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领导人刘少奇等同志会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
会见后设宴招待艾地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6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董必武、彭真,今天晚间会见了前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萨基尔曼,中央委员威卡纳等。宾主在会见中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后,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董必武、彭真同志设宴招待艾地同志和由他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刘宁一、伍修权和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许立、李启新、张香山等。
新华社6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部分团员,今天上午参观了人民大会堂和北京火车站。

富马首相苏发努冯亲王离京
周恩来总理罗瑞卿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亲王到达莫斯科
新华社6日讯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
周恩来总理和罗瑞卿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两位亲王临行前同周总理等热烈握手道别,并且接受了首都女青年献给他们的鲜花。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坎平·帕法也到机场送行。他是昨天在回国途中到达北京的。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老挝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前往日内瓦途中,6日到达莫斯科。
在谢列梅捷夫机场上,他们受到了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穆希金诺夫等人的欢迎。
米高扬和梭发那·富马先后讲了话。
米高扬在讲话时说,苏联人民以真诚的同情注视着老挝人民反对从外部侵犯他们的自由和独立的斗争。
米高扬强调说,苏联人民支持老挝人民为驱逐帝国主义者,为老挝的繁荣,为保证本国中立和民族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米高扬对老挝客人表示欢迎,并祝他们的使命获得成功。
富马亲王在致答词时指出,我们这次来莫斯科只能作短期逗留,“因为我们要去日内瓦维护我们的国家”。
亲王说,他们去日内瓦的另一目的,是驳斥某些报纸散布的似乎“我们是什么幽灵”的谣言。
亲王说,他们日内瓦之行的目的,是向大家说明老挝的真象。他说,我自己就在丛林里呆了整整一个月,我了解我国的实际情况。(附图片)
左图: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6月6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周恩来总理到机场为两位亲王送行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周恩来总理接见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
新华社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阿里亚达萨为首的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喜饶嘉错、赵朴初、丁西林、萧贤法、章文晋等。
锡兰驻中国大使高伯拉瓦和夫人也在座。(附图片)
上图:周恩来总理6月6日接见了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图为周总理和代表团成员亲切谈话。右第一人是团长阿里亚达萨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杨琪良任我驻摩洛哥大使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任命杨琪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免去白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广东局部地区下大雨
干部率领群众及时抗洪防汛
据新华社广州6日电 广东韶关、佛山、汕头专区的局部地区,6月1日到4日间下了大雨和暴雨。清远、英德、惠阳、博罗、惠来等县雨量分别有一百毫米到二百毫米,始兴、陆丰两县雨量达二百毫米以上。由于雨量较大,北江、东江、韩江等江河的水位都有上涨,北江清远站、韩江大埔站的水位一度超过警戒线一米多。始兴、惠来、陆丰等县的部分地区遭受水灾,一些稻田被淹。
始兴、惠来、陆丰等县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大雨期间,率领群众抢修堤围险段、水库险工和排除渍水。始兴县受到山洪袭击后,县委立即动员全县军民,全力以赴,抢救人畜和农作物,把受洪水包围的一千多群众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现在,受淹地区正组织群众排水、洗苗和补苗。

调整机构下放干部调回售货老手
马场地区商店加强售货第一线
基层门市部增加了骨干提高了售货效率和服务质量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市马场地区商店,为了改进门市供应工作,便利群众,最近把地区商店和分店两级管理机构的一半以上的干部调到基层门市部当主任、组长和售货员,把原来从基层门市部抽去搞加工生产和运输等后勤工作的有售货经验的老手,全部调回门市售货柜上。这样,不但充实了第一线的售货力量,同时也加强了对基层门市部的领导,各门市部售货效率和服务质量都提高了。
这个地区商店原有商店、分店两级管理机构,下设粮食、煤、副食、饮食、福利、服务修配六大行业三十三个门市部和九个商品供应站。商店设有秘书、人事、财务会计、行政管理等七个股。过去,虽然商店和分店的五十七名干部天天忙得不可开交,门市的供应工作还是做不好。上级领导部门批评他们政策贯彻得不好;居民对他们服务质量低、买东西拥挤、营业时间不方便等很有意见。商店领导人当时很着急,认为会没少开、政策没少讲,为什么下面的供应工作却老做不好呢?基层门市部的工作人员也很苦恼,因为几年来,马场一带新盖了许多住宅大楼,新搬来了许多居民,业务量越来越大,而售货力量很不足,甚至人手比以前还减少了。商店曾经做过一个增添售货人员的计划,可是一时无法实现。
四个月前的一天,地区商店党总支书记袁天和,为了处理一件事务,来到了商店所属的福盛成副食门市部。当时这个门市部的柜台前面挤满了顾客,而在柜台内却只有三个售货员。袁天和禁不住问:
“你们店的人怎么这么少?”
