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按照群众要求办事坚持等价互利原则
杏花公社协作取水抗御干旱
本报讯 湖北红安县杏花人民公社的干部,在旱情日益发展,受旱面积愈来愈大的情况下,根据群众要求,本着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大队与大队、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的协作,搬大水,力争扩大灌溉面积。
杏花公社是红安县旱情比较严重的公社之一。6月中旬全社六千多亩水稻,断水面积就达80%。许多塝田和畈田的秧棵开始变黄。在干旱面前,部分干部有等天下雨的思想。公社党委和在这里帮助工作的中共黄冈地委和红安县委的一些负责同志发现这些情况后,认为就当时的抗旱斗争形势看,有必要进一步深入群众中去开展调查研究,弄清情况,按群众的意见办事。就这样,全公社十一个大队,都分别在6月20日至23日召开了党支部会议和社员代表大会。6月20日,花果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基福在支部扩大会上介绍了他在西胡家塆生产队和老农一块商量的抗旱对策,提议和培城生产队搞协作,从他们那边的三里岗生产队大河搬水上山,开挖五公里长渠,可以一举灌溉全公社的建苏、培城、长青、环城等四个大队和长山公社的一部分生产队的土地,扩大灌溉面积三千六百余亩,并要求公社支持,立即作出决议,组织行动。
在公社党委扩大会上,县委常委萧林山、公社党委书记郭继太,分别把群众的意见摆了出来,其他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所反映的情况也大致一样。因而用事实教育了干部,提高了认识,一致认识到根据全公社的干旱发展情况,必须按照广大群众的意见办事,立即组织协作,搬大水,努力扩大灌溉面积。就这样在公社管理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许多干部都深入到生产队里同老农一道,一边下大河勘测规划搬大水的埠头;一边组织行动。全公社在三天中,大队与大队、生产队与生产队开展协作搬大水的埠头就达到二十五处,水车三百一十六部,抽水机十多台。像建苏和培城两个大队,为扩大灌溉面积,他们双方将三里岗大河的水用两台抽水机搬到三十多米高的山上,沿山开渠,这样,两个大队的灌溉面积就从原来各自搬水只能灌溉五百亩,扩大到一千六百亩。
在开展协作,搬大水的抗旱斗争中,这个公社还特别注意了区别不同的协作形式,采用不同的办法来坚持执行自愿互利、等价交换和多劳多得的政策,全公社的协作形式有两种,处理自愿互利的办法也有两个,一是大队与大队互相有受益田的协作。对于这种协作形式,则采取按各自受益的田亩多少,共同摊负劳力、工具,工分由本队统一记,大队承认各生产队社员的抗旱工分。二是以大队为单位,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一方受益多方支援或多方受益一方支援的协作。这种协作形式,抗旱工分、投资全部由大队统一负担,对于出外支援抗旱的生产队,如确实因为本队无水可搬,而又支援了别队的抗旱工具、劳力,将来大队按照这个生产队受灾程度减少“三包”产量。这样一来,更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搞协作,扩大灌溉面积的积极性。
目前,全公社投入搬大水的水车已由开始的三百一十六部增加到四百七十多部,劳动力由一千七百余人增加到二千三百余人。紧张的抗旱斗争,在继续进行着。

农垦部直属各农场播种完毕
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十,田间管理正抓紧进行,部分农场千方百计抗旱保苗
据新华社讯 农垦部直属四个垦区的各农场,已经先后完成了今年的播种任务。各种农作物的播种总面积比去年扩大10%以上,其中粮食和大豆的播种面积比去年有较大的增加。现在各农场都已转入以中耕除草为中心的田间管理工作。
