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和非洲人民友好团结共同前进 中非友协代表团团长 刘长胜同志们:
四个多月以前,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派出了自己的第一个代表团到西非去进行友好的访问。我们受着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委托,去转达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去祝贺这些非洲国家的人民已经取得的胜利;去支持他们再接再厉地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且进一步增进中国和这些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现在,我们代表团已经胜利地完成了上述光荣的使命,回到了祖国。今天我在这里要向同志们,也是向全国人民,就我们对西非各国的访问作一概要的汇报。
从2月24日到6月19日,我们离开祖国将近四个月,行程四万余公里,足迹遍及西非诸国。我们访问了几内亚、马里、加纳、尼日尔、上沃尔特、塞内加尔、多哥和达荷美等八个西非国家。这八个国家从几内亚湾和贝宁湾沿海地带一直伸展到撒哈拉沙漠边缘的内陆盆地,全部面积达三百六十余万平方公里,人口达二千七百万。除了加纳是前英属殖民地之外,其余七国都是前法属殖民地和法国的托管地(多哥)。在这八个国家中间,有三个国家,即几内亚、马里和加纳已经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我国同上述三个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其余五个国家,虽然还没有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但这些国家的民间代表,包括工会、青年、妇女代表及和平人士等,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十一年以来,曾不断地到中国进行过友好的访问。然而,在这些国家独立以前,由于帝国主义的阻挡,中国人民从来都没有可能派遣代表团到那里去进行访问。因此,中非友协代表团这一次能够到这些国家去进行友好的访问,揭开了我国人民和这些西非国家人民之间友好交往的新的一章。无疑地,这是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共同胜利。
我们代表团是在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进一步高涨的大好形势之下,到西非去访问的。由于人民斗争的结果,今天绝大多数的西非国家已经取得了独立地位。我们所访问的这八个国家,除了加纳和几内亚早在1957年和1958年取得独立之外,都是在去年一年中接连地宣告独立的。在我们访问西非期间,一方面,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继续向前发展,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方兴未艾。阿尔及利亚人民胜利地坚持着民族解放战争;刚果人民踏着卢蒙巴的血迹继续进行着反抗新老殖民主义者的严重斗争;安哥拉人民掀起了反抗殖民主义的伟大风暴。几内亚、马里、加纳、阿联、摩洛哥等国家在卡萨布兰卡会议上通过的非洲人民团结的宪章,鼓舞着非洲人民继续前进。今年3月间,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的举行,对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具有重大的意义。这次大会的决议明确地指出了美国是万恶的新殖民主义者,为非洲人民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但另一方面,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多方设法拉拢一些非洲国家,使之脱离非洲团结的轨道,分裂非洲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力量。帝国主义在非洲力图进行垂死的挣扎,向非洲人民进行着各种阴谋,以继续维护它们在非洲的殖民势力。而美帝国主义尤其狡猾地施展着它的新殖民主义的手法,向非洲大举渗入。然而,帝国主义的一切诡计,充其量都只能起暂时的作用。非洲人民通过自己的切身经验,不仅早就认清了那些老牌殖民国家的本质,而且也日益认清了美国新殖民主义的侵略本质。特别是刚果事件发生以来,非洲人民更加懂得了美帝国主义是今天非洲人民面临的最凶恶、最危险的敌人,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最危险的敌人。
同志们,当我们启程赴西非访问的时候,正是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的事件发生之后,我国政府和人民对美、比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的野蛮罪行发出了最强烈的抗议。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就在我们启程前几天,北京举行了五十万人参加的抗议大会,全国各大城市纷纷举行抗议集会。当时全世界人民,尤其是非洲人民,义愤填膺、群情激昂,掀起了一个抗议美、比帝国主义血腥暴行的巨大浪潮。在西非,无论在科纳克里、巴马科或阿克拉,人民都举行了游行示威,他们在美国大使馆、比利时大使馆,或是在联合国机构的门前振臂高呼,抗议帝国主义在刚果犯下的滔天罪行。在塞内加尔的首都,达喀尔大学的八百名学生也冲出校门,同市民汇集一起,奔向美国大使馆,举行了抗议示威。我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声讨美、比帝国主义,支持刚果人民正义斗争的声音,在非洲得到了巨大的共鸣。这次我们在西非各国访问时深刻地体会到,我国政府和人民对于刚果人民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以及非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坚决支持,都在非洲人民中得到了热烈的反应。当中国人民支持刚果人民,抗议美、比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大会的实况纪录电影在巴马科放映的时候,观众情绪激昂,有的当场高呼:“人民中国万岁!”很显然,非洲人民在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是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当作他们最忠实、最可靠的战友的。
同志们,我们满载了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回来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把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谊,转达给我国政府和人民,转达给我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在几内亚共和国
我们第一个访问的国家是几内亚共和国。当我们一下飞机,在科纳克里的机场上就强烈地感受到了几内亚人民和非洲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友好的感情。到飞机场来欢迎我们的不仅有几内亚的政府官员,而且还有各国驻几使节和非洲其他国家民族主义政党驻在几内亚的代表。我们非常感谢这些朋友们给予我们 的热情欢迎。
