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桑怒两千多人集会并致函日内瓦会议两主席
谴责美国破坏日内瓦会议和纳门谈判的阴谋
“老挝之声”电台说,老挝人民不能忘记美帝国主义的两面手法
并再次列举事实揭露美国唆使叛乱集团进攻解放区的新罪行
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二千一百五十名老挝人最近在一封致扩大的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中,“强烈谴责美国破坏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和老挝三方会谈的阴谋”。
他们还谴责美国对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地区发动武装进攻的计划。
这封信是在桑怒市最近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通过、并由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的。
这封信说:“我们衷心支持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因为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和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附庸在老挝进行干涉和侵略的一个有效方法……。
“我们要求美国继续参加会议,对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贡献。美国及其东南亚条约组织附庸派到老挝的一切军事顾问和运入老挝的一切武器都应当撤出老挝。富米—文翁集团应当怀着诚意在三方会议上进行谈判,这一会议的目的是要组织一个有进步政党参加并以奉行真正和平和中立政策的以梭发那·富马政府为基础加以扩大的联合政府。只有这样,老挝问题才能得到和平解决。”
新华社河内8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发表的一篇评论说,在维也纳的苏美会谈中,美国总统肯尼迪虽然不得不谈起老挝的和平中立,并声称支持保证老挝独立和中立的国际协议。但是,老挝人民同世界支持正义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不能忘记美帝国主义的两面手法。
评论指出,肯尼迪的言词只不过是一句空话而已,人们可以看到美国在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和纳门会议上所推行的阴谋。
评论说,在日内瓦,美国代表拉拢和强使它的盟国追随它的立场,阻挠日内瓦会议进行关于保证老挝中立和独立的实质性问题的讨论。美国还蛮横无理地提出扩大国际委员会权力的要求和所谓“有效停火”问题,来阻挠会议的工作。在老挝,美国唆使富米—文翁集团阴谋拖延和破坏纳门会议,另一方面,它又向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解放区空投土匪和“别动队”,进攻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
评论强调指出:“上述事实证明,美国的行动是同肯尼迪的话背道而驰的。特别是,肯尼迪并没有放弃艾森豪威尔的侵略政策,美国仍然顽固地干涉老挝,仍然准备派遣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军队公开干涉老挝。”
评论号召老挝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行动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它们的一切破坏阴谋。评论说,老挝人民正密切地注视着肯尼迪在解决老挝问题上的实际行动。
新华社河内8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和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再一次分别列举事实,揭露富米—文翁集团军队不断向老挝爱国军队进行军事挑衅和进攻解放区、迫害人民的罪行。
“老挝之声”电台说,5月27日,富米—文翁叛乱集团以二十四艘船载运叛军的一个营,侵入万象以北龙顿地区。同天,它还派遣四架美制直升飞机满载叛军加强万象以北谷核地区叛军的力量。5月28日,这批叛军分成多路进攻谷核以南十六公里的解放区谷枫地区,打死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人员六人。
6月1日,由叛军军官西何指挥的特种部队一个营,同其他叛军配合,进攻万象以北13号公路上的伊莱村,并包围和进攻万象西北十公里的纳松解放区和南顿解放区。这些地区是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停火以前就解放了的地区。
6月初,空降到万荣东北面芒芬地区的六连叛军,其中包括一连泰国军队,进攻了龙丰、敦雅和纳枫等村,并把由芒芬地区抓来的老百姓集中到这些村庄。它们还在高通村杀死一名村长,并烧毁三十六所民房;在班桑抓走六名老百姓,杀死一人,烧毁五所民房。
“老挝之声”电台就此再次提出强烈控诉,并警告叛乱集团,如一味顽固下去,继续违反停火令,必须对其所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同天的广播说,富米—文翁叛乱集团5月4日曾派遣叛军进攻万象省南山河沿岸的赫道村和赫木冯村解放区,屠杀了二十个老百姓。
5月8日,叛军诱骗赫珍达和赫勒等村跑到外地去的若干村民返回原居,然后又将他们杀死。
5月13日,叛军在赫缅村抓走了两个村民,并向昆容村的地方武装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军队进行挑衅。5月25日,叛军烧毁了沙雷村的十八所民房,并抓走了若干村民。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警告说,富米—文翁集团的上述行为,是老挝人民所不能容忍的,它们必将受到人民的惩罚。

