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永利宁厂发动职工群众全面检查具体分析
从有利生产出发整顿规章制度
同时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工人学习技术规程和规章制度
本报南京8日电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永利宁厂,从有利生产出发,发动职工群众整顿企业规章制度。目前,经过整顿执行的有关设备维护的十项规定和生产操作系统的十项制度,已初步产生了有利于生产的积极作用。
今年年初,永利宁厂职工群众在总结三年来的生产经验过程中,进一步认识到建立、健全和认真执行合理的规章制度,会使企业的生产活动更有秩序和更有效率,因此决定在全厂范围内进行一次规章制度的整顿工作。在整顿工作中,首先组织职工检查和分析历年来规章制度立与破的情况,肯定了过去破除那些见物不见人的、过分繁琐的等等制度,有利于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扬和生产力的发展。例如,1958年以前,工人提一件合理化建议,按制度规定,要经过车间、科室、厂部等五道以上的“关口”层层审批,而且必须附上计算数据、图纸和文字说明。这样繁琐的审批手续,不仅使一项建议往往要积压许多时候才得到处理,而且大大影响了工人提合理化建议的积极性。1958年破除了这种审批手续,采取了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现场“三结合”鉴定办法以后,职工当年提出的和被采纳的建议,比1957年大大增加。在检查分析中,还发现有些规章制度的执行不够认真,有些规章制度破除以后,没有及时地建立新的来代替。这些都使生产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在检查分析的基础上,这个厂采取了专业部门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着手整顿规章制度。先由有关职能部门将过去的规章制度加以整理,根据几年来的经验和当前的生产需要,除去不合理的部分,保留合理的部分,补充新的内容,订出草案,然后交给各车间,由老工人和车间班组长以上干部讨论,提出修改补充意见,最后,再由职能部门归纳整理,提交厂领导审定,编成小册子,交给科室、车间执行。经过由上而下又由下而上的讨论,做到了该恢复的就恢复,该修改补充的就修改补充,该新建立的就建立。例如在领用材料方面,1958年以前由于材料部门规定的一些领料制度过死过严,1958年虽然把它破除了,但是没有及时建立新的制度来代替,因此一度出现了用料无定额、领料无计划等现象。这次新建立了一种凭票领料制度,规定各车间每月用料必须造计划报经批准,然后材料部门根据计划发给领料票,车间需要时就凭票领料。材料部门还建立了每天上午材料人员下车间了解需要情况的制度,以便及时满足生产上的急需。这样,既有利于生产的发展,也有利于原料的节约。
这个厂还向职工进行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的教育,提倡按规章制度办事的风气,并组织工人学习技术规程和规章制度,并且特别加强了对新工人的训练和教育。工厂组织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给新工人上课,着重采取现场教学的方法,帮助工人从实践中弄清应该执行什么操作规定,和为什么要执行这些规定,从而加强了工人执行规章制度的自觉性。

