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上海机械工业检查产品质量
上海市机械工业局最近检查了所属各机械厂今年以来提高产品质量的情况。从检查结果看,全市机械工业的产品质量,从加工精度、关键零件热处理、成品性能功效到外形美观等都有提高。如市农业机械制造公司初步检查的四十一种主要农机与配件产品,用户反映良好的已从年初的80%上升到90%以上。通过这次检查,各行业还评出了优质高产先进单位。
大连机床厂制造新产品
旅大市大连机床厂成立新产品试制工段和新产品鉴定委员会,加强对新产品试制工作各个环节的领导。另外,又加强了新产品工艺准备工作,推广了提高工艺编制效率和工卡具生产效率的各种先进经验,使新产品的设计与制造速度显著提高。目前,这个厂已完成全年新产品设计任务的80%(包括组合机床研究所设计的组合机床在内),完成工艺准备工作70%,并试制成功十四种新产品。
天津制鞋厂新产品投产前先练兵学艺
天津制鞋厂在每件新产品投入生产以前,都先组织一部分工人试做,从中找出关键,然后再由这部分工人到其他小组表演操作,传授经验,以迅速提高大家的操作水平,保证新产品的质量。这个厂的三车间过去一直生产男鞋,只有2%的工人做过女鞋。几个月来通过“产品投产前技术练兵”,已经有85%的工人学会了做高级女鞋的技术。最近这个车间又接受了一批胶粘童鞋生产任务,只用了一个星期就全部掌握了这种鞋的生产技术。
太钢炼铁厂健全操作规程
太原钢铁公司炼铁厂发动职工总结过去的生产经验,同时组织车间、高炉广泛开展技术表演赛;通过技术表演,再总结现场操作经验;然后据此修订、补充操作规程。如烧结炉小组通过回忆,总结出“半锅循环、满锅操作”和循环交叉的作业方法;在技术表演赛中,又吸取了扒料工的勤扒、循环扒料等先进操作方法,一并纳入新的操作规程后,生产秩序井然,产品质量显著提高。
四川水上运输加紧防洪防雨
四川省水上运输职工正加紧防雨防洪工作。处于嘉陵江沿岸的南充专区航运部门,已普遍恢复了防洪机构,成立了防洪抢险队,建立了防洪值班守夜制度;并密切与水文气象部门联系,组织水情、气象通讯联络网。渠江流域的水上运输部门已派出干部分赴容易暴发山洪的山区,检查山区小河防洪工作,组织了专管防洪工作的船队。各地还积极添设了必要的防洪设备。
发扬主动精神保证规格质量
重庆水轮机厂发扬主动精神,努力使备品配件规格质量合乎要求。他们在接受备品配件的生产任务后,遇到备品配件规格不明,型号不清,技术标准不全,总是主动到有关单位去调查了解。没有现成图纸,就到订货厂去按照实物进行测绘。为了确保备品配件的质量,他们还到现场制定技术标准和工艺规程,制造出来以后又拿到订货厂去试验鉴定。这个厂今年头四个月为煤矿生产的一万二千多件备品配件,质量一般良好。
广东各地积极组织农具原料供应
广东各地工商部门今年为保证按品种、数量完成夏收夏种小农具生产计划,抓紧了原材料组织供应工作。第二季度小农具生产专用钢材四千吨,到5月中旬已经有三千吨调拨完毕;生铁、煤等重要物资,大部分也已按计划陆续调拨给生产单位。需要数量很大的木材、木炭、竹料等,各地商业部门及早派出干部到产区采购,和产区签订购销合同,扩大了原料来源。4月份以来,大批茅竹、篱竹、笏竹、木材等,已从从化、清远等产地源源运到广州、韶关、佛山、江门等地,供应生产需要。
常州供电所合理安排灌溉用电
江苏常州供电所为了保证大忙期间农业用电,深入各灌溉区、站,根据各区、站的具体情况,帮助制定不同的用电用水计划,并普遍推行“三定”(定负荷、定用电时间、定每亩田的单位耗电量)制度。经过这样合理安排灌溉用电以后,既可保证各地农业用电的需要,又可帮助农业节约用电成本。
北京强声电影机厂电扇质量提高
北京强声电影机厂职工以厂长为首,组织老工人、技术人员成立调查研究小组,把一台上海华生厂出的电扇和一台本厂出的电扇拆开,对照分析每个零件的加工工艺、精度、使用材料、工时定额,一共找出本厂电扇的三十二处毛病,然后实事求是、虚心学习上海先进产品的优点,制定了改进方案。最近,这个厂组装了二十台,经有关方面鉴定,认为改进以后的电扇,性能比以前提高,重量减轻,外观也比过去好看了。

