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胡志明主席在答复德意志通讯社记者的问题时说
同暴政作斗争是南越人民的神圣权利
越南祖国战线发表声明谴责美吴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的一切行为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胡志明主席最近在答德意志通讯社记者阿图尔·曼巴尔提出的问题时说,“同暴政斗争,是我们的南越同胞的神圣权利。任何暴行和诽谤都不能阻挡他们的事业的胜利”。
他说,南越吴庭艳当局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南越进行“颠复活动”的目的,在于掩盖它对日内瓦协议的破坏和使南越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进行这种诬蔑的目的还在于加剧对南越人民的恐怖统治,因为南越人民正在为反对美吴集团的法西斯独裁、争取生存权、争取民主、和平和国家统一而进行斗争。南越有九万人被杀害或受伤、六十七万人被关在监狱和集中营、五十万人受到严刑拷打,这是吴庭艳当局七年来的罪恶纪录。
胡志明主席在谈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对争取越南的重新统一所遵循的途径时说:“我们决心通过和平途径和严格执行日内瓦协议来为我们祖国的重新统一而斗争。”
他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越南北方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对整个越南的意义时说,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目的在于提高越南北方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同时为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提供牢固的基础。
胡志明主席还表示,越南人民热烈支持苏联关于在今年缔结对德和约和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建议。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呼吁亚洲、非洲人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政府以及各民主团体谴责破坏日内瓦协议和进行战争准备的一切行为,并支持越南人民为贯彻日内瓦协议及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这一声明是在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七周年时发表的。
声明说:“南越人民的斗争是世界上争取民族解放、争取和平与民主的运动的一部分,其目的在于贯彻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这一斗争得到整个越南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
声明号召越南北方的人民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便迅速地、生气勃勃地、继续不断地把越南北方导向社会主义,为重新统一国家的斗争奠定牢固的基础。
声明表扬了在宁平省沿海地区击落一架美国—吴庭艳飞机的越南人民军边防部队。
声明说,自从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已经七年了,但是越南仍旧处于分裂状态,南越人民继续遭受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野蛮镇压和屠杀。
美帝国主义者和吴庭艳当局破坏日内瓦协议和越南北方的安全的行径一天比一天严重。但是国际委员会不仅对美吴集团的行径装作没有看见,而且表现出日益偏袒。这个委员会通过多数表决得出了旨在掩盖美—吴集团的备战阴谋的结论。声明强调说,这个委员会1961年6月24日以多数票通过的硬说国际委员会拥有调查所谓南越的“颠复活动”的“权力”的决议,是对越南人民的主权,对南越人民争取解放自己的权利的侵犯。

捷越发表联合公报
据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此间今天发表了关于以范文同总理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的联合公报。公报指出,在代表团访捷期间,两国政府领导人就重要的国际问题以及对旨在发展捷越两国的兄弟关系和合作的措施,举行了会谈。所有会谈都证明了双方的深厚友谊以及双方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对目前国际局势的发展和巩固世界和平等问题有着完全一致的观点。
双方在联合公报中满意地指出,自从1960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以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统一和团结更加加强了。
联合公报表示支持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为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处而作的努力,支持苏联在停止试验核武器、全面彻底裁军和解决德国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公报说,发展东南亚地区各国关系的主要障碍首先是在直接靠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区组织挑衅活动的东南亚军事条约组织。
联合公报说,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全力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坚决执行1954年日内瓦协议所作的努力。
