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吉林通讯

为什么这里的庄稼长得好 吉林日报记者
吉林永吉县江密峰公社榆树沟大队,各种庄稼都长得很好。社员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越干越有劲。现在,正忙着锄草间苗。
他们的庄稼为什么长得好呢?
摸清条件 量地种田
榆树沟大队第四队队长张明山,给我们讲了个种“罗圈地”的故事。屯前有一块地,中间洼,转圈高;高处种的高粱,洼处种的稗子。为什么在一块地里种了两样庄稼?这个主意是几位老农出的。他们熟悉这块地的脾气,不这样种,“罗底”上的庄稼就要“喝汤”。去年生产队要在“罗底”种抗涝的稗子,可是,大队干部不同意,说:“稗子出米少,不值钱。要想多打粮食,就得多种高产作物。”结果“罗圈地”全种的玉米。到了秋天,“罗圈”上的玉米棒子一尺来长。“罗底”上的玉米秸子才一尺多高。少打了粮食。接受了去年的教训,今年,生产队的计划是由社员当家作主制订的,既考虑了国家、集体的需要,也考虑到社员生活的需要;按土质、地势该种什么种什么,安排得周到,合理。
这里是个山沟沟,地形复杂。不仅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罗圈地”,还有“偏脸子地”、“钱搭子地”。地形不同,土质不同,种法也不同。高处种高粱、洼处种稗子,阳坡种玉米,阴坡种大豆。今年,全大队仅利用地里的“水笸箩”、“吊水楼”等撂荒地块,就种了二百四十亩稗子。老社员王兆福说:“庄稼人没有怕粮食咬手的,越多越好。不过,总得量地种田,量车使牛。”
排兵布阵 井井有条
榆树沟的庄稼长得好,奥妙不在一处。第一生产队社员邵仁说:“今年干部排兵布阵井井有条,生产队里活计多,干的不乱;劳动力多,却没窝工。从种地到铲地,总是人压活计,不是活计压人。”邵仁这段话是有来由的。今年,大队把安排农活和支配劳动力的权力交给了生产队。生产队队委会集中了当地的老农作参谋,队长又熟悉情况,所以,把活计安排得有条不紊。就拿开荒来说吧,去年是由大队统一安排的,种完大田就开荒,大田等着铲头遍,开荒活计又催手,闹得大伙手忙脚乱。今年不同了,春耕的时候,生产队把每副犁杖安排上扶犁点种两大硬手,然后搭配上妇女劳动力踩格子,其余的强壮劳动力提镐上山;开荒、种地两不误。第一生产队去年计划开荒一百六十五亩,忙来忙去,才开了一百零五亩。今年开了一百六十五亩,倒觉着从容。全大队今年原打算开荒四百五十亩,结果开了五百五十五亩。
生产队有权支配劳动力,做到了因人派活,因活分配劳动力,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第一生产队队长李景山,对本队的劳动力状况很清楚,老社员汪福祥的一只胳膊有毛病,铲地撵不上“半拉子”;可是摆弄牲口是他的拿手活;社员任兴旺膀大腰圆,干地里活计有一套,就是不会扶犁。李队长根据他们的特长分派活计,会摆弄牲口的扶犁,膀大腰圆的铲地,两个人干得都挺有劲。第四生产队六十四个男女劳动力,今年划分三个作业组,各个组又分别劳动力情况安排工作,老头干零活,侍弄菜地,干得经心、仔细,可以替出壮劳动力干重活计;有孩子的妇女在房前屋后包地侍弄。社员张金说:“今年劳动力支配得好,能呼风的呼风,能唤雨的唤雨,人人都能使上劲。”
合理用肥 集中用肥
“庄稼是朵花,全靠粪当家”。榆树沟的庄稼长得好,同多施肥、施好肥有很大关系。提到追肥,队长张明山向我们讲了撒“花椒面”和吃“偏饭”的故事。去年,大队干部增产心切,要求每块地都要追肥。粪肥有数,人力有限,“三一三十一”地像撒花椒面一样把肥施到地里,结果追肥的地没有多打粮食,没追肥的地也不见少打粮食。社员说:“这才是花钱念书不识字——白搭工呢!”今年,种完地,各队都研究了追肥的办法,队委会根据社员的意见,决定重点使用肥料,给三类苗吃“偏饭”。第四生产队有块谷子长得好,就是吃了“偏饭”。
大队党支部书记许占先从撒“花椒面”和吃“偏饭”的问题上,想到了一个问题,他说:“别看一个大队不过十里八村,增产措施也不能一样,我们大队上沟和下沟的节气,就春差七天,秋差半月,下沟种地,上沟的冻土还没化透,要‘一律打家伙’就行不通。”
依靠群众 调查研究
“今年大队干部出的点子,正对我们心思。我们正想干什么,他们就提出了做什么,真是钻到我们的心里去了。”这是社员陈广金说的。那么为什么大队干部今年领导生产这样有方呢?从党支部书记许占先、大队长毕凯做过的几件工作,使我们认识到:一要深入群众,从实际出发,细致地进行调查研究;二要和生产队干部、社员好好商量,尊重生产队的权力,听取社员的意见,才能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议,做到领导有方。
党支部书记许占先做过这样一件事情:
春耕结束以后,老社员王庆林对许书记说:“这时候正好拉土垫圈,打粪堆底子。”许占先觉得王庆林说的,和大队干部原来打算的不一样。于是,他召开了老农座谈会,征求大家的意见。社员说:头些年种庄稼都是这时候拉土垫圈,这个时候积肥,发酵时间长,沤得烂,肥效高,没草籽,来年不荒地;现在积肥比雨季积肥道好走,土松软,不光拉着轻巧,挖着也省劲。许占先掌握了这些情况以后,又和社员算了劳动力、畜力、活计的细账,知道现在积肥不光不会耽误铲趟,还能把轮休的牲口利用起来,做到铲趟积肥两不误。许占先经过这样细致的调查,大队管委会又作了研究以后,才向生产队提出拉土垫圈的建议。因为这个建议是根据群众的经验提出来的,受到了群众的拥护。各生产队在不影响铲趟的情况下,抽出十四辆车,六七天工夫,拉土两千多车,垫圈土准备好了,粪堆底子也打好了。社员说:“大队干部真给我们拿好主意。”
大队长毕凯做过另一件事情:
今年4月间,春风很大,雪化得一干二净。毕凯同志根据历年的经验,认为如果不及时压地,很容易发生春旱。可是今年各生产队的条件是不是允许呢?他便亲到第一生产队去,找到队干部和一些有经验的社员一块检查了几块地。有一块秋翻地,大伙寻思一定旱得厉害。可是,因为压过,数这块地潮。第一生产队有些干部说:“压一压就有效力,要再想些抗旱的办法,风再大也不怕!”毕凯当时就问道:“用什么办法抗风呢?”大伙商量一会儿,认为压地耙地时,能把茬子根搂出来就更好了,地干净,种的时候也省劲。毕凯根据这次了解到的情况,才向各队提出来压地和搂茬子根的建议。社员都说:“大队长真是老庄稼人,出的主意正对我们的心事。”事后,各队纷纷行动起来,全大队四千五百多亩地,搂得干干净净,避免了春旱,小苗出得齐齐刷刷。实践使这里的干部认识到,要真正尊重生产队的权力,就要从实际出发,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正像大队长毕凯说的:
“庄稼活粗如大缸,细小如牛毛,要想多打粮食,不能光靠一个框子到处套,必须大伙想办法,看天、看地、看人种庄稼。”
  (原载《吉林日报》,本报略有删节)

