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动社员总结经验共订抗灾措施
新建五大队扩种粮菜生产救灾
据新华社讯 遭受水旱灾害的四川南充市新建公社第五生产大队的社员代表们,发挥当家作主的主动精神,带动社员群众,采取各项生产救灾措施,力争每个劳动日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用增加生产来保证工分分值和收入。
第五生产大队有一千一百多亩耕地,是半山半坝、半粮食半蔬菜产区。今年,正当早熟作物扬花中熟作物栽种的时候,受到干旱,山坡二百多亩薄地上的作物受旱较重。沿河两岸一百多亩菜蔬和粮食作物,又因上游涨水而被淹没。在兼受水旱灾害的情况下,社员们耽心今年的收成和收入会减少很多。
这时,大队管理委员会根据各生产队社员代表建议,立即召开大队社员代表大会。会上,对如何保持工分分值和不减少收入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中,提到了去年第七生产队和第三生产队受灾后的情况。第七生产队自然条件较差,去年受灾较重,第三生产队自然条件较好,受灾较轻。可是,七队去年上缴大队与自得的粮食和菜蔬反比三队多出一成多,每个劳动日的报酬比三队高出15%。为什么会这样?七队代表发言说明,他们去年在大春栽种时,虽然因干旱受到一些损失,但由于贯彻生产救灾的方针,干旱刚露头,就抗旱栽种红薯和水稻,久旱逢雨后,又抓紧时机补种、改种和大量增种高粱、堆堆苕等,种植面积反比上年扩大;同时,由于81%的劳力都坚持用在生产第一线上,既保证了多种,又加强了田间管理,因此去年粮食产量比上年增加12%,每个劳动日创造的物质财富增多,社员劳动报酬也相应增加。三队代表也发言说明,他们去年的收成和收入所以不如七队,正因为没有在抗旱多种和精细管理上多想办法,很大一部分劳力出外干杂活、搞运输去了,以致种得少,管得差,全年粮食产量不高,对国家的贡献没有七队大,农业收入减少一千多元,外出找现钱,收入也不稳定。
到会代表经过讨论和算账,进一步树立了生产救灾的思想,提出了当前各项生产措施。
会后,八个生产队的代表们都深入宣传贯彻代表会议的精神,保证各队开好社员大会,及早采取措施,以弥补水旱带来的损失。半个月来,已收到较大的成效。在扩大作物面积方面,四队总结运用往年合理搭配作物的经验,既注意抓好这季生产,又照顾了下季生产;既抓好间种,又注意了不妨碍正种作物生长。他们还合理调剂用水与合理使用提水工具,保证排水与抗旱灌溉尽可能结合起来,短期内使因水旱灾害未种的三百多亩耕地减到百亩以下;三队重点解决了催育菜秧的许多具体问题,因而在河水退去不久便将被淹的三十亩菜地补种上蔬菜。各队还按等价互利原则,相互调剂了种籽、秧苗等。社员代表们还带动周围的人展开以积肥为中心的田间管理评比,以提高现有作物产量。此外,在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生产投资、紧缩非生产性开支、适当组织队营和社员家庭副业等方面也想了不少办法,以进一步保证工分分值和社员家庭总收入不减。(附图片)
四川华阳县正兴公社大安大队第四生产队,临河地区的七十多亩红薯,有十五亩多被水冲掉。这是社员们在河坝地里补栽红薯。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吉林大批人力物力支援夏锄
许多地区重点帮助薄弱社队搞好铲趟
本报长春19日电 吉林省各级党政机关、工厂、企业、部队和学校,在安排好本单位工作的情况下,积极抽调力量支援农村人民公社夏锄。据6月底不完全统计,全省到农村支援夏锄的干部、职工、驻军、学生、城镇居民等,共达四十九万多人,牲畜三千二百头,汽车五十辆,拖拉机五十台。
今年夏锄一开始,全省各行各业就积极地安排好自己的工作,本着可减则减、可缓则缓的原则,尽量多抽出一些人力支援夏锄,而且行动得比较及时,因而广大社员称赞支援夏锄的力量是“及时雨”。如吉林市从工厂、企业中抽调了五千多人,在旱田铲趟头遍时,就到了农村。这个地区的磐石县,历年都因为水田插秧和旱田铲趟挤在一起而影响铲趟。今年由于一些单位及时支援,作到了水旱田兼顾,水田适时插上秧,旱田也没耽误铲趟。到6月末,全县能铲趟的地基本上都铲趟完头遍,二遍也完成约四分之一。
在支援夏锄中,许多地区还普遍注意重点帮助工作薄弱地区搞好铲趟。如东丰县支援的二万一千多工日,大部分都用到帮助工作薄弱地区。这个县的三合公社靠山生产大队,铲趟进度比较慢,草荒地比较多。由于驻军的支援,铲趟进度显著加快,日进度由六百亩增加到九百亩。下乡支援夏锄的人,情绪饱满,干劲十足。特别是驻军官兵,都是忘我的劳动,使社员很受感动。有的部队战士在劳动之余还帮助社员扫院子、担水,向社员宣传政策,对社员鼓舞很大。
有的地方还组织医疗队,到农村巡回医疗。有的工矿企业还派出不少技术工人下乡帮助公社修理农具。(附图片)
河南新县箭河公社曹门生产大队第三生产队的社员正在车水灌田,力争多种多收。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