公报中说,双方一致认为,美帝国主义的干涉是使越南分裂的主要原因。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表示深深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为反对南越吴庭艳法西斯集团的恐怖统治、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越南人民内政而进行的斗争。
双方表示支持根据老挝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和苏联在日内瓦会议上所提出的建议来解决老挝问题。
联合公报中接着说,捷越两国领导人谴责帝国主义集团不断地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并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要求。双方坚决谴责美国的侵略政策,谴责美国对从来就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的一部分——台湾的占领。
联合公报在谈到朝鲜问题时说,从南朝鲜撤退美国占领军是实现朝鲜统一的基本前提。
双方高度评价苏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不久前所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意义。
联合公报说,双方完全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运动。
联合公报接着说,双方坚决根据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的结论,把捍卫和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和团结,进一步加强和加深同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看成是自己的首要义务。
联合公报最后指出,两国政府决定继续在各个方面扩大和加深两国之间的兄弟合作。

波兰工业十七年来迅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有一百零一个工业项目建成并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华沙20日电 波兰工业十七年来发展迅速,目前一个半月的工业产量就等于1938年全年的工业总产量。而1961年全年工业总产量将相当于解放前工业最高年产量的七倍还多;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相当于战前的八倍多。
波兰几个主要的工业部门,如机器制造、冶金、化学、电力等的发展都很快。目前,波兰机器制造工业的产量相当于1938年的十八倍。
在人民政权时期建立起来的最年轻的造船工业也日益加快发展速度。据波兰最近公布的材料,波兰造船工业按产量计算已占世界第九位,按船只出口计算占世界第六位。波兰船只生产在1959年只占世界第十一位,而最近两年,却超过了在造船工业方面有悠久历史的丹麦和挪威。今年波兰正在建造八十多艘船,超过了以往年代的纪录。
在冶金工业方面,波兰战前一年最多只能生产一百四十四万吨钢,而今年将达到七百一十万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钢产量已从解放前的四十二公斤上升到1961年的二百四十一公斤,从而占世界第十二位。今年波兰将要生产四百七十五万吨钢材,优质钢的产量逐年有显著的增长。
化学工业是波兰发展最快的工业部门之一,化学工业总产值已增为解放前的十三倍。目前,波兰已成为世界上十大化学品生产国之一,在某些重要产品的生产按人口平均计算方面,波兰已超过许多化学工业最发达的国家。
此外波兰的采煤、电力等工业部门的发展也都很快。
波兰工业在产品的品种、规格和质量方面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提高。近年来,由于各工矿企业大搞技术革新,更试制出许多新式的尖端产品,其中包括精密仪器和新式车床,强力引擎和十二万五千瓩的透平机等。波兰机器制造工业已能够满足国内需要的80%。
波兰目前正大规模地进行基本建设,其中包括冶金工业的四十个重要项目、化学工业的十六个新企业、八座新煤井和一系列电力站。今年上半年又有一百零一个工业基本建设项目建成并投入生产。规模宏伟的基本建设为波兰工业继续迅速发展提供广阔的前景。

平壤市人民在“越南日”前夕举行群众大会
支持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斗争
严厉谴责美吴集团阴谋把南越变成战争基地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平壤市人民在“越南日”前夕举行群众大会,坚决支持和声援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和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基地的犯罪行为。
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在大会上讲了话。
他说,全体朝鲜人民在纪念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七周年的时候,表示完全同情和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他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始终一贯地为实现日内瓦协议而努力。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阻挠,越南至今还未得到统一。美帝国主义正在为把越南南方变成它的殖民地、变成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基地而进行疯狂的活动。
