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一九六一年六月三十日)
  刘少奇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大家在一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四十年,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英勇斗争和取得伟大胜利的四十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和取得伟大胜利的四十年。(热烈鼓掌)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中国人民曾经向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进行了长期的、前仆后继的、可歌可泣的斗争。但是,都没有取得真正的胜利。直到伟大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马克思列宁主义传播到中国,中国人民才找到解放自己的最好的理论武器。中国共产党运用这个武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提出了正确的斗争目标、方针和方法。从此,中国人民的节节胜利就成为不可抵抗的了。(鼓掌)
在四十年中间,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一起,做了许多事情。概括起来说,主要是两件大事。
第一件事,是在中国进行人民民主革命。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由于它本身的软弱性,不可能领导中国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达到胜利。这个革命的领导责任,只能由无产阶级来承担。有许多人,在很长时期内,企图在中国实行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制度,但是,最后都破产了。在中国要建立的共和国,只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共和国。我们党团结了全国人民,从一九二一年起,到一九四九年,一共用了二十八年的时间,终于打倒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鼓掌)
第二件事,是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这件事情,已经做了十二年,现在正在继续做下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民主革命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中国的人民民主政权,实质上是无产阶级专政。十二年来,我们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了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为了实现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则需要经历一个更长的历史时期。但是,谁都可以看到,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已经在中国的大地上建立起来了,中国已经不再是停滞不前的国家,而是正在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的国家了。(鼓掌)
在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民主革命得到了彻底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得到了决定性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得到了第一步的胜利,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史上的大事。在十月革命前后,列宁多次预言,中国革命和亚洲各国革命,将对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发生深远的影响。这个预言,开始成为现实。毫无疑义,中国革命的胜利,在一定的程度上改变了国际力量的对比,有利于全世界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因此,它受到全世界劳动人民和爱好和平人民的欢迎,也受到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的仇视。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过去和现在都恶毒地诅咒我们,将来还要继续诅咒我们,这是必然的,不足为奇。但是,这对我们丝毫也不会有所损害。
四十年的历史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它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是忠贞不渝的。它对于国内国外的敌人是不屈不挠的。它已经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并且将要领导中国人民继续取得更大的胜利。(热烈鼓掌)
当我们回顾四十年历史的时候,我们对于为共产主义事业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牺牲的光荣的先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他们之中,许多是共产党员,许多是劳动人民,许多是党外人士。他们在斗争中,流尽了自己的鲜血,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是永垂不朽的!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日益结合的历史。毛泽东同志说:“我国的革命和建设的胜利,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党的一贯的思想原则。”
在我们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站在我们最前头的,最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就是我们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
毛泽东同志面临中国革命的极端复杂的情况,正确地提出了和解决了一系列的理论和策略的问题,使中国革命能够绕过一个一个的暗礁,夺取一个一个的阵地。
毛泽东同志,从对中国社会阶级的具体分析出发,提出了中国革命历史进程的规划。他指出,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第一步是人民民主革命,第二步是社会主义革命。
中国民主革命的敌人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他们是很强大的。但是,中国人民中蕴藏的革命力量则是更强大的。农民占我国人口的绝大多数。中国工人阶级同广大的农民建立了强固的工农联盟,并且在这个联盟的基础上,团结了各民族、各革命阶层的人民群众,就能够战胜这个强大的敌人。毛泽东同志正确地解决了农民运动、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等问题,这些都是我国民主革命中最根本的问题。
在我国民主革命二十八年的长时期中,绝大部分时间,我们党的领导是正确的。但是,在某些时期中,也犯过一些右倾和“左”倾的错误。其中,以一九二七年的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和一九三一到一九三四年以王明同志为首的第三次“左”倾教条主义错误,最为严重。这些错误,都违反了毛泽东同志所提出的正确主张,使党和人民革命事业遭到损失。我们党在斗争中所积累的许多正面和反面的经验,教育了全党,提高了同志们的觉悟。党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克服了右倾和“左”倾的错误。一九三五年一月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从此以后,我们的革命事业就顺利得多了。(鼓掌)
一九四二年在我们党内开始的整风运动,经过三年多的时间,使全党干部得到一次最深刻的教育,更多地学会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党的总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真正为全党绝大多数干部所理解。联系群众、调查研究和实事求是的作风,成为全党统一的作风。因此,在一九四五年,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举行的时候,全党在毛泽东思想旗帜下,达到了空前一致的团结。这样,就保证了我们党能够正确地领导全国人民群众,在抗日战争结束以后,又胜利地进行了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使人民民主革命迅速地取得了彻底的胜利。(鼓掌)
当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八周年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的著名论文。这篇论文,说明了自从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以后,中国所发生的翻天复地的变化。这篇论文,总结了我们在民主革命时期的基本经验。同时,根据我国具体条件,指出了从民主革命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的根本道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又在全国的新解放区内进行了反封建的土地改革,同时还进行了镇压反革命和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从而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一步地扫清了道路。
