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继续推广“良种组合”增产经验
侯坊公社安排专人精选麦种
据新华社西安8日电 陕西省渭南县侯坊人民公社在收割小麦中,发动群众总结了两年来选用良种的经验,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专人精选良种,为明年小麦增产打基础。
今年,侯坊公社队队都建有小麦种子田,面积占小麦播种面积的11.4%。公社以生产队为单位,组成了有六百二十多人参加的八十四个选种专业组,展开了田间选种活动。在选种中,公社党委领导干部除深入生产队进行种子抽查、检验外,还明确规定了各生产队自选、自打、自用的方针。由于充分发挥了各生产队留选品种的自主权,使选种工作进行得既快又好。弥家生产队除组织思想好、责任心强、有选种经验的社员定片、定质进行田间选种外,还专门辟了种子收打场面,添设了储盖种子的油布帐棚,并指定专人操作管理。马濠、李家、太平等生产队,根据本队的条件,统一规划了场面,采取专场、专品种、专人碾打的办法,防止品种混杂。
这个公社的社员们所以这样重视选种工作,是因为他们两年来种麦实行“良种组合”,在适应不同土壤性质、战胜病虫害和调配农活等方面获得了很大好处。1959年由于小麦品种不纯和单一化,不仅影响了出苗率和幼苗生长,而且造成病害连片感染,既减了产,又加大了田间用工量。今年和1959年的种植面积相同,由于精选良种和实行了多品种组合的种植方法,特别是大量选用了抗锈能力强的“六一二”“六一四”“六零二八”等品种,使这个著名的锈病地区发病面积显著下降,防治病害用工量比1959年节约36%。过去种植单一品种,由于成熟期集中,在夏收期间劳力顾不过来,往往不能同时适时收割,推迟了整个收割期,造成脱粒、落穗等损失。今年除了留选成熟期较早的“六零二八”和“碧玛一号”之外,还留选了成熟期稍迟的“六一二”和本地“渭南红”小麦品种,因此小麦收割期由三至五天变成十天左右。
全公社截至6月2日,已收了大田种子二千二百多亩,种子田种子一百八十多亩,占计划选种面积的58%。

专栏:小常识

实行“良种组合”有什么好处
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小麦不同类型,搭配选用几个好的品种,就是“良种组合”。
不同品种的小麦具有不同的特性。例如有的抗旱、抗风,有的抗病、虫害,有的耐肥、耐瘠薄等等。抗病、虫害,又有抗这种病虫和另一种病虫之分。
由于它们的特性不同,几个品种搭配栽培,就会有这样几个好处:第一,可以使总的收成比较稳定。这是因为某个品种的小麦受到自然灾害的危害,收成稍歉;另一个品种,可能不受危害,收成很好。第二,有的品种宜早播、有的宜迟播,有的早熟,有的晚熟,因此选用几个不同的品种,就可以排开播种和收获的时间。播种和收获期不挤在一起,农活自然就得到一定的调节。第三,可以充分利用土地的肥力。不同品种的小麦吸收肥力也有差异,较长时期单种一个品种,单位产量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至于哪几个品种搭配一起好呢?这要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而定,不可能,也不应该强求一致。

河北省集中力量夏收夏种
据新华社天津8日电 河北省现正集中力量夏收夏种。
河北省继去年遭受自然灾害之后,去冬今春又发生了严重干旱。目前,全省正由南向北收割夏粮,并积极种好晚秋作物,争取秋季有个较好的收成。石家庄地区的元氏、深县、衡水等七个县,在各级书记带领下,已抽调六千多名干部,走向夏收夏种第一线,一边参加劳动,一边指挥生产。邯郸地区许多县社干部也深入到第一线,并特别注意从调查研究入手来作好这一工作。
许多地区根据夏收夏种农活集中的特点,普遍采取了排开农活,及早动手的办法。涉县七个公社二百多个生产队,为了避免农活集中在一起,提前在麦垅里因地制宜地串种了一部分玉米谷子等作物。巨鹿县各公社为种好七十一万亩夏播作物,在麦收前就开展了送肥活动,将一千五百多万斤夏播肥料送到了地头,同时还抓紧在5月底以前,为二十多万亩春播作物锄苗间苗,争取夏收夏种工作的主动。
在夏收夏种工作中,许多地区还注意通过调整劳动定额,推行小段包工定额生产和超额奖励的办法。邯郸地区现在已有三千七百多个生产队实行了包工到组,责任到人的责任制度。衡水县龙店公社小国村生产大队在推行小段包工的基础上,还合理组织安排各个环节的劳动力,作到夏收夏种紧密配合,有效的保证了各个环节的农活质量。
现在全省各行各业都在支援夏收夏种工作。据到5月25日的统计,不少地区为了制造、修理各种夏收夏种工具,下放了八万多名能工巧匠,并已帮助生产队修理小农具四百八十一万多件,同时还制造了新农具七百二十多万件。唐山地区商业部门还广泛清仓查库,仅小农具一项,就清理出一百二十多万件,及时供应了农村。