米高扬重申苏联对解决老挝问题的看法
日内瓦会议不应讨论老挝内部事务
苏联政府设宴招待富马和苏发努冯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在7日设宴招待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
出席宴会的有:伊格纳托夫、科兹洛夫、米高扬、穆希金诺夫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在宴会上致词时重申了苏联对老挝问题日内瓦国际会议应解决的任务的看法。
米高扬说,苏联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出发点是:这个会议不应当讨论老挝的内部事务。米高扬说:“老挝自己会找到途径来解决建立一个民族统一的政府,一个和平、进步、中立和独立的政府这样一些自己的问题。”
米高扬说,日内瓦国际会议的任务是:制定保证承认老挝人民的主权和独立的协定。他又说:“这些协定应当创造国际条件,使老挝人民能根据自己的民族利益来建设自己的生活。任务在于不使老挝人受到外部干涉,使所有的人都承认并尊重老挝的中立、自由和独立。”
米高扬对两位亲王说:“尼·谢·赫鲁晓夫已把他在维也纳同美国总统进行的关于老挝问题的会谈的详细情况告诉了你们。据我所知,你们对苏联政府在维也纳采取的立场是感到满意的。”
米高扬说,苏联无论过去和现在,无论在维也纳和日内瓦,无论在什么时候和什么地方,只要牵涉到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都是采取这种立场的。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致答词中指出,苏联政府是真心诚意的。他说,“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这种诚意。”
老挝政府首相还说,他充分地估计到苏联的一切无私的支持和它对老挝人民的援助。他说,现在,我在从我们友好的各社会主义国家中得到对于老挝人民的完全支持,正是这种支持给我们以力量,我们决不放弃我们已经开始的斗争。
梭发那·富马亲王说,但是,某些大国居心叵测,他们到现在为止每天的行为都证明了这一点。不过,尽管如此,我们希望能指靠各个友好国家的人民的援助,首先是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的援助来摆脱僵局。
老挝政府首相最后表示感谢赫鲁晓夫把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会晤的结果告诉了他。他说:“这个情报使我和我的兄弟有可能制定在日内瓦会议上的行动方针,为达到我们的目标而斗争的方针。我们将耐心地、顽强地和坚定地来达到这个目的。”
同一天,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米高扬的陪同下,到大剧院观看了歌剧。

葛罗米柯前往日内瓦
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从莫斯科启程,前往日内瓦参加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

缅甸外长由日内瓦回仰光
新华社仰光8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缅甸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藻昆卓今天上午从日内瓦回到仰光时在飞机场发表谈话说,“在我看来,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将是成功的。”他说,他完成了在缅甸的任务以后将回到日内瓦去。

就互派记者和广播事业合作问题
越南和老挝签订两项议定书
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6月7日晚在河内签订了老挝王国通讯社和越南通讯社互派常驻新闻和摄影记者的议定书,以及老挝王国广播事业机关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广播电台之间的广播事业合作议定书。
这两项议定书是根据老挝王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年4月间签订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协定签订的。

