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主席会见金日成委员长
新华社杭州13日电 毛泽东主席今天上午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朝鲜方面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兼重工业委员会委员长李钟玉,外务相朴成哲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
会见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和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
会见以后,毛泽东主席设宴招待金日成首相等朝鲜贵宾。(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会见金日成委员长。图为会见时合影。前排左起:朴成哲、金光侠、周恩来、金日成、毛泽东、金昌满、李钟玉、江华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陪同下
朝鲜党政代表团离北京到杭州
刘主席金日成首相在北京机场讲话表示无限惜别之情
中共浙江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欢宴朝鲜党政代表团
据新华社13日讯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和他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全体贵宾,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陪同,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外地参观访问。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数千人一起,到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今天,中朝两国国旗在北京机场上空高高飘扬,建筑物上悬挂着欢送贵宾的大幅标语。七时,金日成首相和金昌满副委员长,金光侠、李钟玉副首相,朴成哲外务相,由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等领导人陪同,乘车来到机场。这时,机场上口号声、锣鼓声汇成一片,首都各界群众满怀喜庆中朝两国友好关系登上新高峰的心情,挥动中朝两国国旗、彩旗和鲜花,向贵宾们表示惜别情意。
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和各方面的负责人都走上前去,同金日成首相等全体朝鲜贵宾亲切握手,表示惜别。他们当中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李富春、贺龙,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副总理罗瑞卿、习仲勋,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程潜,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了朝、中两国国歌以后,金日成首相,金昌满副委员长,金光侠、李钟玉副首相和朴成哲外务相,分别由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总书记,贺龙、陈毅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一群少年先锋队员,向全体朝鲜贵宾献花。
刘少奇主席和金日成首相在机场上发表了相互表示无限惜别之情的讲话(全文均见第四版)。
当金日成首相和全体贵宾绕场一周同欢送群众告别的时候,机场上再一次出现了欢腾的景象。在锣鼓声和掌声中,人们高呼:“中朝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女青年们不时从群众队伍中跑出来,向贵宾们献花,祝愿贵宾们旅途平安,并请他们把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带给兄弟的朝鲜人民。
刘少奇主席、邓小平总书记等领导人,陪送金日成首相一直到贵宾们乘坐的专机前面。金日成首相走上扶梯的时候,欢送群众中千百只手臂向他挥动,金日成首相也含笑招手,向大家告别。
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也陪同金日成首相前往外地参观访问。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耿飚,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政府其他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方面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杭州13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等陪同,今天上午从北京乘专机到达杭州,受到杭州市一万多群众的热烈欢迎。
同金日成首相一起来杭州参观访问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团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兼重工业委员会委员长李钟玉,外务相朴成哲。
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也陪同到达杭州。
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浙江省省长周建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霍士廉,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周贯五中将,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处书记王平夷,杭州市副市长张世祥以及浙江省、杭州市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到机场欢迎贵宾。
今天,杭州机场上飘扬着中朝两国国旗,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上午十时,贵宾乘座的专机在机场降落时,欢迎的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人们敲锣打鼓,挥舞着中朝两国国旗,高呼“欢迎金日成首相”“欢迎朝鲜党政代表团”“中朝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等口号。在热烈欢腾的气氛中,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浙江省省长周建人等迎上前去同金日成首相和全体朝鲜贵宾亲切握手。一群少年儿童向贵宾献花。金日成首相和前来机场欢迎的浙江省、杭州市党和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一一握手。
当贵宾们乘车离开机场经过市区和白堤前往宾馆时,沿途群众拿着彩旗、花束,敲锣打鼓、燃放鞭炮,热烈欢迎金日成首相等朝鲜贵宾。一群群女青年不时从人群中跑出来向金日成首相和其他朝鲜贵宾的座车抛掷彩纸。当贵宾们到达宾馆时,聚集在宾馆门前草坪上的数千群众,挥舞着彩旗、彩带,载歌载舞地迎接贵宾,一直把贵宾送进迎宾馆。
新华社杭州13日电 中共浙江省委和浙江省人民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内阁首相金日成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全体贵宾。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出席了宴会。
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浙江省省长周建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副省长霍士廉,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周贯五中将,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处书记王平夷,杭州市副市长张世祥等省市党政负责人,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江华同志在宴会上致词,他代表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和浙江省人民,热烈欢迎金日成首相和他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光临杭州,并热烈祝贺金日成首相和他所率领的党政代表团这次访问我国的成功,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他最后提议:为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为英雄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朝鲜人民的领袖、中国人民敬爱的朋友金日成首相的健康,为朝鲜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的身体健康,干杯。