韩雪野揭露了自越南停战以来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一系列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并谈到了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北方所取得的许多辉煌成就。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受到北方人民的无限鼓舞,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正在高涨。全体朝鲜人民热烈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并且确信他们的正义斗争一定能取得胜利。
越南驻朝鲜大使郑辉光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大会最后通过了一封给越南人民的信,信中表示有力地支持和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斗争,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立即从南朝鲜和南越滚出去。
朝鲜各社会团体今天纷纷写信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各社会团体,表示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苏联《消息报》发表评论
斥责美国推行“两个中国”的新阴谋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苏联《消息报》今天发表评论,斥责美国为推行其“两个中国”的阴谋而玩弄的新花招——所谓“继承国方式”。
评论说,多少年来全世界每天都可以听到这样的正义呼声:“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中国应该在联合国占有自己的合法地位。蒋介石的代表完全是自封的,早就应该从这座大楼中赶出来了。”但是,美国领导集团不顾世界人民的正义要求,继续站在旧的立场上,千方百计地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
评论接着说:美国国务院在研究了它的不承认人民中国的政策遭到破产之后,决定采用新的手法,制造所谓“继承国方式”。这种方式说来很简单,就是想把臭名彰著的“两个中国”的理论拿到光天化日之下,以使蒋介石匪帮在联合国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获得同样的权利。
评论指出,制造“两个中国”的喜剧还有另一个目的,最近《纽约时报》揭露了这一点。这家报纸写道:“继承国方式的主要因素是这样一种设想,即中国政府将拒绝这一方式。这就使美国免于遭受忽视大陆中国六亿人民的谴责”。
评论强调说,所谓“两个中国”的问题像一个肥皂泡一样,从美国国务院一放出来就立刻破灭了。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它应该在联合国中占有合法的地位。全世界人民要求美国改变它的对华政策,这种政策已经毫无希望地过时了。

阿根廷出版列宁全集
新华社19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目前,在阿根廷已经出版了列宁全集四十卷中的二十卷,出版册数也在日益增加。
《我们的话》周报就这些著作的出版发表评论说,“二十卷列宁著作出版的册数的日益增加,明显地表明了在我国政治、工会和知识界中以及认真地关心人民和民族的现在和未来的人们中间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渴求。”

我全国学联电贺摩学联代表大会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致电摩洛哥全国学联,热烈祝贺摩洛哥全国学联的代表大会的召开。
电报说,我们相信,你们的大会将进一步团结摩洛哥全国学生,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作出新的贡献。愿中摩两国学生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苏联科学家谈向太阳发射火箭问题
利用无线电探测火箭可以近距离观测太阳,考察太阳的米粒组织、太阳光球和色球、光斑和日珥、黑子和日冕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苏联著名宇宙航行专家斯特恩菲尔德18日在《莫斯科真理报》发表文章,谈到把无线电探测火箭发射到太阳附近以考察太阳的问题。
他说,研究太阳的本质和太阳辐射是宇宙航行学头等重要的任务之一。利用无线电探测火箭可以近距离观测太阳。这种火箭可以考察太阳的米粒组织、太阳光球和色球、光斑和日珥、黑子和日冕。
斯特恩菲尔德说,探测火箭可以围绕太阳飞上一圈,这样就可从太阳两半球上空飞过。而飞一圈大约只要两星期的时间就够了。
他在谈到火箭发射轨道的问题时指出,沿直线飞往太阳并不是最有利的。因为地球以每秒约三十公里的速度围绕太阳运行,而火箭脱离地球后要径直飞往太阳,就必须消除这一巨大速度。而这就需要消耗巨大的能量。
他建议,首先让火箭向远离太阳的方向飞去,飞得尽可能地远,例如,飞抵火星、木星以至冥王星的轨道上。这样,太阳引力就可以对火箭的运动起制动作用,火箭速度将逐渐降低。当火箭速度降到每秒两公里时,就可以开动发动机,使火箭回头向太阳前进。而沿这条路线飞往太阳所需的燃料,比沿最短路线飞往太阳所需的燃料要少得多。
新华社编者按:用望远镜拍太阳照片时可以发现太阳表面布满许多米粒似的极不稳定的椭圆形明亮斑点,这就叫做米粒组织,一般认为它是太阳表面从里向外上升的气团。
所谓光球就是我们视线所能看到的太阳表面。色球层是三层太阳大气中间的一层,日全食时可以看到它围在月球的黑暗圆盘周围。光斑指太阳表面上经常出现的比光球明亮的纤维状光斑,这是太阳活动比较剧烈的区域。
日珥就是从色球层喷射出来的炽热发光物质,好像熊熊的火焰。黑子指日面上经常出现的黑点,一般认为是太阳表面的漩涡,是太阳活动比较剧烈的区域,它对地球大气和磁场具有很大的影响。日冕指太阳大气的最外层。

