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坚决粉碎法西斯法案 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日本各地人民继续展开大规模斗争
日共《赤旗报》号召人民加强斗争反对池田访美和推翻池田内阁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各地人民积极参加了3日在全国举行的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统一行动。
北海道的所有重要城市都举行了群众大会。在札幌,大约五千人在北海道反对“安全条约”协议会的发起下,举行了反对这项法案的大会和示威。
在名古屋,大约一万人举行了反对这个法西斯法案的大会。会后,他们在名古屋的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
在福冈,大约三千名工人和市民举行了大会和示威。
全国学生自治会联络会议4日举行了地方分会代表会议,并通过决议说,这个法案是自从签订日美“安全条约”以来池田政府对工人发动的最大的进攻。
全国学生自治会联络会议决定自今天起,天天举行示威游行,使斗争发展成为阻止日本首相池田访问美国的全国性统一行动。
在京都,立命馆大学的全体学生在3日罢课,并在圆山公园举行大会,抗议众院非法通过法西斯法案。大约有三百名警察打伤了大约五十名学生。当天晚些时候,属于京都学生自治会联合会的大约四千名学生在同一个公园里举行抗议大会,并在街上举行示威游行。大约六百名警察打伤了二百名示威者。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福冈县五万多人4日在小卷镇举行声势浩大的群众大会,表示决心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粉碎“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反对“企业合理化”、维护工人的生活权利而斗争。大会是由福冈县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维护和平与民主共同斗争会议发起举行的。
大会通过决议,强烈抗议自由民主党在众议院强行通过“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并表示要在6日展开福冈县人民的统一行动,以粉碎这项法西斯法案。
在大会一致通过的宣言中,表示要努力建立包括全部民主力量的统一战线,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进行斗争,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日本共产党代表铃木市藏、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干事盐谷信雄和日本社会党代表加藤勘十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强调必须加强团结,建立民主力量的统一战线,以展开斗争,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和美日反动派的阴谋。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的八千多名工人今天下午在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大会,表示要全力为粉碎“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而斗争到底。
大会一致通过今后的斗争口号:反对日本首相池田访问美国以加强“安全条约”体系和屈从美国!争取废除“安全条约”,争取日本的独立、和平与民主!
大会通过决议,强烈抗议日本警察非法镇压和逮捕参加反对法西斯法案斗争的工人和学生以及打伤示威者。
日共代表志贺义雄在会上讲话,号召全体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展开斗争,像打倒岸信介内阁那样,打倒池田内阁,向美帝国主义显示日本人民坚决的斗争意志。
社会党代表细迫兼光号召日本人民继续展开大规模群众斗争,支援社会党和共产党议员在国会里的斗争。他表示,他们将坚持斗争,直到粉碎这项法西斯法案。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蛯谷武弘表示,“总评”准备在7日和8日动员工人通宵把国会包围起来,反对参议院通过“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他号召所有工人作好战斗准备。
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到国会进行请愿,要求参议院不要通过这项法西斯法案,然后到闹市举行了示威游行。
“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已经决定6日动员六万人,7日和8日分别动员三万人连日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并向国会进行请愿。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工人和其他人民加强斗争,抗议警察当局逮捕工会领导人,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反对池田访问美国和推翻池田内阁。
东京都警视厅昨天逮捕了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三位领袖。他们被加上的罪名是:在6月2日晚上领导了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非法”示威。
被捕的三个人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组织部负责人加藤窴吉,东京都维护和平与民主共同斗争会议事务局长喜田康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执行委员坂根茂。(附图片)
6月3日,日本东京市民举行了反法西斯大示威,抗议自由民主党在众议院法务委员会强行通过“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图为参加示威的群众向日共议员递交请愿书,反对法西斯法案。前左第二人是野坂参三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国际学联执委会会议通过总决议