直属四个垦区即新疆垦区、黑龙江省牡丹江垦区和合江垦区、内蒙古呼伦贝尔垦区。其中,最大的新疆垦区各农场今年的播种总面积达八百万亩左右,除大量玉米和部分春麦等粮食作物外,还种了棉花、大豆、油菜、甜菜等不少经济作物。牡丹江、合江两垦区今年的播种面积都在四百万亩左右,主要是春麦、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和大豆,今年还种了不少高粱和谷子。去年开荒,今年才扩大播种的呼伦贝尔垦区,播种面积也近四百万亩,主要是春麦、马铃薯等粮食作物,也种少量的经济作物。为了发展畜牧业,这四个垦区今年都适当扩大了饲料种植。近期又播种些短期早熟的晚秋作物。
四个垦区各农场今年的春播质量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些。原因是各农场去年秋耕面积比前年扩大了二点四倍,为今年春耕春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绝大部分做到了适时播种。而且耕耙细匀,播种适度,重播和漏播的现象很少。牡丹江和合江两垦区所种的春麦,施基肥和种肥的面积比往年大,而且苗期又进行过追肥。两垦区为避免雨季内涝和地温低,今年所种的大豆、玉米、甜菜等作物都采取了垅作。这是机械耕作中的一个改革。为了贯彻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结合的方针,各农场还因地制宜地对土地进行规划,对一、二等地,寸土不放,适期作业,保质保量,对三、四等地尽力管好。
去冬今春,各农场经过整风,进一步健全了机耕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了干部的管理水平。各农场实行了三包一奖的责任制,提高了职工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现在,各农场职工都在抓夏季田间管理工作,夏锄一般比去年提早约一个月,力争管好,争取多收。新疆和内蒙古呼伦贝尔部分地区发生较严重的干旱,受旱农场正在千方百计地抗旱保苗。(附图片)
分布在天山南北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农场,抓紧秋田管理。这是农场拖拉机在晚玉米田中耕松土。    刘宽奇摄

江西许多地区重视积夏肥
东山县岐下大队依靠群众克服积肥工具不足的困难
本报南昌13日电 江西许多地区采取各种措施积造肥料,为二季晚稻和其他夏种作物准备底肥。
江西省许多地方,5、6月份几次遇到洪水袭击,受灾地区的肥料被冲失很多。因此,许多地区都抓紧当前气温高,发酵快,积制肥料的好时机,为夏种作物准备基肥和追肥。许多地区的人民公社在开展夏季积肥活动中,根据各种肥料积造难易、肥源远近、质量好坏等不同情况,合理制定了劳动定额和计酬标准,并实行超额奖励的办法。萍乡市南坑公社民主制定积肥定额,按照需要和可能把积肥任务分别落实到作业组或个人之后,出动三千二百多人积肥,三天内铲青积肥二万二千多担,同时三十多个石灰窑也一齐开窑烧灰。
在开展集体积肥的同时,许多公社还认真贯彻政策,鼓励社员家庭积肥和交售肥料。永修县总结了马口公社马口大队根据人口多少和大小,分户议定售肥任务,并实行按质论价,现金收购或评工记分,超额给予奖励的经验,组织各地因地制宜地推广,二十天中全县各地社员便交售了三十一万多担家肥。
许多城市和农村还结合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打扫街道,疏通沟渠,清理宿舍、猪牛栏、厕所,积造土杂肥。
本报福州13日电 福建省东山县陈城公社岐下大队依靠群众,就地取材,克服了下海积肥工具不足的困难,使全大队较迅速地基本备足了夏种肥料。
岐下大队地处海滨,肥料来源主要是海肥,但积海肥的工具不足。大队干部分头深入生产队,和生产队干部、社员一起,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由于充分发动群众,结果想出了许多解决的办法:(一)各生产队清理出久置不用的敲?船和破损的舢舨二十三条,补修后继续使用。(二)发动社员编织积肥用的抄网。(三)有计划地组织各生产队砍伐竹林,解决了制造工具所需要的竹材。(四)大队抽调四个有修造船只经验的社员和从外地请来十二个技术工人,成立海肥工具临时修配厂,赶制海上积肥工具。在修船造网中,公社农械厂和国营商业部门也给以大力支援,供应他们需要的铁锚、铁扒和一批竹桅杆。经过努力赶制和修理,全大队积肥船由十二条增加到三十五条,铁扒抄网增加到二百多张,手抄网等小工具准备了上千件,使各生产队的积肥队伍能比去年提前一个月扬帆出海积肥。