山东临沂地区适时收麦
本报济南8日电 山东临沂专区六百四十万亩小麦由南而北陆续成熟。临(沂)郯(城)、苍(山)平原和平邑、费县等地麦收已全面展开。到6月1日已收获四十五万亩。
今年,临沂专区的小麦遭受了严重干旱,部分地区还先后遭受霜、冻、风、雹、虫、病等自然灾害的侵袭。由于公社组织社员及时进行了抗灾斗争,大大减轻了受灾的程度。为了把已保护下来的小麦全部拿到手,各地一般根据今年小麦品种多、成熟期不一的特点,由干部、老农组成田间检查小组,深入察看,逐块逐片排队,熟一块收一块,做到了收割适时。郯城县白河公社郯庙大队统一安排劳力,把六百亩麦田分片包干,做到了适时收割。在收获过程中,实行轻割轻放、轻捆轻运,不使已收的小麦在地里过夜。
在夏收中,许多地方还集中领导、劳力、畜力、工具,根据天气情况,组织抢收。郯城县各公社采取多种多样办法为夏收夏种增加整、半劳力五万余名。

屯村大队切实解决思想问题,提高技术农活报酬
多数青年学会耕作技术
本报南京8日电 江苏盐城县北蒋公社屯村大队党总支,积极组织青年学习农业技术,现在占全大队劳动力总数38%的青年中,大多数青年掌握了初步的生产技术,有部分人还学会了某些较高的耕作技术。
屯村大队党组织根据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早在公社化前就对当地技术力量状况作了调查。当时,在六百三十一个整半劳力中,能掌握全面技术的只有一百九十八人。而在这一百九十八人中,绝大部分都是四十五岁以上的老农,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只占10%。通过调查,屯村大队党组织认识到领导青年学习农业技术的迫切性:第一、老一辈的技术力量由于衰老逐年减少,青年一代技术力量跟不上来,将造成有些农活质量下降;第二、随着生产的发展和农村新技术的推广,有一些新技术项目,需要一批青年技术力量掌握;第三、从贯彻阶级路线和有利生产出发,也急需培养一批成份好的青年技术力量;第四、从充实领导骨干角度去看,也应该重视培植青年技术力量。
在开始组织青年学习农业技术时,大队党总支很重视青年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因为,有一部分青年人对学习农业技术不够专心。有些人特别是回乡生产的知识青年,他们还没有下决心在农村干一辈子,因而不想钻研学习生产技术。有些青年存在依赖思想,认为技术活有老一辈农民干,“大树底下好乘凉”,青年人干一些粗活就行了。党总支针对不安心农业的思想,对青年进行社会主义农村美好前景的教育,以及青年人应该怎样正确对待自己前途的教育。同时,针对依赖思想,着重指出农业生产这副担子,今后一定要依靠青年一代来担当。
在学习过程中,又发现青年人有这样一些不正确的看法和态度:一种是认为农村要实行机械化,老农的一套技术都是落后的手工操作,学习也没啥用;另一种则对老农技术不作具体分析,单纯地套着他们的脚步走,缺乏创造性。根据这两种情况,党总支又教育青年正确地认识这些问题,说明老农的技术经验,是长期生产斗争中积累起来的宝贵财富,青年人应该把它继承过来,为社会主义的农业建设服务。为此,就必须尊重老农,虚心向老农学习。同时,也向他们指出,老农的某些技术经验是有局限性的,随着生产关系的改变和生产力的发展,有些已不适应今天生产的要求,因此,要刻苦钻研,既要继承,又要发扬。
为了调动青年人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和老农传授技术的积极性,党总支还十分注意正确贯彻政策。对于积极培养青年学技术的老农,由于传授技术所耽误的工分,给予补足,教得好的还给予奖励;对于学得好、进步快、在生产上贡献较大的青年,也给予适当奖励。同时,在制定农活工分定额报酬时,注意技术活比一般活高,更鼓励了青年人努力学习农业技术。(附图片)
河南新县陡山河人民公社陡山河大队北庙生产队社员在穗选良种。这个生产队为了选留好麦种,麦收前曾组织老农、技术员逐块进行田间调查。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杨丙文摄

