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丁美洲舆论同声谴责美国干涉
古巴《今日报》发表评论揭露
美国准备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
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今日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准备对古巴革命发动新的武装冒险。”
评论说,“来自美国的消息可以使任何客观的观察家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政府对古巴的经济侵略——诸如罪恶地禁运黄油以及在这以前禁运原料和零件配件等行动——都是新的军事侵略的前奏。史蒂文森的政治和外交上的阴谋活动也具有同样的性质。”
评论谴责美国国会批准肯尼迪总统最近所要求的二千一百万美元的拨款,这笔钱将用来作为反对古巴的特别基金以及用于改组中央情报局和在佛罗里达训练指挥破坏活动的集团。评论说,美国通讯社的消息还表明,美国军队将提供它的游击战斗部队。在美国的古巴反革命头目正在鼓吹发动一次直接武装干涉并为此而奔走,他们还得到用于招募雇佣兵的美元资助。
评论强调指出,“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一次新的军事侵略冒险的威胁已经提到日程上来了。同时,对那些再次玩火的人说来,无情的失败也正在等待着他们。”
《革命报》也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加强了在古巴的恐怖活动。

智利共产党发表声明
美“援”是掠夺的伪装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智利共产党最近发表声明说“‘争取进步联盟’的计划是同‘美援’一样的陈旧的、遭到失败的处方,这种
‘美援’经常总是不可比拟地小于从我们的经济中掠夺去的财富,它只不过是进行一次更大掠夺的伪装而已。”
《最后一点钟报》发表的这项分析国家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的声明说,在智利,面对压迫着各阶层的经济危机,人民运动正处于高潮中。
声明说,帝国主义的高级司令部同本国反动派联合在一起,企图使用武力来制止高涨的人民运动,反动阶层正着手建立违法的武装组织,美国的特务分子、警察人员和冒险分子打入了工人组织,在革命的伪装下阴谋推行反人民的计划。声明最后说,人民正在行动起来争取实现自己的要求,这些要求中有:解决罢工问题,调整工资和薪金,征收大庄园,把美国的电力公司收归国有,改革宪法以促进国家的民主化,改革教育制度。

《阿根廷阵线》报发表文章
反对美国在阿建立火箭基地
据新华社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人民运动机关报《阿根廷阵线》最近发表文章,谈到美国在空间研究的名义下在阿根廷建立了一个发射钻石式火箭的基地。
这家周刊说,阿根廷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对这些表面上用于科学研究的基地都有着一个悲痛的经验,这些基地正在科学研究的名义下被用来在别国领土上建立美国军队的前沿阵地。
周刊指出,美国同阿根廷签订的空间研究协定破坏了阿根廷的主权并且意味着:一旦发生战争,在阿根廷建立的火箭基地将使阿根廷的土地变成一个靶子,因为这个基地是一个军事目标。
巴拿马前总统发表演说谴责美国霸占运河区
据新华社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前总统理卡多·阿里亚斯最近发表演说,谴责美国霸占巴拿马运河区的行为。
阿里亚斯说,“巴拿马认为运河区是她的领土的一部分,她从来没有把运河区的主权让给美国。”他强调说,“巴拿马(对运河区)的权力在任何时候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受到尊重”。这位巴拿马前总统说,“作为这种主权的必然结果,我国人民认为,美国国会不应该制订关于运河区的任何立法。”巴拿马人绝不能由于美国法庭的命令而被赶出运河区——他们的故土。