社员当家制订早稻收打措施
小港大队层层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安排夏收工作 郑圩大队调整劳动定额民主制订收打质量标准 五星大队合理搭配劳力组织老农参加检查验收
本报长沙18日电 湖南省汉寿县洲口公社小港大队今年种植早稻一千一百九十多亩,比去年增加一倍多。为了适时收好早稻、插好晚稻,大队管理委员会将夏收大事提交社员代表大会和各生产队的社员大会讨论,由社员当家作主做好夏收准备。
保证农活质量,做到精打细收,是这个大队代表大会议论的重要内容。代表们在这方面提出了许多好建议。代表周林彩等提出组合劳力时,要新手老手合理搭配,同时对部分社员要及时进行技术训练,以保证收割质量。社员代表童万千说:“要保证农活质量还需要加强领导和建立责任制”。代表们的这些意见,最后都形成决议。大队社员代表会议以后,各生产队又分别召开了社员大会,贯彻这次大会的精神,充实讨论的内容。
现在,这个大队各生产的夏收准备工作已全面展开,应修理和添置的夏收工具,已经基本修理和添置好了;各生产队劳动组合也已搭配好,其他准备工作也在进行。
新华社合肥18日电 安徽桐城县双港公社郑圩大队各生产队,通过和群众商量制订早稻细收细打措施,力争做到颗粒归仓。
这个大队首先在干部和社员中反复进行了细收细打的思想教育,克服一部分人认为“夏收夏种时间紧,任务大,抛撒避免不了”等错误思想。大队党支部发动大家细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亩田抛撒两斤粮食,全大队一千六百多亩早稻就要抛撒三千多斤粮食。这是一个不小的损失。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大队管委会还发动大家研究和制订了细收细打的具体措施。
为了保证收打措施的实行,各生产队重新调整了劳动定额,民主制订了早稻收打的质量标准。这个大队的上湾、谢濠等生产队提出早稻收打要做到“六净”:割得净、运得净、拾得净、打得净、扬得净、扫得净。璩庄、黄闸等生产队提出“熟不过晌,运不过夜”,做到随收、随运、随打。
大队还成立了巡回检查组,生产队成立了收打验收小组。各生产队验收小组的组员都推选责任心强的“五好”社员和老农担任。
本报南昌18日电 江西信丰县小河公社五星大队发动群众,民主制订措施,保证早稻细收细打。
五星大队地处江西省的最南部,季节较早,全队一千二百亩早稻已开始收割。为了适时精细收好早稻,大队管委会及时向社员进行了爱护自己劳动成果,爱护粮食的教育。并在这个基础上组织社员充分讨论,制订了细收细打保证早稻收割质量的一些措施:一、由生产队长、作业小组长、老农逐日对禾苗进行分类排队,做到适时收割;二、大队重新修订了早稻收割的劳动定额,要求割得净、打得净。三、组织小孩捡禾穗,并给他们以合理报酬,以充分发挥辅助劳力的作用。四、加强劳动组织和检查验收制度。每个生产队的监察员、作业组长和老农组成检查验收组,就地参加劳动和检查验收,不合质量标准的坚决返工;另外,尽可能做到边晒边打,边翻晒,边入仓,防止霉烂变质。
民主制订的这些办法实行后,收割质量有了提高。(附图片)
广东普宁县流沙公社白沙曨大队第二生产队社员在收割早稻。
(左图)
白沙曨大队第八生产队的晒谷场上,社员们在收取已经晒干扬净的稻谷。(右图)
新华社记者 张家昌摄

