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波兰工业中心城市卡托维兹举行盛大群众集会
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七周年
哥穆尔卡指出必须缔结对德和约,保证目前德国边界不可改变
新华社卡托维兹21日电今天下午,波兰的工业中心城市卡托维兹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七周年。参加庆祝大会的有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斯波哈尔斯基,以及卡托维兹工人和各界人民代表约二万人。正在西里西亚访问的苏联第一个宇宙飞行员加加林也参加了庆祝大会,受到热烈的欢迎。
庆祝大会由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卡托维兹省委第一书记格雷克主持。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会上作了长篇报告。
哥穆尔卡在报告中指出,十七年来,波兰的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用自己的力量建设着新的社会主义的波兰,而西里西亚(按为波兰的工业中心地区)在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占据着特别重要的位置。哥穆尔卡接着叙述了西里西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在今后五年计划时期的发展远景。
他指出,波兰正在制定最近二十年的远景计划。他说:根据初步统计,到1980年国民收入将比目前增加三倍,这就要求全面地发展生产力。工业生产将增长四倍,农业生产增长一倍。特别是将加速发展那些决定技术进步的生产部门,如机器制造和化学工业。据初步计划,化学工业生产将增长十倍,机器制造工业生产将增长六点五倍。钢的产量必须达到每个居民平均六百二十公斤,这比目前美国的水平还高。他指出,到那时,波兰的经济发展水平将大大地超过目前欧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
哥穆尔卡强调指出,苏联科学和技术的革命性发展的意义远远地超出了苏联的范围。他说:甚至五角大楼最热中于军备竞赛的分子和波恩也被迫承认,在现代化武器方面,苏联的力量超过了西方,而这一优势将一年比一年增长。
哥穆尔卡指出,美国肯尼迪政府在增加军费开支,并加剧军备竞赛。社会主义国家从这一形势中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它们必须保持警惕和不能减弱自己的国防力量。不过,我们始终坚持在全面彻底裁军问题上达成协议。
哥穆尔卡指出:被美、英、法同盟者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重新武装和复活起来的西德军国主义,又重新威胁着德国的邻邦和世界和平。他说,缔结对德和约将为反对来自德国方面的侵略创造必要的保障,使中欧的局势稳定,并保证德国有民主和和平发展的条件。这一条约必须保障目前德国边界——波茨坦协定所规定的边界的持久性和不可改变性,同时责成德国与所有的邻邦和睦相处,并且将永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这一条约必须禁止德国拥有核武器和一切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消除西柏林的占领制度,使它在国际保障下成为自由城市。
他说:“赫鲁晓夫同志在给肯尼迪总统的备忘录中所表达苏联政府关于这一问题的立场是社会主义各国的共同立场,它也表达了波兰政府和人民的观点。”
哥穆尔卡接着说:“西方政府领导人的言论和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政府的宣传认为,苏联的建议似乎是威胁西方利益,而特别是威胁西柏林居民的‘自由’。”“这是企图欺骗公众舆论的谎言”。哥穆尔卡还谴责西德波恩当局拒绝苏联关于缔结和约的建议。
哥穆尔卡指出,德国统一问题首先是德国的内政问题,只能由德国人自己解决。他说:“把缔结对德和约拖延到德国统一的时候,这将意味着在这一形势下把两个问题都引入死胡同。”他又说:“反对签订和约的原因是老的冷战政策的观点,即所谓‘实力地位政策’。美国不愿意放弃这一政策,虽然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执政时这一政策的破产就已经很显然了。”
哥穆尔卡说:“如果西方国家拒绝我们伸出的手,那么,波兰和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道将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和约。”
哥穆尔卡强调说,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决心在今年年底签订和约,并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的军事冒险分子的任何伎俩都妨碍不了这一点。他说:我们有着不可战胜的防御力量作为后盾,我们有着为之奋斗的正义事业的支持,有着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他们像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一样,要求和平和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随后,第一个宇宙航行员加加林在会上讲了话。他向波兰人民祝贺节日。会后举行了盛大的歌舞演出。

