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国侵略军悍然袭击比塞大城
突尼斯军民奋起反击并示威抗议
布尔吉巴宣布突尼斯决定同法国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20日讯 突尼斯消息: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法帝国主义在19日下午向突尼斯比塞大城发动了“罪恶的、预谋的侵略”。
消息说,“从(当地时间)十八时十五分起,比塞大地区实际上一直在受空袭。与此同时,法国派遣军舰在比塞大港外巡弋,法国军队在(突尼斯)南部集结,这证明,突尼斯今天正面对着法国冷酷无情地决定的一个有计划的军事行动。这不是一次孤立的或地方性的事件。”
突尼斯非洲通讯社说,法国空军向比塞大港空投了增援伞兵,并且在19日下午“开始向比塞大的突尼斯阵地进行机枪扫射和轰击。突尼斯武装部队予以回击”。
突尼斯国防部发表的一项公报说,19日下午五时半,四架法国侦察机在比塞大的突尼斯炮兵营房上空飞翔时,突尼斯防空武器予以反击。
突尼斯国防部的公报说,突尼斯军队已经受命反对法国军舰进入比塞大运河的任何企图。
突尼斯外交部19日发表公报说,突尼斯外交部长已经对法国的侵略行为向法国政府提出抗议。他警告法国政府要对这种行动的后果负责。
新华社20日讯 突尼斯消息:大约两万名突尼斯人今天上午在比塞大城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法国武装挑衅,并坚决要求法国军队撤出比塞大军事基地。
游行队伍通过比塞大街道,高呼“我们不放弃一寸领土给殖民主义”、“我们准备为比塞大而死”等口号。
在举行示威游行的同时,比塞大的突尼斯工人举行了总罢工。
19日,突尼斯全国各地都发生了群众示威,要求法军撤出比塞大基地。
为争取法国撤出比塞大基地,突尼斯各地青年纷纷参加争取法军撤退的志愿队伍,开向比塞大。他们从19日起在比塞大基地周围建立路障,挖掘壕沟,切断通往基地的陆路交通。志愿人员的爱国行动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据报道,突尼斯农民把食物送给他们;在基夫,三万多名政府工作人员18日把他们一天的工资捐献给志愿人员;在全国各地的电影院也向志愿人员捐献出一天的收入。
新华社20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在突尼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突尼斯已经决定同法国断绝外交关系。
他还说,突尼斯驻联合国常驻代表即将动身前往纽约向安全理事会报告比塞大的情况。他说,突尼斯暂时将同法国保持领事级代表关系。
布尔吉巴说,突尼斯和法国现在已处于“真正作战行动”状态。法国使用了现代战争的各种手段。他说,一艘法国航空母舰正在突尼斯沿海活动。同时,法国战斗机接连成批地向突尼斯平民和国民警卫队以及路障发射火箭和投掷炸弹。他说,法国装甲车向突尼斯示威者开火,并沿着通向比塞大的两条公路推进。
布尔吉巴说,昨晚,在门泽勒—布尔吉巴发生的冲突中,有二十人被打死,另有两人在门泽勒—杰米勒被打死。此外,由于法国的军事行动,共有十一名国民警卫队被杀害。
他还说,从昨天起,法国人一直在炮轰西迪艾哈麦德车站。标有红新月标志的车辆遭到机关枪扫射,两名救护车司机被手榴弹弹片炸伤。
布尔吉巴说,实际上,法国对突尼斯进行的海战和空战已经开始,“他们企图摧毁障碍物,镇压人民的抵抗。法国人正企图用武力继续赖在比塞大。”
他宣布,突尼斯军队已奉命回击对突尼斯领空的任何侵犯。
(附图片)

