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揭露
美国及其仆从正加紧准备进攻老挝
“老挝之声”电台指出:停火令宣布后叛军飞机侵犯解放区达九十六次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特别是泰国反动集团,对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发表的联合公报感到惊慌,并且正在千方百计地破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评论说,目前,他们着重破坏成立联合政府,破坏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和纳门会议;同时,正在加紧准备武装进攻老挝。
评论说,当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会谈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集团派人到苏黎世控制和怂恿文翁实现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约翰·斯提夫斯的计划,粗暴和露骨地反对在扩大梭发那·富马政府的基础上,成立有三方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富米·诺萨万还无耻地宣称他要保留完全违反宪法的、要挟国王来指定国王自己当首相的意见。苏黎世联合公报发表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还顽固地说,尽管老挝不需要东南亚集团的“保护”,但是美国仍然有“权利”来“保护”老挝。这就是说,东南亚集团有权侵略老挝。
评论说,有消息说,美国及其走狗将以种种手段来威胁老挝国王,迫使国王出面反对老挝三方在苏黎世达成的协议。泰国反动集团也在叫嚣所谓“共产党颠复的威胁将从老挝蔓延到泰国”,并以这个借口来要求美国增加军事援助,积极准备侵略老挝。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吉滴卡宗曾经透露,美国将把对泰国的军事援助每年增加五千万美元。据报道,泰国还借口对付“共产党颠复威胁”而正在泰国东北面的泰老边界地区组织一支三万人的“游击队”,并且准备按照美国的“游击战争”计划,准备使用这支“游击队”来干涉和侵略老挝。富米—文翁集团还准备继续派一个营军队到泰国去受训练。
评论要求人们提高警惕,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并且要求沙湾拿吉集团真诚地履行他们在苏黎世所达成的协议。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在广播中抗议老挝叛乱集团从停火令公布以来不断派飞机侵犯老挝解放区上空。
广播说,据不完全统计,从1961年5月3日到6月15日,沙湾拿吉集团的飞机侵犯解放区上空达九十六次之多。
广播说,这些事件包括:进行轰炸七次,扫射一次,侦察六十五次,空投粮食给隐藏在解放区的土匪八次,空投土匪和别动队十五次。其中有一次,沙湾拿吉集团的飞机竟追随老挝合法政府和爱国战线党出席纳门会谈的代表团从川圹飞往万荣所乘坐的飞机。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说:沙湾拿吉集团从6月初以来接连派遣军队到万象省波里坎县进行“扫荡”,野蛮地逮捕和杀害人民。
电台说,沙湾拿吉集团在法内村逮捕了三人,并纵火烧毁了全村;在核占村逮捕了三人;在芒巴村逮捕了五人;在核得村逮捕了两人;在伊文村杀死了一名居民。
电台说,被沙湾拿吉集团抓走的人当中有正在哺乳的母亲和婴儿。叛军还强奸妇女,并在这些地方禁止人民来往谋生。
电台谴责沙湾拿吉集团这种极其野蛮的罪行,并且强调指出:沙湾拿吉集团必须记得,他们的武力政策是不能扑灭和镇压老挝人民的爱国精神的,正相反,只能日益激起老挝人民的愤怒和促进人民起来反对他们。

苏发努冯亲王离日内瓦返老挝
奔舍那、冯维希、陈毅、普希金、雍文谦等到机场欢送
行前雍文谦曾宴请苏发努冯亲王
新华社日内瓦28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这里飞返老挝。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到机场欢送苏发努冯亲王。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代表团成员、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代表团顾问陈叔亮、俞沛文。
苏联代表团代理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和代表团成员阿布拉莫夫,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雍文谦,副团长春水和特别顾问黄文欢等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日内瓦27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雍文谦今天晚间宴请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

