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强领导 安排劳力 确定定额 精收细打
云南浙江开始进入早稻收割忙季
新华社昆明21日电 云南种植双季稻地区已经开始收割早稻。到7月10日为止,玉溪专区的元江县已收了87%,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各县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红河、金平、元阳、绿春等县收了50%到60%,季节稍迟的普洱、景谷、墨江、开远等县也已开镰收割。
今年云南的早稻栽插时间集中,大面积成熟的时间相近,收早稻的时间又正是多雨季节。因此今年云南早稻收割工作工作量大、时间性强。为了做到快收、快打、快运、快藏,同时又做到精打细收,许多人民公社及农场都及时加强了早稻收割工作的领导,妥善安排劳动力,认真研究收割中的劳动组织形式和定额、工分,贯彻多劳多得的原则。元江县城关公社种植早稻的生产队,以打谷机为中心组织割、打、运、晒、扬“一条龙”的劳动组织,适时规定合理的劳动定额及工分报酬,使收打工作进行得迅速而细致,现在全社的早稻已基本收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许多生产队的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发动群众总结精打细收经验,提高收打质量,减少了抛撒浪费。
有些地区一面抓紧收割早稻,一面犁田插晚稻秧。
新华社杭州21日电 浙江农村正由南向北开镰收割早稻。浙南温州专区的平原、沿海地区和金华专区的平原、丘陵地带已进入收割大忙季节,宁波、杭州、嘉兴等地区也有少数生产队开镰收割。
许多生产队在收割早稻中想各种办法提高收割质量,力争多收粮食。有些生产队干部在收割前和社员一道到田间检查,根据早稻成熟情况确定收割时间,做到适时收割。瑞安县塘下公社有十三个生产队还制订了生产责任制和劳动定额,然后按次序收割。温州、金华、杭州等地区很多生产队发动群众制订细收细打操作规程,从收、打、运、晒各个环节避免损失。桐庐县东洲、太平、富春江等公社各生产队在收割中开展了细收细打竞赛,组织验收组检查收打质量,因此今年已收割的早稻一般合乎细收细打要求。

新疆主要劳力集中冬麦春麦收割前线
西藏东部南部开始收获冬小麦冬青稞
本报乌鲁木齐21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冬小麦和春小麦自南而北逐渐黄熟,各地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陆续把主要劳动力抽调到麦收前线,力争适时地做好麦收工作。到7月上旬,各地收获小麦已近六百万亩,麦收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
今年自治区小麦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三百多万亩,夏收小麦占今年全部粮食作物面积的半数以上。麦收前,许多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都广泛发动群众,讨论了今年麦收计划,制定快收细打的措施。并且尽量把一切能够提前作的秋田管理、后勤工作提前做好,保证麦收期间有更多的劳动力投入麦收第一线。南疆喀什、和田专区许多人民公社麦收前集中力量进行秋田早期管理,麦收开始后有80%左右的劳动力投入麦收第一线。自治区级和乌鲁木齐市级各单位还抽调六千五百多名干部、职工、学生,到附近的县支援夏收。
由于麦收面积大、任务紧,许多地方都很重视劳力的合理安排,并注意发挥马拉收割机、康拜因机等的使用效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机械化农场,今年麦收共出动各种型号的联合收割机六百多台,有40%左右的小麦的收割工作已经用机械代替了手工劳动,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
今年各地一般都注意小麦收获质量。夏收开始最早的和田专区,今年大部做到黄一片、收一片,收割适时。喀什专区一些生产大队还发动群众民主讨论和制定了保证收获质量的麦收公约。
新华社拉萨21日电 西藏东部和南部气候较暖的河谷地带,陆续开始收割冬小麦和冬青稞。田野上一片喜气洋洋。
林芝专区去年共播种一万多克越冬粮食作物,由于藏族农民们耕作及时、管理仔细,这些作物一般都长得穗大粒饱。
在喜马拉雅山区的亚东峡谷和东部昌都专区左贡县怒江沿岸,藏族农民依靠互助组的力量,边收边种,收好种好,收完夏熟作物就及时种上油菜、荞麦等作物。很多干部深入第一线,具体领导和帮助夏收夏种工作。
西藏东部和南部地区农村进行较大规模的夏收夏种,这还是在民主改革以后才出现的新事情。过去,这些地方虽然自然条件较好,土质也比较肥沃,但是由于封建农奴主的惨重压迫和剥削,藏族农民很少播种越冬作物。现在的情况大大不同了。农民说,过去种得多,三大领主拿得多;现在种得多,自己家中的粮食堆得多。已经收打完冬青稞的藏族农家,正在纷纷磨新糌粑,欢度“尝新”喜日。
(附图片)
新疆建设兵团车排子农场在收获小麦 新华社记者 岳国芳摄

