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农公社第三大队第二生产队
及时分配小春副产物
镇桥公社帮助社员发展编织业
据新华社5日讯 四川新繁县新农公社第三大队第二生产队,及时合理分配小春副产物,有力地推动了夏收工作。今年油菜比去年种得多,却比去年提前收完;小麦收割进度比去年快三分之一,而且收打得细;社员分到副产物后,也收藏得好。
这个生产队的夏收作物有二百四十多亩。为了把小麦、油菜、蚕豆等副产物收好用好,早在收获开始前,这个队就根据党的分配政策,发动社员民主讨论,制定了小春副产物分配方案。分配方案兼顾集体与个人需要,统筹安排了生产和生活上急需的饲料、燃料和修缮房屋的草料。油菜、小麦的秸秆和籽壳等大宗副产物,除留出一部分供集体饲养的猪牛食用和整修仓库等需用外,其余全部分配给社员,并采取边收边分的办法。油菜成熟期早,刚一收打完毕,副产物也同时分完。正在收割中的小麦也作到了收、打、分配副产物一道清。
在分配好副产物之后,各生产队又具体帮助社员用好副产物。有些社员没有用菜籽壳喂猪的习惯,生产队就组织交流菜籽壳加工饲料的经验。全队有三十多户社员准备用这次分配到的麦秆修缮房屋,而会修房子的工匠只有一人,队里便选派了三个青年学习盖房技术,以便夏收夏种后有计划地帮助社员修房。
本报讯 江西乐平县镇桥公社充分利用麦秆编织草帽和扇子,增加社员收入。
镇桥公社社员有利用麦秆加工编织草帽和扇子的习惯,但由于过去麦秆分配不合理,妇女家务劳动时间少,这些原料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今年公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深入生产队和群众中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员的意见后,决定采取以下几条措施来更好地利用农业副产物:(1)麦秆分配,生产队除留下集体需用部分外,按社员实做劳动工分并适当照顾人口合理分配;(2)社员分得的麦秆,应先将梢秆剪下来做编织原料;(3)供应编织需要的棕叶骨、篾条和麻绳等;(4)编织品社员可以到市场上自由买卖,也可以接受国营商店的加工订货。这个公社现在已经分配给社员一批大麦秆,社员正利用假日和早晚休息时间编织草帽和扇子。
   (张煌升)

把副产物收好分配好
蜀文
夏收工作从南到北陆续展开。从本报今天发表的新繁县新农公社三大队二生产队的消息来看,今年的夏收比较细致。不仅注意了精细收获麦子、油菜和各种夏杂粮,而且注意了精细收获夏熟作物的秸秆、茎叶、谷皮、荚壳等副产物。这种作法值得重视。对于农业生产的领导,就需要这样全面,这样细致。
农作物的副产物是农副业生产和农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资,广大农民历来把它看做宝贵的财富。把这些饲料、燃料、肥料、盖房苫屋的材料和某些手工业品的原料加以综合利用,就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但是,农作物的秸秆、茎叶、荚壳都是粗重的物品,容易抛撒糟蹋。在收获过程中,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应当向社员进行思想教育,领导社员把这些东西收好、保管好,防止损失。
副产物归谁所有和如何分配,是广大社员十分关心的。在商讨夏收分配方案的时候,要同时加以研究和解决。在这个问题上,同样应该发扬民主,大家协商,按政策办事,按“三包一奖”合同办事。副产物分配问题的公平合理的解决,不但可使广大社员在生活上得到好处,在发展养猪事业和编织手工业上得到实际帮助,而且可以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以夏促秋”,正应该从这些实际工作中着手。

