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七十多处煤井开拓延深
黑龙江三十多对小煤井进行技术改造
新华社13日讯 各地煤矿企业又有七十多处矿井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开拓、延深。这些新开工的开拓、延深工程,有三分之二左右属于大中型矿井。其中重要的有京西的城子矿,井陉的三矿,双鸭的岭西立井,开滦的马家沟矿,鹤岗的大陆一井,新汶的张庄,华丰的二号井,鹤壁的陈家庄等矿。它们有的为延长正在开采的煤层寿命而开拓运输大巷、通向采区的石门等;有的延深矿井井筒,为开采下一个水平的煤层做好通风、运输、提升等各项准备;也有一部分是改革通风、运输等系统的工程。
有关各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和较大的矿务局,都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这些工程的施工管理和组织领导,并抽调有经验的矿井建设工人担负这些工程的施工任务。为了使这些工程既经济合理,又能迅速满足生产需要,煤炭工业部专门成立审查小组,会同各省管理局、矿务局的有关人员,对大中型矿井开拓、延深工程的方案,逐一进行了审查。
据新华社哈尔滨13日电 黑龙江省鸡西、鹤岗、双鸭山和勃利等四个矿区,今年有三十多对小煤井开始进行改造。
这批小井多是1958年以来新开的小煤窑,提升能力不足,地面运输系统也不完善,因而生产受到限制。这次改造的内容,主要是补充压风机、水泵、绞车等设备,扩大提升、通风、排水、运输能力。有一部分还要延伸井筒。改造完成后,它们的煤炭产量将有所增加,服务期限也将延长。黑龙江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和各矿都加强了对小井改造工程的领导。

掘进能手(木刻) 苏朗

专栏:广西通讯

石南镇手工业社见闻 里文 黎方
广西玉林县石南镇的手工业合作社,最近在工作上作了一些改进,使供产销更加活跃。他们的作法是:一、由国家供应原料的产品,如各种农具、日用五金产品,原则上全部由供销合作社收购。其中小部分属于群众零星需要的产品,由社自产自销。二、原料由自己设法解决的,如竹木器具,实行自购自产自销。三、推行承接顾客来料加工,以旧翻新,以货换料,流动服务等传统的供销形式。他们这样做了之后,产品品种增加,原料材料供应较前好转,群众称便。如全社生产品种6月比5月增加了十七种;6月1日到24日,生产总值比上月同期增长了54.9%。南乡公社南乡大队的社员李新莲称赞说:“现在就地加工,有修有造,什么活都干,旧的翻新,方便大家,真是太好了!”
石南镇手工业合作社的生产,一直是在国营商业部门的领导下进行的。有的产品的原料绝大部分是国营商业部门供应的,产品也经过国营商业部门销售。比如今年1月至5月,国营商业供应农具社的钢材、生铁就有一万六千九百多公斤,占这个社同期钢铁原料消耗量的90%左右。他们生产的各种农具一万九千九百多件(占全社同期生产总量的75%—80%左右),也是通过国营商业销售的。由此可见,国营商业对扶植手工业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一地生产、供应多地的手工业品,更需要国营商业采取收购、包销、加工、订货、选购等形式帮助推销。如这个镇的综合工艺社生产的毛笔,每月正常产量约一千二百余枝,而当地销售量在旺季每月也不过二、三百枝,绝大部分都必须通过国营商业输送到各地去销售。
