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研究教材特点 联系学习实际
郑州十一中加强语文教学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消息:郑州第十一中学这学期在提高语文教学质量方面,主要抓了两件工作:一是引导教师深入研究教材特点,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努力在教学中做到使每一课文都能为学生所理解;一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使教学工作密切结合学生思想和学习的实际情况,从而使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普遍有了提高。
去年以来,这个学校的语文教师在教学中逐步克服了片面追求艺术技巧、忽视思想教育或者只概述思想内容,忽视语文知识教育的缺点。这学期,他们更加细致地分析每篇教材的特点,根据每篇教材的写作目的、内容、体裁、语言、风格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教法,向学生进行具体的思想教育和语文知识教育。如讲革命导师的经典著作,着重阐明基本观点;讲诗歌,着重情绪、气氛的感染;对古典文学作品,因为学生对这些作品的语言和反映的生活比较生疏,就特别注意讲清词义和语法,指导学生对课文进行口译或笔译;并详细介绍作品的时代背景;讲现代政论文,把阐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说明词语运用的准确、组织结构的严密结合起来,并指出这类文章的内容决定语言和结构,后者为前者服务。教师把这样的教学方法叫做“透过文章的躯壳看灵魂和筋络”。凡是用这种方法讲述的课文,学生们就反映这是“有骨有肉”,愈学愈有兴趣,并且可以把学得的知识用到作文中去。
关于教学工作联系学生思想和文化知识的实际方面,这学期,教师执行了学校党总支大搞调查研究的指示,在课前课后与学生个别交谈、及时了解情况,运用到教学工作中去。如讲《来一个打鬼运动》一文时,就针对学生思想情况,分析了在学习和工作中应该清除的各种“鬼”。讲《又红又专的问题是世界观的问题》一文时,文中引有列宁的话,学生反映难懂,教师就把这段话作为讲授的重点。这样的教学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学生反映印象深刻,解决问题。
此外,这个学校的语文教师还注意把课堂教学与指导课外阅读结合起来,课文教学与作文教学结合起来,讲授新课时注意同旧课的联系,在每个单元讲授结束之后及时复习巩固。
这个学校在语文教学中采取了以上方法后,学生的学习质量已有提高。语文教研组最近组织一年级和二年级四个班的学生,对所讲过的课程进行书面分析,测验结果,学生普遍能够正确地归纳出课文的中心意思和段意概要,正确地分析小说的人物形象和情节结构。二年级丁班学生翻译《不怕鬼的故事》中的一篇文言文,全文共三十八句,结果有80%的学生译得正确或者只译错一、两个词。学生作文时一般都能够运用课本上学过的理论观点和写作方法。现在,学生对语文课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厚。许多学生在课前课后用心钻研琢磨课文,一字一句也不愿放过。

在农村广阔天地里施展才能
东盛公社知识青年在劳动中丰富了知识促进了生产
新华社长春6日电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县东盛人民公社的一千一百多名知识青年,一面参加农业劳动,一面参加业余学习和进行各种科学试验,不仅丰富了科学技术知识,也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东盛人民公社每年都有一批高小、初中、高中毕业生回乡参加生产。他们的劳动热情高,有理想,但是缺乏实践经验,刚参加生产时,许多农活不会做;等到熟悉了一般农活之后,需要进一步研究农业技术问题时,又感到自己的知识不足。根据这种情况,公社各级党组织几年来就在他们参加劳动的同时,给他们安排业余学习机会,丰富农业科学知识,让他们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发展自己的才能。每年知识青年回乡以后,各大队党支部就请老农教他们技术,边干边学;有时还组织老农给青年作技术表演。当他们掌握一般农业技术之后,公社和大队又根据他们的要求,组织他们参加各种业余科学研究小组和技术学习,结合生产进行试验。现在,东盛人民公社共有八所业余技术学校、三十五个科学研究小组,参加学习和试验活动的知识青年共有四百多人。科学研究小组聘请老农作顾问,设置研究档案,进行各种科学试验活动。比如水稻研究小组去年曾进行了水稻密植、灌溉、插秧期、直播等试验,通过对比试验,研究水稻的生长规律和适应本地条件的增产方法。这个公社在1958年还创办了一所农民业余大学,现在有六十多名青年利用劳动闲暇时间在这里学习,第一批十七名毕业生已在今年3月1日领到了毕业证书。各大队也举办业余初中和高中班,使高小、初中毕业生有继续学习的机会。
知识青年们一边劳动,一边参加业余学习和科学试验,进一步丰富了科学知识。海兰生产队队长吕根泽,十一年前从初中毕业后就参加了农业生产,1958年入农业业余大学学习,今年3月毕业。他经常对知识青年们说:“你爱上了农业劳动,对劳动有了感情,就会从土地里发现许多奥妙。农业生产不仅仅是和土坷垃打交道,这里大有学问,大有创造啊。”多年来,他一面劳动,一面学习,一面进行水稻栽培试验,已经培育出了多种适应本地条件的水稻品种,并写成了《水稻栽培技术问答》一书。青年社员卢先禹,高小毕业后就想当一名兽医。他和他的十个伙伴,在仁化大队畜牧场一面劳动一面学习,已经初步学会牲畜疫病预防和治疗的本领,成为公社的初级兽医人员。初中毕业生崔莹台,经过试验、失败、再试验,五年中进行了几百次嫁接试验,终于在自己的家乡龙山生产队栽起了各种果树。
由于这些青年不断钻研科学技术,并且把科学技术和当地农民的经验结合起来,在生产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受到社员们的爱护和信任。现在,全公社有二百多名知识青年成为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领导干部,有一百多名当了生产队的技术员。生产队干部遇到生产技术问题时,除了找老农商量外,也经常找知识青年商量。(附图片)
山东省掖县西由人民公社社长徐建春(右一)在向后吕生产大队第三队老汉李福英(中)请教 新华社记者 孙连喜摄

