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时时倾听消费者意见
湖北省当阳县五金制造厂职工经常到农村、商店,了解群众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安排生产。5月份以来,产品品种比3月份以前扩大了四倍多。附近的农村公社社员、城镇居民和木、篾等手工匠人,在门市部能够选购到多种炊具、用具、五金制品和匠作工具。
这个厂在制订生产计划以前,家在农村的工人,纷纷回家找邻里、老农座谈访问,有的工人到农民赶集的场所观察、询问,还有不少工人到有关商店征求意见。如安排5月份生产计划时,锻工陈瑞祥老师傅在职工大会上介绍了他回到锦洪公社了解的情况:许多手工匠人的工具用旧了需要添制,有的带了徒弟要增加工具。厂里便增加了手工业工具的产量。
他们还增设了一个门市部,让群众挑选自己心爱的产品或找名牌师傅订制。领导干部和工人经常到门市部了解群众需要,并且按照产品销售情况和群众订货要求调剂生产。

及时运工业品下乡
为了在汛期以前把物资提前运到农村,河北省承德地区交通运输部门在6月上旬成立了临时运输指挥部,抽出一百三十多辆汽车和二百三十辆胶轮车,往农村运送物资。现在已把一批生产和生活资料运到农村。其中有煤炭、农业机械、化肥、农药、火油、火柴、食盐以及其他日用百货等。
在完成这些运输任务中,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了组织领导,挖掘运输潜力,提高运输效率。丰宁县山区路窄交通不便,就采取短途倒运的方法,由汽车先把物资运到公路沿线,再由胶轮车和牛车转运。许多运输单位职工开展了车队与车队、组与组、人与人的劳动竞赛,专业运输职工开展了爱车爱畜活动。

制伏“盘山洞”
在牡(丹江)图(们)铁路线汪清到新兴之间,有一座盘山洞。今年4月以后,图们铁路机务段的机车乘务包车队,在这个盘山洞连续发生了五次列车退行事故,车到这里就要向后滑退。
段里领导干部下决心把这件事调查清楚。段的运转主任许明根,带领包车队长尹在万和司机朱明彬来到现场。他们先在乘务员中收集有关情况,又三次走进盘山洞仔细检查路基和道轨情况,九次跟机车进洞观察,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这个洞内有三处冰块,天暖融化,向下滴水。道轨有水,机车到此就容易发生空转,每空转两三次,列车就被迫退行。退车的原因找到后,他们总结了过去的经验,专门制定了一个“盘山洞运转操纵图”,详细规定出进洞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和进洞后的操作规程,还在道轨上撒沙防滑。采取这些措施以后,从5月中旬以来,列车到这里再没有发生过退车事故。

学赶曹家刀
武汉市生产的菜刀,历来质量挂头牌的要数曹正兴厂,而稳坐第二把交椅的是汉江刀具厂。曹、汉二厂分树两帜,各具一格。
去年第四季度,汉江刀具厂提出“学曹正兴、赶曹正兴”的口号以后,曾五次派人访问曹正兴厂。第一次由工厂党支部书记带队,曹正兴厂的干部和工人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作了详细的介绍。他们带着曹正兴厂的经验和样品回来,工人们比照着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打出的第一把刀,能把一颗长两寸的钉子砍断,而刀刃完好无损。
汉江刀具厂不满足这个成绩,又连续派人去曹正兴厂访问了四次,一次比一次细致。他们还派老工人到曹正兴厂冷作工序专门学习先进操作法。曹正兴厂的工人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介绍经验,同时也派人到餐馆、住户征求意见,到汉江厂学习访问,力争保住产品质量第一流。他们学习汉江刀具厂力争上游的精神和质量管理制度,建立起小组原始记录,加强了车间管理。
这两家厂互相学习的结果,产品质量双双提高。在今年二月武汉市第一次菜刀质量评比会上,汉江厂的刀评为一类产品,质量赶上了曹家刀。四月初第二次评比时,汉江厂的刀有些方面超过了曹正兴。曹正兴厂的工人大力改进,在五月份第三次评比时,又超过了汉江厂。

