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组织生产队等价交换联防协作疏通水系修整库坝
周坊公社发挥抗灾优越性
四千多亩稻田旱象基本解除后继续蓄水修造提水工具准备长期抗旱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消息:6月下旬,贵溪县周坊公社有四千多亩稻田脱水,受到干旱威胁,社员们依靠人民公社的威力,仅以几天的时间,就在三条分贯全社、共长七十多华里的小水港上,培修起一百四十多座拦水坝,疏通了二百一十七条大小渠道和水沟,使库水、港水纵横四灌,四千多亩脱水田的干旱基本解除。继第一次抗旱胜利之后,他们又多方增蓄水源,修制和安装提水工具,准备长期抗旱。他们因地制宜地采取了加高水库坝面、加高田埂和集中山泉、榨水等多种办法,使蓄水量大大增加,延长了灌溉期。同时,三台抽水机正在安装,一千多乘大小水车正在清理修配,以备随时使用。
在这个田多人少的地方,为什么抗旱斗争进行得如此顺利呢?社员们说:因为有了人民公社!社员们从下面几件事深刻体会到人民公社抗灾斗争的优越性。
第一件事是人民公社便于在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下,开展联防协作,集中劳动力,突击疏通水系。6月21日,烈日炎炎,公社党委书记吴长卿走遍了库桥坂,发现八百二十多亩稻田脱水了。他便溯源而上进行查究,发现原来是大禾沅水库的水,一部分因渠道在山洪暴发时被泥沙阻塞,水流不畅;一部分因港道水坝损坏,水源又多流失。他立即找到近处几个大队的负责干部研究,决定上下游采取联合行动,突击修坝挖渠。各大队当即按照受益田亩比例,集中了五百六十多名劳动力,分段包干地干起来。两天中,五座拦水坝培修一新,三十多条大小水渠清理疏通了。水库看水员立即开涵放水,一天一夜,水源纵横流灌二十余里,这八百多亩脱水田马上灌满了水,正在抽穗扬花的早稻如获甘露,生势转旺。处在水源下游的库西二队社员说:若不是这次上下一齐动,协作突击,再过十天,水也进不了我们的田。
第二件事是人民公社便于统一规划水源和灌溉区,使水源多的地方尽可能不浪费水,水源缺的地方尽可能不受旱,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效益。这次,全公社对所有库、塘、圳、坝的各项水源,根据蓄水量多少、水流方向等具体情况,分片划分了灌溉区。港横大队的余家生产队附近,河东水多田少,河西水少田多,这次大队统一规划灌溉区以后,河东河西架起了水枧,把河东流下港的水引到河西缺水田里,解决了河西一百三十多亩田的长年灌溉问题。通过规划,还避免了争水纠纷,增强了各队之间的团结。
第三件事是劳动力少的困难队在抗旱中得到了集体照顾,妥善地解决了抗旱用工的负担问题。古港大队的宋家生产队水库有倒坝危险,但却迟迟未加修整。什么原因呢?公社干部到这个队去了解情况,队干部和社员为难地说:修整这坝需要上千个土石工,可是全队只有十八个劳动力,自己做不了。如果不修,我队五百六十亩田,有三百多亩就要受旱。根据这个情况,公社干部向大队和生产队建议:为了争取时间,需要集中附近几个生产队的劳动力共同完成,用工开支除由宋家队负担外,大队从公积金内拿钱代垫一部分。这样,来协作的队不吃亏,宋家队也免得一时负担过重,影响分配。这个建议得到了大队和宋家生产队的拥护。大队表示马上动员邻队支援。邻近生产队的社员说,我们支援一下宋家队,宋家队增了产,也是全大队的好处。
现在,这个公社的各生产队正在严阵以待,旱到哪里,就运用公社力量抗到哪里,力争较好收成。

自愿互利 共同受益 抗旱保苗
华容七个公社合力拦河灌田
据新华社讯 湖南华容县七个人民公社,联合拦河堵坝,抗旱保苗,使六万亩受旱稻田得到了灌溉,其中有四万亩田得到自流灌溉。
