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广东农机部门制造大型水泵
广东省农业机械部门,今年以来为正在建设中的珠江三角洲电力排灌网工程制造了二百四十台大型水泵。这批水泵目前已经大部运到中山、番禺、新会、三水等县工地。为了在夏汛前把这些水泵安装完毕,各工厂都派出技术工人到达工地协助工作。各排灌站安装工程需要的底阀、水管等配件、备品和电器设备,也得到了及时供应。
西宁制订小农具制造工艺
青海省西宁地区组织农具制造厂,对手铲、手锄、手耙、镰刀等田间管理与夏收小农具的制造工艺进行总结评比,交流各厂制造经验,修订出既符合农民使用要求,又切合各厂设备、材料情况的制造工艺,提高小农具质量。如小农具的刃口,过去虽有必须加钢的规定,但要求不明确,各厂利用的钢又比较复杂,这次明确规定了农具刃口夹钢,含炭量至少要不低于百分之四十五,并且锻打后要淬火、回火,以保证刃口部分的硬度,提高耐磨力。
江西因时因地调度船舶航行
五月份以来,江西省风雨较多,船舶经常停航坐港。省交通厅航运局为了争取洪水季节多运货物,组织调度人员深入港口、船舶调查,弄清风雨的地区性,即哪些风雨对哪些航段有害,对哪些航段无害,甚至可以助航;还有哪些船舶抗风力强,哪些抗风力弱,因时因地制宜进行船舶航行调度,扭转了过去闻风就下停航令的片面做法,加速了船舶周转时间。
三岔子林业局集运材效率提高
吉林省三岔子林业局职工,最近开展了爱车、爱路、爱设备,提高机车、台车效率的竞赛,促进木材增产。五月份以来,这个林业局的拖拉机集材效率比过去提高百分之十五,蒸汽机车、内燃机车运材效率提高百分之五,台车周转时间由二点二五天缩短到二点一四天。
多品种生产促进成本降低
内蒙古自治区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地方国营皮革被服厂,利用边料、下脚料,制成当地牧民生活上需要的驼鞍、车毡、烟包、刀套、马鞑子等八十多种小商品。由于单一品种生产变成了多品种生产,降低了产品成本。如过去牧民买一个毛提花包需要九元二角三分,现在只要三元零三分;每块车毡的价格也比过去降低了一元四角。
三宝煤矿二坑降低矿车破损率
辽宁省北票矿务局三宝矿二坑的领导干部,深入调查,找出矿车破损的病根是:轨道不平,检修质量较差,日常保养工作做得不够好。于是,坑口和机电运输区的领导干部,分别到检修、运输和养路等有关小组,帮助他们解决具体问题,同时健全检修和保养矿车的责任制度,使矿车的破损率逐步下降,四、五月份降低到了百分之一点六,成为全矿务局矿车破损率最低的一个坑口。最近,矿务局总结了他们的经验,在全局推广。

沈阳车站加强货场管理
随到随运,提高了短途运输效率
随到随卸,缩短了火车停留时间
本报沈阳6日电 沈阳车站加强货场管理,使短途运输效率提高了20%到30%。同时使货场腾出更多的货位,供车站及时卸车和装车,铁路货车停留时间因而缩短10%。
车站的货场,是铁路运输和短途运输的连接点,运进和运出的货物都要经由货场,因此货场管理得好不好,直接影响铁路和短途运输效率的提高。当你走进沈阳车站货场时,你立刻就会感觉到这个货场管理得有秩序。煤卸在一条线路的两旁,元木又卸在另外一条线路的两旁;龙门吊在另外一条线路上吊卸着笨重的货件。卸下来的货物,在线路两旁堆放齐整,形成一条线。这一行列的货物与那一行列的货物中间,留有宽阔的通道。短途运输的汽车排成一列,在装运着卸在线路两旁的煤,四轮车鱼贯地出入货场,返运着元木。虽然货场里货物很多,车马川流不息,但却井井有条。
沈阳站货场的秩序过去并不好,货车到货场卸车时,只图多卸快卸,煤上压钢材,钢材上压木头,货上压货,使大车、汽车等短途运输返运工具,没法返运,造成货场堵塞。去年7月份货场积压货物曾达三万三千多吨。为了扭转这种货场堵塞局面,中共沈阳市委和沈阳铁路局党委领导干部,深入到沈阳车站货场,一方面组织力量抢运快返,一方面深入了解情况,帮助沈阳站货场找原因想办法。沈阳站货场在总结经验中,针对货场卸车多、出货多的特点,实行了一套货场管理方法。这种管理方法,就是:按线定货;按运量定运力;按货种定装卸、返运机具;按作业过程定作业时间;定装卸劳力。改变了过去不分线路、不分货物品种,混杂乱卸,不利于短途运输返运的情况。使货物按品种固定卸在某条线路上,互不干扰,货场管理井井有条,短途运输车辆一到就可返运。这样做的结果,短途运输的效率提高了,扭转了货场积压现象。由于返运快,腾空货场货位,使车站的货位周转天数由过去的七点四天缩短到二点九天,车站货车能及时装货和卸货,加速了铁路车辆周转,提高了铁路运输效率。

