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巩固学习成果扩大知识领域 提高学习质量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配合正课学习加强课外活动
本报讯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在加强正课学习的同时,积极开展课余科学研究活动,广泛阅读课外书刊,扩大了知识领域,提高了学习质量。
这个学校的学生们结合正课学习,按照不同的兴趣和爱好,组织起了运筹学、半导体、无线电、摄影技术等研究小组和课外兴趣小组。参加活动的人数很多,仅动力机械系的一个专业就有课外兴趣小组十三个,90%以上的学生都分别参加了不同的小组。当功课复习完,作业做完之后,他们就三三两两地进行研究,津津有味地热烈争论;有时还到实验室参加活动。
这些课外活动是紧密配合正课学习进行的。通过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学生们的理论知识,扩大了知识面,学会了许多在课内学不到的实验技巧和操作技术。过去,在物理课中讲到“电磁振荡”时,学生们总觉得抽象,难懂。但是,参加过收音机制作活动的学生在本学期听到这一节课时,就感到特别亲切有味。实践活动培养和提高了学生们的独立工作能力和操作技术水平,动力机械系侯明东、张荣昌和王松雁等学生自己动手试装三灯再生式收音机,并用簧舌式喇叭代替普通扩音器,解决了缺少输出变压器的困难问题。参加科学技术摄影小组的刘春秀,成功地完成了∝粒子在乳胶片上感光的实验,冲洗出的感光照片很清楚。一年级学生李素兰经过短期的锻炼,学会了焊接无线电线路,她独立制作的电子管放大器,质量也合乎要求。
课余的科学活动也促进了学生的课外阅读。《知识就是力量》、《无线电技术》、《科学大众》等杂志,成了学生们阅读的课外读物,他们还广泛地阅读各种有关的参考书。机械系压力加工专业二年级学生高日明,过去对矿石机懂得很少,参加了一个时期的课余科学活动后,现在不仅会自己动手制作,而且还开始阅读起《无线电基础》、《无线电原理》、《半导体收音机》等书籍。不少学生订阅了俄文的科学技术杂志。还有的学生,为了阅读更多的参考书刊,开始自修英语、德语、捷语或日语。
这个学校的教师对学生的课外科学活动热情地进行辅导。无线电系的教师邵志民,就担任了本专业摄影小组的指导人。开学以来他已经给小组讲解了有关照像机的结构、原理、使用和像片的冲洗放大的理论知识,并指导学生们进行了五次摄影和冲洗放大的实际操作。动力机械系的教师宋英兰还把辅导学生的课外活动纳入自己的教学工作计划,把兴趣小组的活动组织得井井有条。航空工程系的教师们,还给学生开设了几次“星际航行讲座”,讲座的内容有:“关于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载人宇宙飞船返回地面”、“卫星的设备及飞行中遇到的问题”等,讲解得生动具体、深入浅出,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领域,增强了学生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决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刊室)

辽宁大学中文系在提高课堂教学的基础上
指导学生课外阅读和写作
新华社沈阳5日电 辽宁大学中文系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加强了对学生的课外阅读和写作的指导工作。
这个系这学期在指导课外阅读方面,根据各年级的不同情况,适当地调整了教学计划,合理地安排了上课和自修的时间,保证了学生的课外阅读时间。他们还为学生开列了一些必读和参考的图书目录,便于学生按计划阅读。他们为了帮助学生改进阅读方法和提高读书质量,还请具有自修经验的中老年教师就《如何阅读经典著作》、《如何欣赏文学作品》以及《如何整理资料》等专题作了经验介绍。在指导写作上,他们抽调了八名具有一定教学和写作经验的教师,组成了写作实践教研室,专门负责指导学生写作实践,一方面在课堂上给学生系统地讲授写作基本知识;一方面采取分片包干、全面负责的办法,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了解和个别帮助。这些教师经常深入到教室和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对习作的要求,帮助他们解决习作中的疑难问题。
这个系采取上述措施后,很多学生已能按着系里的读书目录,制定出自己的阅读计划。不少学生除在课堂上按时完成习作外,还能坚持写日记、写读书笔记,有的学生看完电影学写影评,练习自己的文笔。

