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调查研究越深入 解决问题越彻底
——记城关公社党委书记三次调查渠水使用问题,使受旱田普遍得到灌溉
福建日报记者 李行钦
到6月下旬,福建安溪县城关公社还没有下雨,然而这个公社内的澳江右渠的水量却加大了一倍,渠头的水位超过了计划水量的零点四秒立方。原先,渠道下游的土楼、砖文、员宅等五个大队的一千四百多亩的稻田,虽然每天出动二千多人抗旱,但仍摆脱不了干旱的威胁。如今,社员们只需选出二十七个代表,负责往田里派水,就普遍得到灌溉。
在干旱的日子里,为什么右渠的水量反而超过历史最高流量呢?这里有一段城关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张殿选深入现场,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彻底解决用水问题的生动故事:
第一次调查——问题初步解决
6月22日,新近担任城关公社党委第一书记的张殿选,在公社管理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听到了几个大队反映:澳江右渠土楼段以下渠道的水量很少,砖文、员宅、大文等大队的稻田受旱十分严重,这几个大队要求公社采取措施,帮助解决水的问题。张殿选是原来城关区委书记,对这一带情况比较熟悉。他知道右渠灌溉区是全社主要的粮食产区之一,沿渠四千多亩稻田如果受旱,将对夏季收成带来严重影响。可是,这条右渠是引澳江大溪的水灌溉田地的,非百日大旱,水量足够供应沿渠田地的用水。但既然好几个大队喊水量减少,其中必有原因。所以会上对于右渠的灌溉用水问题,并没有作出具体决定。会议结束后,他就和公社里的两个干部来到右渠灌溉区调查。先是查看渠尾受旱严重的几个大队,果然发现从北石到土楼一段水量很少;土楼以下十来公里的渠道里,几乎没有水了。然后,他们又沿着右渠往上走,在二十多公里的渠道上,发现十几个较大的建筑物如涵洞、闸门、磨坊等,都有严重的漏水现象。当他们再走到靠近渠头的同美、美法两个大队的灌溉区时,又看到沿渠开了许多小水口往田里派水,而且只开不管。有几处水溢过田埂了。一边是田地龟裂,马上就有减收的危险;一边却把渠水白白的浪费掉。要解决渠尾的灌溉问题,必须解决漏水和浪费用水的问题。于是他把渠尾受旱的情况告诉了同美、美法两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动员大家要为渠尾的几个大队着想,不要任意到渠上开水,先运用闸门和渠道渗透出来的水进行灌溉;要是这些水不够用,再作灵活调整。同时,他又打电话到公社,立即组织木工把沿渠的漏水闸门全部修好。
第二次调查——问题解决深了一步
第二天,他嘱咐公社办公室的一个干部,到渠头挡水处观察水量,同时检查同美、美法两大队浪费水的问题解决了没有,自己便到渠尾几个大队查看水量增加的情况。这一天,下段水量的确有所增加,从北石水电站以下,扩大灌溉了四百多亩。但是渠水流速很慢,渠尾田地的用水并没有全部解决,土楼段以下的水量仍然很少,受旱最严重的砖文、员宅、大文三个大队只能采取轮灌的办法解决重点田地的用水问题。这时,办公室的干部也从渠头前来汇报说:澳江坝头(指滚水坝)的进水处的水量不仅没有减少,而且还溢过滚水坝,流到溪里去了;靠近渠头的同美、美法等大队也都制止了漏水和浪费水的现象。这使得张殿选同志踌躇起来了:既然坝头水量没有减少,沿渠又采取了节约用水的措施,为什么水量不能按照设计标准,灌溉到水尾呢?最后,他决定再深入调查。