我国领导人电贺波兰国庆十七周年
祝中波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新华社21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七周年,电文如下: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瓦迪斯瓦夫·哥穆尔卡同志,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萨瓦茨基同志,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西伦凯维兹同志:
当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七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波兰统一工人党、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波兰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一年来,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新的成就。目前,波兰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奋斗。一年来,波兰人民和波兰政府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以及维护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方面,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人民对波兰人民所取得的各项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波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团结,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我们深信,这种友谊和团结,在1957年莫斯科会议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会议声明的基础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从而对继续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祝波兰人民在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波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7月21日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亚当·腊帕茨基,祝贺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七周年,电文如下: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亚当·腊帕茨基同志:
在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七周年的时候,请接受我热烈的祝贺。祝你在执行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平外交政策、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波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1961年7月21日

日内瓦会议开始举行限制性会议
讨论老挝中立的具体建议
新华社日内瓦20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历时两个月的一般性辩论阶段已经结束,今天开始举行限制性会议,讨论关于老挝中立问题的具体建议。
苏联代表普希金主持今天的会议,他宣布今天决定讨论的项目是:
一、关于老挝的中立的文件的形式。
二、宣言的序言。
三、普遍保证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统一、主权、独立和中立。
在讨论关于老挝中立的文件的形式的时候,产生了两派意见。一派意见赞成由所有十四个国家签署一个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另一派意见赞成这项文件由两个宣言组成:由老挝政府发表一个宣言;再由其它十三个国家发表另一个宣言来加以响应。
根据中国代表团提出的并且得到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支持的建议,会议决定等到知道老挝联合政府的意见之后再对这个问题作出决定。
限制性会议将在21日上午十一时(北京时间下午六时)继续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21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继续举行限制性会议。
会议在讨论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序言时一致同意:签署国家的名次排列应当根据五种不同的文字(中文、俄文、英文、法文和老挝文)的习惯来决定,例如拉丁语系和斯拉夫语系的文字按国名第一个字母的顺序,中文按国名第一字的笔划多少来排定。
会议还一致同意:在会议讨论的第一个项目(关于老挝的中立的宣言的形式)得出结论之前,宣言中的老挝国名暂时放在括弧里(编者按:因为,如果文件的形式是一个宣言,那末老挝和其它国家一起签署;如果是两个宣言,其中一个就由老挝单独发表)。
今天上午的会议把大部分时间用在审查昨天的限制性会议的记录上,昨天的会议讨论了关于老挝的中立的宣言的形式问题。记录的最后措辞将由两主席定稿,并且将提交下次限制性会议通过。
下次限制性会议将在下星期一(二十四日)上午十一时(北京时间下午六时)举行。