但是,手工业合作组织的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不能完全依靠国营商业部门来解决。因为目前手工业在国民经济中还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它与工业、农业、消费群众,甚至农民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再加上手工业本身行业众多,产品庞杂,有修有造,经营形式多种多样,原料来自不同方面,产品的销售历来也是随着产品的不同、服务对象的不同,通过多种多样的流转渠道输送到消费者手中。就以这个镇的铁木农具社为例,他们除了制造各种大小农具,还零星加工修理各种器皿,大小品种达一百三十余种,生产所需的原料和燃料,就有钢、铁、铜、铝、竹、木、煤、木炭等。像这样的情况,在供销问题上,就不能采取简单的做法,必须采取多种多样的比较灵活的方式。
手工业供销形式多种多样,可以广泛开辟原料来源,更好地促进生产的发展。石南镇的铁木农具社,在今年初,由于木材供应不足,眼看木器生产要受到影响。后来他们采取了下乡服务、来料加工的方法,把全社绝大部分木工派到石南、南乡两个公社的凤山、南乡、韦鸣等生产大队,帮助大队和群众加工修理农具。当时韦鸣大队种植花生最多,缺乏锹木,中耕翻地受到影响。五个木工去后,帮助这个大队利用零星杂木,加工了锹木三百一十七把,保证了农时需要。这样做既支援了农业生产,也解决了手工业的原料问题。今年1月至6月15日,这个社的木工组采取这些形式为群众加工水桶、粪桶、秧盆以及各种生活用品二千一百多件,获得群众一致赞扬。他们支援了农业,也调动了生产大队出售废钢铁的积极性。今年以来,石南、南乡两个公社的八个生产大队,就供应了这个社二千多斤废铁。他们利用这些原料为各大队生产了锹口、犁头等八百六十多件。
利用地方原料,特别是废品旧料和代用品,制造价廉物美的产品,这是手工业的优良传统,是手工业社取得原料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个镇的几个手工业社(组)最近普遍由自己的门市部收购废品废料,派人下乡,就地加工,以旧翻新,以货换料,以及跟大厂协作挂钩,充分利用大厂的边角碎料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例如综合工艺社的几个修鞋门市部,利用库存的边皮旧料制成鞋帮,用群众拿来加工的鞋底,生产了一批式样美观、价廉物美的凉皮鞋,只收一些工本费。既满足了群众的需要,又增加了手工业社(组)的收入。
对零星手工业产品实行自购自产自销、设立门市部等供销形式,让产销双方直接见面,对减少流转环节、便利市场供应,改进服务态度、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节约开支,都有很大好处。铁木农具社在集市附近设立了一个竹木器生产修理门市部、一个铁器修理门市部。每逢墟日,门庭若市,群众争相购买、订做各种竹木农具、生活用具。有的农民扛着几根竹子或旧木料卖给他们,就买回了自己需要的米筛、簸箕、水桶、木盆。竹工梁炳文手艺较高,擅长加工榨油用的豆筛。这种筛子质量坚固,历来畅销附近地区。从增设门市部后,远自贵县桥墟等地都有人来加工订做。这个社的两个门市部,仅从5月25日到6月中旬,收进的竹子就有二千多斤,为群众加工了各种筛、桶、椅、凳等竹木器四百六十多件,修理翻新各种铁木器六百二十多件。群众说:“买卖面谈,做出来的东西质量好,称心如意。”
(原载《广西日报》,本报有删改)

参与购销活动 沟通物资交流
浙江塘栖、辽宁复州设立集市贸易服务部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消息:杭州塘栖国营商业部门适应农村集市贸易发展的需要,设立了集市贸易服务部,参与集市购销活动,加强了对集市贸易的领导。
塘栖是杭州市郊的一个大集镇,是农副产品的集散地。最近以来集市贸易日趋活跃,赶集的人数、上市商品的品种、数量和成交金额不断上升。由于上市的物资逐渐增多,社员和群众迫切要求商业部门帮助调剂与推销。同时,社员出售了农副产品后,要求商业部门供应生产资料、生活资料和原料。为此,塘栖国营商业部门便设立了集市贸易服务部。