总结工人生产新产品的经验 制定切合实际的操作规程
京棉三厂四组人造棉纱质量提高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消息:北京第三棉纺织厂细纱车间,总结工人实际操作经验,制定人造棉纱操作规程,对进一步提高人造棉纱的质量起了很好的作用。
人造棉纱比普通棉纱在纱条的均匀和洁净方面要求较高。去年第四季度,细纱车间第四组担任制造这项新产品任务的时候,工人技术不熟练,又没有现成的操作规程,工人一面努力提高技术,一面要求制定操作规程。车间领导组成“三结合”小组,总结工人前一段的操作经验,把接头和清洁工作方面的一些好办法,经厂领导批准,纳入操作规程。例如,乙班落纱长彭惠贤把脸盆、肥皂拿到车间来,每次落纱前都洗一洗手,以免纱条沾上油污,造成次布。现在这条经验已经纳入规程,车间也增设了洗手用具。在接头方面,操作规程也根据人造棉的特点作了新的规定。
初步制定操作规程后,工人有章可循了,质量有所提高,上等优级品率达到60%左右。以后,工人的操作经验越来越丰富,又发现操作规程中的一些漏洞。经过工人的认真讨论,领导上对操作规程进行了两次修改,对接头和清洁工作都作了更严格的规定。在换粗纱接头方面,原来没有完全禁止沿用旧方法,只规定必须把捻接后的疙瘩去掉。但是后来发现,工人有时工作一忙,就漏过了,造成纱条不匀,影响质量。而且用手捻接,有时也会印上油污汗迹,在雪白的人造棉纱上,这几分长的油污,牵伸成细纱后就变成几寸长的黑道道,造成次布。因此,工人建议禁止使用普通棉纱的捻接法,改用新的接头法来保证质量。新的规程就根据工人的意见修订了这一条。
在修订规程的时候,为了使工人真正认识到规程的必要性,遇见争论,领导方面并不急于下结论,而是通过工人的实践去解决。关于新的换粗纱接头法的规定就是这样产生的。这个组的工人过去习惯于普通棉纱的粗纱镶接法,在讨论修订规程的时候,虽然多数人认为应当明文禁止沿用旧法,但是也有少数人认为旧办法效率高,不一定影响质量。领导上就决定,这一条暂时缓订,试验一段再说。并且决定由粗纱镶接技术最好的黄珊妹担任试验工作。结果,她用旧法子接头,也不能保证质量。这样,赞成旧方法的人才放弃了原来的意见。
规程订出以后,有个别人没有按规程操作。遇见这种情况,小组就查明原因,对症下药。规程上要求用平接法接头。但是在初期,有几个人常常不照办。小组质量员一了解,并不是她们不愿平接,而是不会平接,接不好。于是,甲班就请第五组的老工人李桂英来传授平接的经验,乙班就由老工人刘惠琴负责教新工人,丙班的小组技术教练员就跟本班的工人订立姐妹合同,包教保学。这样,平接法接头这一条操作规程就更好地实现了。
为了使操作规程条条落实,党支部不断对全组进行宣传教育,说明质量和规程的重要性,发动工人互相督促检查。同时,车间领导还帮助她们建立了检查评比制度。她们每天检查执行规程的情况,公布成绩,定期评比,并且展开执行规程的红旗竞赛,促使操作规程能真正贯彻下去。
半年来,第四组工人在领导的教育下,认识到规程的重要性,认真按规程操作,再加上各工序一条龙大协作创造的各种有利条件,人造棉纱的质量逐步提高。油污纱、竹节纱显著减少,坏纱率从3%左右降低到0.3%左右,上等优级品率从60%左右上升到90%以上。

组织技术表演提高工人技术水平
戚墅堰机车车辆厂锻冶车间生产任务完成得好
据新华社南京电 常州戚墅堰机车车辆厂锻冶车间坚持用技术表演的方法,提高工人技术水平,巩固和扩大技术革新成果。这个厂的锻冶车间由锻造、弹簧、轧钢三个部分组成,手工操作的比重大,劳动强度高,新工人多,产品复杂,每月都要生产一千多种零件。但是他们长期坚持技术表演,提高了工人的操作技术水平,生产任务完成得比较好。
