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通过决议
要求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发展文学艺术
阿尔巴尼亚新型知识分子队伍扩大 高等专业人材较战前大量增加
新华社地拉那5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4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发展文学艺术的决议。决议要求文艺工作者竭尽全力来进一步发展作为文化革命重要一环的文学艺术。
决议指出,作家和艺术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受到党和人民的热爱、尊重和支持。他们应当竭尽全力来完成崇高的爱国主义任务——提高阿尔巴尼亚的文学艺术。他们应当更顽强地工作,以提高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水平。
决议要求文学和艺术工作者熟悉并更多地抓住当前的题材,更深刻地描写时代的生活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人物,创作出更多的作品,这些作品应当动员群众去执行党的路线,提高人们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精神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激发人们的社会主义的乐观主义,增强他们对自己的力量、党的领导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路线的信心。
决议认为,为了创作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水平的作品,作家艺术家协会应当使协会的会员更多地接近人民,熟悉劳动人民的生气勃勃的生活。为了这一目的,应当广泛利用假期从事体力劳动、参加工作组以及和报刊等的合作。但这还不够,作家和艺术家们还必须加强同人民的更紧密的联系,不断地和积极地参加到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生活中去,和人民的生活汇合起来,感受他们的脉搏和他们生活的节奏。
决议还指出,作家艺术家协会应当通过讨论和批评等,来排除现代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对艺术的影响,应该改进协会对会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教育工作,并且加强文学艺术的批评工作。
决议还谈到了发掘、培养和教育新生力量等问题。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新型的社会主义知识分子队伍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在不断扩大。
今天,在各经济和文化部门中,有四千二百四十五名干部受过高等教育,约有两万名干部受过中等教育。同战前的1938年比较,工程师的人数约增为二十五倍,农艺师约增为十三倍,医师约增为四倍。单是去年一年,从国内外高等学校毕业的学生就约有一千人,而在1938年,全国总共只有三百八十名干部受过高等教育。目前,在国内外高等学校学习的约有七千八百名学生。这个数字相当于1938年全阿尔巴尼亚受过高等教育干部的二十倍以上。
阿尔巴尼亚是在人民政权年代建立了高等学校。这些学校正在为各部门培养日益增多的专业人材。根据新的计划,到1965年,阿尔巴尼亚将拥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干部九千七百人,受过中等教育的干部三万五千一百人。在工业和矿业部门,在每五个工人中将有受过高等教育和中等教育的干部一人,在农业方面,每六百公顷土地,将有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农艺师。

古巴四个省成立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
劳尔·卡斯特罗谈这个权力机构的作用和意义
据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长,奥连特省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昨天在电视广播讲话中谈到古巴全国正在建立的新的权力机构——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的作用和意义时说,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可以成为在省和市的范围内代表工人和贫苦农民的革命权力的形式。他说,“今天,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是把政府工作同群众团体联系起来的一个机构。同时是各群众团体通过它参与政府工作的机构。”
从今年3月份起,在古巴六个省中的四个省——奥连特省、卡马圭省、拉斯维利亚斯省和马坦萨斯省,已经陆续成立了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
劳尔·卡斯特罗说,不久以后,将在哈瓦那省和比那尔德里奥省成立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要建立什么样的中央统治机构还有待决定,可能是中央政府,或者是中央计划委员会。他还说,“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可以更加完善起来,它的委员将可以通过选举产生,群众将可以撤换他们选举的代表,如果这些代表没有履行他们应尽的义务的话。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的委员将向他的选举人报告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的工作和他们在委员会中的活动。”他指出,这是在今后阶段要做的事。
劳尔·卡斯特罗说,建立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的目的是“使一切当局、国家工作人员、各机关、团体等的活动更加协调一致,以便完成和执行革命政府的各项法令和规定,实行菲德尔的方针,执行生产和准备保卫祖国的紧急任务,以及防止和镇压破坏活动和其它反革命活动。”