捷报就老挝三亲王协议发表评论说
必须警惕美国新的花招
新华社布拉格27日电 斯洛伐克《真理报》今天发表评论说,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是在解决老挝局势方面的一个不小的进展。它说,文翁不得不签字这个事实本身,说明了老挝力量对比的实际情况。
这家报纸说,公报显然将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以及对纳门谈判产生重大的影响。但是,它指出,要提防美国企图通过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使干涉老挝内政的行为合法化。这家报纸说,在今后几天内,可以预料美国会有新的花招,其主要企图就是阻挠老挝人民的决定的实施。
报纸最后强调指出,近年来的历史本来是可以使华盛顿及其仆从们相信,在老挝进行干涉愈厉害,他们在那里的景况就愈加不妙。

肯尼迪竟图镇压海员罢工
扬言要制订更加反动的镇压罢工法令
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26日悍然引用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镇压八万名美国海员的罢工。
尽管工会已建议撤除它们针对粮食和燃料装运的纠察线,肯尼迪昨天发表声明却硬说美国海员十一天的罢工已“危及(美国)国民健康和国家安全”。
作为执行塔夫脱—哈特莱法的第一步,肯尼迪任命了一个所谓特别调查委员会来“调查”海员的罢工,并且命令这个委员会最迟在星期五以前向他提出报告。这实际上是勒令罢工的海员们向他们的老板屈服的一分最后通牒。美国劳工部长戈德堡说,“已勒令工会在星期五以前重新再考虑是否自动停止罢工”。如果罢工不停止的话,肯尼迪在接到上述报告之后将指示他的弟弟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向联邦法院要求颁布禁令,勒令海员们在为期八十天的“冷却时期”内停止罢工。
罢工领导人之一、船长、大副和领航员国际组织主席布鲁克在纽约说,工会将对政府的行动表示异议,必要时将向最高法院上诉。
肯尼迪和戈德堡还扬言,在处理严重的劳工纠纷时,反劳工的塔夫脱—哈特莱法还嫌“不够”。肯尼迪说:“这次纠纷又一次证明迫切需要修改目前的法律。我打算不久根据这种意旨向国会提出一些主张。”戈德堡在给肯尼迪的信中也认为,目前美国的法律用来处理严重的罢工事件是不够的。他说他准备对现行法律提出一些修正案,以便提交总统认可并提交美国国会审议。

叛方代表又无故逃会
纳门会谈继续中断
新华社纳门28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米—文翁集团三方面的政治和军事谈判,今天又由于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无故缺席而继续中断。这是从6月16日以来,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连续第六次逃会。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的发言人今天向记者说,他们两个代表团的团长今天再一次分别致函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希望他们不要继续中断谈判,拖延老挝内部问题的解决;并且呼吁他们在6月30日来纳门继续会谈。

马来亚联合邦劳工党槟榔屿分部
要求马来亚政府采取中立外交政策
新华社27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联合邦劳工党槟榔屿分部在25日举行的代表大会上通过决议,要求马来亚政府采取积极的中立外交政策,并反对外国军队驻扎在马来亚,以争取马来亚的真正独立。
大会通过的另一项决议说,大会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殖民统治。决议要求联合邦政府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
大会同时要求政府迅速废除目的在于镇压国内进步人民的“内部安全法令”,并公开审讯和释放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逮捕的人士。

美吴集团又一罪恶阴谋
策划对越南北方进行破坏活动
准备联合使用美国军人和南越伪军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芝加哥每日新闻报》最近透露,“美国和南越的军事家”正在制订一项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破坏活动的计划。计划规定要“联合使用美国军人和南越战斗部队”。
报纸认为,这项计划“从军事观点来看是完全正确的”,因为吴庭艳的军队中有不少人熟悉(北方的)地形和村庄,而且会说方言。把他们用帆船、飞机秘密送到北越去,或者让他们穿过丛林秘密进入北越,那是很简单的事。
这家美国报纸谈到这个计划的具体内容时透露,准备潜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这批人将分为小组,每组人数约五人到三十人。“他们应该在北方逗留数小时或最多两天。他们可以在那里炸毁桥梁、电站、仓库以及其他值得注意的目标。此外,他们还可以杀死乡政机构的共产党员。”
这家报纸还说,一个美国企业家建议以经济战来充实这种行动。他建议大量地伪造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钞票和身份证等物,然后把这些伪造品带到越南北方去。

