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用跨上千里马的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
  朝鲜社会主义经济形态已占统治地位
在五年计划的头三年,工业总产值每年平均增长45%;农业总产值在五年计划期间每年平均增长11%
新华社平壤9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经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经济形态占完全统治地位的工业—农业国。
解放以来,特别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1957年—1961年),跨上了千里马的朝鲜人民高速度发展着祖国的经济。他们用两年半的时间完成了五年计划规定的工业总产值任务,提前一年全面完成了五年计划规定的各个经济部门的指标。在五年计划的头三年,工业总产值每年平均增长了45%,去年又增加了16%。工业生产在去年已经增加到解放前1944年的七点七倍,工业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经由1946年的28%增长到四分之三左右。在五年计划期间,农业总产值也每年平均增长了11%。
解放后,朝鲜北部国民经济已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消除了工业的殖民地片面性和技术上的落后性,奠定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牢固基础。在五年计划期间,朝鲜建立了具有自己的机械制造工业的强大的重工业,生产资料的生产在去年已经达到工业总产值的56%,机械制造和金属加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经由1944年的1.6%增加到20%以上。机械制造工业已经基本上能够满足国内对各种机器和设备的需要,能够制造和安装年产能力二十五万吨的高炉,二十万吨的炼钢车间、三十万吨的轧钢车间和年产两万吨维尼龙的巨型化学工厂的设备。1959年,由于开展了机床生产机床的群众运动,一年间就超计划多生产了一万三千多台机床,做了原来至少需要花五、六年时间的工作。
朝鲜北部的轻工业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在1957年到1960年,生产资料的生产增加了二点七倍,消费资料的生产也增加了二点三倍。去年朝鲜北部生产了将近一亿九千万米纺织品,为解放前1944年的一百三十五倍,为美国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前的1949年的十四倍。食品和烟酒工业的产值在去年达到了1944年的十六倍。纺织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经由1944年的6%提高到1959年的17.4%。
在农业方面,分散的个体经济已经全部改造成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1958年朝鲜北部全部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全体农民已组织在三千八百多个以里为单位的农业合作社中,这为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途。去年粮食生产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达到了三百八十万吨以上,比解放前的最高年产量多60%,比战前的1949年多40%。按人口平均计算,去年朝鲜北部的粮食产量相当于南朝鲜粮食产量的三倍,日本的两倍多。从1957年到1960年农业总产值增加了50%。以前在农业生产中占比重很小的畜牧业和经济作物获得了迅速的发展。畜牧业在农业中的比重在解放前只占5%左右,1958年就上升到23.4%。
在农业的技术改造方面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水利化和电气化的任务。水、旱田的受灌溉总面积已经达到八十万町步,为解放前的七倍,98%的稻田都成为水利安全田。由于在农村里广泛建设了中小型发电站,现在所有的农村都得到电力供应。目前正在大力实现着农业机械化的任务,去年用于农业生产的拖拉机已经达到一万二千五百台。由于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去年一年就节约了四千多万个人工。今年农业将再得到各种类型的拖拉机七千五百台。农业技术改造的成就为农业生产的蓬勃发展准备了良好的条件。今年,朝鲜人民正在为实现农业方面最重要的战斗任务——增产一百万吨粮食而奋斗。

朝鲜人民纷纷举行群众集会
  热烈欢迎朝苏签订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新华社平壤9日电 这两天来,朝鲜北部各工厂、农村、学校和机关纷纷举行群众集会,热烈欢迎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
平壤纺织工厂、清津炼钢厂、兴南肥料工厂、元山铁路工厂、平壤大圣农业社、元山水产事业所、金策工业大学和一些机关,分别在7日和8日举行了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表示完全支持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清津炼钢厂厂长金顺浩7日在全厂职工大会上讲话说,这次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在朝苏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上具有巨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他说,这项条约的签订,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
在平壤纺织工厂职工的集会上,纺织工人朴玉顺强调指出,在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军事暴徒加紧愚蠢的挑衅性阴谋活动的情况下,签订防御性质的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完全符合朝鲜人民的民族利益的。
朝鲜劳动党兴南肥料工厂委员会委员长全炳彩在全厂职工大会上说,这个条约,鼓舞了为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和民主而斗争的亚洲人民。他说,这个条约是粉碎帝国主义战争阴谋的有力保证。
农业社社员杨在龙8日在大圣农业社的群众大会上强调说,由于这个条约的签订,朝苏两国人民的团结更加巩固了。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胆敢进行冒险的玩火行为,那么,它们就要陷入永远不能摆脱的灭亡的泥坑里。