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的组成和活动情况是:省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二、三次会议,或者次数更多些,如果情况需要的话;全体会议,不少于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常务委员会。以奥连特省为例,参加这个省举行的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的代表大会的,有近一千二百名代表,他们是各糖厂和人民农场的管理员、合作社管理员和领导委员会的委员、各政治组织和群众团体的代表、政府各部和国家机关的代表。参加这个省的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全体会议的,有代表政府各部、各政治组织和群众团体的五十名委员。常务委员会负有更大的责任,同时它必须向全体会议和省代表大会报告要解决的问题,常务委员会平均由十二到十四人组成。奥连特省的常务委员会由公共工程部、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工业部、人民社会党、7月26日运动、全国糖业工人联合会、古巴工人联合会在奥连特省的组织、小农全国协会、妇女联合会的各一名代表,以及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的书记组成。

罗许多工矿企业提前完成头五个月计划
波五月份工业部门生产情况良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日电 罗马尼亚许多工矿企业提前完成了今年头五个月的生产计划。
奥尔登尼亚州的所有钻井工人现在都已开始执行今年下半年的工作任务。今年以来,他们使钻井速度加快了17%,节约了一百二十万列伊(罗币)的工作成本。布腊佩亚的煤矿工人提前十天完成了今年头五个月的生产计划,比原订计划多生产了二万二千多吨煤。布拉索夫滚珠轴承工厂提前三天完成了五个月的生产计划,机器设备利用率比去年的指标提高了2%以上。提前十一天完成今年头五个月生产任务的比卡兹水泥厂节约了七十七万多列伊。各个工矿企业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技术革新竞赛对提前完成生产计划和节约原材料起了很大作用。穆列希——匈牙利自治州各工矿企业的职工从今年初到5月20日共提出了一千二百五十条革新建议,可以节约四百五十万列伊。
新华社华沙4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波兰工业部门5月份的生产情况良好,各主要部门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月度生产计划。
煤炭工业完成了5月份开采计划的101.9%。冶金工人们也顺利地完成了5月份的生产任务。超计划多生产了八千吨钢、一万零五百吨生铁和三千五百吨焦炭。
化学工业在5月份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完成了月计划的101.4%,超计划生产的化学产品价值达四千六百万兹罗提(波币)。5月份的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8%。硫磺的生产超额18%。
建筑材料工业也完成了月计划的100.2%,超额生产的产品价值达二千九百六十万兹罗提,该部门的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发表会晤公报
新华社乌兰巴托5日电 4日在这里发表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会晤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同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于今年6月2日到5日在蒙古人民共和国逗留。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在蒙古人民共和国逗留期间,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了会晤。它们互相介绍了本国的发展问题,并就进一步巩固两党关系,以及当前国际局势和国际工人运动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
蒙古人民革命党方面参加会晤的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泽登巴尔同志,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巴尔吉尼雅姆同志、杜格苏伦同志、莫洛姆扎木茨同志、桑布同志、曾德同志,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卢布桑拉布丹同志、迈达尔同志。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方面参加会晤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同志,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萨基尔曼同志,中央委员威卡纳同志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指出,双方就讨论的一切问题取得了一致的看法。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满意地指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维护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的建党四十一年来,经历了胜利斗争的艰苦而光辉的道路,并为实现1945年8月印度尼西亚革命目标和革命任务,为维护祖国主权完整和民族独立,为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满怀信心地进行着坚决的斗争;并且指出,蒙古人民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关于收复印度尼西亚国土的不可分割的部分西伊里安的统一祖国的正义要求。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指出,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蒙古人民,取得了反帝、反封建的1921年革命的历史性胜利,作好了蒙古人民共和国沿着非资本主义道路发展、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准备,现在正在领导着蒙古人民争取祖国社会主义彻底胜利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在蒙古人民共和国逗留期间,参观了几个工厂和农牧业单位,了解了蒙古人民的生活和取得的成就,同蒙古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各阶层建立了亲密的关系。
