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盛会庆祝党的生日
  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刘少奇副主席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工商联向中共中央和毛主席献词
  周恩来副主席致词感谢党外朋友和外国兄弟党的祝贺
新华社30日讯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首都各界一万多人参加了这个盛大的集会。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总书记邓小平,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以及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在庆祝大会上,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作了重要讲话。何香凝代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主席致献词。
今天,人民大会堂装饰得庄严、朴素。主席台上,放着常青树和怒放的鲜花,竖立着十面鲜艳的红旗。红旗前面,挂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和“1921——1961”的巨幅金色大字。
七时整,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宋庆龄、董必武等走上主席台。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经久不息。
周恩来同志宣布庆祝大会开始,乐队奏起了雄壮的国际歌。
刘少奇同志接着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开始讲话。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四十年,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英勇斗争和取得伟大胜利的四十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和取得伟大胜利的四十年。”
刘少奇同志说,在四十年间,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一起,主要做了两件大事:第一件,是用二十八年的时间在中国进行了人民民主革命;第二件,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现在,我们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刘少奇同志指出:“在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民主革命得到了彻底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得到了决定性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得到了第一步的胜利,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史上的大事。”他说:“毫无疑义,中国革命的胜利,在一定的程度上改变了国际力量的对比,有利于全世界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刘少奇同志说:“四十年的历史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他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日益结合的历史。在我们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站在我们最前头的,最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就是我们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
刘少奇同志详细谈到四十年来中国革命和建设所取得的丰富经验,着重谈到了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制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意义,以及执行这条总路线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这条总路线的根本意义“就是要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制度所提供的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可能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实行一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有计划按比例地、高速度地发展我国国民经济,使我国能够比较迅速地从落后的国家变为先进的国家。”
他说:“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从一九五八年以来,我国实现了连续三年的大跃进。同时,在我国农村中,出现了由农业合作社联合组成的人民公社。这样,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就成为引导中国人民前进的三面红旗。”
他指出:“在大跃进的三年中,工业方面,提前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建立了相当大的现代化的工业基础,使基本工业的生产设备能力有了成倍的增长。农业方面,进行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为今后农业生产的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文化教育事业,在这三年来,也有很大的发展。
“在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广大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在建设的各个战线上,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人民群众在大跃进运动中,发挥了创造新生活、新历史的伟大力量。”
刘少奇同志强调说,“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三面红旗是完全正确的,完全必要的。”
刘少奇同志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是我们一切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人民的大团结,是从长期的革命和建设的斗争过程中锻炼出来的,是经过各种考验的,因而是最巩固的团结。他说:我们的一切成就,应该归功于全国各民族的人民群众。刘少奇同志在讲话中向各个战线上正在进行英勇斗争和辛勤劳动的工人、农民、工程技术人员、教员、教授、科学家、经济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卫生工作者和其他劳动人民表示敬意,向同共产党长期合作的爱国的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民族资产阶级、海外侨胞们表示敬意,向保卫祖国的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表示敬意,向在各个斗争岗位上勤恳工作的全体干部和党员表示敬意。
刘少奇同志接着在讲话中号召一千七百万中国共产党员,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并在全党展开一个新的学习运动。
他说:“在全党展开一个新的学习运动,这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这个学习运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帮助全党干部,进一步认识和掌握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以便多快好省地进行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他指出,“全党干部都应该通过这个学习运动,自觉地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发扬我们党的传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作风。这就是必须像毛泽东同志一贯所说的那样,要学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对周围的环境作周密的调查和研究,从客观的实际中引出固有的而不是臆造出来的规律性,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他说,“这种作风,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实事求是的作风。”
刘少奇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同全世界人民团结的重要意义。他说:我们党和我国人民,一贯地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相结合的原则,紧紧地同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