这种技术操作表演是同生产紧密结合的。表演项目都根据当前生产需要制订。表演的时候采取“做、看、讲”相结合的方式,由技术革新者或先进生产者表演,有关的工人边观摩边议论,学其可取的技艺,提出需要改进的意见,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对于比较重大的表演项目,还由技术人员从理论上分析操作的特点,把理论和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
通过技术表演,不仅使新工人较快地掌握了操作技术,也丰富了老工人的操作经验。使用一吨半汽锤的郭荣根组,全组八个人中,有四人是1958年以后进厂的青年工人。这个组生产的又都是机车车辆上的重型锻件,技术要求比较高。他们经常观摩别的工组的技术表演,吸取先进经验;同时,在组内由郭荣根进行示范表演,或由郭荣根指导新工人表演,把经验传授给新工人。现在全组平均技术等级虽然只有三级多,但他们已经基本上能够担负锻打六到八级锻件的任务。
这个车间,凡是新工艺、新工具、新装备、新产品投入生产,他们都组织表演,让工人们迅速熟悉和掌握操作技术,使一些技术革新成果能及时推广和提高。例如翻料机,是重型锻造中的一项比较重要的新装备。开始使用时,一部分工人因为没有掌握好操作技术,觉得还不如手工劳动产量高。这时,车间领导方面便组织工人进行技术表演。表演过程中,车间主任边讲解,边指导工人操作,不到一星期,翻料机的操作便为全组工人所掌握,使锻造车轴的班产量从十三根提高到二十五根,劳动强度大大减轻,工人们再也离不开它了。
为了把技术表演长期坚持下去,车间还制订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制度,如目前规定每星期五为技术表演竞赛日,表演前两天由车间调度室编排表演项目单,交给小组讨论,制订竞赛指标,作好表演准备。技术表演竞赛这一天,车间的技术管理人员就到各个小组帮助解决表演中的问题。表演结束以后,进行总结评比。这样,技术表演就成了这个车间组织生产的一项新常规。(附图片)
山东济南汽车制造厂青年女徒工宋玉琴,为了保证产品质量,顽强地向老师傅学习技术知识。一九五八年入厂以来,她先后加工产品二万二千二百多件,只出过一件废品。这是她正在检查自己加工的齿轮
原一萍摄(新华社稿)

老工人传授生产经验 技术人员讲解基础知识
重钢转炉一车间加强新工人技术教育
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钢铁公司转炉炼钢一车间依靠老工人和技术人员,采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加强对新工人的技术教育。
转炉冶炼时间长,是这个车间的一个关键问题。为了帮助新工人提高技术,缩短冶炼时间,车间开办了一个技术训练班,吸收新工人参加学习。训练班请冶炼经验丰富的老工人讲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同时请技术人员讲系统的基础课程,使工人对转炉生产有一个概括的了解。老工人、炼钢班长廖昭德给新工人讲述了能够缩短冶炼时间、提高钢铁质量的“留渣操作”经验后,新工人普遍感到得益很大。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周春岐在讲课当中,也向新工人全面介绍了缩短冶炼时间、降低铁水消耗的各种方法。许多新工人懂得了炼钢生产的基础知识,进步都比较快。据测验,炼钢基础知识及格人数从学习前的25%上升到77.4%。新工人李安学以前弄不清楚钢的五种基本化学元素和它们的特点,学习后弄清楚了,考试时得了一百分。