金日成首相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我们在北京,圆满地完成了一切工作之后,来到了风景美丽的人民的杭州市,受到了杭州市人民热烈的欢迎。这是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厚的友好情谊的表现。首相说:朝中两国人民是亲密的兄弟和亲密的战友;我们对于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的日益加强,感到无限高兴。他最后提议:为杭州市和浙江省的劳动人民同全中国人民一道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为朝中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为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朝鲜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毛泽东同志的健康,为周恩来同志的健康,为江华同志、周建人同志和在座的各位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干杯。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先后向金日成首相及朝鲜党政代表团全体贵宾们祝酒。
陪同金日成首相来杭州的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浙江省、杭州市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附图片)
朝鲜党政代表团离京赴外地访问,金日成同志登上专机后,再一次向刘少奇、邓小平、彭真、贺龙、罗瑞卿等同志挥手告别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
电贺伊拉克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伊拉克共和国最高权力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纳吉布·鲁巴伊,祝贺伊拉克共和国国庆(7月14日)。电文如下:巴格达伊拉克共和国最高权力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纳吉布·鲁巴伊阁下:
值此伊拉克共和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伊拉克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祝中、伊两国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1年7月13日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伊拉克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祝贺伊拉克共和国国庆(7月14日)电文如下:巴格达伊拉克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阁下:
欣逢贵国国庆三周年,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三年来,中伊两国的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指导下,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我深信,通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这种友好关系,必将日益加强。祝伊拉克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7月13日

泽登巴尔主席电谢周总理慰问
新华社13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的一封感谢电。泽登巴尔同志在电报中衷心感谢周恩来总理对他由于汽车事故不幸受伤所表示的慰问和真诚的祝愿。

习仲勋副总理接见印度外交部秘书长
新华社13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今天下午接见了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及其随行人员:印度外交部联合秘书梅达、印度外交部下秘书白春辉。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
接见时印度驻华大使高·帕塔萨拉蒂也在座。
拉·库·尼赫鲁等一行在今天下午乘飞机从乌兰巴托到达北京。我国外交部副部长耿飚、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曾到机场迎接。
拉·库·尼赫鲁等印度客人是在参加了蒙古人民革命四十周年庆典以后回国途中路过北京的。他们此次路过中国将作短时间的停留。

专栏:社论

只有一个中国 没有两个中国
美国肯尼迪政府为了推行“两个中国”的政策,正在玩弄一个新的花招——所谓“继承国方式”。
据美国报刊和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务院根据所谓“继承国”的理论,认为新中国和盘踞在台湾的国民党集团,都是在联合国成立时参加这个组织的中国的“继承国”,因此主张把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分为两个:由国民党集团继续窃踞中国的合法席位,同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申请”进入联合国。这也就是公然企图在联合国里造成“两个中国”并存的局面。
大家知道,肯尼迪政府上台后,仍然坚持着艾森豪威尔政府的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这个政策的中心,就是继续霸占中国领土台湾。为达此目的,艾森豪威尔政府曾经设想用制造“两个中国”的办法使美国占领台湾合法化。肯尼迪政府目前所致力的正是加快制造“两个中国”的步骤。肯尼迪在上台之前就说过,“福摩萨可能被承认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肯尼迪政府的副国务卿鲍尔斯在去年11月11日更直截了当地说,“从长远说来,我们只能通过某种‘两个中国’的政策——那就是一个独立的福摩萨和一个独立的中国——来解决中国的这种局势。”肯尼迪政府上台之后,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更加表面化了。所谓采取“继承国方式”,在联合国里安置两个中国席位的主张,就是美国企图更直接、更公开地制造“两个中国”的一个具体步骤。
美国所以这样迫不及待地制造“两个中国”,是因为它的对华政策已经到了山穷水尽、走投无路的绝境。美国政府“不承认”新中国的政策,不但丝毫没有能够阻止新中国的壮大,损害新中国的国际威望,而且适得其反。它没有把新中国孤立起来,反而把美国孤立起来。美国政府把一小撮国民党分子当作中国的代表,已经成为国内国外广大舆论的笑柄。在联合国内,美国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投票反对美国阻挠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国家一年比一年增多,美国的表决机器已经越来越失灵了。连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也哀叹地说,“最近几年来我们的态度得到的支持一直在减少”,“把红色中国排除在这个组织之外将越来越困难了”。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6月27日答记者问时也承认,“联合国内越来越觉得这种暂不讨论的公式将不再能够对付这个问题了。”但是,尽管这样,肯尼迪政府仍然不肯放弃对中国人民的根深蒂固的敌视政策,不肯放弃对中国领土台湾的霸占,不肯放弃侵略和威胁中国的基本方针。在美国统治集团看来,承认中国,不行;不承认中国,也不行,他们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为了摆脱这种越来越困难的处境,美国统治集团就把制造“两个中国”看作是一条出路。
但是,美国统治集团想从制造“两个中国”的政策中来寻找出路,其结果不过是从一条死胡同走进了另一条死胡同而已。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个国家。中国人民经过革命的斗争,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只是发生了革命,而不是分裂为两个国家,那么,怎么会产生中国的两个“继承国”的问题呢?肯尼迪政府只知道挖空心思为“两个中国”政策制造理论根据,却没有想到使自己陷入了自相矛盾的境地。肯尼迪的逻辑是这样的混乱,他无法回答:旧中国的国民党政权到底被推翻了没有?如果没有被推翻,那么从哪里冒出来一个“继承国”的问题呢?如果是被推翻了,那么,不代表任何人的国民党集团,又怎么会变成了中国的“继承国”呢?