坚决支持拉丁美洲人民的反美斗争
并通过支持老挝刚果阿尔及利亚朝鲜人民斗争的多项决议
新华社哈瓦那3日电 在哈瓦那举行的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经过九天的会议后在今天上午闭幕。
参加这次全体会议的有将近四十个国家的代表。会议讨论了国际学生支持拉丁美洲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教育改革的斗争等问题,通过了关于拉丁美洲的总决议以及支持古巴,支持老挝人民、刚果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朝鲜人民、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和有关学生运动的共约三十项决议。
会议通过的关于拉丁美洲的总决议,宣布坚决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决议说,古巴革命体现了
“拉丁美洲学生和人民获得解放的希望”,同时“代表着拉丁美洲人民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愿望”。
决议谴责美国反古巴的阴谋和侵略行动,并且号召学生们准备纪念7月26日(古巴革命纪念日),把这一天作为国际声援拉丁美洲学生反对帝国主义和军事独裁的斗争日。
决议谴责巴拉圭、海地、多米尼加共和国、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的独裁政权,表示支持这些国家的学生和人民为争取解放而进行的斗争。
会议通过的关于古巴的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行动和它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来实现它的目的的企图。决议认为古巴学生和全体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为争取民族主权和自决权而进行的斗争是对世界和平的宝贵贡献。国际学联表示支持哈瓦那宣言中的原则和欢迎建立国际(学生)支援古巴革命委员会的主张。执行委员会还决定同其它国际组织一道从今年7月19日至26日举行声援古巴革命周。
全体会议的决议表示欢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同时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违反1954年日内瓦协议,不断干涉老挝内政,把军事人员派到那里去,并且继续向老挝叛乱集团提供武器和军事配备”。决议指出:“帝国主义的政策给老挝人民带来了不可言喻的苦难,并且危及老挝的中立和和平,危及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
会议“希望参加这次会议的所有国家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原则,通过充分的协商来达成协议,从而保证老挝的独立、和平和中立”。会议表示全力支持老挝青年、学生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争取独立、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的斗争。
关于刚果的决议指出,比利时和美国执意干涉刚果的内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应对卢蒙巴和他的战友被谋害负责。会议要求立即停止联合国在刚果的活动,从刚果撤退一切联合国军队。会议要求支持基赞加的合法政府。
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在另一项决议中重申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学生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会议谴责法国在阿尔及利亚所进行的殖民主义战争,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特别是美国帮助法国并和它勾结起来进行这场殖民主义战争。会议呼吁所有学生毅然决然参加斗争,以迫使法国政府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享有真正独立的权利,承认只有临时政府有权代表阿尔及利亚并且保持阿尔及利亚的领土完整。
会议的决议宣布说,朝鲜问题必须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会议坚决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南朝鲜。会议同时重申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建立北朝鲜和南朝鲜的联邦以加速和平统一的建议。
会议决定从6月25日到7月1日举行国际声援朝鲜人民和学生周,要求展开世界范围的学生运动,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南朝鲜,反对南朝鲜军事独裁政权的罪恶行动。
会议还表示完全支持和声援安哥拉、伊朗学生和人民的斗争。
执行委员会决定从今年8月16日到23日举行声援多米尼加学生和劳动人民反对特鲁希略暴政的斗争周,同时决定向多米尼加派出一个调查多米尼加学生情况的代表团。
在这次会议上发表的报告和发言中充分表现了国际学生坚决支持各国学生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民主权利斗争的意志。
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钱大卫在5月27日的全体会议上讲了话。他表示完全支持国际学联书记处的报告中所阐述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支持古巴革命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爱国斗争的明确立场。