中越签订科学技术合作计划议定书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中越两国科学技术代表团从7月8日至20日在河内就1961年两国科学技术合作计划进行了会谈,并于今天下午在这里签订了1961年中越科学技术合作计划议定书。这次会谈是在兄弟般的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议定书由中国科学技术代表团团长、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和越南科学技术代表团团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邓曰珠签字。参加签字仪式的,越南方面有越南政府副总理阮维祯、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任谢光宝、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中国方面有中国驻越南特命全权大使何伟、大使馆参赞汪滔、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处副代表崔群。
邓曰珠和武衡先后在签字仪式上讲了话。他们祝贺两国科学技术合作的进一步发展,祝贺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进一步增强。
签字仪式结束后,邓曰珠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
根据议定书,中国将向越南提供优良的农作物和药物种子;派遣工业、水利、地质、交通、林业等方面的技术专家,在煤矿、钢铁、轻工业等方面接待越南考察和实习人员。
越南将向中国提供优良的热带药物、树木、水果等种子苗木,在热带作物种植及加工方面接待中国实习人员。
双方还同意相互无偿地交换各种科学技术情报资料。

苏联举重队第四次击败美国队
苏美两队四场比赛的总分为二十一比七
据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苏联举重队今天第四次击败正在苏联访问的美国举重队,比数是四比三。这次比赛是在第比利斯举行的。
这是美国举重队在苏联访问期间的最后一场比赛。在前三场比赛中,苏联队先后以六比一、五比二、六比一获得了胜利。四场比赛结果,苏美两队的总比分是二十一比七。
苏联国家队四次出场比赛的选手,阵容都不一样。
美国队今天的成绩是四次比赛中最好的一次。

专栏:日内瓦通讯

从1954年到1961年
本报记者
七年以前,1954年7月21日,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通过了最后宣言。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来临的时候,在这里的参与过那个场面的人们自然都回忆起:当时,他们是怎样以欣喜的心情来庆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所取得的胜利的,又是怎样带着警惕的眼光来注视未来的。
在印度支那进行了八十多年殖民统治的法国,在日内瓦协议中承认了印度支那各国的独立和主权。但是,当时的美国代表拒绝参加协议,当时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声明“不喜欢”这个协议。果然,美国紧跟着在1954年9月就组成东南亚军事集团,公然把老挝、南越和柬埔寨划入其“保护地区”。美国通过东南亚军事集团,加紧对印度支那半岛的军事干涉。在美国势力节节渗入南越的同时,美国在老挝扶植亲美卖国势力,颠复了奉行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的老挝政府,悍然宣布老挝不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挑起了大规模的内战。美国干涉者在同老挝人民的这场较量中,遭到了惨败。美国终于不得不在1961年5月又回到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桌旁来。
今天,正是在这里同一个大厦里,讨论着七年前讨论过的老挝问题。此情此景,人们自然会回忆起老挝七年来的这一页页的历史。从这里面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十分清楚的。连一些西方国家的资产阶级报纸也直言不讳。且看:
英国的《星期日泰晤士报》(5月14日)写道:在奠边府事件七年之后,事情发展“又完全重复一遍,不过是把过去的所谓错误翻转过来就可以掌握这些问题”,曾经统治东南亚的西欧各个帝国不再“打算卷土重来”,而却“看到美国人卷进一场谁也看不到尽头的警察行动中去”。
英国的《每日电讯报》(5月16日)写道:从1954年到1961年,事情的发展“只是着重说明了这样一个严酷的事实,西方在东南亚不得不为收拾残局而努力一番”,“在这种形势下,西方既保不住面子,也得不到什么安全。”
美国的《明星晚报》(4月21日)写道“美国和它的盟国在1954年面对着肯尼迪总统今天所面对的几乎完全同样的决定。今天又要来兜这个圈子了。今天,美国已代替法国成为在东南亚承担义务最深的一个西方国家”。
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判决了法国老殖民主义在印度支那的统治;1961年的日内瓦会议,给美国新殖民主义对老挝的干涉敲起了丧钟。美国替代了法国的地位,也继承了同样的命运。当然,历史的发展决不是简单的重复。老挝民族爱国力量,在七年来反对美国干涉者的斗争中,不仅没有被消灭,而且越战越强。在七年以前的日内瓦会议上,西方国家代表还把老挝爱国力量称之为“幽灵”,而现在,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却同美国代表坐在一个会议厅内谈判了。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已经控制了全国绝大部分的土地。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代表,1961年6月也不能不在苏黎世会谈公报中表示愿意遵循对外和平中立和对内民族和睦的政治纲领。苏黎世协议就是老挝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的鲜明标志。民族解放运动的洪流无可抗拒,殖民主义者的任何挣扎都只会碰得头破血流。这些就是七年来老挝历史的简要总结。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统治集团是不是接受七年来的历史教训呢?
