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
周恩来总理在马东山临时代办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亲爱的金日成同志,亲爱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同志们,朋友们:
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问我国期间,我们两国签订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个条约以法律的形式把我们两国人民用鲜血结成的战斗友谊加以肯定。可以说,这个条约对于全面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保障两国共同安全和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都将发挥出极其重要的作用。现在,让我借这个机会,热烈地祝贺金日成首相同志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这次访问的成功,祝贺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
苏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和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相继签订,不仅是朝鲜、苏联和中国三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也是社会主义阵营伟大团结的重要标志。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是热爱和平的国家。我们绝不侵略任何人,也不威胁任何人。但是,我们决不容忍任何侵略和威胁。中朝两国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也是不可分割的。任何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侵犯,也就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犯,也就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坚决履行自己的义务,为捍卫我们的共同事业而斗争到底。
美帝国主义至今霸占着朝鲜的南部,百般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而中国人民志愿军则早已撤离朝鲜,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则一贯支持朝鲜政府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一切建议,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并且企图把南朝鲜和日本拉在一起组成东北亚同盟,拴在美国的战车之上,来威胁远东和亚洲的和平,而中国政府则一再主张亚洲和沿太平洋地区各国缔结和平公约并且使这个地区成为无原子区,以保障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的这种侵略和干涉,自然不能不激起南朝鲜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抗。和平统一祖国,已经成为朝鲜人民不可抗拒的要求。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一再策动军事政变,乞灵于法西斯恐怖统治,这一方面暴露了它的疯狂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它对朝鲜的侵略政策和分裂政策的进一步破产。我们确信,朝鲜三千里的锦绣河山,必将重新统一,朝鲜三千万的勤劳勇敢的人民,必将重新团聚。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的最后胜利。
美国危害世界和平的行动,绝不仅仅限于朝鲜。美国继续阻挠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就是一个例子。美国一方面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坚持国际托管老挝的方案,阻止会议取得进展;另一方面阴谋破坏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同时,美国又加紧对老挝叛乱集团的军事援助,妄想经过再一次较量来消灭老挝的民主爱国力量。我们必须正告美国,老挝的民主爱国力量,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只会越战越强,无论如何也是消灭不了的。如果美国不希望在老挝遭到更悲惨的失败,它就必须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放弃拖延的手段,进行认真的谈判,并且同其他与会国家一起,共同承担义务,切实尊重和支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我们同时衷心地希望,老挝三亲王根据苏黎世协议继续举行会谈,早日组成老挝联合政府,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造成必要的国内条件。
在裁军和停止核试验问题上,美国至今坚持只要监督不要裁军、只要侦察不要停试的顽固立场。在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上,美国再一次煽起战争狂热,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恫吓和威胁。我们坚决支持苏联在裁军、停止核试验、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上一再申述的坚定立场。我们认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在7月8日的演说中所宣布的、苏联为了针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新威胁而采取的措施,是适当的。这些措施,对于头脑发热的帝国主义者,是一服必要的清凉剂。
同志们,朋友们!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形势非常好,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事业不断欣欣向荣。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出色的成就。英勇勤劳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战后短短的几年里,开展了全民性的千里马运动,沿着社会主义的大道突飞猛进。现在,朝鲜人民正在继续发挥高度的劳动热情和革命干劲,为胜利实现宏伟的七年计划而奋斗。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高速度发展和惊人成就,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显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群众路线的强大生命力。中国人民把朝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胜利,看作是我们自己和社会主义阵营共同的胜利,并且向朝鲜人民表示兄弟般的祝贺。
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又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亲密兄弟。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经过考验的。我们不止一次地强调过,朝鲜人民给予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援助,比中国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支持和援助更早、更多。今天,守卫着社会主义阵营东方最前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保障我国安全和建设、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因素。我们永远珍视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永远感谢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援。
同志们,朋友们,我提议:
为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
为世界人民的大团结,
为朝鲜人民的领袖、中国人民敬爱的朋友金日成同志的健康,
为朝鲜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们的健康,
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
长崔庸健同志的健康,
干杯!

蒙中友协代表团离京去上海
新华社12日讯 应中蒙友协邀请来我国参加“中蒙友好旬”各项庆祝活动的蒙中友协代表团,在团长奥特根巴雅尔率领下,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访问。
由鲁·吉纳团长率领的蒙古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也同机去上海。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蒙友协副会长曹禺等。
蒙古客人们在京期间,还进行了参观访问。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应邀来我国参加“中蒙友好旬”各项庆祝活动的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团长、蒙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奥特根巴雅尔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从北京到达上海。由鲁·吉纳率领的蒙古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也同机到达。
蒙古客人们在上海机场受到了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中蒙友好协会副会长曹荻秋等人的热烈欢迎,并接受了少先队员们的献花。

对外文协上海市分会等欢宴日本文学代表团
据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市分会和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11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龟井胜一郎为首的日本文学代表团。
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出席了宴会,并在宴会上祝酒,向来自日本的客人们表示热烈欢迎。宴会前,柯庆施市长接见了龟井胜一郎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巴金和龟井胜一郎团长都在宴会上讲了话。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市分会会长张春桥、副会长吴强,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书记处书记孔罗荪、叶以群、魏金枝、杜宣以及作家萧岱、茹志鹃等。
陪同代表团来上海的亚非作家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韩北屏也出席了宴会。日本文学代表团是在11日到达上海的。