马利诺夫斯基在招待军事学院毕业生的会上指出
资本主义世界煽起战争热狂
苏联将更高地提高战斗准备
赫鲁晓夫也在招待会上发表了演说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今天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招待苏联武装部队军事学院毕业生。
出席招待会的有赫鲁晓夫和共产党、苏维埃国家的其他领导人,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苏联武装部队的军事将领。
苏联军事学院的毕业生中间还有人民民主国家的军官。
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在招待会上发表了演说。他说:最近时期,由于苏联政府提出了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资本主义世界的垄断报刊煽起了战争热狂,要求它们的资产阶级政府“强硬和坚定起来”。他说:“他们指望这样做就可以使别人受到原子打击,而自己则坐在一边。不会这样的,资本家先生们。”
马利诺夫斯基强调指出,苏联同过去一样满怀决心堵塞通向战争的道路,他说:“我们同时也将更高地提高我们的战斗准备,继续以头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我们的军队,因为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势力使我们不得不这样做”。
马利诺夫斯基说:“在火箭军备方面,我们的设计者的思想正在大步前进”。他说,苏联军官应当是“坚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掌握共产党所创造的丰富思想。我们党有一个美好的思想——这就是在我国建立起共产主义社会”。部长指出,这一思想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生命力,他们为这一思想进行着坚定的、忘我的斗争。
马利诺夫斯基谈到这里指出,帝国主义国家的士兵没有这种思想,他们不知道他们将为什么而丧命。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也在招待会上发表了演说。

苏联航空节举行航空检阅
  出现了许多前所未见的新式超音速喷气式飞机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为庆祝苏联第二十九届航空节举行的传统的航空检阅,今天上午在莫斯科中央航空俱乐部的土希诺飞机场举行。
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出席了检阅仪式。来宾中包括各国外交人员和新闻记者。今天有几十万人观看了检阅。
检阅节目共分四项:直升飞机、体育和民航飞机、伞兵部队、空军飞机。
这次检阅由于出现了前所未见的许多新式超音速喷气式飞机而引起了人们的特别注意。
十点正,检阅开始。天空中出现了由四十四架飞机组成的字样:“列宁”。
一架架的直升飞机冉冉飞来。机身下悬吊着苏联发射的卫星和宇宙飞船的模型。最末一架直升飞机载来了“东方号”宇宙飞船座舱的模型。
著名的体操运动员们在好几架直升飞机的机身下面在空中表演着体操。
接着许多重型的直升飞机在机场上着陆,从机舱里吐出来了一支火箭部队。
各种著名的巨型快速民航飞机的出现受到观众的热烈赞赏。
滑翔机运动员和飞机运动员的表演花样繁多,十分精彩。
接着是跳伞运动员和降落伞部队的表演。空军超音速飞机检阅开始了。首先一架超音速歼击机低空掠过机场,像一个银点似地飞过。声音还留眼前,但机身已消失在远处的云端了。
三架另外一种型式的超音速喷气式歼击机直上高空。这种新式的超音速飞机在苏联驾驶员的高超技术掌握下,曾经飞上了三万四千多米的高空,创造了世界绝对飞行高度纪录。
接着由四架一队和三架一队超音速飞机作了队形表演。成队形的飞机无论在天空如何翻飞,始终保持原来的形状。
天空安静了不久,一架架载火箭的重型飞机掠过天空。红色的火箭在机翼下面闪着耀眼的光彩。
这时天空中又出现了一队接着一队的载着“空对地”型火箭的超音速重型轰炸机,载着“空对空”型火箭的超音速歼击机。
在这些新式飞机中,最新式的一种是四发动机、三角翼、具有针状头部的巨型超音速飞机。这是一种供专门用途的飞机。
一队接一队带有短小的后掠式三角翼的飞机飞过天空时,实际上像是一枚一枚火箭在天空疾驰而过。这些飞机的速度超过音速好几倍。
超音速的重轰炸机,超音速的歼击机,一队接着一队迅速掠过。
接着又疾飞来了一架装备液体燃料喷气式发动机的新式飞机,机身喷嘴上带着一股浓烈的火光。
一架超音速飞机进行了短距离起飞表演。这架飞机发出强大声音,机身上吐出两团火球,它在普通的跑道上,奔跑了一两百米的距离就像箭一样地升入了高空。
节日检阅结束了。这次检阅表现了苏联空军的强大力量,表现了苏联空军驾驶员的高超技巧和时刻警惕着保卫祖国的决心。