目前,这个大队积的海肥,除了已给早稻、早番薯、甘蔗等作物普遍追了一遍肥料外,积存的肥料基本可以满足夏种需要。

发扬群众固有积肥经验
陡河生产队为秋播准备底肥
本报讯 河南镇平县小西营公社小西营大队陡河生产队,在积肥工作中,运用固有的高台牛铺积肥方法,为秋播作物准备底肥。目前,他们正抓紧6、7、8月份沤肥的火候衬垫牛铺。
高台牛铺设备简单,铺内适当栽几根木桩供拴牛,夏秋两季上面搭有凉棚,遮荫防雨。因为它由每年年内就开始垫起,脏时就衬,层层垫高,到麦播前能垫四、五尺高,所以叫高台牛铺。这种高台牛铺积的肥料,是由大量的坷垃、末子和牲畜的粪尿长期混在一起沤成的。这里的群众谈到高台牛铺时,认为有了高台牛铺,牲口有专门休息、喂养的地方,粪不致糟蹋,肥效也大。
这里的农民很早就重视这种积肥办法。
为了适应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需要,生产队管委会接受过去经验教训,在去冬健全了高台牛铺积肥责任制,坚决执行了多劳多得政策。积肥领导小组根据麦秋两季用肥需要,计划积多少高台牛铺粪;需要多少车土末子,什么时间拉;多长时间垫一次,垫多厚能沤透,以及肥料质量的检查,劳动的计酬等,都作了具体安排。同时,生产队管委会还抽出六个饲养员和四个辅助劳动力组成专业队,一年四季负责高台牛铺的管理,如春末搭凉棚织苫子,衬垫牛铺,平整牛铺;夏秋收拾场上的灰土糠、烂末子倒入铺内等。这些活随做随评随记工。垫后由老农检查。这些措施和规定,对推行高台牛铺积肥起到了推动作用。

民建大队各队自选自留因地用种
衡南县采取相互调剂与国家供应结合办法准备种子
本报武汉13日电 湖北石首县庄城公社民建大队尊重生产队自选、自留、自繁和自用种子的权限,使生产队逐年选育和推广适合本地情况的水稻品种,稻谷年年增产。
民建大队是个水稻产区。几年来,大队所属的各生产队都建立了选、留、繁、用种子的制度。各生产队固定有种子田和良种试验繁殖田,并有专门的仓库贮藏良种;有专人负责选育、保管、处理种子。生产大队既不统一保管和随便调用生产队的种子,也不硬性向生产队推广新品种。因此,各生产队都能按本队的自然条件、劳动力和茬口等具体情况选用各种水稻良种。这个大队今年一千三百多亩早稻,各生产队都根据湖田、岗田、肥田、瘦田等不同情况,选用了适应性和耕作要求不同的七个品种。由于做到看田用种,加上措施及时,目前全大队三千多亩早、中稻生长良好。
在种子的选育工作中,各生产队坚持小区试验繁殖与大田选种相结合,选育当地优良品种与引进外地优良品种并重的原则。各生产队都建立了种子田。从插秧开始就固定专人管理,经常注意去杂、除稗,收割时单收、单打、单藏,保证纯度。今年全大队的三百多亩早、中稻种子田已普遍除草和除稗三、四次、追肥、耘田两、三次,比大田禾苗长得好。
本报长沙13日电 湖南衡南县采取相互调剂与国家供应相结合的办法,及早准备秋播作物各项种子。全县已调运调剂双季晚稻、秋大豆、泥豆、高粱、绿豆等秋播作物种子一百一十多万斤到社到队,占秋播作物种子需要数的50%。其余部分正在加紧组织调运。
衡南县历来有种植秋大豆、泥豆习惯,今年6月中旬普降暴雨后,又出现干旱,全县有部分稻田受灾害,需要改种补种。因此秋播需要种子量比往年大大增加。根据上述情况,这个县的有关部门,很早便组织力量,对秋播作物种子进行调查,摸清种子余缺和品种情况。发现二十多个受灾的公社仅双季晚稻种子就缺十八万多斤。有关部门研究后,一方面发动社、队,认真贯彻等价交换、自愿互利原则,采取以粮换种,以种换种,组织余种社队与缺种社队之间的调剂兑换;另一方面将国家库存种子,调运到社到队,优先满足重灾社队需要。县内确实无法解决的高粱、绿豆种子,就建议省、专区平衡调拨。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全县已调运、调剂了各项秋播作物种子一百一十多万斤,并由祁东、长沙等地调回高粱、绿豆等种子六万多斤,满足了生产需要。

楚雄地区许多公社
帮助困难队解决具体问题
本报昆明13日电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许多人民公社加强对生产上有困难的生产队的领导,力争全州大春作物栽种工作平衡发展。