增加矿石产量 改进矿石质量
江西省改造铁矿山
据新华社南昌电 今年,江西省铁矿山的技术改造,以铁坑、七宝山、铜岭等十二个省、专、县小型洋法生产的铁矿山为重点。改造的主要内容是提高矿山内外运输、动力、机修、采矿准备和选矿等方面的机械化程度。
这些铁矿山担负着为全省中小钢铁厂供应矿石的任务,机械化程度提高以后,将进一步增加矿石的产量和改进矿石的质量。
目前,七宝山铁矿电机车道和动力厂的土方工程已经动工。城门山矿的临时矿仓工程也正在加紧施工,不久即可建成。由新余市直通河下、铁坑两矿的高压输电线路,经过近百个安装工人的努力,塔杆已经树立起来。枫林铁矿最近已经完成了改造主要运输巷道的计划,开始建设从矿山到钢铁厂的铁道等工程。有些矿山还兴建一些小型的简易破碎筛分工程,以提高矿石质量。
有些初步改造完毕或改造告一段落的工程,已经看出一些效果。例如,萍乡钢铁厂上珠岭铁矿通过技术改造,产量上升20%,矿石品位也提高了10%左右。(附图片)
冶金工业部派出的中小型矿山改造工作组,正在四川小溪坝铁厂广利寺矿区测量运输线路,进一步改善矿山运输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上海检查企业防暑降温工作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有关部门最近广泛地检查了各工厂、企业的防暑降温工作,以保证夏季安全生产。
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劳动局等部门和各区人民委员会,组织检查组,从5月26日起进行检查,到月底已经检查了工厂企业、交通运输、港务装卸、基本建设等五百多个基层单位的防暑降温准备情况。与此同时,上钢一厂、上钢二厂、上钢三厂等许多工厂内部,车间与车间之间也进行了检查、评比,交流了防暑降温准备工作的经验。从检查情况看来,今年上海各工厂企业的防暑降温工作动手得早。冶金、机械、玻璃、搪瓷等工业部门,在年初检修设备中,就全面检修了原有的防暑降温设备,增添了部分新设备。各厂对高温作业工人的清凉饮料、营养食品等,都千方百计作了安排。全市各医务部门,根据市卫生局的指示,抽调了一部分医务人员,在5月底以前,对今年新参加高温作业的五万多名工人作了体格检查。市机械局所属农业机械、重型机械、通用机械三个专业公司,专门为所属单位开办了劳动保护学习班,帮助工人进一步掌握防暑知识。
许多工厂的领导都把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作为当前关心群众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上钢一厂根据平炉炉前温度高的情况,新安装了马达风扇,设置了冷气休息室,并将这些防暑设备提前使用。许多工厂结合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了食堂和宿舍的卫生工作。上钢一厂、上钢二厂等单位,还腾出一部分教室、办公室,作为职工临时休息室。
检查组在检查中,也发现有少数工厂的防暑降温工作做的有缺点,正在帮助改进。