贸易服务部根据市场供求变化的情况,一面收购市场上的多余商品,运销外地;一面又将集市上较缺的商品从本地生产者或外地商业部门组织进来,供应市场需要。例如前些日子包心菜每天上市量很大,除当地消费外剩余很多,服务部就提早和大量收购,运销外地。有的生产队集体生产的土副产品,在市场上零星出售,要占用劳力和时间,所以他们乐意将整批物资投售给服务部。
为使集市交易价格稳定,服务部还设立了若干零售供应点,引导投售者沿着正常的交易价格成交。
服务部还积极沟通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的物资交流,调剂市场余缺。到目前为止,已同临平、德清、杭州等近二十处过去与塘栖镇有经济往来的地区,建立了购销关系。两个多月来,从外地购进小农具、毛笋等物资的金额达四万八千余元,同时向外销售鱼虾、枇杷、鲜藕等物资五万余元。
集市贸易服务部还积极开展代购、代销等服务业务。如钱家角生产大队急需蔗种,委托服务部代购。服务部知道顾家角生产大队有多余蔗种七百余扎,介绍成交后,产销双方都满意。此外,服务部还办理检验等服务事业,帮助产销双方检验种羊、家兔等。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消息:辽宁复县复州城供销社,最近成立了集市贸易服务部。服务部的主要业务是:开展议价收购和代销、代购、代存、代运业务;组织产销双方直接见面,交流产品;集后组织生产,扩大集市货源。
集市贸易服务部开展议价收购和代销代购活动后,受到了社员们的欢迎。宋家大队副业队前一集拉来一大车土篮、挑筐、拐筐、粪筐,卖了半天,还剩下二百多件,急着要回去,议价员就和他们商议好价格包收下来。半月后,这个副业队又拉来一批产品,不在市场上零卖,就全部售给了服务部。胡家生产队的胡业罗老大爷,每集都挟着几领席子来找议价员,有时议价员不在,他把席子放到服务部就走,下集再来算账。由于服务部公平合理地议价,积极收购和推销产品,业务越来越忙。最近的一个集日,通过议价收购和推销的产品总值达一千五百多元。
在集日里,服务部的议价员积极参与集市活动,根据各生产队的需要,组织产销直接见面。有一次吴沙生产大队一位社员挑来三十几个粪筐没卖出去,服务部了解到镇海生产大队的蔬菜队正需要,就把双方请到一块,共同商议了价格,直接成交了,双方都非常满意。通过这种办法,服务部最近组织产销双方直接见面交易的菜秧、编织品、蔬菜等有五十多种商品,价值九千多元。
服务部还深入生产队组织副业生产,为集市开辟货源。他们前后共帮助生产队组织了二百多名老弱劳动力,成立了十三个专业副业生产小组。同时用广播、黑板报,宣传市场需要和各种产品的行情,发动社员利用假日和业余时间搞副业。现在全公社50%以上的社员都搞副业,生产出席子、草帽、木梳、篦子等四十一种产品,供应集市。
服务部还根据赶集社员的需要,在集市上开展了饮食、修鞋、缝补、家具修理、理发等服务业务。

用科学态度修订工艺规程
戚墅堰机车厂冷铸车轮车间解剖废品分析工艺规程的缺点,实事求是地进行修订和补充,提高了车轮质量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消息:江苏戚墅堰机车车辆工厂冷铸车轮车间,健全和充实工艺操作规程,提高了火车车轮质量,第二季度入库的合格车轮,比一季度增长了两倍多。
这个车间这次在研究提高产品质量时,先召开了质量分析会议,翻记录、查实物,全面“解剖”去年以来的废品,发现废品中有一半是尺寸不合规格,有29%是浇注温度、浇注时间不当造成的。而产生这两种现象的原因,都与没有认真执行工艺操作规程有关。例如化铁炉搭用废铁,工艺操作规程中规定:投入炉内的单块废铁长度不能超过四百毫米,重量不能超过四十公斤,保证熔化正常,以便正确控制化学成分和铁水质量。但这项规程实际上没有被认真执行,造成了浇注废品。经过这样一分析,大家都认识到:要提高产品质量,一定要整顿和严格执行工艺操作规程。