迎接新茧开缫
江苏省无锡市七家缫丝厂的一千九百多部缫丝车和几千台其他设备都已整修一新,迎接新茧开缫。
早在今年年初,各厂就已开始进行今年生产的准备工作。全市组织了一支五百多人的专业队伍,整修所有的设备。工人们在联合选剥机上普遍加装了调速装置,使原料能够选得更加精细;还调整了复摇车间的温湿度设备,以保证生丝质量。缫丝工序的工人们把去年革新过的缫丝车又作了进一步的改革。
在维修机械的同时,全市开办了缫丝技术干部训练班,帮助一百八十多名台长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并总结了提高生丝质量的六项操作经验,制订了成品检验等七项制度。

具有七十多年历史的汕头抽纱,精致美观。它是用彩纱绣在亚麻布、乔其纱、夏布或府绸上制成的。主要制成手帕、台布、窗帘、枕套、围巾等产品。这张照片上的窗帘、台布等,就是汕头抽纱产品
本报记者 罗渺伦摄

福州经济区召开物资交流大会
加强经济联系 扩大商品流通
三十多个县市的城市和农村、山区和沿海地区进一步沟通了传统供销关系,建立了许多新的供销关系;当场签订了一千八百多份购销合同,交流了一千三百多种商品;安排了第三季度十多种农副产品的调拨计划
本报福州28日电 福建省商业厅、福建省供销社最近会同有关生产部门,召开了福州经济区物资交流大会。大会购销各种物资总额达三千六百多万元,并加强和发展了经济区内城乡之间和山区沿海之间的经济联系,扩大了商品流通。
福州经济区以福州市为中心,包括闽侯、南平、福安、晋江等专区三十多个县(市)。在这个经济区内,城市和农村、山区和沿海历来有着密切的产品和原料材料供销关系。大会采取先务虚后务实的办法,总结了商业工作经验,研究了商业部门新的任务,并且通过产销见面、民主协商、调查研究等方法,探讨了商品流转规律和几年来商品流转的变化情况。在这一基础上,组织各地和各行业之间的物资交流,进一步沟通了经济区内的经济联系。大会期间召开了加强城乡经济联系座谈会、山区沿海地区协作座谈会、经济区内传统产供销关系座谈会、重点行业原料材料专业座谈会和主要农副产品购销关系座谈会等一系列小型会议,初步查清了经济区内传统的供销关系,了解了各地物资的生产和需要情况。通过“走亲戚”、主动送货单上门、看样选购等活动,进一步沟通了旧的供销关系,建立了许多新的供销关系。会上,各地代表当场作了九千六百九十一笔交易,签订了一千八百四十八份购销合同,交流了一千三百八十五种商品。恢复和新建立协作关系的有一百零九个单位,成交商品达一百六十种;建立固定协作关系的有五十四个单位,成交商品达一百零三个品种。仅福州市与各地成交金额即达一千二百六十七万元,向各地购进大批轻工业、手工业原料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供应各地许多农业、渔业生产资料和日用小商品。全市有三十四个轻工业和手工业单位,还分别同各地签订了原料材料的固定购销合同。
这次大会对促进工农业生产、促进城乡互助也起了良好作用。福州市轻工业、手工业和其他生产单位在各原料产地的支援下,已经开始根据经济区内的实际需要,调整生产品种和数量。例如,这个市原计划供应各地锄头三万把,现在增加到三十五万四千把;雨伞供应量增加了50%。原来各地都不了解福州市需要大量土藤,商业部门也没有布置收购任务。通过这次大会彼此沟通情况,仙游、建瓯、福安等地代表表示回去后要大力发动群众采伐土藤,供应福州大量编织藤器;福州市藤器厂则表示要生产更多更好的藤器,供应各地需要。许多渔区和山区也通过合同,相互购销了产品。
这次物资交流大会还本着从生产入手,扩大流通,促进生产,保证需要的精神,经过各方协商,确定了第三季度毛竹、桐油、桕油、水果等十多种农副产品的上调计划和地区间的调拨计划,并且通过签订成交合同等落实下来。

