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进一步加强中朝人民的互助合作和战斗友谊
 金日成首相率党政代表团到京
刘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机场迎接,五十万人夹道欢迎
据新华社10日讯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由苏联抵达北京,受到首都五十万人热烈隆重的欢迎。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到机场欢迎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其他贵宾。
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团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兼重工业委员会委员长李钟玉,外务相朴成哲。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朝两国国旗,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清晨,欢迎的人们便成群结队地涌向机场。他们中间有工人、机关干部、学生,也有民兵、人民解放军的将军、军官和士兵。他们当中不少人曾同朝鲜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并肩作战,结成亲如手足的友情。今天,他们都怀着无比激动和亲切的心情,前来欢迎尊敬的金日成首相和全体朝鲜贵宾。
上午九时,朝鲜贵宾乘坐的专机在机场上降落。在一片锣鼓声中,金日成首相等朝鲜贵宾含笑步出机舱。这时,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总书记等迎到飞机前面,同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其他贵宾一一握手,热烈欢迎英雄的朝鲜人民的使者。
到飞机前面迎接的,还有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彭真、陈毅、李富春、贺龙、王稼祥、罗瑞卿、习仲勋、郭沫若、黄炎培、程潜,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高奏朝、中两国国歌以后,金日成首相,金昌满副委员长,金光侠、李钟玉副首相,朴成哲外务相,分别由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总书记,贺龙副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陪同,检阅了仪仗队。一群少先队员,跑上前去向贵宾献花。
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在机场上先后讲话(全文均见第二版)。他们在讲话中热烈地赞颂了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战斗友谊。他们的讲话在机场上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随后,贵宾们绕机场一周同数千欢迎群众会见。机场上锣鼓齐鸣,乐队高奏《社会主义好》和《金日成将军之歌》,人们热情地高呼:“欢迎朝鲜党政代表团!”“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会见群众以后,金日成首相由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陪同,金昌满副委员长由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同志陪同,金光侠副首相由贺龙、罗瑞卿副总理陪同,李钟玉副首相、朴成哲外务相由李富春副总理陪同,分别乘敞篷车进入市区,接受北京市人民热烈的夹道欢迎。
今天,在首都街头上,从市区东端的建国门外到市区西端的迎宾馆,数十华里长的宽阔街道上,洋溢着一片热烈欢腾的气氛,夹道欢迎的群众挥舞着鲜花和中朝两国国旗,敲锣打鼓,燃放鞭炮,高呼口号。金日成首相等贵宾乘坐的敞篷车上,被热情的欢迎群众撒满了一层鲜花瓢,人们把长长的彩色纸条投向敞篷车,汽车队成了花车队,汽车上的彩纸条一路上随风飘舞。工人、农民和郊区的大学生远途赶来欢迎贵宾。在建国门外欢迎贵宾的工人队伍中,有一位前志愿军复员军人、北京齿轮厂电工蔡增祥,今天他怀着激动的心情说:“我们从朝鲜回国以后,常常想念朝鲜人民和朝鲜老妈妈,今天我们见到了金日成首相,就像见到了自己的亲人一样”。
北京第五中学“金日成班”,全体学生都到街上欢迎贵宾。这个班的学生今年暑期即将毕业,他们能在毕业之前见到金日成首相,都高兴得跳跃起来。学生们说,今天金日成首相再次访问中国,带来了朝鲜人民的伟大友谊,给我们带来了新的鼓舞力量。
在今天的北京街头上,还有成千上万的北京市民从四面八方赶到大街的各个路口来欢迎贵宾。东西长安大街两旁许多高大建筑物的窗口和凉台上,都站满了欢迎的人。住在顺城街的一位七十八岁的王老太太带着四个小外孙早晨就来到西长安街,她说三天以前就听说金首相要来访问中国,今天她要亲眼看看金首相。这些热情赶来欢迎的人,对朝鲜贵宾表现了最真挚的友情。当金日成首相等贵宾乘车经过各个街口时,人们涌向前去,有的把孩子举在肩头,向金日成首相热情招手。
当贵宾们穿过数十万人的欢迎行列来到天安门广场时,这里出现了一个极其盛大热烈的欢迎场面。密密麻麻的欢迎队伍中,飘扬着许多城市人民公社和首都民兵师的旗帜,笑脸盈盈的姑娘们,穿着鲜艳的服装,成群结队的少年儿童,放起了数不清的彩色汽球,在高悬晴空的四个巨大彩色汽球上,系着
“欢迎金日成首相”等巨幅标语。当金日成首相等朝鲜贵宾乘坐的敞篷车绕广场一周时,天安门广场上发出了震天动地的欢呼声和锣鼓声,广场中心一千五百多名专业和业余的文艺工作者,伴随着鼓乐声翩翩起舞,欢腾的巨龙舞和美丽的孔雀舞以及各种民族舞蹈,使广场上充满了节日般的欢乐气氛。这时,金日成首相站在敞篷车上,满面笑容,不停地向群众招手致意。贵宾们乘车经过天安门广场西侧,遇上了列队欢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官兵和一些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人员以及持枪的民兵队伍,他们向贵宾们发出了一片欢呼声。许多前志愿军人员今天晨曦微露便从市郊赶到天安门前。曾经参加上甘岭战役的前志愿军三等功臣罗云激动地说:在中朝两国人民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中,金日成首相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关怀和朝鲜人民的支援,曾经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和鼓舞。他说,我们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今天金日成首相重访中国,一定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兄弟的战斗友谊。
在迎宾馆附近,出现了另一个欢迎的高潮。数万名各民族学生和居民夹道欢呼,学生乐队奏起《金日成将军之歌》,他们热情地挥舞着花球和彩带,一直把金日成首相等贵宾送进美丽的迎宾馆。
今天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耿飚,我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以及国家机关其他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界人士。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和外交官员,在北京的朝鲜同志,其他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伊尔库次克讯:由金日成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在10日晨离开伊尔库次克。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穆希金诺夫,以及伊尔库次克州党政领导人等。