西岸大队总结夏收经验推动秋季生产
主要经验:既尊重生产队自主权又发挥了统一领导作用
据新华社讯 广东海南岛琼海县万泉人民公社西岸大队早稻获得较好收成,总产量比去年增加65%,最近大队发动群众总结了增产的经验。
西岸大队今年早稻收成较好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各生产队行使了自己在生产上的各项自主权,大队也比较认真地尊重生产队的权力,因而各生产队能够从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因时因人因作物制宜地组织生产。今年早稻的季节安排,各生产队事先都和老农们商量好。为了做到插秧不错过季节,各生产队去年都是边秋收、边犁田沤冬,秋收结束时便完成了犁耙田作业,使土地在插秧前经过一段时间沤浸,又增强土壤暖性。“冬至”前十天,全大队便完成了早稻插秧任务。由于插秧不误农时,今年“清明”前十天早稻就已抽穗扬花,进入灌浆阶段,避过了今年“清明”期间连刮三天的大风。
这个大队的各生产队自选自留本队种子,今年播种时各生产队都召开干部、老农会议研究,发动群众讨论,逐块鉴定土壤情况,决定该种植哪个品种,做到了因地种植。
插秧的时候,各生产队还发动群众总结历年经验,做到合理密植。因为各种插秧规格是由社员群众自己定出来的,所以大家能自觉执行,符合质量要求。
今年春耕以来,西岸生产大队管理委员会在尊重各生产队应有的自主权的同时,又正确地发挥自己统一管理各生产队生产事业的领导作用。早稻生产中,大队干部先后对季节、种子、精耕细作、田间管理等四个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调查研究,因此向各生产队提出的建议,一般都被接受。当提出的建议不适合生产队的实际情况时,大队也认真倾听生产队的意见,及时修正。
现在,这个大队在总结夏收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作风,推进当前生产,争取秋季有个好收成。

水轮泵的威力
一天傍晚,我们来到了福建福州市鼓山人民公社前屿大队的田野里,只见稻田里一片金黄,沉甸甸的稻穗迎风摇摆;菜地里的菜蔬也一片翠绿。在这里,看不到一部水车,也看不到一个戽水的人。可是,纵横交错的渠道里,不断传来哗哗哗的声音,流水冲击着渠边,迸射出一朵朵银色的浪花。来到这里,谁能相信现在正是长期少雨的旱天?
和我们一块来的一个社员告诉我们说:“这是我们社里的水轮泵正在抽水灌田。”
福州市鼓山人民公社位于闽江下游,地处平原,两岸河浦较多,经常受潮汐顶淡影响,进退潮时的水位差一般在一至二点五米左右,为了利用这种潮差,一九五八年,社里安装了六台水轮泵,每小时可抽水一万零八百立方米,同时修建了一万四千米渠道、十四座大渡槽和一个大涵洞,把水轮泵抽的闽江水引到田里,人们不再用人力车水,六千五百亩园地基本上实现了自流化灌溉。
最近干旱严重,但是水轮泵却把闽江水源源不断地送到田里。 (王爱民)