发挥老教师专长 带动新教师前进
福建林学院提高青年教师水平
山西农学院采取措施提高教学质量
新华社福州5日电 福建林学院采用多种办法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
福建林学院是一所新办的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占的比重较大。学校在培养青年教师工作中,充分发挥老教师专长,有计划的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两年多来,老教师结合教学进行科学研究、实地调查和编写教材中,都有青年教师当助手;学校还组织老教师为青年教师开专题讲座,使他们从实际工作中、理论学习中扩大巩固专业知识。不少青年教师在老教师指导下,深入实际,互相琢磨研究,写出了《福建林业》、《山区简易公路测量》、《造林典型调查研究》、《麻竹与绿竹》、《本省沿海防护林树种调查》等论文;有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们一道,设计制造出X光线水平透视仪等精密科学仪器,丰富了教材,充实了教具,也大大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工作能力。
为了适应设置专业的需要,学校还选送部分教师到师资和设备条件较好的老学校进修,多方面收集教学资料和教材,回校后,联系生产实际,编写讲稿和习题。如“采运和木工”、“河道整治”等专业青年教师,派出进修后,教学能力有了提高,教学效果好。对于一部分暂时没有开课的专业教师,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组织他们参加一些结合业务的实际工作,外出调查研究,带领学生下厂(场)参加生产劳动,或担任某些基础课的实验或习题课。从实践中巩固扩大基础知识,学习积累教学经验。
与此同时,学校还通过集体备课、互相听课观摩、期中教学检查和教学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帮助新教师提高业务水平。现在,全院青年教师中已有十人被提拔为教研组副组长。1958年刚从大学毕业出来的新教师,绝大部分走上了讲台,并能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新华社太原5日电 山西农学院全面安排学校工作,加强教学力量,保证教师们有时间集中精力研究教材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最近两个月来,山西农学院研究总结了三年来学校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工作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学院采取措施,加强了对教学工作的领导。首先,学院领导干部分别选择重点教研组,通过参加备课、听课、实验等教学活动,研究教学规律,加强教学领导。其次,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年级,配备学术水平较高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重点课程的讲授和实习指导。各专业课确定主讲教师负责到底,加强专科教学。农学系主任黄诚率教授对作物育种学有研究,就亲自主讲这个学科。学院院长王绶离开讲台生活已有二十多年,现在也重新走上课堂,讲授他精心研究过的大豆育种学。
这个学院最近并对教学与生产劳动、教学与科学研究、教学与社会活动等问题,作了全面安排,建立了一些必要的制度,尽量减少教师的兼职和非教学活动,保证教师有比较充分的时间研究教材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附图片)
天津医学院的青年教师,经常以研究会的形式,取长补短、互教互学,求得共同提高。这是生理教研组的青年教师在研究利用教具讲课的方法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两位印度尼西亚客人
新华社5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工人统一代表团成员:印度尼西亚政府工会组织中央合作会议代表梭斯洛哈迪威约诺、马尔诺莫,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修竹等。(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和梭斯洛哈迪威约诺(中)、马尔诺莫(左)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远烋摄

全国篮球北京竞赛区比赛开始
参加比赛的有21个男、女篮球队
新华社5日讯 1961年全国篮球分区赛北京竞赛区的比赛4日开始。参加这个竞赛区比赛的二十一个男、女篮球队中,4日有十六个男、女队分别在北京体育馆、北京工人体育馆、北海体育场和东长安街体育场举行了八场比赛。
4日的四场男子组的比赛结果是:北京体育学院二队以一百零七比五十三胜鞍山钢铁公司队;北京体育学院三队以五十五比五十二胜北京部队队;“八一”队以六十五比四十六胜煤矿体协队;北京青年队以七十三比六十四胜动力体协队。
四场女子组的比赛结果是:北京体育学院二队以六十四比四十一胜鞍山钢铁公司队;煤矿体协队以四十六比二十五胜动力体协队;“八一”队以六十三比三十八胜北京体育学院三队;一机体协队以七十四比六十胜北京青年队。
在今天的八场比赛中,最激烈、精彩的是在长安街体育场举行的一机女子队对拥有马敬霞、郑于莲等著名选手的北京青年女队的一场比赛。这场比赛结束时双方打成五十二比五十二的平局。延长五分钟再战,一机队猛力进攻,连连得分,最后才以多得十四分的优势获胜。
参加北京竞赛区比赛的十二个女子队和九个男子队中,北京体育学院女子一队,北京农业机械厂女子队,煤矿体协青年女子队,“八一”青年女子队和“八一”青年男子队今天都没有参加比赛。
这个赛区将举行男、女共八十四场比赛,到6月25日结束。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排球南京赛区比赛结束
男子队上海天津领先;女子队四川最好
新华社南京4日电 1961年全国排球分区赛南京赛区经过男女二十场紧张激烈的比赛,已于2日晚全部结束。
比赛结果,男子队方面上海二队和天津队成绩最好,都是三胜一负;江苏队和四川队都是二胜二负;山东队四战四负。女子队方面四川队四战四捷;上海二队三胜一负;天津队两胜两负;山东队一胜三负;江苏队四战四负。
在这次分区比赛中,出现了后浪推前浪,一浪推一浪的可喜现象。比赛中不断出现“弱队”胜“强队”、乙级队胜甲级队的新局面。如去年全国排球乙级队联赛冠军天津队就曾经打败了去年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亚军四川队;但天津队却败给了还没有正式等级的上海二队。参加这次比赛的十个男、女排球队中,除四川女队四战皆捷外,其它九个队没有一个能保持不败的纪录。

