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全国工商联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献词
新华社30日讯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献词敬爱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敬爱的毛泽东主席:
在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地庆祝光荣的、伟大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工商业者,以无比兴奋、无比崇敬的心情,谨向中国共产党和您致以衷心的祝贺。
百余年来,中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进行过可歌可泣、不屈不挠的斗争,连续遭到挫败;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由于有了正确的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开始出现了新的面貌。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经过艰难曲折的过程、英勇顽强的斗争,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在1949年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进入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建国以来,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特别是近三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在工业、农业和其他各个战线上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这一切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现在,在我们庆祝党的四十周年诞辰的时候,想想解放前的苦难岁月,想想革命斗争的艰苦历程,看看革命和建设的辉煌胜利,看看中国革命对世界的深远影响,展望我们伟大祖国和人类社会美好的将来,我们深深地感到,作为中国人民,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无限幸福、无比自豪。我们深信,有了党的领导,一切敌人都能够打倒,一切困难都能够克服,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一定能够成功,共产主义社会一定能够实现。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参加了党所领导的统一战线,在革命的每一个重要关头,党都及时地给我们指出前进的方向,指出正确的道路,真诚地团结我们,恳切地教育我们,耐心地帮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在您的教诲下,我们经过斗争锻炼,经过社会实践,经过理论学习,一步比一步深刻地认识到,党给我们指出的前进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也是无限光明的道路。我们在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两个革命阶段中,能够起到一定作用,尽到一份力量,应该感谢党的领导,感谢您的教育。今后,我们一定要在党所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永远跟着党走,永远听您的话,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逐步改造世界观,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积极贡献我们的力量,决不辜负党和您的期望。
敬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在今天这个伟大的节日里,我们向党和您保证,我们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道,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您的周围,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大力支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积极参加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我们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道,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您的周围,高举三面红旗,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学习党的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为解放台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何香凝
中国民主同盟 沈钧儒
中国民主建国会 黄炎培
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 张奚若
中国民主促进会 王绍鏊
中国农工民主党 季方
中国致公党 陈其尤
九三学社 许德珩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徐萌山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陈叔通
1961年6月30日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
新华社拉萨30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前夕,致电党中央和毛主席致敬,全文如下:敬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
值此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四十周年之际,谨向党中央和您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四十年来,祖国各族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您的英明正确的领导下,经过英勇顽强的斗争,战胜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罪恶统治,消灭了封建制度,把各族人民从痛苦的深渊中拯救出来。1949年,建立了各族人民幸福的大家庭——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民主革命的伟大历史任务,紧接着又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特别是从1958年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苦干、实干加巧干,用辛勤的劳动,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更大的成就。这一切都是由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您的正确领导的结果。
祖国各少数民族,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和您的英明正确的领导下,在祖国日益繁荣富强的大好形势的鼓舞下,也都迅速地改变了过去在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上的落后面貌,正在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胜利地迈进。
西藏地区在和平解放后十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1959年平叛以来,按照党的政策和您的指示,西藏进行了伟大的民主革命,推翻了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度,千百年来被压迫剥削、被惨重奴役的百万农奴和奴隶获得了解放,翻了身,成为土地和新社会的主人。在今天的西藏高原上,一派欣欣向荣,到处洋溢着赞颂共产党,感激毛主席的歌声。现在,西藏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斗志昂扬,意气风发,正在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祖国的新西藏而奋斗。
四十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英勇斗争的四十年,是光荣的四十年,是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胜利的四十年。在这个光辉的日子里,在祖国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庆祝这个伟大节日的时候,我再一次向光荣、伟大、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各族人民伟大领袖、各族人民幸福的缔造者毛主席——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今后,我坚决在党和您的领导下,听党的话,按党的政策和您的指示办事,和西藏人民一道,彻底完成民主革命,为建设繁荣、幸福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而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最后敬祝各族人民的伟大救星毛主席——您万寿无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1961年6月30日

纪念党的四十周年
  朱德
纪念党的四十周年工人有党气掀天,战斗曾经四十年。
  三座大山齐搬倒,两重革命一肩担。
党领导南昌起义起义南昌党有军,年经廿八告功成。
  殖民主义驱除尽,封建残余也肃清。
纪念广州起义红花岗上放红花,血迹未干映彩霞。
  夺得政权声势众,中原革命走龙蛇。
纪念秋收起义秋收起义大成功,亿万农民战气雄。
  打倒土豪分田地,一时发展似东风。
红军会师井冈山红军会萃井冈山,主力形成在此间。
  领导有方经百炼,人民专政赖兵权。
遵义会议群龙得首自腾翔,路线精通走一行。
  左右高低能纠正,天空无限任飞扬。
党的群众路线群众中来群众去,调查研究重分析。
  革命实践诸经验,丰富马列武库里。
延安整风运动整风运动重批评,治病良医善救人。
  只有批评来自我,党员团结一条心。
党的统一战线成功统战成功同人悦,孤立敌人动不得。
  争取百分九十九,团结多数为上策。
十二年的建设三面红旗一色新,神州改造见精神。
  人民六亿齐前进,紫气东来满地春。
党诞生前的政治情况辛亥革命已十年,清朝余孽继当权。
  列强勾结诸军阀,掠夺人民进一番。
十月革命十月革命炮声响,马列主义往东方。
  欧洲落后亚先进,谨记列宁寄语详。
亚非拉美民主革命大起殖民主义势已低,独立要求不后时。
  亚非拉美大团结,胜利着着可预期。

庆祝党庆
  谢觉哉
  缔造而今四十年,光辉成就史无前。
  万民摆出风雷阵,十月飞来马列篇。
  践实务虚真乃见,集中民主制尤全。
  踏平艰险谁能阻?掌握机宜总在先。
  飞跃争看龙凤舞,重熙共载尧舜天。
  大同社会从头现,事在人为匪偶然。

颂党庆
  郭沫若
  党庆四十将届,张云逸同志索诗纪念,因成五律二章奉赠,兼致颂祷。
  一
  桓桓四十年,碧血铸新天。
  旭日昭华甸,东风漾醴泉。
  三山白雪化,九域红旗鲜。
  六亿神州乐,讴歌实践篇。
  二
  群众中来去,献身缉耿光。
  盟心遵马列,建国迈虞唐。
  实事唯求是,虚夸所戒将。
  巍巍大哉党,领袖颂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