深入调查 摸清关键 一抓到底
九台县城郊公社党委吸取经验教训,在调查中不过早下判断、出主意,充分听取社员意见,认真进行观察分析,帮助头道沟生产大队扭转了播种进度缓慢的局面
本报长春5日电 吉林省九台县城郊人民公社,在春耕期间为了解决头道沟生产大队春播进度迟缓问题,曾先后两次派工作组进行调查研究。由于调查研究的态度和方法不同,结果也就两样:一种是只看表面现象,便草率地做出结论,没有解决问题;一种是深入调查、反复研究,解决了问题,取得了经验。
头道沟生产大队耕地多,畜力和劳力不足,历年春耕播种进度较慢。今年的情况更不好,当其它大队已完成播种计划70%以上的时候,这个大队只达到40%。公社党委为了帮助这个大队彻底解决这个老问题,曾先后两次派出工作组进行调查研究。
第一次派去的工作组到达现场后,只见每天早晨太阳升起很高社员才赶牛下地,傍晚太阳未落就停犁收工,但中午社员们休息的时间却很短。这样,每天一副犁杖只能种二亩多地。工作组的同志一看这种现象,就断定这是由于畜力弱、不能延长使役时间造成的。接着,他们召开了大队干部和部分生产队干部座谈会,进一步证实了这个判断。此外,他们还发现各生产队的评工记分和田间责任制执行得不够严格。于是工作组就匆忙得出劳力、畜力没有发挥潜力的结论;并立即提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巧用兵,挖掘劳畜潜力,提高劳动效率”;建议各队“早出、晚归、中间多休息”,严格执行评工记分和田间小包工制度。当时在场的大队和生产队干部也想不出别的好办法,只有同意。但是,执行这些办法以后,畜力弱的问题并没有解决,播种进度慢的局面依然没有扭转。
公社党委第二次又派出以党委书记为首的工作组,再次进行调查研究。这个工作组到达大队以后,首先到地里和社员们共同劳动,边劳动边观察;接着又找了些干部座谈。他们所发现的问题和前一个工作组所发现的一样。但是,他们并没有过早地作出判断,提出解决办法,而是深入社员中继续调查,并召开有各方面人员参加的座谈会,进行讨论研究。经过几次反复,才弄清原来是因为饲料不足、牲畜弱、拉力软,社员们才晚出、早归、中间少休息。这样必然减少了劳动时间,完不成生产定额,使社员有劲没处使。因此,只有解决好饲料问题,才能增强畜力;也才便于发挥人的力量,更好贯彻评工记分、多劳多得的政策。
怎样解决草料不足的问题呢?工作组继续到社员中深入调查,寻找办法。有些社员提出了用放夜牛的办法解决饲料不足问题。但也有少数人不赞成,理由有二:一,青草还没长起来;二,耕牛吃了青草,不吃干草,现在的青草吃不饱,反而影响牛的体力。少数社员的不同意见,工作组十分重视。他们就进一步观察试验。派到地里观察的人发现青草只长出二寸多高,但牛吃起来非常可口。他们就发动社员作了同样试验,也取得同样的效果。社员们高兴地说:“放夜牛满行了!”接着,工作组成员又跟到牲畜槽头继续观察,证实吃了青草的牛,不吃干草。于是他们在槽里先添上些料,再拌干草,耕牛也吃干草了。社员看到以后,一致同意放夜牛。这些耕牛经过一夜的牧放,吃个七分饱,早晨再吃干草和料,上午干起活来就有力了。中午休息时,社员把晚上牧放节省的精料加在饲料内一起喂,下午牛干活就更有力气了。这样一来,每副犁杖每天由播种二亩提高到四亩左右,全大队播种进度迟缓的局面很快就改变了。
今年,这个大队的大田播种比往年提前十五天结束,比今年原订的结束日期缩短了二十多天。在这期间不少瘦弱的耕牛,也开始复壮。