在几内亚访问期间,我们受到了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和友好周到的接待。塞古·杜尔总统和迪阿洛·塞福拉耶议长在总统府的会议厅里接见了代表团。杜尔总统同代表团进行了十分恳切和友好的谈话。在接见结束时,杜尔总统还把几内亚民主党的全体政治局委员一一介绍给我们,同我们见面。他说:“欢迎你们代表英勇反对帝国主义的中国人民到几内亚来访问。”又说,“在非洲人民为争取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解放斗争中,我们确信获得中国的完全和可靠的支持,这一点是连最小的疑问也没有的。”杜尔总统在谈话中还用他明确的见解分析了刚果的复杂形势。他认为现在不仅是比利时帝国主义在侵略刚果,而是整个帝国主义阵营在侵略刚果。他表示了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对于刚果人民斗争的毫不动摇的支持。
杜尔总统还特地要我们在回国后向我国政府和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转致他的敬意和问候。现在,我们把杜尔总统的问候和敬意带回来了,转达给我国政府和人民,转达给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
几内亚是个英雄的国家,几内亚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我们对此有深刻的印象。几内亚是前法属西非殖民地中第一个勇敢地摆脱了殖民主义的羁缚走上彻底独立道路的国家。几内亚在独立之后,又进一步为肃清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残余势力而进行了艰巨的努力。在对外关系上,几内亚政府高举着团结反帝的旗帜,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着友好合作的关系。在国内建设方面,几内亚采取了自力更生,争取外援的方针,目前正在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积极帮助下,胜利地执行着发展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在几内亚访问期间,无论在政府机关、军队和国家经济部门,我们都看到几内亚本国的干部在满怀信心地工作着。法国殖民者曾以撤退技术人员相威胁,但是几内亚的干部和人民都知道,他们应该用什么行动回答殖民者的这种狂妄的态度。他们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埋头苦干,蔑视了帝国主义者。他们豪迈地说,“管理国家,不需要先拿到毕业证书。”我们曾访问了几内亚国家电台,这个电台的领导人在法国撤走技术人员之后,和极少数工作人员共同钻研技术,依靠自己的力量把电台办起来了。台长告诉我们,他们的方针是“不懂便学,边学边干”。几内亚人民在独立后,掀起了义务劳动的运动来兴办许多事业。在几内亚,这种义务劳动被称为“人力投资”。几内亚独立后的两年多时间内依靠了“人力投资”修建了八千零八十公里的公路、六百七十二座桥梁、三百三十五座小学和二百二十八个诊疗所。几内亚在独立后的三年中,学生人数比法国殖民统治时期增加了一倍。对于英雄的人民来说,是没有任何困难能够使他们低头,也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止他们继续前进的。
我们代表团在几内亚,度过了十分愉快的两个星期,从首都科纳克里到其他城市金迪亚、康康和基西杜古,我们到处都感受到几内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的感情。杜尔总统访问中国、中几友好条约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订等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在几内亚以至西非各国人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在科纳克里展出的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更增加了几内亚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几乎我们在几内亚遇到的所有的人,都向我们提到这个展览会。一个旅馆的服务员说,他去看了十次之多,一个小孩走在路上对我们说,他知道中国,“中国人民爱劳动,会造很好的机器”。科纳克里女子职业学校的学生告诉我们,她们在展览馆看了电影,知道中国有个英雄爱国的女青年叫徐学惠,等等。几内亚人民赞扬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中的巨大成就,这是对于中国人民的一个极大的鼓舞。如今,矗立在科纳克里的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的建筑物,已经成了中几两国人民之间亲密友谊的一个美好的见证。
在马里共和国
代表团在马里共和国逗留了两个星期。我们访问了马里共和国的首都巴马科,也从巴马科沿着铁路线到了卡伊市和沿着尼日尔河到库利科罗、塞古、尼奥诺等地去进行参观和访问。我们自始至终被马里政府和人民的热诚友好的接待所感动。当我们到达的第二天,代总统马德拉·凯塔接见了我们。他谈到了马里人民对中国革命的关心。还在我国解放战争的年代,他们用红旗插在地图上标出中国每一个解放了的城市。代总统表达了马里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友好的感情。他还问候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健康。在马里,有许多朋友说,“马里的独立,是同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分不开的。”我们也回答说,马里的独立,同样是对中国人民的支援。
在马里,许多朋友告诉我们,他们喜爱阅读毛泽东主席的著作。他们说,“毛泽东的著作给了我们同帝国主义作斗争的武器。”马里的《发展报》上接连几天显著地刊登了关于毛泽东主席若干著作运到巴马科的消息。
自从去年8月成立马里共和国,并宣布退出“法兰西共同体”之后,马里人民又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现在,马里人民正在进一步肃清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残余势力,警惕地捍卫着自己国家的独立。我们在马里的时候,莫迪博·凯塔总统正在各地巡视工作,并且发表了一系列演说,号召人民提高警惕,粉碎帝国主义的分裂和颠复阴谋,坚决保卫和巩固民族独立。
在我们访问的时候,法国殖民者仍然在马里的领土上驻扎着军队,保持着军事基地,这对马里共和国的独立,是个严重威胁。马里政府已经严正地宣告,法国殖民军队必须从马里的领土上撤出去,法国必须撤除它在马里共和国的军事基地。马
里人民坚决响应政府号召,组织了民兵,进行着勤奋的操练,时刻准备着保卫自己的祖国。正如你们大家所已经知道的,马里政府和人民的这一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措施,得到了我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支持。马里政府所采取的这一维护民族利益,保障国家主权的行动,已经对西非各国发生了积极的影响。
帝国主义企图用经济封锁的手段来扼杀马里,但马里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虽然通向塞内加尔的铁路被法帝国主义中断了,原来的出海口不能用了,但马里人民决心修筑新的公路和铁路来对付帝国主义的封锁。代表团在访问卡伊市的时候,正好参加了数千人的群众动员大会。会上卡伊市市长讲话,号召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克服困难,修建铁路和公路,通向几内亚的出海口。卡伊市市长的讲话是特别感动人的。他对中国人民在建设中的英雄无畏的精神进行了赞扬。他说:“中国人民就是我们的榜样。”在这个动员大会上,群众纷纷起来向他们的祖国宣誓,一个青年站起来说:“帝国主义想要困死我们,不,他们绝对办不到。我们要自力更生!”中国人民根据自己的切身经验懂得,帝国主义是不能吓倒觉醒了的、团结起来了的人民的。我们坚决相信,马里人民一定能够克服一切暂时的困难,在独立发展的康庄大道上继续前进!