加强受涝作物田间管理补种改种晚秋作物
徐淮地区灾后积极恢复生产
镇江专区翻水引水节约用水持续抗旱
本报南京18日电 遭到严重雨涝灾害的江苏徐淮地区农田积水大部排除后,正加强作物的田间管理,促使恢复生机;对作物遭到严重损伤的田,也正在补种改种晚秋作物,力争减少受涝损失。
7月初,徐州、淮阴两个专区有十二个县市暴雨成灾。新沂、邳县、东海、沭阳、灌云等县,受涝面积一度达到耕地面积三分之二以上,晚秋作物大部分被水淹没,中秋作物很多倒伏;其余各县受涝面积也占到耕地面积三分之一左右。受涝后,有关地区迅速组织力量,排涝抢救,现在凡能排除的积水,已基本排出,可以抢救的中秋作物已抢救了大部分,晚秋作物也已抢救出一部分,此外还补种和改种了一百多万亩晚秋作物。
在抗御雨涝灾害中,许多地区因地制宜地采取了措施。灌云县的许多生产队,根据受涝作物种类和地势高低、出水河道多少等情况,分别采取了挖沟理墒、围田戽水的办法,较快地排除了农田涝害。同时对受涝较轻、退水较快的作物,进行了加工追肥;对受涝虽轻但退水较迟的作物,特别注意加强田间管理,力争不损失或少损失;对受涝严重的土地,分别改种了山芋绿豆或其他杂豆。
在排涝抗灾斗争中,许多没有受灾或者受灾较轻的社队,发扬了协作精神,腾出部分种子和工具,支援了受重灾的社队。邳县合沟公社马场生产大队这次受涝较重,有五百亩作物需要改种水稻,但改种缺乏畜力。合沟、小河等十四个大队,就根据自愿互利,等价交换原则共抽出五十犋牲畜,前来支援,现在马场大队的水稻已全部种好。
有些地区暴雨成灾后又接连阴雨,原来的积水排出后又重新积水;有些地区排涝改种感到人力、畜力和种子不足,现在,这些地区的生产队正依靠群众和各种困难作斗争,力争抗灾斗争的胜利。
本报南京18日电 江苏镇江专区已和干旱作了一个月斗争的干部、群众,正继续翻水引水、节约用水,力争稻田旱谷少受旱。
6月中旬以来,镇江专区除武进、金坛等东部地区曾下雷阵雨外,大部分地区几乎没有下雨,丘陵山区和高亢地区旱情日趋严重;平原圩区农作物用水量也大大增加。
在旱象出现后,镇江专区各级领导部门加强了对抗旱工作的领导。地委组织了八个工作组,分赴八个县市,帮助组织群众抗旱;镇江、丹阳、溧阳、句容等县市领导部门还抽调干部和职工到旱情严重的公社、大队,帮助抗旱。
许多地区的干部通过和群众商量,找到了多种的抗旱办法。溧水县从上到下通过总结近几年来的抗旱经验,确定兴修一部分花工少、收益大的引水渠,从石臼湖、外河、大塘坝引水灌溉。现在全县各社队已共修好七条较大的引水渠,引水灌溉了五万多亩耕地。