从实际出发制订既积极又可靠的生产和节约定额
南沙河焦厂实行超额奖励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消息:山东省滕县南沙河焦厂,加强定额管理,实行超定额奖励制度,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焦炭生产节节上升。
这个厂在开始制订劳动定额和执行超定额奖励制度时,厂、车间和工人中的少数人,对制订定额标准,思想不够统一。厂里的少数干部主张定额(生产定额、节约定额)越高越好,认为定额高,能够激发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完成国家计划有保证。车间的少数干部则主张定额标准低一点较好,认为定额低了工人好超额,有奖可得,生产才积极,并且好领导。少数工人主张定额标准越低越好,他们说:定额越低得奖越多。为了统一认识,厂党总支分别召开了党团员、干部、工人会议,围绕“定额标准怎样确定?”“怎样才算从实际出发?”为中心课题,进行座谈讨论。讨论结果,大家认识到:制订定额标准,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订得既积极又可靠。
在树立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之后,厂领导上又作了按期发奖和定期调整定额标准的规定。调整定额的原则是:多数工人认为不合理的定额和到了期后操作技术熟练了,机械化程度提高了,就加以修改。而机械化程度虽然提高,操作技术虽然熟练,但不到期则不更改;到期后,机械化程度没有提高、操作技术没有熟练,也不更改。
为了订好定额,他们采用了先试后定的办法。具体作法是:①同一工序,但窑池和设备的类型不同,分别试验后再定出不同的定额标准。②对同一工序同一类型的窑池和机器,除对工具、劳力、技术等力量的安排适当搭配外,还根据每个人的技术熟练程度,反复试验,使定额订得合理。③在不同季节,由于气候等自然条件不同,对同样一种活路有很大的影响。定额标准就需要进行不同时期的试验,加以修改。
为了奖励的合理准确,他们又注意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原始记录工作。除每天将完成定额情况记录下来外,质量合乎标准的,发给质量合格证,月底凭证计奖。辅助材料和燃料消耗,月初按定额标准发给票证,平时凭票证领取辅助材料和燃料,月终按节约的票证给奖。
二、按时间、按定额标准发超定额奖励金,本月的超定额奖励金在下月1日全部发完。
三、厂里的核算员和车间记录员,经常深入生产,进行检查验收,不单凭生产组长口头一报。
四、为了使超定额奖励更加公平合理,各小组对每个工人根据出勤多少等情况评为一、二、三级,进行奖励。在一个受奖小组中,不一定所有工人都得奖。如一车间马照连围池组,4月份生产、节约奖金全获得,可是这个组的朱绍俭因工作不积极,时常旷工,经民主评议,不发给奖金。这样就体现了鼓励先进,激发落后,奖励合理,职工们满意。

雨前快保卤雨中快排淡雨后快上卤
福建各盐场淡季增产
据新华社福州6日电 福建各盐场盐工5月份头二十天中,在最长的连晴天只有四天的情况下,生产原盐近一万五千吨,为去年5月全月产量的165%。
福建5月多雨,历来是盐业生产的淡季。今年各地盐场为增产更多海盐,采取了一套适合短晴天生产的操作方法,就是雨前快保卤、雨中快排淡、雨后快上卤和浅灌、薄晒。采取这套操作方法后,不少地区雨后产盐时间都从过去的三天到七天,缩短到两天乃至一天。为了搞好短晴天生产,许多盐场都修建了大批保卤设备,加速了雨后生产时间。