随着南方暖湿气流北上
华北东北地区雨量显著增加
新华社18日讯 华北和东北地区雨季来临,雨量开始显著增加。
7月中旬以来,西南从川陕起,经华北到东北南部有一斜长形雨带。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处和辽宁东部是降雨的中心,雨量最大。据统计从11日到17日,河北东南部、山东西北部、山西南部、辽宁东部等地雨量一般有一百到二百毫米,部分地区在二百毫米以上。处在这个雨带中的陕西、山西、河北、山东、辽宁等省的其它地区,雨量一般有三十到六十毫米。北京地区降雨五十毫米左右。
华南各地因受第十号台风影响,最近六天一般降雨五十到一百毫米。四川和云南、贵州一带也有雨,四川西部、云南西部雨量较大,有五十到一百毫米,局部地区降雨二百毫米。此外,甘肃东部、青海东部也下了点雨。
自6月中旬江南结束梅雨期以后,雨带即移到川陕和黄河、淮河流域一带。6月下半月川西北、陕南、鲁南和黄河、淮河中游两岸地区大都降雨在一百毫米以上,其中川西北、陕南雨量超过三百毫米。这一带雨量比常年同期为多。但是,河北、河南中部、南部、山东北部等地6月份的雨量多不足五十毫米,比常年同期少一半左右。7月上旬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等省区的部分地区都下了一些雨,个别地区雨量达一百五十到二百毫米。
7月中旬,随着南方暖湿气流的北上,我国主要雨带北移至华北到东北南部一带,并在这一带持续。因此,这一带的雨量便显著增加。
但是,长江、淮河以南广大地区,从梅雨结束到现在,一直处在辐热带高气压控制下,天气晴、热,少雨。

城东公社健全跨队水利工程管理制度
扩大灌溉面积 增强抗旱力量
本报长沙19日电 湖南邵阳市城东公社在抗旱斗争中,从有利生产、便于管理、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效益出发,根据群众意见,合理调整灌区,建立和健全了一套比较完整的跨队水利工程的管水用水制度。
这个公社的水利设施跨社、跨大队的较多。前段由于用水单位多,管理制度不健全,灌区划分不够合理,有的水路太远,因而有用水浪费的现象。如兴隆大队的横塘,灌溉七个生产队的田亩,抗旱中七个队的社员都争着放水,靠河边、只需架一递车就能车河水灌田的队,也不愿车河水而来放塘水。为了增加防旱抗旱的力量,公社管委会便专门召开了有关大队的会议,通过总结历年管理水利工程的经验教训,使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合理调整灌区,管好跨队的工程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并采取了以下办法:首先是深入调查研究,依靠群众,作好全面规划。全社以大队为单位,由干部、老农、看水员“三结合”进行实地察看,逐塘、逐库摸清蓄水量,灌溉面积和水系变化等情况。根据以原灌溉系统为基础和互助互利等价交换等精神,作出调整灌区和共管工程的管理初步方案。然后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充分讨论,反复修正,最后定案执行。如烟厂生产队和黄界岭生产队共管一口山塘,原来灌溉面积过宽,抗旱能力不强。为了重点保证高岸田的用水,双方社员代表协商,将黄界岭生产队距河水近的十九亩田改车河水灌溉,车水工由双方按受益面积分摊。其次是建立组织,确定专人负责。跨大队的工程,在公社的统一领导下,由各受益单位选举代表,成立联合管理小组,签订共管合同;跨生产队的工程,在大队的统一领导下,依靠群众民主订出管理公约,选出专人负责看水。全社并根据水路远近,水田的保水能力和面积大小,按照比一般农活报酬较高的原则确定看水员报酬,由各受益队按田亩分摊,收获时付给。此外,还确定了先河水,后塘水;先车水,后放水的用水原则。
这个公社解决共管工程的管水、用水问题以后,原来五百四十亩水路远的田,变成了近水田,二百一十二亩缺水源的田也有了水源,大大减轻了干旱威胁。

荆州专区加强动力排灌设备使用管理
据新华社讯 湖北省荆州专区在抗旱斗争中,加强动力排灌设备的使用和管理,进一步发挥了机械的效能。
荆州专区是湖北省主要产粮地区之一。为了减轻因受旱带来的损失,这个地区在组织大批人力车水抗旱的同时,都尽可能地动员了现有动力排灌设备提水救苗。据统计,到目前止,全区用于抗旱的抽水机达一千五百多台(计三万二千多马力)。江陵县将台区大部分塘堰干涸,禾苗受到严重威胁,全区立即组织五十八台抽水机抽水灌溉,现已灌田七万二千多亩。
为了有效地发挥排灌机械的作用,受旱地区一般地固定了专人领导,根据水源和灌溉需要,及时作好了机械的定点和安装工作。全专区不少机械工厂都把修配排灌动力和制造配件作为首要任务。沙市各机械工厂还派出三百二十名技术工人,到旱情严重的钟祥、京山、天门、荆门、潜江等县,协助当地机务人员安装、使用和修理抽水机,并传授技术。交通运输、物资、商业等部门也通力合作,把抗旱所需的机械、配件、燃料,直接供应到需要单位。
在抗旱斗争中,很多抽水机站建立了“三包”(包面积、包成本、包工资报酬)奖赔责任制度,加强了机械的管理工作。由于任务具体,责任明确,大部分排灌机械比以前用得好,管得好。