富马和苏发努冯离莫斯科抵日内瓦
中苏越波印柬缅英法等国代表团人员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从莫斯科启程赴日内瓦。
前往谢尔梅捷夫机场欢送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的有米高扬、穆希金诺夫、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等人。
米高扬和富马亲王相继讲了话。
米高扬在讲话中希望他们在日内瓦争取到和平条件,以便在这种条件下,他们能够致力于解决老挝的经济和文化发展问题。
米高扬说,我们感到非常遗憾的是,你们在我国的逗留时间是这样短促,不过,我们也理解你们这样急于去日内瓦的原因。你们希望尽快地达成能为外国不干涉你们的内政创造条件的某些重要的国际决议,以便作为独立和中立国家的老挝能够自由地发展。
米高扬向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保证,苏联政府对他们的崇高愿望将永远给予必要的支持。
梭发那·富马亲王致答词说:我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他们希望过和平的生活,但是,不幸的是,他们被卷入了斗争,而且现在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我们希望,在对我们友好的国家的支持下,和平不久即将在老挝土地上确立。
梭发那·富马亲王指出,在贵国政府给予我们的支持下,我们是强有力的。我和我的兄弟即将启程前往日内瓦,我们希望,在那里我们将取得胜利,老挝终于会过和平生活,它会有可能发展自己的经济。
新华社布拉格8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前往日内瓦途中,今天上午从莫斯科到达这里。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西罗基以及其他党政代表。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日内瓦8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下午坐飞机到达日内瓦。
迎接这两位老挝亲王的有: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中国代表团团员章汉夫和姬鹏飞,中国代表团顾问陈叔亮和俞沛文。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苏联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雍文谦,波兰政府代表团团长腊帕茨基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和这两个代表团的其他团员。
印度政府代表团首席代表梅农,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团员、财政大臣松山,缅甸政府代表团团员巴林顿也到机场迎接。
英国政府代表团的麦克唐纳和法国政府代表团的雅克·鲁也到机场欢迎。

美国阻挠会议决不能得到好处
本报评论员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前天和昨天,又因为美国的阻挠,没有开会。美国正在借口所谓“帕东事件”,大吵大嚷:“在得到令人满意的停火之前,不会回到老挝会议上去”,“美国正在认真地考虑退出日内瓦会议”,企图以此进行要挟和威胁。
自从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召开以来,美国不断地以“停火问题”为借口,阻挠会议的进行。但是,究竟谁在违反停火协议,制造麻烦呢?寮国战斗部队电台5日的广播和6日的评论,又一次以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正是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不断地违反停火令,进攻老挝解放区。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揭露,自从5月3日老挝各有关方面发布停火令以后,美国就不断地指使和帮助富米—文翁叛军向沙湾拿吉省已经解放的会山、拉哈南、京谷、同蚬等地区,沙湾拿吉省和甘蒙省交界的解放区,以及会晒省和万象省的一些解放区,发动进攻和对居民进行恐怖“扫荡”。此外,美国和富米—文翁集团还不断出动飞机,侵入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解放区的上空,进行挑衅活动。
“帕东事件”更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充分证明所谓“停火问题”,完全是美国蓄意制造出来的。在5月3日各方面颁布停火令时,在川圹省根本就不存在任何叛乱集团的据点。5月3日以来,美国派遣直升飞机在川圹省西南面的帕东等地,空投美国军官、叛军军官和土匪,包围苗族人民的村庄,强迫人民跟随它们去反对王国政府。最近,帕东地区的人民纷纷逃离匪窟,投向政府方面。他们控诉这些空投下来的美国军官和土匪,在这一带地区逮捕人民、烧毁民房、抢劫牲畜和粮食的罪行。据合众国际社透露,在帕东有六个美国军人,由比耳·钱斯上尉率领,负责指挥空投在这一带的叛军和土匪。合众国际社非常担心这六个美国军人落在老挝爱国军队手中,成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罪恶阴谋的活见证。
帕东地区的人民,为了制止美国空投“别动队”和土匪的扰乱,起来组织民兵和自卫队抵抗他们,并且要求老挝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来维持地方上的秩序。老挝爱国军队反击空投在解放区后方进行扰乱的土匪,是完全正当的和合理的。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美帝国主义空投“别动队”和土匪的地区,除了川圹省西南面的帕东之外,还有川圹省东南面、琅勃拉邦省北面和桑怒省北面的一些地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一方面利用停火的局势,向老挝解放区空投特务、“别动队”、突击队,空投军火,制造事件;另一方面,却硬说这些地区是在叛乱集团控制下的,借口破坏“停火”,要求国际委员会到这些地区去进行调查,把这些地区变成争议地区,使美国这种侵略活动合法化。不难明白,如果容忍美国这种猖狂的空投活动,那么,老挝王国政府和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整个地区,不用多久,都将变为这样的争议地区。老挝王国政府和爱国战线党的部队,对这些空投到解放区,祸害人民的特务土匪,加以坚决的反击和消灭,不正是维护停火所必须采取的行动吗!美国贼喊捉贼的行径能够骗得了什么人呢?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纠缠“停火”,捏造什么越南军队参加“帕东战事”的同时,却加紧整顿和训练叛乱军队,加强部署,准备继续从泰国、南越开进几师军队,收编国民党残余部队,加强叛军战斗力。所有这些,怎么能不使人怀疑,美国大叫破坏停火,不是怀着更大的阴谋,企图为发动大规模进攻,重新挑起老挝战火在制造借口呢?
现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已经开始了对和平解决老挝实质问题的讨论,全世界人民都期待着会议能就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各种方案展开充分的讨论,达成协议。美国阻挠会议的这种蛮横态度,只会更加充分暴露美国政府坚持侵略和干涉老挝的罪恶面目,而遭到全世界人民更强烈的谴责。正像我国政府代表团陈毅团长在6月1日讲话中所指出的:“如果有人认为使我们的会议长期处于停顿状态会对他们有利,其结果将是适得其反。我们的会议越拖延,只能使老挝的局面更加复杂化。这对于那些想通过拖延会议的办法得到利益的人,决不会带来任何好处。”美国难道还没有从过去的失败中得到应有的教训吗?事情十分清楚,为了在老挝真正实现有效停火,美国必须首先停止对老挝的武装干涉,停止向老挝解放区空投,停止对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进行阻挠。