两个兄弟党代表团指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在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互相交换意见这件事,对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党、两国人民的关系和友好合作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两党代表团特别指出,蒙古人民革命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表达了蒙古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民族利益,不论过去和现在,一贯热烈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争取解放和民族独立而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特别是对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破坏活动,为维护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老挝、古巴、阿尔及利亚、刚果的英勇的人民斗争,两党表示道义上的完全支持。
两党代表团认为,为彻底消灭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体系,维护和平和各国安全而开展的斗争取得胜利的源泉在于这些国家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为共同目标而联合自己的力量。
两党代表团表示完全支持旨在召开第二届亚非会议的努力和召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会议的主张。
两党代表团认为,维护和平和防止新的世界大战是具有头等意义的。因此,两党特别指出,在奉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和全面彻底裁军方面采取具体措施是具有伟大意义的。
两党代表团重申,为巩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队伍的团结具有卓越意义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1960年莫斯科会议的声明和告人民书鼓舞着为和平、民族独立、民主、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所有的人们。
两党表示,决心坚定地忠实于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原则,并以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1960年11月会议的历史性声明的原理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苏加诺总统到达莫斯科进行访问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宴请苏加诺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兼总理苏加诺博士,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在今天抵达莫斯科。
苏加诺博士在伏努科夫机场上受到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以及其他苏联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各国外交使节和莫斯科各界代表也前往机场欢迎。
勃列日?夫和苏加诺先后在机场上讲了话。
苏加诺、赫鲁晓夫、勃列日?夫乘敞篷汽车离开机场,沿途受到了莫斯科市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5日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兼总理苏加诺博士。
出席宴会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以及苏联党政其他领导人。
勃列日?夫在宴会上致词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及其领导人致力于确立国家的经济独立和收复西伊里安,这种努力在苏联得到了充分的谅解和同情。
他指出,两国领导人保持直接接触,对苏联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良好的兄弟友谊的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有重大意义。他对两国之间逐年发展的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表示满意。
勃列日?夫表示深信:苏加诺这次访问将是对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从而也是对加强世界和平的事业的新贡献。
苏加诺接着讲话。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感到同苏联人民很亲近,并感谢他们对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坚定不移的支持。
印度尼西亚总统指出,帝国主义目前正在作垂死挣扎,但是还没有消灭掉;还有很大一部分国家仍然处于帝国主义的压迫下。
这一天,苏加诺总统先后拜会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夫,同他们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会谈。

日共总书记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海波和其他团员。
宫本显治同杨海波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接见时在座的还有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袴田里见。杨海波向日共中央委员会赠送了礼品。接见结束后,中国青年代表团全体团员在袴田里见陪同下参观了《赤旗报》社和印刷厂。

苏联代表团离平壤回国
