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授权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声明
谴责叛军勾结蒋介石残匪进攻老挝解放区
桑怒省人民集会支持王国政府政治纲领 反对美国及其仆从干涉老挝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授权这家电台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富米—文翁集团勾结蒋介石残匪进攻老挝爱国力量控制的解放区。电台警告说,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必须把蒋介石残匪撤出老挝,否则,他们必须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责任。
声明说,7月7日,富米—文翁集团叛军四个连和一百五十名蒋介石残匪在一名蒋匪上尉和两名老挝叛军中尉的指挥下,进攻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琅勃拉邦省芒昏县纳旺村。声明指出,这是富米·诺萨万从华盛顿带回来的阴谋计划的第一个步骤。
声明说,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为了自卫,已经坚决给予反击,并将他们击退。爱国武装力量打死蒋匪军和叛军八名,打伤四十名。蒋匪军在撤退时劫走十二艘民船。
声明说,在战斗进行中,美国的直升飞机在阵地上空盘旋,企图降落,以便把被击溃的叛军撤走。但是在爱国武装力量的射击下,美国的直升飞机无法降落。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指出,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这种行动表明,他们蓄意违反停火令,不愿履行老挝三亲王苏黎世会谈联合公报,企图破坏纳门会议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阻挠老挝实现和平中立、独立、统一和民族和睦。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5日晚上广播:老挝桑怒省岱县和芒县的公务员、士兵、僧侣等各阶层人民三千五百多人曾经在6月底举行集会。大会通过了写给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信,表示拥护老挝王国政府的政治纲领,支持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个代表团在纳门会议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的主张。
信中还表示支持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文件和建议,并要求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以这些文件和建议作为讨论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的基础。信里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集团中的走狗必须停止干涉和侵略老挝,立即把他们的军队撤出老挝;要求沙湾拿吉集团停止进攻和侵占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地区;要求成立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的、有老挝三方面的力量参加的联合政府。
与会者在信里还表示信任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坚决团结在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周围,为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而斗争。