专栏:社论

祝贺日本人民反对法西斯法案斗争的重大胜利
在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下,日本统治集团被迫停止了在这次国会会议上强行通过“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计划。中国人民祝贺日本人民在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中立的斗争中又取得了一次胜利。
日本人民继承去年以来的巨大的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经验,又一次表现了坚强意志,同时又一次显示出加强团结统一行动的雄伟力量。日本人民所取得的重大胜利,给予日美反动派加紧实施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计划以有力打击,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新的贡献。
日本统治集团在美帝国主义者的唆使和鼓励下,为了给进一步实施新的日美“安全条约”——
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复活军国主义和实现东北亚反共军事集团打开道路,假借“消灭暴力行为”的名义,在这一次国会会议上提出了“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这项法案规定,禁止日本人民在国会、首相官邸、裁判所周围举行集会和示威,并规定所有团体必须向公安调查厅报告它的名称、宗旨、办公地点、干部姓名、全部收支和活动计划。这是一项彻头彻尾的法西斯法案,其目的就是要“合法”地镇压日本人民的反美帝国主义运动,绞杀民主力量和群众运动,从根本上剥夺日本人民的反美帝国主义的爱国正义运动和民主权利,加强对日本人民进行法西斯的统治。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指出,这项法西斯法案是所有镇压人民的法律的集大成,是日本法西斯分子战前把日本人民拖入侵略战争的主要武器——“治安维持法”的翻版。
日本反动派为强制实施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复活和加强军国主义势力,目前正在实行一个野心勃勃的扩军备战计划。日本政府在今年度的国家预算中已经大大增加军费,仅直接军费的增加数字就约等于过去四年军费增加额的总和。根据日本的扩军计划,到1961年底,陆海空三军总人数将达到二十六万八千多人,海军舰船十三万吨,空军飞机一千一百多架。为了适应美国在亚洲发动原子战争的需要,日本陆军将在今年内模仿美国的五单位原子师加以改编,准备以导弹武装部队,并且正在加紧建立导弹基地,加强日美共同作战体制。6月2日在日本参议院强行通过的“防卫二法案”,就是实行这个扩军备战计划的又一个具体步骤。
为加强和发挥军国主义的战争潜力,日本反动派还采取一系列的反动措施。在经济上,它实行所谓贸易“自由化”,“企业合理化”,增加税收,提高物价,加强“日美经济合作”等政策,以加紧掠夺日本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促进日本垄断资本的迅速发展。6月6日在参议院强行通过的“农业基本法”,则是进一步榨取日本农民的血汗。在政治上,日本反动派力图建立军国主义政治体制,对日本人民实行法西斯统治,以镇压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日本统治集团这次提出所谓“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就是一个赤裸裸的例子。
日美反动派在日美“安全条约”体制下所进行的这一切活动,更明显地暴露出日美“安全条约”是侵略性的军事同盟条约,是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条约,是镇压日本人民民主运动的条约。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实施,将把日本卷入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危险道路,日本人民民主权利也将遭到严重的摧残。因此,今天日本人民反对法西斯法案的斗争,就是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密切不可分的一部分。这个斗争,不仅对于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有着严重的意义,同时对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日本人民为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曾经进行了二十三次一浪高一浪的全国性的统一斗争。参加统一行动的累计人数达一亿人以上。日本工人阶级发扬了英勇斗争的光荣传统,在斗争中起了先锋作用,举行了规模空前的四次政治性大罢工。在这一斗争中,日本人民锻炼了自己,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特别值得大书特书的是,当时日本人民在英勇的斗争中,挡住了全世界头号帝国主义侵略头子艾森豪威尔到日本去活动。这个事实,说明了团结起来的日本人民具有极为强大的力量。
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中大大提高了觉悟的日本人民,在统一团结的旗帜下,今年以来继续向日美反动派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今年,日本人民以日本工人阶级春季斗争为中心,展开了一系列的斗争:争取废除“安全条约”和取消军事基地的斗争;要求解散法西斯暴力团体,维护言论、集会、结社自由的斗争;反对在新岛建立导弹基地的斗争;反对日美当局武装干涉老挝的斗争;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古巴和支援刚果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反对“日韩会谈”,支持和平统一朝鲜的斗争;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和反对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斗争;反对提高物价、维护生活权利的斗争……。这些斗争此起彼伏,接连不断,给予美日反动派以有力的反击。
最近,日本人民以反对法西斯法案为中心,又一次掀起了强大的斗争。这一次的斗争声势浩大,全国性统一行动一次紧接着一次地进行,各地各阶层人民纷纷集会示威游行,斗争浪潮在几天之内就席卷全国,其规模正不亚于当年举世闻名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序幕反对“警职法修正案”的巨大行动。英勇的日本人民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反对法西斯法案的决心,就在日本国会周围接连不断地举行了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粉碎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吼声震撼着日本国会大厦。日本统治集团使这项法西斯法案在众议院强行通过,并使用大批武装警察进行镇压的结果,更加激起了日本人民强烈的抗议和斗争。斗争的进一步发展,日本人民发出了“反对池田访问美国!”“打倒池田内阁!”的激昂呼声,斗争火焰越烧越旺了。
日本人民的强大斗争使日美反动派深为惊恐与不安。日本共同社4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说,美国当局对于日本人民举行示威坚决反对日本政府在众议院强行通过“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所引起的政治局势感到不安。池田政府企图以疯狂的镇压来扑灭这一斗争的烈火,在6日、7日、8日三天里,东京、京都和大阪示威群众被打伤的达一千多人。但是,具有英勇顽强的光荣斗争传统的日本人民,是压服不了的。而自由民主党强迫通过法西斯法案的丑恶作法,甚至引起了自由民主党内部的争吵,引起了自由民主党“内部的混乱现象达到了最坏的地步”。在这种不利情况下,池田政府被迫放弃在这次国会会议上使法西斯法案“获得成立的念头”。
值得警惕的是,日本统治集团暂时放弃强行通过法西斯法案的决定是被迫作出的,并且有重大的政治阴谋包藏在里面。据报道,日本统治集团决定用这种办法来保证“其余的法案获得成立”,同时也是为了避免在池田访问美国以前“需要统一和稳定”的自由民主党内部发生“政治冲突”。他们企图在池田访问美国之后召开的国会临时会议上继续审议这个法案,并强行通过。但是,日本人民是坚决不会答应的。日本共产党以及社会党和各进步团体,都表明了反对在下次国会会议上继续审议,要求取消这个法案,并且决定使目前反对法西斯法案的运动扩大成为声势浩大的阻止池田访美、推翻池田内阁以及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7日,东京数万群众游行示威到午夜,并在日比谷音乐堂举行了大会,通过决议,表示日本人民决心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直到这项法案被彻底取消,池田内阁被推翻。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会上发表讲话,他着重指出,人们决不能同自由民主党人想在本届议会中通过法案这种狡猾的阴谋妥协。他说,“政府和警察当局正在处心积虑地企图进行打击民主力量的挑衅活动。但是我们决不能给它们以可乘之机。我们必须秩序井然地和庄严地把我们的运动进行到底”。
中国人民关切地注视着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因为它是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相信,只要日本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那么美日反动派企图扼杀日本民主力量,把日本拖向侵略战争深渊的这一罪恶阴谋,是决不能得逞的。