据新华社平壤6日电 由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率领的苏联代表团,在朝鲜进行了七天的友好访问后,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回国。今天到机场欢送苏联代表团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金昌满等。
金一在致欢送词时说,苏联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对加强朝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对促进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作出了贡献。
柯西金在致告别词时说,我们就要愉快地离开这块土地了,我们将难以忘记这次访问。他说,我们在所访问的各工厂、企业和农业社中看到了朝鲜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祝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朝鲜早日达到国家的统一。
4日晚上,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党政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曾经陪同苏联代表团在平壤大剧场观看了朝鲜艺术家们的精采表演。5日晚上,苏联驻朝鲜大使普扎诺夫为苏联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宴会。金日成、崔庸健、金一、洪命熹、朴正爱、朴金喆、金昌满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宴会。柯西金同志和金一同志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格瓦拉谈古巴工业发展前景
古巴工人的创造性努力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将帮助古巴突破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到1965年,古巴的工业生产将有很大增长。
据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昨天说,“尽管存在帝国主义的封锁,古巴在1962年—1965年的计划结束时,工业生产的增长将是很高的。”
格瓦拉是在国际学生联合会在古巴的国际劳动工地的闭幕仪式上说这番话的。在这个工地上,已经开始建筑一所学校。
格瓦拉说,“1965年,我们将有强大的钢铁工业,我们可以大大地加强镍和钴的工业,我们将有各种车辆,将发展强大的化学工业,尤其是肥料的生产,矿业和海运将日益增长地得到发展,我们将扩大糖厂。我们将拥有强大的热电站:来自苏联的一座发电能力为五十五万瓩的热电站;来自捷克斯洛伐克的一座发电能力为二十五万瓩的热电站。”
格瓦拉在谈到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时说,以前,古巴所有的工厂都是用美国的机器装备起来的。经济封锁阻碍了古巴取得零件、配件和原料。但是,格瓦拉强调说,这些困难已经被逐步克服。一方面,这是由于古巴工人们创造性地发展了技术,他们创造和改制了所需要的零件和配件,并且用古巴的产品代替了进口的原料;另一方面,这是由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它们同我们发展贸易而不附带任何令人为难的条件,同时具有真诚和无私地帮助我们的良好愿望”。格瓦拉接着说,社会主义国家还向我们提供了技术人员。与此同时,在革命政府新建立的学校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学校中,正在培养古巴技术人员。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学校中,有许多古巴青年正在进行享有助学金的学习。
格瓦拉强调说,“在古巴,工业是属于人民的,是属于全体劳动者的。”他说,因此,正在培养更多的工人,以便他们能更有成效地来领导他们自己的工业。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今年世界摔跤锦标赛开幕
一九六一年世界摔跤锦标赛六月二日在日本横滨开幕。二十一个国家的一百四十六名运动员参加自由式和古典式摔跤各八个等级的比赛。参加比赛的国家中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波兰、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日本、土耳其、伊朗、阿联、美国、法国、印度尼西亚和瑞典等。
比赛将在八日结束。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雅加达举行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第五届托马斯杯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六月一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正式开幕。这是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第一个世界锦标赛。
参加比赛的有上届世界冠军印度尼西亚和世界其他各分区的冠军:澳大利亚、泰国、美国和丹麦。
在分区赛中被淘汰的有前世界冠军马来亚,印度、巴基斯坦、香港、新西兰、加拿大、英国和法国。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男子标枪出现新世界纪录
意大利运动员卡洛·利沃尔六月一日在罗马创造了掷标枪的世界纪录,成绩为八六·七四米。原来的世界纪录是美国运动员坎特洛在一九五九年创造的八六·零四米。
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从一九一二年开始一直为欧洲选手所保持。到一九五三年,美国运动员海尔德第一次夺得了这个纪录。此后芬兰、波兰、挪威的运动员又前后三次刷新了纪录。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欧洲女子体操锦标赛结束
第三届欧洲杯女子体操锦标赛四日在来比锡结束。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选手在比赛中取得优秀的成绩。