专栏:河南通讯

刘寨大队定额管理越作越细致 黎阳
6月的一天,我们到河南浚县巨桥公社去了解如何保证农活质量的问题。一到那里,公社的几位同志都说:刘寨大队实行劳动定额管理之后,队干部深入重点,帮助生产队采用了包工到组、责任到人、因人派活、地头评比及时验收的办法,提高了农活质量。
因此,我们决定到刘寨大队访问。
深入群众 发现矛盾
去冬以来,刘寨大队推行了劳动定额和评工记分制度,社员的生产积极性较高。这时,有的干部高兴地说:“干活有定额,干过发工票,社员积极,今后省事多啦!”党支部书记梁克有听到这种说法,在同大队长王增才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实行劳动定额和评工记分后,社员劳动出勤率较前提高了,这是主要的一面。可是有人却认为以后没有什么问题了,这种看法是不对的。”王增才说:“是呀!不认真解决实行劳动定额管理后的新问题,领导生产容易被动。”但是新问题到底有哪些?两人又交换了一些意见,可是一时还估不准,他们就决定到生产队里去摸一摸。
一天,他们同七队社员一起锄头遍棉花,发现有的社员锄草不净。休息时,梁克有和生产队长研究这个问题,队长诉苦说:“组长不负责任,队长事事得操心,谁也没长三头六臂,咋能顾过来呢!”梁克有在和作业组长谈话时,作业组长却说:“全队社员在一块锄地,都是队长亲自指挥,组长有啥权呀!”社员们也说:“干活虽然有定额,干好干坏却没个责任。”梁克有研究了这些意见之后,认为主要问题是生产责任未固定到作业组,没有充分发挥作业组的作用,缺乏包工责任制;有些干部只看到了社员生产积极性的一面,忽视了加强对社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发动社员当家作主,共同检查验收农活的工作。
实行包工责任制
梁克有和王增才回到大队部以后,当晚召开了干部会并吸收老农参加,研究如何提高农活质量。在讨论的时候,大部分干部和老农都认为:作业组包地块,组长社员干活都尽心,是保证农活质量的好办法;指挥划权限,能克服队里活与组里活的矛盾。但也有人对能否行得通有顾虑,于是,决定先到生产队去作试验。
他们仍以第七队为试点,经过安排以后,梁克有和王增才又去参加锄第二遍棉花。这次七队已分成三个作业组,地亩、工分都包给小组,干活分垅包干,下晌时集体验收发工票。休息时,大家来了一个小评,这次除了二组马法荣锄的有些浅以外,其余都合乎质量要求。社员杨秀兰说:“法荣,你没听队长说吗?二遍花要深锄,你锄这么浅,影响了全组的质量,再说少收了棉花,还是大家吃亏。”社员纷纷议论,这下好了,干多干少看得清,干好干坏大家评。干活劲头更大了。收工时一结算,工效较前提高了25%。
晚上,大家一碰头,都说:“包工到组,责任到人”的办法好,接着在各个作业组都划定了耕作区,实行了定地亩、定时间、定质量、定工分的“四定”办法,有些适于个人操作的农活还分配到人。
因人派活 量才使用
推行包工到组,责任到人的办法后,仍有一些青年人虽然干活的热情很高,就是保不住质量;也有一些人平常干活就粗糙,一下子也改不过来;还有的人因为派活不当,既窝工又保不住质量。
针对上述情况,各生产队在大队的帮助下,对症下药,采用了不同的解决办法:(一)对技术差的青年人,在干活前请“老把式”给他们讲技术,干活时以师带徒,干活不合格,立即指出纠正。(二)对平时干活粗糙的社员,除进行保证农活质量重要意义的教育外,也安排他们和有经验的社员一起干活,发现缺点立即纠正。(三)生产队长、作业组长认真摸准每个劳力的特点,力求作到该派整劳力的,不派辅助劳力;该派强劳力的,不派弱劳力;该作业组抓的活,队长不乱派人去做。这样人人满意,人人能干好,既提高了工效,又保证了农活质量。
民主评比 相互监督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活质量,各队又先后建立了地头评比制度,让社员当家作主,互相监督。第四生产队在进行第二次棉田中耕时,第二作业组女社员张全荣仍用漏锄,锄得浅。女社员邢玉莲说:“全荣,二遍地要深锄这是大家规定的,咱可不能马虎呀,人哄地皮,地哄肚皮,你哄它一遍,它哄你一年,你挣的工分再多,队里没有收入那么多,咱咋也不能多分呀!”张全荣接受批评,并表示决心说:“今后看,保证不给咱组丢脸。”从这以后,这个组还没有发现做活不合质量的现象。在进行地头评比的同时,各生产队还建立了功劳簿,对生产好的社员,进行表扬,还按月、按季评选“五好”社员,给以物质奖励。今春以来,全大队已有一百六十名社员被评为“五好”社员。
推行了上述办法后,党的政策贯彻得更加具体深入,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推动了争取秋季丰收的竞赛运动。这里虽然至今还未落透雨,可是四百零七亩大秋、一千八百五十亩棉花绿油油的一片,三千一百亩晚秋播种任务已基本完成,刚出土的晚秋嫩绿茁壮。田野上,到处是一片繁忙可喜的景象,三五成群的社员,在本组的耕作区内,在自己的责任段上,有的忙着锄,有的忙着定苗,有的忙着追肥,大家共同的心计是:秋季一定要获得好收成。(原载《河南日报》,本报略有删改)