在帕东空投的美国军事人员和土匪被击溃后
美国再次阻挠日内瓦会议复会
硬说老挝爱国武装力量维持秩序是“违反停火”,声称不要开会
新华社日内瓦8日电 本社特派记者报道:今天中午这里宣布,关于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再度延期。
会议的两主席之一、英国代表麦克唐纳发表声明说,某些代表团通知他说,它们在向自己的政府请示完毕以前,不可能参加会议。
据悉,某些代表已经要求发言,如果今天下午复会的话。人们认为,会议今天再度延期是由于美国代表团继续进行拖延。
昨天的会议不举行的原因是:在老挝传来的消息说,美国在帕东空投的人员和土匪被老挝政府和爱国战线党的治安部队击溃了,这样,美国代表团就声称他们不要开会。
美国代表团对老挝解放区内发生的这个事件大惊小怪。据西方记者报道,“感到忧虑的美英法代表”立即“匆匆召开一次秘密会议”。一个记者报道,这个消息使美国代表团“震惊”。另一个记者说,这个消息“使美国的官方人士当中产生了一种阴郁的情绪”。美国代表哈里曼发表了美国政府对这个事件的“严重看法”,同时,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华盛顿说,情况“并不是十分令人鼓舞的”,“这的确是我们必须非常认真地看待的具有严重意义的问题”。
这里的一个美联社记者甚至指出,“美国代表团正在考虑退出关于老挝问题的会议。”
其它西方代表团对帕东发生的事情的反应和美国代表团不一样。英国代表团昨天发表的声明,对这件事表示了一些不安,它这样做,为的是使自己同美国的立场距离不至于太远。但是英国代表并没有像他们的美国同事那样显示出阴郁和严重的心情。伦敦报纸刊载的一条消息说,“看来有这种可能性:在盟国之间的磋商中,英国将竭力主张走中间道路。”
法国代表团保持着几乎是冷淡的态度。他们没有公开发表任何声明。他们认为,这个问题并不是一个值得像美国人那样给予密切注意的重要问题。
美国在重新考虑以后,看来甚至连他们也感到自己的反应太过分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昨天深夜发表了一项声明,否认美国将立即退出会议。《纽约时报》今天上午也建议说,“最好的做法是美国继续参加会议。我们不想做退出会议的人。”
美国举棋不定的态度反映了美国的困难处境。人们认为,美国仍然在考虑进一步阻挠会议的战术。
美国在华盛顿以及在日内瓦发表的声明中,硬说在老挝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战线后面的川圹解放区发生的事件是“违反停火”的事件。这些声明在结尾时都强调要给国际委员会以新的指示,要它到现场去制止“违反停火行为”。
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在这里发表的正式声明都指出,在老挝解放区发生的事件是美国挑起的。美国军事人员和土匪被空投到解放区,他们得到美国空投的武器和其它物资的供应。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治安部队完全有权采取行动来维持自己地区里的秩序和安全。
这里的会议人士认为,美国继续在老挝进行空投和煽动骚乱,当然会引起更多的麻烦,甚至于使全面战争再起。在帕东击溃受美国支持的土匪,从而消除了一个使停火不稳定的因素和扩大战争的温床,这只会对大家有好处,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一位观察家指出,美国这样大惊小怪,目的之一是:要抓住另一个借口来迫使人们接受美国的计划,即把国际委员会的权力扩大到对老挝实行国际共管的程度。观察家说,这是老挝人不能接受的。停火问题只能由老挝的交战各方去解决,而不能从外部把解决办法强加于它们头上。观察家满意地指出,老挝各种力量在纳门的会谈在这方面取得了进展,并且指出,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到达日内瓦,将同文翁会晤,以便进一步讨论他们的内政问题,特别是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问题。
观察家说,现在美国应该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坐下来,集中力量讨论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了。