一共有十七个国家的三十三名运动员参加了这个为期两天的比赛。苏联运动员在四个项目中,获得了平衡木、自由体操和高低杠三个项目的第一和第二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选手获得一个第一,一个第二和两个第三名。四个项目前六名的其他名次也都是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运动员所获得。

专栏:朝鲜通讯

维尼龙颂
本报记者 史立成
维尼龙城
凡踏上英雄的朝鲜国土的人,无不称颂这里是鲜花盛开的百花园,无不赞叹朝鲜人民以千里马的速度,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造出来的奇迹。朝鲜新近竣工的现代化维尼龙工厂,就是许多使人赞叹不绝的奇迹之一。
维尼龙工厂兴建于咸兴市西北侧。去年7月以前,这里还是野草丛生、芦苇漫人、蛙鸣喧天的荒地,现在一座崭新的维尼龙城已经在这里矗立起来了。在五十多万平方米的场地上,五、六层高的三十二幢大厂房紧紧相连。全厂安装了将近一万台现代化机器,载重汽车在四通八达的混凝土路上来往穿行。杨柳树、红莓花、迎春花环绕在厂房四周。
仅仅八个多月,芦苇塘变成了雄伟美丽的维尼龙城。正如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同志所说的:“这是一心一意地按照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教导,发扬高度爱国主义和集体英雄主义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胜利。”
建设者们都记得,在这八个多月中,金日成首相曾经好几次到维尼龙工厂工地进行了现场指导。第一次是去年8月28日。金日成同志冒着炎热的天气,同年轻的设计人员一起设计工程。然后,他向全国发出了“一切为了维尼龙工厂的建设”、“向化学化的道路迈进”的号召。
金日成同志的号召立刻使工人们的心沸腾了。德川市的旋工、北中市的安装工、降仙炼钢厂的电焊工、川内里的木工纷纷来到工地,人民军战士开到了工地,一千五百多台大型建筑机械、上百辆载重汽车来到了工地,许多医务人员、商店服务员、青年演员也来到了工地。
发明用朝鲜富有的石灰石、无烟煤生产维尼龙的李升基博士,激动得几夜睡不着觉。1939年,他在世界上第一次发明用石灰石、无烟煤等原料生产维尼龙,但是,日本帝国主义却把他关进监狱。日本投降以后,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到处迫害科学界人士,他在恐怖和饥饿中彷徨。可是,当他到了朝鲜北半部以后,看到这里同南朝鲜相比显然是两个天地。金日成首相经常去看望他,政府在炮火连天的战争时期也给他盖了试验工厂,送来大批试验用具。如今全国人民要把他的发明变为现实,他怎能不激动?他穿上工作服,无比兴奋地投入了维尼龙城的建设洪流里。
建设者们在八个多月里,一共挖了八十六万多立方的土,灌注了约十万立方的混凝土,他们共垒筑了一千八百七十五万块砖,把这些砖平铺起来,几乎能绕地球一周。在这期间,一百五十多个青年设计员,在六个月内设计了一万二千多份图纸。各地工厂为维尼龙工厂制造了近一万台现代化机器和六十万米长的管道。
“维尼龙英雄”
维尼龙城的建设者们,在巨大的工程中发挥了英雄干劲。二百多个被命名为“八·二八突击队”、“白头山突击队”、“红旗突击队”的建设队伍,冒着零下二十五度的严寒,点起篝火,日日夜夜地战斗。工地上白天红旗如林,夜晚灯火通明。劳动党员争先恐后地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民青盟员们一连做几班活儿还不下工地。有的人被干部劝说回去休息,可是又悄悄地回来了。
朝鲜广大城市和农村里现在传说着许多“维尼龙英雄”的事迹。其中有受到金日成首相赞扬的和荣获“共和国劳动英雄”称号的高斗满。他是预制构件车间的锅炉工。一天早晨,他发现锅炉烟囱被浓厚的烟灰堵塞了,为了挽救由于烟囱堵塞而引起误工的危险,高斗满立刻给自己浇上一身冷水,跳进高温的烟道里把烟囱疏通。但是憋得又热又难受,他又钻出来浇上一身水,跳进去用铁棍捅。这时锅炉里堵塞住的瓦斯热风“忽”地扑了出来,他立刻用棉袄蒙上头爬在地下,紧闭着嘴滚出了烟道。可是,他还是不清楚烟道里通烟的情况。他想“做事要做彻底”,就嘱咐老工人郑在权守在烟道口上,又跳进烟道,用铁耙子在烟道里拨了十六次之多,一直坚持到烟道里冒出朵朵的白烟。
人民军官兵们担当了最艰巨的、九个大厂房的建筑工程。冬天,战士们怕混凝土柱子受冻,他们用自己的棉衣、棉被把混凝土的柱子包扎起来进行作业。起先战士们谁也不认识设计图,谁也没摸过混凝土,有人站在高架上就头晕。可是他们展开了技术互助,边干边学,三、四个月以后,所有官兵平均达到了建筑五级工的水平。荣获“共和国英雄”称号的青年战士李仁植,在今年春天的一个傍晚,下班去吃饭时,发现醋酸车间四层楼上一根支柱因为钢丝绳松弛有些倾斜。如果这根支柱不赶紧撑直,要是倒下来,不仅下面几层楼房有被炸毁的危险,而且一百多工人也可能受到伤害。李仁植毫不犹豫地跑上去,狠狠地拉住钢丝绳。他的虎口被钢丝绳勒得出了血,骨头像被撕裂一样,但他一点也不松劲。其他战士知道了这件事纷纷跑来,同他一起拉住钢丝绳,终于将支柱扶正了,他这才松手。
“维尼龙速度”
朝鲜北方人民现在把一向称颂的“平壤速度”,改成了“维尼龙速度”。这个集体的荣誉是英雄的维尼龙城建设者们以成十倍、成百倍地超额完成劳动指标争得的。他们在八个月建成维尼龙城的过程中,用不过两个月的时间就能建起一幢四层楼的楼房。
四十米高的活性炭车间的烟囱,只用十三天就建成了。一夜工夫,几千棵绿杨柳,无数的迎春花、红莓花忽然送到了维尼龙城。
有一次,“快报”公布制管车间创造了一种新机械,效率提高了二十倍。“快报”发出不久,机械装配第一车间创造的新机器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一百五十倍。
全国有一百五十多个工厂参加了维尼龙城的机械制造。北中机械厂为完成一千六百多吨的机械加工任务,全厂展开了技术革新运动。李时禹千里马作业班发明用压型机代替旧的弯曲钢板的办法,提高生产效率五倍多。铁路工人加速把机械运往维尼龙城。
维尼龙的成果
维尼龙工厂的建成标志着朝鲜科学技术的新发展,也标志着朝鲜的化学工业生产进入了新阶段。维尼龙工厂将来每年可生产两万吨合成纤维,能够织出一亿五千万米优质的布匹。用这些布匹可以制成六百六十万件大衣或者一千六百八十万套春秋季西服。这使得缺少棉花的朝鲜人民不再愁穿衣问题了。
维尼龙布比其他合成纤维有许多优越的地方。发明这种维尼龙的李升基博士介绍说,维尼龙纤维轻,韧性强,比羊毛、人造棉、人造丝耐用三倍到五倍。浸到水里和羊毛一样,缩减性小;耐热二百二十度左右,但是传热度低,所以冬季保暖比棉花还好;它不怕酸、碱等腐蚀性药品,吸水性强,适合作各种工作服和绳索。
维尼龙工厂的建成给朝鲜人民带来了久已盼望的大喜讯。工厂竣工的5月5日到7日,整个咸兴市三天三夜彩灯辉煌,焰火四起,红旗飘扬,歌声嘹亮。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及其他朝鲜党政领导人也从平壤赶到咸兴市,同满面笑容的工人、市民们一起隆重地庆贺维尼龙工厂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