中波友协北京市总工会举行庆祝会
庆祝波兰国庆十七周年
沈雁冰会长克诺泰大使共祝中波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21日讯 中波友好协会和北京市总工会今晚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庆祝会,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七周年。
庆祝会上洋溢着热烈的节日气氛和兄弟友谊。会场主席台上并排悬挂着中波两国国旗。当波兰驻中国大使耶日·克诺泰和使馆官员等在北京的波兰朋友,由中波友协会长沈雁冰、北京市总工会主席王炯、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等陪同进入会场时,数百名首都各产业系统的工人起立鼓掌,热烈地欢迎来宾。
沈雁冰会长和克诺泰大使在会上先后发表了充满兄弟情谊的讲话。沈雁冰在讲话中向兄弟的波兰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热情地赞扬了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预祝波兰人民在执行1961年到1965年的新五年计划中取得新的成就,并且胜利地完成这个计划。他说,中国人民把波兰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当作自己的成就一样为之欢欣鼓舞。
在谈到中波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时,沈雁冰会长说,中波两国人民在过去的革命斗争中和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一贯互相支援,互相关怀;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一贯互相合作,彼此支持。两国人民的友谊正在随着岁月的增长而不断巩固加强。他说,我们深信,基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克诺泰大使在讲话中首先向首都工人介绍了波兰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他说,今天波兰的工业总产量相当于战前的七倍还多。
大使说,社会主义把波中两国人民团结得像兄弟一样。把我们联结在一起的是真挚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大使还说,波兰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一起始终不渝地争取保持和巩固世界和平,并且争取实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他说,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及其同盟者加紧军备竞赛、保持紧张局势和威胁和平。
克诺泰大使在讲话中强烈地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势力的罪行,并且表示反对帝国主义对老挝、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刚果的干涉和对古巴的干涉,反对美国对朝鲜和越南的干涉。
沈雁冰会长和克诺泰大使在结束讲话时,都热烈祝贺中波友谊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他们的讲话在会场上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庆祝会结束后,放映了中波两国的动画和纪录影片。

中国 尼泊尔边界调查勘察工作结束
新华社21日讯 按照中国—尼泊尔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协议,于1961年4月底和5月初派往中尼边界进行调查和勘察工作的两个联合小组和三个联合勘察队,已于1961年7月上旬圆满地结束了工作。
联合小组和联合勘察队的工作是在双方人员友好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从7月第四个星期起在加德满都举行。中国代表团成员已于7月20日由北京出发,飞往加德满都。

石钢加强职工劳动保护
供应劳保用品 改善劳动条件 加强保健工作 注意生产安全
本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认真加强职工的劳动保护工作。今年年初,这个公司的有关部门就对职工劳动保护工作进行了研究,充实了工作机构。3、4月份又广泛发动群众对这方面的工作提出意见,公司还组织工作组进行调查研究。根据过去的经验和群众的要求,从改进劳动保护用品供应、改善工人劳动条件、加强工人医疗保健等方面进行了很多具体工作。
根据需要和可能,公司的供销、安全部门在商业部门协助下,积极组织职工劳动保护用品的供应。今年供应了大量新工作服,以更换已经破旧不能再穿的工作服。为了防暑降温,加强季节性的劳动保护,公司除安装二十三台冷冻机外,还供应给各生产单位很多饮水工具、防暑药品、搭凉棚用的芦苇、帆布等,给露天作业的工人发了草帽和一部分雨衣,并多方面设法供应安全带、安全绳、绝缘胶鞋、手套、沥青石膏等关系工人生产安全的关键用品。公司的炼铁、炼钢、炼焦等单位,还建立了劳保用品修理组,专门修补工作服和生产用鞋。
这个公司还采取措施,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炼钢厂白云石车间,粉尘很多,最近趁转炉大修的空隙,正在安装风扇、管道等除尘设备。过去做沥青砖的工人,常受沥青烟的熏染,目前公司正积极安装抽烟设备。为了加强工人夜间操作的安全,对一些重要工作场地的夜间照明问题,也进行了检查并积极加以解决。
今年入夏以后,公司医院协同各厂矿的保健站,对从事高温操作的工人普遍进行了健康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调动了身体不适合高温操作的工人的工作岗位。现在各厂保健站的大夫每天轮流带着防暑药品,到生产现场巡回了解工人健康情况。今年暑期给一千多高温操作工人增加了保健食品。
这个公司和各级党委还每月布置、检查和总结安全工作,修订了各级行政的安全工作逐级负责制度和工人的岗位责任制,调整和补充了工人安全管理员的队伍。这些措施对保证安全生产起了很大作用。
目前,职工劳动保护用品的供应还不能完全满足需要,改善工人劳动条件的技术措施也没有全部实现,安全工作的规程制度也还需要认真贯彻执行。公司正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劳动保护工作。
(附图片)
重庆钢铁公司医务人员深入班组开展防暑保健工作。这是医务人员在给工人讲防暑知识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专栏:社论