楚雄彝族自治州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由于受到连续两年干旱的影响,加上某些地区领导力量较弱,以致生产进度较慢,困难较多。为了帮助这部分困难的生产队迅速完成大春栽插计划,许多地区都及时派出工作组,深入到这些生产队,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各种问题。同时还具体帮助队委会健全定额管理和生产责任制度,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在帮助困难队开展生产的工作中,各地还从物质上给予必要的扶持,双柏、牟定、禄劝等七个县还拨出十一万多元给困难队购买生产和生活资料。元谋等县的人民公社、生产大队,还调剂了四十九条耕牛给有困难的生产队使用。
在各级领导的大力帮助下,许多有困难的生产队,都增加了克服困难搞好生产的信心,纷纷利用田边地角,尽量扩大了粮食生产面积,力争多收粮食。

利用农事间隙发展副业生产西沟大队编造忙
山西省陵川县城关公社西沟生产大队,组织社员利用空闲时间,发展编造生产,满足工农业生产对编造产品的需要。
西沟生产大队总面积二万三千二百亩,长满各种编造条子的就有八千二百亩。因此历来有编造的习惯。编造的品种有大小箩头、车筐、抬筐、驮垛、耢、篮子等三十余种。编造的产品,条子匀实疙瘩少,美观耐用。
为了发展这项传统性的生产,这个大队最近本着农闲多编,农忙少编,大忙不编的精神,一方面抽农闲时间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临时编造队积极进行编造;一方面发动社员利用假日、雨天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编造活动,编造的产品,收入全部归社员个人所有。
现在,这个大队在组织这项生产上已取得了很大成绩,全大队已生产出各种编造产品四千七百多件,增加了收入六千多元。
黎城县采挖野生植物
太行山区的山西省黎城县各人民公社,趁当前野生植物大量成熟的良好季节,组织社员、学生、牛羊工利用生产空隙时间,上山入林突击采刨各种野生植物。
黎城县山多地广,各种野生植物资源丰富。据调查,在夏季成熟可以大量采刨的有山杏、单参、柴胡、防风、桔梗、山小芥、突春花、椴皮、艾叶等三百多种。这些野生植物的根茎、枝叶、籽粒、花朵,经过加工可制成醋、酒、食油、纤维、药材、芳香油等各种副食品和轻工业原料。
这一活动开展后,黎城县有关部门为了便利群众,最近在沿山地区增设了八十一个收购站,现在,这些收购站已收购了各种野生植物五十八万多斤。
(本报山西记者站供稿)(附图片)
四川西充县凤鸣人民公社三大队第七生产队,抓紧夏收夏种基本结束后的空闲时间,发展副业生产。图为生产队编织组的社员在利用当地出产的竹子编织畚箕、箩筐等小农具。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专栏:北京通讯

荒滩新貌 王昭钺 李兆瑞
很多北京人都知道,从西直门车站乘京包线火车西北行,约百里左右,有一片约几万亩的乱石荒滩。它的北端是自古以来的军事重镇——南口;南部接近北京西郊的海淀区;东北伸延到十三陵;西北直到军都山下。三年多以前,北京城里许多单位的下放干部、商业职工和一批中学毕业生组成了一支垦荒大军,开到这里来,在这片“兔子不拉屎,野草难生根”的不毛之地上,建立了南口农场。现在这个农场办得怎么样了呢?
滩 上 行
盛夏的一天,我们从南口下火车,沿着三年前垦荒人踏成的小路向南口农场走去。时近正午,烈日当头,遍地的乱石砂砾晒得滚烫,沿途道路坎坷不平。跨过一段砂岗,眼前出现一片茂密的树林,一位农场的干部告诉我们:“那就是农场的边界。”迎面的一道防风林,像条绿色的围墙,把农场圈了起来,钻天杨遮起了荫凉。大路两旁是成片的果园,苹果树和蜜桃树像绿色的伞盖,遮住了原来积沙堆石的土地。在一些果树的间隙里,我们看见的是一畦畦新开垦的菜园,黄瓜、茄子、洋白菜,个儿都长得很不小。