“人倒不算少,可是有些都当干部去了。”一个售货员这样回答。
再一打听,这个门市部早先有二十一个人,地区商店和分店成立以后,四个主任和几个售货柜的组长先后被抽调去当干部,售货员有的被调去搞运输,有的去当加工工人,还有一部分售货员被抽去做临时工作。就这样,店里就只剩下几个人卖货了。福盛成门市部的情况,启发袁天和去寻找基层门市部力量弱的原因。当天下午,党、行政、工会、共青团的负责人开了一个紧急会议,决定由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对商店和门市部的劳动力使用情况作一番专题调查研究。
调查工作进行了一个多月。商店领导人经常和售货员一起卖货、送煤、运粮,发现了过去坐在办公室里不能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问题。他们发现地区商店共有六百七十六人,而经常在门市部和分配站卖货的只有三百三十六人。其余的三百四十个人是干部、加工厂工人、采购员等等,其中有很多人是从售货员里调来的。而且,由于商店机构层次多、会议多,占用了基层的人力,使门市部经常有一百多个骨干售货员不能参加售货,而留在门市售货的多是新手。
经过这番调查,商店的领导人情况大明,他们下决心调整劳动组织,充实和加强售货第一线。措施是:一、从地区商店三十九个管理干部中抽出十八个得力干部放到基层门市部去,其中有九个是有五年到十一年售货经验的老手。二、取消三个分店的管理机构,十八个管理干部全部当了大门市部主任和售货员(他们兼管分店的工作)。三、原来从门市部抽调出去的三十五个加工生产人员、运输员也都调回门市部。为了保证在人少的情况下作好领导和管理工作,地区商店的干部除每周有一天时间参加门市售货劳动外,平时有40%的时间深入基层,就地解决问题。这不仅使基层门市部增加了七十一个骨干,还使原来门市部里的一百多个人员从会议、汇报等繁忙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经常参加售货。门市部主任每月也至少可以有70%的时间参加售货。这样,马场地区商店经常在第一线参加售货的人就由原来三百多人增加到五百多人。有的门市部还延长了一到两个小时营业时间。粮食和副食两个行业还增加了两个售货门市部和三个夜班售货点。
最近,这个地区商店的机构已有变动,地区范围内的粮、煤、饮食、福利等行业成立了专业的中心店。但是他们在这次机构变动中仍然贯彻了合理使用劳动力的精神,一般中心店只有二、三个管理人员。

先作调查分析 再抓具体措施
京西矿帮助后进小组提高掘进效率
新华社6日讯 京西矿务局调查研究掘进工作中先进和后进的差别,帮助后进小组解决具体问题,提高了矿井的掘进效率。
今年1月至4月份,这个矿务局掘进总进尺和主巷进尺都超额完成计划,保证了回采任务的月月超额完成。但是由于回采工作的发展,掌子面的接替情况仍然比较紧张。5月份以来,这个矿务局组织由局和矿的掘进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班长、老工人参加的掘进工作检查团,到各矿调查研究。他们初步调查发现有一些掘进小组进度较慢,效率较低,同先进小组的水平悬殊。如大台煤矿,掘进二十组4月份进尺九百四十八点七米,掘进工效率达到每工零点八二米;而条件大体相同的掘进二十七组,4月份只进尺二百零六米,掘进工效率每工只有零点二八米,相差很大。
为了弄清先进水平与后进水平悬殊的原因,检查团在每个煤矿里都按先进、中间、后进三种水平,选出三个岩石掘进小组和三个煤巷掘进小组,重点进行“解剖”。他们采取和工人开座谈会、到井下各组工作面观察等方法,先后对七个煤矿的四十二个掘进小组进行了分析对比。结果,发现后进水平与先进水平所以悬殊,除各组主观努力不同外,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以下四个原因:一,有的单位领导方面虽然认识到掘进工作重要,但一些沿袭下来的管理制度尚未相应改变,组织领导不健全,对掘进工作抓得不具体;二,对后进班组的具体情况缺乏了解,帮助小组解决问题不够全面;三,有些班组缺人缺设备,设备检修不及时,因而生产效率不高;四,有些班组能够严格按照设计施工,工程的规格质量好,可以一次成巷不返工,因而生产效率高,而后进班组在这些方面就比较差。
