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金日成首相在朝鲜临时代办宴会上谈这次访问的意义
朝中同盟奠定新的基础
周总理强调苏朝中朝签订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社会主义阵营伟大团结的重要标志;严厉谴责美国阻挠老挝问题和平解决的种种阴谋活动;指出苏联针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新威胁而采取的措施,对于头脑发热的帝国主义者是一服清凉剂
据新华社12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和他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宴会,再一次同金日成首相,金昌满副委员长,金光侠、李钟玉副首相,朴成哲外务相等朝鲜贵宾亲切欢聚。
马东山临时代办向中外来宾致欢迎词以后,金日成首相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说,在这次访问中国期间,我们同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进行了同志式的、友好的会谈,取得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友好和合作关系的珍贵的成果,这是令人无限高兴的事情。
金日成首相接着指出,今天,朝中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领土完整和主权的斗争中,都直接同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相对峙。他说,为了这一斗争的胜利,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具有巨大的意义。
金日成首相说:这次朝中两国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为两国人民在共同目的的长期斗争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兄弟友谊和同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金日成首相最后说,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使得辽阔广大的国家面目一新。我们祝愿紧密团结在经过考验的共产党周围的、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中国人民,在为社会主义的胜利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首先热烈祝贺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党政代表团这次访问的成功,祝贺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周总理说,这个条约对于全面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保障两国共同安全和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都将发挥出极其重要的作用。
周恩来总理强调说:苏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和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相继签订,不仅是朝鲜、苏联和中国三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也是社会主义阵营伟大团结的重要标志。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是热爱和平的国家。我们绝不侵略任何人,也不威胁任何人。但是,我们决不容忍任何侵略和威胁。中朝两国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也是不可分割的。任何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侵犯,也就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犯,也就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坚决履行自己的义务,为捍卫我们的共同事业而斗争到底。
周总理在讲话中再一次表示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坚决支持朝鲜政府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一切建议,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在谈到老挝问题时,周总理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一贯立场,严厉谴责美国阻挠老挝问题和平解决的种种阴谋活动。周总理指出,我们必须正告美国,老挝的民主爱国力量,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只会越战越强,无论如何也是消灭不了的。如果美国不希望在老挝遭到更悲惨的失败,它就必须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放弃拖延的手段,进行认真的谈判,并且同其他与会国家一起,共同承担义务,切实尊重和支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他还说,我们同时衷心地希望,老挝三亲王根据苏黎世协议继续举行会谈,早日组成老挝联合政府,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造成必要的国内条件。
周总理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苏联在裁军、停止核试验、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上一再申述的坚定立场。他强调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在7月8日的演说中所宣布的、苏联为了针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新威胁而采取的措施,是适当的。这些措施,对于头脑发热的帝国主义者,是一服必要的清凉剂。