美国“游击战专家”:别害怕!我们现在是安全地隐蔽在丛林里……
江有生

专栏:纳门通讯

老挝人民的声音
新华社记者 姜庆肇
自从老挝三亲王苏黎世会谈联合公报发表以来,它已经成为老挝人民热烈谈论的话题。
在老挝三方面举行政治和军事会谈的地点纳门地区,人民对三亲王会谈公报特别关心。在谈判会场周围,在街头巷尾或咖啡馆里,都可以听到人们兴致勃勃地谈论三亲王会谈的初步成果。各族人民欢迎三亲王会谈公报。他们认为,会谈公报中规定的老挝民族联合政府的政治纲领,符合老挝当前的实际情况和人民的愿望,也符合由老挝人协商解决自己国家的问题的精神。人们特别强调,只要制止了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老挝人民可以自己解决老挝内部事务。纳门乡乡长西沙目说:三亲王会谈联合公报“是我们老挝人民英勇斗争的一个胜利。它反映了老挝人民一致要求实现国家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独立、统一和民主的愿望。这个愿望是一定要实现的。”僧人马哈渑干说:“佛经里有一句格言‘自己依靠自己’。老挝人的事由老挝人自己管,是可以解决的。我们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再寻找任何借口进行干涉和侵略!”
一位寮龙族农民辛仁领着两个孩子,从离纳门几公里的山村走来,把两个大椰子分别献给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他代表他的一家人和全村人民,感谢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和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他激动地说:“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主张是正确的,人民拥护他们。我们希望早些成立由梭发那·富马亲王当首相的临时联合政府,它一定要有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这样,才能使老挝不再受美帝国主义欺侮,人民将过好日子。”
来自万象和其他敌占区的大批难民知道三亲王会谈公报以后,更是表示欢迎和支持。他们指出,今日的万象和其他敌占区一片黑暗景象,如果三亲王会谈公报中的政治纲领真正实现,在老挝的全部国土上就会出现光明!
记者在纳门遇见五位刚从万象逃出来的中学生,都是十八、九岁的年轻人,满怀着爱国热情。他们愤怒地说,老挝是一个弱小民族,是一个小国家。美帝国主义总是想欺侮我们,不让我们实现独立、和平。现在,美国的军官还在指挥着富米—文翁叛军杀人、抓兵,残害老挝人。万象的中学都停课了,学生们为了逃避抓丁,逃到了森林里。有一些不幸被抓去的十六、七岁的中学生,也给套上美式军装,编入叛军,训练三、四天后就由美国飞机运往前线。这五位爱国青年学生责难说:为什么三亲王会谈公报已经宣布要实现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统一和民主,而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却还在残害人民,准备战争呢?为什么全体老挝人民都拥护成立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临时联合政府,而美国人却反对和破坏呢?
一个五十岁的寮龙族老人坎布的话回答了这个问题。
老人阅历多,问题也看得更深。他说:“我们苦难的老挝被法国人统治过,被日本人侵占过。他们给我们祖祖辈辈带来了多少战争和灾难。美国人就是一心想代替他们,美帝国主义是不会轻易死心的”。
老人说,“你看,他们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了什么要‘国际托管’老挝的计划,这真是胡说八道。我们要质问他们,为什么美国不交付国际托管呢?为什么我们的国家一定非永远受外国人统治和欺侮不可呢?”
老人强调说,要让老挝人永远受奴役是行不通的。美帝国主义必须趁早滚回去!
(新华社纳门28日电)

