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谒“遵义会议”纪念馆
本报记者 张之遴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四十周年的前夕,我们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拜谒了“遵义会议”纪念馆。
纪念馆是一幢青灰色的两层楼房,座落在贵州遵义市老城,是“遵义会议”的旧址。它面对红花岗,背枕湘江河,与风光绮丽的纪念公园毗邻。1935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遵义后,党中央就在这座楼房里,召开了党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从此,这幢普通的楼房,便和中国革命的胜利紧紧联结在一起,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会议室设在楼上的东厢房里。房间不大,只有二十平方米左右。室内陈设也十分简朴,仅有一张板栗色柏香木长桌,十几张形式不同的椅凳和一架老式挂钟。楼下是革命文物陈列室,陈列着红军在贵州境内散发的各种布告、文件和标语,以及红军遗留的武器和赠送给群众的礼物。其中,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十大政纲》、《中国共产党中央告民众书》、红军歌谣、识字课本、步枪、马刀、五星手榴弹和锅、瓢、碗、盏、衣物等等,共有十类三十九种九百余件。这数百件文物史料,按红军自湘边入黔后的各个历史阶段,分别陈列在四间房子里。这些文物史料,无论是一幅画、一条标语或一份文件,都是一首壮丽的史诗;一只碗、一双鞋或一段布料,都有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在第一陈列室里,我们读到了一首亲切、质朴的红军歌谣。歌谣写道:红军到,“干人”笑,绅粮叫。白军到,“干人”叫,绅粮笑。要使“干人”天天笑,白军不到红军到。要使“干人”天天笑,白军弟兄拖枪炮,拖了枪炮回头跑,打倒军阀妙妙妙。在另一个陈列室里,我们又读到了侗族青年杨和钧的几首短诗。其中有一首题为《板壁上的指南》的诗写着:“……人人的目光都投向板壁上,因为板壁上有农民的指南。这指南是红军留下的宣传标语,它召唤穷苦农民站起来,打倒土豪劣绅分田地夺政权,扛起枪把东洋鬼子赶下海洋。”这两首诗,鲜明地印证了红军播下的火种,已在人民群众中迸发出了强烈的火花,使人们树立了坚强的信念:红军决不是“过路太阳”,终有一天,欢乐的歌声,会重新在苗岭、乌江升起;而且唱得更响、更欢。因此,许多群众甘冒坐牢或被枪杀的危险,把这些文献保存了下来。在第一陈列室里,有几张《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十大政纲》、《中国共产党中央告民众书》等红军布告,就是薛正万老人保存下来的。薛正万是仁怀县人,当年他从红军手中要了这几份文件。红军走后,反动派曾竭尽威胁利诱之能事,要他自动交出来。老人不但不理睬,相反地还小心翼翼地把这些布告装订成册,用一个竹筒牢牢密封起来,时而藏在墙壁缝里,时而移到草房顶上。老人临病危时,才像传家宝一样,把它拿出来交给儿子。他在去世以前,还不时把布告念给全家人听,并对家人说:有共产党和红军,“干人”总有一天会出头。
文物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数量众多的、洋溢着军民之间骨肉情谊的各种用具和杂物。其中,有红军赠给年老的祖父,以后又代代相传,被当成女儿、孙女儿珍贵的嫁奁陪嫁的手饰匣和绣花荷包;有赠给善良的母亲,而慈爱的母亲又把它作为对儿子成长的祝愿,让它伴着儿子成长的马灯……。黎平县敖市镇的邓成莜老大娘,至今还在用当年一位红军首长送给她的夹衣里布,给孙儿做帽子戴。这并不是因为老人舍不得给孙儿“添新”,而是用它来表达自己对红军永志不忘的心情。在纪念馆的文物记录卡片上,简要地记述着这个故事:那是一个风雪天,我带着三个失去父亲的孤儿站在门口,冻得索索发抖。几个红军围着我问长问短。这时,一位骑马的长官从门边经过,他看到后,就问是什么事情。有一个红军和他说了后,他二话没说,就从身上脱下了这件夹衣,双手递了过来。我当时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看看那几个红军,又望望这件衣服,连那长官的姓名也忘了问。直到他们走后,我才想起一句话来:“你们多好呵,早点回来吧。”……而今,夹衣面早已被她的三个儿子穿坏了;她又把里布剪了一块,留给了孙儿。纪念馆里,只剩下一段麻花色的夹衣里布,向参观者叙说着红色子弟兵爱人民的动人事迹。
站在纪念馆楼上凭栏远眺,红花岗、红军坟等革命遗址历历在目。从前廊望去,那座巍峨的岗峦,就是当年鏖战的红花岗,它闪烁着毛主席军事思想的巨大光辉。据史料记载:从娄山关到红花岗,红军共歼灭敌军四个师八个团,取得了长征途中第一个重大的胜利。如今,这里已是花枝掩映,松柏长青。绕过后廊,小龙山上的烈士陵园尽收眼底。那里,静卧着无产阶级的坚强战士、党的优秀儿子邓萍同志。他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的参谋长,红军二进遵义时,就牺牲在这座山上。在邓萍烈士的墓侧,就是那座充满了神话色彩的红军坟。关于这座坟墓,流传着这么一段故事:一个年轻的红军卫生员,因到十几里外的深山里为一个老百姓治病,没赶上队伍,被反动派杀害了。当地群众感恩怀德,掩埋了这位战士的尸体,垒起一座红军坟。以后,有一个人患了感冒,在红军坟上扯了一把草药,熬了些姜汤喝,病竟好了。于是,一传十,十传百,都说这个红军战士生前为民医疗疾病,死后英灵不泯,坟上又长出百草治病救人。消息传出,烧香化纸、顶礼膜拜者络绎不绝。还有人在坟上献了一幅“红军大聚,人人鼎敬”的红色锦幛。这事被当时的伪专员高文伯知道后,勒令伪保长把红军坟连根刨掉。黄土好刨,人们心里的忆念却永远刨不掉。于是,你刨,我垒,你今天刨,我明天垒……群众自发地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护坟斗争,一直持续到反动派束手为止。
“遵义会议”纪念馆,就是以这样许许多多令人感奋的、发人深省的活教材,吸引着成千上万的瞻仰者。自1956年开馆到现在,参观者达三十四万七千多人。在他们中间,有工人、农民、解放军官兵、学生、机关干部和居民,也有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兄弟国家的贵宾。省内以及四川、湖北等省有些大、专学校,在讲授党史中有关“遵义会议”的部分时,曾派专人来纪念馆搜集资料。当地驻军在贯彻“三八”作风时,也把纪念馆当成重要教材,组织官兵参观、讨论。许多过往旅客,常常在深夜停车宿夜时,还挤时间来馆参观。这里,已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地方!