专栏:纳门通讯

纳门谈判两个月  新华社记者 姜庆肇
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米—文翁集团三方面在纳门举行的政治和军事会谈从5月14日开始,已经进行了两个月。头一个月的谈判,虽然碰到一些障碍,但是总的说来,是有进展的。而在第二个月中,尽管老挝三亲王苏黎世会谈已就成立联合政府的原则和它的对外、对内政策达成了协议,纳门谈判却陷于停滞的状态。这完全是由于美国指使富米—文翁集团加紧阻挠和破坏的结果。
打开纳门会谈第二个月的记录簿就可以看到:从6月14日到7月14日的三十天中,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只参加了两次会议,这就使得迫切需要讨论解决的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等重大问题一直被拖延下来。
在两个月的讨论过程中,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的代表团一贯地表现了诚意和积极的态度,曾先后在会议上提出多项合理的建议。在老挝三亲王苏黎世会谈联合公报发表以后,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就曾在纳门会议上提出,由三方面的代表团按照三亲王会谈公报的原则,具体讨论组成临时联合政府的问题,以便为三亲王下一步的会谈创造条件。同时,这两方面的代表团也曾经分别在三方军事小组会议上提出了停火规则草案。但是,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却采取了完全相反的态度,他们千方百计地寻找各种借口来拖延和阻挠问题的解决。他们经常无故或借故逃会,使三方会谈连续中断。直到7月3日,他们的代表在老挝和世界人民的谴责下不得不回到纳门,但是他们却又以所谓“还没有见到三亲王会谈公报的文本”、因而“无法讨论”为借口,继续阻挠谈判。当时有人责问说:“文翁已经回到了万象,难道他也未见到三亲王会谈公报的文本吗?”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哑口无言。显然,这是无法掩盖的谎话。同时,富米—文翁集团方面一面拒绝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代表团提出的合理建议,另一方面却贩卖美帝国主义的“国际托管”老挝的肮脏货色。本来,老挝三方面在6月7日的纳门会议上已经达成协议,让国际委员会到前线某些重要军事地点视察停火,但是这项协议后来却被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们撕毁了。他们在7月10日的会议上竟明目张胆地提出了要国际委员会到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桑怒、帕东等后方地区去“视察停火”的无理要求。这显然使另外两方面无法接受;也必然遭到老挝人民的坚决反对。纳门的一位寮龙族老人曾经对记者说:“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为什么不要求国际委员会到万象、沙湾拿吉和琅勃拉邦去监察呢?看看美国人在那里帮助他们干些什么!”事实上,尽管富米—文翁集团口口声声说要同国际委员会合作,但是他们一直在行动上阻挠纳门会议讨论国际委员会视察停火的具体地点问题。
一个月来,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用来阻挠纳门会谈的另一个借口是:要国际委员会的代表参加纯属老挝内部事务的纳门会议。否则,他们也不参加会谈。为什么要这样做,连他们自己也说不出个道理来。
老挝人民对富米—文翁集团阻挠和破坏纳门谈判的行径愈来愈强烈地表示不满和愤慨,他们要求实现三亲王会谈公报,要求成立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联合政府。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们死抱着美帝国主义的指示不放,企图使美国在纳门会议上得到他们在日内瓦会议上得不到的东西,并且借此拖延时间,积极扩军备战。但是,时间对老挝爱国力量更为有利,美国和老挝叛乱集团不论在日内瓦还是在纳门的拖延策略,都只会给他们自己带来更严厉的后果。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执委会扩大会议发表呼吁书说
苏朝、中朝合作互助条约加强了远东和平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15日发表呼吁书说,最近签订的朝苏和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完全符合亚非团结运动所确认的反帝反殖民主义精神的。
呼吁书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制造紧张局势。他们现在正在把“游击队”投到南朝鲜三八线附近,扶植冒险的南朝鲜军事独裁政权,奉行极其危险的战争挑衅政策。
在谈到日本在战争挑衅阴谋中的作用时,呼吁书指出,池田内阁,特别是最近在池田—肯尼迪会谈之后,正在加强同南朝鲜军事政权的勾结,努力加强对南朝鲜的控制,甚至于准备派遣日本军队到南朝鲜去。呼吁书强调说,最近签订的朝苏、朝中条约是对美国、日本和南朝鲜的反动集团共同策划的这种危险阴谋的重大打击。
呼吁书说,朝苏和朝中条约纯粹是防御性的,有助于加强远东的和平,促进南北朝鲜的统一,完全符合最近举行的亚非团结组织万隆会议所宣告的事业。
呼吁书号召日本人民更进一步地明确反帝反殖民主义的意义,为防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要求撤消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而斗争,并大力反对日本—南朝鲜会谈。

申健大使参观古巴人民农场
据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今天在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马坦萨斯省的领导人胡利奥·苏亚雷斯的陪同下参观了该省著名的卡米洛·西恩富戈斯人民农场,并且考察了中国水稻专家和古巴农民一起进行的水稻种植工作。
申健大使还参观了人民农场的各种庄稼、农业机器、养猪场和养鸡场等。
在参观结束时,申健大使把一幅美丽的刺绣品赠送给人民农场的主席格雷戈里奥·普伊格作为纪念。
12日晚上,在这个人民农场所在地的佩德罗·贝坦科尔特镇的古巴剧院中,放映了三部中国纪录影片:《古巴必胜》、《欢庆十年》和《漫步北京》。