陕西山西小麦产区开镰收割
许多公社抓思想建制度积极提高收打质量
本报西安5日电 陕西省陕南川道和关中东部地区的夏收已进入收割盛期,关中西部无坡地带的小麦也已开镰。到5月30日止,全省计有二百二十多万劳力参加收割。
今年陕西省小麦生长前期受旱,后期有些地区又遭受了风、雹、虫等自然灾害。为此,各地都要求细收细打,减少损失。商南县城关公社西关生产队的夏收鉴定组,把全队二百五十亩小麦,逐块鉴定排队,根据成熟迟早,确定具体收割次序,插上标记,以便随熟随割。三原县西阳公社贾家坡生产队的社员,针对当地小麦口松、穗颈脆、易裂壳露仁等特点,适时早割,基本上做到麦熟不过晌,减少了遗穗落粒现象。安乐公社山西庄、大村王等生产大队受雹灾的地里,麦子落粒较多,社员们开展了扫粮归仓活动。
在夏收过程中,许多生产队的党组织加强了思想教育。韩城县龙门公社乔君生产大队党支部的干部,发现少数社员图快粗割,造成抛撒粮食的现象,当时便丈量了二厘地,细算了损失情况,据此教育社员细收细打,效果很好。蒲城县党睦公社安王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在路家生产队发现地里遗穗较多,立即召开地头会,教育社员爱惜粮食,纠正了粗收现象。
本报太原5日电 山西省小麦黄熟较早的南部地区,已有十四个县二百多个公社开镰收割。晋中和晋东南地区的广大社员,也在积极准备,迎接麦收。
今年,垣曲、运城、浮山、洪洞、安泽等县许多公社的生产队,在夏收开始以前,经过社员讨论,普遍订立了夏收公约,建立了一系列的责任制度,因此收割期间一般都收得快、收得细。
拥有联合收割机的地区,及时出动收打,也加快了麦收的进度。(附图片)
湖北随县红星公社七大队第三生产队稻场场长张德泰(上)根据他多年的生产经验,改进了小麦堆垛的办法,防止小麦霉烂。
新华社记者 丁遵新、陈倪摄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宁夏已产羊羔百万余只
宁夏回族自治区上半年母羊产羔基本结束。经过广大饲养员和接羔员的辛勤劳动,截至五月底止,全区已产春羔、热羔和冬羔一百零五万只,成活率平均达百分之七十五以上。
目前,许多地区的牧工,利用青草旺发季节,积极为羊只揽膘。
运城县备足粮仓迎夏收
山西运城县粮食部门及早动手准备仓库,训练保管人员,迎接夏杂粮入库。
目前,全县国家粮库和公社、大队的粮库已全部准备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仓库进行了清扫消毒,通风晾晒,做到了干净卫生。
天津“小站稻”开始插秧
以盛产“小站稻”闻名的天津市河西区小站等人民公社开始插秧活动。插秧开始之前,全区九个公社已拉荒洗碱一万一千多亩。
献县地区飞机除治蝗虫
河北献县采取飞机除治与人工扑打相结合的做法,积极开展灭蝗工作。截至五月底,全县已除治十六万亩,其中飞机防治十一万亩,人工扑打五万亩。据检查飞机除治效果良好,一般在撒药后十二小时蝗虫死亡率达百分之九十五左右。
脱坯换炕积聚大量肥料
中共辽宁盖平县委以第一书记为首组织调查研究组,深入基层找肥源。根据群众意见,这个县采取了合理作价、现金收买的办法,发动群众脱坯换炕,积聚了大量肥料。芦屯公社四台子大队七天中就积肥三十五万多斤。
牡丹江林区开展森林更新活动
黑龙江省牡丹江林区,最近组织两万多人全面开展森林更新活动。由于事先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因而造林进度较快。到五月下旬,已完成全年更新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五,有七个林业局还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
目前,正在开展更新质量检查。
长江鲤鱼在新疆孵化
新疆巴音郭楞自治州地方国营渔场,试养未满二年的长江鲤鱼孵化鱼苗成功。目前已由人工孵化成功十万尾“新疆鲤鱼”苗;第二批约一百余万尾鲤鱼苗正在孵化中。
长江鲤鱼在新疆孵化成功,将大大加快自治区水产事业的发展。
莘塍公社加强甘蔗管理
浙江瑞安县主要产糖地区之一的莘塍公社,今年种植的一万多亩甘蔗,生长情况良好。为了争取蔗糖高产,许多生产队认真总结推广了历年来行之有效的增产措施:早定苗、早补苗、早松土、早除草、早防治病虫害、早追肥。
濉溪县培训基层会计人员
安徽濉溪县先后帮助各公社、生产队培训了一千三百多名会计人员。这些会计人员大都是政治可靠、思想进步的青年社员。他们经过短期学习后,在业务上基本上达到能记账、会算账、以及编制财务决算和分配表格。

加强思想工作 严格验收制度
青三大队精打细收夏粮
本报上海5日电 上海市川沙县蔡路公社青三生产大队,在夏收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农活检查验收制度,大麦收得细、收得好。
在夏收开始前,这个大队召开了社员大会,讨论今年的大好形势,分析夏收有利条件,发动大家搞好夏收。同时组织社员总结了往年夏收经验,领导大家算了精收细打、增收粮食,对国家、集体和社员的好处。群众的思想认识提高后,大队又领导生产队、作业小组制订夏收小段计划,发动社员自报出工计划,使夏收任务落实到组、责任落实到人。
5月24日全面开始收割大麦。起初,有的社员贪多图快,以致掉穗掉粒。大队党支部发现这种情况后,及时对社员进行爱护集体劳动成果的教育,并以割得快、割得好的社员做样子,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这样,收割工作不但进展快,质量也比以前提高。脱粒时,先用连枷打,再在稻床上掼;打好以后,仔细检查,没有脱净的就再打,一直要到打净才歇手。各生产队在收割过程中,对柴草也特别爱护,脱粒后立即晒干、捆好、堆好。
为了保证夏收质量,大队还领导各生产队严格执行了农活检查验收制度。每天农活结束以后,由生产队干部、作业小组长和社员代表对农活进行检查验收,社员之间也互相检查督促。(附图片)
西安市阿房区鱼化商店把夏收农具装车准备送往生产队
王浚、王安良摘(《西安晚报》稿)