接着,他们就采取“三结合”的办法,全面检查原有的工艺规程,项项过堂,条条鉴定。根据提高产品质量的新要求,合理补充原有一部分不够完善的工艺操作规程,修改一部分和当前生产要求不相适应的工艺规程。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和提高质量的新要求,新建立了一部分工艺操作规程。譬如,浇注后的车轮要进行热处理,过去只规定了要进行这项工艺,但没有具体规定热处理的时间,有时车轮出窑早了,就造成不合格品。现在,在工艺规程中对这一点作了补充,定出了时间。对于充实、修改和增添的各项工艺规程,都经过反复讨论和实际试验,证明是合理的,才确定下来,写成条文贯彻执行。
车间领导同志为了使工人们迅速掌握修订好的工艺规程,使执行工艺规程成为工人们的自觉行动,他们把新的工艺规程交给工人们反复讨论,让他们领会工艺规程中每项规定的原由和方法,不适当的再修正;又采取多种办法,教育和帮助工人执行工艺规程。例如,有一次化铁炉丙班和乙班,以同样的材料熔铁,结果质量大不相同。丙班成品率达97.5%,乙班只有80%。原因主要是丙班执行规程好,勤通炉子风眼,炉火烧得旺,铁水温度高;乙班没按照规程做,温度高低不稳定。领导干部就组织两个班的工人交流经验,使乙班工人认识到执行工艺规程的重要性,以后就自觉地遵守规程,成品率提高到了97.8%。又如规程中规定浇注一个车轮的速度是十八秒,速度慢了就要发生“起夹子”,出废品。开始时,有些工人有怀疑,领导同志就组织了一次实地试验,用较慢的速度浇注,结果果然“起夹子”,大家都心服口服,从此自觉遵守操作规程,基本上消灭了“起夹子”的现象。
车间内有许多新工人,技术水平较低,对正确执行工艺规程有实际困难。领导同志又举办业余学习班,抽出实际操作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工人进行技术指导等来帮助新工人提高技术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

在农忙季节里
优先调运工业品下乡
重庆市商业部门把农村急需的各种工业品优先调运下乡,以适应小春和早熟作物收成以后农村对工业品的需要。全市工业品批发部门今年第三季度供应农村的日用百货、针棉织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等商品供应量,都比原计划有了增加。目前一批批的工业品正运往四川各地农村。
根据农村卫生保健事业的需要,重庆医药采购批发部门今年第三季度计划供应农村的药品、药械数量也有了增加。各个批发部门还积极改进商品批发工作和调运工作。重庆百货采购批发站在最近召开的第三季度供应会议上,专门展出三千多种日用百货的样品,供四川一百多个专区和县的采购人员选购。为加速工业品下乡,各个批发部门还成立商品调运检查小组,到仓库和发货地点检查督促。
(新华社)
派出了一百多副货郎担
广东韶关市商业部门入夏以来派出一百多副货郎担,担着化肥、农具等工业品下乡。这些货郎担根据农村夏收夏种的需要,先后供应农村犁头九百五十多张,草镰五百二十多张,禾镰五百多张,谷箩四百多担,谷簟二百多张,还有化肥三百二十多担。商业部门送货上门及时满足农村需要的这一作法,受到了农民的普遍欢迎。
韶关市商业部门在组织日用工业品下乡的过程中,还充实了货源,合理地调整了城乡供应比例。农村比较需要的商品,如汽灯、灯纱、电筒、电池、桅灯、面盆、口盂、铁锅等,都优先供应农村。为了方便群众选购各种用品,他们还增设了九十六个供应站和五十四个供应摊。 (新华社)
积极调运秋菜种籽
河北唐县白合公社盛产各种菜籽,历年除了满足本县、本社的需要以外,还有剩余出售给外地。今年,白合中心商店为了支援友邻地区及时种植秋菜,在菜籽旺季刚一到来,就抽人收购,现已收购各种菜籽二十万斤。从六月二十三日开始,除组织本店五辆胶轮大车往保定、望都等地赶运以外,还借用了水泥厂的汽车和组织运输站大车十多辆抓紧调运。这个店的职工还用手推车或人背、肩挑等办法,从交通不便的山区及时运到白合。到七月二日已运往各地菜籽十八万四千多斤。
到生产大队举办物资交流会