尽量开挖残存煤 多方提高回收率
唐家庄煤矿精收细采
四十多年的老矿井挖掘潜力月月超产
新华社唐山28日电 开滦煤矿唐家庄矿发动群众精收细采,充分利用地下资源。今年头五个月,在矿井生产能力下降的情况下,月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平均日产量比生产能力增加七百多吨。
唐家庄矿是已开采四十多年的老矿井,原有的四个生产区域,有三个区域的煤已经基本采完,另一个投入生产七年多的采区,现在只有一条巷道在生产,不能大量出煤。因此,这个矿在编制1961年上半年生产计划时,左算右算,日产量只能达到去年平均日产水平的70%以上,完不成国家计划。但是,这个矿党委和行政领导经过发动群众,却找到了以下积极因素:一是三个老区域的煤虽然已经基本采完,但是还有部分残存的薄煤层和保护巷道用的煤柱可采;二是用水力采煤,煤炭回收率只有70%,如果能够进一步提高回收率,就可以多出很多煤。
接着,党委和行政部门领导全矿职工开展了精收细采活动,把这些积极因素充分利用起来。职工们利用老采区的提升、运输、通风等设备,把许多残存的煤陆续采了出来。在开采这些残煤中,各采煤区都制定了安全技术措施,用较粗的坑木支撑顶板,选择技术水平高,有丰富生产经验的老工人担任这项工作,并且因地制宜地改变了采煤方法。因而,既保证了安全,残煤又采得干净。今年头五个月全矿采的残煤,等于新增加一个中等长度的采煤工作面的产量。
这个矿的领导干部经过与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研究,改进了水力采煤的管理方法和采煤技术,提高了回收率。全矿水采的平均回收率今年1月份只达到69%,2月份就提高到了81%;从3月份到现在始终保持在85%左右。仅这一项计算,今年头五个月就增产了两万多吨煤炭。
这个矿地质条件复杂,按照一般规定,采区的一些边沿地带和断层之间的储煤量可以不找不采出来。但是职工们为多出煤炭,还是想尽办法找了出来。例如水采三区职工和地质工程师,为了寻找两个断层之间的煤量,下井到现场反复观察,找资料推测判断,还组织地质队进行巷探,终于找出了七万多吨可采煤量,其中有两万吨已经采出,水采二区和四区的职工,在修复了许多靠近断层的老洞子以后,也已经从采区的边边角角地带采出了一万多吨煤。

结合实际情况坚持推广先进经验
鹰潭钢铁厂少用煤焦炼铁多
据新华社南昌28日电 江西鹰潭钢铁厂在推广外厂先进经验的过程中,不是一碰到困难就轻易否定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而是结合本厂的实际情况,具体地解决推广中的具体问题,坚持下去。他们这样做的结果,获得了低耗高产优质的成绩。
这个厂在去年第四季度,曾经建设了一批广东省一个钢铁厂创造的“东风”炼焦炉。这种焦炉可以用多种低质煤炼焦,能解决本厂煤炭量少质低的问题。但是,他们开始用东风炉炼出来的焦炭,冶炼强度不够。这时有人便怀疑东风炉的作用,不想再用它。有人就打算另外创造一种炉型。可是,创造没有成功,现成的经验也没有很好地推广。
厂的领导干部认真地研究了这个问题。厂党委副书记兼厂长张华韶到炼焦车间,找到曾经到广东去参观的炼焦老工人孔成云共同商量。孔成云说:“不是人家的东风炉不行,是厂里的洗煤办法不适应东风炉吃细粮的脾气。这里的低质煤中,含有矸石、砂石、泥沙等五种杂质,厂里又是用土箕筛煤,灰分、杂质筛得不够彻底。”这时,到广东参观过的炼焦车间主任也想起了这一点,表示了同样的意见。厂长觉得他们说得有道理,便和他们研究改进洗煤办法。老工人孔成云是由山东一个炼铁厂来帮助工作的。他当时就推荐山东一些炼铁厂洗煤用的自动流水木质洗煤槽,用它来洗除煤的杂质。采取这一办法以后,用低质煤炼出来的焦炭强度完全合乎小高炉炼铁的要求。
职工们从这一事实中得到了教育:不是东风炉不行,而是过去没有为运用这一经验创造条件。以后,这个厂又根据本厂的具体条件,改进了东风炉的烟囱和火道,提高了炉温,充分发挥了东风炉炭化室(炼煤为焦的地方)的生产效能,使结焦率由50%提高到60%。全厂还推行了管理煤焦等方面的经验,杜绝了原煤和焦炭的浪费现象,使全厂由去年的三吨煤炼一吨焦,降到了一吨半煤炼一吨焦。
在如何用更少的焦炼出更多更好的铁这方面,这个厂也有类似推广东风炼焦炉那样的体会。这个厂曾推广了外厂的熟料入炉的经验。熟料入炉,就是矿石先经过焙烧再入高炉,以减少炼铁时所消耗的焦炭,降低生铁的含硫量(生铁中的含硫量,大部分是来自焦炭)。这个经验在很多厂有成效。但是,这个厂过去烧出来的矿石不是烧不熟,就是烧过了火,不合乎入炉要求。这时,有些人就觉得这经验是吃力不讨好的玩意儿。因此,熟料入炉的经验一度停止推行,每炼一吨铁耗用的焦炭仍然比较多。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又到矿石原料工段,同工人一起重新研究。经过分析,发现关键问题在于未能掌握好这一经验的操作方法。如各班焙烧的时间不一致,矿石的粒度大小不合乎要求。后来又经过反复试验,规定了统一的焙烧时间和矿石粒度标准,焙烧的矿石大部分合乎小高炉冶炼的需要。这个厂由于认真学习和推广了外厂这一成功的经验,以及采取其它的措施,使全厂平均每炼一吨铁用二吨焦炭降低到了0.97吨,终于克服了煤炭量少质低的困难,取得了优质高产的成绩。

