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发努冯亲王在河内向报界发表声明
日内瓦会议应讨论老挝问题的实质
揭露美国指使诺萨万反对执行苏黎世公报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早上在河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报界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指出,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应当以老挝三亲王苏黎世会谈联合公报为基础,讨论问题的实质,即:尊重老挝的中立和独立,来迫使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南越和泰国代理人从老挝撤出他们的全部部队和武器,同时不承认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集团目的在于进行干涉的“保护”。
声明说,老挝国际委员会的任务只是应老挝三方面的要求来对停火进行监察,而由三方面自己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不应再怂恿沙湾拿吉集团抵制纳门会谈,这个会谈应当根据已经一致同意的议程继续进行自己的工作,而以苏黎世公报为基础,主要设法解决联合政府的组成及其结构的问题,以便为老挝三亲王下次会晤打下良好的基础。
苏发努冯亲王在声明中说,“苏黎世联合公报的主要内容为建立一个真正和平和中立的老挝提供了指导性的方针,同时为(老挝)三方面的合作开辟了道路。”
声明说,“老挝人自己举行了会晤来决定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并且一致同意了一项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有益的联合公报,这个事实使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们大为忧虑和惶恐。”声明接着列举许多事实,揭露美国指使富米·诺萨万反对执行苏黎世公报,并且揭露美国及其仆从在日内瓦会议上不断阻挠讨论尊重老挝的中立和独立问题,顽固地重新搬出国际监督问题,企图永久保持它们对老挝的控制。声明谴责美国企图对老挝国王施加压力,力求组织一个合乎它口味的老挝联合政府,从而危害老挝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声明还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南越和泰国的代理人继续怂恿和帮助沙湾拿吉集团进行挑衅和骚扰行动,镇压居民,并且在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以及在两者的部队之间进行挑拨离间。
声明回溯了老挝人民的政治斗争运动不断发展高涨的情况,并且指出,老挝人民在已经取得的胜利的基础上正满腔热情地在各地参加巩固解放区的工作,而在沙湾拿吉集团控制的各个地区,人民运动声势也日益浩大。声明强调指出,这个人民运动将不断成长壮大,“这是我们老挝国家取得胜利的一个有力的和有决定性的因素。”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早晨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只有在梭发那·富马亲王当首相的情况下,才能参加联合政府。他说,从1954年日内瓦会议到现在,梭发那·富马亲王一直坚持执行和平中立政策,正因为这样,他获得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支持。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三亲王苏黎世会谈公报发表以后,富米·诺萨万明目张胆地宣布他不同意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联合政府首相,这只能表明他不愿意成立联合政府。
在谈到富米—文翁集团提出要到琅勃拉邦举行下次老挝三亲王会谈的问题时,苏发努冯亲王指出,这表明他们不愿意会谈。他说,富米—文翁集团明明知道我们不会同意这种主张。他又说,会谈应当在老挝的一个适当的地方举行。他在11日发表的声明中已经建议三亲王会谈在纳门举行。
在谈到富米—文翁集团对苏黎世公报的态度时,苏发努冯亲王指出,这个集团的态度取决于美国的态度。美国不敢以现实的态度来解决老挝问题。但是,老挝问题是根据老挝人民的愿望、而不是根据美国及其走狗的愿望来解决的。他说,苏黎世公报是我们的胜利的第一步,我们还要进行斗争,排除一切障碍,而老挝的爱国运动是解决老挝问题的决定性因素。
苏发努冯亲王还谈到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的主张。他说,苏联的提案同我们的意见是吻合的,我们建议把苏联的提案作为讨论的基础。他指出,法国关于国际监督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他谴责泰国、南越代表破坏日内瓦会议的行为。他指出,泰国、南越在日内瓦会议上只不过是起着美国乐队中的吹鼓手的作用,美国怎样说,他们也跟着怎样叫嚷。

老挝人民热烈欢迎苏发努冯亲王回国
苏发努冯号召人民紧密团结随时准备粉碎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