专栏:新闻资料

突尼斯比塞大港
突尼斯人民最近强烈要求法国侵略军撤出的比塞大港是突尼斯北端的优良港口,也是全非洲最北端的一个地中海要港。它位于地中海南岸中部,居东地中海和西地中海之间,扼突尼斯海峡的咽喉,同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和撒丁岛遥遥相对。
一八九四年,法帝国主义的战舰第一次开进这个港口,把它变成为法国的一个主要军港,作为法国侵占突尼斯、镇压北非殖民地和保护法国在东地中海沿海殖民利益的重要军事基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个港曾一度被德国法西斯占领,德国撤退时港口设备都被炸毁。战后,法国重新占领,并以八千多万英镑的巨款把它建为现代化军港。
比塞大港由外港和内港组成。外港在地中海,内港即比塞大湖,中间有运河相连,法国在那里建有地下指挥部、大型兵工厂、军火库、储油库,并设有可供探察地中海东部和西部的雷达站,新建的船坞可以接纳各种类型的军舰,包括法国最大的航空母舰。法国军界认为,这是原子战争中理想的司令部。港岸上遍布军营,目前驻扎着约一万五千名法国军队。
在地中海游弋、伺机镇压沿岸各国民族独立运动的恶名昭彰的美国第六舰队也在比塞大港设有仓库,从那里补给弹药和燃料。实际上,比塞大港已成为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侵略基地。
(新华社)

法政府向比塞大增兵
外交部还向突尼斯提出威胁性照会
新华社20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理德勃雷在19日晚上召开了紧急内阁会议,会后宣传部长戴雷诺瓦发表声明,叫嚷法国“已经派去或将要派遣”伞兵部队去增援比塞大的法国军事基地。
据路透社援引法国高级政府人士的话说,法国派往比塞大的增援部队由八百名伞兵组成。他说,“形势需要的话,将进一步往比塞大派遣增援部队”。
同一天晚上,法国外交部发表了递交给突尼斯的一份威胁性的照会。对于突尼斯要求撤出法国在比塞大的基地,这份照会竟无理“警告”突尼斯政府的行动将产生的“可能后果”。这份照会叫嚷说,法国将采取一切措施来“确保比塞大的设备和它们之间的联系的安全”。它还威胁说,如果突尼斯继续采取它所计划的行动,法突“合作将在各方面受到损害”。

苏联“真理报”著文
谴责美国好战分子挑起国际危机
美国的战争威胁决不能阻止苏联消除上次战争的残迹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发表文章,再次对美国好战分子发出警告:如果他们硬要同苏联来谈实力,那末,苏联人民是有办法来对付的。
《真理报》的文章说,近来美国和其他“大西洋”国家的资产阶级报刊和一些官方人士,对苏联政府提出的签订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建议发动了疯狂的攻击。国际混乱的制造者在苏联政府增加国防开支和暂时停止裁减武装部队的决定上大作文章,但却避而不谈这样一点,即这些必要的措施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加紧备战的情况下为保证苏联的安全而不得不采取的。文章指出,西方选择对德和约问题和西柏林问题来进行新的战争狂的攻击,这并不是偶然的。因为这一问题的解决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欧洲关系朝着什么方向发展。美国国内想燃起新战火的那股势力已经把主要赌注押在西德帝国主义身上。
文章列举事实说明西德帝国主义在没有和约的情况下疯狂进行武装的情况。文章指出,今天,波恩的军事机器实际上已在北大西洋集团中占第二位。
文章说,在苏联单方面裁减自己的武装部队和军事开支的同时,美国军火工业康采恩和五角大楼却在积极执行使国际局势紧张化的计划。肯尼迪要国会采取“新的行动方针”,这是旨在进一步加紧军备竞赛、特别是进行火箭—核武器竞赛的老方针。最近几星期以来,这种挑衅性的政策达到了顶点。在五角大楼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计划中,包括往西德调美军部队,在美国宣布局部性的非常状态等措施。甚至连反动的美国报刊也不隐讳这种作法是挑衅性的。
文章指出,显然,现在的问题在于美国一些有影响的集团非要挑起国际危机不可。所谓“西柏林危机”也正是在这种意义上才存在的。
文章最后说,美国好战分子今后还会进行战争威胁,但是,这种政策的煽动者应该懂得,好战的叫嚣是吓不倒苏联人民的,也决不能阻止他们消除上次战争残迹的意愿。