适应中耕作物面积扩大的需要
李营公社培训千名锄地手
本报济南8日电 山东济宁市李营公社,采取老农带徒弟的办法,培养了新锄地手一千余名,解决了间苗锄苗的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田间管理。
这个公社各个生产队,在讨论春播作物的具体管理措施时,许多人认为,今年高粱、谷子面积大,间苗锄苗的技术要求较严,广大青年社员又缺乏这方面的技术。
公社党委根据这一情况专门研究分析了全社间苗锄苗的任务、时间和技术力量。为了适应当前需要,并从长远打算,便决定在全社范围内开展一个老农带徒弟、培养青年锄地手的活动,并分片召开了老农、技术员、作业组长和队干部会议,讨论了这个决定。经过充分讨论,分析任务、时间和生产需要,老农普遍表示乐意带徒弟、教技术,培养青年锄地手,并迅速行动起来。
在老农带徒弟中,各队的方法不同。后郝大队采取了责任到人,两个有经验的带一个新手,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平店大队的方法是一跟一,包教保学。
通过广泛开展老农传技术带徒弟的活动,这个社不仅培养了一千多名新的青年锄地手,而且使今年的间苗锄苗工作搞得既快又好。已间苗锄苗九千五百亩高粱,做到了锄的细,留苗匀,垅里清。

黄河大队认真执行“三包”奖赔制度
推动细收小春 促进大春生产
本报成都8日电 四川德阳县孝感公社黄河大队,在夏收试算预分中严格执行“三包”奖赔政策,促进了各项小春作物适时精收细打和种好大春作物。
黄河大队共八个生产队,夏收粮食作物有四个队超产,四个保产。四个超产队的超产部分,都按部分奖实物、部分奖现金的办法,在收打过秤后就立即兑了现。各队油菜由于盛花期连遭暴雨,都减了产,但也有三个队挽救及时减产较少,经群众讨论,主张一律不赔产,只在奖售食油和返还油枯中照顾差别。
经过试算预分,使社员普遍认识到多收一斤、少收一斤都直接关系到本队、本人的利益,大大调动广大群众精收细打的积极性。社员互相督促,精收细打,力争颗粒归仓。六队社员刘崇正说:“把小春收好了,对集体好处大,自己又可多增加收入。”他不仅积极收割,还动员家里的辅助劳动力参加拣粮、捆草。全大队有80%的社员在夏收中突破了定额。目前,全大队的小春作物已适时收完,抛撒浪费也比去年大为减少。
现在各个生产队又掀起了以多种、种好大春作物为中心的超包产活动。目前,各生产队的出工率均达95%以上。社员踊跃提出了大春增产措施。第八生产队的社员在最近五天中就提了三百多条。全大队全部早稻田已提前薅完了头道,中稻田的底肥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

专人看管跨队田的用水
本报讯 湖南古丈茄通公社先锋大队推行一把锄头看水的办法,解决了跨队插花田的灌溉用水问题。这些插花田不属一个生产队,但灌溉水源相同,大队专门召集了六个生产队的干部和管水员共同协商,大家同意跨队水利工程由专人专责管理,实行一把锄头放水,有关队加强碰头,合理分配水量,看水员工分报酬由受益队按受益田亩分摊。采取这个措施后,铺上生产队原来因水量分配不合理而脱水的三十二亩稻田已及时灌上了水。