新华社川圹12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参加苏黎世会谈以后,今天由河内乘飞机回到川圹,受到老挝王国政府和军队、寮国战斗部队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今天,在机场欢迎苏发努冯亲王的有老挝王国政府代理首相坎苏·高拉,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王国政府农村事务国务秘书西苏曼亲王、全国军事委员会委员昏·蒙昆维莱、寮国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坎代、西沙瓦等。人们按照民族习惯,向苏发努冯亲王双手合十致敬,并献鲜花,热烈欢迎他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和苏黎世会谈胜利归来。
苏联驻老挝临时代办和越南驻老挝经济和文化代表团大使衔代表等也到机场欢迎。
苏发努冯亲王走下飞机后频频向欢迎的人们招手致意,并和他们一一握手寒暄。
据新华社河内12日电据“老挝之声”电台今晚广播:老挝川圹省各界人民今晚在丰沙湾隆重举行集会,热烈欢迎苏发努冯亲王。
苏发努冯亲王接受了当地人民的献花和僧侣们的祝愿,然后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谈到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会谈的经过。他说,苏黎世会谈公报是老挝爱国力量在政治上的巨大胜利,也是老挝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外国侵略的胜利。他指出,这个重大胜利是在排除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种种阻挠之后才取得的。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由于敌人企图用武力来解决老挝问题,所以我们必须时刻提高警惕,紧密地团结起来,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
苏发努冯亲王说,我们渴望老挝独立、中立和民族和睦,我们不要战争,但是,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味蛮干的话,我们一定要给予它们更加沉重的打击。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老挝人民团结一致,坚决拥护苏黎世会谈公报,拥护梭发那·富马政府。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上午从这里乘飞机回国,他是在由苏黎世回国途中在河内逗留的。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总理范雄、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总理府部长阮康,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等人前往机场欢送。
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以及其他各社会主义国家驻河内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机场送行。

雍文谦离日内瓦去布拉格
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越南代表团将由春水率领
新华社日内瓦12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雍文谦今天早上乘飞机离开日内瓦前往布拉格。
他将同目前正在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友好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会晤,报告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情况。
前往机场欢送雍文谦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秘书长张彦、代表团顾问陈叔亮,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苏联代表团成员叶罗菲耶夫、斯米尔诺夫斯基、鲁辛、谢尔盖耶夫,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春水和代表团的一些成员也到机场欢送。
雍文谦在启程前向报界发表谈话说:“尽管会议进展缓慢,但是它已经取得了一些积极的结果,这是因为几乎所有的代表团都谈到要执行1954年日内瓦协议和承认老挝的主权、独立和中立。如果所有的与会者都有这种意愿并且努力进入关于会议的主要问题的讨论,我确信会议是能够获得积极的结果的。”
在雍文谦离开日内瓦期间,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将由副团长春水率领。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十一日会议情况