葡属几内亚爱国者袭击殖民军据点
葡萄牙殖民当局惊慌不安竟出动空军镇压
新华社20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一队葡属几内亚爱国者17日向葡属几内亚北部靠近塞内加尔边境的葡萄牙据点圣多明根发动了攻击。爱国者袭击了那里的一个葡萄牙军营,切断了电话线,并破坏了一座桥梁。
惊慌失措的葡萄牙殖民当局立即出动了空军参加镇压。
葡属几内亚位于非洲西海岸,面积三十六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五十多万。十六世纪末期,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侵入这个国家,并在那里建立了野蛮的殖民统治。当地人民要求摆脱殖民统治的呼声愈来愈高涨。今年7月12日到14日,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群岛的民族主义组织代表曾在塞内加尔举行会议,决定使用一切手段,其中包括武装斗争,来实现“完全和立即清除葡萄牙殖民主义”的目标。

西欧“共同市场”六国举行首脑会议
集团内部矛盾重重没有就“政治合作”问题达成具体协议
据新华社波恩18日电 西欧“共同市场”六国政府首脑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这个集团的所谓“政治合作”问题。参加会议的有西德总理阿登纳、法国总统戴高乐、意大利总理范范尼、比利时首相勒菲弗尔、荷兰首相德夸伊和卢森堡首相维尔纳。
“共同市场”六国这次首脑会议是在这个集团内部矛盾日益增长的情况下举行的,这次会议原定在5月举行,但是因为集团内部对“政治合作”问题意见分歧,会议被迫延期。
加强“共同市场”集团的“政治合作”是法国竭力主张的,法国曾经建议成立集团的政治秘书处和军事、经济各种委员会。法国想通过这些机构来控制这个集团,以加强它在同美国和英国争夺霸权的斗争中的地位。但是,这个集团的其他国家都不同意法国这些主张,因为它们不愿意让法国控制这个集团。
法国在这些国家的反对下被迫后退。在2月间在巴黎举行的这个集团的第一次首脑会议上,法国放弃了成立政治秘书处和各种委员会的打算,但是它仍旧要求定期举行首脑会议和外长会议以加强集团内部的所谓“政治磋商”。巴黎会议虽然接受了法国的这一主张,但是,在会议以后,荷兰的一些官方人士,包括外交大臣伦斯,却一再公开攻击法国企图控制“共同市场”和组织削弱北大西洋集团和把英国排除在外的西欧集团。荷兰的这种观点也反映了西德等其他国家的看法。
在这种矛盾重重的情况下举行的波恩会议,并没有在加强“共同市场”集团的政治合作方面达成具体协议,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宣言只是说参加集团的各国决心加强政治合作,并且表示要把它们组织政治联盟的愿望加上固定的形式。宣言说,六国将责成一个委员会来尽快就六国联盟法律体制方面提出建议。
西德政府一个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下次首脑会议将在罗马举行。这个发言人说,会议没有讨论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但是在起草宣言时考虑了这种可能性。
法新社记者余贝尔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认为,“任何其他国家要参加六国集团,就要自动接受罗马条约的权利和义务”。
(附图片)
麦克米伦:“无论怎么说,我总算是你们的四平八稳的首相!”
原载英国《每日快报》

日共《赤旗报》社论指出
新池田内阁是卖国性内阁
号召日本人民为反对这个内阁而斗争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20日发表社论,揭露新池田内阁的反动本质,号召日本人民为反对这个内阁而斗争。
《赤旗报》指出:“新池田内阁是肯尼迪—池田会谈的直接产物,是一个卖国性内阁。因此,它具有在日美军事同盟体系下进一步从属于美国,与和平的亚洲各国人民为敌,把日本人民变成奴隶的法西斯性质。”
社论指出:“完成美帝国主义委托给它的任务——把日本变成远东反共堡垒,这是新池田内阁的首要使命。”
社论说,新池田内阁企图通过进一步支持南朝鲜法西斯集团,参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以便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建立包括南朝鲜、蒋介石集团在内的东北亚军事联盟。
社论还说,另一方面,池田内阁正在企图扩军和把日本全国变成导弹基地,加强镇压日本人民,汇集全部反动势力来建立法西斯反动体制。
《赤旗报》号召日共全体党员揭穿新池田内阁的反动本质和阴谋,组织广大人民参加斗争,反对池田内阁。
日共国会议员团团长志贺义雄在同一天的《赤旗报》上发表谈话,揭露新池田内阁的反动、危险的本质。志贺表示,日共愿同社会党合作,组织富于战斗性的人民群众,展开斗争,打倒池田内阁。