根据当前特点,搞好小段包工
——附城大队邀请生产队长座谈经验
安徽庐江县马厂公社附城大队,最近召开了生产队长会议,总结春季生产以来的小段包工的经验,讨论怎样根据夏季生产特点,改进小段包工办法。
越忙越要搞好小段包工
马家园生产队长吴春山:俗话说:“春争日,夏争时。”夏季农活多,天气变化快,更需要搞好小段包工,才能做到忙而不乱。如我们队里安排最近五天的生产时,经过干部、老农一起排农活、排时间、排劳力,把每项农活落实到组到人,并实行“包任务、包时间、包质量、包工分”。这样一来,干部、社员都心里有数,干活有条不紊,全队进行的早稻耘草追肥和中稻查苗补苗等农活,不仅做得好,还提早一天完成了任务。
划分固定或临时的作业组
李庄生产队队长徐大年:要实行小段包工,作业组必须按农活需要妥善划分。春季生产以来,我们队就根据农活需要和社员体力强弱、技术高低,划分了作业组。五条耕牛,选五个有用牛经验的社员用;三亩菜园,选三个种菜技术高的人种,分别成立固定作业组;其他劳力则分为若干临时作业组,以便综合使用劳力。人分组,活分路以后,既保证了重点农活的适时完成,又不会放松一般农活。当然,各作业组的劳力也要看天、看活、看人,由队里作一些必要的临时调度。
适当提高大忙农活工分
梁墩生产队队长徐章元:合理制定劳动定额,是搞好小段包工的基础。订定额时,我们队里都先由定额小组按农活技术高低、辛苦程度,提出初步意见,然后交社员讨论修订,最后才包给作业组或个人,这样,定额就定得比较合理,社员比较满意。由于大忙期间,活路紧,时间要求也较急,订定额时,我们队也注意使大忙期的劳动报酬高于平时。
评工记分是一个关键
尹塝生产队长朱守谦:小段包工搞得好坏,评工记分也是一个关键。我们队的做法是:每天晚上收工前,评工小组到田头,按包给作业组的农活定额发工票给作业组,作业组按每个社员的完成任务质量和数量,评定应得的工票;单独包给社员的农活,工票直接发给社员。工票三天一清理,把社员的工分登上劳动手册;十天一结算,一月一公布。这样做社员都满意,劳动积极性越来越高。
加强教育提高农活质量
沈院生产队队长马新:要搞好小包工,一定要加强对社员的思想教育。去年我们队这方面做得较好,社员一般都能关心集体、爱护集体。今年我们除了通过各种会议加强社员思想教育外,队内三个党员、四个团员还分别联系固定的群众,和他们交朋友,相互帮助,共同提高。同时,全队定期评比五好社员,春季生产中就评比了三次,有六个社员连着三次都被评为五好社员,成为社员中的标兵,许多人都向他们学习。队里社员觉悟提高,一般都能自觉重视农活质量,超包产的干劲随着加大,增产的点子也更多了。
(中共庐江县委编写组整理)

浙江萧山县长河公社新联大队第七队社员们在棉田喷药,防治红铃虫、蚜虫等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