加强劳动保护
做好工矿企业劳动保护工作,为职工们创造良好的劳动生产条件,是保证生产有秩序地进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切劳动保护措施都有两重作用。一是克服自然条件给生产带来的不利因素,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一是对企业生产力的保护,保证工人在生产上的安全与健康,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在煤炭生产中,支架掩护工作和防爆、防尘、通风的工作有没有做好,对于井下工人能否顺利、安全地开采煤炭,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有着极大关系;炼钢生产是在非常的高温下进行的,如果安全防护工作没有做好,不但直接关系到职工的安全与健康,而且也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企业的劳动保护设施,都是根据不同的劳动条件和客观需要设置的,因而也是十分具体的。炼钢工人没有有色眼镜,就很难看清平炉内钢水沸腾的状况;电焊工人没有防护罩就根本无法进行焊接;混凝土搅拌工人没有手套、围裙和胶靴,就很容易损伤手脚。夏季气温上升了,纺织工厂的降温工作没有搞好,温度过高,工人们就难以持续生产。所以,劳动保护工作决不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而是保护企业生产力,实现人对自然进行斗争取得胜利的一项重要工作,它本身就应当属于生产的一部分。
在实施增产节约的同时,必须注意职工的安全、健康和必不可少的福利事业,如果只注意前一方面,忘记或忽视后一方面,那是错误的。1956年国务院通过的关于发布“工厂安全卫生规程”、“建筑安装工程安全技术规程”和“工人职员伤亡事故报告规程”的决议中,也明确规定:“改善劳动条件,保护劳动者在生产中的安全和健康,是我们国家的一项重要政策,也是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基本原则之一。”几年来,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劳动保护工作都在不断地得到改善和提高。但是,我们决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就,必须在现有基础上,使劳动保护工作做得更好,更加提高劳动生产率。
进一步做好劳动保护工作必须抓紧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有健全的组织管理机构,有领导地管理各项劳动保护工作。近几年来,许多企业在车间、工段和班组中建立了一些群众性的安全生产管理组织和不脱产的安全员。这是必要的。但是,也有些单位因为群众管理工作的加强,而对于专业管理工作却相对地放松了,使大部分的经常性的工作都落到了非专业的群众性安全生产组织与不脱产的安全员身上。我们知道,群众性的管理是不能完全代替专业管理工作的。因为,劳动保护工作是有许多专门性的工作需要有专业性的机构来承担。没有专业管理机构来统一领导,工作就很难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只有专业的管理而没有群众性的管理相结合,管理工作也难做得深透。所以,建立和健全专业性的组织领导机构,实行专人、专事、专责的管理,更好地把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结合起来,是当前提高企业劳动保护工作的第一个重要环节。其二,有了健全的专业组织领导机构,还必须有科学的合理的规章制度,作为共同遵循的、统一的行动准则。不同的生产企业和不同的劳动条件,都必须按照它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设施,和相应的生产、操作程序,通过规章制度把它们固定下来,做到职责范围明确,工作内容清楚。一般地说,许多企业都是有一套劳动保护规章制度的。但是,近几年来,由于许多企业无论在生产规模和内容、生产方法和工艺流程等等方面都有许多改进和新的变化,所以,根据新变化、新情况,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一番整顿和改进的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其三,做好劳动保护工作还必须有一定的物质条件。诸如各种安全装置(如防爆器等等),各种保护用品(如手套、工作服、靴鞋等等),以及各种必要的保健物资和福利设施等等。这些设备和用品需要量大,除了生产和供应这些物资的单位千方百计地增加产量,尽量保证供应而外,各企业还要主动积极地采取措施,自力更生地解决一部分劳动保护用品,并且切切实实把它管好。
现在正是炎热的夏季,各个企业,特别是高温作业的单位,在做好经常性的劳动保护工作同时,要特别抓紧当前的防暑降温工作,事先消除可能发生的事故隐患,改进职工夏季的生产条件。企业领导人员要把关心职工在生产中的安全与健康,看做是自己的群众观点的表现。应当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和评比生产工作的同时,也把劳动保护工作纳入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把安全工作列为考核生产成绩的重要的项目;同时,还应当使生产技术、设备动力、材料供应等部门,分别从生产方法、操作规程和设备维修等各方面协助安全技术和劳动保护部门做好安全工作,为搞好劳动保护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对劳动保护的领导,改善劳动保护的专业管理工作,又有群众性的安全生产组织相配合,那么,我们的劳动保护工作必然会有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