吉林商业部门根据需要组织货源
把劳动保护用品送到重点厂矿
新华社长春7日电 吉林省商业部门积极为重点厂矿组织劳动保护用品的供应。1月到5月,已供应高统和半高统胶靴、胶鞋、绝缘靴子等八十六万多双;耐酸、夹胶、石绵等工作服七千多套;毛巾、袜子三十七万多条(双)。
今年,吉林省商业部门曾组织专门工作组,深入重点厂矿了解劳动保护用品需要的情况。在此基础上,省商业部门先后派出工作人员到上海、天津、广州、沈阳等地组织货源。与此同时,商业部门还和工业部门密切协作,力争本省早日生产出大批缺门劳动保护用品。从去年到现在,省内各工业部门已经试制成功夹胶工作服、电焊手套、绝缘靴子等产品,有些已开始供应厂矿使用。
为把劳动保护用品迅速送到各厂矿,全省六个专区的批发站专设劳动保护用品供应科,长春、吉林两市和通化、辽源、蛟河、营城等重点矿区,还建立了劳动保护用品供应商店,加强劳动保护用品供应工作。

四川乐山、绵阳两专区商业部门
加强工矿区物资供应
新华社成都6日电 四川省乐山、绵阳专区各级商业部门,加强了工矿区物资供应工作。
4、5两月乐山专区商业部门已为工矿区安排供应了大量副食品。同时他们还积极帮助工矿区发展蔬菜生产,组织供应各类蔬菜种子和菜秧。
这个专区的各级商业部门在4、5两月还把很多劳保用品、胶鞋、火柴、肥皂、雨具等生产生活用品供应了工矿区。此外,商业部门并组织服务人员到车间、宿舍、坑道,进行服务活动。
绵阳专区商业部门为在雨季前安排好雨具供应,在今年第一季度末,就组织工作组到矿山对雨具的需求情况进行了调查。到目前为止,全专区供应到厂矿的各种雨具已有一万一千七百多件。

朱德委员长、郭沫若副委员长
接见古巴运输工联代表团
新华社8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古巴运输工人联合会组织书记拉斐埃尔·阿维拉·冈萨雷斯为首的古巴运输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顾大椿,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王第三等。(附图片)
朱德委员长、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了以拉斐埃尔·阿维拉·冈萨雷斯(前排左起第五人)为首的古巴运输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马里首任驻华大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8日讯 马里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科尼巴·普莱亚,今天下午拜会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恩来总理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附图片)
马里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科尼巴·普莱亚6月8日拜会了周恩来总理。图为会见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阿尔及利亚外交使团团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8日讯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首任驻中国外交使团团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基万,今天下午拜会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恩来总理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首任驻中国外交使团团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基万6月8日拜会了周总理。图为周总理和阿卜杜勒·拉赫曼·基万团长交谈 新华社记者杜修贤摄

苏联代表团发表公报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交换意见,苏联代表主张八日继续开会,英国代表建议延期,未获一致意见
新华社日内瓦8日电 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向报界发表了如下公报:
今天,1961年6月8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进行了会晤。他们就6月8日举行会议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次会议本应在英国代表的主持下举行。
苏联代表普希金主张在6月8日举行会议继续讨论会议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英国代表麦克唐纳说,他的代表团和其他一些代表团正在同本国政府进行磋商,因而,他建议会议延期举行。
两主席未能就这个问题取得一致的意见。
下一次会议的日期将在晚些时候宣布。

陈毅外长设宴招待梅农
新华社日内瓦7日电 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晚上设宴招待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印度代表团成员贡德维亚、潘德和梅达。出席作陪的有中国代表团成员章汉夫、乔冠华和代表团顾问俞沛文、浦寿昌。梅农是在4日回到日内瓦的。

陈副总理接见我日内瓦总领事馆人员和留学生
新华社日内瓦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7日下午在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馆接见了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和在瑞士的中国留学生。
陈毅副总理向他们谈了国内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情况,并且关切地询问了他们的工作和学习情况。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国务院副秘书长冯铉、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参赞崔继瑗和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吴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