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和学生始终不渝地全力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谴责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侵略以及对刚果和老挝的侵略与干涉,又一次明显地证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没有改变,也永远不会改变。”他说,“中国学生坚决支持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人民和学生的斗争,坚决支持古巴革命。在任何情况下我们的立场决不动摇。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中国学生都将尽一切力量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国际学联主席贝利康在发言中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绝望地策动各种阴谋诡计企图维持它们的统治,阻止人民反帝国主义斗争的发展。他还谴责美国肯尼迪政府“在军事和垄断集团的控制下,仍然奉行原来的帝国主义政策”。
国际学联副主席、委内瑞拉代表阿耳瓦雷斯的发言在谈到拉丁美洲的学生运动时指出,拉丁美洲学生运动的主要特点是把争取学生特殊要求的斗争同人民为民族解放和民主生活,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与争取和平而进行的总的斗争联系在一起。他还指出,“学生运动已经开始揭穿美帝国主义的新政策,例如肯尼迪的和平队。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和粮食用于和平计划。所有这一切都只是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政策的继续。”

共同社驻华盛顿记者说
日本人民示威引起美国不安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同社记者今天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说,美国当局对于日本人民举行示威坚决反对日本政府在众议院强行通过“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所引起的政治局势感到不安。
消息说,美国政府非常注意这次发生的事件,是由于“日本的亲美政府的稳定,是美国远东政策的主要着眼点之一”,以及这次围绕着“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发生的示威,归根到底,是去年春天反对“安全条约”运动的继续。
消息说,在这个意义上说,对于以前在反对“安全条约”运动的时候曾经使美国当局感到棘手的国会周围示威游行等活动加以禁止的“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已经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一事,对美国可以说是“值得欢迎的事情”。
但是,可以认为,由于这次发生了示威游行,美国政府当局对日本政治情况的不安感觉只有加深,而没有减轻。

越南北方教育事业迅速发展
小学生人数今年达一百七十多万人,比上年增加近30%
据新华社河内电 截至5月底,越南北方各级普通学校1960—1961学年已先后结束。在这个第一个五年计划(1961—1965)的第一个学年中,越南北方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
在这个学年中,北方各级普通学校的学生人数已达一百九十六万九千四百多人,其中小学人数增加到将近一百七十一万五千人,比上一年增加29.8%。
除了平原城市之外,各山区和广大农村入学人数都有所增加。在越北自治区学生的人数占全区总人口的15%,与刚成立自治区的那一年(1956—1957学年)比较,学生人数增加三倍。
在这一学年中,各地学校贯彻了培养学生成为热爱劳动、身体健康、有文化的新的一代的教育方针,并已取得显著成绩。各校都重视学生对生产技术的学习。河内、海防、南定、宁平、兴安的一部分学校还建立了自己的小工厂,生产农具,支援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广大学生的学习成绩普遍提高,测验时各科分数一般都在中等以上。

以色列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闭幕
号召以色列人民联合起来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
新的党中央委员会继续选举米库尼斯为总书记
据新华社4日讯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举行四天会议后,3日晚上闭幕。
大会在3日会议上通过了总书记舍穆勒·米库尼斯作的党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和兹维·布莱斯坦提出的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关于建议修改党章的报告。大会还通过了以共告以色列劳动人民和全体公民书,号召以色列人民联合起来,使以色列的政策按照和平、民族独立、各国之间的友谊、民主、文化和社会进步的方向进行基本的改革。
大会在3日下午会议上选举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在新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米库尼斯继续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米库尼斯在开幕会议上作的党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局势、以色列国内形势和外交政策,并且号召以色列工人阶级和民族民主力量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根本改变以色列的反动政策和政府而斗争。
米库尼斯指出,在以色列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和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期间,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世界社会主义制度和有利于和平的巨大的历史性变化。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日益强大,资本主义制度正日益削弱。
