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高县发挥人民公社优越性
上下游兼顾扩大灌溉效益
据新华社南昌15日电 江西上高县各公社,采取上下游兼顾、大小工程配合、死水活水齐用、余缺调剂等办法,发挥水利工程的灌溉效益,同干旱作斗争。
近年来,这个县兴修了不少水利工程,蓄水量已由解放前的三千八百万方增加到二亿零二百万方。从水利工程和其他河流的蓄水量计算,基本可供全部农田灌溉用水的需要。但是这里曾因一个时期没有下雨,竟出现了旱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上高县领导部门主要负责干部带领一批干部分赴有关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进行调查,发现主要原因是水利工程的使用存在许多不合理的现象。如有一些水库渠道的上游筑了拦水坝,这样就形成上游渠水四溢,下游用水不足;有的地区只顾用库水灌田,没有充分利用河水,使库水水位迅速下降,削弱了抗旱能力;有一些地区水利工程的灌溉负担,畸轻畸重,没有全面规划,合理使用。
发现这些问题后,县领导部门立即派出干部到公社、生产队进行帮助,较快地改变了原来水利工程使用不当现象。南港水库渠道上游的磻村公社况家大队为了灌溉六十多亩高岸田,在渠道内作了拦水坝,影响了渠道下游的稻田灌溉。县和公社组织上下游大队的代表反复商量后,确定把拦水坝拆除,另由县里拨出一台抽水机给况家大队抽水灌溉高岸的田,使上下游用水都得到全面照顾。泗溪公社胡家、曾家和游市三个大队的六千多亩田,全从新修的“三八”水库放水灌溉,却让附近的泗溪河的河水白白流过。这个公社就召集了三个大队的代表一起商量,确定根据受益面积大小,分别抽调出共四十多个劳动力,两天之内就在泗溪河里筑起拦水坝,利用河水灌溉了二千五百亩稻田,大大减轻了“三八”水库的负担。江南公社的江南水库蓄水量很大,水用不了;而这个公社西溪水库库容有限,却需担负六百多亩田的灌溉,水源不足,经过公社和有关生产大队、生产队协商,将原由西溪水库灌溉的四百亩耕地改由江南水库灌溉,使这些田免除干旱威胁。
这个县在改善水利工程使用的同时,又加强了工程的经常管理工作。全县七座可灌万亩以上耕地的水利工程,普遍建立和健全了管理机构,各干渠都指定专人开闸放水;各支渠也配备了专人负责分水;其余的二千多座小型水利工程,也全面固定了专人管理。县和公社、大队三级,还抽有专人经常巡回检查工程管理和各片、各垅的用水情况,发现问题立即解决。这样,既保证了稻田必需的灌溉用水,又防止了用水的浪费。
上高县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近一时期全县虽然继续天晴和高温,但旱情并没有发展,部分地区旱情还逐步减轻。

河北沧州市刘表庄公社刘表庄生产大队第二队的社员们正在插晚稻 克章 国汉摄
(《河北日报》稿)