消灭蚊蝇防止传染病
岑溪开展夏季卫生工作
新华社南宁6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岑溪县开展以消灭蚊蝇为中心的夏季卫生工作。
入夏以来,这个县的农村人民公社和大小圩镇根据具体情况,先后组织群众进行了两三次大扫除。三堡公社在5月间进行的第一次大扫除,便处理了大批蚊蝇孳生地,消灭了两千多只老鼠,积肥四千多担。全县有七百多名医务人员到农村和圩镇,向群众宣传卫生知识,具体指导夏季卫生工作。他们边调查蚊蝇孳生地带,边带领群众消灭蚊蝇。具体的措施是:将屋前屋后杂草丛生的零星空地或洼坑地,开垦出来种上蔬菜;结合积肥,清理污水沟渠和积压的垃圾;在厕所粪坑内施放野生绿肥和各种药物,杀灭蚊蝇幼虫;用药物熏杀成蚊成蝇等。
城镇集市等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工作,更引起了普遍注意。对于公共场所和街道的环境卫生,采取了固定专人打扫和发动群众打扫相结合的办法,设法经常保持清洁。禁止腐烂的、不熟的食品出售。每逢集市,由市场管理、卫生防疫等有关部门派人加强饮料和食品的卫生监督检查,使各种有碍卫生的东西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同时帮助他们建立和健全卫生制度。岑溪县汽车站旅客食堂,来往吃饭的旅客较多,他们严格执行食具蒸煮消毒、生熟食物的案板菜刀分用的制度,增加防蝇、防尘、防鼠等简易的卫生设备,做好工作人员的个人卫生,防止夏季易发传染病的发生。(附图片)
天津大营门公社安辛庄胡同的居民在清扫得很干净的胡同里种上了植物,美化环境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系统学习祖国医学
江苏西医学习中医班结业
新华社南京4日电 江苏省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一百三十九名学员,对祖国医学进行了两年半的系统学习和临床实习之后,已经在5月下旬结业。
这个学习班学员原来大部具有大专学校毕业程度,并有三年以上西医临床经验。他们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十三门中医课程,其中九个月时间用来临床实习。现在,大部分人员能够运用中医疗法处理一般常见的疾病。对部分疑难杂症,也能辨别主、次、轻、重、标、本,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理。
这批学员还结合学习开展科学研究活动,先后编写了《中医学概要》、《针灸学纲要》、《方剂学纲要》等十几册中医书籍,并且写出了学习心得,其中一部分质量较高的,曾被选为全国中西医结合经验交流的材料。这批学员在学习了针灸和内经之后,有的还担任了一部分院外教学任务,为整理、研究祖国医学培养新的骨干。