《新世纪》周报评论印度在开罗会议上的立场说
印度在亚非的威信降低了
新华社25日讯 新德里消息,最近一期的《新世纪》周报发表评论说,印度在开罗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上所采取的立场,使它在其他先进的亚非国家心目中降低了威信,并引起了这些国家对印度政府的固执态度的某些怀疑。
评论说,“据称,在开罗的印度代表团的两个目的是扩大以后参加会议的国家的数目和减少会议议程。”
评论接着说,“如果尼赫鲁唯一关心的是扩大参加国的数目,就无法理解他为什么竭力反对——最后在表决时弃权——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代表出席会议。”评论还谴责印度政府“应对把刚果基赞加政府的代表排除在开罗会议之外负责。”
评论在谈到印度企图使会议局限于裁军、核试验等一般性问题上以后强调指出,“印度不希望讨论的是像刚果、重新改组联合国、古巴、老挝等问题,也就是说,中立国家势必要同帝国主义阵营严格划清界线以及大部分亚非国家将首先愤怒抨击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问题。”
周报说,在这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拒绝作出抉择,拒绝表明态度的任何企图,是违背千百万人寄托在中立国家身上的希望的一种犯罪行为。”
早些时候,《印度教徒报》和《印度时报》也曾经指出,印度在不结盟国家会议邀请谁和讨论什么问题方面,同其他与会国家,特别是同参加卡萨布兰卡会议的国家之间存在着分歧。《印度时报》在一篇文章中承认,“新德里提出的关于议程和参加最高级会议的成员的建议是不合大多数国家的口味的。”文章说,新德里迫切希望不结盟国家会议不会变成“消极地指责西方殖民主义的讲坛。”文章说,印度的这种态度引起了大多数中立主义国家对印度对不结盟的看法表示怀疑,这使印度处于“非常尴尬的地位。”

加紧镇压爱国民主力量
泰国京畿全面戒备
据新华社25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总理兼警察总监沙立23日突然发布紧急命令,要京畿警察总指挥处和公安局等警察部门实施全面戒备。
前已报道,泰国当局最近在东北边境地区制造了所谓“共产党”进行“颠复活动”的案件,并对泰国爱国人士进行大逮捕。

专栏:外论摘要

对种族歧视的挑战
——美国南部的“自由乘客运动”
编者按:最近以来,美国南部种族主义分子活动猖獗。由于受美国政府的纵容,种族主义者一再聚众毒打黑人和反对种族隔离的白人。美国当局不但没有严厉制止种族主义者的暴行,反而逮捕了为反对种族歧视进行斗争的“自由乘客”。美国的许多政客和宣传机器污蔑“自由乘客运动”是“外来的”,“在南方制造麻烦的”正是“自由乘客”。《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最近发表的一篇题为《南方在走向种族战争吗?》的文章,也采取同样的态度。但是这篇文章也透露出美国人民反对种族歧视斗争的一些情况。现将该文摘译如下:
在典型的南方各州,黑人与白人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重新高涨。
紧接着“自由乘客”事件以后在亚拉巴马州和密士失必州发生了骚扰。人们愈来愈担心不久会发生更为严重的暴动。
这种日趋紧张的关系的背景,是由于南方种族关系中出现的一个重要的新因素而形成的。这个新因素是:主张迅速摧毁种族隔离的人们,愈来愈富有战斗精神。他们不再像过去那样到法院去提出控诉,现在,他们派遣有组织的小组到南方来,向种族隔离的法律和习俗进行公开的挑战。
在南方,曾经一度是促进黑人权利唯一组织的“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现在是这一类组织中战斗性最弱的。最为活跃的是“种族平等大会”和马丁·路德·金牧师领导的“南方基督教领袖委员会”。这些团体强调“非暴力”,并且对有黑人和白人共同参加的小组进行消极抵抗的训练。不过,这个运动一开始就在各地引起了暴力的事件。在亚拉巴马州的安尼斯顿、伯明翰和蒙哥马利,白人暴徒聚众殴打了黑人和他们的白人盟友。在密士失必州杰克逊还发生了逮捕事件。
暴行的浪潮是由席卷南方的所谓“自由乘客运动”所触发的。“自由乘客运动”是由纽约市“种族平等大会”所组织。它们在北方征集了一些反对种族歧视的黑人和白人,然后在华盛顿对他们进行训练。
“自由乘客”于5月4日从华盛顿分乘两部州际公共汽车出发。他们宣称,他们的目的是在证明尽管最高法院和州际商务委员会裁决禁止在旅行中的种族歧视,南方仍旧实施着这种歧视。他们的办法是黑人和白人一同坐在公共汽车里,并且进入公共汽车站专为白人而设的候车室。
“自由乘客”行经弗吉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州、南卡罗来纳州、佐治亚州都没有引起重大事件。但是,5月14日,他们到达亚拉巴马州安尼斯顿的时候,麻烦开始了。一群白人用石块攻打并焚毁了“自由乘客”的一部汽车。在亚拉巴马州伯明翰,一群白人攻打了另一队“自由乘客”。5月20日,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发生了暴动,白人群众对“自由乘客”拳打脚踢,并且打伤了美国司法部的一名代表。警察迟迟没有制止白人的暴行。
接着发生了连锁反应。5月24日,“自由乘客”进入密士失必州。在密士失必,警察伴随“自由乘客”平安到达首府杰克逊,然后在那里将他们逮捕。5月26日,杰克逊的市立法院以破坏秩序罪判处他们每人监禁六十日、罚款二百美元。
但是,在通往南方各州的道路上,新的“自由乘客”的小组接踵而至,向南方提出一个又一个的挑战。
在对黑人进行攻击的行动日益增加的时候,另一种危险也增大了:黑人被激怒,他们进行暴力的反击。
所有这些情况使南方的许多领袖认为目前情况具有高度爆炸性。(附图片)
在密土失必州的杰克逊,“自由乘客”们遭到当局的逮捕,并被判处徒刑和罚款