发挥水利工程在抗旱中的作用
舒城战胜干旱提前插完早中稻
当阳穿心大队采取多种措施扩大插秧面积
据新华社合肥8日电 安徽舒城县公社化以来兴建的水利工程,在当前的抗旱斗争中发挥了作用,使这个县在遇旱情况下,四十六万亩早、中稻仍适时在芒种前十天结束插秧,比去年提前了九天。
舒城县人民公社化以来,各公社先后修建了小型水库、塘坝一万七千多处;全县十二个公社还联合兴建了规模较大的龙河口水库,使全县的蓄水容量比原来增加了两倍以上。去冬以来,这个县雨量很少,旱象持续。据去年10月到今年4月的统计,降雨量比1959年冬至1960年春同期减少37%左右。但全县实际蓄水量仍达四亿多公方,超过1959年冬到1960年春同期的三分之一左右,保证了农田适时灌溉。
在抗旱栽插早、中稻过程中,这个县各公社普遍加强了用水工作的领导,进行了较细致的调查研究和统筹安排,使原来的水利建设进一步发挥了效用。如全县规模最大的七门堰灌溉工程,原来最大流量为八个秒公方,十天不雨,流量一般就要降到两个秒公方左右。今年春季,干镇、城关两个公社采取合理负担的办法,协作开挖了一道排水渠,安装了进水闸,把龙河口水库的水引到七门堰,使七门堰的流量能经常保持在七个秒公方左右,灌溉面积由八万五千亩左右增加到十三万亩左右。
本报武汉8日电 湖北省当阳县穿心公社穿心生产大队,从实际出发,根据水源和土质情况,对不同的田,采取不同抗旱措施,大大缩小干旱危害程度。
地处丘陵地区的穿心大队,今年入春以来很少下雨,干旱严重,全队现有水源只能插上四百多亩,不到全部水田的20%。怎么办呢?党支部把这个问题交给群众讨论。讨论中,出现了两种不同意见:一部分社员主张等雨,和反对过早地改种旱作物。另一种主张是有水的抗旱插秧,无水的田改种旱作物,同时管好秧苗,下了大雨能插的再插一部分。在两种意见争论不休的情况下,公社主任段尚明和大队支部书记佟义祖分别调查了两个生产队,接着又同一些老农座谈,经过反复比较,找出了一条切合实际、两方面都比较满意的办法。这就是:“有现成水的抢插,需要引水的抗旱抢插,冲畈等雨,岗塝改种”。
在认识统一的基础上,全队组织二十多个有经验的干部和社员,根据上述办法,逐块具体安排。由于领导深入,全大队顺水抢插和抗旱抢插的田,共占水田总面积的46%,扩大了插秧的面积一倍以上。(附图片)
河北省唐县长古城公社东南京生产大队的社员,抓紧时机,引水灌田,为复种晚秋作物准备底墒。
新华社记者 盛果摄

少花钱多办事 能省则省当用则用
花桥公社一大队积极降低生产成本
本报成都8日电 四川南江县花桥公社一大队各生产队,在超包产运动中,贯彻勤俭办社的方针,在保证生产需要的前提下,尽量节约生产资金,降低成本。
这个大队和所属各生产队签订大春生产“三包一奖”合同中,规定了各项作物包成本的比例。为了节省开支,降低成本,最近在小麦预分中,党支部运用第三生产队和第一生产队的对比事实,教育大家。这两个队生产条件相差不多,但是第一生产队处处精打细算,生产成本低,每个劳动日值比第三生产队高出32%。在大队的帮助和教育下,各生产队召开了社员大会,把今年大春生产投资的预定数向群众宣布,使大家胸中有数,并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合理使用生产资金。
在节约使用资金中,各生产队接受群众合理化的建议,采取了以下措施:一、节省开支,当少用的少用,能不花钱的就不花。首先是紧抓肥料,多积造自然肥,尽量少买商品肥。全大队节约购买商品肥料的开支即达七百多元。其次是节约农具修理费用。各生产队都自修自造农具,以修理为主,添新为辅,并建立了保管使用制度。据不久以前统计,各队农具修理费用比原计划节省了50%。此外,各队还通过加强选种、合理规划种苗等方法,尽量节约用种。今年各项大春作物实际用种量比原计划节省20%左右。
二、从有利生产出发,当用则用,确保增产。各生产队根据超产要求和作物的需要,对商品肥料、农药、种子等作出合理安排,作到按时、按量、按质使用。第三生产队原计划购买化学肥料三千斤和一部分农药,在贯彻勤俭办社方针中,有的干部和社员主张取消这项计划,经过大家讨论,一致认为今年经济作物如棉花等种植面积增加,仍需用部分化肥、农药催苗治虫。最后决定购买化肥八百斤,购买部分必需的农药。