他又沿着渠道往上走,边走边看,一直走到渠头的美法大队,向沿渠的干部、群众请教。他了解到前一段时间几次暴洪,渠底淤积了大量泥沙,水渗漏得很厉害;同时,右渠两旁杂草丛生,影响了流速。所以,要全部解决灌溉用水问题,必须全面清理渠道。这时张殿选召开了受益区的大队干部会议,共同商量怎样清理渠道的事情,并对清理渠道中的工分负担、劳动报酬等问题作了具体研究。确定把二十一公里长的渠道划分地段,由受益区的七个大队,根据受益多少,分摊出工。次日,便出动了七百多人,不到一天全长二十一公里的渠道便清理完毕了。顿时右渠流水汹涌,潺潺流入农田。
第三次调查——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这些水是否都流到田里,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呢?这一点,张殿选还是不放心。就在清理渠道的第二天,他又和党委副书记吴运来等人来到砖文、员宅、大文等大队。这时,他们发现同一个大队内,水头与水尾、干地与水田、集体与个人,在用水问题上仍有矛盾,有的不急于灌水的灌上了,该灌的反而没有灌上;有的不该多灌的多灌了,该多灌的又少灌了。张殿选和同行的人研究后,认为水量问题解决后,必须加强统一管理,解决合理用水问题。在和各个队商量以后,即由受益区的七个大队各指定一个队长,组成澳江右渠灌水指挥部,并且征得社员同意后确定采用轮灌的办法,从下而上地灌。这样,就保证了水尾重点地区(也就是受旱最严重的地区)的用水。在同一大队内也确定由受益的生产队各抽出两人,本着先水尾后水头、先水田后旱地、先干后湿的原则,统一进行灌水。对于社员自留地的用水,队里也在解决集体用水的同时,同样给予解决。
到了这个时候,右渠灌溉问题才算解决了。城关公社党委总结了这件工作,大家认为关键在于深入现场、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地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越深入,问题解决才越彻底。
(附图片)
抗旱(木刻) 陈天然

闲时检修保养 使用得心应手
永年县雨后检修排灌机械
本报天津24日电 河北永年县抓紧雨后时机,积极维修和保养排灌机械,为今后抗旱浇地和防洪排涝做好准备。
今年入春以来这里一直干旱,到6月下旬才降了透雨。降雨以后,永年县人民委员会立即召开会议,针对今年排灌机械运转时间长,检修和保养差这一情况,建议各公社、生产大队利用雨后有利时机做好排灌机械的检修保养工作,以便今后使用的时候,得心应手,更好地在抗旱、排涝中发挥作用。
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县里发动各社队和农业机械部门,对排灌机械的磨损情况进行了调查,经过摸底排队,全县一千七百三十多台机器中,需要大修的有二百一十五台,需要中修的有三百多台,需要保养维修的有九百多台,缺少零件的有二百八十多台。根据这一情况,全县统一划分了修配职责范围:县营工厂负责大修和大的配件制造,社办工厂负责中修,生产大队的修配组负责小修小配和机器保养。为加快这一工作的进度,县里还从各有关部门抽出了一批工人,组成了十个修配小组,分片帮助检修。
现在,全县已检修保养好的排灌机械达一千零八十二台,占机器保有量的75%。

选好早稻种子
社员当家留选良种
这天,江西安福县安田公社西林大队第五生产队老农欧阳连桂,指着正在黄熟的早稻对生产队长欧阳桂兰说:“今年如果选用