在新工人炼钢基础知识提高的基础上,车间组织老工人表演技术。刚由上海学习转炉炼钢经验回来的老炼钢工人、车间主任余忠国,首先带领十名新工人进行现场操作表演。他们根据上海的经验,结合本车间炉子的具体情况,合理调整了渣料配比,并且实行全程面吹等办法,5月24日连吹四炉,炉炉产量高、质量好。这个车间二号青年转炉的老工人和新工人开展联合技术表演,当新工人表演的时候,老工人、炉长、班长还主动当参谋,出主意,甚至帮助做摇炉、投渣料等辅助工作,让新工人集中精力观察冶炼情况,专心操作。他们连续表演三炉,一炉比一炉冶炼时间缩短,钢的质量全部合格。
这个车间经过这一阶段的技术教育,新工人的技术水平有所提高,对于缩短冶炼时间、提高钢锭质量、节约金属,都起了积极的作用。(附图片)
四川省达县建设煤矿巷道维修能手潘志成(右二)利用井下工间休息时间给徒弟们谈安全生产经验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福建林区加速流放木材
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各林区利用雨季江河水涨的时机,加紧地流放木材。5月上中两旬,全省运到贮木场的木材比4月份全月还多;外调木材也比4月同期增加。
各林区都把主要劳力集中于木材生产第一线。清宁县共青团伐木场适当减少后勤力量,增加直接从事木材生产的力量,使集运劳力从二十三人增加到九十三人,每天木材集运量从四十八立方米增加到一百三十四立方米。闽清国营第一伐木场集中95%劳力,晴天采伐,雨天放运,大大加快了木材采伐集运的效率。许多林区还修订了采伐集运的劳动定额,加强了经营管理。有些贮木场增加了木材验收点,及时接收大量木材。国营大洲贮木场日接收量由七百多立方米增加到六千立方米,基本上做到随到随收。

为了安全行驶
汽车的好保姆——薛守元
湖南常德专区爱车标兵薛守元对车子的爱护真是无微不至。就以车子进厂保修这件事来说吧!有的同志把进厂保修车子的这段时间当作自己休息的时间,而老薛却不,他想:“车子进厂保修,就等于不会说话的小孩进医院一样,必须详细介绍病情,才好诊断”。所以,每当他的车子进厂保修时,他总是跟在一道,向技术员详细介绍车辆情况,报清修理项目,然后,又和保修工人一道拆卸、一道检验、一道修理、一道安装,边工作边交换意见,车不修好人不离开。因此,他的车子保修彻底,时间快,质量高,保修工人修起来也得心应手,大家都喜欢修他的车子。
几年来,他天天和车子打交道,像战士爱护武器一样地细心,使他对车子的各个部件了如指掌,哪怕有一点异样的响动,他都能觉察出来。有一次,他已经交班了。他的伙计刚把车子发动起来,没开走三丈远,突然,老薛赶上来喊他停车。伙计看了他着慌的样子,不知出了什么事,他说:“快停车检查,转动轴的十字节头出了毛病!”一检查,果然是中心弹子里面有几颗弹子碎了,发出了轻微的异响,如果不是发觉得早,不要几公里就会抛锚。    (常德通)

李师傅修引擎
汽车的引擎,就像一个人的全部肝脏,一旦有了毛病,车子就无法正常运转。云南沾益总站大修引擎工间有位专门修理引擎的师傅,名叫李崇德。这位具有二十年丰富经验的老师傅,干起活来那种细致认真劲,真像姑娘绣花一样。
由于修理任务的增加,和新工人技术操作不熟练,引擎修理质量曾一度降低。李师傅带领群众细心地寻找原因。每天他一进车间,就把该修的引擎机油泵拆下,有裂缝的地方,就亲自动手焊好。李师傅坚持无论是不是大中修引擎,只要送进工间的一律拆下曲轴,做到磨圆磨光合规格再装上去。遇上个别工人马虎时,李师傅总是耐心地教导:“同志啊!这样过不去哪,我们在工间多花半小时,搞彻底,驾驶员就不会在路上抛锚当山大王了。”学工王正秀贪玩,修理质量不好,经常返工。李师傅就教导她:“工作返了工占的时间更多,更没有时间去玩了!要玩,就更要扎扎实实地做活;只有不返工,玩的时间才会抽得出来。”
(余淑媛)

勤学勤问用好车子