金日成和伊尔库次克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格里琴科在机场上讲了话。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是在7日由莫斯科到达伊尔库次克的。代表团参观了布拉次克水电站、伊尔库次克的工厂和工人住宅区等。苏共伊尔库次克州委员会和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曾设宴招待代表团。金日成在宴会上讲了话。宴会后,朝鲜客人在风景如画的贝加尔湖畔休息。(附图片)
金日成同志等朝鲜贵宾在刘少奇、周恩来同志等陪同下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刘少奇周恩来同志会见金日成同志
中国党政代表团同朝鲜党政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10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会见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内阁首相金日成。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场的,朝鲜方面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兼重工业委员会委员长李钟玉,外务相朴成哲,朝鲜党政代表团的全体随行人员,以及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
会见时在场的,中国方面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陈毅、李富春、贺龙,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等。
新华社10日讯 以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为首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同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为首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在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在极为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陈毅、李富春、贺龙,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
朝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兼重工业委员会委员长李钟玉,外务相朴成哲。
会谈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朝鲜方面在座的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前排左起:朴成哲、陈毅、李钟玉、彭真、金光侠、周恩来、金日成、刘少奇、金昌满、邓小平、贺龙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欢宴朝鲜贵宾
刘主席金日成首相讲了话周总理在宴会上祝酒
宾主共祝中朝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
据新华社10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今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全体贵宾。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充满亲切友谊的盛大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大厅中央并排悬挂着中、朝两国国旗,四周陈放着盛开的鲜花和常青树。八时整,在欢乐的迎宾曲声中,金日成首相等贵宾由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陪同,走进宴会大厅。这时,出席宴会的全体中外来宾长时间地热烈鼓掌,欢迎朝鲜贵宾。
陪同金日成首相,金昌满副委员长,金光侠、李钟玉副首相,朴成哲外务相等朝鲜贵宾一起进入宴会大厅的,还有我国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彭真、陈毅、李富春、贺龙、罗瑞卿、习仲勋、沈钧儒、陈叔通、程潜,以及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
刘少奇主席和金日成首相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全文均见第二版),热烈地颂扬了中朝两国人民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他们的讲话在宴会大厅里一再激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刘少奇主席在讲话中说,朝鲜劳动党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和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党。它是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并且善于把革命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党。他指出,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的领导下,英雄的朝鲜人民不怕一切困难,在战后几乎是一片废墟上,重建自己的祖国。他们发挥了高度的革命干劲和爱国主义精神,以千里马的速度,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今天,朝鲜北部的面貌,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这是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伟大胜利。这是朝鲜人民忘我劳动的辉煌成果。
刘少奇主席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
最后,刘少奇主席说,朝鲜党政代表团这次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对于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的全面互助合作关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合作事业,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必将做出新的贡献。
金日成首相在讲话中说,朝中两国人民在为共同的伟大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是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是紧密合作的兄弟。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为同一个目标和共同的利益而牢固地团结在一起。这种友谊和团结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是永恒不灭的。
金日成首相在讲话中还表达了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坚决意志。