陈各庄大队养猪多积肥多
粮食逐年增产生产成本随着降低
本报讯 北京市顺义县木林公社陈各庄大队,近三年来养猪连年增加。目前全大队共养猪五百一十三头,平均每人接近零点八头;一百四十二户社员平均每户也养了一头猪。猪多肥多,有力地促进了粮食增产。
陈各庄大队原来是个穷村。全村三分之二的耕地是轻碱沙地,土质贫瘠,产量很低。怎样改变这种自然条件呢?大队提出要靠养猪积肥。社员们也说:“养猪不赚钱,回头看看田。”
这个大队从实际工作中体会到,帮助社员发展养猪是“队里增加肥料,社员增加收入”一举两得的好事情,因此长期以来,一直从多方面鼓励社员家庭养猪。
三年来,大队经常向社员宣传养猪对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好处,算清“养猪得钱,积肥作价,售猪留肉”这三笔账。同时,采取了许多措施,帮助社员解决养猪中的具体问题。如:集体猪场有计划地供给社员仔猪,作价比市价低;帮助社员解决饲料问题,除每户都留有自留地以外,去年秋后,还分给社员五万多斤萝卜叶、白菜帮和花生皮等;队里收购社员肥料,按照质量分等付给现钱。
陈各庄大队在努力扶助社员养猪的同时,还积极办好集体猪场。他们认真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明确了猪场的主要任务是养好母猪和种猪,繁殖仔猪,供给社员小猪。
随着猪只逐年增加,这个大队施肥越来越多,近两年平均每亩达到两车左右,其中猪圈粪肥约占四分之三。由于施肥较多、质地较好,不少沙土地的土色变黑了,土层加厚了。粮食产量也因此逐年有所增加,生产成本随着降低。去年,这个大队买化肥的钱就比前年节省了一千八百多元。

西藏颇章乡多养猪鸡
每户有猪二点八头,每人有鸡一只多
据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山南专区乃东县颇章乡农民积极喂猪养鸡,发展副业生产,全乡一百三十六户农民现在共养猪三百七十九头、养鸡七百七十九只;每户平均有猪二点八头,每人平均有鸡一只多。
民主改革以前,这个乡的农民很少喂养猪鸡。1959年时,全乡只有猪四十三头、鸡九十只。1960年春天,民主改革运动基本结束,人民政府在大力领导群众进行农业生产的同时,鼓励农民积极发展副业生产,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全乡农民热烈响应政府号召,许多过去从来没有喂养过猪鸡的农民也都学习饲养方法,多方解决饲料缺乏的困难,喂养了猪鸡。
这个乡第二互助组组员降秋,去年年初买回两头小猪、四只鸡,到年底就发展成了九头猪、十五只鸡。卖掉两头猪和几只小鸡,收入了七十多元。另外,他家一年可积不少猪肥,仅卖鸡蛋的收入便能解决全家人吃盐用碱的费用。
这乡布热村的老农民俄珠现在是个养鸡能手,到去年年底,他家喂养的鸡已经有了二十多只。另外,他家还养了四头猪。