第五十一次
——优秀党员曾绍清再次当选先进生产者
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四十周年的前夕,贵州开阳煤矿炼焦工人,优秀的共产党员曾绍清,第五十一次被评选为先进生产者。
曾绍清在工作中常常拣重担子挑。1959年夏天,他调到煤矿工作的第二年,矿里在建设一批红旗二号炼焦炉。建炉石灰不足,矿领导决定自力更生解决。当时天气炎热,又是土法焙烧,温度高,劳动强度大,曾绍清毫不迟疑地第一个报名参加。他同十多个青年工人一起,在二十一天内烧出了十二万斤石灰,保证了建炉的需要。后来,需要更多的精煤供应炼焦,曾绍清又主动申请来到原料工段。在他的建议和带动下,原料工段的工人自己设计和修建了一套土法洗煤设备,增产了精煤。
今年1月,领导方面根据生产需要,批准他的申请,调他到劳动强度较大的土法炼焦炉上工作。他为了尽可能地多炼焦炭支援钢铁生产和国家建设,同炼焦工人罗炳洲、易文彬、杨通洲等二十多人一起,用翻筛原煤矸石等办法,增产了不少焦炭。十年多来,他先后在五个单位,做了十三个工种的工作。每到一个工作岗位,他都本着共产党员应有的高贵品质,努力工作,出色地完成领导上分配的任务。
曾绍清很关心集体,关心群众。地面上掉一片焦炭,一块原煤,他都要拣起来。听到雷声,见到闪电,他常到周围看看,如果有干煤等怕湿的东西放在外面,就及时设法盖好;有时候,宁肯用自己的雨衣盖上,也要保全好公家的财物。周围的同志生活和工作上遇到了困难,曾绍清总是耐心地帮助和照顾。工人夏世珍、韦跃福生病,他热情地帮助请医生、熬药,细心照料。
曾绍清同志的模范事迹和高尚风格,受到党组织的表扬和群众的称赞。十年中,他曾两次出席贵阳市工业群英会,三次出席县的劳模会,前后五十一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访问用户 提高质量
上海市工业生产委员会技术处 陈士鹤
今年以来,上海工业部门广泛开展了访问用户的活动。仅上海市电机工业局所属七十七个厂,在第一季度就组织了二百六十八个访问队(共九千六百多人次),到各地和本市七百二十六个单位访问,征集到用户意见三千五百多条。这些访问队一般都是由工厂的领导干部带队,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参加。他们到使用产品的现场,了解使用情况和问题;同使用者座谈,征求意见。访问归来,一般都能认真分析研究用户的意见,采取切实的措施,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
许多单位的情况说明,访问用户的过程,是一个重视产品质量的思想教育过程。通过访问用户,职工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生产同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密切关系,更加认识到自己责任的重大,促使他们进一步树立为国家建设和使用者需要着想的全局观点和多快好省的全面观点,更注意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五一电机厂由厂长领率的“三结合”访问组,到徐州矿务局的煤井下实地观察了本厂产品——防爆马达的使用情况。