美英法三国就德国问题分别复照苏联
坚持阻挠对德和约拖延解决西柏林问题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讯:美国政府18日发表了给苏联政府的照会,答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维也纳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会见时交给他的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和在和约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备忘录。美国的照会硬说什么不是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而是苏联“阻挠”在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方面的“任何进展”,还说什么没有和约也不会对和平事业有任何危险。
关于西柏林,照会说,美国“坚持它的合法权利并将维护这些权利”。
美国政府接着说,它“仍然认为,德国人民在和平和自由的条件下恢复统一以前,德国问题不会得到真正的解决,中欧也不会得到真正安定。……”美国政府就这样使缔结对德和约取决于“德国的自决”,也就是取决于西方国家所设想的西德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恢复统一”。
照会表示,美国准备在它的盟国的同意下通过自由协商来讨论如何解决悬而未决的德国问题。但是,照会指出,这种解决应当符合上述“自决”的原则以及它所涉及的一切人们的利益。
照会说,美国政府曾经就苏联政府的备忘录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进行过磋商。
英国外交部同一日也发表了英国政府就德国和西柏林问题给苏联政府的照会。这个照会重复了老一套的不愿承认现实和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的口实。它含糊地说,英国准备“在它的盟国的同意下通过自由谈判来讨论悬而未决的德国问题的解决。”但是从这个文件中可以看出,英国政府指的不是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谈判。照会还说:“根据女王陛下政府的意见,没有和约本身并不是一种危机。”
同一天发表的法国政府对苏联政府关于德国问题的备忘录的复照没有对法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提出新的东西。法国政府不得不承认,“战争结束了十六年,现在已经是解决德国问题的时候了”。但是,它竭力证明,解决办法只能在老的西方建议的基础上去寻找,而这些建议的缺点早就被证明了,因为它们忽视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法国政府坚持保持西柏林的被占领地位。法国政府声明,它“准备在它的盟国的同意下在自由谈判的基础上讨论解决悬而未决的德国问题”。

英国同意美国在英建立间谍卫星基地
据新华社伦敦19日电 英国空军大臣埃麦里今天在下院宣布,英国已经同意在英国建立地面站来收听美国“迈达斯”人造卫星发回的情报。英国空军部的这一宣布引起了英国公众的抗议。工党议员罗伊·麦逊指出,这说明保守党政府显然已经同意美国所拟订的“空中谍报”计划。