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所制订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的指导下,可以说,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得比较迅速,比较顺利。
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我们运用了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工农联盟的理论和农业合作化的理论,总结了我国革命根据地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经验,并且按照解放后的我国具体条件,依靠贫农和下中农,巩固地团结其他中农,通过各种过渡形式,使我国农业由个体经济转变为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
对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我们运用了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对资产阶级采取赎买政策的思想,运用了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采取国家资本主义政策的思想,总结了我党在革命根据地中关于工商业政策的经验,并且按照解放后的我国具体条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了利用、限制和改造相结合的政策,通过由低级到高级的各种国家资本主义的形式,来实现这种改造。
在执行上述这些方针政策的过程中,党中央及时地克服了某些右的和“左”的偏向。同时,在运动中不断地总结经验,规定了为实现社会主义改造这条总路线所必要的一整套具体政策。于是,在一个不长的时期内,在农业还没有机械化的情况下,五亿多农民就在工人阶级领导下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并且由此而促进了个体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完成以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并没有结束,特别是在政治思想战线上的斗争还将长期进行。一九五七年,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又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今后我们应该遵循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的指示,严格划清敌我和人民内部这两类根本不同性质的矛盾的界线,分别采取不同的办法,去继续解决两条道路斗争中的两类不同的矛盾。除开对于敌人应该采取专政的方法以外,对于人民内部矛盾的解决,应该坚决执行“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分清是非,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的方针。
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我们党,根据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一面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一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在国民经济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巨大成就。
毛泽东同志和我们党中央,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吸取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经验,在我们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这就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鼓掌)
这条总路线的根本意义是什么呢?就是要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制度所提供的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可能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实行一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有计划按比例地、高速度地发展我国国民经济,使我国能够比较迅速地从落后的国家变为先进的国家。(鼓掌)
我国现在还处在经济落后的地位。帝国主义还在欺负我们。我国人民迫切要求摆脱落后的地位。毫无疑问,我们党的这条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是符合我国全体人民的愿望的。(鼓掌)
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从一九五八年以来,我国实现了连续三年的大跃进。同时,在我国农村中,出现了由农业合作社联合组成的人民公社。这样,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就成为引导中国人民前进的三面红旗。(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在大跃进的三年中,工业方面,提前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建立了相当大的现代化的工业基础,使基本工业的生产设备能力有了成倍的增长。农业方面,进行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为今后农业生产的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文化教育事业,在这三年来,也有很大的发展。
在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广大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在建设的各个战线上,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人民群众在大跃进运动中,发挥了创造新生活、新历史的伟大力量。
(鼓掌)
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三面红旗,是完全正确的,完全必要的。(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我们的总路线,是在实践中发展和完备起来的,为实现总路线所必要的各项具体政策和具体办法,也是要在实践中逐步发展和完备起来的。在三年大跃进中,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总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具体办法都有了发展。同时,在我们的工作中,也有不少缺点,再加上连续两年的大灾荒,就造成了一些暂时的困难。在我们这样一个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经济和文化都落后的大国中,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这样一件新的事业,不遇到困难,不发生缺点,是不可想像的。历史经验证明,任何困难和缺点,不仅不能吓倒我们,相反地,我们总是在发扬成绩、克服各种困难和缺点的过程中,把自己锻炼得更加坚强、更加正确的。(鼓掌)我们完全相信,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三面红旗的指引下,全党全民一定能够团结一致,克服暂时困难,继续胜利前进。(暴风雨般的长时间的掌声)
中国共产党四十年的历史证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都是和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分不开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是我们一切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鼓掌)
中国人民的大团结,是从长期的革命和建设的斗争过程中锻炼出来的,是经过各种考验的,因而是最巩固的团结。(鼓掌)
我们的一切成就,应该归功于全国各民族的人民群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向各个战线上正在进行英勇斗争和辛勤劳动的工人、农民、工程技术人员、教员、教授、科学家、经济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卫生工作者和其他劳动人民表示敬意!(鼓掌)我们向同我们党长期合作的爱国的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民族资产阶级、海外侨胞们表示敬意!(鼓掌)我们向保卫祖国的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表示敬意!(鼓掌)我们向在各个斗争岗位上勤恳工作的全体干部和党员表示敬意!(鼓掌)
工人阶级是全国人民大团结的领导力量。我国工人将继续发挥他们在国家建设事业中的先锋作用。工人阶级要继续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更好地担负起领导阶级的责任,在实际行动中表现自己是最能为全体人民利益而奋斗的阶级。
