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刘主席周总理电贺加纳国庆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加纳共和国总统恩克鲁玛,祝贺加纳国庆。电文如下:阿克拉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先生阁下:
值此加纳共和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加纳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增进和发展。祝加纳共和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1年6月30日于北京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加纳共和国总统恩克鲁玛,祝贺加纳国庆。电文如下:阿克拉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先生阁下:
欣逢加纳共和国国庆,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加纳共和国政府致以诚挚的祝贺。祝加纳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促进亚非各国友好团结、巩固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国和加纳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致电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祝贺加纳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电报说,值此加纳共和国成立一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向阁下和加纳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加纳共和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祝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刘主席周总理电贺索马里国庆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索马里共和国临时总统欧斯曼,祝贺索马里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电文如下:
  摩加迪沙索马里共和国临时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先生阁下:
欣逢索马里共和国成立一周年,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索马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中国和索马里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祝索马里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索马里共和国总理舍马克,祝贺索马里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电文如下:摩加迪沙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先生阁下:
正当索马里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索马里共和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祝索马里共和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发展自己国家的民族经济和文化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国和索马里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致电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祝贺索马里共和国独立一周年。
电报说,值此索马里共和国独立一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向阁下和索马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索马里共和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祝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加强。

尼泊尔王国驻华大使
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30日讯 尼泊尔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同大使馆外交官员,今天下午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在递交国书的时候,凯谢尔·巴哈杜尔大使致颂词,刘少奇主席致答词。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凯谢尔·巴哈杜尔在致颂词中说:“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委派我为大使来此设馆,是为了使我们紧密、诚挚的传统友谊永远绵延下去。”他说:“在我递交国书的时候,我希望以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尼中友谊万古常存!尼泊尔万岁!中国万岁!”
刘少奇主席在致答词中说:“中国和尼泊尔从来就是好邻居。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深厚的传统友谊。自从两国正式建交的头一天起,我们就确定了以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这个新的基础上获得了重大的发展。中尼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把两国的友谊以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两国的友好关系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两国边界问题在双方友好合作、互谅互让和平等协商之下,正迅速地趋向圆满解决。两国签订的中尼边界协定和两国将要签订的中尼边界条约,为在两国间创立一条永久和平、友好的边界,提供可靠的保证。中尼关于经济援助的协定也正在顺利地实施中。中尼友好关系的发展,生动地显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无限生命力,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友好相处,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刘少奇主席说:“中国政府坚决主张,各国之间应该严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平等相待,一国的主权和内政不容任何外力的侵犯和干涉,相互提供经济援助应不附有任何政治条件。中国政府一贯遵循这些原则,致力于促进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在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我国始终愿意同尼泊尔王国携手合作,并肩前进。”
递交国书以后,刘少奇主席同凯谢尔·巴哈杜尔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附图片)
尼泊尔王国驻中国新任特命全权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6月30日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158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30日讯 6月30日十四时二分至十四时十四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石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五十八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