广西东兰县的魁星楼。1930年春,邓小平和张云逸同志曾住在这里,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现在魁星楼修建一新,是东兰县中和人民公社党委所在地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

访僮族革命的故乡
本报记者 巫维杰 宁范惠
我们最近访问了僮族革命故乡——广西东兰县武篆人民公社。
武篆,是杰出的僮族农民运动领袖韦拔群烈士的诞生地,是右江农民运动的策源地。早在1923年,韦拔群就在这里的银海洲组织了农民自卫军,向土豪劣绅作斗争。1930年红七军奉命开往江西中央苏区,党委派韦拔群率领一部分部队留在右江地区坚持武装斗争。这时,桂系军阀白崇禧趁红军主力撤离的时机,集结了一万多兵力疯狂地向武篆革命根据地进攻。因敌我力量悬殊,红军退至瑶族人民聚居的西山(今属巴马瑶族自治县)。在韦拔群带领下,红军游击队和各族人民在西山同敌人作了两年多艰苦的斗争,给予敌人严重打击。1932年10月20日,由于叛徒出卖,韦拔群为党为人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右江地区的革命斗争从此进入艰苦的年代。武篆遭到一次又一次的严重摧残,可是这里的僮族人民坚贞不屈,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在深山密林坚持和敌人斗争。解放后,武篆的僮、汉、瑶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废圩上重新建起了美好的家园。
过去曾是红七军领导干部多次集合的地方——魁星楼,现在是武篆公社党委会的所在地。1929年,邓小平同志和张云逸同志还在这里指导试办过共耕社。目前这里的山村兴建了新房子,居住集中的地方设立了小学、中学,在叠嶂的石山群筑起了拔群水库,渠道纵横,清水潺潺。通往县城的公路上汽车往来奔驰。
我们来到了列宁岩和银海洲。列宁岩原名北帝岩。1925年,韦拔群从广州由毛泽东同志主办的全国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回来,在这里开办过右江第一期农民运动讲习所。
在从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下解放出来的武篆各族人民,在同自然作斗争中,继承和发扬了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成为他们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力量。
我们访问了江平大队党支部书记黄绍木,他带领社员为改变革命老根据地的面貌而进行了顽强的斗争。
贫农黄绍木,是大革命时代老赤卫队员、村苏维埃主席黄和金的儿子。三十年前,当僮族人民在韦拔群的领导下,撒下第一颗革命火种的时候,他还是个不懂事的娃娃。解放后,他在党的教育下迅速成长,在合作化运动中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以后连续被群众选为社干部,带领社员重建家园,发展生产。
横贯这里的拉甲河,是上游五条支流的汇合点。每到夏季,山洪暴涨,河水就吞没两岸的田地。洪患使这里粮食生产水平很低。1957年以前,每年都要国家供应一部分粮食。黄绍木日夜苦思着这个问题。为了寻求出路,1957年冬,他差不多跑遍了每一个峡谷,走访了一个又一个山村,访问过许多老人。他经过这样艰苦的调查研究,终于找到了增产粮食的关键问题。他深深理解到要增产粮食,首先得制服拉甲河。他在党支部的集体领导下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战胜了种种困难,在拉甲河十里长的河道上,修起了九十六座拦河坝,洪水就再也不能横冲直闯了。
新的一代成长起来了,他们秉承着革命先烈的遗志,挑起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重担。