据新华社日内瓦11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在这里继续举行全体会议。美国代表团在会上再次企图打着“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旗号,并通过日内瓦会议的大门,把对老挝的国际托管偷运进来。
美国代表哈里曼发表的一篇没有任何新东西的发言说明,美国仍然坚持它的要对老挝实行国际托管的计划,尽管美国在会上已经遭到揭露和强烈的谴责。哈里曼完全“赞同”他自己的仆从、老挝沙湾拿吉集团方面的代表培·萨纳尼空的主张,并且重申,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必须有到它想去的任何地方去对监察和监督停火进行实地调查的权利、独立性、自由和便利。
哈里曼重申美国以前提出过的这一消磨时间的建议:会议应当把苏联的文件草案、法国—美国方案和1954年日内瓦协议列成一个对照表,他还建议各代表团团长举行“非正式的讨论”。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要求会议毫不迟延地开始讨论老挝中立这一根本问题(发言详情见第一版)。
印度代表阿·拉尔就对老挝国际委员会提供技术装备的问题发了言。他说,打算送交国际委员会的意味着广泛程度协议的那封信件应当赶紧送交国际委员会。他说,这封信是由两主席协议起草的,并得到这个委员会三个成员国的代表团中的两个的同意。他强调指出,既然老挝三方面已经同意向委员会提供装备,这封询问国际委员会是否已得到足够的装备或是否需要增添设备的信件应当立即发出。在印度代表发言后,哈里曼立即离座,匆匆走到加拿大代表朗宁那里,同他谈了好一阵。人们记得,在美国支持下,反对将这封信送交国际委员会的正是加拿大代表团。
法国代表让·肖维尔一方面承认,老挝三亲王的苏黎世协议已为老挝问题的解决树立了良好的开端,在老挝存在着有效的停火,但是另方面,他不同意会议立即讨论苏黎世公报中规定的、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这一最根本的问题。他支持麦克唐纳提出的所谓折衷建议,即:会议隔天轮番讨论老挝中立问题和国际监督问题。

由于叛方坚持无理主张
纳门会谈昨又未正式举行
据新华社纳门12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米—文翁集团三方面在纳门的政治和军事会谈,今天又由于富米—文翁集团方面继续提出要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参加而未能正式举行。老挝三方代表团团长早在6月7日的会议上就达成了协议,一致同意不再邀请国际委员会参加纯属老挝内部事务的纳门谈判。但是,富米—文翁集团方面后来一直违背这个协议,反复提出要国际委员会的代表参加纳门会谈,并以此作为借口来阻挠谈判,使纳门会谈从6月中旬以来连续中断。

利用柏林问题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肯尼迪下令美国三军加紧备战步伐
报纸预测还将追加军费 军火企业股票纷纷看涨
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昨天宣布,肯尼迪已经下令对美国的军事计划作一次“重新审查”。他指出,这个步骤是肯尼迪本月8日同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以及总统军事代表泰勒在海恩斯港就柏林问题举行“高级磋商”的直接结果。他叫嚷说,采取这个措施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应付所谓“日益加深的(西)柏林危机”。
在塞林格宣布上述决定的同一天,肯尼迪同他的民主党的国会领袖们举行了会谈。会后众议院议长雷朋透露,对美国的国防预算也在进行“重新审查”,这需要美国人民“作出牺牲”。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在这一天也在五角大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对美国军事力量“重新审查”的重点,将放在使美国的常规部队在目前世界局势中处于“随时准备好的状态”中。他透露,在今后十五天里,将对陆、海、空三军的所有常规武装部队进行一次“全面的审查”,以便决定需要采取何种“短期性措施”来加强美国的备战状况和“防御力量”,同时国防部的“长期计划”也一直在进行,以便使美国“继续保持实力地位,准备好对付一切意外事件”。
吉尔帕特里克还说,目前的计划将允许在核和非核武器之间进行“更自由的选择”。同时,“审查”对象也不限于驻西欧的美军,而将扩及驻在世界其他地区的美国武装部队,因为美国可能不得不在许多地区进行“干涉”。
吉尔帕特里克暗示,作为第一批新措施,国防部可能下令征召部分后备役人员在六个月内入伍,同时还将加紧所谓“空中警戒系统”的活动,使“一定比例的战略空军随时准备好对世界上的任何地区进行干涉”。他还宣布,国防部决定成立一个陆海空三军的“联合军事情报局”,以便加紧搜集军事情报。
肯尼迪政府的上述决定在美国报刊上引起了广泛评论。《华尔街日报》驻华盛顿记者说,国会议员普遍预言,“这次审查所产生的迅速结果将是提出新的有关防务开支的要求,在原来已经提出的本年度军事拨款的要求之外再加上十亿至二十亿美元”。报纸指出,这将是对艾森豪威尔卸任前在今年1月间提出的军事预算的第三次修改。
《纽约时报》刊登的一条消息指出,肯尼迪对本年度军事预算所作的前两次修改就已经使它增加了将近三十亿美元,从而使国防部的预算达到了四百三十亿美元左右,而原子武器、对“盟国”的军事“援助”以及其他军事性开支还不包括在内。