专栏:新疆通讯

葡萄沟纪事
〔维吾尔族〕 热黑木·哈斯莫夫
同往常一样,吐鲁番一望无际的大地沐浴在和煦的阳光里,田野一直延伸到远方和蓝天连成一片。社员们在地里干活,有的运肥,有的散肥,有的平地,有的打埂,紧张而活跃。穿得红红绿绿的年轻妇女们,此起彼落的歌声,伴随着小伙子们高吭的调子,飘向很远很远的地方。老汉们捋着花白的胡子,朝着这些快活的青年男女,乐呵呵地说:“年轻人,倒底是年轻人呐!”
目睹这欢乐的劳动场景,诗人黎·穆特里夫《春恋》中的诗句,生动地展现在眼前:
田园美丽、田园活跃、田园可爱,
田园就是劳动的宽阔自由的舞台,
母亲在撒种,姑娘在拖耙,全家耕作忙,
每一个农民就是劳动的著名演员……
我们沿着这宽阔自由的“舞台”,去参观向往已久的葡萄沟公社。
葡萄沟位于吐鲁番东部。一眼望去,好似神话传说中的山间仙境,两旁奇峰突兀,其间流水淙淙,绿树成荫,村落淹没在这树荫之中。
关于葡萄沟,人们流传着一种传说:在很早很早以前,这里是一片宽阔的牧场,住着游牧的蒙古族部落,放牧牛羊马匹。年复一年,青山变荒山,他们就离开了这里,到别处去了……。
踏进葡萄沟口,就可以看见筑在山峰上的炮台和挖在山根下的窑洞。这都说明了传说是可靠的。
今天的葡萄沟却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山村。这里出产晶莹透亮的葡萄、杏子、苹果、石榴、无花果。到秋天,荫好的葡萄干运往各地;不但国内闻名,而且驰誉国外。
葡萄沟公社乐园大队的书记斯拉吉丁同志对我们说:“在短短的十个年头里,葡萄沟年复一年地繁荣发展,创造出我们祖先梦也梦想不到的奇迹。为了响应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伟大号召,葡萄沟人民提出了自己的任务,他们除了搞好水果生产,还力争多种种好粮食”。
葡萄沟,虽然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山村,但在旧社会这里的农民并没有享受过它的富源和美景;而是少数地主、富农靠着千百户农民的血汗,过着罪恶的生活。
斯拉吉丁书记对我们说:“我们这个大队的一百二十多户中,绝大多数都是贫雇农。解放前一家地主,一家富农把最好的园子和大多数的葡萄墩都霸占在他们手里。贫苦农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抡坎土镘,仍然过着饥寒交迫的日子。为了活下去,他们不得不离开故乡,四处奔波,西从昌吉的稻田到乌鲁木齐的煤窑,北从奇台到木垒都留有他们的足迹。直到全国解放,他们才得到了与家人团聚的好机会。地主霸占了农民那么多好地,并不满足,还想一口吞下葡萄沟。有个地主海木吐拉阿吉就曾经说过:把整个葡萄沟捏在我的手心里,打起一座大围墙,这样我死了心里才会平静。解放以后,美丽的田园找到了自己的主人。今日的葡萄沟正一日千里地前进,人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过得好。斯拉吉丁书记说:“特别是在公社化以后,社员普遍地增加了收入。拿我自己来说吧,从前上无片瓦,下无寸地,如今同许多社员一样,不但有了房屋,而且还在银行存了款,真是一步登天。”
今日的葡萄沟,新的生活像春天的鲜花一样绽放,无论到哪里都会看到喜笑颜开的人,听到充满幸福的笑语声。
去年,葡萄沟公社的社员利用田边地角,沟沿和葡萄墩之间的空隙,种植高粱,五个大队共收二十万斤粮食。当农民们谈起这个成绩时,总是要提到他们勤劳的肉孜海利书记,因为是他首先想出了这个方法,动员群众去作的。
肉孜海利书记是葡萄沟公社党委副书记。他是一位生活朴素、为人谦虚、不怕困难、勤奋努力的领导者。无论老人和青年,遇有困难就向他请教,取得他的帮助。曾经和肉孜书记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心地善良、诚诚恳恳的人,爱别人胜过自己,把别人的命运当作自己的命运。
我们和肉孜书记相处的几天里,亲眼看到他参加了许多工作。有时他帮厨,征求对伙食的意见;有时他到生产队下地,顺便去慰问病号……总之很少看到他坐办公室。哪里有问题,他就出现在哪里,他就是这样一心一意地为党工作。
我们跟肉孜书记谈起去年种高粱的事情,谈的时间很长。最后他说:“去年我们下种太晚了,经验又不足,不然产量会更高些。俗语说,人越学越聪明。我们也从去年的工作中总结了经验,今年要多种还要种好。”
今年,葡萄沟的人们为增产粮食,掀起了生产热潮。社员们一面在原有的葡萄园及果园下功夫,一面又开荒挖新坎儿井,在葡萄园、果园的空地上大种高粱。去年,葡萄沟的农民在兔儿泉开荒三千亩。现在为了解决荒地浇水的问题,五个大队正在挖五道新坎儿井。我们参观了其中一道,名叫“青年坎儿井”,是团结大队挖的。真是名副其实,在这里参加劳动的尽是年轻小伙子。见面之后,我们问水出得怎么样?一个褐色面孔的小伙子,闪着快活的眼睛说:“很不错,越挖水越旺。”我们听着井底叮叮当当的镢头声,又问:“是不是底层很硬?”一个小伙插嘴道:“硬?只要功夫到,不怕水不来。”
从这伙青年人自信而坚毅的话语中,我们仿佛看到滚滚的坎儿井水,穿过翠绿的园林,顺着新挖的渠道,箭一般地流入新开的荒地。