调查历届毕业生工作情况
福建师范学院改进教学方法
新华社福州28日电 福建师范学院今年4月派出调查组,分别到永安、厦门、泉州等地九所中学和厦门师范学院、泉州师范学院,调查本校历届毕业生的情况和他们的教学能力,以便据以改进教学,培养合格的中等学校师资。
调查的材料表明,这个学院的毕业生大部分政治热情高,工作积极肯干,联系群众,多数人能胜任教学工作,并虚心向老教师学习,业务水平提高较快。有不少毕业生已经成为他们任教学校的骨干分子,例如在所调查的上述学校工作的二百三十九名毕业生中,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教导主任和副校长等职务的有一百零六人。有的还被评为模范教师、先进工作者,或当选为出席全国或省、市文教群英会的代表。
但是,也有部分毕业生独立工作能力和教学方法较差。学院领导方面分析了这些毕业生知识缺陷和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三年来学院教学工作的总结,就组织各教研组调查研究各科、系、班、级学生的学习质量,全面地进行分析对比,提出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
现在,各科、系一般都根据中学教学需要,加强对学生的专业课程和基本技能的训练,订出补课计划。如数学系针对中学数学教学的需要和学生的情况,具体地帮助应届毕业生进一步解决高等数学与初等数学的关系问题,补学《初等数学复习与研究》的基础课程,同时加强政治理论教育,还规定一定的科学研究、实验的时间,培养学生独立教学的能力。文科各系也从加强基础知识课程教学入手,培养学生阅读、分析作品的能力和写作能力。中文系加强教学中薄弱环节,增设和新开《中国古典文选》、《现代文选及习作》、《中学古典文学教材教法研究》等功课,并把“文选”和“习作”两门列为独立的课程,以提高学生分析作业和写作的能力,适应中学语文教学的需要。理科各系在加强基础理论课、实验课、工具课等教学的同时,还根据需要与可能,讲授一些新的科学技术知识,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

将要走上工作岗位的南开大学的一部分应届毕业生,在校园里漫谈毕业以后如何更好地为祖国建设服务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研究革命史的宝贵参考史料之一
“星火燎原”第四集出版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年征文”编辑委员会编选的《星火燎原》第四集,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这一集共三十多万字,其中有聂荣臻写的《结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仗——山城堡战斗》,徐海东写的《奠基礼》,萧华写的《渡河东征》和《红旗漫卷西风》,陈毅写的《赣南游击词》,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写的《闽西三年游击战争》,周保中写的《忆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等六十一篇革命斗争回忆录和诗词。
全书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描写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结束以后到“七七”抗日战争爆发之前在陕、甘边区的斗争,记述了直罗镇战役、山城堡战斗、西安事变、党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决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重大事件,反映了全国抗日高潮的到来。第二部分描写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南方各省十四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的斗争,描述了当时的艰苦环境、激烈斗争和人民群众与游击队血肉不可分的关系。第三部分描写东北抗日联军初期的斗争生活,记述了抗日联军在党的领导下转战于白山黑水之间的艰苦岁月,反映了在抗日斗争中中朝人民、中日人民的战斗友谊。
《星火燎原》过去出版过第一集和第三集。这次出版的第四集,和其它集一样,将是学习毛泽东著作、研究革命史的宝贵的参考史料之一,是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的生动教科书。作者都是曾经亲身参加过当时斗争的,他们写的文章洋溢着浓郁的斗争生活气息,读起来亲切感人。