对外文协等举行理事会联席会议
听取会务报告,讨论今后任务,增选领导人员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有关的十四个友好协会今天举行理事会联席会议,听取了对外文协会长楚图南的会务报告,讨论了各协会今后的工作任务,并且增选了各协会的领导人员。
各协会的负责人沈雁冰、屈武、丁西林、张友渔、齐燕铭等和在京的理事出席了会议。
各协会增选的领导人员名单如下: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
副会长:邹大鹏、朱光、陈忠经、周而复
副秘书长、任映仑、陈公琪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副会长:丁西林、朱光
副总干事:许君挺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
副会长:冯铉、李启新
总干事:任映仑
副总干事:汪普庆、吴佟
中国波兰友好协会
副会长:杨春茂
秘书长:华应申
中国匈牙利友好协会副会长:黄中中国保加利亚友好协会副会长:徐光霄秘书长:史育才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副会长:周文龙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萨空了、钟庆发总干事:冯白鲁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副会长:吴晗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副会长:张杰中国朝鲜友好协会秘书长:欧阳竞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秘书长:刘子余中国缅甸友好协会总干事:田家农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副总干事:朱琦中国印度友好协会总干事:林林

苏中友协伊尔库次克分会先进生产者旅行组到京
据新华社12日讯 苏中友好协会伊尔库次克州分会积极分子—先进生产者专业旅行组一行二十五人,由苏共布拉茨克市委书记、苏中友好协会伊尔库次克州分会副主席阿·伊·萨夫力斯基率领,在今天早晨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苏友协总会副秘书长李希庚、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副经理巫竞放等。

新疆喀什各族各界人民举行大会
热烈欢迎登山女英雄归来
据新华社喀什12日电 新疆喀什市各族各界人民一千八百多人11日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的英雄们胜利征服公格尔九别峰。
中共喀什地委书记处书记白元兴、朱宝杰、阿不拉尤夫,喀什专署副专员哈斯莫夫、祝拉力,中共喀什市委书记处书记吐米尔,以及喀什体委、妇联和驻军等单位的负责人都出席了庆祝会。不久前从北京赶来的国家体委登山处处长、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史占春也参加了庆祝会。
中共喀什地委书记处书记白元兴代表喀什各族各界人民向凯旋归来的登山英雄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中国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队长袁扬代表全体队员感谢喀什各族各界人民的热情接待和欢迎。她说,我们能胜利征服公格尔九别峰,是党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同全国人民,特别是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族自治州的各族人民的热情支援分不开的;胜利应该归功于党和全国人民。袁扬说,我们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努力学习,锻炼好身体,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
国家体委登山处处长、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史占春在讲话中,勉励登山队员们戒骄戒躁,虚心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和技术水平,创造出更多的新成绩。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领空
我提出第160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2日讯 7月12日十一时二十八分至十一时四十四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三门岛、汕尾以南海域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六十次严重警告。

用友好同盟的坚强纽带把朝中人民联结起来
金日成首相在马东山临时代办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刘少奇主席同志,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谨以我们代表团的名义,向参加今天晚上这个宴会的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以及所有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在北京停留的这几天,我们是同亲近的兄弟们一起以充满愉快的心情度过的。
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的亲切款待和北京市民的热烈欢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回国以后,一定把你们对我们代表团的亲切款待和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热烈的友好情谊,转达给朝鲜人民。
在这次访问中国期间,我们同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进行了同志式的、友好的会谈,我们对这次会谈所带来的意义深刻的和圆满的结果感到满意。
特别是,我们的会见取得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友好和合作关系的珍贵的成果,这是令人无限高兴的事情。
今天,朝中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领土完整和主权的斗争中,都直接同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相对峙。
为了这一斗争的胜利,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具有巨大的意义。
这次,朝中两国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把两国人民在为共同目的长期斗争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兄弟友谊和同盟关系,用文字固定下来,并为它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用友好和同盟的坚强纽带把朝中两国人民联结起来的这一条约,是保障我们两国的安全,维护、巩固朝鲜和亚洲和平的强有力的保证。
朝鲜人民今后仍将尽一切努力,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并忠于这次签订的条约。
在逗留中国期间,我们看到了中国劳动人民热情洋溢地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面貌。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使得辽阔广大的国家面目一新。
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的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沿着创造和繁荣的道路前进的雄姿,大大鼓舞了我们。
我们祝愿紧密团结在经过考验的共产党周围的、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中国人民,在为社会主义的胜利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我提议:为朝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新的胜利,为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朝鲜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毛泽东
同志的健康,为刘少奇同志的健康,为周恩来同志的健康,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的健康,为在座的各位同志和朋友们的健康,干杯!

上左图: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在欢迎大会上讲话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上右图:金日成首相在大会上接受北京市少先队员献花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左图:金日成首相等朝鲜贵宾,在周恩来总理等陪同下,欣赏文娱节目后和演员合影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