日本三个访华代表团负责人在香港发表谈话
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新华社香港16日电 日本两个民间访华代表团的负责人15日在香港表示,日本人民绝不赞同美国推行“两个中国”的政策。
日本文学代表团团长龟井胜一郎在接见新闻记者时明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是毫无疑问的。他说:“从我们亚洲人的角度来说,美国今天在亚洲的政策就是制造分裂,以实现它的侵略意图。美国积极推行‘两个中国’的政策正是这种政策的具体表现。”
日中友好协会访华妇女代表团团长河崎夏说:“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她指出,日本政府追随美国搞“两个中国”阴谋活动的立场,“我们是绝不赞同的。”
这两个日本民间访华代表团应邀到我国访问以后,昨天从广州路过香港回国。
据新华社香港15日电 日本经济界友好访华代表团团长指川谦三14日在香港接见新闻记者,谴责美国加紧策划“两个中国”的新阴谋。他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他指出:“美国这种阴谋做法是企图永远霸占台湾,把台湾作为军事侵略的基地。”
指川谦三率领日本经济界友好访华代表团结束在我国的访问以后,14日从广州到达香港。他在接见记者时还说:池田访问美国的情况表明,日本政府是在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但是,“日本人民决不会同意这种主张。”他表示,日本政府这种做法只会妨碍日中两国关系的开展。
指川谦三说,在日本,还有一小撮政客在搞所谓“台湾独立”运动。他指出,这些政客都是过去曾侵略台湾的而现在又想重温军国主义旧梦的人。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
关于以艾地为首的代表团访问苏蒙中捷的声明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关于以艾地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访问苏联、蒙古、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声明。
声明说,在苏联访问期间,“代表团看到了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巨大进展,看到共产主义因素随着苏联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觉悟的不断提高而在日常生活中开始出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同意代表团所得出的如下结论:显而易见的是苏联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定意志和精神以及他们对帝国主义者发动战争的阴谋的警惕性。他们不害怕战争;相反,他们正在大力从事准备,以便击退和粉碎任何帝国主义侵略者。”中央委员会政治局还同意代表团在同赫鲁晓夫、苏斯洛夫和苏联共产党其它领导人会谈后得出的这样的结论:由于执行了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在去年发表的声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越来越巩固了。
关于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声明说,代表团看到了1921年蒙古革命的成果。由于四十年前蒙古人民革命的光辉胜利,使蒙古的封建和游牧社会不经过资本主义而走上发展社会主义的道路,因此,今天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在蒙古取得了完全的胜利。声明说,由艾地和泽登巴尔签署的两党联合声明证明,“两党和两国劳动人民间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紧密”。
声明说:在中国,代表团除了进行访问之外,还有机会同毛泽东、刘少奇和中国共产党其它领导人会见和举行会谈。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同意代表团根据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表现的非凡的活动以及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进行的谈话所得出的结论: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定将取得新的成就,中国人民所遭受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困难一定能够克服。代表团亲自看到中国人民在苏加诺总统访问北京时对他的热烈欢迎。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同意代表团的这种看法:苏加诺总统的访问“使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进入更高的新阶段”。
声明说,代表团在前往莫斯科途中,在布拉格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会见并进行了会谈。在会谈期间,代表团获悉了关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和关于捷克斯洛伐克过去和今后将继续帮助经济落后的国家的人民所进行的斗争。
声明最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对上述国家的访问,“对继续维护和加强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人民之间原已存在的亲密友谊的事业,对继续维护和加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事业作出了有价值的贡献。”

我新任驻捷大使到达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捷克斯洛伐克特命全权大使仲曦东和夫人,今天上午抵达布拉格。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礼宾司代理司长西哈前往机场欢迎。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临时代办冼依和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中国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越南第一个钢铁联合企业加紧兴建
工程进展迅速 技术力量增长 劳动效率提高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一个钢铁厂——太原钢铁联合企业正在加紧兴建。
目前,这个联合企业的氧气厂、高位水池和沉淀池等工程已经完工,宽阔的工地上已经矗立起第一号高炉。整个工地的平整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在这项工作中建设者们铲平了三十多个山丘,铲土达四百二十多万公方。铆焊厂、机械加工厂、水泵站等土建工程也已基本完成,现在正在安装机器。
为了保证高炉投入生产后对铁矿石的需要,这座联合企业所属的槟榔寨铁矿的二千多名职工,正在加紧基建工作,并暂用手工方法进行露天开采。
这个钢铁联合企业是由中国帮助建设的。
随着工程的进展,建设这个钢铁企业的技术力量正在不断增长。大部分来自部队和农村的工人迅速地掌握了技术。目前工地上有二万多名职工,技术工人已增长到七千多人。建设者们热烈展开了劳动竞赛,劳动效率不断提高。1960年度全工地评选出来的先进生产者有三千多名、劳动模范一百多名。曾被选为1960年度先进集体的第七总队,在5月22日就超额112%完成了今年上半年计划;由于改进了劳动组织,还节约了三千多个劳动日。