泰国总理公然干涉老挝内政
并扬言要从日内瓦撤回泰国代表
据新华社8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总理沙立·他纳叻7日公然干涉老挝内政,表示泰国政府将反对在老挝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他还对记者说,如果日内瓦会议没有取得“进展”,他就要召回泰国出席会议的代表。
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率领泰国政府代表团的泰国外交部长科曼,在4日回到曼谷以后接连发表谈话,对日内瓦会议前途散播悲观空气,并且威胁如不接受泰国在美国指使下在会议上提出的无理要求,泰国就要退出会议。

英美两国代表团分别发表声明
英国认为老挝事态发展使得会议“非常困难”
美国表示仍要继续利用“停火”问题进行纠缠
新华社日内瓦7日电 英国代表团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英国的麦克唐纳在同日内瓦会议的另一位主席,苏联的普希金磋商以后,决定取消原定在今天下午继续举行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因为没有代表团要求发言”。
但是,声明说,“联合王国代表团认为,无论如何,老挝的事态发展本来就会使得举行今天下午的会议是非常困难的。”声明说,英国和其他代表团正在就“由于这种事态发展所引起的局势”同它们的政府商量。
英国的声明追述,麦克唐纳在6月6日曾说,英国政府“是根据这样一个明确的谅解出席会议的:在整个谈判期间将存在着有效的停火”。
声明说,没有确定举行下一次会议的日期。
后来,美国代表团也发表了一项声明,认为延期举行会议是必要的,声明说,这是“为了它可以同它在华盛顿的政府就目前有关(在老挝的)严重的战斗的消息进行商量”。
这项声明透露,由于最近空运的美国军事人员和富米—文翁集团部队而得到增援的帕东的匪徒“在6月7日一早撤退了”。为这个消息所激怒的美国代表团重弹老调说,美国政府是在下述“条件上”接受参加这次国际会议的邀请的:“有效的停火是一个必要的先决条件”,这项声明说,美国代表团一直在要求两主席向国际委员会发出“必要的指示”。
据美国代表哈里曼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他今天下午拜会了两主席之一的苏联主席普希金,把美国对老挝帕东最近事态发展的“严重的看法”通知了他。
同时,富米—文翁集团的发言人在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它即将就帕东的事件向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军队提出“抗议”。他说,抗议将在今天或明天提出。显然,叛乱集团仍然在等待华盛顿的指示。