矿井的机电科长告诉他们:马达的马力要大,力量小了在斜坡上就拖不动电溜子和运输机,而换一只马达要花很长时间,会少采许多煤。有个矿工对他们说:马达上的螺丝如果没有上牢,检修时就容易丢失,配一只螺丝,上井下井,来回就要跑半天。访问组的同志听了很感动,认识到自己在生产中有一点马虎,就可能给生产带来不好的影响。但是,有些人过去对加工如何方便考虑较多,对使用者的要求和方便却考虑较少。他们回厂以后立即把访问矿井的感受和矿工的意见向全厂职工作了传达。职工们参考用户的几十条意见,找出四个质量上的关键,组织专门力量,从九个方面作了改进。改进后的产品,体积小,结构灵活,移动、使用、拆装都较前方便,使用寿命和各种电气性能都提高了。新的产品受到了徐州矿务局职工的欢迎。
有些工厂的部分干部,过去对本厂产品的使用情况不够了解,只看到产品质量比过去好了一些,就自满起来。访问用户,往往能使这些同志提高认识。华恒化工厂生产的钛白粉质量不够好,但是有些干部原来却认为自己厂的产品质量是第一流的。他们在访问中看到,钛白粉的质量不够好,影响了不少电焊条、搪瓷面盆、电容器的质量。职工们吃了一惊:原来钛白粉关系这样大,要求这么高!他们马上行动起来,针对存在的问题作了改进。
有不少质量方面的问题,往往不能在厂内很快就看出来,需要经过一定时间实际使用的考验,才能看得比较明显。上海电机厂生产的高速交流感应电动机,过去用户有些意见,厂里经常派人出去修理,但是因为没有全面地摸到症结所在,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这次通过访问,了解到用户的主要意见是:温升高;漏油吸油;轴瓦烧坏,掉换不易。他们进一步作了实地观察和分析,找到了产生这些毛病的原因,情况明了,决心就大,方法就对。他们终于设法克服了这些缺点。
不同的用途,往往会对产品的性能、规格提出不同的要求。有的产品用在这里好,用在那里就不一定好。通过访问用户,很多工厂对这一点也有较深刻的体会,从而找到了进一步改进产品、扩大品种的方向。天山化工厂去年生产的一种塑制普通电器用品的胶木粉。用户拿去做大型高级的电器零件、配件,嫌它性能不合要求;作瓶盖,又嫌太好,会提高成本。通过访问用户,他们弄清了这一情况,便采取不同的配方,扩大品种。他们生产了一种流动性较大,绝缘性能较好、强度较高的胶木粉,供塑制大型高级的电器零件配件使用;另外生产一种不具备绝缘性能、其他性能也较差的胶木粉,供做瓶盖使用。这样,产品比过去适用了,还节约了原料材料。
上海工业部门的用户访问队,还本着对产品负责到底的精神,在访问过程中,为使用单位修理了一部分质量有问题的机器设备,并且主动帮助使用单位的工人熟悉产品的性能、特点。例如,中原电工厂的访问队帮助渔轮工人更好地掌握了鱼群探测器的使用技术。五一电机厂访问队给矿区职工讲解了防爆马达的使用、维护知识。这些作法都受到了使用单位的欢迎。
上海市许多工厂的干部和职工群众已经体会到访问用户的好处。现在,不少单位正在继续采用多种形式开展访问活动。有些单位还在着手建立固定的经常的联系制度。