专栏:辽宁通讯

模范会计李秀芬
本报记者 王大中 徐国权
5月上旬的一天,我们来到辽宁省北票县北票镇公社油房沟生产大队。在这里,我们会见了模范会计员李秀芬同志。
她今年刚满二十岁,可是做会计工作却有了六年的历史。
那是1955年夏天,高小毕业以后,她就担任了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会计。经过几年来的锻炼,如今已经是把熟手了。她经手的账目做到了日清、月结、按时公布,笔笔有踪,不出差错。
可是,李秀芬没有把自己的工作满足在写写算算上面。她常说:“一定要把财务工作当成检验生产的寒暑表。”她很注意把一些死的数字变成活的材料,善于从经手的账表中发现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去年秋天,大队决定把总收入的63%分配给社员。有一天,公社召集财务会议,提出秋收分配要尽量做到少扣多分。她当时感觉大队原来打的谱和上级要求有些距离,社员们忙个一年到头,生产比上年又有增加,不多分点怎么行呢!可是又一想大队在讨论分配方案时,扣留部分已经打的很紧,再少就要影响下一年生产。她越想越觉得这不是一件小事,应该找领导想个办法。散会后,她不等吃晚饭,就骑车跑回大队,传达了上级的指示。怎样才能做到既多给社员分配一些钱,又为下年准备好生产资金呢?这天晚上,她因为琢磨这个问题,很久没有睡着。
第二天上午,大队管委会重新讨论秋收分配方案的会议在热烈地进行。李秀芬坐在办公桌旁,忽而拨弄一阵算盘珠儿,忽而用手翻腾着账目表。顿时,她若有所得地开了言:“要想多分,全靠多收。在上冻前发动社员多打三十万斤干草,就能增加收入一万五千元,来年牲畜饲草也不用到远地现买了。给矿上拉脚的大车还有潜力,午前多拉一趟石头,下午再多拉一趟沙子,一辆车一天就可多收十五元脚费。再就是编织席茓……。”经过一番研究,大家决定采纳她的意见。两个月过后,秀芬的建议果真奏效。以上三项一共收入三万多元,分配给社员的部分由63%增加到70%,社员们都欢天喜地。
“钱要花在刀刃上”,秀芬对当花的钱都千方百计地早做支付准备。一些预计不到的临时开支,只要是生产急需,她从不死卡制度。从今年春季以来,这个地区久旱不雨,在抗旱播种中,柴油机日夜不停地抽水浇地。根据这种情况,她就主动地向大队领导请示,在计划外支出一笔钱买来了柴油。
秀芬还是一个热心帮助别人的人。有几个生产队的会计业务不熟,秀芬就经常下队轮流辅导他们。一次不懂讲两次、三次,直到教会为止。有一次,她到北沟生产队参加劳动,突然,天下起雨来,大家都到村里避雨,她却想利用这个时间了解生产队的会计工作。于是她冒雨来到北沟生产队办公室,可巧会计员李维和正因为资金平衡表憋得满头大汗,她就坐下来帮助李维和仔细查找,原来他把“现金”科目漏记了。这时,李维和才松了口气,连连说:“多亏你啊!”
李秀芬同志几年来如一日,勤勤恳恳,刻苦钻研,在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曾连续十数次受到上级的表扬和奖励,荣获共青团朝阳市委授予“青年红旗手”光荣称号,并当选为县人民代表。

专栏:山东通讯

勤俭会计
韩松
山东安丘县许营公社汶中大队会计室的北墙上,除了贴着许多奖状外,还贴着一张很显眼的写着“分粒皆辛苦”五个大字的红纸条。这是大队会计王景孔写的。这位贫农出身的会计,经常对人说:“队里的一分钱,一粒粮,都是社员风里雨里用汗珠子换来的。”因此,他写下这几个字来鞭策自己。
去年秋天抢种小麦时,各生产队需要添置一部分粪篓送粪。王景孔便带上钱到安丘集上去买。可是到了市上一问,若按需要数买,得花五百多元。他合计了半天,心想这钱不能花!应当想法自己解决。他回队后就找大队干部说出了自己的主意。同群众一商量,办法果然有了。只花七元钱买了几十斤细绳,用高粱秸作了一批临时粪篓,按时完成了送粪任务,社员十分满意。可是王景孔却说这办法只解决临时需要,还得打长谱。
大队附近的汶河河边长满了柳树和白杨树,每年都要砍树条作燃料。去年王景孔看到砍下的柳枝和白杨条时,就向大队建议,把砍下的树条全部保存起来,组织老人们编粪篓。今春全大队没有买一个粪篓,光这一项,就节省了一千七百多元。
他管理账目一丝不苟。无论大小账目,他都及时清理,按时公布。队里的预分方案和年终决算,他都要公布两三次,对那些男人不在家的女社员、不识字的孤独老人和收支悬殊的社员,他还要登门访问,征求他们的意见。有一次他公布账目时发现烈属王司运老人没弄明白,第二天,他便带着账簿冒雨到了老人家里,逐项念给老人听,直到老人全明白了才算完。
王景孔经常同社员一起劳动,利用休息的时候在地头公布账目。公布后再和社员一起干活,一边干,一边给社员解释听不明白的账目。这样做不但社员满意,自己也参加了劳动。去年一年他做了一百五十三个劳动日,今年已经做了五十多个劳动日了。

田里净 路边净 场头净
周盛泉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