专栏:日内瓦通讯

美国还要继续无理取闹吗?
本报记者 高集
7日,老挝王国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击溃了美国空投在帕东地区的叛军和美国军事人员的消息,传到了日内瓦。据美联社的一位记者说,这个消息“震动了”正在同英法代表会谈的美国代表哈里曼。美国代表的这种反应本来也是可以预料得到的。可是,他却以所谓老挝局势的“严重发展”为理由,向应当轮值担任会议主席的英国代表麦克唐纳要求休会。由于美国的阻挠,会议在7日和8日下午没有继续举行。
哈里曼在这一天中,为帕东村的事件发表了两次声明,并同华盛顿进行了紧急的磋商。按照美国的意旨,在这里活动的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分子,在下午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声称要向会议的两主席提出所谓的“抗议”。一位西方记者说,他在这些富米分子的脸上,看到了“哭丧的表情”。不仅如此,据这里接到的消息,这件事在华盛顿也引起了一阵慌乱。这里的美国代表团和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又一次发出了实现所谓“有效停火”的吵嚷。华盛顿的消息甚至说,在最近几天内美国不会参加会议。
帕东村原是老挝王国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控制的地区,美国在老挝实现停火后空投叛军和美国军事人员进行骚扰,引起了一场战斗。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对帕东村所采取的行动,正如老挝合法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一封给国际委员会的信中所指出的,是维护地方治安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措施。美国指使和支持富米—文翁叛乱分子制造挑衅事件,遭到严重的失败,这完全是咎由自取。他们因此受到“震动”,是怪不得别人的。
美国在这件事情上完全没有理由,而且也不必如此大惊小怪。难道可以设想,美国制造挑衅事件,进行骚扰,老挝王国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可以不行使主权,予以反击?事情很清楚,如果容忍美国的这种破坏行为,那末,它就可以到处进行空投,来不断扩大叛军的占领区,其结果必将在老挝导致全面战争的重新爆发。老挝爱国武装力量行使国家主权,肃清了空投在帕东村的叛军和美国军事人员,从而也就扑灭了导致全面战争的一个火苗。应当说,这对于稳定老挝的停火,以及推动这里会议的进展,都有积极的作用。
美国代表哈里曼在帕东村的事件上,不断大嚷大叫,其用心是瞒不了人的。人们都注意到,美国代表一面胡说什么老挝的停火遭到所谓破坏,一面竭力要求给予国际委员会以所谓
“自由视察”的权力。谁都可以看出,美国的目的是要借此把腊斯克主张的“国际共管”机构强加给老挝人民。但是,美国的这种图谋完全是枉费心机。因为,老挝的战争,是老挝人之间的一场内战。关于国际委员会监督停火的职权范围,只应由老挝交战各方自己协商解决。国际委员会只能根据老挝交战各方签订的停火协定来进行视察和监察。否则很难设想它怎样来进行工作。难道国际委员会可以在没有老挝交战各方的同意的情况下,用武力去实行监督吗?国际会议不可能也没有理由把一个“自动”的国际监督机构强加给老挝。
老挝的停火基本上是稳定的。国际委员会的三次报告证实了这个事实。并且老挝的三方面为了寻求老挝问题的政治解决和签订一项停火协定,正在纳门村进行谈判。这种谈判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一个包括三方面代表的军事小组已经成立,并且已经就由国际委员会到一些指定的地点进行视察的问题达成了原则协议。现在,老挝王国合法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已经到了日内瓦,将与文翁进行商谈。老挝局势的这种发展,对于维持老挝稳定的停火和促进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进展,正在创造着良好的条件。
美国制造的“帕东事件”,由于美国空投的叛军和美国军事人员已被老挝爱国武装力量所击溃,这就更证明美国无论用讹诈手段,或者使用武力,企图把腊斯克的“国际共管”机构强加给会议和老挝人民,是行不通的。美国应该从中得到教训,老老实实地回到会议桌上来,同与会各国一道,就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实质性问题,进行协商,以便达成一致遵守的协议。在这方面,许多国家的代表已在会上表示,欢迎美国提出它自己的建议来。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只能讨论和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美国借口所谓“停火”问题大嚷大叫,顽固地拒绝参加会议对实质问题的讨论,是毫无道理的。美国的这种做法,已为它自己招来一系列的失败。美国是放弃这种无理做法呢,还是继续无理取闹,这是这里的人们正在注视着的问题。
(日内瓦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