工农联盟是全国人民大团结的基础。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只有充分调动五亿多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全面地发展各项农业生产,才能为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创造有利的前提。我们必须坚决执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国民经济的发展应该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根本方针。工业和其他有关部门都必须全力支援农业,尽可能地多生产农业生产资料,保证农业发展的需要。各级党委和各级人民政府,都必须认真、彻底、全部地执行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关于农村人民公社的一系列的政策和办法,健全和巩固以生产大队所有制为基础的人民公社,发挥人民公社制度对于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优越性。(鼓掌)
知识分子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我国知识分子的队伍不断地扩大了,他们在思想的自我改造中有了很大的进步。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个战线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我们要继续扩大知识分子的队伍,继续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使我国社会主义的科学文化事业更加繁荣起来。(鼓掌)
我国人民的大团结,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包括两个联盟,一个是工人阶级同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的联盟,另一个是劳动人民同可以合作的非劳动人民的联盟。我们应该继续执行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我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分子,在经过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后,在政治、思想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中也有了新的进步。应该帮助他们,继续进行根本改造,使他们成为自觉的社会主义劳动者。
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说:“虽然我们有一千多万党员,但是在全国人口中仍然只占极少数。在我们的各个国家机关和各项社会事业中,大量的工作要依靠党外的人员来作。如果我们不善于依靠人民群众,不善于同党外的人员合作,那就无法把工作做好。”
为着把全国人民大团结的工作做好,为着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好,我们全党党员必须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健全党的组织,加强党的团结。
我们党现在有一千七百多万党员。其中百分之八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入党的,百分之七十是一九五三年以后入党的,这是党的新的血液,但是他们缺少经验,许多人还没有受到有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在解放以前入党的党员,经历过流血的革命斗争,现在是我们党的骨干,他们对于革命是熟悉的,但是对于社会主义建设还是经验不多的。因而,不论新党员,或者老党员,都有一项严重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地系统地学习社会主义建设。
毛泽东同志说,“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在全党展开一个新的学习运动,这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这个学习运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帮助全党干部,进一步认识和掌握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以便多快好省地进行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全体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原理,学习毛泽东同志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所阐明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学习党中央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学习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对于大量的新党员,还必须给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全党干部都应该通过这个学习运动,自觉地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发扬我们党的传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作风。这就是必须像毛泽东同志一贯所说的那样,要学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对周围的环境作周密的调查和研究,从客观的实际中引出固有的而不是臆造出来的规律性,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要使中国革命得到胜利,就一定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他说:“共产党斗争策略的正确和坚决,决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从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的。因为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有正确的阶级势力的估量,才能产生出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才能保障革命的胜利。为了这个,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这种作风,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实事求是的作风。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并不是所有干部都具有这种作风的,更不是一开始就具有这种作风的。在我国革命的各个时期中,我们党内产生的脱离实际的右倾错误或者“左”倾错误,它们的共同特点,都是忽视对客观实际的调查研究,不了解中国的具体情况,以为凭主观想像、凭一时的感想、或者仅仅摘引某些书本上的个别语句就能指导中国革命。大家知道,这些错误倾向,曾经使中国革命遭受各种挫折。我们的同志必须记住这种教训,在工作中坚持毛泽东同志提倡的实事求是的作风,防止和克服各种主观主义的作风。
我们党是善于学习的。对于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在开始的时候都是没有经验的,经过在实践中努力学习,我们认识和掌握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客观规律,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我们一定要力戒自满。毛泽东同志曾经多次地告诉我们要戒骄戒躁。他说,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他说,“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我们知道,满足于一知半解,自以为懂得很多而懒于学习,就是对人民革命事业缺少责任心的表现。这种错误态度是我们坚决反对的。现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还有许多事情是我们没有学会的。我们必须努力学习。只要我们努力,我们一定能够进一步认识和掌握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鼓掌)
我们的党,不只是同中国人民共命运、同呼吸,而且从来认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是全世界人民革命运动的一个部分,是全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部分。我们党和我国人民,一贯地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相结合的原则,紧紧地同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鼓掌)