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队伍扩大
新华社华沙22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今年上半年,波兰统一工人党接收了一十二万七千二百四十一名新党员。
截至今年6月30日为止,波兰统一工人党共有一百二十六万九千三百四十名党员和预备党员(其中不包括军队中的党员),这比1960年12月31日增加了10%以上。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致电越南祖国阵线
支持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方·丰萨万说美帝国主义是老挝和越南人民的共同敌人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就“越南日”致电越南祖国阵线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热烈支持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自己的国家的英勇正义斗争。”
电报接着说:“衷心支持在越南北方建设社会主义,使它成为争取国家统一的巩固基地。衷心支持南越人民为推翻腐朽的美国—吴庭艳政权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电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破坏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罪恶活动和阴谋,并且要求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考虑美国对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破坏。
电报说:“我们呼吁世界舆论制止美国的侵略和干涉以及吴庭艳集团在南越的法西斯行动。”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老挝之声”电台以及老挝王国政府军队电台都在昨天和今天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南越和老挝的干涉和对日内瓦协议的破坏。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主席方·丰萨万就“越南日”(7月20日)发表谈话说,美帝国主义是老挝和越南人民的共同敌人。
方·丰萨万在谈话中表示热烈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干涉越南和老挝。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把军队、军事人员、武器和战争物资撤出南越和老挝。美帝国主义必须严格遵守和履行关于越南问题和老挝问题的1954年日内瓦协议。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独裁统治集团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爱国人士的恐怖和野蛮的镇压,立即释放被捕的爱国者。美帝国主义必须让越南人民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方·丰萨万指出,在法帝国主义撤出印度支那之后,美帝国主义进来进行干涉,它变成了老挝和越南人民的共同敌人。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曾经同心协力,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特别是对东南亚侵略集团进行斗争。
方·丰萨万说,在老挝,美国明目张胆地违反日内瓦协议,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收买贪财的分子充当它的走狗,破坏老挝的民族和睦,挑起了严重的内战。
方·丰萨万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在老挝三方发布停火令后,在合法政府后方空投别动队和土匪,变本加厉地运进大量武器、军用物资和外国军队,命令叛军到处“扫荡”和迫害人民,阻挠、拖延纳门会谈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他表示,老挝人民将坚决斗争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他强调说,越南的事情必须由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插手干涉。他表示深信,有着英勇斗争传统的越南人民一定取得胜利。他还赞扬南越各阶层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紧密团结,为祖国的统一而进行英勇斗争。

祝贺中共成立四十周年
德共中央写信给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敬爱的同志们:
在你们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我们代表全体党员和联邦共和国进步的劳动人民,向你们致以兄弟般的敬意和最好的祝愿,祝你们在你们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在你们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进行了反对外国帝国主义、反对和它结成同盟的反人民的封建地主和官僚资产阶级势力的英勇斗争。这个斗争导致了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人民政权的建立。俄国十月革命的思想成了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压迫和半殖民地的附属地位下解放出来的胜利的战旗。中国的人民革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发生了巨大影响并且有助于世界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变化。
今天,和平、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力量获得了不断的胜利。它们的强大和不可战胜首先基于它们的团结一致,基于它们紧密团结在苏联,团结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锋队苏联共产党的周围。关心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不断巩固是每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最高义务。
我们愿你们和全体中国人民在你们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中,在建立社会主义社会制度中获得新的、巨大的成就。
我们向你们保证,敬爱的同志们,联邦共和国的共产党人在反对在美帝国主义领导下重新建立起来的西德军国主义,欧洲和平的主要敌人的斗争中是不会吝惜自己的力量的。
我们为争取和平、和平共处、为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最强大的力量的团结一致万岁!
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万岁!
此致社会主义的敬礼!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维利·蒙恩(代签)
1961年6月23日

日共开除春日等七人出党
《赤旗报》星期日版订户达25万户
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在20日举行联席会议,一致通过决议,把叛徒春日庄次郎开除出党。
决议在列举了春日庄次郎反党和反人民的背叛行为之后指出,他的反党和反阶级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
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还一致通过决议,把反党分子山田六左卫门、西川彦义、龟山幸三、内藤知周、内野壮儿和全原五等六人开除出党。
决议说,这六个人不但对党进行诽谤攻击,而且不断从事破坏党的挑衅行动。
决议还说,他们的行为是明目张胆地破坏党纪的反党反阶级的背叛行为。
山田六左卫门等六名反党分子曾经在15日发表一项“呼吁书”,反对党中央的纲领草案,支持叛徒春日庄次郎的反党立场。他们诬蔑党中央,并且无理要求延期举行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日共中央政治局17日曾发表题为《事实和情况》的文件,详细揭露了山田等六人和叛徒春日庄次郎的叛党行为。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21日报道,《赤旗报》星期日版订户已达二十五万户,完成了日本共产党中央提出的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后争取达到二十五万户订户的指标。
《赤旗报》星期日版每期的总发行量已超过三十万份。