巴西官方不满美国大使干涉内政
夸德罗斯总统说不允许任何人干涉巴西的事务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5日电 巴西总统夸德罗斯14日就美国驻巴西大使卡伯特最近发表的干涉巴西内政的谈话发表意见说,尽管巴西在泛美体系内承担着义务,但是“巴西不承认,而且绝不承认任何人有干涉我国事务的权利”。
美国大使卡伯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说,巴西是个对西方“承担义务”的国家,因此不能够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卡伯特还说,美国人对巴西对古巴问题所采取的态度感到“伤心”。卡伯特的这项谈话在巴西舆论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夸德罗斯总统说,“我们承认我们的义务”,现在“有人要提醒我们”,但是“我们有良好的和清晰的记忆”。
同时,巴西外长阿里奴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们就卡伯特的谈话提出的问题说,“巴西向来懂得遵守它的义务,只有它自己能决定应如何按照国家的利益执行这些义务。履行它的义务的方法是由它考虑的主权问题。”
巴西《新方针》周刊13日以《把无礼的和不受欢迎的美国大使赶出去》为题发表文章说,卡伯特的这种干涉巴西内政的无耻行径,在巴西和美国的关系上,是屡见不鲜的。周刊强调说,必须把卡伯特驱逐出巴西领土。

布拉斯·罗加在古巴全国工会会议上说
古巴工会运动任务是保卫独立和建设新社会
古巴工人在发展生产克服美国经济封锁的斗争中发挥重大作用
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 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布拉斯·罗加昨天应邀出席了古巴全国工会会议的开幕会,就目前情况下的工会作用发了言。
罗加说,古巴工会组织有着双重任务:推动生产,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帮助提高生产率和工人的生产热情;同时保卫工人们的权利和关怀他们的要求。
罗加指出,“我们已经打败了帝国主义、大庄园主和大资本家这些敌人,开始了社会主义的革命。我们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着。工会运动的作用已经根本地改变了。现在,工会组织是社会领导阶级的组织,它光荣地履行着保卫国家独立、反对反革命和建设新社会的任务。”
罗加接着指出,工会领导人的责任在于帮助工人们懂得在每一件事情中最主要的是普遍和长远的利益,而不是暂时的细小的利益。他说,“工会组织常常错误地想成为企业的管理机构,但是,工会不能做这种工作,工会所能做的是同管理机构合作,而不行使管理机构的职权”。
这次由古巴工人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召集的古巴全国工会会议是14日在哈瓦那开幕的,四百名工会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将讨论生产竞赛和生产率、工会的组织、扫盲和教育、工人和社会俱乐部、体育运动、7月26日纪念的动员等问题。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工人在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和克服美国经济封锁所造成的困难的斗争中取得了新的令人鼓舞的成就。
古巴由于在过去被美帝国主义统治了半个多世纪而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机器工业,仅有的一些加工工厂和修理工厂的绝大部分机器零件和工业原料仰仗于美国的进口。自从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以后,古巴工业由于缺乏零件和原料曾经遭到了一定的困难。在古巴把大部分工业收归国有之后,每个工厂都设置了自己的零件委员会,负责解决零件问题。由于工人们的热情努力,使古巴开始能够制造许多过去要从外国进口的零件,从而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据报道,目前古巴工业上用的70%—80%的零件都是在国内制造的。
最近在哈瓦那开幕的一个展览会表明,古巴已经在制造数以百计的汽车和公共汽车用的小零件。这些零件的价格只相当于进口零件的价格的三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目前,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工业部门正在制造农业用的小型飞机。除发动机以外,这种飞机的全部零件都是古巴制造的。
面对着原料缺乏的问题,工人们的回答是厉行节约和利用代用品。例如,“萨瓦特斯”肥皂粉工厂的工人用不锈钢板来代替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石绵网。“统一火柴公司”的工人用国产材料代替通常从美国进口的材料来制造火柴头。
在古巴受美国控制的时期,美国技术人员对许多技术问题都保守秘密。在国有化以后,美国撤走了他们的技术人员,也带走了技术资料。可是古巴工人经过刻苦钻研,依靠集体的努力,终于揭开了这些技术上的“秘密”,保证了生产。