两个多月以来,从美国政府对日内瓦国际会议、老挝国内谈判以及在老挝和东南亚集团的军事准备这三个方面的做法来看,人们对于美国是否接受历史教训这一点,是不能不深为怀疑的。
在过去两个多月来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中,美国接连在所谓老挝“停火有效”问题、所谓老挝代表权问题、所谓帕东问题、国际委员会交通工具问题以及会议讨论程序问题上无理取闹,阻挠会议进展的手段层出不穷。在会议开幕后不久,5月间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就说,“美国高级官员曾经警告说,美国也许会拒绝在其他代表所达成的协议上签字”。在会议终于克服重重障碍即将进入实质性讨论的前夕,不准报道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人士几天前又在华盛顿声称美国不指望达成任何协议。这与美国代表在七年前日内瓦会议上宣布同协议“脱离关系”、“保留不予同意的权利”的态度,同出一辙。
过去两周在会议讨论程序问题的争论中,美国又进一步暴露了它自己。美国现在虽然口头上谈论老挝的中立和独立,但是像七年前的日内瓦会议上一样,美国仍然不愿真正保证、甚至不愿讨论尊重老挝独立和中立的问题。美国代表公开把尊重老挝中立宣言说成是“无意义的”,“假想的”,“哲学性的讨论”。美国有兴趣的只是国际监督问题。不论是美、法国际监督议定书草案,还是美国代表强调马上解决国际委员会的“行动自由”和装备问题,都是要正式从前门或者偷偷摸摸从后门,实现腊斯克国际托管老挝的纲要。美国报纸吹嘘腊斯克纲要是美国对待新兴国家的“一个新鲜的生气勃勃的概念”。实际说来,也并不那末新鲜。在七年前的日内瓦会议上,美国就曾提出过由联合国来对印度支那进行监察。其后,美国刺刀支持下的老挝亲美卖国集团又曾再三要求“联合国仲裁”,联合国派出常驻“观察员”,派遣“联合国紧急部队”等等。在对刚果的“联合国行动”声名狼借以后,美国在这次日内瓦会议上提出了在老挝建立“有效的国际管制机构”的方案。通过这种或那种的国际机构来掩护美国干涉和侵略的形式尽有不同,美国推行新殖民主义的实质则一。
在老挝国内谈判方面,苏黎世会谈协议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开端。最近以来,美国正在加紧插手干涉,竭力破坏苏黎世协议的实施,阻挠按照苏黎世协议组成执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民族联合政府。
诺萨万在华盛顿领到训令回到老挝以后,采取了“越益强硬”的路线,强调必须“反共”,叫嚷反对富马亲王担任民族联合政府首相。
美国官员公开宣称,“美国对任何老挝首相的支持将取决于看到寮国和亲共派别没有在联合政府中得到居指挥地位的政治多数”(美国新闻处7月3日电)。美国官员并且放出空气:如果按照美国的条件,美国就会给予“援助”。华盛顿又一次响起美元的叮当声,抛出“援助”的钓饵。这使得人们要重温七年来美国“援助”老挝的历史。1954年,签订日内瓦协议的富马政府辞职以后,美国宣布直接给予老挝“援助”。1957年,富马亲王与老挝爱国战线党达成协议,组成执行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的联合政府后,美国政府公开表示“对老挝的发展感到严重的忧虑”,威胁中断美国对老挝的“援助”。1960年,富马亲王再次执政,美国就宣布停止“援助”。在一段时期里,美国又曾经一面表面上表示支持富马亲王,实际上加速援助叛乱集团来阴谋推翻富马亲王。美国的“援助”,对不顺从其勒索者,就予绞死;或者,在不得已时,先支持然后踢开。美国的这一套卑鄙伎俩,看来又在施展起来了。
美国阻挠日内瓦会议,阻挠老挝组成民族联合政府,它主要的赌注仍然是放在老挝叛乱集团和东南亚集团的军事准备方面。美国在华盛顿会谈中,已经允诺给予诺萨万集团更多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正在全力整训和扩充诺萨万叛军。