越南政府代总理范雄
设宴招待苏发努冯
新华社河内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总理范雄8日晚上举行宴会,招待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
副总理阮维桢、各部部长和副部长以及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部分委员出席了宴会。
中国、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驻越南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同日下午,苏发努冯亲王访问了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公方等接见了苏发努冯亲王。
阮公方致欢迎词后,苏发努冯亲王发表了讲话。他说,老挝人民的斗争虽然已经取得初步胜利,但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破坏,这个斗争今后还将遇到许多困难。他表示相信,在越南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老挝人民一定会赢得最后的胜利。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发表评论
  谴责富米—文翁集团阻挠日内瓦会议进展
新华社河内9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8日广播的一篇评论,谴责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富米—文翁集团代表秉承美帝国主义意旨的发言。
评论说,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培·萨纳尼空在7月3日举行的会议上说,首先必须讨论老挝的和平问题,然后才能谈到老挝的中立问题。这就是说,要先谈停火问题。这实际上是美国及其追随者们不止一次地提出的论调。其目的在于阻挠会议的进展。
评论说,值得注意的是,培·萨纳尼空的发言除了美国及其仆从之外,没有得到任何人的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富米·冯维希已经严厉地驳斥了培·萨纳尼空的这种反动观点,特别是驳斥了他所提出的关于成立一个中立国委员会来对老挝的中立进行监督和监察的建议。
评论强调说,老挝人民反对富米—文翁集团代表的上述建议,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在阻挠日内瓦会议讨论有关老挝的实质性问题的同时,阴谋继续干涉和侵略老挝。老挝人民要求它们必须改变这种顽固态度,同各国代表团一道,在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的基础上,对老挝的中立问题进行讨论,并以此作为其它问题——例如老挝国际委员会的任务和权限问题——的讨论基础。

越南驻广州领事黎终始离任回国
新华社广州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黎终始今天离任返国。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王锦川、广东省外贸局副局长赵效三、中越友好协会广东分会副秘书长刘绍先等。
捷克斯洛伐克驻广州领事考贝克、波兰驻广州领事维高茨基、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广 州分处处长古边柯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广州商务机构负责人金光善等,也前往车站送行。到车站送行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武文享及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

印度尼西亚大学文学院院长曾祖心到京
新华社9日讯 应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大学文学院院长曾祖心,今天乘火车由广州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北京大学东方语文系主任季羡林及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的代表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人员也前往车站迎接。

中苏戏剧家在北京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9日讯 首都戏剧界人士昨天同应邀来我国访问的苏联文化部戏剧艺术委员会主席查列夫和艺术学副博士罗斯托茨基举行座谈会。苏联两位戏剧艺术家在会上介绍了苏联戏剧界的近况,宾主相谈甚欢。
座谈会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主持。参加的有梅兰芳、曹禺、陈其通、焦菊隐等戏剧界人士四十多人。
会后,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宴请苏联客人。