反对美国和叛乱集团阻挠成立老挝联合政府
老挝甘蒙省各界人民举行集会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谴责叛军进攻波里坎县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16日晚上广播:老挝甘蒙省纳炮、容马拉、农冰和芒琅等乡各民族、各阶层人民分别在6月27、28日和7月6日、10日举行集会,欢迎三亲王苏黎世会谈联合公报,热烈拥护老挝合法政府和爱国战线党在纳门会议上的立场和主张。
参加这些集会的群众共有一万三千多人。他们一致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拖延日内瓦会议和纳门会议、阻挠成立联合政府的行径,并且要求它们在日内瓦会议和纳门会议上表现诚意。他们还反对美帝国主义阴谋利用国际委员会作为它们干涉老挝的工具。
与会的群众表示要紧密团结在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周围,为实现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而斗争。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揭露和谴责富米—文翁集团最近派遣军队进攻万象省波里坎县的一些解放区。
这家电台说,在7月9日和13日,叛军进攻波里坎县芒波乡和纳山乡解放区。他们还沿途野蛮地洗劫和屠杀人民。
这家电台13日晚上曾经广播说,从7月7日到10日,叛军炮轰这个县的北兰乡地区,每天发射一○六毫米大炮炮弹五十到一百发。7月10日,叛军还出动一架AT—6型飞机在北兰乡一带投掷炸弹,给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这家电台指出,富米—文翁集团的上述行为,严重地违反了停火令。它这样做的罪恶目的,在于推行美帝国主义的逐步侵犯解放区、重新发动战争的阴谋。
这家电台对富米—文翁集团的这种行为提出了严重警告,并且要求它立即撤出上述地区,立即停止类似行动。电台说,否则,它必须对它所造成的后果担负全部责任。

纳门会谈因叛方无故缺席未举行
新华社纳门17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米—文翁集团在纳门举行的政治、军事会谈,今天又因富米—文翁集团无故缺席而没有举行。
今天早晨,富米—文翁集团临时通过万象广播电台通知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团说,他们的代表团今天不能到纳门去参加会谈。他们没有说明缺席的理由。

阿曼人民决心赶走英国侵略者
阿曼教长代表说阿曼人民将坚持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开罗16日电 阿曼教长驻开罗办事处主任在7月18日“阿曼日”前夕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尽管英帝国主义军队对阿曼进行预谋的入侵已有五年,但阿曼人民的反抗和他们保卫领土完整的决心与日俱增。
他说,过去的一年是阿曼对英帝国主义斗争的最艰苦的年代之一。在阿拉伯人民、友好的各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下,阿曼人民的民族斗争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表现出他们的英雄主义以及赶走入侵的英帝国主义军队、建立自由和独立的民族治理的毫不动摇的决心。
他指出,阿曼的武装斗争有了发展,如袭击英帝国主义的军事防线、设施和中心,武装接触,在交通线上埋设地雷等。
他说,民族军队使英帝国主义在人力和装备方面遭受重大的损失。
他说,“美国支持英帝国主义政府,因为美国同英国都奉行共同的帝国主义的和剥削的原则”。
他在谴责英帝国主义者在阿曼采用的压迫和恐怖手段时说,由于阿曼人民的斗争加强了,由于敌人不能摧毁我们英雄人民的抵抗,英帝国主义采取了残酷的报复手段,如轰炸非武装的村庄和城市,破坏庄稼,破坏建筑物和财产以及在居民稠密的地区进行普遍的破坏。除此以外,他们大事逮捕和监禁,施加酷刑和迫害人民,并对农村居民勒索罚款。
最后,他表示阿曼人民决心继续进行斗争,并说,“阿曼的历史已经证明,阿曼人民不会当任何外国的奴隶,在他们完全战胜英帝国主义和任何其他帝国主义以前,将不放下他们的武器。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会晤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两主席普希金(苏联)和麦克唐纳(英国)今天在苏联代表团寓所会晤,他们讨论了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下一步的工作的程序问题。