在加纳共和国
在加纳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同样使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加纳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代表团以热情友好的接待和欢迎。特别是恩克鲁玛总统在他的百忙之中,接见了代表团,并同我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恩克鲁玛总统在谈话中首先指出,中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两国互派大使后,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他赞扬我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说:“加纳从中国的斗争中得到了很大的启示。”他还表示,要在适当的时候到中国来进行一次时间充分的访问,以便到中国好好地看一看。我们对恩克鲁玛总统表示了热诚的欢迎。加纳政府农业部长博齐约也表示加纳政府正在考虑派遣一个农业代表团到中国来进行考察,以便交流经验,加强合作。我们深信,国家领导人的相互访问和代表团的友好往来,将大大有利于中、加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继续发展。
加纳的国民经济在发展中。加纳正在执行着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我们在阿克拉看到了许多在加纳独立以后兴建的大楼,如工会大厦、农民协会大楼、可可销售局以及“大使旅馆”等等。加纳大学也进行了扩建。新的工厂、医院和公路都在兴建中。我们在加纳参观了一些工矿企业,其中有国营的,有私营和外资经营的,也有国家和外资合营的企业。为了发展民族经济,加纳在独立后成立了“工业发展公司”、“农业发展公司”、“加纳航空公司”和“可可销售局”等机构。已经建成或即将建成的国营工厂有火柴厂、自来水厂、火力发电厂、屠宰厂和洋钉厂、酿酒厂等等。我们曾在距阿克拉几十公里的地方参观了建设中的天马新港。这是一个现代化的海港。恩克鲁玛总统已经宣布,这个新港将成为非洲国家的自由港。这对非洲某些需要出海口的内陆国家将是一种积极的支持。
加纳是个农业国,而可可一项又为农产品的大宗。可可每年的出口值占全国总出口值的60%左右。独立以后,加纳的可可产量有很大的增长。1957年可可年产量为二十六万多吨,而1960年为四十万吨以上。可可丰收的原因,除了自然条件之外,还因为加纳政府采取了许多增产措施,如消灭病虫害、推广良种、逐步改进培植等等。独立后可可农民生产积极性增长了,这也是重要的因素。我们在加纳的可可生产中心亚山蒂省的首府库玛西参观了一个农业试验站。那里正在试验可可的良种,准备推广。另外,这个试验站还培育油棕榈的种子,计划在加纳推广油棕榈的种植,逐步发展农村的多种经营。
在加纳,我们看到了人民要求加强非洲团结,反对帝国主义的强烈愿望。加纳人民坚决支持刚果基赞加合法政府和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这一时期以来,加纳舆论不断地抨击南非联邦的种族歧视制度,抨击葡萄牙殖民者对于安哥拉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血腥镇压,同时也揭露了英国殖民者同葡萄牙殖民者狼狈为奸,参与血腥镇压。加纳报纸还对美国新殖民主义者的阴谋活动有所揭露。4月22日的《加纳时报》对于美国总统肯尼迪派到加纳和非洲去的所谓“和平队”发表了评论,指出这是“新殖民主义的代理人”。报纸写道,当美国策动对古巴的军事侵略的时候,在加纳没有人会被美国的所谓“和平”所欺骗。
我们在加纳的访问是十分愉快的。我们会见了加纳工会、青年、妇女组织的领导人和文化艺术、教育和新闻广播等各界朋友们,进行了友好的接触和交谈。在加纳政府的安排下,我们用最短时间,沿着海岸,从阿克拉到边角堡、塞根蒂和特格拉底;又沿着纵贯南北的公路,访问了加纳中部的名城库玛西和北方省的首府塔马利。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加纳地方当局和人民的非常热情的欢迎和接待。在加纳的时候,有些朋友还曾表示希望组织加纳—中国人民友好协会,我们祝愿这些朋友们的愿望将会得到实现。
在尼日尔共和国
在结束了加纳的访问以后,我们到了尼日尔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阿马尼·迪奥里总统接见了代表团。他一开头便说:
“我们非常感谢伟大的中国人民对非洲事务的关心,也知道你们国家对全世界所有受殖民主义压迫的国家所做的事。”他认为,中尼两国人民之间今后应该增加友好的往来。迪奥里总统在总统府设宴招待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尼日尔共和国政府的各部部长以及工会、青年和妇女组织的领导人。在宴会之前还放映了我国的彩色纪录影片《欢庆十年》,这部影片引起了尼日尔政府领导人的极大兴趣。
在谈到中国和尼日尔两国的关系问题时,迪奥里总统表示,尼日尔并没有同蒋介石集团发生任何联系。他在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时说:“人们不能闭眼看不见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国家,正如我们所说,升起的太阳是不能用一只手遮得住的。”
在尼日尔逗留的日子里,我们从参观访问中了解到,法国对尼日尔六十年的殖民统治,坏事做尽,造成了尼日尔的极端贫困和落后。法国帝国主义从1897年占领尼日尔以来,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没有建过一米的铁路,没有盖过一个生产性的工厂,没有建过一项像样的采矿企业。人民生活贫困。正如尼日尔的一位国家领导人所说,“法国殖民者的入侵使尼日尔的经济遭到肢解,文化遭到破坏。”他又告诉我们尼日尔农民的收入每年只有四、五千法郎。土地产量极低,牧民生活尤其悲惨。现在尼日尔政府准备采取措施来克服由于殖民统治所造成的贫穷和落后。尼日尔将要执行一个发展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政府还在筹集资金,准备成立本国的“发展银行”。尼日尔的另一位领导人还告诉我们,过去由于外国商人的剥削,尼日尔种花生的农民只能得到其应得收益的十分之一,有的农民在青黄不接时被迫向外国商人卖青苗。因此,尼日尔政府正在考虑由本国的机构来收购农产品,以消除外国商人的中间剥削。尼日尔在法国殖民统治下,文盲占全国人口的98%,尼日尔政府组织了一个教育改革的机构,并且计划在发展教育方面进行努力。
我们代表团不仅会见了尼日尔政府各部的部长,而且也会见了工会、青年和妇女组织的领导人,并且进行了许多次有意义的交谈。同时,我们还参观了尼亚美的中学、博物馆和农业试验站,并且观看了民族歌舞的演出。所有这些交谈和参观,使我们获得了关于尼日尔这个国家许多有益的知识,也充分感受到了尼日尔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亲切的友谊。尼日尔青年组织的一个领导人说:中国的进步震动了全世界,尼日尔青年为中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而感到骄傲和幸福。尼日尔妇女联合会主席组织妇女干部同我们的妇女代表进行座谈,并邀请代表团参加尼日尔各界妇女和青年讨论妇女切身问题的座谈会,要求我们介绍中国妇女运动的经验。在尼亚美,我们不止一次地听到这样一句话:“你们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派代表团到我们三百万人口的国家来访问,表明了你们对我们的关心和尊重。”我们对于尼日尔人民对代表团的热情欢迎也表示衷心的感谢。因为他们对我们的欢迎,同样也显示了尼日尔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关心和尊重。
在上沃尔特共和国
在访问了尼日尔共和国之后,代表团接着访问了它的毗邻国家,上沃尔特共和国,受到了上沃尔特政府和人民的隆重周到的接待。代总统、内政部长丹尼·亚梅奥果为代表团举行了非洲民族形式的盛大招待会。招待会有上沃尔特政府的各部部长和各国外交使节参加。就在这个招待会上,亚梅奥果代总统致欢迎词,讲了许多对中国人民友好的话,他说:“你们伟大的人民正在施展着非凡的努力,建设着一个新的世界。”他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和上沃尔特人民的友谊万岁!他还代表上沃尔特政府把许多当地民族的手工艺品赠送给代表团,作为友谊的纪念。我们接受了这些珍贵的礼物,我们将要同在其它西非国家所接受到的这种有非洲特点的礼物放在一起,在北京展出,这将有助于在中国人民中间介绍非洲人民固有的文化。
上沃尔特在法国殖民者的眼里,一向是处于次殖民地地位。法国殖民者的政策是用上沃尔特的廉价劳动力来经营象牙海岸的种植园和矿场,以榨取巨额的利润。同时上沃尔特也被殖民者当作它在西非雇佣军队的兵源之一。由于历年来成百万劳动力流亡和被征发的结果,更使上沃尔特的经济遭致严重的破坏。