合理调整集市时间 成立农民贸易服务栈
马伸桥集市夏忙期间交易活跃
新华社天津6日电 河北省蓟县马伸桥农村集市贸易在夏忙季节照常活跃。
农忙时期的马伸桥集市贸易有个特点,就是提早上市,提早结束。自4月间夏忙开始以后,马伸桥人民公社把全日集市改为半日集市。每到集日,天刚发亮,就可看到生产队集体单位和社员个人带着各种新鲜瓜菜、土特产品和手工业品,从四面八方前来赶集。商业部门也提早营业,一清早就把商品从柜台搬到路边摆摊供应,并增设供应点,便利农民选购。一般集日,都是从早上六时开始,八、九点钟最热闹,不到十一点钟就基本结束。由于组织得好,集市时间虽然缩短了,但赶集的人、上市的物资比较集中,交易额仍有增长。据统计,4、5月份上市物资品种比2、3月份农闲时增加了二十多种,交易额增加了一倍以上。
在公社和国营商业的领导下,马伸桥还成立了一个农民贸易服务栈。它对保证夏忙季节集市贸易照常活跃起了相当大的作用。这个贸易服务栈专为农民办理代购、代销、代存、代运等业务。农民赶集时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找服务栈协助解决。如卖了东西后要买些别的东西,服务栈可以代为物色,并帮助成交。上市农民如有卖不掉的物资,也可以存在服务栈里或请服务栈代为推销。服务栈还为农民调剂各种余缺物资。从4月10日建栈到5月24日,这个服务栈已经帮助生产队、社员代销代购荆条、荆柳编制品、青菜等农副产品和手工业品三十多种,值十多万元;代存青菜、薯秧三千多万斤。牛谷庄生产队有个社员要卖一头驴,赶了三次集都没有成交,后来通过服务栈调剂给了另一个生产队。牛谷庄生产队的社员卖了驴想买山羊,服务栈又从山区的生产队给他调剂到了山羊。即使不是集日,农民在出工前或收工后,也可以把需要出售的商品送到服务栈来,请他们代为推销。服务栈的热心服务,得到农民好评,说它是农民集市的家。农民一有空闲,也喜欢到栈里来谈谈,服务栈备有茶水招待。
合理安排劳力,保证农民在做好农忙生产的前提下有余力从事副业生产,是这个公社夏季农村集市照常活跃的先决条件。马伸桥公社在副业生产上除了合理划分生产大队、生产队和社员的经营范围,并在分配方面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实行定额生产、按劳计酬、超额奖励、现金支付等办法以外,在夏忙开始以后还注意安排一定劳力从事副业生产。在第二季度夏忙时,公社各生产队首先给农业生产安排了足够的劳力,同时安排2%左右的劳力从事集体副业生产。他们注意贯彻劳逸结合的原则,社员们每天早晚都有一定时间经营自留地和家庭副业,并利用假日赶集。4、5月间,公社各生产队和社员个人已从副业中生产出抗旱物资和夏收、夏种、田间管理小农具近三万件。刘相荣生产队由于农副业结合得好,农业生产出勤率达到98%,副业生产也得到相应发展。

加强原料检验处理 不断改进操作技术
广州机电行业增产优质配件
新华社广州电 广州市机电行业职工为了适应各工厂维修设备的需要,努力增加“三机”(拖拉机、内燃机、汽车)配件和其他机械配件,增加配件品种,提高配件质量。
今年到目前止,已生产“三机”配件六十多万件(套),其中仅活塞、活塞环的生产量,就可以供五、六千部汽车或拖拉机维修用;在这同期,还生产了卷扬机、空气压缩机、水泵、凿岩机、蒸汽机、小机车、球磨机、车床等机器的配件一万一千多件。
广东省各地现有机器的型号十分复杂,如汽车就有七十多种,拖拉机、内燃机的型号也相当多;每一种机器的配件又有许多种规格。机电行业职工为了切实搞好配件生产,一方面派出调查队,到农村、矿山、工厂调查访问,了解各地机器型号,以及最需要的是那些配件;一方面与商业部门加强联系,了解市场供求情况,根据当前市场的急需安排生产。现在“三机”配件的品种已增加到三百四十多种,基本上可以满足主要型号的拖拉机和内燃机以及四十多种型号的汽车修配的需要。
为了提高配件的质量,机电行业职工加强了原料材料的检验处理工作,健全了验收制度,还不断改进操作技术。联光汽车零件制造厂的工人在生产活塞和活塞环时,改进铸造方法,增加了磨床,使这两种配件的质量提高,光洁度和公差等都符合国家的要求。广州轴承厂工人用洋土结合的办法,制造了一批检验仪表,用来检验产品质量,加快了检验产品的速度,提高了检验的质量。

携带轻便、能防风沙 一批华山牌电影放映机下乡
据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电影机械厂为农村生产出一批十六毫米的华山牌电影放映机。这种华山牌放映机除了携带轻便以外,还有防风沙的特点,适合陕西及西北高原多风沙的地区使用。最近已有五十台这样的放映机运往陕西及西北其他地区人民公社。
陕西省许多农村人民公社都有电影放映队,或者设立了放映点。农民经常可以看到电影。在解放前,陕西的农民很少看到电影,山区的农民更是从来看不到电影。
两年多来,陕西电影机械制造厂还为一些人民公社放映站培训了几十名电影放映人才。