位于洞庭湖滨的华容县,6月份以来,许多地方呈现旱象,沿长江支流华容河两岸的三崶、潘家、胜峰、护城、万廋、终南、新河等七个公社,有六万亩稻田脱水,旱情严重。许多干部社员要求运用人多力量大的威力,联合堵河蓄水灌田。华容县领导部门和有关公社的管委会,派人进行了调查研究,认为这是解决水源、节省抗旱劳力、战胜干旱的好办法。于是,立即召开了这七个公社的干部会议,进行具体研究。根据群众的意见,决定在潘家渡拦河堵坝,腰斩华容河,截住长江流注洞庭湖的水路,引江水灌田。并通过充分协商,本着自愿互利、等价交换、多受益多负担、少受益少负担的原则,将堵坝工程的土方任务、出动劳力和筹集工具器材等任务,按受益程度,进行了合理分配。还成立了堵坝指挥所,由县长曹文彬负责。群众对拦河堵坝的决定非常拥护,七个公社参加堵坝的一千多干部和社员,以大队为单位组成了四十八个劳动小组,开展了社与社、组与组之间的劳动竞赛。同时,各组都坚持了当日评工记分的制度。为了保护劳力健康,工地还采取了防暑措施,社员们精力充沛,干劲十足。只四天时间,就胜利完成了一万三千四百多土方任务,在潘家渡河面上筑了一座长达三百八十米的堤坝,使华容河水位由原来的二十七米提高到三十一点六米,保证了沿河两岸八十八个剅口(一种由河里通往田间的涵洞)的开放,解决了七个公社近十万亩稻田的抗旱水源问题。
现在,社员们正利用这个有利条件,坚持抗旱保苗的斗争。

湖南江西广西开始收早稻
辽宁许多公社生产队强调收割质量细收春小麦
据新华社长沙18日电 湖南农村人民公社社员,积极从各方面做好准备,争取适时完成早稻收割和晚稻插秧工作。
湖南省大部分地区的早稻目前已勾头散籽,季节较早的湘南地区的早稻已开始黄熟。今年全省绝大部分的早稻田在收割后要紧接着插上晚稻。许多公社的生产队根据收割早稻栽插晚稻季节性强烈、农活集中,目前还要抗旱,工夫将更加紧张的特点,已及早安排好农活,把可以提前做的农活,提早做完,以腾出劳力,集中搞好早稻的收割和晚稻的插秧。不少地方加紧修理和制造了收割和栽早稻插晚稻的工具。湘潭专区组织工匠下队,已修理好各种工具一百一十多万件。
在这项准备工作中,很多生产队还按照农忙期间农业劳动的报酬应当高于平时的精神,调整了在收割早稻和栽插晚稻中的劳动定额。汉寿县株木公社全赋大队彭家生产队,逐项研究了这期间各项农活的定额和报酬标准,决定割禾、晒谷以斤计工,插秧、犁田以亩计工,并根据社员意见,割禾还按照稻田远近、禾的好坏订出了不同的定额标准。有的生产队还民主订出夏收公约。
新华社南昌18日电 江西各地早稻相继黄熟。季节较早的赣南地区已普遍开镰收割,其他地区的莲塘早、五十早等早熟品种也已开始收割。到12日止,全省已收早稻八万多亩。
今年江西虽然部分地区早稻在6月中旬遭受水灾,后期又遭受干旱,但是经过群众奋力抗灾,大部分早稻仍如期黄熟了。赣南地区、抚州、吉安等专区各县都把夏收列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大批干部到了夏收第一线。许多公社生产队集中劳力加强早稻收割工作。各机关、各部门抽调大批人力、物力支援农村收割早稻。
在早稻收割中,许多地区注意尊重生产队的权力,发挥社员当家作主的精神,合理安排夏收的农活和措施,做到适时收割。龙南县渡江、桃江等公社由下乡干部同生产队干部、老农、社员代表一起,临田实地察看,逐丘鉴定,由社员讨论安排收割先后次序和措施,保证了收割适时,措施得当,社员满意。临川县展坪公社下街大队发动各生产队民主讨论收割措施,许多社员提出合理化建议,民主制订细收细打的夏收公约,提高夏收质量。
新华社南宁18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开始收割早稻。季节较早的玉林、梧州和南宁专区的部分县,目前已进入收割大忙;季节较晚的柳州、桂林和百色专区,也已开镰收割。
进入收割大忙的地区的县、社、大队干部都已深入到第一线,参加生产,具体帮助生产队健全劳动组织,推行小包工,作好评工记分等工作。