最后,金日成首相强调说,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像过去一样,将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所有兄弟国家的人民紧密团结,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的伟大事业而坚决斗争,并且将会坚定地站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
刘少奇主席和金日成首相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起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特别顾问黄文欢,以突尼斯新闻和游览部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为首的突尼斯共和国友好代表团,以奥特根巴雅尔为首的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以及其他国家正在北京访问的外宾,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祝酒。他向应邀出席今晚宴会的各国外交使节和各国贵宾表示感谢。周恩来总理举杯提议,为中朝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团结,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为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全体贵宾的健康,为出席今天宴会的各国外交使节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为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特别顾问黄文欢同志的健康,为突尼斯共和国友好代表团朋友们的健康,为在座的各国外宾们的健康,干杯。
驻北京的外交团代理团长、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黄文欢同志,突尼斯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先后在宴会上祝酒,他们都提议为中朝两国领导人的健康干杯。马斯穆迪还提议为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和统一干杯。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曾涌泉、耿飚、黄镇,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英雄,各个战线上的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代表人士。

刘主席周总理接见突尼斯代表团
新华社10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今天晚间接见突尼斯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团长、新闻和游览部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副主任朱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我国领导人致电蒙古领导人
祝贺蒙古人民革命四十周年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和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蒙古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尤·泽登巴尔和扎·桑布,热烈祝贺蒙古人民革命四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尤·泽登巴尔同志,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同志:
值此蒙古人民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蒙古人民、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四十年来,英勇的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胜利地完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人民民主革命,实现了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重大成就,从而使蒙古人民共和国成为一个具有农牧业和工业的社会主义国家。蒙古人民在胜利地进行了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一、第二个五年计划和三年计划的基础上,正满怀信心地执行着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所制定的宏伟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使蒙古人民共和国进入一个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蒙古人民共和国坚持不渝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的斗争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人民对于兄弟的蒙古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中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看成是自己的胜利,并为之欢欣鼓舞。
中蒙两国是亲密的兄弟邻邦,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长期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把我们两国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一直相互同情,相互支援。我们两国的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是牢不可破的。1960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极大地鼓舞了世界人民为争取社会主义、民族解放、民主和世界和平的斗争。我们深信,在莫斯科会议声明的基础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我们两国之间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的关系,必将日益发展。
祝蒙古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蒙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 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7月10日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同志,热烈祝贺蒙古人民革命四十周年。电文如下: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同志:
值此蒙古人民革命四十周年之际,请接受我热烈的祝贺。祝你在执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支持各国民族独立运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和建设自己的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蒙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1961年7月10日

专栏:社论

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四十周年