‘公孙籼’,稻穗会出得整齐些,稗草也会少一些。”欧阳桂兰知道,这是老农在批评去年队里选种工作的缺点哩。
为了接受这个教训,队委会召开了一次社员大会,商量怎样选好今年的种子。会刚开始,老农欧阳连桂又站起来说了话:“选种不能怕麻烦,图省事,要选好选精。选种的时候图省工,种到田里就麻烦了。”有些社员也列举事实,说明今年一部分早稻田稗草多、虫害多,确实和去年种子没有选好有关。大家认为,去年选种只采取了块选办法,粗糙了一些,选的品种也比较单一,今年选种应该采取块选和单穗选种相结合的办法,并且建议队里和邻队调换一部分“红毛四”种谷来种。这种谷种收获期和队里历来种植的“南特号”、“干农3425”错开,可以缓和夏收夏种时劳力紧张的现象。
由于留选种子的工作是由社员商量确定的,并且建立了严格的责任制,这个队今年早稻留种工作进展较快。现在后留种田已经过老农踏田察看后确定,田边、田里的杂草也已铲除干净并已撒粉除虫一次;储存种子用的仓库也已作了灭虫消毒工作。
同谋共断现场评选
浙江瑞安县塘下公社穗丰大队各生产队在早稻收割前,认真做好选留良种工作。
穗丰大队为了切实做好今年早稻留种工作,各生产队最近分别召开了有老农、技术员、社员代表等参加的早稻良种评选现场会议。会上一面总结几年来留选良种的经验;一面踏畈检查,逐一鉴定,评出了五个早稻良种,作为今年留选的品种。
在确定留选的早稻品种后,各生产队又经过和社员商量,实行了留种工作的定品种、定数量、定质量、定工分的四定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留种工作。各个队根据明年的种植计划,一般确定每亩早稻留选种子十五斤左右,要求选留的种子穗大、子粒饱满、无病虫;收贮时,单收、单打、单晒、单藏,以免和其他稻谷混杂。
穗丰大队各生产队采取这些措施后,目前经过去杂去劣的早稻留种田已有七百四十二亩(占早稻留种田面积的35%以上)。
选种必须因地制宜
福建长汀县南山公社易尾大队易尾生产队因地制宜留选早稻良种。
这个队最近发动社员根据本地生产情况,分析了各种早稻品种的习性。大家认为“南京一号”是中熟品种,经过两年的试种,证明适宜本队种植,需要适当多选留种子;“顶头禾”是迟熟品种,有较长的时间可以加工加肥,也要选留一部分种子,以便在土质较差和远田上种植;自然条件最差的坑田,适宜种植适应性强的本地“花罗粘”品种,也要选留一些种子。选种计划确定后,生产队便组织老农下田选择生长良好、没有病虫害、品种较纯的稻田作为留种田,并指定专人负责选种。

整修加固水库河道险工
河南加强防汛准备工作
本报郑州24日电 河南省许多地区本着以防为主,既防涝,又防旱的精神,对几年来修建的大、中、小型水库和主要河道险工进行了整修加固。目前,全省已整修大型水库五座、中型水库二十座、主要河道险工暂修工程已完成50%。
河南各地整修水利工程进行防汛准备是从5月上旬开始的。省、专、县水利部门对需要整修加固的水库和河道工程,都派出专人会同当地干部社员逐座逐条的进行了检查,制订了施工计划。在进行检修工作中,省抓大型水库和主要河道,专区抓中型水库和当地主要河道,县和公社着重抓小型水库以及排水河道的整修和加固工程。同时,省还根据不同地区,确定了不同的重点。目前各地正处在紧张的施工期中。淮河干流,由于动手早,抓得紧,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现正根据1960年曾经出现的洪峰水位,提高防洪堤,进一步增强抗洪能力。在水库整修和河道险工的加固过程中,各地区都十分注意工程质量。省水利厅派出一百多名工程人员就地进行技术指导;各施工单位还建立了质量检查组,实行验收制度。