专栏:日内瓦通讯

警惕美国新的政治阴谋
本报记者 高集
27日,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举行了第二十四次会议。自从会议开幕以来,一直拒绝出席会议的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终于进入会议厅,坐在他们的席位上了。
曾经在所谓老挝代表权的问题上大吵大闹而于6月12日退出会议的泰国代表,也回到会议里来了。会议厅里第一次没有空着的席位了。这无论如何是一个好的现象。
富米—文翁集团和泰国的代表为他们的出席和回到会议里来,说了一些话。曾指使他们抵制和退出会议,现在又指使他们出席和回到会议里来的美国代表,也讲了一些话。把这些话看作是阿Q式的自我解嘲,也许是最恰当不过了。人们注意的是,留给老挝三方面政治力量之一的席位——昨天的主席英国代表麦克唐纳是这样说明的——现在终于坐上了人了。至于他们是张三还是李四,那是毫不重要的。
现在人们可以对美国的阻挠政策的某些方面做出适当结论了。美国曾借口所谓“有效停火”和利用所谓老挝的代表权问题,交替运用,来阻挠会议的进展。美国曾指使富米—文翁集团分子拒绝参加会议,又曾指使泰国代表一次再次地在会上提出富米—文翁集团的所谓党派代表参加会议的问题,并以退出会议进行威胁。美国这种无理取闹的做法如果说有什么收获的话,那就是:一、遭到这里的绝大多数代表团和全世界公正舆论的不断谴责;二、为美国招致了政治上、道义上和军事上的一系列的失败。现在,人们注意到,美国已不再提什么所谓“有效停火”的问题了。与此同时,富米—文翁集团和泰国的代表也都不得不坐到会议席上来。这表明,美国在它自己所制造的这两个问题上,已是全盘皆输了。
这种情况是不是意味着美国的阻挠和破坏政策将有所改变呢?现在还没有任何迹象说明这一点。相反的,人们却看到美国一面坚持其对老挝实行国际托管的方案,来维持它在会议上所造成的僵局,一面正准备着某种新的政治阴谋。
美国代表哈里曼已于27日下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到华盛顿去了。据这里的美国代表团宣布,哈里曼将在华盛顿同肯尼迪和腊斯克讨论日内瓦会议问题。在哈里曼走后,从苏黎世来到这里才一天多的沙湾拿吉集团的富米·诺萨万,也于28日晨飞往美国,用美联社的说法,去同美国当局举行关于老挝问题的“高级战略会谈”。
美国和它在老挝的奴仆究竟将会搞些什么把戏呢?富米·诺萨万在离开这里的前一天晚上向西方记者说,他去华盛顿是要设法加强同美国的“联盟”,并向美国国务院“报告”最近苏黎世会谈的协议。这个沙湾拿吉叛乱集团的头子还奴颜婢膝地说:“关于中立条款有过多错误的解释,我要告知华盛顿事实的真相”。美联社在一则报道中说,富米·诺萨万将向美国“保证”,“苏黎世(协议)并不是背叛”。
不能把富米·诺萨万的这番话,仅仅当作奴才向主子表白来看待。这里面包藏着某种见不得人的东西。谁都知道,美国对于老挝三亲王在政治纲领方面取得的协议曾感到极大的