在这万绿丛中,我们找到了一栋红柱绿窗的新建筑,农场的党委书记在这里接待了我们。他向我们介绍:三年多来,农场已经开垦出一万多亩乱石滩,种上了各种果树十一万多棵,如果不遇特殊灾害,今年第一次结下的果子就能有十来万斤。他笑着说,这对北京几百万人来说,当然是一个很小的数目,但是根据这里的自然条件,今后他们将主要发展果树,几年以后,这个数目是一定会成倍增长的。
我们又参观了畜牧场,这儿的猪养得膘肥体壮;三分场有个大的养鸡场,在小鸡繁殖的季节,每月能孵五万只小鸡。在不远的地方还有个农场兴办的食品加工厂,可以生产农场需要的很多种产品。
建 设 者
我们打算访问几位最先来到荒滩的建设者。一分场的李士元场长说:“找共青团员巩金瑞去吧!”这一天巩金瑞跟我们一直谈到了深夜。
他是在1958年2月从崇文区的一个商店来到这里的。那年天气格外冷,从西北山口常刮来刀子般的寒风。这对于没有参加过农业劳动的人来说,真是一场严重的考验。巩金瑞笑着说:“来了没多少天,人就变了个样,脸上刮起了一层黑皮。”
为了在这沙滩上栽下果树,他们坚持和顽石作战。刚开始,巩金瑞这个没动过镐头的年轻人,有劲不知往哪儿使。一镐猛刨下去,没刨多深,双手倒是震得发痛。以后他慢慢找窍门,他先把小石块扒开,再撬大石头,这样两个人一天就能刨五六个坑。后来慢慢熟练了,他一个人一天就刨了十多个大石坑,创造了全场的最高纪录。
经过艰苦的劳动,这块地方出现了一个个一米半到三米直径的大坑,人们又从附近搂起土皮把坑填满。就这样,终于把树苗栽上了。
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小树苗真的发芽了。偏偏这时候遇上春旱,有些人又摇头了,“没水,叫树怎么活!”找水,是件困难事。巩金瑞告诉我们,像今年虽然比那时候还旱得重,但是条件好,一条十多里长的渠道引来了附近水库的蓄水;还有电井可以日夜抽水浇地,即便有的地方还需要挑水,也不用跑多远的路。那时候可不行,附近只有李庄有口井,据说还是几百年前屯兵牧马时打下的,仅能供村里的百十户人家吃。农场在1958年在白房子一带试打过一眼土井,连塌三次,好容易挖成了,一场雨又塌下一丈多。当时为了浇灌果树,巩金瑞和几个青年人自告奋勇要求重淘旧井。农场领导上批准了他们的计划。这时天还未大暖,巩金瑞脱掉棉衣下了水,这样连挖代淘干了半个多月,才把水挖出来。
是农场也是学校
这天上午,我们随一分场一大队长李连池到果园去检查生产。他认真地观察了每棵树,指指这,说说那。我们说他很像个有经验的园丁,他笑着说,要是放在三年前就连果树苗还认不清呢。他说,开始给果树浇水,大家都说这是个简单活,谁还不会?但是当他们按照规定,浇完四次水以后,忽然发现有的苹果叶子发黄、脱落,队里开会研究,也摸不透是什么毛病,后来还是在技工的指点下,才把这些树慢慢地缓过来,我们这才懂得浇水也是有学问的。在这个大队的职工宿舍里,我们碰到一个叫骆宏远的中学生,他指着床上放着的中国果树栽培学对我们说,去年队里实行了果树管理分区负责制,十五区的桃树前插上了“负责人骆宏远”的牌子,当时他实在是一窍不通,可是现在,他说虽不能说懂,至少是钻得有点兴趣了。
生活刚刚开始
和农场的职工们一起度过了几个愉快的日夜以后,说实在的,我们对他们的生活有点羡慕起来。每天清早太阳还没露头,人们已经来到了田间,灌溉果树,种菜锄田。太阳落山,居住区就热闹起来。晚饭后,人们有的坐在灯下读报看书,有的围坐在树下高谈阔论;还有的组织起来学技术。但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人是在从事娱乐。总之,是各得其所。听不少人说,刚来农场的时候,还常犯感冒、头疼、神经衰弱等病,晚上睡不着觉,可是现在吃得香,睡得甜,百病全消了。
一位农场的同志说得好,他说他们办农场,是黑了脊背红了心,炼就一副好身体,还外加一身小本领。可以看出大家是深深爱上了自己所创建的事业了。同他们闲谈的时候,他们总是滔滔不绝地谈将来。他们说,现在树还没有长成,不少荒滩还等待开垦,我们看到的,只不过是个开端。过两年来看,保险又有一番新面貌。对于他们的豪语,我们怎么能不相信呢!他们既然能在过去艰难的道路上走过来,有什么理由不相信,他们今后会走得更好呢!(附图片)
京郊国营南口农场的奶牛场一角
       王力加摄(新华社稿)
京郊国营南口农场三年前种植的桃树现已开花结果。图为农场女职工正在给桃子套袋,以便防虫保色。
      王力加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