我驾驶汽车只有两年多的时间,说起来还算是个新手。我深深体会到:完成任务好,安全行车第一条。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要说行车不安全,多数都是汽车驾驶员对车辆保养差,在行驶中麻痹大意所造成的。两年多以前,我当助手的时候,老师傅们经常嘱咐自己:手脚勤快保养车辆;谨慎小心预防事故。老师傅们的模范行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我正式驾驶汽车了,自己就处处以老师傅们为榜样,特别是跑武都、文县等地,爬大山、过深沟,格外当心,从不忽视行车的安全;注意汽车的例行保养,出车、站间停车、收车都要仔细检查车子的转动部分,不让一个螺丝松动。天长日久,保养车辆也就成了习惯。
我开车时间短,技术差,只有勤学勤问。像汽门的调整问题,我一直摸不透,去请教保养场的师傅们,经他们具体指点,以后调整汽门就有把握了。还有一次,车子机器发动都正常,但牵引力总是不足,虽经几次检查,没找出毛病来。车子回到公司,我就向师傅们说了具体情况,经大伙分析,原来是后差速器、后轴套加油过腻,因而影响了车子的牵引。等拆开一看,果然如此。这样,在老师傅的帮助下,学到了不少车辆保养的经验。我在两年多的行驶当中,安全行驶十八万多公里。今后,我还要虚心向老师傅学习,进一步爱护车辆,争取做出更大的成绩。
甘肃省商业厅 运输公司汽 车驾驶员 史焕朝

精心保修汽车   仲修画

专栏:辽宁通讯

解决小问题
本报记者 赵春烈 白林材
在组织和指挥生产的过程中,善于解决小问题,善于从各个工序的细小方面为整个生产创造条件,这是领导生产的一条重要方法。鞍山钢铁公司大孤山铁矿,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
水桶的启示
大孤山铁矿生产的机械化程度较高,设备效率的高低对生产有直接影响。今年2月,第一道工序——穿孔机的作业效率低,仅据五台穿孔机统计,非作业时间占整个作业时间的46%。由于穿孔机作业率低,穿孔进尺慢,造成穿孔跟不上爆破需要、电铲无矿可装被迫停车。为了把根源很快找出来,党委书记、矿长、党委部长等领导干部分工包干到机台蹲点跟班,同工人一边劳动,一边谈心,一边研究。党委书记尹玉华发现穿孔机司机停车坐着,就问:
“设备出故障了?”
“不是,等水桶。”
尹玉华大吃一惊,料不到水桶已经影响到生产了。水桶,是穿孔机上的工具,在作业期间司机从百米外的水箱连续不断地担水,供穿孔机使用,如果没有水,穿孔机就不能作业。过去,在较长时期内,水桶因为坏、漏和丢失,没有及时修理和增添,因而水桶越来越不够了。工人们为了坚持生产,就两台或三台穿孔机合用一副水桶,甚至这唯一的水桶还是漏的,担一挑水仅剩半挑。工人说:“挑水一身汗,一次仅半担”。其他领导干部还发现夜间穿孔机出了毛病,因为没有手电筒,工具不全,司机不能小修,延长了停车时间,等等。根据采矿车间分析,这些小问题占穿孔机非作业时间的50%以上。这是穿孔工序较长时间成为薄弱环节的重要原因。小问题影响生产,在其他工序是否还有呢?经过调查,在采矿、装车、运输、破碎、检修等方面都普遍存在着类似情况。那么,他们在过去是怎样对待小问题的?记者访问了党委书记尹玉华同志。他讲:像水桶、扳子、电筒、电池之类的小问题,过去在干部会上也常讲,讲一次基层干部就解决一些,过些时候,又忘掉了。这主要因为有些干部不善于解决小问题。他们认为解决了生产关键就行了,这样,小问题也就逐步成了大关键,直到影响了生产。
教育干部善于解决小问题
在这些小问题面前,各级领导干部有着两种不同的态度。一些人认为抓了小问题势必会影响到大问题,不可能一只手去抓两个头。认为:“生产这么紧张,连大问题都抓不过来,哪有时间抓小问题”。另一些人认为大问题是由小问题发展的,事实一再证明,有的小问题产生的后果不次于大问题,要搞好生产必须首先抓大问题,也抓小问题。党委经过研究,批判了前一种态度,支持了后一种态度。党委宣传部长对记者说:做到这一点是不容易的,需要对干部进行耐心的教育,尤其是基层班组干部,更为重要。原因有三:一是这些干部接触生产最直接,发现与处理小问题最多;二是他们所指挥的一个班组,事情很多,容易忽略小问题;三是基层班组干部绝大部分是工人提拔起来的,经验不足,工作方法较少,常常被一个小问题缠住,忽略了大问题。