我国夏季主要雨带的气候分布 中央气象局气象台
我国夏季降水与东亚季风活动有密切关系。冬季东亚大陆北风盛行,夏季则南风盛行。春夏之交,季节交替,南北季风交绥于我国华南地区;初夏则移至长江中下游;盛夏即到黄河流域及华北、东北地区。我国夏季降水主要是南北季风交绥而形成,因此,我国夏季降水分布情况基本上与南北季风在我国交绥区的移动规律是一致的。
我国5月份主要多雨区在东南丘陵地带和珠江流域,一般说来月总雨量约在二百至三百毫米之间。6月上半月雨带北移,长江中下游汛期开始,并往往持续到7月上半月,总雨量一般可达三百毫米上下;这就是我国的梅雨时期。同时期内,湘南、桂北地区也常出现多雨,雨量亦大致在三百毫米上下。7月下半月以后到8月下旬,为华北、东北及川、陕地区的雨季,雨量约在二百至三百毫米之间。当长江中下游的雨带北移之后,华中地区雨量锐减。7、8两月这一地区雨量通常仅有二百至二百五十毫米之间。这时正值盛夏季节,温度高、蒸发量大,作物需水量又大,月平均降水量不能满足作物需要,这就是华中地区的伏旱。同时期内,台风活动频繁,东南沿海常有暴雨。
今年珠江流域及湘南、赣南一带雨季较常年提前约半个月左右到来,4月中、下旬即连续出现暴雨,月总降水量约超过常年的一半。就广东省汕尾一地来说,今年4月总降水量达五百八十一毫米,相当常年4月份总降水量一百三十毫米的四倍。5月后这一带暴雨减弱,除沿海受台风影响地区外,大部分地区月总降水量接近常年或较少。
今年长江中、下游梅雨期于6月7日开始,6月15日结束,较正常年份提前了约半个多月。由于雨期短,降水总量仅达一百三十至一百八十毫米,比常年平均梅雨期总雨量(约三百毫米)减少一百至二百毫米。由于雨势猛而集中,所以长江中、下游某些河流一度水位较高,曾造成局部地区的洪涝。
6月下半月后,主要雨带移至川陕地区及黄淮流域。川西北、陕南、黄淮流域和鲁南一带6月下半月降水量显著增加,大都在一百毫米以上。川西北、陕南则超过三百毫米。江南地区、黄河下游以北地区、东北西部及内蒙古等地6月份仍缺雨。
7月初,冀、晋两省某些地区获得喜雨。特别是7月10日后,华北、东北地区的雨季开始,遭到严重干旱的鲁西北、冀东、冀北等地以及东北大部地区雨量都较大,不少地方近几日来雨量已达五十至一百毫米,个别地方则达二百毫米以上。但内蒙古西部、中部与北京附近雨量仍很少。
根据我国夏季主要雨带的气候分布规律,结合目前天气气候情况,今年7、8月份,江南仍将少雨;华北、东北地区现已雨季来临,今后雨水可能偏多;东南沿海台风活动也将带来较大的雨量。因此,我国华中地区应有持续抗旱的准备;华北、东北一方面准备抗旱,另一方面还须有防汛的部署;东南沿海则注意防台风和暴雨。 (新华社)

现场调查 挖掘潜力 革新技术 提高质量
唐山陶磁业增产优质日用磁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消息:唐山市陶磁业职工群策群力,增产优质、多品种的日用陶磁。今年上半年,超额完成了日用陶磁生产计划,产品质量提高。
今年初,唐山市陶磁工业局根据人民生活需要,决定各陶磁厂在不增设备不增人的情况下,努力增产日用陶磁。为了实现这个任务,市陶磁工业局和各陶磁厂领导干部组织力量,到车间、小组、窑炉,对生产效率、人力、设备利用率、技术条件、成品质量、半成品破损、原料材料和燃料消耗等进行调查。从经济活动分析中,找到了提高生产的门路:在设备、技术、人力条件相同的单位,生产效率却相差很多。以粗磁生产为例,西缸窑陶磁厂第五车间每台机轮,每班能产一千一百五十件碗坯子,而有的厂却只产五百三十一件。东缸窑陶磁厂的窑炉平均每立方米烧饭碗九十五件,而有的厂平均每立方米只烧六十一件。经过算账对比,大家从总结经验入手,制订出生产计划和保证措施。
为了提高设备利用率,各厂职工积极改进操作,改进设备,推广了快速烧窑、快速磨料等先进经验,加速设备周转,扩大窑炉容积。西缸窑陶磁厂公巨成分厂,滤泥机不够用,泥料供应不足,工人们研究出用滤泥布直接过滤的办法,日滤泥量提高了37%以上。唐山陶磁厂和德盛磁厂利用大件空隙装小件的办法,仅今年1至5月份就多烧了小件日用陶磁二十多万件。
各厂还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过去,东矿陶磁厂生产的粗碗釉黑、釉暗,群众不欢迎。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厂长、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找原因,想办法,改进了烧窑操作,很快就突破了釉黑、釉暗的生产关键,甲级品率由70%提高到80%以上。西缸窑陶磁厂公巨成分厂的麻釉是影响壶类质量的关键,厂领导总结了不出麻釉的女工李桂兰的操作经验,组织工人学习。到5月底,这个厂已经基本上消灭了由于麻釉造成的残废品。为了增加适合群众需要的花色品种,各单位会同商业部门组织了调查组,到农村访问调查,征求群众意见。半年来,各厂试制和生产了陶磁饭筛、饭盒、小笼屉等群众喜爱的新产品九十八种。