专栏:广东通讯

“天光墟”
陈清 叶达信 邬国璇
你知道广州市的“天光墟”吗?这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废旧物资交易集市。
它在每天街头路灯熄灭以后开始营业,一两个钟头之后结束。据老人们回忆,这种集市清末就有了,当时是凌晨二时开市,黎明即散,赶墟的人手提油灯,所以称为“夜摸墟”。百十年来,集市时间逐渐向后推移,形成现在的定例:街灯关熄后开市。于是“夜摸墟”又成了“天光墟”。在旧社会,
“天光墟”除了是手工业者获得原料和消费者取得需用的旧物的场所之外,还是广大劳动人民被迫出卖家物维持生活的场所,也曾是奸商、小偷投机倒把、窝赃、销赃的场所。解放以后,“天光墟”几经整顿,秩序日趋良好。现在,设摊的全都参加了合作组织,白天串巷收购废品,广州人称之为“收买佬”;早晨开档销售,变成小摊贩。“天光墟”已经清除了黑暗的、不光彩的一面,保留了积极、有益的经营方式。
最近,我们到“天光墟”去赶了一次集。
清晨,一弯残月挂在天边,行人还很稀少。在墟场上,从昔日的臭水沟上铺起来的整洁的街道,此刻已经热闹起来。人群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收买佬挑着废品担来了,手工业厂、社的采购员,肩上搭着麻包来了,摊子陆续摆开,当传统的指挥信号——街灯熄灭之后,集市交易开始了。伸展一百几十米长的六、七十个摊子上,废旧物品种类繁多:黑色金属、有色金属、杂胶、纸张、玻璃器皿、棉制品、小五金……;品种更是五花八门,黑色金属中就有杂钢、杂铁、黑口、白口以及罐头盒、伞骨等不下二、三十种。这都是手工业生产需要的原料材料。这里还有各式手工工具:锤、凿、刨、锉、台钳、扳手。居民还可以在这里买到刀呀、剪呀、瓶瓶罐罐之类。
文昌第一五金厂的采购员吴祥和他的助手梁林、黄顺等,背着箩筐、麻袋,这摊转那摊看,一个清早就买到合用的罐头盒六、七十斤。这个生产小产品的手工业厂,每天从这里买几十斤废马口铁回去,即日加工出各式各样的鞋扣和不同规格的木箱铁皮。在那边,坚强综合加工厂的采购员和珠江塑胶骨料制品厂的采购员在打招呼,他们是几乎天天在“天光墟”碰面的老相识。在这里,他们经常能得到自己需要的废钢、碎铁、破鞋、烂胶。文昌公社源胜管理区综合服务店专门修布伞的李浩,左手夹、右手抱,带了七、八把破布伞离开“天光墟”。他兴冲冲地告诉我们:“我修补所需要的伞骨、伞布充足啦。你看,可以够上好几天使用。”
有些手工业工人还习惯利用开工前的时间到“天光墟”蹓跶一趟,也许他们能碰上适用的手工工具。单车修理工人在这里买到扳手,五金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在这里买到铁锤、钳子。南海盐步公社一个生产大队的木工苏绍麟,前几天随积肥队来广州,他是负责随时修理尿桶的。他急于要为自己那支断了牛筋的手钻配一条牛筋。人家告诉他来“天光墟”物色物色。这天早上,他果然配上了合适的牛筋。
“天光墟”里又便宜又适用的旧日用物品也吸引着不少消费者。这天早晨,金花街一个姓赵的老大娘花二元一角钱买了一只旧热水瓶。在周三妹的摊子上,有一个从增城来广州探亲的女社员,在路上丢失了一只鞋子,剩下一只舍不得扔掉。她来到
“天光墟”看看能不能配上一只。周三妹帮助她左拣右挑,终于使鞋子配成了双。
我们找到了这个旧物市场民主管理委员会的负责人李立。这个戴着“值班员”红臂章的五十多岁的老汉告诉我们:这里的合作小组的组员都是有几年到十几年收购经验的老手。他们从早到晚,穿街过巷,腿勤口勤。收购手续又简便,上门看货,随买随搬。他们大部分是白天收购,晚上分类加工挑选,第二天即可出售,资金周转快的一天可以周转一次。他们对废品的挑选分工是细致的:旧铁罐要把生锈的和没锈的分开;破玻璃也要按颜色分堆;胶类呢,要分成硬的、软的、生胶、透明胶以及和布面连在一起的毛胶。收购卖出,都是按质论价。
我们一个摊一个摊地参观着。七时,“天光墟”散市了,合作小组的组员们结束了这天的销售活动,纷纷挑着几乎空了的担儿,到附近茶楼饮早茶去。他们在那里交换情况,准备开始新的一天的收购活动,为明早集市准备货源。
(原载《南方日报》,本报有删改)

在劳动岗位上
全国闻名的革新能手、重庆钢铁公司副总工程师黄荣昌(右),不久以前和工人一起,制造成功了一种锤式土泥炮,代替人力堵塞化铁炉炉口,解决了人力堵口费力而且容易降低炉温影响铁水质量的问题。这是他和工人在研究泥炮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