某些美国广播电台的评论员指出,增加军事开支将使预算赤字进一步增加,这就会使政府向人民征收更重的赋税。
来自纽约股票市场的消息表明,自从肯尼迪政府宣布关于“重新审查”军事计划的决定之后,通用动力公司、波音飞机公司等重要军火企业的股票价格纷纷看涨。《纽约先驱论坛报》金融编辑写道,这一宣布“给飞机、导弹及其有关行业的股票带来了美好的一天”。

美国推行“继承国”阴谋加剧美蒋之间矛盾
国民党集团惊呼处境险恶公开指责美国
新华社12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肯尼迪政府以所谓“继承国”的花招来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引起了国民党集团严重的惶恐和不满。
据报道,国民党集团的一些首领猛烈抨击美国这一危及国民党集团“生存”的所谓“继承国”方案。国民党集团“外交部长”沈昌焕6月30日向“立法院”会议提出长篇报告,叫喊国民党集团的“国际处境”,已由于美国提出“继承国”方案而更加险恶。他说,“任何企图以两个中国方式解决联合国中国代表权问题之安排”,国民党集团“基于切身利害,必将断然拒绝”。
7月5日,沈昌焕又在国民党集团召开的所谓“阳明山会谈”上公开指责美国“缺乏勇气”和“丧失信心”,“继续打自私自利的小算盘”。他说,“不论国际局势如何险恶,不论当前困难如何严重”,国民党集团也要进行“艰苦奋斗”。
国民党集团“副总统”陈诚7日也在“阳明山会谈”上说:“现在国际间酝酿两个中国,我们决不会接受这种解决办法”。他提出,“要准备牺牲自己的生命,来创造国际的命运”。
国民党集团为了挽救垂亡的局面和摆脱极端孤立的处境而纠集台湾和海外一批政治渣滓举行的“阳明山会谈”,被用来对美国发泄怨愤。一百多名的会议参加者在7日发表声明,表示“反对国际间‘两个中国’的谬论和阴谋”。日本共同社记者9日以“国府(指国民党集团,下同)越来越不信任美国”为题,报道这次会议说,从这次会议的经过情形看来,“实际上,攻击的矛头不是对着大陆,而是对着美国,这是会议的特点”。“国府认为,如果观察一下肯尼迪政府成立以后的中国政策,就可以知道,所谓两个中国论是为美国着想的政策,如果有必要的话,即使排挤掉蒋政权,也要确保台湾。这种想法的具体表现,就是副国务卿鲍尔斯提出的由台湾人建立的台湾共和国论。国府认为,反过来说,美国只是力图确保作为军事基地的台湾,并没有支持国府政权使它永远能够存在的意思”。日本记者说,“会议在强烈的不信任美国的气氛中结束。”
台湾报纸最近也发出一片叫嚷,埋怨美国的所谓“继承国”的方案是准备牺牲国民党集团这个“忠诚之盟友”。台湾国民党机关报《中央日报》2日的评论说,“国际上只有利害,没有信谊。……‘履霜坚冰至’,观美国最近行动,可知坚冰之必至”。这家国民党报纸叫喊国民党集团“出于生存的必要”,必须“不承认两个中国的存在”。国民党集团另一家机关报《台湾新生报》指责美国肯尼迪政府对待国民党集团不是“表里如一,心口如一”,而是施展“哄骗手段”来对待“盟友”。台湾《联合报》7日发表社论说,由于美国提出制造“两个中国”的新阴谋,国民党集团已“面临到这种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头”。它叫嚷,为了维护国民党集团的生存,“甚至付出任何代价,任何牺牲,都在所不惜”。台北市《自立晚报》发表社论,表示对美国提出“继承国”的方案,“实不胜伤痛惶惑之至”。它叫喊,“面对目前这种险恶的情势”,国民党集团“绝不能再俯仰由人,听人摆布”。
据美国通讯社消息,由于美国提出“继承国”计划引起美蒋矛盾更加尖锐,美国驻台湾“大使”德鲁姆赖特已在7日回到华盛顿讨论美蒋关系问题。德鲁姆赖特6日离开台北时承认,“美国和国民党之间存在着分歧”。合众国际社和《芝加哥太阳时报》6日都说,目前美国政府和国民党集团之间“关系紧张”。

日本积极参与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池田支持所谓“继承国”方案 小坂到西欧兜售美国阴谋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池田政府积极支持美国利用所谓“继承国”的新花样来推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据报道,最近日本首相池田和外务相小坂在访问华盛顿期间,曾对美国提出的所谓“继承国”方案表示支持。小坂善太郎还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详细商谈了有关这个新阴谋的各个方面的具体细节。
目前小坂善太郎正在扮演着政治掮客的角色,在欧洲兜售美国的这一新阴谋。据路透社报道,小坂5日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就对中国的政策问题“交换了极其认真的意见”,并且在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会谈中“用了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讨论了共产党中国问题”。路透社说:日英“两国政府都认为,共产党中国作为控制大陆的有效政府,应当参加这个世界组织(联合国)。这家通讯社引外交界人士的话说:“日本方面提出的一种可能是,让国民党中国作福摩萨政府保持它在大会的席位,共产党中国作为大陆中国政府参加(联合国)”。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官员透露,日英两国还“相约经常(就中国问题)交换情报和意见,并且同不久前的日美会谈配合起来,确立日美英三国路线”。