西藏二百多位中上层人士举行游园会
欢度“藏林吉桑”节
新华社拉萨28日电 西藏地区爱国进步的中上层人士二百多人,26日在罗布林卡里举行游园会,欢度一年一度的“藏林吉桑”节。
“藏林吉桑”节是西藏劳动人民欢庆春天的劳动成果,预祝即将到来的丰收的全民欢乐节日,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谭冠三、周仁山、郭锡兰,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卓列朗杰等领导人都参加了游园会。参加游园会的还有政协西藏委员会副主席朗顿·贡噶旺秋、桑颇·才旺仁增,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丁杰活佛,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嘉措林活佛等。
26日,罗布林卡到处洋溢着欢乐、团结的气氛。在绿荫丛中的彩色帐篷里,中共西藏工委领导人和自治区筹委、政协的领导人一起促膝谈心。人们在园湖里,轻泛小舟,纵声歌唱。很多人漫步于鲜花和绿树掩映的林荫深处,或者坐在草地上,谈心、赏景。有的人举着青稞酒杯寻找自己的朋友干杯,互祝今后工作取得新的成就和身体健康。
西藏豫剧团和拉萨市城关区业余歌舞队,为度节的人们表演了许多精采节目。

国际通讯射击个人和团体友谊赛
中国方面的比赛开始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28日讯 “苏联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中央委员会大奖”国际通讯射击个人和团体友谊赛中国方面的比赛,今天在北京西郊北京射击场开始举行。
今天的比赛项目是军用步枪三百米距离卧、跪、立姿各二十发射击。6月29日和30日还将举行另两个项目的比赛。这两个项目是: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米距离卧、跪、立姿各四十发射击;自选小口径手枪五十米距离六十发慢射。
这种传统性的国际通讯射击比赛是从1958年开始举办的,今年是第四届。每一届都由社会主义国家国防体育协会的射击代表队参加,分别在各自的国家举行比赛,然后把各代表队的成绩寄到莫斯科,由苏联方面组织的总裁判委员会评比出最后结果。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射击代表队曾经参加过1958年的第一届和1960年的第三届,分别获得团体总分第四名和第二名。
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射击代表队这次共有三十九名男、女运动员参加(其中有五名女运动员)。每个项目规定由十名运动员(不论男、女)组成一个代表队参加个人和团体比赛,另外还可以再有三名选手参加个人赛。三个项目的团体得分相加就是代表队的团体总分。
这次中国方面比赛的竞赛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北京市国防体育协会主任罗文坊少将担任;副主任委员是苏联驻华武官华锡烈中将和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陆上运动部副部长张文华。总裁判是中国国家裁判张文华;副总裁判是中国国家裁判钱锦福、苏联驻华武官处的特烈布霍夫斯基大尉、保加利亚驻华武官萨沃夫上校、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武官陈玉坚上校。

“李秀成自述校补本”影印出版
恢复了曾被曾国藩窜改的真实面目
新华社28日讯 为了纪念太平天国革命一百一十周年,最近中华书局影印出版了《忠王李秀成自述校补本》,恢复了这部曾被曾国藩窜改的重要文献的真实面目。郭沫若还为这本书写了序文。
这部自述是李秀成被曾国藩杀害以前,以每天写六、七千字的速度,在短短八天内写成的。自述不仅概括地叙述了太平天国革命发生、发展以至失败的重要事迹和经过,并且对太平天国革命斗争的成功和失败的原因作了分析。
李秀成是太平天国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在太平天国后期,他担当了军事指挥的主要责任。因此,研究太平天国史的人,对这部自述都非常重视。但是,在李秀成写自述的过程中,曾国藩一面取阅,一面删改。在杀害李秀成的第二天,这个刽子手就把经过他删改的所谓《李秀成供》抄送清廷,而原稿则派专人送回湘乡老家。这部自述原稿就这样一直被曾家藏了近一百年,秘不示人。
解放以前曾出版过的忠王自述,与原稿出入很大。1944年,前广西通志馆为寻求忠王自述原稿真迹,特派人到湘乡曾家探访,才获见原稿。但现在原稿已不知下落。当时探访者除将原稿重要部分拍成照片以外,还补抄和校正了被曾国藩删去和窜改的文句。
这次的影印本是根据过去北京大学影印的九如堂刻本(即当年曾国藩所窜改的《李秀成供》),对照摄录和抄录的自述原稿中的章节和字句补抄校正而成。校补本中,凡被曾国藩删改而现经补抄改正的文字,一律印成红色,以便识别。自述中很重要的部分如《招降十要》、《天朝十误》以及后半部分,原来全被曾国藩抽掉,现在全部补抄,字体也印红色,并附有真迹照片,以便对证。