临沂专区整修水库塘坝
本报济南24日电 山东临沂专区积极整修加固中、小型水库等水利工程,全面进行防汛准备。到6月底,全区已整修好水库四百多座,塘坝一千多条,并准备了防汛物资。
近几年来,沂蒙山区修建了大批水利工程,在蓄水抗旱、拦洪防洪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在今春抗旱灌溉中,仅据一千二百三十七座小型水库的统计,即浇地十二万多亩。但是,由于长期抗旱的影响,有些地方忽视了防汛准备,部分小型水库工程还没有修建溢洪道,或修得不够标准等等。为了保证汛期安全,各县抓紧汛前时机进行了普遍检修。

茶庵生产大队及早动手安排冬播
关中地区开始夏耕为秋种打下基础
本报长沙24日电 湖南慈利县桥林铺公社茶庵大队依靠群众总结历年经验,及早把今年冬播作物种植计划落实到生产队,以便各队因地制宜安排作物茬口,做好种籽、肥料等准备工作。
茶庵大队今年在春收作物预分中,坚决执行了按劳分配的政策,社员生产积极性很高,不但对早、中稻和旱土作物的培育管理很认真,同时对今年的冬播问题也很关心。很多社员认为去年冬播作物安排不及时,给生产带来了损失,社员们说:“去年我们吃了亏,今年硬要早些把冬播安排好。”
根据社员意见,大队管委会提出了全大队的秋播初步打算,建议各生产队社员在讨论这个问题时,要认真仔细。十一生产队的社员逐丘鉴定摸清了可以冬播的田土,事先了解了哪丘田土该种什么,各类作物又能种多少,做到因地制宜。在鉴定中,如发现王家溶地方六亩多田,连续种了两年豌豆,今年需要轮作,不宜再种豌豆了。这样,原来大队建议种植小豌豆八点四亩,只能种四亩,但这些田又适宜种小麦,便将大队原来建议种小麦一点二亩扩大到八亩。
经过各生产队社员广泛讨论后,6月初大队召开第二次社员代表大会时,代表大会便综合群众意见,落实了冬播计划。各生产队也根据大队社员代表大会的精神和本队具体情况,反复作了研究讨论,全面落实了今年冬播作物“三包”方案。由于冬播计划经过社员反复讨论,大家有了奔头,生产积极性就更高了,一心争取超包产。第九生产队现在已将冬播种植计划因地制宜地落实到丘,全队一百二十九亩稻田,计划在六十四亩中稻田里播种小麦、大麦、蚕豆、油菜和绿肥,在八亩绿肥田里间种萝卜,还打算利用荒地种三亩豌豆。最近还将冬播作物的种子复晒了一遍。
本报西安24日电 陕西省关中地区开展夏耕,为今年秋播工作打好基础。
关中地区是陕西省小麦的主要产区,当地农民历来就重视夏耕。6月中旬全省普降了透雨,同时,秋田播种基本完毕。很多地区抓紧这一时机加紧夏耕。渭南县瓜坡公社瓜底生产大队徐惠生产队组织社员总结了去年早翻麦田获得增产的经验,教育群众进一步认识了早翻地对促使小麦增产的作用,推动了夏耕。
为了加快夏耕进度,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还合理地安排了劳畜力。蒲城县苏坊人民公社联武生产大队采取农活分类、劳力站队的办法,按照农活轻重缓急,除抽出部分劳力管理秋田、棉田外,把有犁地技术的社员组成犁地小组,突击夏耕,到7月16日已翻地八百亩,占应翻地面积30%以上。为了保证翻地质量,有些生产队还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了翻地次序,如先翻垆土,后翻绵土;先翻草多的,后翻草少的;先翻旱地,后翻水地等。
关中地区各农业机械部门也积极投入夏耕活动,在夏耕前普遍对拖拉机全面进行了检修。兴平县杨陵公社拖拉机站除完成了全社五千八百亩机耕任务外,并抽出四台拖拉机,支援兄弟社。