最近,江苏沭阳县桑墟、华冲、高苴等公社的供销部,因为现在正值夏忙季节,就分别到大队去举办小型物资交流会。这种小型物资交流会,对支持夏收夏种起了不小的作用。桑墟公社二兴大队在夏种中,正感到畜力不足,这次在物资交流会上买到两头耕牛。刘庄大队夏收缺少一部分木杈、扫帚、镰刀等小农具,在交流会上买到三百多件,满足了需要。交流会上有买有卖,商业部门的收购量也增加了。华冲公社汤庄大队急需购买一些生产资料,但一时手头现金不足,就在交流会上出卖了大队的副业产品——二百多件折席,及时购回了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在交流会上,桑墟供销部三天中就收购到鲜蛋三千七百多斤,占全年收购计划的一半左右。

专栏:北京通讯

列车调度员 本报记者 余辉音
谈起铁路运输,人们马上会想到,黑色的火车头后面拉着长长的一串客车或货车,在辽阔的原野上奔跑,把一车车旅客和货物送到四面八方。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每一段铁路线上都有一个看不见的司令员,他们日日夜夜坚守在调度电话机旁,通过电话指挥火车运行,组织火车头、车辆、信号等各种运输工具、设备,协同动作,保证火车安全正点地开出和到达。这就是列车调度员。
在这个平凡而重要的岗位上,工人出身的北京铁路办事处调度所列车调度员、共产党员蓝庆祥作出了出色的成绩。今年2月以来,在丰台到沙城这一段地形复杂、通过能力小而运量很大的单轨铁路线上,他所组织和指挥的客车,始发和运行正点率都保持了100%。货车始发和运行正点率也分别达到100%和95%以上。70%以上的货车做到快速运行,提前到达。所有的客货车都做到安全无事故。
一四一七次列车提前到站了
这一天,线路上的运输任务十分繁忙。
调度员蓝庆祥一上班,就通过电话,要求这一班准备开出的十七组列车的司机们抓紧时间,做好出发准备,使火车头水满汽足,尽可能快跑,把线路腾出来让更多的列车通过。
“大伙看,这样做行吗?”蓝庆祥对每一组列车的运行速度和每一区段的运行时间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以后,又一一征求司机们的意见。
电话里传来了响亮而爽快的回话:“行,这个速度我们跑得了!”“没问题,保证执行你的调度命令。”
只有一四一七次列车司机的回答有点不同:“看吧,我尽量快跑就是了。”
蓝庆祥听了,心里一怔。这位十四岁起就在铁路上当杂工,以后又当过搬运工人、信号工人、调车工人的调度员,被提拔做调度工作以后,每月都抽出一定时间深入现场,和各有关工种的铁路工人、干部开会座谈,跟车劳动。他对自己调度区段的每台机车、每段线路、同一班次的每个车站值班员、每个司机的情况,都了解得比较清楚。他一听说话声音,就知道这是司机欧福生,他知道这个司机已经有好几年的操纵经验,技术不算差,使用的火车头质量也达到一般水平,只是他在跑车时有顾虑,怕跑快以后,临时叫停下会车,造成缺水事故。这时,蓝庆祥并没有单纯下命令叫欧福生快跑。他一面通知机务段的指导司机出发以前对这个司机加强思想鼓动和技术指导,一面决定自己一段一段对欧福生作具体帮助。
欧福生刚把列车开进第一站,车站值班员就送来了口信:“老蓝叫你放心,只要你按计划跑,他保证沿途都及时给你开通线路,一定不叫你临时停下来会车。”欧福生听了很高兴,就把速度稍稍提高了一些。当他经过第二、三站,到达时间都比规定早了一点,耗水量一直保持正常,什么事也没出。他安下心来继续按规定的速度快跑。在提前到达第四站时,又收到蓝庆祥通过调度电话写来的一封信:“欧福生真能干,一四一七跑得欢,各站通行保兑现,继续鼓劲把点赶,六点到达沙城站,立功榜上美名传。”欧福生放开胆子跑起来以后,蓝庆祥又不断提醒他,在快跑中要注意认清前方信号,走弯道和陡坡要特别留心。一四一七次列车在几小时运行途中,蓝庆祥除了不断给他们口头传话外,还连续写了四封信。这趟车终于比规定时间提早了一点二十二分钟安全到达沙城。
在一站站抓紧一四一七次列车的同时,蓝庆祥同样认真地抓住其余的十六组列车,根据每组列车的特点和线路上的具体情况,给每组列车的司机都写了三、四封信。在调度员和有关职工的密切协作下,这些列车也都提前到达了终点站。
为了多运五车煤