据日本报刊透露,日本所以如此积极地协助美国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是出于日本军国主义的野心。《日本新闻周报》说:日本“金融实业界的人们一方面追随美国,支持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企图恢复过去的‘殖民地台湾’,另一方面同蒋介石集团签订协定,向蒋介石统治下的台湾进行资本扩张”。日本垄断资本认为,“大胆向台湾投资是实现‘自由台湾’的基础手段”。
为了实现它重新染指台湾的野心,日本政府在美国的支持下,正在搞一个所谓“台湾独立”运动。据在日本发行的《台湾公平报》说:在日本已经有“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和“台湾独立自由党”公开存在。目前,这个“台湾独立”运动“同美国政府驻日本机关,日本金融实业界,自由民主党、外务省、防卫厅等方面保持着密切的人事和物质关系”,“各方面都对这个运动提供了巨额的资金”。

专栏:日内瓦通讯

美国式的走马灯 本报记者 高集
由于美国拒绝就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问题进行实质性的谈判,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眼看就要满两个月的时候,陷入了程序问题的僵局。
正如美国过去在一般性的辩论中,为会议设置一道又一道的障碍一样,现在它又在实质性谈判的程序问题上玩弄同样的手法。人们知道,美国代表斯提夫斯在7月4日拒绝中国代表团为打开会议的僵局而提出的建议时,曾以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培·萨纳尼空的建议作为盾牌,要求首先讨论所谓恢复老挝和平的问题,也就是国际监督问题。美国的这种无理主张遭到社会主义国家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的驳斥和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指出,美国的这种主张是本末倒置,其目的在于拖延会议。一个星期过去了,美国不但没有改变它的顽固态度,相反的却又提出所谓国际委员会的装备和监察停火权力问题为会议制造新的障碍。
美国代表哈里曼在11日会议上的发言中,一面在实质性谈判的程序问题上,继续坚持要首先讨论所谓恢复老挝和平的问题,一面又强调所谓解决国际委员会的装备和监察停火权力问题是
“本会议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更公然说,美国认为会议必须首先解决所谓国际委员会的装备和监察停火权力问题,然后才能讨论其他两个主要问题,即老挝的中立问题和所谓恢复老挝的和平问题。这就是说,美国又以所谓国际委员会的装备和监察停火权力问题,作为会议转入任何实质性谈判的先决条件了。
这里的人们认为,美国的这种做法,是要把会议当前的最主要任务,即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问题的实质性谈判一脚踢开,而把会议引向无休止的争论中,从而使会议走上失败的道路。
美国和它的追随者叫嚷的所谓国际委员会的装备问题,就是给委员会提供交通工具的问题。美国及其追随者从会议开始举行的时候就提出这个问题,并在以后不断地在这个问题上进行纠缠。但是,这个问题经会议两主席的协商,本已获得了解决。会议两主席在6月16日达成协议,决定请国际委员会向老挝各方接洽,在委员会进行现场调查时,由各方提供必要的交通工具。在那以后,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曾通知会议两主席说,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同意提供必要的交通器材给国际委员会使用,以便委员会能够在它们所控制的地区内进行工作。会议两主席以后又在6月27日和29日继续就这个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同国际委员会三个成员国的代表进行了协商,对给国际委员会的信件达成了协议。然而,由于美国及其追随者的反对,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英国代表撤回了他对信件的同意,从而使那个信件没有能够发出。
美国及其追随者不断要求给国际委员会提供装备,并且认为这是委员会能够有效地进行工作的条件。但是,它们却又反对由老挝各方提供这种装备,而主张接受由美国和其他国家“不附带条件自愿提供”的装备。根据在这个问题上一向吵嚷得最厉害的加拿大代表的说法,接受由老挝各方提供的装备,就得使国际委员会处于“依附地位”,从而“将妨碍委员会有效地监察停火”。人们不能理解,为什么接受老挝各方提供的装备就会使国际委员会处于“依附地位”,而接受美国以及其他国家提供的装备就能使它不处于那种“依附地位”呢?同样使人不能理解的是,国际委员会“依附”于老挝各方就会“妨碍”它“有效地监察停火”,而“依附”于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就会便利它的工作呢?事实的逻辑恰恰相反,国际委员会只有在取得老挝各方的同意和合作的情况下,才能真正有效地进行工作,否则它就根本无法进行工作。印度代表拉尔在11日会议上的发言中,就认为利用老挝各方提供的装备是“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他并且认为,会议两主席和国际委员会三个成员国代表已经协议的给国际委员会的信件,反映了大多数有关代表团的“广泛程度的意见一致”。因而,他建议应该马上向国际委员会发出那个早就应该发出的信件。