(附图片)
陕西渭南县城关公社张家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植棉能手张秋香,在田间向第四生产队的社员讲述今年棉花的生长特点和培育方法,帮助他们做好棉田管理工作。
新华社记者 姜国宪摄

董家湾大队抓紧翻耕轮歇地
本报讯 青海西宁市通海区李家山公社董家湾生产大队,采取“两手抓”的工作方法,合理安排劳动力,耕翻轮歇地,为明年的农业增产打基础。到7月10日为止,全队共有二百零五亩轮歇地,全部耕了一遍。
这个大队是个半川水、半脑山地区,耕地面积较大。往年,这里农民都有轮歇地的习惯。这种轮歇地对于来年农作物的生长,有很大好处。在今年春耕开始前,各生产队都根据土地多少、倒茬情况、土壤肥力和轮歇年限,合理安排了今年农作物种植计划,并且留了一定比例的歇地。
6月中旬,天气慢慢炎热,杂草也生长起来,正是翻压杂草、晒死害虫、增加地力的有利时机,各生产队在不影响田间管理的原则下,及时安排劳力,从6月下旬开始耕翻歇地。在耕翻的过程中,各生产队对于耕翻歇地的劳动定额作了合理的规定,有效地提高了耕翻歇地的质量,日进度由原来的每对牲口耕翻二亩,分别提高到三亩和三亩五分,比原来计划提前五天完成任务。

专栏:江西通讯

童家大队怎样组织妇女学技术
本报记者 雷力行
江西安福县安田公社童家大队离县城较近,社员中干部、职工、手工业工人的家属较多,男劳力较少。如第一生产队四十多个劳动力中,男劳力只有八名。由于男劳动力少,每逢农事紧张时,虽然妇女劳动力都下地,但她们缺乏生产技术,效率不高,一些技术性强的活仍然赶不过来。自从大队重视组织妇女学技术后,这一局面改变了。今年,全大队七十多名种地的男“全把式”和“半把式”,有了上百名新起的女“全把式”和“半把式”作助手,就大大加快了农活进度。早稻插秧时,妇女社员就担负了将近40%的插秧任务。现在,男劳力忙着抗旱保苗,妇女社员又几乎把早稻、芝麻和棉花的田间管理全部担当下来。今年以来,这个大队的各项生产进度一直较快、质量也一直较好,成为全社生产较先进的一个大队。
用事实消除思想障碍
童家大队在组织妇女学技术的过程中,大队支部做了许多细致的思想工作,不断教育干部积极支持女社员学习技术,同时也教育、鼓励女社员虚心学习。
由于传统思想的影响,这个大队有些干部在开始时,对女社员学习技术并没有给以热情的支持。如童一生产队由于“插秧手”不足,今年早稻插秧拖长了时间,眼看就要影响到棉花的适时播种。大队党支部就在这个队召开了干部、男女社员座谈会,提出组织女社员学习植棉技术。可是队长管益农却摇头反对,认为种棉花是一项技术活,妇女们没有基础,不容易学,即使学会,也可能误了工,要适时播种棉花,还不如组织植棉手突击一下,更为可靠。但老农管群畴列举了队里有几个妇女已学会插秧技术的事实,说明女社员是能够掌握生产技术的,他并自告奋勇,愿意担任传授植棉技术的工作。由于支部的支持,管群畴就和其他几个男社员,带领了十多名青壮年妇女,边做边教,开始传授植棉技术。在“师傅”的耐心指教下,妇女们很快地学会了棉田施肥、盖土等项工作量很大的技术活,从而大大加快了全队棉花播种速度。这件事给队干部以很大的启示,以后就主动派老农和有经验的男社员和妇女一起操作,边看边学,队长管益农也亲自教七、八个妇女学会棉花培土的技术。不长时间,就培养出十多名新手。
鼓励妇女诚心求教,虚心学习