越南北方各群众团体纷纷发表声明
抗议美国加紧干涉越南南方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越南北方各群众团体和各地人民,最近纷纷发表声明和举行集会,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加紧干涉越南南方,并抗议国际委员会中的加拿大和印度代表,不顾波兰代表的反对,通过国际委员会有权调查所谓在南越的“颠复活动”的错误决定。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15日联合发表声明,热烈支持越南外交部长雍文谦在12日写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中所表明的严正立场。声明要求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干涉和备战政策,立即把美国的军事人员全部撤出越南南方,立即制止吴庭艳政权的迫害、报复政策。声明还要求撤销国际委员会以多数票通过的上述错误决定,要求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以便和平统一越南。
声明表示坚信,从南到北的越南人民紧密团结起来,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在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热烈支持与同情之下,必将能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赢得最后的胜利。
越南总工会、越南法律工作者协会以及越南祖国战线的地方组织,也相继发表声明或向国际委员会发出抗议书,声讨美吴集团的罪行,反对国际委员会的不公正态度,并要求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

美吴集团打“游击战”  江有生

科威特人民要求英国军队立即撤退
《泰晤士报》记者承认英国从科威特“撤军”只是骗局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开罗15日讯:据开罗《今日消息》报道,在科威特,最近有人散发传单和小册子,要求英国军队立即撤出科威特。
传单强调指出,帝国主义对科威特的阴谋的目的是保持英国对科威特的占领。
这家报纸还报道,由于英国军队开进科威特,那里的粮食价格正在上涨。蔬菜、水果、饮用水等的价格也大大上涨了。
新华社16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和英国驻中东部队总司令的谈话都表明,英国当局最近大肆宣传的所谓从科威特“撤退军队”,实际上是一个骗局。
《泰晤士报》14日刊载它驻科威特的特派记者发回的一条电讯说,“现在看来很清楚”,英国最近的所谓从科威特“撤退军队”,只不过是“有秩序的调动,使一些部队仍然处于后备状态,不过驻在科威特以外的地方”。
这家报纸报道,英国驻中东部队总司令埃耳沃锡也承认,已经“撤退”的步兵“仍然处在合理的随时可以调用的状态”。而且,英国在科威特仍然保留着“一支配备着强大武器的武装”。
在这以前,英国报纸已经报道,尽管英国政府大声叫嚷它的军队已开始从科威特“撤退”,但是到现在为止,离开科威特的英军也只有两连海军陆战队、一中队喷气式战斗机和航空母舰“堡垒号”,而所有这些所谓“撤退”,不过是从科威特转移到附近的后勤基地巴林岛。

苏中友协举行友好晚会
杜伯洛维娜祝贺中国留学生结束学年
据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苏中友好协会15日晚上在莫斯科索科尔尼基公园举行了共有四千人参加的苏中友好晚会。这次晚会是为中国留苏学生结束这一学年和一部分学生学成回国而举办的。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雄飞和使馆工作人员参加了晚会。
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主席杜伯洛维娜在晚会上讲了话。她热烈祝贺中国留学生结束了学年,祝贺许多中国留学生即将学成回国。
杜伯洛维娜接着谈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进行的四十年斗争和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苏联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援助和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伟大成就。她说,苏中两国的成就正在加强着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她说,我们这两个共拥有八亿六千万人口的伟大国家的人民的友谊,是为和平、人民幸福和人类的明天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的伟大力量。
去年曾经访问过中国的苏联艺术家维别尔在晚会上讲话时谈到了她对中国建设和中国青年顽强学习的印象。在晚会上讲话的还有:莫斯科工人、教员和中国留学生的代表。

加拿大大旱
三十多年未有 西部农田龟裂
新华社16日讯 渥太华消息:“三十多年以来的最严重干旱已经使得加拿大西部的农田变得干燥龟裂,某些地区的小麦只有靴子那么高。”
合众国际社15日在从渥太华发出的一条消息中报道了加拿大大旱灾的这种情况。消息说,“估计阿尔伯达省、萨斯喀彻温省、马尼托巴省受损失的农作物的价值高达三亿五千万美元。农作物、牧场已干到即使是下雨也没有什么作用的程度,大多数农民认为今年是没有收割的希望了。马尼托巴省六十一天来在星期三、四第一次下雨可以挽救晚熟作物,但是因为下得太晚以致对种植谷物的农民没有多少帮助。”
消息说,“大多数生活在阿尔伯达省的牧民同样地碰到了困难,一些为发展牲畜而努力了十五年的牧民也由于缺乏饲料而出售了这些牲畜。”
旱灾也严重威胁着加拿大的林业。这条消息中说,“英属哥伦比亚的内地气温在本周到达一百度,火灾的危险达到了极其紧急的程度。尽管降了三天雨,可是今天纽芬兰的森林仍在燃烧。估计那里的成品的损失总值迄今将达九千一百万美元。在这次纽芬兰有史以来爆发的最大的失火事件中,已毁坏了九亿七千五百一十五万英亩的果木林。这次火灾波及甘德—甘博地区的一百四十五平方英里和黑尔湾—特里尼提地区的八十五英里之内的地区。在一段时间中有三千多居民合家逃至沿海地区和较高的地区。”