周总理热烈地赞扬朝鲜人民在全民性的千里马运动中所取得的成就说,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高速度发展和惊人成就,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显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群众路线的强大生命力。
周总理说,中国人民把朝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胜利,看作是我们自己和社会主义阵营共同的胜利,并且向朝鲜人民表示兄弟般的祝贺。
周恩来总理最后说,我们不止一次地强调过,朝鲜人民给予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援助,比中国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支持和援助更早、更多。我们永远珍视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永远感谢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援。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彭真、陈毅、李富春、贺龙、罗瑞卿、习仲勋、沈钧儒、陈叔通,以及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
朴成哲外务相在宴会上致词祝酒,他提议为出席宴会的各国驻华使节的健康,为在场的突尼斯共和国友好代表团贵宾和其他各国来宾的健康,干杯。
驻北京的外交团代理团长、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在宴会上祝酒。他提议,为中朝两国领导人的健康,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进一步加强,为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和合作的进一步加强,为世界和平,干杯。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曾涌泉,我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英雄,以及首都各方面人士。(附图片)
在朝鲜临时代办举行的宴会上,左起:邓小平、刘少奇、金日成、周恩来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北方三省大部地区降雨
据新华社12日讯 遭到严重干旱的山东、山西、河北三个省,最近大部分地区下了较大的雨。
本月10日到12日,山东、山西、河北等地先后下雨。10日起,山东南部和山西西部各有一个降雨中心出现,并且分别向偏北和偏东方向移动。从10日上午八时起到12日上午八时止,山西中部、河北东北部和东南部、山东西北部,有大雨到暴雨,雨量一般有五十到一百毫米;山东西北部局部地区出现过特大暴雨,德州的雨量达三百零二毫米;山西西部和北部、山东中部和东南部,也有中雨到大雨,雨量一般有十到四十毫米。在这两天里,内蒙古、河北西北部和南部、山东西南部、山西南部基本没有雨或雨量很小。

吉林辽宁两省部分地区
遭受暴风雨和冰雹袭击
新华社长春12日电 7月份以来,吉林省长春、四平、通化、吉林等地区的许多地方下暴雨、冰雹和刮大风,毁坏了部分庄稼和房屋。受灾较重的有柳河、怀德、梨树、辽源、双阳、榆树、农安等县、市。
这次自然灾害的特点是:降雨不均,风雨雹交加,来势凶猛。四平地区7月4、5两日,许多地方降雨几十毫米到一百毫米,个别地方达一百二十毫米,风力十到十二级。长春地区受灾的农田,一半是因为内涝和庄稼被大风刮倒,另一半是雹灾,有不少大豆被冰雹打掉头,玉米打掉了叶子。通化地区除不少庄稼受害外,还刮坏了一些房屋。
灾情发生后,各地人民公社积极领导群众抢救人、畜和财物,恢复生产;排洪防涝,进行毁种和补种。专区、市和县的机关纷纷派出工作组,分赴受灾地区慰问群众,协助公社领导救灾、防洪和恢复生产。伊通县小孤山公社在7月4日中午遭到暴雨袭击后,发现河西屯有两户人家被大水包围,公社社长立即带领二十九个青壮年前往抢救,使八口人全部脱离危险。四平专区和东丰、伊通县都及时部署防汛抢险工作,动员沿河、水库附近群众加强防守和抢修险工。双阳县烧锅公社迅速组织社员扶起了被大风刮倒的庄稼,并且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柳河县为支援灾区恢复生产,迅速调拨给受灾公社两万多斤荞麦种和菜籽、三十多万棵菜秧。目前,全省正在调拨晚田作物和秋菜的种籽,帮助受灾地区克服困难,恢复生产。
本报沈阳12日电 辽宁省自6月26日到7月4日先后有康平、法库等十九个县遭到了冰雹和暴风雨的袭击,农作物受到程度不等的灾害,冰雹还打伤和毁坏一些牲畜和房屋。
有关市、县和公社党政部门都立即采取措施,组成工作组深入灾区进行慰问,发动群众积极抢救被毁禾苗,力争减少损失。

首都各界一万多人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
欢迎金日成首相和全体朝鲜贵宾 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
彭真市长和金日成首相发表了充满战斗友谊的讲话
据新华社12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万多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热烈欢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热烈庆祝对于反抗侵略和保卫和平具有重大意义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
今天,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里充满了友谊、欢乐和团结的气氛。主席台上高悬中、朝两国国旗,陈放着怒放的鲜花。会场上悬挂巨幅标语:“中朝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参加大会的首都的工人、人民公社社员、学生、机关干部、人民解放军官兵、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人员和他们的家属,怀着激动的心情,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像欢迎自己的亲人一样来向朝鲜人民爱戴的领袖金日成首相和全体朝鲜贵宾表示崇高的敬意。