今年各地在夏收前和夏收中,都发动群众根据落实的三包一奖计划,讨论制订出夏收预分方案,严明了奖罚制度,推动了细收细打工作。不少大队、生产队在收割前,都讨论、制订了细收细打公约。
新华社沈阳18日电 辽宁春小麦陆续成熟。产麦最多的台安、辽中、海城等县,春小麦已收割一半以上。
今年辽宁省春小麦比去年种得多。各地为了收好小麦,在开镰以前一般都做了准备工作。许多县、公社领导干部都到麦收第一线,帮助生产队贯彻夏收分配政策,合理组织劳动力,调动社员收好小麦的积极性。沿河地区各人民公社根据历年麦收时期雨水较多的情况,除集中大批劳力、车辆收运以外,还把已收的小麦在高地垛好,以免雨淋霉烂。辽中县许多人民公社在麦收前检修了脱谷机,修盖了库房,以便及时收割脱粒入仓,防止霉烂损失。
在春小麦收割过程中,许多公社生产队强调收割质量,要求细收细打,减少抛撒。海城县温香公社对坨子生产大队社员自己制订操作规程,要求做到留茬矮,割得净,捆得紧,拉进多少垛上多少,垛完还要扫干净。这个公社的前坎子大队一边收割、一边组织辅助劳动力在后边拣麦,7月11日一天内就拣回麦穗四百多斤。(附图片)
广东新会县环城公社九龙大队第三生产队社员在收割早稻
梁元伟、谭理光摄

南京山西路菜场同郊区生产大队签订包产包销协议
产销直接见面 蔬菜供应改善
减少中间环节,蔬菜损耗少质量高,营业时间延长,群众满意
新华社南京18日电 南京市鼓楼区山西路菜场同郊区生产蔬菜的生产大队建立直接产销关系,进一步改善了蔬菜的供应工作,减少了蔬菜的损耗。
这个区过去由区蔬菜分公司设立的收购站收购生产大队的蔬菜,统一分配给各菜场出售。蔬菜从田里到消费者手里,一般要经过生产队、运输队、收购站、菜场等几道周转环节。这样,影响菜的质量,影响生产队根据菜场需要及时安排生产。从4月份开始,区蔬菜分公司组织山西路菜场同郊区燕子矶公社的笆斗、吉祥两个生产大队建立了产销关系,减少了原来由蔬菜收购站收购、运输、批发这一中间环节。生产大队所生产的蔬菜由菜场直接收购销售。产销双方签订了包产包销协议,并且互派代表驻队、驻场,共同负责安排蔬菜上市,组织运输、验收议价等工作。区蔬菜分公司继续加强对产销双方在经营管理和价格等方面的政策指导和业务指导。
这样做以后,生产大队、生产队认真落实生产计划和上市计划,尽力按照菜场需要安排生产,力争蔬菜均衡上市。笆斗大队在4月中旬预计5月下旬和6月上旬上市量可能有小缺,会影响山西路菜场的均衡供应,就组织社员抢种了一百三十多亩菜秧和苋菜等蔬菜。大队和菜场双方还根据历年“伏缺”期间的蔬菜生产和供应规律,加强瓜、茄等藤类蔬菜的田间管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延长采摘期,因地制宜扩大播种快速生长的叶菜。社员对蔬菜的质量比过去更加重视,在起菜时就进行加工整理,大多数蔬菜基本做到不带根,不带泥,不带黄叶,整整齐齐地装在箩筐里。
过去,蔬菜上市由蔬菜分公司掌握,菜场心中无数,要等菜进场后才能知道,安排供应比较困难。现在生产大队每五天把上市的蔬菜的数量和品种告诉菜场,菜场就按照生产大队的上市计划提前安排供应。最近,他们又延长营业时间,增加流动供应点,居民感到满意。
对蔬菜运输这一道主要环节,他们在确定菜场付给合理的运输报酬以后,由各生产队安排劳动力和工具轮流送菜进城,结合运肥下乡。同时由菜场组成专业运输队,到各生产队验收过秤,直运菜场。这样做以后,蔬菜不需要在生产队、收购站、菜场之间几次装卸,运途损耗率显著下降。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再次揭露叛乱集团违反停火令
谴责叛军勾结蒋残匪发动进攻
要求立即把蒋介石残匪撤出老挝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再次揭露并且强烈谴责富米—文翁集团勾结蒋介石残匪企图攻占琅勃拉邦省芒昏县纳旺村解放区的罪行。