法国和西班牙海岸发生大风暴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5日讯:最近两昼夜在法国和西班牙西南海岸地区发生了强大风暴。据初步统计,已有六十四名渔民死亡。
昨天有两艘小渔船在法国拉罗舍地区沉没,八名船员死亡。
巴黎报纸说,西班牙海岸的风暴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很大灾难。

巴格达万余人游行庆祝伊拉克国庆
新华社巴格达15日电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万多人今天举行游行,庆祝伊拉克共和国国庆三周年(7月14日)。这次游行是伊拉克“庆祝1961年7月14日革命节高级委员会”组织的。
游行者高呼着反对帝国主义阴谋的口号通过解放广场和大街。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和外国政府代表在广场的阳台上检阅了游行队伍。
14日晚上,卡塞姆总理在巴格达军事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要求英国军队撤出科威特。他说,“我们的斗争是同英帝国主义的斗争”,因为英帝国主义企图在科威特建立帝国主义基地和桥头堡。“这就是争端和斗争的焦点”。这便是帝国主义对伊拉克和整个阿拉伯民族的阴谋。他说,自由的人民是不会在这个问题上被欺骗的。他认为,“现在的问题是永远消灭帝国主义的基地并把科威特归还给祖国的问题。”他还重申伊拉克支持阿尔及利亚、阿曼和巴勒斯坦人民。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国际新闻简报
苏联赠给缅甸三项工程
十五日上午在仰光的交贡新技术学院举行了苏联政府修建并赠给缅甸的三项工程——一所技术学院、一家旅馆和一座医院——的移交仪式。
缅甸总理吴努和内阁部长们出席了仪式。
以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长维·彼·叶留金为首的苏联移交代表团也出席了仪式。
吴努和叶留金都在仪式上讲了话。
加加林离英返苏
苏联宇宙飞行员加加林在访问英国数天后,十五日离开伦敦返回苏联。
在从苏联驻英大使馆到伦敦机场的道路上,成千成万的英国人热情地送别加加林。
尼泊尔出版“屈原”
尼泊尔艺术学院已经翻译和出版了郭沫若的著作“屈原”。这本不久即将向公众发行的书还包括屈原的生平和屈原的诗。
尼泊尔艺术学院副院长巴拉·夏尔马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出版这本关于屈原的书,是为了加强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他说,屈原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的诗人,而且也是尼泊尔人民和全世界的伟大的诗人。他指出,这是尼泊尔第一次出版关于中国诗人的书;他深信这本书肯定会受到尼泊尔人民的欢迎。
米图宁接任芬兰总理
芬兰总统吉科宁十四日任命了农民联盟领导人之一前拉普兰省省长马蒂·米图宁接替已经辞职的苏克舍拉宁为总理。
新政府的许多部长都由上届政府部长留任,其中包括外交部长阿提·卡尔亚莱宁。
苏克舍拉宁是在六月三十日提出辞职的。在政府危机期间,芬兰右派集团曾经为建立一个包括代表大资产阶级利益的联合党人士和社会民主党右翼领袖的政府而进行活动,但是并没有成功。
新总理米图宁发表了广播演说,他说,新政府同上届政府一样,仍然是农民联盟少数派政府。
美国又举行所谓“被奴役国家周”
美国总统肯尼迪继承前艾森豪威尔政府敌视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在十四日宣布,从七月十六日起,将在美国举行挑衅性的所谓“被奴役国家周”。
肯尼迪是在海恩斯港的总统夏季别墅宣布采取这个挑衅性行动的。他的前任艾森豪威尔曾经援引一九五九年七月十七日美国参议院通过的一项决议采取这个行动。参议院的决议要求美国总统宣布每年七月的第三周为“被奴役国家周”,并公然表示希望在社会主义国家实现资本主义复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