社会主义国家铁路部长会议闭幕
新华社布达佩斯8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第六届社会主义国家铁路部长会议,历时五天于8日闭幕。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经济互助委员会代表以来宾身份出席了会议。
会议讨论了随着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国民经济蓬勃发展以及各兄弟国家间的合作关系日益紧密而出现在运输事业面前的一系列问题。会议一致通过了有关进一步改进国际铁路客货联运、发展国际汽车联运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运输业科学技术合作的一系列决议。
会议是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兄弟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蒙中人民兄弟般的友谊牢不可破
蒙中友协代表团团长奥特根巴雅尔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尊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同志,尊敬的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同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代表蒙中友好协会的全体会员和蒙古人民,向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敬意。
当我国人民革命四十周年之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办了中蒙友好旬,对此,我谨代表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向中蒙友好协会致以衷心的感谢。
我们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应中蒙友好协会的邀请,为参加中蒙友好旬活动,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够亲眼看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十分高兴。
蒙中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在新的基础上得到了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深厚的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之上的,并在这个基础上得到了发展。1952年,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196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访问了蒙古人民共和国,他们所进行的相互的友好访问,进一步地发展和巩固了蒙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传统友谊和全面的合作。
在蒙古人民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中蒙友好协会所举办的中蒙友好旬,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巩固的一个显著标志。我们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为能够亲身参加这个友好旬而感到高兴。
中蒙友好旬的活动对于兄弟的中国人民了解我国人民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对于进一步巩固蒙中两国人民的永恒的兄弟友谊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使我们特别高兴的是蒙古人民正在以巨大的劳动成果庆祝敬爱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和人民革命四十周年的喜庆的日子里,在中国举办了中蒙友好旬。
在伟大的平等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家庭中,我们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合作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兄弟般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胜利地进行着本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除了为加速我国的生产力的发展给予巨大的技术经济援助以外,还把具有高度技术的工人派往我国进行工作。中国专家和工人的善于帮助同志,兢兢业业、谦虚谨慎的品质、不断进行创造和革新的劳动热情,为我国年轻的工人阶级树立了令人钦佩的榜样。在蒙古工作的中国工人,他们像热爱自己的祖国一样热爱我们的国家。他们的蒙古同志不会什么,他们就教给什么,需要学什么,就教给什么,毫无保留地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技术,勤勤恳恳地进行着劳动。这一切得到了蒙古人民的由衷的热爱和感激。中国工人正是这样地同自己的蒙古朋友进行共同合作和互相学习的,这就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在1958年10月同时成立了蒙中友好协会和中蒙友好协会,这是在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合作中又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我们的友好协会向本国劳动人民广泛地介绍两国人民所获得的成就,这对巩固相互之间的学习、合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们知道中蒙友好协会在巩固蒙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方面经常进行着巨大的工作。我代表蒙中友好协会及其主席和主席团对中蒙友好协会同志们在工作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
蒙古人民即将最热烈地庆祝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人民革命的四十年中取得了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光辉成就。在这期间内,我们胜利地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一个、第二个五年计划和三年计划,从而我国人民基本上奠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在人民革命的四十年中,蒙古人民共和国在工业上得到了迅速发展,由单一的落后的畜牧业国家发展成为农牧业—工业国家。我们胜利地完成了国民经济中个体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铲除了产生人剥削人的经济根源。
在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胜利,使工人阶级同合作化了的农牧民的联盟在新的基础上发展。我国人民响应党的号召,大量开垦荒地,把畜牧业和农业同时发展,使农业发展成为农牧业经济的一大部门,解决了用本国生产来满足本国面粉需要的任务。在人民革命的年代里,蒙古人民共和国真正的文化革命取得了胜利,具有民族形式、社会主义内容的文化艺术科学得到了有成绩的发展。我国人民的生活和文化水平起了显著的变化。
我国的经济、文化方面的这些巨大的历史性的成就和变化,是与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的多方面援助分不开的。现在蒙古人民在自己敬爱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的英明领导下,奠定了社会主义的基础,并为保证这一胜利而进入了一个新的斗争阶段。蒙古人民所面临的不久将来的伟大目标是在本国建立社会主义物质和技术基础。保证社会主义胜利的主要任务在我国新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中得到了反映。不久以前召开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这一五年计划的宏伟纲领。我国新的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在现代技术,科学成就的基础上,为迅速发展我国生产力、建立社会主义物质基础和技术基础作出巨大努力。在这五年内,我国工业的总产量将比1960年增长一点一倍,平均每年增长16%。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牲畜头数将增长11%,每一头牲畜的产品也有显著的增加。并且,将进一步发展农业部门,到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农业的耕地面积将增加三倍。在这五年中,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将有很大提高,全部学龄儿童都将受到中等教育,并提出了改进教育体制的重要任务。我国人民完成这个宏伟的纲领后,将把现在的农业—工业国变成为工业—农业国。蒙古人民正为完成这一伟大任务而信心百倍地工作着。
在实现蒙古人民革命党所提出的这一伟大任务的过程中,友好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其中包括伟大的中国人民所给予的技术、经济援助,有着重大意义。未来的五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决定将以长期贷款的方式给我国修建很多工业和农牧业方面的设施。对此,蒙古人民是很感激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人民革命年代里,在提高经济、文化和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今天为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化的高度发展的重工业和农业、繁荣发展的文化科学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光荣的共产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下,意气风发地进行着劳动,实现着跃进。伟大的中国人民,从1958年开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实现了大跃进,因而提前三年胜利地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文化科学部门所取得的惊人成就,更加增强了我们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并且鼓舞着我们。蒙古人民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这些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我们确信,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神圣事业中,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应中蒙友好协会的邀请来到你们的国家,看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各方面的成就,我代表我们代表团再一次表示感谢。
蒙中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祝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团结更加巩固!
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