刘少奇同志指出:“我们在革命和建设中,都得到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也得到全世界劳动人民和各国进步势力的同情和支持。同时,中国人民也用自己的努力和斗争,来支援世界各国人民的一切进步的、正义的事业。这种国际主义的相互支持,国际主义的团结,对于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刘少奇同志在讲话中,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向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兄弟党,向全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向斗争中的各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刘少奇同志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在国际关系中的基本方针是:发展同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友好互助合作关系;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争取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援各国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这就是我们的对外政策的总路线。”
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他指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正在走向灭亡,资本主义总危机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帝国主义制度固有的各种矛盾愈益深刻化。他说:美帝国主义尽做坏事,充分表现了垄断资本主义的腐朽性。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挑起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仍然威胁着世界各国人民。肯尼迪比艾森豪威尔更具有危险性。但是,这一切都不能阻止世界人民的觉悟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
刘少奇同志指出:“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已经非常明显。社会主义、民族解放、民主和世界和平的胜利,是不可抗拒的。”
刘少奇同志最后说:“国际经验和中国经验,都在不断地证明着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人民的力量,是创造人类历史的真正伟大的力量。归根到底,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人民的意志是不可违抗的。在有了正确领导的、团结一致的人民力量的面前,任何困难都一定会被克服,任何障碍都不能阻挡我们胜利前进。”
刘少奇同志的讲话,不断地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他的讲话历时约一小时,讲话结束时,场内响起了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鼓掌声。
在庆祝大会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主席致献词,表示祝贺。
献词中说:在今天这个伟大的节日里,我们向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保证,我们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道,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毛主席的周围,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大力支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积极参加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一定要高举三面红旗,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学习党的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为解放台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宣读献词以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代表把献词交给毛泽东主席。毛泽东主席和党的其他领导人,同他们一一热烈握手。这时,全场起立,乐队奏起欢乐的乐曲,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有节奏的鼓掌声。
随后,周恩来同志致词,感谢党外朋友和外国兄弟党的祝贺。他说:刚才,我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代表,给我们党致了祝词。许多党外朋友,今天同我们一起,庆祝我们党的生日。我现在在这里,向所有党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恩来同志说:在我们纪念党的四十周年的时候,伟大的苏联共产党和其他许多共产党和工人党,给我们发来了贺电、贺信。今天,有许多兄弟党的同志,许多社会主义国家驻在我国的使节同志,参加了我们的大会。我现在在这里,向所有兄弟党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恩来同志说:我国人民和国际友人,对我们党表示了殷切的期望,这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鼓励。我们一定要继续同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同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奋斗,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世界和平和人类的进步事业,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周恩来同志热情的致词,又激起了会场上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随着一阵嘹亮的铜号声,数百名少年先锋队员排成六路纵队进入会场,他们在响成一片的掌声和乐曲声中,跑上主席台献花。
最后,全场起立,乐队高奏国歌。大会在长久的、热烈的、暴风雨般的鼓掌声中结束。庆祝大会自始至终充满了团结、热烈的气氛。
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盛大的文艺歌舞表演。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罗荣桓、李富春、刘伯承、贺龙、李先念,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张闻天、陆定一、陈伯达、康生,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谭政、李雪峰,候补书记杨尚昆,以及在北京的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他们都在主席台上就座。
出席大会和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张奚若、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季方、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秘书长徐萌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程潜,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耀邦,全国妇联主席蔡畅,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以及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等。
参加大会的,还有在北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的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以及工人、农民、妇女、青年、学生、民兵、机关干部、解放军军官、教育家、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归国华侨的代表,也参加了大会。
社会主义兄弟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在北京帮助我国建设工作的兄弟国家和兄弟党的专家们,正在北京访问的兄弟党同志和部分外宾,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附图片)
  首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主席台。前排左起:黄炎培、罗荣桓、沈钧儒、董必武、宋庆龄、刘少奇、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何香凝、彭真、郭沫若、李富春、陈叔通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中国革命博物馆今日正式开馆
据新华社29日讯 中国革命博物馆从7月1日起正式开馆。这里陈列的珍贵文物记录了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记录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和取得的伟大胜利。
庄严雄伟的博物馆座落在首都天安门广场东侧。它现在展出的总陈列面积是四千一百五十二平方米,展出文物三千六百多件。博物馆的陈列分成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两个部分,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为止。展出的陈列品,有记录各个革命时期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历史文献、图片、资料,革命领袖人物、革命先烈和革命群众使用过的实物,他们的手迹,以及我国艺术家们为博物馆创作的反映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的许多绘画和雕塑。在这里,陈列着从鸦片战争抗击过英国侵略军的虎门炮台的大炮,到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这些珍贵的文物,反映了中国人民百年来前仆后继、英勇不屈地进行革命斗争,终于取得最后胜利的全部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