英国在参加“共同市场”问题上进退两难
不参加,担心经济利益受到西欧六国排斥;想参加,又遭英联邦国家反对
新华社伦敦18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英国政府派到英联邦国家去就英国参加“共同市场”问题同这些国家协商的英国三位大臣已先后回到英国。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和航空大臣桑尼克罗夫特昨天回到伦敦,劳工大臣黑尔已先回国。他们所得到的一致反应是:英联邦国家反对加入“共同市场”。
英国由于担心自己被排斥在“共同市场”之外将削弱英国在西欧大陆的政治和经济影响,特别是为了给英国日益恶化的经济谋求出路,一直在考虑是否加入“共同市场”的问题。但是另一方面,英国又担心加入“共同市场”将损害英国的一些特殊利益,其中包括英国同英联邦国家的关系。在这种两难的处境下,英国政府决定派遣三个大臣到英联邦国家去活动,寻求这样一种途径,使英国既可以取得加入“共同市场”之利,又不致削弱英国在英联邦中的地位。英国希望,在三个大臣回国之后,它可以同“共同市场”六国就英国加入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价还价。但是,这些大臣们访问的结果表明,英国关于参加“共同市场”的考虑遭到英联邦国家的普遍反对。
加拿大政府直率地表示反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在14日桑迪斯同加拿大政府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加拿大的部长们对“英国同欧洲经济集团(即“共同市场”集团)可能举行谈判的内容以及对英国参加欧洲经济集团将对加拿大和整个英联邦产生的政治和经济影响,表示严重的关切”。
在去加拿大之前,桑迪斯访问了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这两国政府也反对英国关于加入“共同市场”的想法。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说,他的内阁认为,如果英国参加“共同市场”,“英联邦将遭受它不能挽回的毁灭性打击。”
在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部长们强调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对澳大利亚的制造商和澳大利亚的支付平衡的严重不利后果”。《泰晤士报》说:“桑迪斯甚至未能使澳大利亚政府发表这样一项声明:它同意举行关于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谈判。”
其他英联邦国家也表示了它们的“耽心”、“忧虑”甚至“谴责”。塞浦路斯政府表示,如果英国决定参加“共同市场”,塞浦路斯可能脱离英联邦。印度政府强调,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可能对印度出口贸易造成严重损失。尼日利亚也反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它说,“共同市场”国家“企图使非洲永久成为为了欧洲工业利润的原料生产者”。加纳总统恩克鲁玛说,如果英国要在“加纳作为英镑地区的成员的地位受到危害的情况下加入欧洲共同市场,我们几乎一定会不得不离开英镑区”。
英联邦国家之所以有这样强烈的反应,是因为担心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将大大影响它们对英国的出口贸易,从而使它们的经济受到严重打击。据报道,新西兰的出口货物有一半以上是输往英国的,它的农产品90%以上都是在英国市场上销售的。至于澳大利亚,英国是它最大的海外市场,它的许多农产品大部分都是在英国销售的。此外,加拿大的制造品、锡兰的茶和印度的纺织品,在英国的销售量都不小。
英联邦国家的反对将不能不对英国关于参加“共同市场”的考虑发生影响。据报道,英联邦国家的反应,已经使得麦克米伦内阁中以及保守党内那些反对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人们态度更为强硬,从而加深英国统治集团内部对是否加入“共同市场”的两派之间的矛盾。

肯尼迪就德国和西柏林问题发表声明
表示要继续保持西柏林不正常状态阻挠对德缔和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1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德国和西柏林问题发表长篇声明,表示反对苏联就缔结对德和约和解决西柏林问题提出的合理建议,坚持美国要继续保持西柏林的不正常状态和阻挠对德媾和的顽固立场。
肯尼迪对苏联在6月4日就德国和西柏林问题给美国政府的备忘录施尽毁谤和诬蔑的能事。他把苏联这项备忘录说成是“又扬言要破坏和平的文件”,并且把苏联在备忘录中提出的解决上述问题的通情达理的建议说成是“坚持要使德国的不正常的分裂状况永远存在下去”,“企图单方面废除其他三国(美、英、法)的(在柏林)权利”,“准备破坏现有的国际协议”。
声明颠倒黑白,把战争已经结束十六年后仍然没有对德缔和,以及西柏林被变成了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间谍破坏活动基地这些不正常状态,硬说成是“今天在柏林、德国和欧洲是有和平的”,说苏联的备忘录已经“大大扰乱了这个地区的安宁”。对于苏联所严正表明的如果西方国家坚持顽固立场,苏联就将邀请其他参加对德作战的国家单独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一节,声明说什么“我们不知道苏联政府现在有任何健全的理由认为苏联方面的这样一种行动可以使得西方国家由于纳粹德国投降而取得的权利归于无效”。声明强调美国坚持“获得一项通过自由谈判缔结的包括整个德国在内的、根据全体德国人民自由表示的意志的和约”。
声明虽然说什么美国“承认改变是相宜的”,但是,它表示这种“改变”“应当是一个走向”所谓“扩大而不是缩小德国和柏林人民的选择自由的改变”。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美国政府将就西柏林和德国问题采取什么措施以及是否可以设想为了西柏林问题“而在欧洲打一场地面战争”的问题时,肯尼迪指出了美国所处的绞索套着脖子的困境。他说,“我认为,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是,我们的义务是远大的。我们在一条长的供应线的一端活动,其他人在某些情况上在一条短的供应线的一端活动。这一切表明了需要,表明压在这个国家之上的非常沉重的负担。我们在东南亚负有义务、我们在柏林负有义务,我们受到了非常猛烈的挑战。”
但是,尽管这样,肯尼迪表明,美国仍然坚持其侵略和制造紧张局势的政策,他宣布,美国政府将在19日结束关于为了“加强美国的军事地位”可能采取什么行动的问题的检查,并将就作出的决定向全国发表演说和在国会提出法案。他还说,西方在8月初将在巴黎举行一次外长会议“商量我们能共同作些什么事”,其中包括讨论增加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常规部队的问题以及这些国家的“行动紧密协调的程序”。他在这方面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共同分担”美国在军事上的“非常沉重的负担”。但是他承认,要“十五个国家一齐行动,这是多么艰苦的一个任务”。为了胁迫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追随美国扩军备战,他表示要“改进”这个集团的所谓“磋商工作”。
肯尼迪还谈到他就任美国总统半年以来的“感受”。他在这方面重复他在今年年初提出的“国情咨文”中的说法,就是对美国政府的前景来说“消息将是更坏而不是更好”。他说,就经济而论,他对于最近“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但是美国“仍然存在着比较长期的失业问题”,现在仍然有五百万美国人失业,一百万人部分工作。他说,在国际方面,“我们将同非常强大的国家进行许多年长期的斗争,这些国家有着将近十亿人民,有些有着强大的经济,而且我们不能期望每次(斗争)都成功”。他说,“我希望我们能够度过这段时期,保护我们的重大利益和我们的义务……但是没有人应该认为,这将是容易的”。