现在,上沃尔特独立了,上沃尔特人民要求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和文化。但是法国殖民者仍然企图用新的形式来维护它在上沃尔特的殖民势力。法国殖民军队仍然留在这个国家,并且保持着它的军事基地。上沃尔特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已经要求法国撤退军队和撤销军事基地。上沃尔特总统莫里斯·亚梅奥果在马里宣布要求法军撤退以后即提出了同样的要求,并且拒绝同法国签订双边的军事协定。他认为这是同一个独立国家的地位不相称的。我们亲眼看到,上沃尔特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受到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特别是青年人,他们为政府的这一行动而欢呼,并且表示誓作政府的后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正如上沃尔特青年组织的一个负责人所说,“我们不能在裤裆里放着一条毒蛇。”也是一个青年说得对:“法国军队要想赖在那里不走是不行的,他们终归要走,不论他们是唱着走,还是哭着走”。我们认为,上沃尔特人民的这一要求是天经地义的。中国人民完全支持上沃尔特政府和人民提出的这一正义要求,并深信,他们的正义斗争,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在塞内加尔共和国
代表团在5月下旬同样怀着中国人民的友谊去访问了塞内加尔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年来,西非各国曾有数以百计的朋友应我国政府和群众团体的邀请到我国来进行友好的访问,而塞内加尔到过中国访问的朋友在西非各国中是为数较多的。我们自然十分高兴这次能够有机会去进行友好的回访,以进一步增进中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我们在塞内加尔作了十天的逗留,拜访了政府的许多部,同各部的负责官员进行了友好交谈。在塞内加尔政府的安排下,我们参观了广播电台、海港码头、新的住宅区和青年生产劳动营。塞内加尔工会组织也安排我们参观了达喀尔的一些工厂,还到离达喀尔一百多公里的达喀尔—尼日尔铁路局的所在地捷斯和塔伊巴磷酸盐矿去进行了参观和访问。同时,感谢达喀尔大学学生组织的热心安排和接待,我们十分满意地参观了这所大学。所有这些,丰富了我们对于塞内加尔的知识。
塞内加尔一向是法国殖民者统治西非殖民地的一个总部。历史上法国殖民者以塞内加尔为桥头堡,逐步向西非和中非进行扩张。在法国统治时期,法属西非领地的总督府以及其它军政机关的总部都设在达喀尔。法国殖民者在塞内加尔建立了巨大的陆海空基地,驻有很大数量的军队。达喀尔有巨大的现代化的海港和机场,同时也是直通前法属苏丹的铁路的起点。法国殖民者通过这些吸血管,贪得无厌地掠夺塞内加尔和西非内陆殖民地人民的脂膏,紧紧地控制这些殖民地。
但是,塞内加尔也曾经是法属西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一个重要的地方。特别是塞内加尔的工人具有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光荣的斗争传统。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塞内加尔工人和全体人民一道进行了前仆后继的英勇斗争,从而使塞内加尔取得了今天的独立地位。
在访问中,我们深深地感觉到,塞内加尔的人民不仅是勇敢的,而且是勤劳的。他们在独立后迫切地希望进一步肃清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他们国内的势力,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
我们代表团在塞内加尔的访问,受到了人民的发自内心的热情欢迎。不论我们走到那里,甚至走在街上,都有人向我们招手致意,或是走上来向你表示友好。有一个工人在街上遇到我们,问我们是哪里来的,当他知道我们是从北京去的,他热情地握着代表团的一个团员的手,说:“请你告诉中国人民,全体有觉悟的塞内加尔人民都热爱人民中国。”在塞内加尔,访问过中国的工会和青年代表就有五十多人,我们在塞内加尔的时候,和他们中间的许多人见了面。他们有的找到代表团的住所来,还有从百余公里之外赶来见代表团的。见面的时候,亲热极了。许多人拿出在中国的时候照的相片来,对我们说:“看,我们在中国受到的接待真是好极了!”他们还一再对此表示感谢。我们说:“这是中国人民应该做的事,中国的大门永远为塞内加尔和非洲的朋友们敞开着,我们欢迎塞内加尔的朋友们一次又一次地到中国去访问。”我们在同塞内加尔工会、青年等组织进行接触的时候,都举行了恳切友好的座谈,双方都表示了继续互相访问、发展友好来往的愿望。在这些座谈会上,我们代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塞内加尔人民为继续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彻底的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表示了坚决的支持。
在多哥共和国
5月底,代表团到达多哥共和国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代表团受到了多哥共和国政府领导人的接见,他们对中国人民派去的代表团表示欢迎。多哥共和国代总统、国务外交部长弗雷塔为代表团举行了隆重的酒会,所有当时在首都洛美的政府各部部长及群众团体的领导人都出席了这个酒会。在我们告别的前夕,多哥共和国政府国民教育部部长和内务部长又举行便宴,为代表团送行。我们感谢多哥共和国政府的这种友好的表示。
我们在多哥共和国的逗留十分短促,但使我们深受感动的,同样是多哥人民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感情。许多青年学生、工会干部、医务工作者等各界朋友们都到代表团住的旅馆来,会见代表团的成员。工会、青年和妇女组织都举行了群众集会,欢迎代表团。在这些集会上,不少人表示渴望了解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和经验,并希望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多哥,代表团通过电台向多哥人民进行了广播,并回答了多哥新闻公报提出的问题。代表团带去的彩色纪录影片《欢庆十年》共放映了两次,一次是在多哥共和国代总统举行的酒会上,多哥政府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都看了这部电影。电影引起了观众热烈的反应。当他们看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勤劳勇敢地在建设自己国家时,当他们看到有八十多个国家的外宾云集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十周年的时候,当他们看到中国人民兴高采烈的游行队伍行进时,春雷般的掌声立即响彻了国务部的大厅。他们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在十年间取得的成就而振奋。“惊人的进步”、“中国以巨人的步伐在前进”,这是许多人看了电影对我们说的话。有一位政府部长在接见代表团时说:“珍贵的是你们的国家能够给我们以建设国家的方法。看了你们的电影,使我得到了安慰和鼓舞。”在国务部的放映会之后,多哥青年和妇女组织纷纷要求对公众放映这部电影。
有一次我们遇到了一个多哥的青年人,当他知道我们是从北京去的,他就热情地说:“好极了,我早就希望你们来了。我知道是人民中国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是人民中国支持刚果人民的斗争,也是人民中国在苏伊士运河事件中支持了埃及人民。”也正如一位工会干部对我们所说,“多哥人民要求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友好,这是任何势力也阻挡不了的。”
在临别时,多哥政府一位部长对我说:“我相信,你们这次来播下的友谊的种子是会开花结果的。”我回答说:“完全正确,因为这是中多两国人民共同播下的友谊的种子,而且在你们国家,有着很好的土壤和阳光,我丝毫也不怀疑,友谊的种子将会开出美丽的鲜花来”。
在达荷美共和国
我们在西非访问的最后一个国家是达荷美共和国。这个国家和西非所有的国家一样,有着自己光辉的历史传统。达荷美人民在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史上曾经写下过英雄的篇章。我们曾访问了达荷美的旧都阿布美,并且在那里参观了历史博物馆,看到了达荷美人民光荣历史传统的一些片断。十九世纪末叶,达荷美人民在贝汉津国王的领导下,曾为自由而战斗,英勇地反抗了法国殖民者的入侵。当时达荷美王国纪律严明的女子军也在反法战斗中表现了达荷美人民的伟大的英雄气概。