显然,美国及其追随者在国际委员会的装备问题上节外生枝地无理取闹,并不是为了使委员会真正有效地进行工作,而是别有企图。
哈里曼在11日发言中说:要使国际委员会能执行监察停火的任务,“就必须不仅提供使它可以活动的工具,而且要有一种可以进入老挝领土的任何可能发生破坏停火的情况的地方的明确权利”。加拿大的代表在10日会议上的发言中也说:“供给基本装备和自由到它所想去的任何地方”,乃是国际委员会进行工作的“两个不可缺少的条件”。事情很明白,美国和它的追随者在国际委员会的装备问题上大嚷大闹的目的,依然是要把国际委员会变成一个拥有“自由视察”权力的、干涉老挝的工具的那个老阴谋。怪不得它们一再强调使用老挝各方提供的装备就将使委员会受到“限制”,因而它们宁愿使委员会处于“依附”美国及其伙伴的地位。
人们知道,美国和它的追随者在这里的会议上一贯顽固地坚持要对老挝实行国际托管。具体体现了美国及其追随者的这种图谋的美、法“议定书”草案,就曾规定国际委员会要拥有自由地和不受限制地在老挝各地进行视察一切的权力。大多数与会国家代表在会议的一般辩论中都曾指出,在美国及其追随者所设计的国际委员会的控制下,老挝的主权将荡然无存。社会主义国家和老挝王国政府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都曾一再严正表示坚决反对美国的这种干涉老挝的新殖民主义计划。人们也都记得,在美国及其追随者正式提出国际托管老挝方案以前,美国就曾一面制造了帕东事件,一面在所谓“有效停火”问题上大作文章,要求给国际委员会以进行广泛的“自由视察”的权力。美国并曾以此为其进入会议的实质问题讨论的先决条件。但是,由于社会主义国家和老挝王国政府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的坚决反对,美国企图从后门把它的国际托管老挝计划强加给老挝的这种做法未能得逞。人们同样也都记得,美国在帕东事件中遭到失败后,曾很不体面地放弃了它所制造的“有效停火”的叫嚷。
可是,走马灯又转回来了。美国在它从后门偷运“自由视察”权力的图谋失败后,向会议提出了国际托管方案的美、法“议定书”草案;在美、法“议定书”草案被揭露得体无完肤,并遭到社会主义国家和老挝王国政府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的拒绝之后,它又提出了“自由视察”的要求,作为会议转入实质性谈判的先决条件。人们可以看到,在美国的走马灯的两面,一面贴的是“自由视察”,一面贴的是美、法“议定书”草案,但是这实际上不过是美国的国际托管老挝方案两种不同的商标而已。它们的不同之处,只在于实现这种图谋的方法上。美、法“议定书”草案是要通过正式的国际协议来把国际托管强加给老挝,而“自由视察”则是在这里的与会各国还未在国际监督问题上达成协议以前,就把实行国际托管的机构偷偷运入老挝。一种方法不成,就换另一种方法。这就是美国式的走马灯的全部奥妙所在。
美国把解决国际委员会监察停火的任务问题,作为这里的会议转入实质问题谈判的先决条件,这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因为,国际委员会的这个任务要由老挝三方面的停火协定来确定,这里的会议不可能把一个拥有无上权力的国际委员会强加给老挝。美国一方面在这里叫嚷监察停火的权力问题,另一方面却指使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抵制纳门乡的谈判,或者在参加谈判后又避不讨论停火协议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当美国在这里要求“自由视察”的同时,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在10日的纳门乡的会谈中,也提出了由国际委员会在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地区的后方,进行任意视察的问题。一主一奴,此唱彼和,这显然是早已策划好了的一出戏。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美国和它的追随者,以及美国在老挝的奴仆们,不管用什么手法,想把国际托管方案偷偷运入老挝,都是枉费心机。但是人们由此却可以更清楚地看出,美国不但不想在这里进入关于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问题的实质性谈判,同时也不想让老挝三方面在纳门乡谈判中达成停火协议,以维持老挝的和平。
美国代表哈里曼在11日的会议上说:“在像老挝当前存在的这种情况下,对停火的严重违反随时都可能发生”。这里的人们注意到,最近以来美国在一面设法加强富米—文翁集团军事力量的同时,还指使这个集团不断进行军事挑衅,以破坏停火。在这种情况下,哈里曼上面所说的一段话,是否意味着美国在它偷运国际托管方案的图谋再一次遭到失败后,将不惜在老挝重新挑起战争呢?
《纽约邮报》9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美国继续在老挝执行军事干涉政策,“除了给美国造成全国性的灾难外不会有什么结果”。《纽约邮报》的这段话,应当说在某种意义上是对执迷不悟的美国当局的一声适时的断喝。(日内瓦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