围绕西柏林问题煽动紧张气氛
美统治集团继续发出好战叫嚣加紧备战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统治集团继续叫嚣所谓“应付(西)柏林危机”并煽动紧张气氛,进一步疯狂扩军备战。
据报道,美国总统肯尼迪19日召集了美国政府最高决策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秘密会议,讨论有关“加强”美国军事力量以便“一旦必要时”在西柏林同苏联“摊牌”的问题。美国驻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代表芬立特特地从巴黎返回华盛顿出席了会议。会前,肯尼迪还曾在18日召集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等高级军事顾问举行紧急磋商。
据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在会议结束后宣布,肯尼迪及其高级顾问已经结束对美国军事计划的“审查”,并且作出了新的决定。据西方通讯社认为,肯尼迪预定下周初向美国公众宣布的新“决定”中大概将包括进一步大大增加本年度的军费预算以及宣布所谓“局部动员”,征召部分国民警卫队和后备役部队服现役。
据美联社报道,作为加紧扩军备战活动的一部分,肯尼迪政府已经开始就有关所谓“可能发生的战争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问题进行秘密“研究”。据透露,这种“研究”考虑到“从局部动员到整体战”的种种可能性。另外,据说“民间和国防动员署”也正在研究有关紧急动员的计划。《芝加哥太阳时报》扬言,肯尼迪已作出一项“坚决的决定”,“要动员后备队来应付苏联对柏林的威胁”。消息还说,这一决定已通知主要的国会议员。
美国资产阶级政客也继续围绕西柏林问题发出好战言论,煽动战争歇斯底里。
参议院民主党副领袖汉弗莱17日在纽约发表演说时,叫嚷美国“必要时将使用核武器”以赖在西柏林。众议院议长雷朋在前一天发表的电视讲话中也发出类似的核战争叫嚣。他还叫嚷说,在西柏林“摊牌”问题上,政府将得到国会的“全力支持”。
在16日的电视节目中,陆军部长斯塔尔叫嚣说,驻西欧的美国地面部队“正处于高度的准备状态”;另外美国本土的两个空运师和一个步兵师也处于“特别高的准备状态”,随时可以出发到世界上任何“需要的”地区去进行干涉。共和党参议员基廷在电视讲话中鼓吹进一步增加美国在西德的驻军,以显示西方赖在西柏林的“决心”。他叫嚷说,“我们最好还是立即采取攻势,否则就可能太晚了。”
在这以前,美国共和党头子戈德华特14日在参议院发表演说时,鼓吹美国采取“强硬行动”,“以便向全世界表明我们说话算话”。他叫嚷说,美国应该立即恢复核试验。他还要求肯尼迪正式宣布,美国“的目的在于赢得冷战,而不仅仅在于求得打成一个平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