古巴将颁发“吉隆滩国家勋章”
奖励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有杰出表现的人士
据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古巴内阁会议昨晚通过的关于颁发“吉隆滩国家勋章”的法令说,由于古巴人民在吉隆滩对美帝国主义的雇佣军取得的胜利“成了历史上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战争势力而斗争的象征”,内阁会议决定颁发“吉隆滩国家勋章”。法令规定,“吉隆滩国家勋章将授予过去或将来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有杰出的表现以及过去或将来为了争取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伟大业绩的古巴人或外国人。”
内阁会议还通过了一项给予在履行职守中受伤残废的起义军士兵和民兵抚卹金的法令。

苏联科学家观测太阳爆发获珍贵资料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1日讯:苏联科学家对太阳在18日发生的一次巨大爆发进行了观测,现在已经获得有关这次爆发的一些珍贵资料。
据苏联科学家观测,这次出现的耀斑面积达到七十六亿五千万平方公里,即为整个地球表面面积的十五倍以上。一般小的爆发历时四到二十分钟,而这次爆发据莫斯科什捷恩别格天文学研究所观测达到一小时二十二分钟。
列宁格勒附近普尔科沃天文台利用射电望远镜获得了关于这次爆发的射电流和偏振值的曲线纪录,在这次耀斑最初出现时利用光学仪器获得了约二十张光谱照片。耀斑最大时由于天空出现浓云无法用光学仪器观测。
高加索山麓的基斯洛沃德高山天文台在研究还在断续出现的太阳爆发时,收集到了大量材料,整理这些材料将会获得有关太阳“生命”的新材料。观测还在继续进行中。

突尼斯友好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22日电 突尼斯共和国友好代表团一行六人在突尼斯新闻和游览部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率领下,于21日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深圳回国。代表团团员、突尼斯共和国驻苏联大使艾哈迈德·迈斯提里于22日乘飞机离开广州前往北京。
马斯穆迪团长等离开广州时,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广东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罗范群,广州市副市长、中非人民友好协会在广州理事罗培元等曾前往车站欢送。
我国对外文委副司长史林峰和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副处长杨可忠陪同代表团到深圳。

鳄鱼流泪 假装慈悲
苏《真理报》抨击美统治集团举行“被奴役国家周”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21日发表文章,猛烈抨击美国统治集团宣布举行所谓“被奴役国家周”。
文章说,这是打算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引起恐怖心理,煽起怀疑情绪和制造便于他们进行黑暗勾当的气氛。上演这种丑剧和美国宣传机关在西柏林问题上大肆叫嚷恰好同时发生,决不是偶然的。美国反动派为“被奴役国家”伤心落泪,其目的是要使人们不去注意现在正在美国进行的那些卑鄙勾当。
文章接着写道,实际上是谁在叫嚷“被奴役的人民”呢?是那些把数以百万计的美国黑人贬低为奴隶、贬低为次等人的人。美国小石城和新奥尔良的事件,最近在阿拉巴马发生镇压“自由乘客”参加者的事件,这些都是新出现的“解放者”干出来的勾当。现在在美国的监狱里挤满了为黑人争取自由平等的英勇战士。只有三K党徒、种族主义者和法西斯匪徒才能享受自由。美国纳粹党在美国公开活动并不是什么秘密的事。
文章指出,为“被奴役国家的自由”而流鳄鱼之泪的,就是在不久之前还企图扼杀自豪的古巴人民的自由的人,几年前曾践踏危地马拉国土的人,曾把海军陆战队开到黎巴嫩去的人。
文章强调说:满怀信心地沿着建设新生活道路前进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愤怒谴责和鄙视猖獗的挑拨者。文章指出,任何“周”、任何诅咒和任何挑衅也阻挡不了各国人民致力于和平、社会主义和幸福生活。

