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前往日内瓦途中
梭发那·富马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到京
周恩来总理会见并设宴欢迎老挝贵宾
新华社5日讯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前往日内瓦途中,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周恩来总理、罗瑞卿副总理到机场欢迎。老挝的贵宾们下飞机后接受了首都女青年的献花。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等。
刚从日内瓦到达北京的、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坎平·帕法也在机场欢迎。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到机场欢迎。
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乘坐的专机今天中午经过武汉时,湖北省副省长陈一新、武汉市副市长谢兹群等到机场迎送贵宾,并陪同贵宾共进午餐。
新华社河内5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早晨途经河内乘飞机前往日内瓦。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何伟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间会见了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宾主在会见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坎平·帕法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
会见以后,周总理设宴欢迎老挝贵宾。

应中共中央邀请来我国访问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到京
邓小平、彭真等同志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5日讯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在团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率领下,在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员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萨基尔曼,中央委员威卡纳等。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中央委员刘宁一、伍修权等。

中缅政府关于交接边界领土新闻公报
已分别委派各自的地方官员于6月4日在指定地点完成交接手续
双方对边界条约有关规定顺利执行极表满意,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关于交接片马、古浪、岗房地区,班洪、班老部落辖区,猛卯三角地和骑线村寨调整地区的联合新闻公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边界条约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已分别委派各自的地方官员于1961年6月4日在指定的地点完成了下列领土的交接手续:
(一)根据上述边界条约第一条的规定,片马、古浪、岗房地区归还中国;
(二)根据上述边界条约第二条的规定,班洪、班老部落辖区移交中国;
(三)根据上述边界条约第三条的规定,永和寨和龙乃寨移交中国,羊柏寨、班孔寨、班弄寨和班歪寨移交缅甸。
根据上述边界条约第九条的规定,由中国移交给缅甸的猛卯三角地(南碗指定区)已于1961年1月4日上述条约生效后成为缅甸联邦的领土。
上述地区的交接工作是在极为恳挚的气氛中进行的。两国政府对边界条约有关规定的顺利执行极表满意,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存在于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附图片)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在团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率领下6月5日到达北京。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等前往机场迎接。图为艾地同志在邓小平同志陪同下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范文同总理将率代表团启程
并将访问朝蒙苏捷波等社会主义国家
新华社6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于最近率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有:副总理黎清毅,部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黎文宪,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陈子平等人。
新华社5日讯 越南通讯社河内5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会议今天发表公报说:总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范文同,将率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友好访问,以进一步加强越南民主共和国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兄弟合作。
代表团将在1961年6月10日动身。
代表团成员将包括:副总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清毅,部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黎文宪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有关国家的大使。
代表团将分别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
在范文同总理离职期间,将由副总理范雄代行总理职务。