今天是蒙古人民革命四十周年。中国人民满怀着欢欣和兴奋的心情,同蒙古人民一起,热烈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并向兄弟的蒙古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十月革命的炮声,唤醒了苦难重重的蒙古草原。英勇的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苏俄无产阶级的支援下,掀起了人民革命斗争的风暴,推翻了反动的封建统治,终于在1921年7月11日获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蒙古人民革命的胜利,使长期陷于水深火热中的蒙古人民获得了解放,从此走上了独立自由和繁荣发展的道路。
人民革命胜利以后,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着蒙古人民,彻底完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人民民主革命,胜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蒙古人民的辛勤劳动和不断斗争,已经结成了丰硕的果实。今天,蒙古人民共和国已经从一个贫穷落后的畜牧业国家,变成一个繁荣的、既有农牧业又有工业的社会主义国家了。
四十年来,特别是从1948年开始有计划的国民经济和文化建设以来,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勤劳勇敢的蒙古人民用顽强的劳动,先后胜利地完成了两个五年计划,接着又出色地完成了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制定的三年计划。在过去三年中,蒙古胜利地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在完成合作化的基础上,各地牧区展开了大规模的牧民定居工作,历史上长期遗留下来的游牧生活状况正在改变。为了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在最近三年中,蒙古人民开垦了二十六万公顷荒地,使全国耕地面积增加了两倍,谷物总产量增加四点五倍。作为蒙古经济重要部分的畜牧业也有了很大发展。革命胜利前,蒙古没有现代化工业,现在,许多新的工业企业已在各地建设起来。工业的迅速发展,使工业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将近占50%。目前,蒙古工业企业的一天产量就等于1930年的全年产量。同时,蒙古人民在文化、教育、科学、艺术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是十分巨大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已在全国范围内扫除了文盲,实行了普及教育。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进展,蒙古人民的生活显著地改善了。蒙古人民所取得的这些巨大成就,不仅为今后蒙古国民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且增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中国人民一直关注着蒙古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事业中不断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为此而感到高兴。
蒙古人民共和国一贯执行着和平外交政策,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事业,以及争取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进行着斗争,并对此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在蒙古人民革命四十周年前夕,蒙古人民革命党召开了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会上听取和讨论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泽登巴尔同志向代表大会所作的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的总结报告,和第二书记曾德同志关于1961—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控制数字的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大会还选举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这次代表大会所制订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是蒙古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工作纲领,它展示了蒙古经济和文化发展的灿烂前景。根据计划规定,五年内工业将获得新的发展,一系列新的工业中心将要兴建起来,工业总产值将增加一点一倍。增加谷物生产在新的五年计划中占有重要地位,全国总播种面积将约增加两倍,同时,牲畜头数也将增加11%。新的五年计划的实现,无疑将使蒙古的经济、文化更加繁荣发展,并且将使目前的农业—工业国的蒙古,变成为工业—农业国。我们深信,勤劳勇敢的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为实现新的五年计划的斗争中,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成就。
中蒙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在过去的革命斗争中,两国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的兄弟友谊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十二年来,中蒙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互助合作关系,都在不断地加强。1952年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访问了我国,签订了中蒙经济和文化合作协定。1956年和1958年两国政府又签订了关于中国给予蒙古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协定。去年周恩来总理访问蒙古时,又签订了中蒙友好互助条约、中蒙两国政府关于中国给予蒙古人民共和国经济技术援助的协定和中蒙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我们两国领导人相互进行友好的访问和一系列条约和协定的签订,大大增进了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团结。这不仅对于促进中蒙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有着巨大的意义。中蒙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中蒙两国亲如手足的友谊是社会主义阵营伟大团结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将坚定不渝地为加强中蒙两国的友谊和团结,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尽其最大的努力。
当此欢庆蒙古人民共和国光荣的节日之际,我们衷心地祝蒙古人民在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加光辉的胜利,祝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团结更加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