美国北部六州干旱严重 小麦产量估计将减少近一半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大平原北部的六个州遭到干旱和蝗虫之害。受灾的地区是:蒙大拿州的东部、怀俄明州的东北部、南达科他州的西部及南部、整个北达科他州、明尼苏达州的北部和威斯康星州的西北部。
据报道,受灾的地区包括了几乎生产美国全部上等小麦和一大部分牲畜的地区。由于气候炎热、雨量稀少,美国小麦的估计产量已经减少将近一半,亚麻籽的产量减少三分之一,大麦的产量也有大大减少的危险。现在在旱灾之上又加上虫灾,这就使情况更加严重。

工党议员布罗克威揭露
英国占领科威特是为了霸占石油富源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15日讯:工党议员芬纳·布罗克威在英国《和平新闻》周刊上发表的文章指出,英国军队前往科威特是“因为一家英国公司在开采它的石油富源,更重要的是因为科威特对于英国的财政利益来说极关重要。”
作者接着说,报纸企图吓唬英国公众,说什么“我们的石油供应受到了威胁”以及“如果石油供应被切断,我们的经济将受到严重的损害”。布罗克威就此指出:“真正的问题并不是石油供应,而是石油利润。”
他揭露,英军所以要占领科威特的真正原因是:在开采科威特油井的英国石油公司中,英国政府握有56%的股份。此外,科威特的酋长每年从他的石油收入中拿出三千五百万英镑向“伦敦城”投资。
布罗克威说,人们认为,这是来自海外的最大一笔投资,相当于伦敦证券交易所可以利用的全部资金的10%。“它支持着英镑区。没有这笔钱,英国的财政将受到严重打击。”
布罗克威还指出,科威特的石油卖给美国就会替英镑区赚来美元。“我们的军队在那里(指科威特——编者)主要是为了保护英国的财政利益。”

换岗——殖民主义者的传统剧目  方成

印度七个邦的许多地区 最近暴雨相继发生水灾
新华社16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时报》和《印度快报》报道,在最近两个星期里,由于普遍的暴雨,印度七个邦的许多地区相继发生水灾。
据报道,在奥里萨邦,马哈那迪河的四条支流泛滥或者决堤,淹没了一百二十多个村庄,灾民达三万人。当地河流汹涌的洪水进入其它地区时,另有九十个村庄被洪水包围或者被淹没。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当上涨的穆塔河完全冲毁了浦那市一道土堤时,将近半个浦那市淹没在六英尺深的洪水中。科拉浦尔和其它城市也遭受当地历史上最严重的洪水,在某些低洼地区有五千多人无家可归。
据报道,在阿萨姆邦由于洪水泛滥,约有六十个村庄被淹没。在迈索尔邦,至少有五千户人家无家可归。
据报道,在喀拉拉邦,成百万的人民仍然遭受延续了一周的三十七年来最严重的洪水的破坏性影响,缺乏食物和衣着。