为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访问中国
锡兰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5日讯 锡兰驻中国大使高伯拉瓦为锡兰迎奉佛牙代表团访问中国,并为他本人即将离任回国,今天下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首都各方面人士沈雁冰、李德全、王首道、耿飚、楚图南、丁西林、雷任民、萧贤法、赵朴初、周叔迦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坎平·帕法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坎平·帕法,在回国途中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到机场欢迎。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陈仲括也到机场欢迎。(附图片)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赴日内瓦途中6月5日到达北京。周恩来总理、罗瑞卿副总理等前往机场欢迎。图为周恩来总理在机场热烈欢迎梭发那·富马亲王(中)和苏发努冯亲王(左)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复会
苏联和波兰代表要求美国代表团停止把会议的注意力转移到枝节问题上去以拖延会议,而集中讨论有关老挝主权和中立的根本和具体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5日电 关于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复会。苏联和波兰的代表在会上讲话,要求美国代表团停止把会议的注意力转移到枝节问题上去以拖延会议,而像大多数与会国那样,集中讨论关系到老挝主权和中立的根本和具体的问题。
波兰代表耶日·米哈沃夫斯基在他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老挝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的基础是老挝的主权和中立两者的密切互相依存,而根据这个根本原则提出的苏联的建议是全面的、明确的和有约束力的,它为会议的讨论提供了适当的基础。
他批评美国代表团避不就根本问题进行具体的讨论,并且把会议的注意力转移到在老挝发生的个别的军事事件上去,而这些事件只不过是老挝战争的后果而不是它的原因。
他说:“要么我们以消除战争的原因和解决老挝危机的国际方面的问题(这一方面的问题的解决是老挝的内部和平和真正主权的先决条件)为目标;要么我们把我们的注意力只放在这个国家的战争的后果上,把这种后果看成是具有根本的国际重要性的事情,而在我们看来,这样做就会导向加剧老挝和全世界的紧张局势。”
他说,美国代表团的发言“只能被解释为企图在目前规避一切具体的讨论。而我们恰恰应该通过这种讨论来达到会议的基本目标:消除老挝战争的原因,解决老挝危机的国际方面的问题,并且在充分主权的基础上为老挝人民保证和平和国内统一的条件。”
他在强调指出老挝的主权和中立互相依存的原则时说:“这种见解,在关系到老挝对某些协议和联盟的态度、对外国基地问题的态度、对运入军备问题的态度和对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范围和职权的态度(这一点虽然最后提出,但并非不重要)等等如此十分重大的问题上,必须成为任何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的真正基础。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可以在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中找到一些启示,这个协议应该考虑到目前的环境而加以修改。”
他说:“波兰代表团认为,在老挝的停火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成就,应该予以保持和加强。在我们看来,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在实现这个目标方面能够而且已经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切想夸大一些事件或者只谈监督问题的言论和结论,只能把我们引向相反的方向。
“把我们的讨论的注意中心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具体步骤,转移到琐碎的军事考虑上去,不仅把会议引上僵局,而且也可能对老挝局势本身产生很不好的影响。
“这样做只会有助于制造一种动荡不定的、对可能出现和平局面缺乏信心的气氛,并且制造出一种有利于准备军事活动而不利于达成协议的气候。
“美国代表从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一些报告中包含的所有材料中,煞费苦心地选择了一些材料,在他看来——不是在委员会看来——这些材料能够支持他提出的关于在老挝重新爆发战争的危险的说法。
“但是这些报告是我们大家所知道的。而且,我们知道,委员会从它的第一个报告起,就指出在老挝存在着事实上的停火。委员会告诉我们,老挝的有关各方正在进行谈判并设法达成协议,它们正在讨论政治和军事问题;它们正在为执行停火协议建立联合委员会。最后,委员会指出,各方面愿意共同审议对这个协议的任何违反,并且在他们本身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时,要求国际委员会协助解决。这个委员会在这些问题上正在同有关各方合作。
“这里有人企图设法无视这些报告的实质。对老挝局势的这种歪曲,只能加深相互之间的不信任和猜疑,从而可能会促成新事件的发生。”
他最后说:“人们在这里已经说了许多关于协助老挝国际委员会的话。我们认为,我们的会议能够给予这个委员会的最重要的帮助,就是着手就解决老挝问题进行具体的讨论,在这方面取得进展,并且草拟具体的文件,为老挝的和平发展以及确保它的主权和中立奠定具体的基础。”
苏联代表普希金今天在他的发言中对会议进展得极为缓慢表示遗憾。他说,“某些代表团企图使会议从考虑主要问题转移到研究同老挝停火有关的个别事件的道路上去,这些代表团避免具体地讨论苏联政府的建议。”
他说,这是会议面临的真正困难。如果某些代表团认为它们不能接受苏联的文件草案中的某些规定,它们应当在会议上说明哪一些是它们认为不能接受的,哪一些是可以接受的,或者提出它们自己的建议。
他指出,虽然法国代表团提出了两个建议草案,但是他们的方案是不完整的,法国代表团答应要提出的第三个建议草案,并没有提出来。他说,“弄明白法国代表团是否打算提出上述的一个议定书草案,那将是有益的”。
他敦促会议开始讨论老挝的主要问题。他指出,大多数代表团对老挝问题的实质都发了言,其中有许多代表团已经阐明它们对苏联建议的态度。
普希金在谈到某些代表团坚持要向国际委员会发出进一步的指示时指出,“某些代表团事实上企图预先决定给予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以这样的职权,使它有最广泛的机会来毫无阻碍地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
他说,“应当采取措施来制止对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领土的上空的侵犯。”
关于派遣监督小组到老挝某些地方去对个别事件进行现场调查的问题,普希金指出,“这个问题应当在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和老挝有关各方取得适当的谅解之后作出决定。”
普希金指出,国际委员会的报告把注意力集中在促进老挝各方面相互谅解的积极事实上,别人不应当断章取义地摘取其中一些歪曲国际委员会工作的建设性倾向的辞句。他希望会议能施加影响,“竭尽可能来促使老挝的三种力量在有关停火的问题和政治问题上达成协议。这是目前在老挝建立稳定的局势的关键。”
他说,目前,正在磋商给予国际委员会主席5月20日的报告的复信的文本,“国际委员会5月27日的最近的报告,是肯定加以考虑的”。
普希金要求所有与会者“加倍努力,以便使各种见解趋于接近,并且拟订出大家都能够接受的决定”。
他说,“在我们今天的会议前夕,发生了一件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我指的是: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肯尼迪之间刚刚结束的会谈。这次会谈对国际局势的有利影响,无论作多高的估计都很难说是过份的”。
会议将于明天下午三时(当地时间)继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