这个大队一面热情支持、鼓励妇女社员学习技术,一面又注意教育她们诚心求教、虚心学习。第二生产队的妇女1958年插秧时曾和男社员闹过一场小别扭。当时,有些青年妇女在耙得很平的田里试插了几蔸秧以后,觉得插秧并不难,有点自满起来,不太愿意听老农的指点,更不愿意接受青壮年农民的意见,并且提出要分组和男社员比个高低。比赛的时候,妇女们凭着一股热情,倒也插得很快,可就是插不成行,弯弯曲曲,东倒西歪。正在她们着急的时候,干部一面教育她们要虚心学习,同时派了老农给她们“起行”,以后又教了她们几天,才基本教会。
从这以后,全队绝大部分妇女的学习态度都比以前虚心了,许多人还自动请有经验的男社员作技术“顾问”,拜老农为“师傅”。
加强组织领导
这个大队在进行上述思想工作的同时,还加强了组织领导。每个生产队都设有一名妇女队长,经常了解妇女学技术中的要求和困难,及时帮助解决。如第一生产队妇女刘香英、朱台英等迫切要求学犁耙,妇女队长和队委会研究后,就在犁芝麻地时组织她们下田学习。组织女社员学习生产技术时,他们还照顾到妇女的特殊困难和各人的特点,因人制宜。如这个大队一百四十多名妇女劳力中,青年妇女占20%,她们大多学习热情较高,但正在发育阶段,不宜担任过重的农活,队里就首先组织她们学习插秧、耘田、锄地、铲田塍等力所能及的技术活。同时,这个大队还在评工记分上给负责传授技术的老农和有经验的社员以适当照顾和认真贯彻男女同工同酬原则。现在,这个大队正在总结组织妇女学技术的经验,以便使妇女社员学得更快、更好,成为队里农业生产上的一支生力军。

怎样提高妇女劳动效率?
辽宁本溪小市公社城沟大队第四生产队妇女队长 王兆梅
我今年五十三岁,当妇女队长一晃六年啦。这几年对发动妇女出勤倒很注意,但是如何提高妇女劳动效率总摸不着门。我总想一人不能当两个人用,所以也没注意解决提高劳动效率问题。去年秋收时,一天早晨没有分工,一下子把二十多女社员都领到地里收割,但是,一头晌只割了三亩来地。为什么干这么点活呢?原因是没有派好工。我把刚参加生产的几个年轻的女孩子也打发去割地,这些人都不会使镰刀,楂口割的高矮不齐,割下的庄稼放的乱七八糟,还累得满头大汗。我在地里也是东跑西颠忙不过来。怎么办呢?晌午我和几个小组长研究以后,决定午后重新分工。经过分工,后半晌都使上劲啦,一般的都比头晌多出活。可见把活计安排好,劳动效率才能提高。
我们生产队经常出工的妇女劳力有二十多名,对这些人的体力、能干什么活计我心里都有数,每次就按她们每个人能干的活计派工。今年夏锄时,把体力强、技术高的十五六名女劳力安排做铲地、拔谷子等技术较复杂的活计,把刚从高小毕业的三四名女孩子分配埯小豆、间高粱苗和苞米苗等轻活。对妇女的身体我也特别照顾。今年春天送粪时,马凤珍已经怀孕,她抢着要赶爬犁送粪,我怕她装卸爬犁有危险,就派了别人去赶爬犁。今年春耕时,有几天社员沈德梅正赶上经期,我就把她安排到食堂切菜。
搞好团结互助,这也是多出活一个很重要方面。由于经常进行团结好生产才能好的教育,大家在干活时都能相互支援,如每到收工时,干得快的就自动和慢的接垅。有些零活也常常是大伙一核计就干完啦。
派活时大公无私也很重要。我娘家兄弟媳妇和我出嫁的大女儿都在我这个队里干活,派活时该一是一,该二是二。今年夏锄时,女社员孟吉兰自动要求到“大林子”去间高粱苗,我一考虑,她孩子小,正在吃奶,不能到远地方去,我就把我大女儿钟富芝派到“大林子”间苗,因为我女儿的孩子已经离奶了,到远地方去也没问题。把孟吉兰替下来在家近地干些活计。今春栽土豆子时,我兄弟媳妇侯学梅要在家削土豆芽子。但是因为她身体好,有力气,我就打发她去摅粪和栽土豆子,把身体弱的张廷苓安排在家削土豆芽子。
现在我们队的妇女劳动效率比过去大大提高,我也从这里学了不少领导生产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