云南省加强发掘整理和研究工作
少数民族民间文艺放射异彩
据新华社昆明6日电 云南省最近加强了对拉祜、景颇、苗、佧佤、傣等民族民间文艺的发掘、整理和研究工作。
这个省从去年5月以来,先后组织了六个调查队,对澜沧拉祜族、德宏景颇族、昭通苗族、沧源佧佤族、耿马傣族、金平傣族的文学艺术进行了调查和研究,同时搜集了与文学艺术有关的历史、政治、经济、风俗习惯等方面的资料;编选了民间故事、民歌、长诗、舞蹈、音乐曲调等选集,写出了文学概略、音乐调查报告等初稿。
在所搜集的资料中,最有价值的是景颇族、拉祜族的《创世纪》和傣族的《朗鲸布》(又名《一百零一朵花》)等长诗。内容最丰富的是传说故事,仅佧佤族就有反映阶级斗争的《长工战胜了王子》、《有钱人的儿子真笨》;反映与自然斗争的《岩惹与龙王》、《治服老龙王》;反映向帝国主义斗争的《愚蠢的英国兵》、《英国兵逃跑了》;歌颂民族团结的《吴尚贤开矿的故事》、《达董包》,等等。这些故事大都能比较完整的表现一个中心思想,例如描写佧佤英雄人物的有《达太》、《布教》;赞扬不怕鬼神的有《岩江片》;说明骄傲必败的有《骄傲的老虎》等。这些传说故事,不仅在内容上丰富多采,而且在艺术构思上各具匠心,有长达上万字的传奇故事,有一、二百字的优美传说。这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它记录了各族人民的斗争生活,歌颂了一些人民英雄的战斗精神。
在去年进行的调查研究中,他们还搜集了不少艺术方面的资料。各兄弟民族的音乐、舞蹈都和文学作品一样万紫千红、争艳斗奇。有喜歌、丧舞、打猎歌、栽秧舞等,人们在生产劳动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都得到了形象、生动和真实的反映。不论男女老幼,都各有适合自己特点的舞蹈和歌曲。例如,老人有朴实、古老的风俗歌,儿童有活泼、天真的游戏舞,妇女有含蓄、细腻的玩调,青年人有雄健、优美的劳动舞。
调查队在今年2月以前已经陆续回到昆明,投入整理和修改各种文学艺术作品的工作。目前,除组织专门力量修改《白族文学史》初稿和整理景颇族、拉祜族的《创世纪》、纳西族的《相会调》、傣族的《线秀》等长诗以外,还准备对傈僳、藏、瑶等民族的文学艺术进行调查。

中国佛教协会设宴
欢送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佛教协会今天中午设宴欢送以阿里亚达萨为首的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大师出席了宴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在宴会上讲话。他说,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即将迎奉中国的佛牙舍利启程回国了。通过代表团的友好访问,对增进中锡两国佛教徒和两国人民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阿里亚达萨在讲话中说,我们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对贵国人民对我们热情地接待的衷心谢意。他说,锡中两国有着频繁的友好往来,而这次我们将佛牙迎奉到锡兰去,无疑地会更进一步增加锡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他强调说,我一定要把贵国人民对锡兰人民难忘的友情带回去。
锡兰驻中国大使高伯拉瓦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首都宗教等各界人士巨赞法师、周叔迦、丁西林、徐平羽、薛向晨、萧贤法、章文晋等。

中蒙友协举行报告会
蒙驻华大使谈蒙建设成就
新华社6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沙拉布今天下午应邀在中蒙友好协会举行的报告会上,报告了蒙古人民四十年来的建设成就。
这次报告会是中蒙友好协会为了筹备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举行的。报告会由中蒙友协会长张致祥主持。
沙拉布大使在报告中指出,经过蒙古人民四十年来的努力,蒙古人民共和国已经由一个落后的、游牧的畜牧业国家变成农牧业—工业国。他接着谈到了蒙古人民在执行三年计划(1958—1960)中所取得的成就,蒙古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宏伟规模。他说,根据这个计划,蒙古将从农牧业—工业国变成工业—农牧业国。
沙拉布大使说,蒙古和中国的友谊和友好关系逐年在发展与巩固。他并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新的成就。

古医务工作者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5日讯 由路易斯·埃尔南德斯率领的古巴医务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三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离开北京回国。

我访苏专业旅行组回京
新华社4日讯 由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王亢之率领的中苏友好协会积极分子——先进生产者专业旅行组,结束了在苏联的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回到北京。

印度尼西亚卡梅尔回国
新华社广州5日电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议员伊斯干达尔·卡梅尔,结束在我国北京、南京、广州等地的访问以后,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经深圳回国。