矿务局根据调查所得的情况,对掘进工作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健全掘进工作的管理制度等。各矿还特别注意帮助后进小组切实解决具体问题。城子煤矿掘进二十二组的掌子面有水,过去进度一直很慢,这次领导干部经过调查研究,帮助这个组采取了抽水的措施,改善了掌子面的环境,工人们受到很大鼓舞,5月上、中旬平均日进尺是一点二五米,下旬就提高到二点五米。大台煤矿总结先进班组的技术操作和管理经验,在全矿各掘进组推广,同时发动群众开展先进帮后进的互助竞赛,5月份全矿十四个正式掘进小组有十一个超额完成计划,全矿掘进进尺超过计划一百多米。由于许多掘进班组提高了效率,5月份全局提前三天完成全月巷道掘进计划,产煤量也超额完成了计划。

河南各蝗区多方防治夏蝗 新疆喀什等地区防锈灭虫
新华社郑州5日电 河南省发生蝗虫地区的人民公社,抓紧当前有利时机,结合夏收夏种,开展夏蝗防治工作,力争把夏蝗消灭在三龄前后。
河南是我国历史上的老蝗区,由于今年春旱持续时间长,地温高、蝗卵孵化早、幼虫发育快,有些地区夏蝗的发展比往年严重。
各蝗区的党、政领导部门对夏蝗防治工作都很重视。
在防治开始以前,省、专、县逐级成立了治蝗指挥部,具体领导药、械的制造和调运工作,训练了一部分治蝗的骨干;同时,还帮助社、队妥善安排了治蝗劳力,许多公社、大队、生产队都建立了虫情测报站,并配备了侦察、测报人员。
在防治中,各蝗区得到了国家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援。国家派了十三架飞机来河南参加灭蝗。这样不仅灭蝗的速度快、杀虫效率高,也为治蝗任务较大的地区节省了劳力。郑州制药厂职工在较短时间内为灭蝗生产了大量六六六粉。新乡、许昌等专区的机械修配和商业部门及时检修和供应了一批药械。
在飞机参加灭蝗的同时,各蝗区的人民公社还开展了人工药杀。濮阳县高岸公社划分药杀、侦察、监视三个责任区,每天出动一千二百多人灭蝗,到5月23日就防治了一万一千五百多亩,占发生面积的一半以上,杀虫效率达92%。为了解决器械不足的困难,有些地方还充分利用土工具喷药。不少公社还根据治蝗劳动强度大、时间紧等情况,适当提高了灭蝗人员的工分,并具体制订了超过定额的奖励办法。
新华社乌鲁木齐5日电 新疆许多地方正发动群众大力防治小麦的黄锈病和初期发现的蝗虫、地老虎等病虫害。
发生小麦黄锈病的地区有喀什、阿克苏、塔城等专区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属县(市)。这些地区早在小麦返青到拔节时期就发现了黄锈病,经过检查和反复防治,现在已经基本上控制了锈病在小麦灌浆前的大面积蔓延。由于目前正值多风季节,锈菌孢子传播迅速,各地又集中一部分人力,一面抓紧防治发病的麦田,一面保护未发病的麦田。阿克苏专区的库车、新和等县,历年来发病比较严重,除地面人工防治外,国家还调来两架飞机喷药除治。
新疆今年气候干旱,热得早,发生蝗虫的农田面积也比去年有所增加,密度也较去年同期大。从目前侦察结果看,乌鲁木齐以西的乌苏、沙湾、精河、博乐、塔城等县蝗卵已大量孵化,目前国家正用飞机撒药除治。
自治区早在两个月以前,就开始进行防治病虫害的准备工作。有关部门曾专门召开了防锈灭蝗的会议,安排了农药和器械,两个月以来,有大批硫磺和硝酸铵以及六六六、一零五九等农药运往各地农村。除各地修理原有的喷雾器、喷粉器外,又向农村调运了三千多架。许多地方还根据往年遭受病虫灾害情况,总结治病灭虫的经验教训,成立了专区、县的防治病虫害指挥部,许多公社也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专业组和情报人员,及时掌握病虫发生的情况。(附图片)
河北省藁城县城关公社毛庄生产大队的社员们正在棉田防治蚜虫
克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