我们在革命和建设中,都得到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也得到全世界劳动人民和各国进步势力的同情和支持。同时,中国人民也用自己的努力和斗争,来支援世界各国人民的一切进步的、正义的事业。这种国际主义的相互支持,国际主义的团结,对于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在这里,我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向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兄弟党,向全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向斗争中的各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长时间的鼓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在国际关系中的基本方针是:发展同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友好互助合作关系;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争取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援各国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这就是我们的对外政策的总路线。(鼓掌)我国所实行的对外政策,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它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有利于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的事业。我国已经同四十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同遍布全世界的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的、文化的、友好的联系。我国建设的成就,和平外交政策的胜利,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热烈赞扬。(鼓掌)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鼓掌)美帝国主义在国际上孤立我国的阴谋,已经被粉碎了。(鼓掌)
坚决以中国人民为敌的美帝国主义,至今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在我国附近的许多地方继续保持着军事基地,配备着庞大的军事力量,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严重地威胁东方和世界和平。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警惕,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正义完全在我们这边,全世界人民同情和支持我们。(鼓掌)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和战争威胁,是一定要失败的。(鼓掌)我国人民解放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的目的,是一定要实现的。(热烈鼓掌)
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正在走向灭亡。资本主义总危机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帝国主义制度固有的各种矛盾愈益深刻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诞生了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帝国主义统治的地区已经大大缩小。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堤防,不断地遭到人民革命洪流的冲击。帝国主义各国之间,首先是美国同英、法之间,争吵和倾轧正在加剧。帝国主义的处境很不妙,他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鼓掌)
美帝国主义尽做坏事,充分表现了垄断资本主义的腐朽性。它的所作所为,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至今顽固地坚持扩军备战政策,到处侵犯别国的主权,并且积极扶植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在西方和东方正在形成两个危险的战争策源地。在亚洲的老挝和南越,在非洲的刚果,在拉丁美洲的古巴,都出现了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所造成的紧张局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挑起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仍然威胁着世界各国人民。美国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极力推行反革命的“两手”政策,一面狡猾地使用“和平”手段,一面加紧推行战争政策。斗争中的各国人民懂得,肯尼迪比艾森豪威尔更具有危险性。但是,不论美帝国主义玩弄什么手段,都不能阻止世界人民的觉悟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决不可能按照他们的意愿,把已经解放的人民的手足重新捆缚起来。他们任意横行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鼓掌)
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已经非常明显。社会主义、民族解放、民主和世界和平的胜利,是不可抗拒的。(鼓掌)
莫斯科会议声明说:“这几年的主要总结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威力和它的国际影响的急剧增长;殖民主义体系在民族解放运动的打击下迅速瓦解;资本主义世界中的阶级搏斗日益加剧;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更加衰落和腐朽。在世界舞台上,社会主义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帝国主义,和平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战争力量。”(鼓掌)
一九六○年十一月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的这种伟大团结,是全世界人民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鼓掌)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建设事业,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苏联发射载人宇宙飞船的成功,极大地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各国,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作了不懈的努力。它们所执行的和平外交政策,在世界范围内起着越来越大的影响。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关于普遍裁军、停止核试验和缔结对德和约等和平倡议,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广泛支持。(鼓掌)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日益深入和广泛地开展着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在亚洲,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的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胜利;(鼓掌)日本人民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追随它的日本反动派,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进行着持续不断的斗争。(鼓掌)在非洲,一系列国家获得了独立;阿尔及利亚人民不屈地坚持着民族解放斗争;(鼓掌)刚果、安哥拉和其他非洲国家的人民,正在继续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者而斗争。
(鼓掌)在拉丁美洲,民族民主的革命斗争正在发展着,古巴人民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雇佣军以后,继续胜利地巩固和发展着自己的革命事业。(鼓掌)
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中,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加入了反对垄断资本压迫、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和维护民主权利的斗争行列。
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是全世界人民最迫切的要求。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已经成为当代最强大、最广泛的群众性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全世界人民日益团结,形成了以社会主义力量为核心、包括民族解放力量、民主力量和和平力量的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只要全世界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新胜利。(热烈鼓掌)
国际经验和中国经验,都在不断地证明着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人民的力量,是创造人类历史的真正伟大的力量。(鼓掌)归根到底,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人民的意志是不可违抗的。(鼓掌)在有了正确领导的、团结一致的人民力量的面前,任何困难都一定会被克服,任何障碍都不能阻挡我们胜利前进。
(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中国共产党万岁!(鼓掌)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鼓掌)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鼓掌)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长时间的经久不息的热烈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