葵乡特产
葵通帽
这是新会葵厂职工仿制的一种越南通帽。这种葵通帽,是利用不能制扇的葵叶、葵骨等织成的。它具有轻便、不传热和凉爽等特点。
葵树
葵树是新会县的特产,又是新会的主要经济作物。葵叶纤维密,不透水、不传热、体量轻。新会葵扇早已闻名国内外。近几年葵厂职工利用不能制扇的葵尾、葵叶和葵骨,制成了很多精美耐用的葵产品。这些产品,也跟新会葵扇一样,很快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
葵花篮
这种花篮是用草绳和制扇剩下的葵尾缠成的。篮上织有彩色花草图案。色样美观大方,质地坚实耐用,能载重二、三十斤。价格比藤篮便宜。
葵藤席
这是利用葵柄撕成细条,染上各种调和的颜色织成的。彩色鲜艳,花色新颖。它比藤席具有更多优点:经得起折叠;无藤节;价钱只有藤席的三分之二。葵藤手提袋,也是用这种东西织成的。  (本报驻广东记者)

专栏:河北通讯

我和顾客之间
唐山市解放路第一百货门市部售货员 杨复华
我做商业工作已经四年多了。在这四年多的时间里,由于党的关怀培育,同志们的热情帮助,使我把商业工作当成了自己的切身事业。在几年的业务接触中,与广大顾客建立起浓厚的感情。
有一天,我用自行车带着三箱肥皂送往唐山市人民医院。因份量过重,骑车又不熟练,刚走出不远就在一个拐角的地方跌倒了。还没等我爬起来,从后面跑来了两个陌生人,急忙帮我扶起车子,捆好肥皂箱,并关切地问我摔着了没有。当我问他俩姓名和表示自己的谢意时,他俩回答说:“你虽不认识我们,我们对你可很熟悉,谢啥呀!我们麻烦你的时候多着呢!”又有一次,门市部来了三位顾客,直接找我叫给他们挑选玻璃口杯。当我选好四个玻璃杯征求他们的意见时,他们同声说:“你看着好准没错,就买这四个吧。”这虽是一些常见的小事,但它使我深深体会到售货员工作是光荣的,只要为顾客服务得好,就能获得顾客的爱戴和信任。
我常这样想:售货员工作是在成千上万的顾客面前进行的,售货员的服务态度好,就会使人感到愉快,体现出社会主义国家人与人之间的新型关系。反之,就会造成不好的影响。但怎样才能为顾客服务得更好呢?自觉的工作态度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比如,一个售货员站在柜台前,一天可以接待几百名顾客,也可以接待几十名,甚至接待几名。又比如,一个售货员可以一次拿出几样商品给顾客看,也可以拿出一两样。在同一时间,可以接待四、五名顾客,可是一个一个地接待也勉强过得去。正因为这样,作一个好的售货员就必须有自觉性,把方便送给顾客。在这方面我采取的是“接一答二照顾三”的方法。就是接待第一位,答对第二位,照顾第三位,使被接待的顾客感到热情,等待的顾客也不觉得冷淡。
今年春节前,在一个业务空前繁忙的日子,我正聚精会神地答对顾客,忽然听到一声:“大妹子,把这个发卡送给你当个纪念吧。”我抬头一看,说这话的是一位农民模样的年轻姑娘,仔细辨认,原来是这么回事:一个小时以前,这个大姐随同一位老大娘来买枕套。老大娘看中了一副红花的,这个大姐没表示同意,也不好意思直说,总是目不转睛地瞧着另一副绿色的。从姑娘腼腆的表情中,我知道这是未过门的婆媳来买嫁妆。于是我便向老大娘介绍说:“大娘您看看这副怎么样?要是结婚用还是鸳鸯鸟的合适。”我这么一说,打开了这场僵局,老大娘同意了,姑娘的脸上立刻流露出笑容。这件事使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售货员要善于体会顾客心理”这句话的意义。
要想把供应工作作好,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办不到的。俗语说:“一人先进单枪匹马,众人先进倒海移山。”同时,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也必须把周围的同志带动起来,团结一致作好工作。我们百货大组里共有十三人,其中有很有工作经验的老售货员,也有刚参加工作的新售货员,他们的思想和工作作风各有不同。我就根据不同的情况,虚心学习他们的优点,帮助他们克服缺点。这样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我们小组四个人,1960年全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且成了先进小组。我们门市部服务质量提高了,给顾客们带来了方便。
(原载河北日报,本报有删改)(附图片)
赵志方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