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贡勒主席谴责叛乱集团和美国阴谋重新挑起战争
号召老挝爱国军队提高警惕加强团结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老挝王国合法政府军队电台在25日正式落成。26日晚,这家电台第一次广播时播送了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为电台落成发表的广播讲话。
贡勒在讲话中指出,在目前的形势下,我们必须提高警惕重视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他说,重要任务是巩固内部的团结。必须加强官兵之间的团结、军民之间的团结以及政府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之间的团结,这种团结将决定我们的最后胜利。
贡勒还说,目前,富米—文翁集团并没有放弃他们的破坏阴谋,他们仍然在执行美国命令,阴谋重新挑起战争,进攻我们的解放区。他号召作好随时击退这种进攻的准备。
贡勒还谈到了老挝爱国军队在对叛乱集团军队作战中取得的成就。
贡勒在谈到这一新成立的电台的任务时说,政府军队电台将向军队传播新闻和爱国主义、爱好和平的精神,传达政府的政治和军事路线,表扬军队的勇敢精神。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26日中午发表评论说,老挝三亲王苏黎世会谈联合公报表明,这是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力量在政治上取得的新胜利。老挝的爱国者都为此而感到无限兴奋。
评论说,联合公报体现了梭发那·富马亲王在1961年5月8日公布的政治纲领的内容,同时也体现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当前的政策、路线和斗争目标的主要精神和内容。
评论强调指出,所以取得这个胜利,是由于老挝所有爱国力量的团结一致和坚决斗争,由于老挝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合法政府与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诚意,同时也由于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和世界进步、主持正义的力量的帮助和积极支持。
评论提醒人们注意,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将继续推行不可告人的阴谋,企图破坏纳门会议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阻挠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特别是它们还会继续违反停火令。
评论说,我们决不能思想麻痹,因为这还不是我们的最后胜利。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梭发那·富马亲王合法政府的周围。只有团结的力量才能保证我们取得胜利。
评论说,我们要求纳门会议完成它的繁重的任务,即讨论解决成立联合政府的问题和停火问题。沙湾拿吉方面必须拿出自己的诚意来。
评论指出,未来的联合政府只能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因为只有梭发那·富马亲王才能把老挝各党派结成一体和实现真正的和平中立。
评论还着重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是在老挝争取实现真正的和平中立的斗争中支持和帮助政府的一支重要的力量,这是不可否认的。因此,他们在联合政府中必须占有适当的地位。至于老挝的其他爱国党派,它们如果赞成联合政府,那么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力量适当地参加联合政府。只有这样,这个政府才能满足老挝人民的要求和得到人民的支持。

苏发努冯亲王拜会波兰副外长
新华社27日讯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结束在苏黎世的老挝三亲王会谈回到日内瓦以后,拜会了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波兰代表团团长、波兰外交部副部长纳希科夫斯基。

在老挝政府和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
纳门地区人民积极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新华社纳门26日电 老挝纳门地区的各族人民在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正在积极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纳门地区刚解放不久,这里的田地、耕牛和种籽等曾经遭到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破坏,生产受到很大影响。但是,在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号召下,各族农民早在生产季节到来之前,就重新开垦了荒田,修整农具,购买耕牛,并且在山地上种下了早熟作物,在水田里育好了秧苗。现在,当生产季节伴着雨季到来时,农民们欢乐地?喝着水牛耕田,开始插秧。
老挝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的官兵们也帮助农民生产劳动。最近,驻纳门地区的爱国军队某部官兵和人民一起修复了一条曾经被叛军毁坏的灌溉渠道,它可灌溉能播种三千六百公斤种子的田地。同时,各族农民们还扩大了蔬菜的种植面积,以保证对市镇居民和爱国军队的蔬菜供应。椰子、香蕉和菠萝等水果的收成也很好。
在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关怀下,纳门地区的人民已在着手建设被叛军破坏了的村镇。许多新房屋在废墟上建立起来。一些居民已经搬进了新居。学校和寺庙也都修缮一新。万荣市过去从来没有过医院,现在已建设起一座医院,有二十多个老挝医生和男女护士给各族人民免费治病。许多久居高山的寮松族农民也喜欢下山来治病。他们衷心地感谢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对各族人民的关怀。一位寮松族老人杜波说:“只有赶走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我们老挝才能独立和自由。只有在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才能过平等、自由、民主和幸福的日子。”