人们都还记得,在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执政的前期,他们根本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到了后期,他们把台湾国民党集团看作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也就是想把它封为一个小中国,从而造成一个大中国和一个小中国并存的局面。现在,肯尼迪又想在联合国里把国民党集团封为中国的一个“继承国”,从而造成两个对等的中国并存的局面。肯尼迪政府和它的前任者,都是一方面继续“承认”被中国人民唾弃了的国民党集团,一方面又想制造“两个中国”。所不同的是,肯尼迪的前任者是用“二一添作五”的除法,把中国一分为二;肯尼迪则是用“二一得二”的乘法,把一个中国变成两个中国。肯尼迪也许自以为比他的前任者高明一些,但是,实际上,他的主张更加荒谬。究竟什么时候从天上突然掉下来了又一个中国,使地球上凭空增加了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六亿五千万人口呢?这不是白日说梦吗?
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地位,这本来是不发生任何问题的。中国同苏、美、英、法一起,都是联合国的发起国和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问题所以发生,就是因为美国庇护被中国人民唾弃了的国民党集团,并且使它窃踞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剥夺了代表六亿五千万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这里根本不存在中国“申请”进入联合国的问题,而是联合国必须驱逐国民党集团,必须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和地位。中国人民这一正义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它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同情和支持。
肯尼迪政府明明知道,中国人民是坚决反对任何“两个中国”的阴谋,现在美国宣扬所谓“两个中国”的“继承国”的主张,显然是一种狡猾的伎俩。这就是:如果中国竟然同意这种主张,那就正中美国下怀,上了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当;而在这种主张遭到中国的坚决拒绝之后,美国就可以振振有词地说:你们看,不是美国阻挠中国“进入”联合国,而是中国自己不愿意。7月3日的美国《新闻周刊》对于美国的这种打算说得很清楚:“副国务卿鲍尔斯建议向北平提供一个在联合国大会中与蒋介石的国民党人同等的席位……但是,如果北平拒绝鲍尔斯的两个中国的建议的话,这至少能解除美国阻止它进入联合国的罪名。”然而,美国的这种拙劣手法,又能骗得了什么人呢?联合国里没有中国的合法代表,对于联合国组织来说,当然不是光采的,不过是反映了联合国还在美国操纵的多数控制之下罢了。这种荒唐的情况一天不改变,美国就一天不能逃脱它违反联合国宪章、剥夺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罪责。
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不但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所坚决反对的,而且也引起了台湾当局的强烈反应。最近,台湾当局公开表示要反抗美国的“两个中国”政策。台湾当局的报纸说,如果“一一从命,而不敢稍有反抗”,就会“成为别国的附庸”。其实,现在的危险,比什么“附庸”的问题要严重得多。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实际上是把台湾完全变为它的囊中物的一个重要步骤。人们知道,美国早就有把台湾变为所谓“独立国”或国际托管的计划。最近,美国竭力拉拢死心塌地的汉奸廖文毅,策动“台湾独立运动”,就包含着这样的阴谋。台湾当局如果继续随人俯仰,听人摆布,那就会最后被人丢进大海里去。台湾的爱国同胞,同所有爱国的中国人一样,是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对于台湾当局来说,只要他们考虑到自己的前途,权衡利害得失,也不会看不到,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两个中国”政策不啻是自掘坟墓。当然,在台湾,的确也有那么一小撮极端亲美卖国分子,他们或明或暗地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妄想把台湾从我们祖国割裂出去。凡是参加这种阴谋活动、赞成“两个中国”的人,都将成为遗臭万年的背叛祖国的大罪人,他们绝对不能逃脱中国人民对他们的严厉惩罚。
美国的“两个中国”政策,是美国侵略中国和敌视中国政策的继续。它实质上是企图长期霸占中国领土台湾,威胁中国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因此,任何有民族自尊心的、关心亚洲和平的人,都会和中国人民一样,坚决反对美国的这种罪恶政策。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中国人民决不容许任何人干涉我国内政,侵犯我国主权,割裂我国领土。不论任何国家和任何人,不论以任何方式,在任何场合,企图制造“两个中国”,都是永远也不能实现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