为了使干部在着重解决大问题的同时也重视小问题,这个铁矿采取了报告、讨论和组织干部上山调查访问等办法,使干部切实体会到,善于解决小问题是组织生产过程中一项重要的方法;整个生产是由千万个细小环节联结组成的,忽视了哪一个小问题,都会给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即使暂时没有暴露,将来的影响必然是很大的。通过讨论务虚,各车间、工段、班组和职能科室的干部都纷纷在本单位职责范围内主动地去解决小问题。负责制造备品的机修工段,过去对加工大中备品比较重视,而对小部件和小工具则很少生产。现在,他们主动的实行了生产、加工、检修三结合,做到了先调查研究,后全面安排加工计划。他们知道机台上扳子不足,马上组织十名工人登门访问,仅在三天之内就赶制好四十把扳子,及时送到各机台。在一个多月内,大孤山铁矿解决了众桶、手电筒、手锤、眼镜等达九百多项,对此,工人们极为满意。
要经常化
矿里一位负责同志向记者谈解决小问题的体会。他说,目前影响设备作业率方面的小问题,已经初步解决了一些,这仅仅是迈开解决小问题的第一步。因为生产总是不断在进行,小问题就会不断出现。所以,不能满足一时的成绩,必须经常研究小问题,随时注意解决小问题。
据采矿工段党支部书记介绍,自从今年2月份以来,各个班的班长在指挥生产、安排计划时,都注意了处理与安排各个不同方面的小问题。但是,过了一段时期,已经解决了的水桶、扳子和肖子又发现了漏、缺、丢和损坏现象,影响机台作业率。为什么呢?经过分析,除了某些物件产生自然磨损,需要经常更换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责任制度不够健全。针对这一情况,大孤山铁矿党委整顿和建立了规章制度。这里的规章制度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干部的职责范围,例如,矿、车间和工段干部,实行分工负责制。另一方面是生产管理制度。如,建立工具保管制度、使用制度、设备维修制度,等等。有了规章制度,就把每个机台每一个细小部分、每一件工具的保管与使用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提高了责任感,做到事事有人负责。对工具、设备、材料认真地维护、精心地使用,不马虎、不浪费。长期松串的螺丝拧紧了,穿孔机的钎和水桶也有人管了。如果在生产中谁把工具损坏或丢失,谁就负责修理和更换,使工具普遍延长了寿命。过去被称为“马虎司机”的五号穿孔机司机汪荆利,自从有了制度后,每当交班时把工具摆得井井有条,检查设备时不放过机台上每一个细小部件,结果事故减少,设备效率月月提高,工人又称他为“绣花姑娘”了。
制度建立以后,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开始执行制度的时候,人们都很经心,也很认真,可是日子长了,认真的程度不如开始了。抓得不紧了,检查得不细了。大孤山铁矿党委注意了这个问题,就在干部会、职工代表大会或车间职工大会上经常的提,经常的讲。并且,每个月召开老工人座谈会,虚心听取各方面的不同意见,发现忽视小问题的苗头及时纠正。这样,经常的提醒,经常的督促,大家就能经常的注意发现和解决小问题了。
良好的效果
今年2月以来,由于大孤山铁矿把处理与解决生产中的小问题,作为经常工作来办,使设备的作业率显著提高。以电铲装矿有效作业率为例,今年2月比去年平均提高了9.6%,3月又比2月提高1.8%,4月又比3月提高3.5%。进入5月又有提高。从而使矿石生产也月月提高,以2月铁矿石实际产量为一百,3月为一百二十二点二,4月一百二十七,5月上旬达到一百三十,为炼铁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