虽然苏黎世协议已经表示拒绝东南亚军事集团的“保护”,腊斯克仍然坚持东南亚集团要“保护”老挝。美国正在全面加强对南越的干涉。7月14日,一个美国“专家小组”回华盛顿,商谈在南越军事部署的“突击计划”。美国也正在给予泰国“特别军事援助”。泰国军队继续调入老挝,并且在老挝边境地区大量集结。南越军队也不断进入老挝,配合叛军行动。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并没有放弃准备在老挝战场上重新进行“一个回合的实力较量”的打算。
1961年5月4日,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举行的前夕,腊斯克说,从今年1月初以来,美国对老挝“一直是采取这两条路线”:谈判以及东南亚集团准备军事干涉。6月27日,腊斯克又说,与日内瓦谈判同时存在着的替代办法,是东南亚条约组织进行干涉。肯尼迪政府的两面手法,是它的国务卿也并不隐讳的。
《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7月17日在总结肯尼迪上台六个月的文章中写道:“在肯尼迪政府的头半年中,美国外交政策基本上仍然和艾森豪威尔政府的相同,不过,变得更富有伸缩性和冒险性”。赖斯顿的所谓“更富有伸缩性和冒险性”,实际就是肯尼迪政府由于面对着不利于美国的形势,在使用两面手法上更加阴险而已。
美国在老挝明明败局已定,但是仍不肯罢休。肯尼迪上台后,执行着他自己早在1958年8月14日在国会演说中就宣传过的“败狗战略”。这种“败狗战略”是要取得“时间和机会”,来
“重新取得优势”。美国目前在老挝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正是这种“败狗战略”的具体实施。
但是,美国又哪里能够获得这样的“时间和机会”呢?老挝七年的历史纪录,难道还不足以说明,美国如果要重新再兜过去七年的“一个圈子”,到头来只会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吗?
历史的发展,决不是以殖民主义者的意志为转移,而决定于各国人民。现在,老挝民族爱国力量已经空前强大。苏黎世协议反映了老挝人民坚毅不屈的意志。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近说:“我们渴望老挝独立、中立和民族和睦,我们不要战争,但是,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味蛮干的话,我们一定要给予它们更加沉重的打击。”这个正义的声音,代表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应该对头脑发热的美国及其追随者起清醒的作用。
1961年已经不是1954年。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已经进一步压倒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目前,美国在亚洲的各个阵地上,在南越、南朝鲜、伊朗等地的殖民统治都摇摇欲坠。非洲已不再是“黑暗的大陆”,到处燃烧起民族独立的火焰。拉丁美洲不再是美国的“驯顺后院”,古巴已经毅然站立起来,民族独立运动也在整个南美大陆上发展。《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在总结肯尼迪上台六个月的文章中写道:“在肯尼迪领导之下,正像在艾森豪威尔领导之下一样,华盛顿所控制不了的一些事件支配了这个政府的活动”,肯尼迪上台六个月中知道美国面对的问题“将要是多么的困难和复杂”。这多少描绘出了美国新殖民主义帝国目前土崩瓦解的景象:危机四伏,穷于应付。
肯尼迪政府是以标榜“政治的现实主义”上台的,但是上台后的种种行动却完全无视现实。对古巴进攻惨败已经以第一桩“肯尼迪的蠢行”载入史册。肯尼迪政府是否在酝酿更多的“蠢行”纪录呢?是否要在老挝重新进行较量而制造出另一桩“肯尼迪的蠢行”呢?
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七周年的时候,在这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即将进入实质性讨论的时候,肯尼迪政府还是严肃认真地考虑一下这个问题为妙。
(日内瓦2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