摩洛哥和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回国
新华社3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摩洛哥劳工联合会代表团团长乌塔斯·吉拉利,已经在1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在这以前,由团长卡斯达里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工人统一代表团一行七人,结束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在5月30日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经深圳回国。

火焰山下访古城
吴震
“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
唐代诗人岑参曾经这样描写火焰山。夏天到过火焰山下的人会感到诗人在这儿并没有夸张。当天山以北“残冬虽已尽,余寒犹逼人”的时候,火焰山下早已苍翠遍野,骄阳炙人了。
火焰山起自吐鲁番以西的雅尔湖,东至连木沁,绵延约三百里。山石赭红,远远望去,宛似一条火龙。
公元628年(唐贞观二年),当时吐鲁番一带是甘肃兰州人?氏建立的高昌王国。火焰山下的高昌古城和雅尔湖古城都是规模宏伟、历史悠久的古城。最近,它们都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高昌古城
在吐鲁番县城,我们坐上火焰山人民公社的拖拉机曳引的拖车,向东驰去。一个多钟头便到了胜金口。折转向南,沿着笔直的公路来到火焰山人民公社驻地——阿斯塔那(汉名“三堡”)村。
沿着横穿阿斯塔那村的大道向东行,一座高达八、九米的城墙映入眼帘,这就是高昌古城。
进入古城北门,满眼是墙垣丛立的建筑遗址:寺院的废墟、高耸的土塔……真不知该从哪儿看起。古城内现在没有一户居民,但是就从这街巷纵横、房屋栉比的遗迹里,不难想像出当日的繁盛情况。
城内西北部有一“子城”(内城),里面是一些规模较大的建筑。从复莲式的石柱础和绿色的琉璃瓦饰来看,这里显然不是一般的居民区,而是统治阶级代表人物的官邸或僧侣们居住的寺院。被称为“汗土拉”(意为“王墩”)或“可汗堡”(意为“王的城堡”)的高大建筑,中央方塔高耸,四周围墙环立,气势雄伟,建筑布局显示了当时“可汗”的权力。
城内西南角是一处高大的寺院遗址。建筑占地约一万平方米,大门向东。虽然建筑物的上顶已不存在了,但雄伟的大殿,南北两庑的层楼建筑,矗立的塔柱,塔上佛龛内的塑像和壁画……还历历可见。这与附近狭窄、低矮的民房形成强烈的对比,可见佛教在当时占有多么重要的地位。
居民的住宅随地形高低不同有两种形式。在地势低平的地方采用土坯堆砌或垒土成墙,再用土坯砌成拱顶的房屋;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则是就地挖墙,掏洞为房,即从地面向下挖出院墙,在一面或几面穿凿窑洞为居室。土坯砌造、拱形房顶、主体结构不施木材的建筑风格,在吐鲁番地区一直保留到现在,成为这一地区的建筑特色。
城内南部有几排东西排列整齐的房屋,每间长约十米,宽在两米开外。附近堆积着破碎的大陶瓮和它的盖子,看来这是一处“酿造作坊”遗址(高昌的葡萄酒自汉唐以来就很著名)。在酿造作坊西北,还有一处铸造铜器的作坊,附近堆积着许多绿色的铜炼渣。
谈到大陶瓮,就不能不提到可汗堡附近发现过的许多埋在地下的陶瓮了。从一些被挖出以后留下的洞窝看,排列整齐,行距相等,显然是有意安排的。保存在公社文化馆的一个陶瓮高达一点三米,腹径达零点八米。这样厚而大的容器无疑是用于贮藏食物或饮料的。
防卫这个城市安全的城墙建筑十分坚固。原来的高度可能在十米左右,墙基厚达五、六米。整个城的平面虽近方形,但城墙很不整齐:有的地方凸出,有的地方凹入,这说明现存的城墙是历经多次修筑的。
西城门保存比较完整,外面附筑着拱卫门禁的墉城,现在看来还使人有戒备森严之感。