在代表团访问期间,我们深深地感受了达荷美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余贝尔·马加总统和阿皮蒂副总统分别接见了代表团。马加总统对我们说:“代表团远道到达荷美共和国来访问,表明了中国人民对我们国家的同情和关心。”他认为中达两国之间的这种接触是“友好的接触和兄弟般的接触。”而两国人民将“共同分享这种友谊。”阿皮蒂副总统在接见中对我们说,达荷美要派一些青年人到中国去学习,特别是学习中国农业的经验,他说:“这些经验是世界公认的”。
我们在同达荷美国家领导人接触时,谈到了达荷美国家的建设问题,他们告诉我们说,达荷美需要民族团结,不能听信帝国主义的挑拨。我们回答说,中国人民有同样的体会:过去被压迫的民族,一旦取得了独立,无论在继续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无论在国家建设中,都需要全民的团结,而且也需要国际的团结,即团结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我提到毛泽东主席是如何教导我们的,他教导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生命,团结就是胜利。他们认为,毛主席关于团结的思想,是对他们很大的鼓舞。
马加总统和夫人6月9日在总统府设宴招待了代表团。达荷美共和国政府、议会和达荷美统一党的领导人都出席了这个宴会。席间,宾主频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达荷美共和国的繁荣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干杯。
达荷美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亲切的友谊,我在这里可以举出这样一个动人的事例。有一位曾经访问过中国的朋友,一定要请代表团到他家里去喝一杯友谊的酒。他亲热地说:“我看到了你们,仿佛是又看到了天安门。”他拿出了在中国照的那些图片和关于中国建设成就的画册说,这是中达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结晶,已经为许多达荷美的朋友所共享。他的朋友都争着来向他借阅照相本和中国画册,以致现在这本照相本和画册的封皮由于经过许多人的翻阅而快要磨烂了。这样生动的友谊的故事,这次在我们西非访问的过程中是遇到很多的。我们代表团的每一个成员都将永远怀念着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这种无限珍贵的友情。
× × × × ×
同志们,由于西非各有关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帮助,我们代表团顺利地完成了全国人民交托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我们这次对西非的访问所获得的最深刻的印象集中起来有下列两点:
第一点,不论那些欧洲的老牌殖民主义者和美国新殖民主义者今天在西非采取何种卑劣和狡猾的手段,企图扼杀各国的民族独立,西非各国人民是绝不会停步不前的。他们正在乘胜前进。西非的民族独立运动正在向深入方向继续发展。人民大众要求荡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的一切残余,争取完全的、彻底的民族独立。他们要求实现“干部非洲化”,完全由非洲人来管理自己的国家;他们要求撤退外国驻军和撤销外国军事基地;他们要求收回国防、外交、教育、邮电、金融货币、进出口贸易等等全部国家主权,进一步发展民族经济,尽速改变由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所造成的贫困和落后,改善人民的生活;他们要求发展民族的文化教育事业。他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制造分裂和干涉内政,甚至策动颠复的阴谋。要求团结一致,结成国内最广泛的民族统一阵线,反对帝国主义,保卫民族独立,建设自己的国家。
西非各国有着极丰富的地上和地下的资源,更重要的是有着勤劳、智慧、勇敢和已经觉醒了的人民,他们有着一切有利的条件来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把自己的国家建设起来。在这些国家的人民沿着独立发展的道路继续前进的过程中,毫无疑问地有着苏联、中国以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同情和支持,有着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援。尽管由于帝国主义的百般阻挠和破坏,西非各国人民在斗争中还会碰到困难和曲折,但是,只要坚决依靠群众,彻底肃清帝国主义在他们国内的势力,困难都是可以被克服的,这些国家的前途是十分光明的。
第二点,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战斗的友谊,这种友谊是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所凝结成的,因此是任何帝国主义势力所破坏不了的。
非洲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曾寄予重大的关切,他们为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而欢欣鼓舞。许多非洲的朋友们对我们说,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人民今天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刚果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正义斗争的立场,以及中国人民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都是对非洲各国人民的极大的鼓舞。许多非洲朋友对我们说,毛主席的著作给了斗争中的非洲人民以很大的启示和力量。我们说,中国人民一向认为,我国革命事业的胜利,是同全世界人民,包括非洲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分不开的。解放了的中国人民从来就把同情和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视为自己崇高的国际义务。中国人民把非洲人民的斗争当作是自己的斗争;把非洲人民的胜利当作是自己的胜利。我们为每一个非洲国家的独立而欢欣鼓舞,也为每一个非洲国家在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高兴。
中国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过去有过共同的遭遇和共同的斗争,今天又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建设各自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的任务。因此,在这一共同的斗争中,中国和非洲各国人民需要更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相互鼓励,相互支援和不断地发展友好合作的关系。
同志们,目前非洲形势发展得很快,很好。最有希望的标志是,非洲人民的觉醒在迅速提高。非洲人民的力量正在经历着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的历史过程。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最后决定非洲命运的将是非洲人民,而决不是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已是垂死的力量,它可以在这里或者那里捣乱,再捣乱,但它的寿命决不会很长了。我们这次访问西非,一方面受到了这样大好形势的很大的鼓舞,但同时也深深地感到我们自己的责任的重大和光荣。中非人民友好协会成立一年多以来,在我们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为支持非洲人民的解放事业,发展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友谊,做了不少工作,但是,这些工作比起形势的发展来,还是远远不够的。同志们,中非友协今后愿尽它更大的努力,与全国各人民团体一起,与全国人民一起,为加强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团结的崇高的事业而共同奋斗。
非洲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万岁!