“不安”和“沮丧”。美联社在28日从这里发出的一则消息中也说,这里的美国官方人士很不喜欢苏黎世协议中包含的表明“中立主义和亲共势力的胜利”的内容,其中主要的是“保证老挝完全中立,拒绝西方支持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无须仔细分析,人们就可以看出:美国所不喜欢的,正是苏黎世协议所确定的使老挝成为一个真正独立和中立国家的对外政策的那些基本原则。而这些反映了老挝人民意志的对外政策基本原则,同美国企图强加给老挝人民的国际托管计划是水火不能相容的。美联社在老挝三亲王联合公报发表的那一天在一则报道中就说过,苏黎世协议对老挝的独立和中立“没有规定什么保障和监督”。现在,在美国的国际托管老挝计划,由于苏黎世协议而完全陷于破产的情况下,美国和他在老挝的奴才,竟一唱一和,说什么“不喜欢”苏黎世协议中关于中立政策的规定,以及什么对中立政策的“错误的解释”,这难道不是意味着他们蓄图要推翻老挝三方面最高级会谈中所达成的协议吗?美联社27日的报道就毫不隐讳地说,富米·诺萨万关于重申他同美国的“联盟”的声明“表明,可能在苏黎世作了中立保证之后要作重新考虑”。
不仅在苏黎世协议的对外政策方面,而且在组成老挝民族团结临时政府的问题上,美国和它在老挝的奴仆也正在策划着某种阴谋。美联社在报道中说,西方高级人士认为,文翁很少有希望在将要组成的任何联合政府中保持他的地位,因而他们希望富米·诺萨万在将来的新政府中“担负主要角色”。美国宣传机器还不遗余力地来设法抬高美国的这个奴仆的身价,说他是指挥一支用美国武器装备的、拥有二万三千人的军队的“强有力的人物”。但是,谁都知道,那支用美国武器装备起来的沙湾拿吉叛乱集团的军队,是如何地不堪一击的一群乌合之众。与此同时,在28日到达纽约的美国代表哈里曼也说,“在如何掌握联合政府”这个问题上有着“很大的意见分歧”。这只能证明美国急于插手干涉老挝民族团结临时政府的组成,并对这个政府加以控制的图谋。
美国及其奴仆的这些阴谋活动,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一位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人士27日在此间指出,富米—文翁集团分子正在力图破坏苏黎世协议。
哈里曼在纽约发表的谈话中说,这里的会议并没有陷于“僵局”,并且还说这里没有任何一方想使“谈判破裂”的迹象。哈里曼的这些话有假有真。人们知道,由于美国顽固地坚持其国际托管计划而不愿意达成协议,这里的会议实际上正处于僵持的状态中。美国既不想达成协议,可是又不敢使会议破裂。哈里曼所以竭力否认会议已陷于“僵局”,其目的是为了欺骗世界舆论,回避美国阻挠会议的责任,并且在这种僵而不裂,拖而不决的情况下进行策划新的军事冒险和新的政治阴谋。
但是,美国的这种做法将会有什么结果呢?富米—文翁集团在万象出版一份报纸《老挝报》在26日发表的社论,对他们所面临的前途忧心忡忡。这家报纸写道:“我们照这样子下去将走向哪里?”接着,这家报纸担心地说,老挝的命运可能将由“一场新的奠边府战役来决定。”富米—文翁集团分子对他们自己命运的这种忧虑不是没有道理的。
(日内瓦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