报告说,“去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体现了这种发展。这次会议加强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会议上所通过的历史性文件已成为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旗帜和坚定的指南针。”
米库尼斯说,由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取得了对殖民主义的划时代的胜利。“我们代表大会向阿尔及利亚、古巴、老挝和刚果的英勇人民,向正在为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敬意。”
米库尼斯在谈到国内问题时说,以色列政府的政策把我们推上了同以色列的民族利益和历史发展过程根本背道而驰的方向。本—古里安统治的危机的根源是:近年来,以色列统治者热中于更加使以色列依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极端的侵略势力,依附波恩军国主义者和法国殖民主义者,同时更加屈从美国的财政资本。随着非洲新国家的兴起,以色列政府便为新殖民主义者效劳,在后者支持下,以色列的代表们出面帮助新殖民主义者保持和扩大他们的阵地。
米库尼斯说,“我们的党要求建立一个统一的工人阶级阵线,作为建立民族民主阵线的基础。我们愿意根据一项一致同意的纲领同一切劳工政党合作,我们也赞成同其他阶层的人民合作,同小资产阶级以及民族资产阶级合作。
米库尼斯说,“争取社会主义在以色列的胜利,是我们的根本目标。”米库尼斯宣布:“在我们党内,今年1月间换发党证的情况表明,同去年相比,党员人数增加了7%。这次代表大会表明,我们党在胜利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强基础上,在思想、政治和组织上是团结一致的。我们的道路是正义的,而且一定胜利。”

加德满都举办中国电影周
马亨德拉国王出席了开幕式
新华社加德满都3日电 加德满都今天下午举行中国电影周开幕式。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王后,王室的成员和卫生、法律、司法和议会事务部大臣辛格,鲁德拉·沙姆谢尔元帅,卡谢尔·沙姆谢尔元帅,总司令尼尔·沙姆谢尔将军,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等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泊尔首席代表帕·巴·卡特里少将,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和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的负责人以及加德满都各界著名人士等,共一千多人。中国大使张世杰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大使也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电影周开幕式在充满了尼泊尔和中国友好的气氛中进行。这次电影周将放映《林则徐》和《宝莲灯》等八部中国影片。

我特命全权大使张越
向索马里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摩加迪沙3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张越今天上午在中国大使馆的外交人员陪同下,向索马里共和国临时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递交了国书。
张越大使在递交国书时致颂词说,中国人民一向同情和支持索马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人民真诚地希望索马里共和国繁荣富强,它的人民保持团结和获得进步。张大使说,“在中索建交以后,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基础上的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加强,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有助于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有助于加强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巩固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
索马里临时总统欧斯曼在致答词时说,“我们怀着同样真挚的友情,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政府和人民表示我们的祝愿”。
他又说,“索马里政府和人民一向重视中国人民对非洲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所给予的道义支持,正是在这种支持的基础上,我们两国人民今天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的共同目标是维护独立,并且日益加强将有助于建设我们两国国民经济的联系。”
在谈到和平共处的原则和万隆精神时,这位临时总统强调说,“索马里政府和人民愿意维护世界和平,相互尊重政治和宗教制度,并且认为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有掌握自己命运的不容剥夺的神圣权利。”
在递交国书仪式结束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索马里总理到阿联访问
新华社开罗4日电 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今晚从莫斯科到达开罗。他在访问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后回国途中,将在阿联访问两天。

我成就展览会在古巴受到热烈欢迎
古巴许多地方举办有关中国的展览会
新华社哈瓦那电 在古巴的圣地亚哥举行的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截至5月底,有十二万人参观了展览会。
这次展览会是5月21日开幕的,计划只展出一个星期,但是为了满足观众的要求,展览会决定延期到31日。