中国和非洲九亿人民大团结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中非友协代表团胜利完成访问西非八国的任务
刘长胜向首都各界作访非报告
据新华社15日讯 最近访问西非八国回来的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中非友协会长刘长胜,今天上午向首都各界人士作了题为《中国和非洲人民友好团结共同前进》的访非报告(全文另发)。
中非友协代表团在今年2月24日到6月19日的近四个月中,访问了几内亚、马里、加纳、尼日尔、上沃尔特、塞内加尔、多哥和达荷美等八个西非国家。
刘长胜的报告受到了热烈的鼓掌欢迎。出席今天报告会的,有屈武、丁西林、许广平、李德全、康永和、张超等中非友协和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中非友协在京理事。
阿联、阿尔及利亚、加纳、马里、刚果等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在北京的苏丹和平人士凯尔,以及在北京的其他非洲朋友和留学生,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广东努力提高过磷酸钙肥料的质量
化工部门总结推广群众使用化肥的好经验
新华社广州15日电 广东省化学工业部门努力提高过磷酸钙肥料的产量和质量,同时加强使用试验和宣传推广工作,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广东省许多地区在水稻、薯类、豆类作物地里施用过磷酸钙肥料,增产显著,各地现有的化肥生产设备和技术水平也适宜于发展这种化肥的生产,因此,广东省化学工业厅决定今年全省的化肥生产仍以过磷酸钙为主。
生产过磷酸钙需用大量硫酸,化学工业部门就把增产硫酸作为增产化肥的先决条件。在去年12月份,一方面集中人力物力,加快新建硫酸厂的施工进度,使七个新厂在去年底提前投入生产,增添了一万多吨的硫酸生产能力;另一方面,检修了原有各硫酸厂的设备,以及抓紧开采和调运硫铁矿等原料,使这些硫酸厂在今年一开始就能正常生产。
各级化工部门和化肥厂很重视化肥的质量,规定过磷酸钙的有效磷含量不到14%以上不出厂。为了达到这一要求,化工部门在总结各厂生产经验的基础上,制订出化肥生产的技术操作规程,并为各地培养了一批化验技术人员,加强产品的化验分析工作。汕头专区各化肥厂教育职工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和对农业负责的严肃态度,建立产品质量的三级负责制(即小组、车间、厂三级负责),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配料比例,加强在生产过程中对半成品的化验检查和成品出厂前的质量检查工作。目前,省内各地生产的过磷酸钙的有效磷含量一般都超过14%,稳定在15%至17%的水平。
今年以来,省和各地区的化工部门先后派出工作组,到农村人民公社实地调查,开座谈会,访问老农,了解群众使用化肥的情况和意见,总结群众中使用化肥的好经验、好办法,然后向群众推广。许多化肥厂还通过种试验田,同附近公社挂钩,同商业部门、农业技术推广站协作等办法,来进行这项工作。

中国民主同盟举行集会
纪念李公朴闻一多等烈士牺牲十五周年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民主同盟今晚举行集会,纪念李公朴、闻一多等烈士牺牲十五周年。
民盟中央主席沈钧儒,副主席杨明轩、史良、高崇民、胡愈之、楚图南等出席了今晚的纪念会。
纪念会由沈钧儒主席主持。杨明轩代表沈钧儒在会上讲话。他说,民盟成立二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影响下,参加了民主革命,一些同志像李公朴、闻一多、杜斌丞、杨伯恺等为革命事业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强调说,今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我们要学习先烈们为革命事业奋斗牺牲的精神。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教导,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加强改造,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团结,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奋勇前进。
民盟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周新民在会上介绍了李公朴、闻一多等烈士的英勇事迹。
出席纪念会的还有民盟中常委、在京中委和民盟北京市委负责人,以及民盟来京开会的省市委负责人等。
会后,放映纪录影片《两种命运的决战》。

登山女英雄西绕在下山途中不幸遇难牺牲
喀什各界人民集会追悼
国家体委电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吊唁
新华社喀什15日电 中国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14日宣布:登上拔海七千五百九十五米的公格尔九别峰顶峰的藏族登山女队员西绕,从顶峰返回大本营途中不幸遇难牺牲。
6月17日,西绕和另一名藏族登山女队员潘多登上了公格尔九别峰顶峰,创造了女子登山高度的世界新纪录。18日,她们一起回到了拔海七千三百米的突击营地。19日继续下山到达拔海七千米左右的高度时,西绕在大暴风雪中遇难牺牲。
西绕是我国优秀的女子登山运动健将,她从1959年参加登山运动以来,已经先后登上过拔海七千五百四十六米的慕士塔格山顶峰和拔海七千五百九十五米的公格尔九别峰顶峰,两次打破了女子登山高度的世界纪录,为祖国的登山事业创立了功勋。
新华社喀什15日电 喀什市各族各界人民四百多人14日集会,追悼征服公格尔九别峰顶峰以后在归途中不幸牺牲的中国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藏族女英雄西绕。