烟台苹果在宁夏落户
据新华社讯 今年春季从山东省烟台市引进的近四十万株各种优良苹果、梨树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地定植之后,生长良好。
引进的果树苗木中,苹果树占绝大部分,其中有红香蕉、青香蕉、金帅、红玉、伏花皮、国光等品种,梨树品种有洋梨和茄梨等。这些树种主要培植在贺兰山麓和六盘山地区的各个国营农场、牧场、林场和园艺场,银川、石咀山、青铜峡等市的郊区公社,也栽植了一小部分。

从人民需要出发安排生产 河北省唐山市陶瓷工业局局长 赵中兴
日用陶瓷,是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少的用品。从盛粮盛水的缸、罐、罈、盆,到饮食用的盘、碗、羹匙、茶壶、茶杯,以及洗漱使用的口盂、皂盒,等等,人们都经常需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日用陶瓷的需要量显著上升,群众对花色品种要求也更多。几年来,唐山市陶瓷工业的职工,在增产日用瓷方面作了很多努力,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今年以来,陶瓷业职工进一步挖掘了生产潜力,在不增设备、不增人的情况下,提高了日用陶瓷的产量、质量,增加了花色品种,供应了广大农村和城市人民的生活需要。
今年一开始,我们在上级的领导下,发动各陶瓷厂干部和工人进一步树立为农业服务、为人民生活需要服务的思想,从人民需要出发,努力增产质量好、品种多的日用瓷。在开始安排生产时,有一些干部认为生产日用瓷利润低,认为日用瓷生产复杂,费人,费原料,占用设备也多,对增产日用磁不够积极。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发动各厂领导干部,一面召开各种会议,讲形势,交任务,宣传贯彻执行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提出的方针任务,一面到车间、小组,向职工群众作调查,组织算账对比,使干部和工人们把自己的生产和人民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加强为农业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的责任感。人们思想认识提高以后,生产上出现了新气象。
开始,在人力、设备和原料材料方面碰到一些困难。各陶瓷厂领导干部把困难讲给群众听,同群众一起商量。由于发动了群众,战胜困难的办法越找越多,生产潜力越挖越大。例如,窑炉不足,是增产的一个大关键,经过发动群众,职工们提出了“大件空隙装小件”、“满装满插”等许多办法,扩大窑炉容积4%到26%。西缸窑陶瓷厂3月份原计算需要增加三个窑才能完成计划,由于职工们研究出“加高”、“装饱”、“碗坯底角装饭筛子”等装窑的办法,不但没有增加新窑,还多产了三万件产品,节约了六十多吨煤炭。在增加产量的同时,如何保证质量是生产中的一项重要课题。西缸窑陶瓷厂第五车间是新开始生产粗碗的一个车间,年初,产品成品率低,经过发动群众开展质量检查,职工们进一步树立起质量第一的思想,努力学习技术,改进技术,改进管理,建立和健全责任制度,成品率迅速上升到95%以上。在节约劳动力、降低原料材料消耗、降低成本方面,各厂职工也都提出了许多措施,促进了管理工作的提高。
在增产优质日用陶瓷中,市陶瓷工业局和各陶瓷厂许多领导干部固定了重点厂和车间,及时分析研究生产情况,从中取得经验,推动全面。有些厂的领导干部还组织力量,到农村和城镇访问调查,根据群众的要求,改进、增加花色品种。今年上半年内,各陶瓷厂增加的新品种就有九十八种。
(原载《河北日报》,本报有删改)

文化部和突尼斯友好代表团
签订关于在突举行中国电影周协议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突尼斯共和国友好代表团,14日在北京签订了关于今年第四季度在突尼斯举行中国电影周的协议。我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和代表团团长、突尼斯新闻和游览部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14日和15日,代表团贵宾分别会见了我国家计划委员会、新华通讯社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等部门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同他们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这两天,代表团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北京电子管厂和民族学院,游览了颐和园。马斯穆迪团长的夫人还参观了北京妇产医院。