上午九时十五分,金日成首相,金昌满副委员长,金光侠、李钟玉副首相和朴成哲外务相等贵宾,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长彭真等陪同,登上主席台。这时,会场上几十盏强烈的银光灯齐放光明,一群少年先锋队员跑上台去向贵宾献花,万余群众全体起立,热烈鼓掌达几分钟之久。
大会在高奏朝中两国国歌以后开始。彭真市长和金日成首相在大会上发表了充满战斗友谊的讲话(全文均见第二版)。
彭真市长在大会上以首都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的名义,向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贵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彭真市长在讲话中指出,建筑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朝两国人民的团结,是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用战友的血汗凝成的,是坚如磐石的团结,是最巩固的团结。他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对于反抗侵略、保卫和平具有重大意义,是中朝两国人民伟大团结和战斗友谊的结晶,是中朝友好关系史上新的光辉的里程碑。
彭真市长说,朝鲜和苏联刚刚签订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昨天中朝两国又签订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两个条约充分显示了我们三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团结,它们必将进一步促进我们的共同事业,必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并且对于维护东方和世界的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
彭真市长在谈到中朝两国人民永远休戚相关、患难与共、相互支持、相互援助的关系时,他说,中国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朝鲜人民在各个时期给予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援。
彭真市长还热烈赞扬英勇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经济建设战线上以“千里马”的速度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彭真预祝朝鲜人民在实现宏伟的七年计划中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胜利。他强调说,在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教导下的朝鲜人民,是无畏的英雄的人民。他们在凶恶的敌人面前坚强不屈,英勇战斗;在任何困难面前坚持斗争,决不低头。他们这种伟大的英雄气概,大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斗志,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
彭真市长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并且表示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一起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捍卫中朝两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他强调说,中国人民坚决要求美国侵略军全部撤出南朝鲜,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中国人民都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站在一起,胜利终将完全属于我们两国人民。
金日成首相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应邀讲话。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同志和北京市民及全体中国人民对我们党政代表团的欢迎和无微不至的款待,标志着兄弟的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真挚的同志友爱和信任,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使我们极其感动和欢欣鼓舞。
金日成首相说,朝中两国人民只有一江之隔,近一百年来一直都在为反对外来侵略而进行斗争。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两国人民就结成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建立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在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武装侵犯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派遣了由自己优秀儿女组成的志愿军,用鲜血援助了我们。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的这种崇高的革命义气和自我牺牲的国际主义支援。
金日成首相说,我们两国人民在对敌斗争中把鲜血流在一起,在和平建设中紧密合作,这种友谊和团结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在谈到朝鲜和苏联、朝鲜和中国分别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时,金日成首相指出,这是在朝鲜人民生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事件。他说,朝中两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体现了朝中两国人民进一步加强以鲜血凝成的朝中友谊的一致愿望,表达了两国人民为了从帝国主义的侵略下捍卫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为了保卫和平,进行坚决斗争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他强调说,这个条约是两国人民本着一起前进到底的愿望,紧密结成的不可战胜的同盟。它是朝鲜和亚洲和平的强有力的保证,它的宗旨是维护和巩固和平的善良的正义目的,它是保卫我们两国安全的防御性条约。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霸占着我们两国的领土,继续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威胁着我们的安全。我们两国人民采取维护共同安全和和平的措施,是理所当然的。
