母猪需要饲料较多,社员自己应该筹集绝大部分,生产大队、生产队和有关部门,在可能范围以内,要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帮助筹集一部分。对于富有养母猪经验而缺乏资金的社员,生产大队可以借给一部分现金,或组织亲邻互助互借,或采取公有私养、公私合养、繁殖仔猪按比例分成等办法。有的社员想养母猪而没有小雌猪,可以由集体养猪场供应雌猪,也可以在社员之间组织互相调剂。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喂养的公猪要给社员私养母猪配种,畜牧兽医人员对公私猪只要全面负责,有病治病,无病预防。部分社员整修猪舍缺乏材料,生产大队和生产队也要尽可能给以帮助。
饲养母猪应该根据各地不同的条件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和办法,不可强求一律。有的社、队的集体猪场有饲养母猪的条件和经验,可以集体养一批,同时扶助社员养一批。有些社、队没有集体喂养的条件,就不必勉强集体喂养,可以商得社员同意,根据自愿和公私两利的原则,采取公有私养的方式,包给社员饲养,公平合理地分配收益。我们提倡和帮助社员私养母猪,也要根据需要和可能去办。超过实际的可能,事情是办不好的。私养母猪,许多社员确实有这种积极性和这种经验,这是主观方面的条件。客观条件怎么样呢?例如,养好母猪和繁殖仔猪,需要较多的饲料,特别是要有一部分精饲料。有些地方受了连续两年的自然灾害,能够用于养母猪的精饲料是有一定限度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领导干部的责任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帮助社员进行实事求是的计算和安排;不只看到饲养母猪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困难的一面,依靠社员的力量首先克服那些眼前可能克服的困难。有多少饲料养多少猪;能多养努力作到不少养,不能多养也不强求。饲料来源较少的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养好一批再养一批。把饲养母猪、繁殖仔猪这件事情真正放在积极可靠的基础上,是一定可以作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