蒙中友协代表团去呼和浩特访问
新华社16日讯 由奥特根巴雅尔率领的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昨天从上海回到北京,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呼和浩特访问。

全总致电支持突尼斯工人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致电突尼斯工人总联合会说,中国工人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突尼斯工人和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要求撤除法国帝国主义在比塞大军事基地的斗争。电报说,一切外国军事基地和殖民主义残余一定要从突尼斯领土上消除,胜利一定属于坚持团结、坚持斗争的突尼斯工人和人民。

突尼斯友好代表团到上海访问
新华社上海16日电 以突尼斯新闻和游览部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为首的突尼斯共和国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从北京到达上海。
到机场欢迎的有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和夫人,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中非友好协会在上海理事张耀辉,上海市对外贸易局局长、中非友好协会在上海理事齐维礼,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上海分会副会长王维等。突尼斯客人们到达上海后,游览了市容。

右图:穆罕默德·马斯穆迪率领的突尼斯共和国友好代表团于7月16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图为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和穆罕默德·马斯穆迪团长握手告别  李远烋摄

专栏:山西通讯

农业机电站的年轻人 于晋文 苗地图
山西太谷胡村公社农业机电站,是年轻人的世界。站上五十六人中,有五十四人都是历届回乡的中小学毕业生。他们回乡后,曾扛过锄,扶过犁,摇过耧,赶过车……。1958年机电站成立后,他们又先后到这里学习驾驶拖拉机,当农具手,有些还担任着机电修理、保管和会计等职务。从学校到农村,从作普通农活到学会开拖拉机,他们在党的教育下,在实际锻炼中,扫除了前进中的障碍,逐步成长起来。
艰 苦 的 历 程
任永贵,是一个不爱说话的小伙子。1957年,他在太谷初级中学毕业后,没考上高中,便回乡参加农业生产。当时,他觉得干庄稼活,不需要什么文化。谁知道,当他一下地干活,就受到了社员的欢迎。有的社员说:“秀才”回来了,我们的工分账就好办了。开始,任永贵不了解这句话的意思。在和群众边劳动边谈话中,他才慢慢地摸清了事情的底细。原来,这个队里只有一个地主识字,只得让他代记工分。这家伙就从中捣鬼,账目不清。生动的事实,使任永贵开始感到农村迫切需要有文化的劳动者。但是由于自己没安下心来,在那些日子里,他虽然也给社员记工分,可是常出差错,队里好些人不满意。
团支部书记李良才,是1955年回乡的高小毕业生。他发现任永贵的情况后,就经常接近他,帮助他。李良才给任永贵谈自己的经历,农村的变化,也谈美丽的远景。李良才还把《社会主义教育课程的阅读文件汇编》借给任永贵看。《青年运动的方向》、《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问题》等文章,开始吸引着他。“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毛泽东同志这段话,在任永贵的脑子里跳动着,反复着。“难道我真不能和工农群众相结合吗?不,这不可想像,不可想像呀!”霎时,他觉得应该站起来,好好工作。但想起群众对他有意见时,又犹豫起来。他认为群众对他已有定论,就是安下心来,大家也会另眼看待。思想疙瘩解不开,他又去找李良才。李良才鼓励他:“一切在自己。只要好好干,一年不行,两年,三年,大家总会知道你的心!”
任永贵觉得李良才的话很有份量。从李良才的话,他又想到过去群众对自己的希望,才发现错误全在自己。一切必须从头做起,从此他细心给社员记工分。几个月后,就受到群众好评。
1958年底,领导上调他到机电站学习开拖拉机。拖拉机这东西比不得锄头和耧犁,要全部了解它的构造和性能,熟练地操纵它工作,也是不容易的事情。这时,他深深感到自己的文化不够用,知识太浅薄。正在这时,领导上调他离职学习。经过五个月的学习,他初步掌握了驾驶拖拉机的技术。回站后,他在实际锻炼中,继续刻苦努力,细心钻研,出色地完成了机耕任务,受到领导和社员的赞扬。以后,他被提拔当了车长、队长。不久前,又当了副站长。他在回忆起回乡后的情况时,觉得这是一个艰苦的历程!