中苏国境河流航道联合委员会举行第十次会议
新华社哈尔滨3日电 中苏国境河流航道联合委员会于5月30日到6月2日在我国黑龙江省黑河举行第十次会议。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联合委员会中国方面主任委员、黑龙江省交通厅航运管理局长马明轩,委员、黑龙江省交通厅航运管理局航务工程处副处长郭占令;苏联方面主任委员、阿穆尔航道管理局长尤·波·克列姆辽夫,委员、阿穆尔航运管理局长兹·哥·扎赫瓦托夫。
会议研究了进一步改善中苏国境河流、航道、航标的问题,商谈了中苏商船运输工作。
会议还交流了“中苏友谊水道”的整治工作情况。中苏友谊水道位于黑龙江中游,是一块石质浅滩,经过中苏航道工人五年的整治,已取得很大成绩。双方商定友谊水道的整治工作仍要继续进行。
中共黑河地委、黑河专员公署昨晚举行宴会,祝贺这次会议圆满结束。

日禁止原子弹协议会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3日电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代表团一行十六人,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经深圳回国。

日“中国殉难烈士名单捧持代表团”去南京
据新华社4日讯 由团长大谷莹润、副团长西川景文率领的日本“中国殉难烈士名单捧持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南京、上海、广州等地访问。代表团将在访问广州以后取道香港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等人。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送行。

苏丹教育总督察到京
新华社4日讯 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苏丹教育部中小学宗教教育总督察伊斯玛伊尔·艾布·艾尔卡塞姆,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张杰、刘品一等。

专栏:青海通讯

“好姑娘,多亏了你!”
——记西宁车站的女服务员更藏卓玛
潘福棠 周文昌
4月的一天清晨,西宁火车站上熙熙攘攘,旅客们忙着上车。再过几分钟时间,往西开的火车就要出站了。
年轻的藏族女服务员更藏卓玛,帮助一位领着几个孩子的妇女上了车,正准备打扫候车室的时候,忽然发现还有一个人在那里躺着。她急忙奔上前去。“啊!这不是我昨天帮助买了车票的藏族老阿爷吗?他要到湟源去,现在火车快开啦,他怎么还躺着呢?”她赶紧摇醒了老人,说:
“老阿爷,火车快开啦!你不舒服吗?”
“怎么,火车开啦!……不,不,我不是不舒服。在哪上车,我没坐过火车呀!”老人醒来听她一说,着了慌。
“老阿爷,火车还没有开动,我送你上车,快!”她一边说,一边就扶着老人走出候车室,帮他检好车票,快步送他上车,找好了座位。接着她又找到列车员,说明这位藏族老阿爷是第一次坐火车,又不会说汉话,请他多加照顾,到湟源时招呼他下车。
火车开动了。老人从车窗探出头来,用充满感激的眼光看着更藏卓玛,招着手说:“好姑娘,多亏了你啊!”
更藏卓玛和另外三位藏族女服务员,都是1959年从青海民族学院出来到西宁车站工作的。他们是青海省铁路上的第一批藏族女服务员。她们都生长在草原,出身在贫苦牧民家庭里,从小就跟着父母给牧主放牧牛羊,铁路、火车是个什么样子,连听也没听说过。解放后,特别是建立人民公社以后,她们家庭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她们自己也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进了青海民族学院学习。
她们第一次看到铁路、坐上火车时,都高兴得欢蹦欢跳。更藏卓玛还特地把这些情景写信告诉了妈妈。但她们开始到铁路工作时,碰到了不少困难。譬如旅客们来自四面八方,言语口音都不同,有时向她们问讯,她们听不懂,常常回答不上来。铁路上的一些规章制度,起初也不熟悉,这也增加了她们工作中的困难。有一次,一位旅客问更藏卓玛,他带的一个孩子是否要买车票?如果买票是否可以半票?更藏卓玛听不懂话,回答不上来,急得满头大汗,幸亏同她一起工作的一位服务员跑过来,才算给她解了围。为这事,更藏卓玛苦恼得夜里睡不好觉。车站领导同志知道了,就勉励她不要着急,慢慢就会学会。和她一起工作的汉族女服务员,也都热诚地帮助她。
现在,更藏卓玛已经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汉话,旅客们问什么事,她都能清楚地回答,还能经常向旅客宣传乘车常识。她们工作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和汉族同志亲密团结,互助友爱。在她们值班的时候,候车室里总是打扫得干干净净。她们常常主动把开水送到旅客面前,特别是对年老、体弱的人和带小孩的妇女,照顾得更为周到,帮他们买车票、背行李、抱小孩,送他们上车等等。由于她们工作得出色,曾多次受到车站领导方面和旅客们的表扬。更藏卓玛不久前还出席了西宁铁路分局职工代表大会。(新华社)