美国社会相
儿子念书 学费无着
父亲冒险 抢劫银行
一向俭朴而谨慎的职员麦克戈温最近因为抢劫一家银行而被捕了。这个五十三岁的职员是为了给他在衣阿华学院念书的儿子交学费而生平第一遭犯法的。
据报纸报道,麦克戈温和他的在医院里作助理护士的妻子的工资,再加上他的儿子在暑假当售货员挣来的钱,也不够交学费。眼看他的儿子因交不起学费要被学校开除了,于是麦克戈温安慰家里的人说:“我到银行去取钱。”这样,就发生了这次抢劫案件。
上述事件表明,美国日益高昂的学费今天已经使普通美国人不胜负担。据官方统计,近二十年来全国高等学校的学费上涨了二倍。
拳师残废 遭到遗弃
生计困难 跳楼自杀
“不要劝阻我,我没有别的路可走。”这是美国三十一岁的拳击家威利·珀林,在纽约哈莱姆区第一百一十七大街的一座楼房上打算跳楼自杀时对赶来拦阻的警察所说的话。
据《纽约美国人日报》报道,珀林对警察说,生活给他的打击比他从前在拳击场上遭到的任何打击都要严重。自从他的腿骨不幸折断以后,他就无事可做。他说,
“谁还需要我这样残废的人呢?我失掉了工作。我的未婚妻抛弃了我。而房东跟着我要房钱。不要劝阻我。我没有别的出路”。据《美国人日报》报道,警察设法阻止了威利·珀林跳楼,并且最后抓住了他。但是这家报纸没有说明,像威利·珀林这样被遗弃的人,今后怎样生活下去。
文坛景象 一片凄凉
名老作家 消声匿迹
美国作家布恰南不久前在法国《国际展望》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描述现在美国文坛的凄凉景象说,1960年美国出版的主要作品中,半数以上是来自欧洲、亚洲和非洲的外国作品。“关于美国作品的情况,比起来则大为逊色”。
布恰南接着写道,为外国读者所熟悉的美国老作家们目前很少有人在继续从事创作活动: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威廉·福克纳“所耕耘的是一片颇成问题的土地,去年一整年没半点收获”;斯坦倍克“继续处于长期沉默的状态之中”;“总之,越来越多的大作家走进了这样一个行列——人们有理由怀疑他们是否已经与世长辞,还是仍在人间”。
布恰南还举例谈到了某些美国作家所表现的悲观绝望情绪。例如:在《老爷》杂志最近举办的一个文学座谈会上,作家约翰·契维尔说,“六十年代的美国生活就是一座活地狱……作家所能表示的唯一态度就是否定……”;青年作家菲利浦·罗思在会上谈到“美国作家在这种滑稽社会里成为疯子”的情况;另一位作家詹姆士·鲍德温则宣称“今天在美国社会里再也没有有用的结构和有人味儿的人了……”。

南朝鲜法西斯头子—美国走卒
朴正熙和宋尧赞都曾充当日本帝国主义的走狗。日本投降后,他们又摇身一变,穿上美国军装,效忠美国主子,大肆镇压和屠杀南朝鲜人民
朝鲜《劳动新闻》11日发表文章,揭露最近被美国侵略者捧上台的南朝鲜“国家复兴最高委员会主席”朴正熙和“总理”宋尧赞的罪行。文章写道:“像朴正熙、宋尧赞这样一些嗜杀成性的美帝国主义走狗和不学无术的军人,其下场不会与李承晚有所不同”。“卖国贼一定要受到人民的严厉审判”。
文章指出,朴正熙和宋尧赞都曾经充当过日本帝国主义的走狗。日本投降以后,他们换上了美国的军装,对美帝国主义效忠,大肆镇压和屠杀同胞。文章说,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朝鲜时期,在日本陆军中任上尉和“连长”的朴正熙,是参加侵华战争、屠杀大批无辜人民的凶犯。他在日本投降后,又成为在情报机构中受过美军有系统的训练的特务。他得到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集团的一再提拔,曾担任南朝鲜“陆军特种军团团长”、“师长”、“军长”、“军区司令”和“副总司令”等重要的职务,他在美帝国主义者直接指使下同张都暎之流一道发动“军事政变”以后,现在又成为南朝鲜军事法西斯“政权”的头子。这个败类自从成为“国家复兴最高委员会主席”以来,就更加嚣张地奉行亲美亲日政策。
文章说,同朴正熙一起被美帝国主义捧上台的宋尧赞,也是美帝国主义手下的一条得意的走狗和彻头彻尾的卖国贼。这个流氓担任伪军第七师第九团“团长”时,曾在1948年8月间用各种恶毒手段屠杀了七千多名无辜居民,把济州岛淹没在血泊之中。同年11月,他在全罗南道谷城郡松古里杀戮了六百名无辜的人民,烧毁了一百所房屋。这个杀人犯的罪行是罄竹难书的。
文章说,在去年4月南朝鲜人民起义期间,这个刽子手作为“戒严司令”,也曾用坦克和刺刀残酷地镇压和杀害爱国的学生和人民。后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把这个流氓几次送到美国去受训,现在又把他安置在伪政府“内阁总理”的位置上,因为他们信任他作为刽子手的“能力”。文章接着说:不管美帝国主义和法西斯流氓怎样大肆叫嚣“反共”和加紧镇压,他们仍压制不住人民的不满和反抗,而只会使人民更加愤怒。 (新华社)