追悼会在哀乐声中开始。中共喀什地委书记处书记朱宝杰,国家体委登山处处长、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史占春,中国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队长袁扬等人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对西绕的牺牲表示哀悼,对她的家属表示慰问。他们说,西绕同志为了祖国的登山事业英勇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她的牺牲是光荣的。他们要求大家学习西绕热爱党、热爱祖国的优秀品质,发扬她勇敢顽强不畏艰险的精神,为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努力工作。
出席追悼会的,还有中共喀什地委书记处书记阿不拉尤夫,喀什专署副专员哈斯莫夫,喀什市副市长郭克祖和当地体委、妇联和驻军等单位的负责人。
新华社15日讯 国家体委14日打电报给中国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吊唁优秀的藏族登山女运动员西绕在征服顶峰后下山途中不幸遇难牺牲。
电报中说,优秀的登山运动员西绕在征服公格尔九别峰创造了女子登山高度的世界新纪录以后,不幸遇难牺牲,是我国登山运动的一个损失。国家体委对西绕的遇难,表示深切的哀悼。
国家体委在电报中希望全体女子登山队员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努力,不断提高登山运动的技术水平,以进一步发展我国的登山事业。

国民党集团的香港报纸责骂美国
叫喊“为权益生命而奋斗”,反对“继承国”方案
新华社15日讯 香港消息:香港的国民党报纸,在美国加紧制造“两个中国”的新阴谋暴露后,连日发表评论,叫喊国民党集团不能把自己的“权益和生命”做美国政策的殉葬品。
香港国民党机关报《香港时报》4日以《坚拒“两个中国”阴谋》为题发表社论说,美国“所谓‘继承国’的说法,只是‘两个中国’路线的一种伪装”。国民党集团必须“站稳脚步”拒绝接受。这家报纸7日又发表一篇题为《中(国民党集团)美友谊的前途》的社评说,“美国正在要执行再次牺牲中国(国民党集团)的任务”,正在以国民党集团的“权益”和“生命作为友谊的殉品”。因此,国民党集团“自不能一味过信友人”,“自不能不起而反对”和“为权益生命而奋斗”。
香港《工商日报》7日以《友谊之手呢?敌人之拳呢?——且看美国今日的对华政策》为题发表社论说,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等做法,“直是以美国之拳,击我们之胸”。这家报纸9日的社论进一步说,国民党集团“今天形势,愈来愈蹙”,“连我们所认为最亲切的友人也会守不住了,也可能要变了”。它要国民党集团在这“正如大火在堂”的时候,“从最坏的打算去应付”。它说,“时至今日,我们牺牲到无可牺牲,忍让到无可忍让”。
香港的国民党报纸对于最近美国积极拉拢死心塌地的汉奸廖文毅,邀廖访美,大为恼怒。香港《工商日报》说,“所传美居然兜搭台湾浪人廖某访美,可谓岂有此理。”香港《天天日报》9日发表评论说,现在美国把廖文毅“拿出来当一张牌使用”,对国民党集团“施压力,迫其迁就美国的政策”。它说,美国“除了在东京结交廖文毅之外”,在香港也结交一些亲美反蒋的“投机贩子,听了有关他们活动的消息,只有使人摇头”。
香港《新生晚报》8日责骂美国“公然无耻的不讲信义,出卖朋友”。这家报纸对美国破口大骂,是因为台湾民社党头子张君劢从美国发出一个消息说“美国正在酝酿取销‘中华民国’这个称号,迫国府(指国民党集团)交出政权”。《新生晚报》评论说,“想不到今天美国人据说要取销中华民国的国号了。如果真有此事,实在岂有此理!……如果美国竟至于企图取销中华民国国号,当然是想谋台湾”。另一家亲国民党集团的报纸《正午报》在8日的评论中说,目前美国和台湾国民党集团关系,有如“冤家聚了头,勉强渡蜜月。……美方一再申明:美国是在美国军事防御的利害观点上考虑台湾问题的。到了今日,这种不愉快关系,由于‘外交’因素触发而表面化了。”
在美国和台湾国民党集团之间发生激烈争吵声中,美国支持“第三势力分子”在香港出版的《联合评论》周刊等,继续要求美国抛弃国民党集团而进行所谓“民主改造台湾”,也就是扶植一些新的傀儡取而代之。

专栏:内蒙古通讯

社员们的好“管家”
——记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郭老虎 新华社记者
内蒙古凉城县麦胡图人民公社的副社长、金星生产大队的党总支书记、大队长郭老虎,是党的好党员,群众的好管家,受到了群众的爱戴和赞扬,群众称他为“永不褪色的老模范、老英雄”。十年来,他曾被评为全国、自治区、县的劳动模范十次,先后获得二十四枚奖章。 “兵上三千出韩信”
遇事同群众商量,办事走群众路线,这是郭老虎一贯坚持的工作方法。他常说:“兵上三千出韩信,一个人的智谋不过是九牛一毛。”他不但团结了一批有经验的老农和老牧工,还团结了一些会过日子的老人和青年技术员等。每当工作上遇到问题时,郭老虎就找他们商量。去年是大旱,一春一夏未下雨,上岗地的庄稼开始枯萎,沙梁地的庄稼一把火可以点着;怎样挽救这些庄稼呢?他就去找有丰富抗灾经验的八十一岁的王随和王大秃。这两位老农告诉他,抗旱的第一个办法就是多锄,俗话说:“锄头自带三分雨”,多锄就能抗旱;第二个办法是多修毛渠,把仅有的水,点滴不漏的浇到地里,要是这样还不行,就叫每人管理一亩保险田,担上水一窝窝的浇。老农这个建议给他很大启发,他立即召开社员大会讨论这个问题。大会决议除每个劳动力管理一亩保险田以外,大抓细锄和修渠。这些办法果然有效,秋收以后,每亩平均产一百三十一斤,一千五百亩保险田平均亩产量是:小麦二百五十斤,糜黍三百斤,玉米三百五十斤。郭老虎说:“党的群众路线真伟大!” 劳动是根本
当了二十三年雇工的郭老虎,劳动对他来说已经成了习惯。他常说:“庄稼人嘛,劳动是根本。”他和群众一起早出晚归,抓粪、扶犁、摇耧、扬场,什么都干,全大队的每一块土地都有他的脚印,每一块土地都渗过他的汗滴。每年郭老虎都作二百多个劳动日。在劳动中,什么活技术性强,什么活重,他就干什么。有一次,他和社员利用消冰水浇地,扒开的口子越刮越大,眼看有刮地的危险,这时只有站在冰冷刺骨的水渠中才能取土堵上。他看见这种情况,毫不犹豫地把刚穿上的新棉袄脱下来,折了折,堵在口子上;他又挽起裤腿跳到渠里,把口子堵住,浇了三十多亩地。