电台广播指出,自从宣布停火以来,位于南滨河岸、离琅勃拉邦市九十公里的纳旺村,曾遭到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军队和“别动队”的多次进攻,但是他们都被击退。
据这家电台16日广播,7月7日,叛军曾经勾结一百五十名蒋介石残匪进攻纳旺村,但是也被爱国武装力量击退。
电台今天说,据来自当地的消息,目前,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正在加强兵力和武器,准备对纳旺村发动新的进攻。在这次进攻中,他们准备使用蒋介石残匪三个连配合叛军。
电台还说,7月15日和16日,叛军AT—6型飞机窜入这个地区的上空进行侦察活动。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要求富米—文翁叛军必须停止上述明目张胆地违反停火令的行动,并且立即把蒋介石残匪撤出老挝。

开发冰雪资源为农业服务
新疆科学分院等单位开展群众性融冰化雪等工作解决了部分农田的抗旱用水同时积累了科学资料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8日电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冰雪利用研究队和有关单位,在北疆哈密、乌鲁木齐、阜康等地区,开发山区冰雪资源为当前农业生产服务。自今年4月份以来,已下水一百二十多万方,解决了部分农田的抗旱用水。同时积累了科学资料。
北疆兰新铁路沿线地区,去冬以来,由于气温高、积雪少,春末夏初,哈密、乌鲁木齐、阜康等地普遍干旱缺水,而这些地区今年又扩大了春播面积,需水量激增。为了增加水量,支援抗旱,冰雪利用研究队便和自治区气象局、八一农学院、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学院、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所、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水利学院等有关单位,组织了三个冰雪利用研究小队,分赴各地开展群众性的融冰化雪、催化河冰、掏挖泉眼等工作。
冰雪利用队到达工作地区以后,在当地党政部门领导下,首先进行了调查研究,根据冰雪资源的分布情况、开发条件和生产单位的需要,进行工作。哈密地区的研究小队协同专县水利部门,组织了踏勘访问小组,对庙儿沟河流域冰川分布、河冰储量、开发条件及下游公社农场的需水情况,一一作了调查。实测了长达六公里的一号冰川,测得冰湖五个,河冰储水十七万立方米,完成了当地水源形成特征与储量的调查研究。4月下旬,这里旱象露头,研究队便帮助当地公社、农场组织人力开展融冰化雪,保证了部分农田的春播用水。战斗在乌鲁木齐河上游的研究小队,一面为当前生产服务,一面进行科学研究。他们根据生产和科学研究的需要,采取从下而上的方式,进行了人工催化河冰的工作。从4月下旬到5月中旬,融化河冰面积二十六万平方米,开沟一万二千三百米,打冰二十九万七千多立方米。并作了催化技术操作记录,编写了《河冰催化初步总结》,为今后人工融化河冰积累了经验。到阜康白杨河、四工河工作的科学研究人员,冒着风雪严寒,克服了空气稀薄和变化多端的恶劣气候,行程三百多公里,在半个月内查清了白杨河、椟河子、黄山河、西沟河和四工河五个流域的冰雪分布情况,提出了开发利用方案。在此基础上,又帮助当地人民公社组织了二百多人的冰雪利用队伍,采取打河冰、开雪沟、保渠汇集山坡径流等措施,已下水七十多万立方米。
研究队除了帮助当地的县、社干部和社员掌握技术外,还同自治区气象局一起,在玛纳斯县开办了融冰化雪训练班。