金日成首相重申和平统一祖国的严正立场,他说,必须在不受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在民主基础上通过和平的方法实现朝鲜的统一。朝鲜人民绝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侵略和挑衅的阴谋得逞。朝中两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保卫朝鲜人民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保证,是制止美帝国主义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阴谋的强大力量。
金日成首相和彭真市长的讲话,在大会堂里不断地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金日成首相在讲话结束走下讲台以后,同周恩来总理和彭真市长热烈握手,这时会场上的掌声经久不息。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富春、贺龙,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中国人民解放军杨勇上将,以及首都各方面的负责人。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和外交官员,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出席了大会。
大会结束以后,举行了盛大的文艺演出。首都文艺工作者为贵宾们表演了朝中两国的精采歌舞节目。(附图片)
首都盛会欢迎金日成首相。大会主席台:自左至右:贺龙、金光侠、周恩来、金日成、彭真、金昌满、邓小平、李钟玉、李富春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贵宁·奔舍那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发言
坚持立即讨论老挝中立问题
指出讨论的一切因素都已具备,任何耽搁都是没有道理的
新华社日内瓦11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下午举行第三十二次全体会议。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在会上发言,要求会议“立即开始讨论根本问题,即老挝中立问题”。
奔舍那说,老挝三亲王的苏黎世联合公报已经非常明确地规定了将来的老挝民族联合政府必须奉行的对外和对内政策。他说,联合公报关于对外政策的一章中载明的五点已经“以极其明确而具体的措词表明了我们的和平和中立的原则”。
他重申老挝的中立一定不能和尊重它的国家主权分开。他说,“我们的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一贯声明,这种中立只要求外国加以承认和尊重,而不要求外国保证和监督。”
他又说,“因为谁要是谈保证和监督,谁就不可避免地是在谈附属和干涉。谁都知道,苏黎世公报清楚地表示了老挝人‘保卫’国家主权、反对‘外国以任何方式干涉老挝内部事务’的意志。”
他说,“在苏黎世已经用一致的声音对老挝的中立作出了规定,那么,在其它国家决定承担义务尊重这种老挝的中立的问题上,我们还等待什么呢?”他在答复那种认为会议应当等待一个民族联合政府成立的说法时指出,这个政府将是由三种政治力量所组成的,而它们已经在苏黎世规定了老挝的对外政策和老挝的中立。
他还说,在另一方面,在过去几周内,正像多数代表所承认的那样,在会议的讨论中已经在老挝中立的问题上产生了许多共同点。他指出,关于就“老挝式的”中立这个问题进行讨论的一切因素都已经具备,任何耽搁都是没有道理的。
他说,人们对立刻审查外国军队撤出老挝领土的问题提出了许多主张。他指出,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只要逐点查看规定老挝中立的苏黎世联合公报的各项条款就可以了,特别是这句话:“要求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他指出,各国应当承担尊重这些条款的义务。
贵宁·奔舍那说:“这样规定了老挝的中立并接着由这次会议的各与会国承担义务以后,就很容易决定国际委员会的职能,使之符合我们的国家主权的概念并且有利于普遍和平”。他在结束发言时坚持“会议应当立即开始讨论根本问题,即老挝中立的问题”。

积极引水灌溉 注意蓄水保水
浙江干旱地区抗旱防旱
新华社杭州12日电 6月中旬到7月上旬一个月来,浙江省除北部地区有些雷阵雨以外,其他地区基本上晴热无雨,发生不同程度的断水、晒白、龟裂等旱象,其中金华、温州、嘉兴等地区旱象发展较快。为了减少因干旱带来的损失,受旱地区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展开了抗旱防旱斗争。
许多地区的县和公社干部深入防旱抗旱第一线,发动群众,总结经验,用具体事实教育干部,克服部分干部认为库、塘还有水和等天下雨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因地制宜,积极防旱抗旱。旱情比较严重的金华专区七个县,最近有二十七万多人投入抗旱斗争。浙江重点水稻产区之一的嘉兴专区,出动五万多劳力、三千多台抽水机、三万多部水车投入抗旱保苗斗争。宁波专区沿海沿江地区采取放潮吸淡和汲引江水的措施,大量引蓄曹娥江、姚江等江水,提高抗旱能力。温州专区许多公社采取边扦插边浇水的办法抗旱扦插甘薯。
许多地方抓紧了提水工具的修理和配套工作。金华专区据不完全统计,已修好水车三万多部,又增添一千一百多部。宁波市各工厂为农村修理了抽水机七百多台次,又生产了一万五千多件机械配件;市郊各公社手工业工人也修理了许多水车和生产了大批车骨车板。嘉兴县从工厂抽调出一批有经验的技术工人,组成修配小组,到各公社巡回检修抗旱工具,并进行技术辅导。
上述地区除了组织人力物力抗旱以外,还注意蓄水保水和节约用水。宁波专区许多水库、山塘、湖泊已蓄水五亿五千多万方以上。温州专区除水库蓄水外,沿海陡门也大部分已封闭蓄水。许多公社检查了水库、水塘、渠道,堵塞漏洞,有的建立了蓄水、管水、用水等制度,以充分利用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