曲艺园地百花开
素临
在党的百花齐放的方针指导下,北京曲艺团,最近挖掘出包括十八个曲种的一批传统曲目,经过整理已经有四十八个陆续上演。这里简单介绍其中的几个:
滑稽大鼓重新与观众见面
老艺人叶德林(艺名架冬瓜)的滑稽大鼓上演了。滑稽大鼓是京韵大鼓的一个流派。从唱词,行腔到表演都离不开“哏”(笑料)。
叶德林演唱新挖掘出来的传统段子《吕蒙正教学》时,他的歌声不时为笑声所淹没。这位七十多岁的老艺人下场以后,兴奋地对他新收的徒弟张文舜说:干我们这一行的,就是要使广大劳动群众笑的舒心、痛快。
滑稽大鼓产生于五十多年前,叶德林演唱它也有近五十年的历史了。当年和叶德林齐名的滑稽大鼓老艺人也不过只有三位,均已去世。目前能演唱的仅剩下叶德林一人。不久前北京曲艺团挖掘出这个曲种,并给叶德林收了徒弟。这位老艺人常常感动地对人们说:滑稽大鼓不会绝后了。我一定把全部的本事都教给徒弟。
孙宝才和他的“莲花落”
许多听过孙宝才等清唱莲花落《摔镜架》的人,都称赞:一位六十多岁的老演员,长袍素服,只拿一条手帕就能把王二姐思夫的心情表现得那么细致。
《摔镜架》是从清代乾隆、嘉庆年代流传下来的一段民间口头文学,语言生动,富有风趣,人物性格和心理的刻划也比较细致。
莲花落是评剧的前身,来自民间,唱词纯朴、开朗,演员载歌载舞,表现力较强,目前能演唱的人不多。孙宝才擅演双簧,少年时学过莲花落,但也多年不唱了。为了演出这个传统曲目,这个老艺人克服了许多困难,终于整理了这段《摔镜架》,同群众见了面。
最近,北京曲艺团又找到了另一位擅于彩唱莲花落的老艺人金晓山,正在组织演员向他学习优秀传统剧目。
梅花大鼓的新风格
北京曲艺团正在演出的“梅花大鼓”,具有一种较新的风格。
最近絃师韩德福,演员刘淑慧、曹宝禄运用梅花大鼓传统的音乐和唱腔,合作演唱了具有喜剧成分的曲目《韩湘子上寿》。他们演唱这个节目时去掉了废字虚腔,把音乐和唱腔改得更加明快、爽朗,并且伴以适度的表演和对唱,效果较好。这个节目上演以来,受到听众欢迎。
他们的大胆改革,受到曲艺界的重视。有些梅花大鼓的老演员观摩了这个节目以后说:怎么听怎么是“梅花”味,可是内容、唱法确实跳出了旧圈子。
具有特色的奉调大鼓
魏喜奎演唱的奉调大鼓《宝玉哭黛玉》,是魏喜奎和絃师韩德福等在北京曲艺园地中培育出的又一朵较有独特风格的“新葩”。
近年以来,魏喜奎以唐山大鼓为基础,吸取铁片大鼓、乐亭大鼓(都是奉调大鼓的流派)的营养,形成了她的“奉调大鼓”。听起来,虽仍保留着唐山大鼓、乐亭大鼓悲婉缠绵的特色,但已增添了不少新的因素——唱腔柔中有刚,旋律起伏多变,节奏更加活泼跳跃,这就使它开始突破了唐山大鼓、乐亭大鼓表现力单调的局限性,可以更深刻地表达人物喜怒哀乐的复杂心情。
魏喜奎由于近年以来经常演出曲剧,在演唱大鼓时也很注意刻划人物的内心情感。她充分运用了曲艺演员最重要的表演手段——眼神,并配合必要的形体动作,演唱起来如泣如诉,使听众宛如身临其境。
目前,魏喜奎正在认真学习表演的基础课。她说:一个戏剧演员一般只是在舞台上直接扮演一个人物,而一个曲艺演员则往往要通过歌唱来间接地表现几个人物。因此,曲艺演员要想增加自己艺术的感染力,不能仅凭歌唱,还必须在理解主题、刻划人物方面下苦功夫。(附图片)
老艺人叶德林(艺名“架冬瓜”)在演唱滑稽大鼓《蒋干盗书》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这是天津市曲艺团相声演员郭荣启(左一)和北京曲艺团奉调大鼓演员魏喜奎(右二)、快板演员高凤山(右三)、梅花大鼓演员刘淑珍(右二)等一起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周恩来总理6月5日会见了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坎平·帕法六月五日到达北京。图为坎平·帕法在曾涌泉陪同下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王胜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