阿尔巴尼亚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雷兹·马利列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柴乃利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推广先进经验 改进操作方法 加强管理工作
许多火力发电厂努力节约燃煤
齐齐哈尔铁路机务段三个月为国家省煤四千吨
新华社18日讯 近来,许多火力发电厂的烟囱冒出了灰白色的轻烟,堆灰场上的煤灰里,也比较难以找到乌黑的煤渣子了。这是电力工业工人努力改进燃烧方法,千方百计节约用煤的结果。
据水利电力部统计,4、5两个月内,全国设备容量在五百瓩以上的火力发电厂平均每发一度电燃用的煤炭,比第一季度分别降低了2.1%和2.6%,一共节约了十五万吨原煤。
我国电力工业发电煤耗过去几年每年都有降低。今年以来,各地电厂又进一步总结和推广了许多降低煤耗的先进经验,继续节省煤炭。例如天津第一发电厂在煤粉锅炉上全面推广几年来总结出来的“九稳操作法”后,基本上消灭了锅炉的一些燃烧不正常和大量冒黑烟现象,燃烧效率显著提高。今年以来,这个厂在降低煤耗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同类电厂的最前列,平均每发一度电用煤要比其他电厂少用三十到五十克。石景山发电厂通过总结全国群英会代表、先进司炉刘光金的锅炉操作经验,大力开展了司炉操作的技术表演赛,同时积极改进设备,消除缺陷,扭转了年初煤耗升高的局面。从3月份以来,全厂平均发电煤耗逐月降低,5月份比1月份降低了10%以上。杨树浦电厂创造了燃煤快速分析法,使锅炉工人及时掌握来煤特性,改进燃烧方法。南京下关电厂总结出节约煤炭的“十二字诀”,今年上半年煤耗比去年降低了很多。此外,西安、辽源、淮南、包头、太原等电厂,在降低煤耗方面也有显著成绩。
为了在各电厂中推广节约煤炭的先进经验,华北、东北等地3、4月间都分别召开了由主要发电厂参加的会议,在总结和交流经验的基础上,制订了各厂节约煤炭的指标和技术措施,对进一步开展节约煤炭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在降低煤耗的同时,许多电厂通过对煤源、发电设备的调查研究,改进操作方法,加强设备防磨工作,在保证安全发电的基础上,努力掺烧低质煤。据统计,1月到5月,全国电厂掺用的低质煤,等于节省了一百八十万吨好煤。
不少电厂加强和改进燃煤管理工作,对节约用煤也起了作用。上海吴泾热电厂在燃煤管理的各个环节,健全了一套以各种责任制为中心的管理制度,同时加强了煤质化验,严格实行分类堆放和合理配煤,今年前五个月平均每发一度电的用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二十多克,掺用劣质煤的数量也有增加,而且提高了锅炉出力,保证了安全生产。
新华社哈尔滨18日电 齐齐哈尔铁路机务段按照不同类型的机车、不同线路、不同任务,合理确定耗煤定额,按班制订节约燃煤计划,在保证安全正点的基础上,有效地降低了万吨公里的耗煤量,全段从4月到6月末为国家节约了原煤四千吨。
机车的任务不同,牵引吨数不同,运行线路不同,耗煤量也各不相同。齐齐哈尔铁路机务段为了使机车耗煤指标确定得合理,每月都派出热力指导员深入各包车组,结合各台机车上一个月的实际耗煤量和下一月的任务,向各包车组队长和乘务员征求意见。在确定新耗煤定额的同时,发动各包车组按班制订节约燃煤计划。每月的耗煤指标确定下来以后,热力指导员都向乘务员详细说明确定指标的根据和节约燃煤的有利条件,鼓励乘务员完成节约指标。由于各包车乘务人员对耗煤定额心里有底,在每次出乘前都根据牵引的吨数、转数和天气情况进行计算,制订应当烧多少煤、能节省多少煤的计划。各包车组的核算员还按月分析本组的省费煤情况,段上按旬、按月公布节煤竞赛评比结果,更激发了乘务员节约燃煤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