由于他经常参加生产,对金星大队的一万四千多亩土地,不论是下湿地、上岗地、淤泥地、乱沙地,哪一块土质怎样,地力如何,什么茬口,耐涝还是耐旱,都很熟悉,因此,他能正确地指挥生产。他说“人误地一次,地误人一年”,没有把握的事,总要试验一番,和群众商量妥了再办。去年春天,小麦刚长出三个叶,根据农业科学研究部门的意见应该灌清水。但是当地农民的老习惯是“麦坐四叶胎,三叶不能浇水”。他就和社员一起先浇了二亩做试验,几天之后,麦苗长得很壮,社员们也看到这办法行,就浇了三百多亩,秋后每亩打了二百八十多斤。 作群众的知心人
郭老虎和金星大队的社员们,不是在一起长大,就是看着他们长大的,在艰难的岁月中共过患难,在革命胜利中共享欢乐。他以深厚的阶级感情无微不至地关怀着每一个人的生活。他经常到社员家里登门访问,谁家有什么困难,他都了解。有一次社员邢福子生了病,他亲自跑到八里远的公社医院去联系,让邢福子住了院,并且三天两头的去慰问。郭老虎是社员们的知心人,谁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向他说,有为难的事找他想办法,犹豫不决的事找他拿主意。青年人最不愿意透露的爱情事也找他去商量。 克己奉公
郭老虎勤勤恳恳、克己奉公,十年来他一直保持着党的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他出外开会或是为公办事,能步行的从不坐车,光是到县里开会就节约车费一百多元。出外开会补贴的工资他一文钱也不花,近三年来交回的补助费就有五十多元。在他的影响下,这个大队勤俭成风,节约成习,非生产开支,一压再压。
目前他正领导着社员争取今年的农牧业生产有个好收成,全大队已经形成了“超包产、超定额、超计划”的夏锄竞赛高潮。(附图片)
苗地 插图

悼西绕同志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 栗树彬
在我们庆祝我国女子登山队征服公格尔九别峰顶峰再度创造女子登山高度世界新纪录的时候,我们以沉痛的心情得悉:登上顶峰的队员之一、藏族登山运动员西绕同志在返回大本营途中,不幸遇难牺牲,这是我国登山运动的一个损失。
西绕同志是一位优秀的登山运动员,她从1959年参加登山运动以来,曾经征服了拔海七千五百四十六米的慕士塔格山顶峰和拔海七千五百九十五米的公格尔九别峰顶峰,是我国两次创造女子登山高度世界新纪录的运动员之一。西绕同志在历次登山运动中,表现了勇敢顽强、不怕困难、坚决完成任务、为集体和祖国争取荣誉的良好精神。
西绕同志是藏族人民的优秀儿女。她在童年时期,曾经当过奴隶,身受农奴制度的压榨和剥削。西藏解放以后,西绕同志从黑暗的深坑中解放出来,到拉萨“七一”农场工作。她在工作中,表现了很大的革命积极性,不久就成为一名熟练的农业工人。在参加登山活动中,西绕同志刻苦锻炼、谦逊好学,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登山运动的技术,成为一名出色的登山运动健将。
西绕同志几年来在党的教育下,政治文化水平有很大的提高。她热爱党,热爱祖国,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登山事业。
西绕同志为祖国的登山事业立下了功绩。在我们悼念西绕同志的时候,我们要学习西绕同志崇高的精神和优良的品质。我国登山运动员将继承西绕同志的遗志,继续努力,为进一步发展我国登山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使登山运动更好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在宿舍俱乐部里
下班了,江苏南京罐头食品厂综合车间的工人们,愉快地走进宿舍俱乐部,参加自己爱好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
俱乐部的业余图书管理员忙着给喜欢看书的工人找书。他们还把一些工人组织在一起,学习报刊上的好文章。爱活动的小伙子们,这两天正忙着排演相声、快板、小演唱,还有笛子演奏、舞蹈等。每周还有专人组织大家集体学唱歌。最近,很多人已经学会唱“永远听党和毛主席的话”和“我们的心儿在欢笑”这两支歌了。 (新)

是做游戏?是听故事?
江西省九江兴中纺织厂下班的汽笛早已响过了。在宽大的礼堂里,几十个姑娘还团团围坐在一起,全神贯注地倾听着挡车工瞿兰香在讲话。她一边讲,一边用手比划着。听她讲话的姑娘们,有的也情不自禁地跟着用手比划着。她们是在做有趣的游戏?还是在听引人入胜的故事?都不是。原来她们正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一种先进的操作方法——平挑接头法。
最近,厂里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由纺粗纱改为纺细纱。这一来,使用老的接头法,就适应不了要求。厂里特地派瞿兰香等几个操作能手去上海学习接头没有疙瘩的平挑接头法。她们回来以后,虽然逐班逐车地表演,但仍然满足不了那些急于掌握新技术的姑娘们的要求。下班以后,总是要求她们多讲一会儿,多教一会儿。 (江)

文化茶园好热闹
四川重庆鱼田堡煤矿机修厂的文化茶园,一到下了班的时候,可热闹啦!有打纸牌的,有玩扑克的,有下象棋的。有些人为了研究攻破一个生产关键,争论得面红耳赤。有的干部正和工人围着茶桌谈心……。
这个文化茶园是鱼田堡煤矿最近开办的许多茶园中的一个。
天热了,矿里领导方面为了让工人下班后更好地休息,发动各单位自己办茶园。这些茶园一般都准备了图书、画报和象棋、扑克等文娱用品。在矿工俱乐部附近的一个茶园里,还经常有一些川剧爱好者,聚在那里清唱一番。很多职工,特别是一些年龄比较大的矿工,下班后,都喜欢到茶园坐一坐,喝一杯茶,拉一拉家常。
(蔡一础)

演出以前
河北省石家庄新华纺织厂业余京剧团团员,在工厂俱乐部里排练京戏《古城会》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读好书 长知识 天津制鞋厂每个车间都设有图书室。工人们下班以后在这里阅读书刊和画报  黄操惠摄(河北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