“老蓝,三二○四次货物列车给我们车站甩下五辆装煤的空车以后,能不能停一下,让我们把煤装上车,给我们顺路运到东郊,不让煤车积压在车站?”最近的一个夜班上,当蓝庆祥把这一班的列车运行计划用电话向现场的职工详细交底后,雁翅车站值班员提出了这样一个要求。
这五车原煤如果能由三二○四次列车原车就地挂走,当然比计划安排的、等有载重不足的货物列车路过时挂走,要快得多。但是按照通常的工作情况,一次装车作业时间要两个多小时。如果让三二○四次机车在这里多停两个多小时,不但要影响这组列车的运行时间,还会延长机车乘务员的工作时间,影响他们的休息和行车的安全。蓝庆祥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和车站值班员商量。
车站值班员说,今天装这五车煤只要半个多小时就行了。因为煤很充足,只要车一到,立刻可以装,不要等货。同时,这一班装卸任务不大,装卸工人经过充分休息,精力充沛,再加上车站还有一批临时装卸工,可以动用全部力量组织抢装。
蓝庆祥一向认为,调度员个人能力和了解的情况有限,最了解情况和最有办法的是现场的职工群众,因此他很重视值班员反映的货源和装卸人力情况。他细致地核实了这些情况,再次查对了三二○四次列车的运行线和乘务员们的交班时间,认为当时这个车站大大压缩装车时间是有条件的。只要车站能在四十分钟内装好煤,就不会推迟乘务员们的交班时间,三二○四次列车在车站多停的时间,还可以用调整前后列车运行线的办法解决。他把这些情况和三二○四次列车的乘务员们商量,他们也同意。这样,他便及时修改了列车运行计划。
调度员虚心倾听大伙的意见,给雁翅车站职工很大的鼓舞。当三二○四次列车把五辆空车送到雁翅车站时,他们仅用三十六分钟的时间就把五车煤全部装上车,提前运走了,一点没有打乱列车运行秩序和推迟乘务人员交班的时间。
按原则办事
为了在整个运输线上保持良好的秩序,提高运输效率,蓝庆祥十分注意遵守国家规定的运输政策、法令、计划和规章制度。
6月中旬的一天,蓝庆祥从车站报来的车辆编组顺序表中发现,由京西煤矿开往天津的两组快速直达煤车中,夹杂着四辆有毛病不能装煤的空车。这是违反国家规定的列车编组方案的。按规定,必须在这两组煤车第一次停下换火车头的车站——三家店车站,就把这批空车甩下来。可是三家店车站调度员为了减少车在本站的停留时间,打算让这两组煤车原样开到第二次更换火车头的丰台西站。
虽然丰台西站不属自己的调度区,蓝庆祥对这件事一点不含糊。他在电话里给三家店车站调度员算了笔账:三家店车站车流少,作业量不大,规定的一次作业时间是一点三小时。丰台西站车流密集,设备条件复杂,作业量很大,规定的一次作业时间是三个半小时。如果三家店车站不按规定甩车,只能使这两组煤车在三家店的停站作业时间缩短几十分钟,但它们在丰台西站却要多停三个多小时来重新编组。再说这些空车白跑一段路,到丰台西站挑出来后,站内也没有停放空车的线路,给那里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这样究竟合算不合算?
调度员也承认不能只算小账,首先要算大账。但是他担心,换火车头,加上调出空车,会超过三家店的一点三小时的作业时间指标。这时蓝庆祥又耐心地和他一起研究,提前做好火车头的上煤、上水、清炉等一切准备工作,煤车到后,组织快甩车快挂车,和换火车头平行作业。
车站调度员思想搞通以后,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动员站内各工种有关职工,安排快速作业,结果,整个作业在一小时内全部完成,煤车顺利地驶离三家店车站,有毛病的空车也及时送到规定地点修理去了。

在劳动岗位上
贵州省贵阳市新乐也理发店具有二十多年理发经验的技师彭鑫先,不断地努力钻研理发技艺,善于根据顾客的头形和脸形,理出既大方又美观的发式,很受顾客欢迎。这是彭鑫先(左)利用休息时间和技师黄锡钢一起研究第三期“发式时装”上的头发式样。
新华社记者 王正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