铃木一雄离京回国
新华社22日讯 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萧方洲和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等。

在第二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中
我影片《革命家庭》受到观众欢迎
据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9日开幕的第二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已经举行了十二天。在这些日子里,在普希金广场上新建的“俄罗斯”电影院内,每天上映着各国参加竞赛的影片。有五十一个国家的三十三部故事片和三十六部短片参加这次电影节的比赛。
中国参加电影节比赛的故事片《革命家庭》已经在13日晚间放映,它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影片放映前,以陈荒煤为首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同观众见了面。同日,苏联文化部部长福尔采娃接见了中国代表团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社会主义各国都参加了电影节的活动。电影事业还处于创始阶段的若干非洲国家也参加了电影节。电影节的主人——苏联为电影节的参加者组织了参观、游览和交流经验。苏联文化部和苏联电影工作者协会15日在克里姆林宫为各国来宾举行了盛大招待会。
电影节将在23日结束。

美国又进行人的直上直下高空飞行
新华社22日讯 卡纳维拉尔角消息:美国21日在卡纳维拉尔角进行了第二次人的直上直下高空飞行,飞行员格里森差一点被淹死。
格里森的飞行与美国第一次直上直下的高空飞行内容完全相同。这种飞行实质上并非宇宙航行,科学价值也不大。而在苏联加加林完成围绕地球的宇宙航行以后,尤其没有科学意义。
格里森这次飞行使用的座舱被命名为“自由钟七号”,是用“红石”火箭发射的。座舱达到的最大高度为一百八十八点八公里,射程四百九十点八公里,着陆点偏离预定点达九点六公里。飞行历时十六分钟。失重五分八秒。座舱落下时海水大量灌入。格里森爬出座舱二分钟以后才被直升飞机捞获。这时已有大量海水灌入格里森腹中。座舱未能捞获,已沉入深达五千米的海底。

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2日讯 以奥特根巴雅尔团长为首的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在我国各地参加了“中蒙友好旬”庆祝活动和进行访问以后,满载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蒙友协和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张致祥、屈武、宋裕和、曹禺、周秋野等。
蒙古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托依夫等也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2日电 以奥特根巴雅尔为首的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在中国参加了“中蒙友好旬”的活动后,于今天乘飞机回到乌兰巴托。

我科技代表团离河内回国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由中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率领的中国科学技术代表团,结束了在越南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河内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越南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邓曰珠,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任裴公澄、谢光宝等人。
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科学技术代表团是在7月7日抵达河内的。代表团在越南期间,曾访问了越南国家科学委员会、林业总局,参观了农林学院、越池工业区、鸿基煤矿和安立林场等。
越南国家科学委员会曾设宴招待中国科学技术代表团。

我建筑学家代表团离英
新华社伦敦21日电 由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杨廷宝率领的中国建筑学家代表团今日离开这里回国。

苏联两位戏剧家离开北京回国
新华社22日讯 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1961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苏联文化部戏剧艺术委员会主席、莫斯科小剧院院长查列夫和艺术学副博士罗斯托茨基,在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在21日接见了苏联客人。接见时在座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
文化部长沈雁冰在20日接见了两位苏联戏剧家,并设宴欢送。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应邀参加了宴会。
宴会后,由文化部艺术局局长周巍峙主持举行了座谈会,中苏两国戏剧家交流了工作经验。出席座谈会的有田汉、吴雪、金山、孙维世等戏剧界人士七十多人。会上查列夫热情地朗诵了普希金、马雅可夫斯基等人的著名诗歌,受到热烈欢迎。
今天两位苏联戏剧家离开北京时,到机场欢送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文化部艺术局局长周巍峙和首都戏剧界人士吴雪等。
苏联驻我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参赞苏达利柯夫等也到机场送行。

日纸浆工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广州22日电 应中国轻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的日本纸浆产业工会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陈东芳彦率领下,于今天早晨离广州经深圳回国。
代表团是在20日从上海乘飞机到达广州的。代表团在广州逗留期间,参观了广东革命烈士博物馆等处。

美吴芭蕾舞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