喂好公猪
前些时候,怀化县排楼公社管委会曾组织力量,在五个大队调查养猪情况。发现有的队种公猪不足,母猪发情后不能及时配种。公社管委会认为这个问题必须很好解决。于是,召开了各大队的畜牧干部会议,对各大队种公猪的余缺情况作了详细调查。
各大队种公猪的占有情况可以分为三种:一是种公猪自给有余;二是虽有一定数量的种公猪,但因饲养管理不善,体质瘦弱,影响配种;三是种公猪缺乏,不能满足需要。根据这种情况,领导上在与群众商量以后,发动大家采取下述办法解决种公猪不足的问题。首先是专人负责,加料加餐,切实喂好现有的种公猪。如排楼畜牧场对现有的种公猪,除加喂精饲料以外,还加喂一些虾子、骨粉、蛋壳、食盐等,使种公猪身体健壮,精力旺盛。其次,是根据自愿两利、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余缺调剂。调剂的办法,有的是现金买卖,有的是按配种次数收费。第三,公社帮助缺种公猪的队与县畜牧局和县畜牧场挂钩,买回大小种公猪三十一头。这样,问题就基本得到解决。

多养母猪
双峰县永丰公社红旗大队,采取多种办法,积极鼓励社员养猪以后,社员养猪的积极性提高了,迫切要求供应更多的仔猪。
怎样解决猪源问题?大队干部认为积极可靠的办法是自繁自养。于是确定大队养猪场以饲养种猪、繁殖仔猪为主;把现有的十二头母猪一律实行“三包一奖”的办法,包给饲养员喂养。
各生产队现有母猪,也都采取专人饲养或公有私养的形式,实行按产计工。由于建立了责任制度,饲养管理工作较前大大改善。现在已作到“一母一栏”,每日喂三次。
八户社员包养母猪后,精心饲养,用自留地里出产的蔬菜,换回一千多斤细糠和二百一十斤豆渣;刘春初等四户社员还捞虾子等给母猪吃。
现在,全大队二十三头适龄母猪,除四头带仔外,其余二十四头已全部配上了种。为了更多地繁殖仔猪,他们除注意集体选留新母猪外,还发动社员家庭留养母猪。
(本报湖南记者站供稿)

大围山农场
繁殖仔猪支援农民
湖南省浏阳县国营浏阳大围山农场河东分场积极繁殖仔猪,支援周围农民,第一季度他们已卖出仔猪二百五十四头。河东分场原有一百六十九头母猪,今年又新畜母猪三十七头,并增留种公猪二头(连前共六头)。
场里选派工作负责的人员喂养种猪,及时作好配种工作。现在,除带仔母猪以外,适龄母猪大部分都配上了种。三十七头新畜的母猪,由于饲养得好,生长很快,在7月份以前也都可以配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