专栏:新闻资料

法西斯暴政下的南朝鲜
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一再策动军事政变,加强法西斯统治,使南朝鲜这座活地狱更加恐怖和悲惨。
仅仅一个多月,南朝鲜军事当局就颁布了一百多件法西斯“法律”和“布告”。例如,6月22日颁布的一项借口镇压共产党来迫害爱国人民的法律规定,严惩以行动阻挠军事政变及称赞、鼓励或同情共产党的各政党、社会团体的重要领导人;7月4日颁布的一项反共法令规定,对所谓渗入的“共产党特务”处以死刑。在各地区宣布了“非常戒严令”,禁止室内外的一切集会。同时,还大量逮捕、囚禁和屠杀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和各阶层爱国人士,甚至对于主张南北协商和祖国统一、主张学校民主化的学生和教员,也施加了残酷的镇压。截至6月中,即政变以后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就逮捕和监禁了近十万多名无辜人民。其中,在“干涉国家政治”、“策划阴谋”等各种莫须有的罪名下受极刑和重刑的教授、教员和学生就有五百多人。南朝鲜的军事法西斯集团在解散一切政党、社会团体之后,还大批封闭新闻机关。南朝鲜原有六百种报刊,被取缔了五百多种;三百十六个通讯社绝大多数都被取缔了。学生们现在连最起码的自由权利也遭到蹂躏。
南朝鲜法西斯集团公然叫嚣“北进”,在“作好临战准备”的口号下,疯狂地准备着再次挑起新战争。为了推进战争准备,南朝鲜军事独裁政权仿效日本帝国主义在朝鲜统治时期组织的“国民总力联盟”,组织了“全国复兴运动总本部”,并积极强征青壮年入伍,决定6月20日—30日为“未履行兵役者自首登记期”,要求从1950年以来逃避过兵役的青壮年,在这十天内自首登记,以便扩充傀儡军队。据伪内阁秘书长金炳三透露,各级公务人员二十万人中,已有两万人由于种种原因被革职。其中因为逃避兵役而被解职的政府官员就有九千余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上任的傀儡军参谋总长金钟五在就职演说中公然号召伪军官兵作好战斗准备。
军事政变后一个多月来,南朝鲜的经济遭到进一步的摧残,工业已处于全面破产的状态。本来,在张勉统治时期,已经有90%的矿山停工,中小企业几乎全部处于倒闭或半停工状态。目前,连属于财阀系统的大企业,特别是纺织、水泥、玻璃、制糖及制粉等工厂,也已几乎全部停止生产,或者开工率最高只达到30%—40%。傀儡当局承认,目前南朝鲜的机械工业已变成了“铁匠炉工业”。
美国继续大力倾销剩余商品,使南朝鲜的民族工商业遭受更加严重的打击。目前,在市场流通的消费商品中,美国货占70%以上。南朝鲜的民族工商业者无力与之竞争,不得不停止他们多年经营的企业。由此导致的后果是失业成群、民不聊生。仅仅在这一个多月内,南朝鲜的失业人数就增加了五十多万人。在汉城,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失业者。
军事政变以来,南朝鲜伪币发行量也大为增加。据报道,由于支持工业、农业以及拨款支付逾期应付的工资,使得军事政府执政不到三周而货币流通量增加了二百零五亿圜,约合一千六百万美元。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南朝鲜实行法西斯恐怖统治,企图扑灭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斗争的火焰,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目前,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火焰却燃烧得更加炽烈。
(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