与此同时,在奥连特省的奥尔金市展出的中国民间艺术和文化展览会,也同样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这一展览会是在5月25日开幕的,预定将展出到6月8日。
出席展览会开幕式的有奥尔金市的代表雷南·里卡多以及各革命组织和文化团体的代表。奥尔金市文化界人士迪耳维奥·格拉维对展览会作了介绍。曾经访问过中国的奥尔金市人民社会党负责人丽塔·迪亚斯作了有关中国艺术的报告。在这以前,许多地方的人民团体都曾自发举办关于中国的展览会。

专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通讯

沿着集体劳动的道路前进
本报记者 张辛民
到今年4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现全部农业合作化已经一年了。全国十四个专区的许多乡的农民,都把全乡实现合作化的日子定为节日,在春播的同时,他们还欢欣地举行了庆祝活动。人们把这个节日称作“社会主义春天节”,象征社会主义道路将像春天一样给农村带来永远的繁荣。
去年12月,第六次德国农民代表大会向全国九十多万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发出号召,把1961年作为“好的集体劳动年”。“好的集体劳动”成为全国农民踏上社会主义道路后第二个年头里的主要任务。通过好的集体劳动,求得生产的增长、合作社的巩固和社员个人收入的增加。
不久以前,我们访问了波茨坦专区的尤特堡县。这个县以农业为主,全县有四万三千多人,一半以上是农业人口。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其他各地的农业一样,这里的农业首先是搞好饲养。今年全国计划收购屠宰牲畜一百一十三万五千吨,家禽三万四千吨,牛奶五百一十万吨,鸡蛋二十三亿个。尤特堡县一个县就计划向国家交售屠宰牲畜八千二百五十吨,禽类一百九十五吨,牛奶三万二千二百吨,鸡蛋一千二百多万个。这个指标是全县农民今年奋斗的目标。县里正通过组织“好的集体劳动”促使它的实现。
尤特堡的罗尔贝克乡的“人民团结”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全县拔尖的一个社。生产搞得好,社员分得多,附近村庄人人羡慕。“人民团结”社虽然是个老三型社(高级社),但也是直到去年春天才把全乡农民全部吸收进来。一走进合作社主席的工作室,部长会议颁发的流动奖状就引人注意。这是奖给他们去年在生产上的优异成绩的。今年,“人民团结”社又下了决心,生产成绩不能比去年差,还要争取再来一个流动奖状。
拿向国家交售屠宰牲口说吧,今年“人民团结”社计划向国家交售屠宰猪七万八千五百公斤,照这个计划,全社养猪一千二百口就能完成任务。但是社员并不满足,准备养到二千一百口,这样完成交售计划当然绰绰有余。社员不只做了全社的集体经营的计划,而且对于每户社员的自留经济也做了估计和打算。
这些计划是怎样订出来的呢?社主席舒曼说:这都是经过社员们的充分讨论而订出来的。“人民团结”社有一百零二个社员,分成田间工作、饲养和建筑三个生产队。所有生产计划和措施都是先在生产队内讨论提出,然后又拿到社员大会上通过的。社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大会选出的理事会每星期都开会,研究社里的问题。依靠这样的工作方法,使社员人人知道计划,大家都有共同的奋斗目标,事情就好办了。
不只是制订计划,“人民团结”社还经过社员大会讨论定出了每个社员每年最低的劳动日,男社员每人至少做二百七十个劳动日,女社员是二百个,有三个以上孩子的母亲至少是一百五十个。有了这一条,就更能保证通过集体劳动实现生产计划。
“人民团结”社注意饲养,但是在这个社里搞得最出色的还是它的种植经济。不久以前,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了要发展饲养,首先就要搞好饲料。全国大约有65%作物生产是用来作饲料的。“人民团结”社的八百三十多公顷土地,种植谷物的只有三百零九公顷。它最著名的产品马铃薯不仅供人食用,也是牲畜的主食。4月中旬,社里的田间工作队正忙着马铃薯的播种准备工作。男女队员们挖开地窖翻出储存的马铃薯,用机械把它分做三批,一批做种子,一批做食用,另一批做饲料。在一百二十五公顷马铃薯地上,产量要争取每公顷比去年提高四点八公担,即从二百二十公担提高到二百二十四点八公担。措施是提前动手和从肥料上下功夫。
距离罗尔贝克乡二十公里的顺菲尔德乡的“富莱明山”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全县另一个拔尖社。它也是个老三型社,由于饲养搞得突出,已经先后十四次得到专区和县里的各等奖。全社的一百八十五头奶牛,每年每头平均产奶量在三千五百公斤以上,超过了七年计划规定的指标。一头名叫“克罗拉”的黑花母牛,去年产奶量高达六千公斤。
在组织集体劳动上,“富莱明山”社注意的是另一个侧面。这个社在定额工作方面抓得特别细致。在社的一间办公室里立着一排架子,放着全社一百零五个社员的工分本。每天完工后,社员们都到这里来登记下自己的劳动成绩。社里对每一件工作都规定有定额和它的价值。通过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原则,鼓励着社员们认真参加集体劳动。
尽管在做法上有不同重心,但是“富莱明山”社在确定定额时同样通过了社员的反复讨论。社主席华斯纳说,这个社的定额从一部分工作有定额到所有工作都有定额,前后过程用了五年。因为定额牵涉到全体社员,每一项都要经过社的定额委员会审查,生产队和社员大会的讨论通过。特别复杂的是随着技术装备的改进,劳动生产率提高,定额就得有变化。华斯纳说,一项定额的改变,先进和落后之间总有争论,他依靠着社里50%以上的积极分子,用自己的经验去说服其余的人。只有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才能把工作做好。这是他的结论。制定生产计划、实行按劳取酬和民主管理,这三件事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被认为是组织集体劳动中当前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人民团结”和“富莱明山”两个社做出了榜样,他们的先进经验正带动尤特堡县四十七个三型社和四十二个一型社(初级社),在“好的集体劳动”的道路上共同前进。(附图片)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茨坦专区“洛温贝格”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使用机器播种土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