专栏:农业生产第一线的消息

农业生产第一线的消息
宁夏扩种秋收作物
本报银川18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黄河灌区秋作物播种已基本结束,南部山区正抓紧最后时机抢种。据最近的统计,全区除种秋作物五百多万亩外,固原专区和盐池等县还种饲草近七万亩。
在大秋作物播种中,宁夏许多社队除全力种好熟田外,还尽可能地抢种山川荒地。这是今年宁夏地区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特点。宁夏有大片荒地,历来就有多种多收的习惯,只要雨水顺,就能保丰收。所以,在每次下雨之后,各地纷纷投入抢种。6月中旬下了一场雨后,青铜峡市就有三千名劳力、三千多头牲畜抢种荒地。
广东加强晚稻秧田管理
本报广州18日电 广东省许多地区在做好夏收工作的同时,大力加强第一批播种的晚稻秧田的管理,争取育好壮秧,适时栽插。
广东这一批晚稻种子是在芒种前后播下的,由于当时缺雨、气温较高,部分秧苗因旱受到损伤,部分秧苗发生了虫害。目前,广东许多地区正在集中力量加强秧苗的治虫工作。虫害比较严重的花县,每天出动三万多人除治三化螟。
广东晚稻播种是分三批进行的,许多地区除加强芒种前后播下的这批秧苗的管理外,对其他两批秧苗也分别情况,加强了管理工作。
天水平凉两专区复种夏田
本报兰州18日电 甘肃省天水、平凉专区许多公社,积极领导群众复种夏田,力争多产粮食。据十三个县(市)二百七十五个公社7月初的不完全统计,已在四十八万七千多亩夏收结束的田里,适时种上了小糜、小谷、小玉米和各种小豆等晚秋作物。许多公社本着走上步、看下步的精神,发动群众从合理安排作物茬口入手,实事求是地讨论确定了复种面积和复种作物的品种,及其他保证复种田多产粮的具体措施。
新疆重点蝗区进入扫残阶段
本报乌鲁木齐18日电 占新疆蝗虫发生总面积62%以上的艾比湖地区和沙湾县两个重点蝗区的防治工作,经过大力防治以后,已进入人工扫残阶段。
新疆今年气候干旱,热得较早,蝗虫发生面积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密度也较大。由于近年来艾比湖水位下降,湖滩暴露,艾比湖周围的博乐、精河、乌苏等县和沙湾县蝗虫繁殖更多。这些县都是自治区主要粮食产地。中央和自治区调拨了六架飞机和大批农药,采取飞机和人工防治相结合的办法,支援这里灭蝗。到6月23日,艾比湖和沙湾两个蝗区防治面积达七十三万多亩,撒药后蝗虫死亡率达90%以上。目前两个重点蝗区正组织人工扫残和进一步侦察蝗虫发生基地,为明年治蝗作准备。

领导机关大力提倡 商业部门具体支援
农安县家兔饲养业发展很快
本报长春18日电 吉林农安县饲养家兔已经成为具有群众性的副业生产活动,目前全县已养兔一百七十多万只。
农安县群众性的饲养家兔,是在县领导部门大力提倡和商业部门具体扶持之下发展起来的。1957年以前,农安县商业部门从外地购入家兔,采取春贷秋还的办法,供给社员,鼓励社员养兔。商业部门并且以合隆公社为重点,具体帮助总结经验。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这里的家兔饲养业发展很快,合心大队原是个比较贫困的大队,一年间繁殖家兔九千多只。社员由于养兔增加了收入。
农安县在发展饲养家兔的工作中,贯彻了私养为主公养为辅的方针。这里的经验证明,社员家庭饲养家兔,不但便于管理,而且能充分利用社员的工余时间。广大社员下地回家时在锄钩或犁辕上捎带一捆野草、野菜,就够回家喂兔了。一些社员家庭,还采取“小份子”养兔的办法,例如开安公社老成窝铺生产队的孟昭祥,分给三个学生每人一个母兔自己繁殖,收入归他们自己支配,把儿童、妇女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在饲养管理上,群众也根据各自的条件,摸索出许多适合情况的方法,如笼养、窖养、散养、圈养、洞养等。
在解决种源问题方面,着重发展适合本地条件、成活率高、繁殖快、出肉多的本地品种,全县现有家兔中,70%左右是本地兔。开始,商业部门也从河南、河北、山东等地调进一万五千多只种兔,大都是优良品种。但是由于不完全适应当地条件,因此,他们对于从外地引入的优良品种,采取了逐步推广和逐步发展的方针。
根据家兔繁殖的特点,饲养中普遍采取春繁、夏养、秋淘汰、冬保母的办法。即在春季大量繁殖,以利用夏季的充足的饲料。秋季即把长大的家兔留母去公,留优去劣,卖给供销部或宰食。冬季天冷,饲料也少,集中力量养好母兔,以便来春繁殖。

专栏:小常识

育种大型家兔 青紫兰兔
青紫兰兔又称智利兔,它的毛色很像南美洲高山产的青紫兰鼠类。青紫兰兔分为标准型和大型两种,标准型一般体重为六至七斤,大型的体重九至十三斤。青紫兰兔体质强壮,易于饲养,每胎产五至八头,生后三个月平均体重可达四斤左右,即可屠宰。青紫兰兔毛皮质量好,色泽美,是一种皮肉兼用的良种兔。
日本大耳兔
日本大耳兔又称日本大白兔,是日本用我国白家兔选育而成。这种兔毛色纯白,两耳长大高举,颔下有肉髯,体重十至十二斤。这种兔生长发育与大型青紫兰兔相似,但繁殖力较青紫兰高,也是一种皮肉兼用良种。
(中国畜产进出口公司饲养基地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