赴蒙古的越南党政代表团路过北京
乌兰夫、伍修权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28日讯 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赴蒙古参加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和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庆祝活动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德寿率领,今天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托依夫。

各国驻华使节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答谢我外交部组织参观游览
新华社28日讯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和平宾馆举行招待会,答谢外交部在今年5月间组织他们到江西、湖南、湖北参观游览。
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耿飚和外交部各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热烈和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兰·涅特代表外交团讲话,并且宣读了外交团给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的感谢信。感谢信说:“在每一处,每一个地方,我们都看到了说明中国古老的过去和今天的发展的东西,这些东西如此清楚地显示了中国的伟大的未来。”这封信还对盛情接待外交团的各地人民表示谢意,并祝他们在工作中获得成就。
曾涌泉副部长在招待会上讲话,衷心感谢外交团对中国人民所作的热情赞扬和良好祝愿,他并且提议为世界和平和朋友们的友谊、合作干杯。

楚图南接见艾伯特·基辛夫妇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天上午接见了澳中协会执行委员、澳大利亚国际书店经理艾伯特·基辛和夫人。

印度尼西亚巨港市长阿明到北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天津市市长的邀请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首府巨港市市长穆罕默德·阿里·阿明,偕夫人和儿子哈纳菲,在前往天津途中,今天下午从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客人们在机场受到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和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李续纲的热烈欢迎,并接受了女青年的献花。
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迎接。
当晚,吴晗副市长陪同客人共进晚餐,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客人们是在27日下午到达广州的。在到达和离开广州时,广州市副市长林西等前往迎送。

摩加迪沙市政代表团离开上海
新华社上海28日电 索马里共和国首都摩加迪沙市市长艾哈麦德·穆德·侯赛因率领的摩加迪沙市政代表团,结束在上海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北京。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金仲华,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耀辉等到机场欢送。
摩加迪沙市政代表团是24日由北京乘飞机到达上海的。当天晚上,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会见了艾哈麦德·穆德·侯赛因市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并设宴欢迎他们。索马里客人们在上海期间曾参观访问了上海柴油机厂、益民食品一厂、中华造船厂、马桥人民公社、闵行一号街、上海轻工业研究所工艺美术研究室以及少年宫等。
26日下午,客人们曾去杭州参观游览,27日晚返回上海。

朝鲜咸镜北道卫生考察团结束在长春等地考察后回国
新华社长春28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咸镜北道卫生考察团,结束了在长春、吉林市的考察和参观访问后,已经离开吉林市经由图们镇回国。
考察团是应吉林省卫生厅的邀请来吉林省进行考察访问的。他们在16日到达长春市,当天下午,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富振声、吉林省省长栗又文、中共长春市委书记处书记李都、长春市市长陈钟等省、市领导人接见并设宴招待考察团全体成员。考察团在长春期间,先后到吉林医科大学、长春中医学院、吉林省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长春市卫生防疫站等单位进行了考察,并同吉林省卫生工作者举行座谈,交流了医疗卫生工作经验。考察团还参观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长春电影制片厂、长春化学制药厂和市郊净月人民公社。
考察团在吉林市期间,曾到吉林市中心医院、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职工医院等单位进行了卫生考察活动,还参观了肥料厂、丰满发电厂等处。

吕正操赴布达佩斯
据新华社28日讯 中国铁路代表团团长、铁道部代理部长吕正操,今天乘飞机前往布达佩斯,出席将在那里召开的第六届社会主义国家铁路部长会议。
出席这次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铁路代表团团长、交通邮电部副部长杨白莲,也乘同一飞机前往。

玻利维亚前副总统回国
新华社28日讯 玻利维亚前副总统、共和国参议员费德里科·阿尔瓦雷斯·普拉塔,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地图小组
缅方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28日讯 由缅甸联邦测量局长拉昂上校率领的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地图小组缅方代表团在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后,在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方代表程之平、成学俞,顾问张国器以及国防部外事处副处长叶修直等前往机场欢送。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姚仲明曾设宴招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