古城东北、西北的戈壁滩上有许多坟墓,根据发掘证明,这些绝大部分是?氏高昌时期和唐代的。如果把范围再稍加扩大些,沿火焰山两侧的木头沟、柏孜克里克、胜金口、土峪沟一带许多满布壁画的佛教洞窟,都与高昌古城的历史有关。
我们说“高昌古城”,这个概念是指的?氏高昌王国时期,也就是从北魏景明元年(公元500年)到唐贞观十四年(640年)而言。当时这里是高昌王国的首府。哈萨克语把这里叫“阿斯塔那”——即“首府”的意思。
从高昌的历史来说,从汉代初元元年(公元前48年)设戊己校尉在这里屯戍开始。
当初叫“高昌壁”(可能只是一个小城堡)。到了晋咸和二年(公元327年)前凉王张骏在这里设立高昌郡。公元443年北凉沮渠无讳占据高昌立为“国都”。1902年左右德国特务分子格伦尉得尔在可汗堡东南角盗走的北凉王沮渠安周“造寺功德碑”就是这个时代的石刻。从五世纪中叶算起,高昌城有近千年的历史了。
雅尔湖古城
雅尔湖古城在吐鲁番城西十公里,北距火焰山的起点约二十公里。因为它位于两个又宽又深的河床之间的狭长地带,两河环流城周,合于城南,因此许多文献上也称为“交河城”。
整个土崖地带南北长约一千六百五十米,最宽处约三百米。古城建筑遗址集聚在土崖由南向北约一千米的范围内。北部是戈壁滩。周围崖高三十米,形势十分险要。大约正是凭借这个天险吧,这个城市除西南部有一些断续的土墙外,周围不见城墙。出入古城有两条路,一在南端,一在东面。南门因长期进出,受到破坏,已不显痕迹;东门面临河床,辟崖而成。门内约二十米处,正冲城门有一座岗楼似的建筑。
城北四道沟南崖有一处千佛洞。这里东西一排七个洞窟都有壁画,从壁画风格来看,多半是隋唐作品。在由西向东第五窟的西壁上,我们发现了一处刻划突厥字母的题字。据冯家升教授初步鉴定,有“西州”一词。这个题字该是唐代的遗留。从北向南,越过了全城最大的建筑——一座佛教寺庙遗址以后便是城内的主要大道,宽约十米,长约三百五十米。两侧是高厚的土墙。大街两旁的住宅被街巷划分成一块一块的“曲”、“坊”,坊外围着“坊墙”。走进这些小街、狭巷,才能看到院落的门户。这些院落的建筑跟高昌古城的民房相似,只是保存得较好些。在各坊中,靠着坊墙,迎着街巷交口的地方都筑有一个大概是驻着“守捉、官健”,作为巡警了望的“街铺”。看到这些,不由想起一些文献上记载着的唐代长安城中的一些情景。
大街东侧南部有一所形制较大的宅院。大门向东。挖地而成的院落约有十一米见方。自大门沿阶梯上下的甬道内,装有四重门框。窑洞上部留有架楼的遗迹。这处宅院面积之大仅次于城北的大庙。这种深宅大院,层楼高筑,看来是当时雅尔湖古城统治者的驻所。这跟高昌古城内可汗堡以西的那处大门南向的宅院差不多。
这个古城形势险要,控制着由东通往西、北两路的交通要冲,就军事意义上来说,比高昌古城更重要。
高昌古城、雅尔湖古城和它们附近的地上、地下,保存着丰富的实物史料,它记录着我国汉族人民和许多兄弟民族的传统友谊,并保存着共同劳动的结晶。1953年收集到的在高昌古城出土的回鹘文和汉文并书的契约,不仅表明汉族人民和兄弟民族之间的密切关系,而且可以看出十三至十四世纪居住在这里的回鹘化很深的汉族居民,与今天居住在这儿的人民可能还有着密切的血缘关系。
近百年来,帝国主义特务分子的魔爪从这里盗窃了大量文物。高昌城内和附近几处佛教寺院和洞窟的壁画被一方一方的揭走了。帝国主义国家的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块一块拼凑起来的精美壁画,而我们的千佛洞里、寺庙墙壁上留下了令人痛心而气愤的斑斑痕迹。
解放后,在党的关怀下,所有这些历史建筑和遗迹,都得到了妥善的保护。在两个古城的入口处都树立着显著的公告牌,用维、汉文分别写着国务院的关于保护高昌古城、雅尔湖古城的指示。火焰山人民公社成立了文物保护小组。社员们在古城内外生产劳动中,不管发现了什么文物,马上就交给文物保护小组保管,或者报告他们处理。在公社文化馆里保存着高昌古城出土的三个石柱础、大陶瓮,展览室里还陈列着社员交来的唐、宋铜钱、波斯银币、汉文石刻等。
(原载新疆日报)(附图片)
高昌古城遗址 新华社记者 蒋齐生摄
织锦(高昌古城附近出土)
新华社稿
高昌古城出土的大陶瓮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