第 一 个 女 拖 拉 机 手
白玉惠,是胡村公社第一个女拖拉机手。她喜爱农村,愿意建设家乡,更向往开拖拉机。
她高小毕业后,虽说曾在拖拉机训练班学习过几个月,但真正驾驶起拖拉机在大田生产,还有着许多困难。她去年6月来机电站时,正赶上麦收季节。那时,她和年轻小伙子彭守鳞,坐在一台机车上。彭守鳞开起机车来,手脚灵活,得心应手。可她自己呢,顾得用手,就忘记了使脚。不到两个钟头,腰酸胳膊疼。晚上回来,弄得一身油腻和灰尘,妈看见也不喜欢。当时,她有点灰心,悔不该选了拖拉机这一行。以后,党团组织鼓励她,彭守鳞也帮助她,才逐渐转变了这一看法。为了努力学好技术,她作了更大的努力。至今,在她的日记本上,还留着密密麻麻的关于机车构造图表,安全行车规则,红专规划的纪录,以及同志们的鼓励语句。
在共同的工作和生活中,白玉惠已经看中了小伙子彭守鳞;彭守鳞也爱上了这个好学的姑娘。但有一件事还不称白玉惠的心意:自己是个共青团员,而他呢,虽说技术好,可思想不够开展,组织问题还没解决。这件事,白玉惠曾经苦恼过,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后来,还是领导上看透了她的心思,便鼓励她多多帮助彭守鳞,共同前进。这白玉惠一有机会,就给彭守鳞讲这说那,鼓励他如何靠近团的组织,克服思想上的缺点。有时,她说不服彭守鳞,就去找组织,请领导上同他谈。就这样,彭守鳞慢慢觉悟过来,被吸收参加了团的组织。以后,由于他工作积极,努力钻研技术,还当了副车长。
一 号 机 车 车 长
一号拖拉机车长许金宝,是个共青团员,今年才二十岁,但办法很多。他把全车八个人紧紧团结在一起,出色地完成着各项任务。
许金宝十分重视保护机车。在操作过程中,他要求大家严格遵守各种制度,从不了草从事。车子发生了故障,他就组织大家讨论,找出原因,对症下药。今年5月8日,别的站一台机车发生了飞车事故,县农业建设局为此发了通报。许金宝想:故障虽说出在别的车上,但自己学了也有好处。于是,他就把这件事当做活的教材,让大家学习。边学习、边检查自己的机车。通过学习,他们不但找出了发生飞车事故的一些原因,还发现自己车上的调速器铜套快磨坏了,便立即换了一个新的。由于许金宝经常采用“防患于未然”的办法,教育大家爱护机车,一号拖拉机保养得很好。
除了技术教育外,他还领导大家进行理论和文化学习。另外,他们到哪个生产大队耕地时,还向当地借阅书报杂志,组织大家利用休息时间阅读。5月上旬,许金宝在太平庄借了一本《方志敏战斗的一生》。这本书,他们渴望已久,但没有买到。借到后,大家都争着看。轮不过来,许金宝就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大家一块学习。方志敏临死不屈的坚强意志,鼓舞着他们。
有的说,方志敏同志才算是硬骨头!
有的说,咱们平常碰到个小困难,就打退堂鼓,是对不起方志敏同志,也是对不起社员……。
最后,许金宝综合大家的意见说:光说不算,还得看行动!接着,大家热情高涨地继续劳动。
就这样,建设美好农村的思想,把他们紧紧拧在一起,胜利地完成了机耕任务。去年,上级分配他们的任务是一万九千亩,实际完成了两万八千亩,被评为晋中地区的标兵车。许金宝也被评为标兵车长。今年前五个月,他们又提前超额完成了任务,三次被评为站上的标兵。(附图片)
彭守鳞和白玉惠相互帮助,共同前进
拖拉机手在检查维修机车

7月16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上海接见了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及随行人员。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左起:梅达、周恩来、拉·库·尼赫鲁、陈毅、高·帕塔萨拉蒂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 张萍摄

上图: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应邀参加了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和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庆典后,于7月16日下午乘火车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等前往欢迎。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