投诚的老挝叛军下级军官揭露
美国军官指挥叛军加紧备战
叛军各级指挥机关和部队都有大批美国军事顾问
新华社纳门电 向老挝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投诚的十三名富米—文翁集团军队的军士揭露,叛国集团在停火后增加美国军事人员和军事物资,加紧准备战争,危害和平。
这十三名军士是从万象逃来万荣,向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投诚的。他们受到解放区军民的热情欢迎。
投诚的肯·宽拉冯上士等揭露说,在富米—文翁叛军的各级指挥机关和部队中都有大批的美国军事顾问,万象空军机场就有一个美国上校率领的十多个美国军官,并且有许多美国飞行员,美国军事人员的人数比停火以前增多了。在这个空军机场上,还有美帝国主义的仆从军——泰国、菲律宾和蒋介石残匪的空军人员,他们把大批的作战物资从泰国和菲律宾的机场空运到万象,然后又空投到前线,支援富米—文翁叛军作战。
他们说,富米—文翁集团把大批的军官和成连的军队送到泰国去接受美国军官的训练。同时,他们大肆征兵抓丁,扩充叛军,强迫包括公务人员在内的一切青壮年进行军事训练。
他们还揭露说,在停火以后富米—文翁叛军在美国军官指挥下,在前线进行挑衅,在后方进行“扫荡”,残酷镇压和迫害人民,破坏停火,破坏和平。
他们说,富米—文翁集团欺骗人民说“日内瓦会议和纳门会谈没有用”,不许人们谈论“和平中立”。许多爱国爱和平的军民惨遭逮捕或杀害。投诚的坎彭·芬塔法尼上士原来所在的一支叛军空军部队里,就有二十七名下级军官和士兵被捕,关进监狱。
这十三名投诚的军士最后说,处于富米—文翁集团暂时统治下的广大人民和士兵,一致要求和平,反对战争,希望成立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有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的联合政府,使老挝真正地走上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国家统一和独立和民主的道路。

加拿大共产党发表呼吁书
号召人民反对美国控制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渥太华26日讯:《加拿大论坛报》发表了加拿大共产党的呼吁书,提醒大家注意加拿大在经济、文化、政治和军事上都日益从属美国的事实。
呼吁书指出,加拿大人有理由感到不安,因为美国一百七十亿资本控制并操纵着加拿大主要的工业部门,美国的原子弹头也许在今年内就要储存在加拿大领土上,而美国国务院也正在阴谋破坏加拿大的对外贸易。
呼吁书反对加拿大政府屈从美国,而要求它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它说,这样的政策应当规定:加拿大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宣布加拿大中立,摆脱那些使它遭到死亡威胁的军事集团。
呼吁书接着说,独立的政策要求承认人民中国,同古巴友好,同亚非国家一道为和平、为同苏联和平共处和结束冷战而努力。所有这一切将促进加拿大的贸易和工业的发展,并且保证人民的就业。
共产党在呼吁书中号召加拿大人民加紧进行斗争,争取加拿大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治,并且争取和平。

美国正加紧训练雇佣军准备对古巴发动新侵略
据新华社27日讯 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城消息:《迈阿密先驱报》今天在一则报道中说,一支名为“洲际入侵部队”的美国雇佣军正在美洲佛罗里达州南部进行“突击和伞兵战术训练”,准备对古巴发动新的入侵。这家报纸说,这支“部队”由一个名叫杰里·帕特里克的人充当“司令”,搜罗了约一百名美国人和流落在美国的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国家侨民组成。
此外,据英国《雷诺新闻》25日刊载的戴维·诺特的一篇文章透露,美国正在重新武装古巴反革命分子以再次拼凑一支入侵古巴的部队。诺特引用来自迈阿密的消息说,这支新的“解放军”由一个背叛祖国的前古巴军官尼诺·迪亚斯和已被推翻的古巴独裁者巴蒂斯塔的前部长鲁文·德莱昂领导。

军火商——吸血鬼
美国国防部去年二百十六亿美元的军火合同大部分落入一百家大军火承包商手里
据新华社27日讯 纽约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1960年内美国国防部一共签订了总值为二百十六亿四千二百万美元的重要军火合同,其中74.6%落入了一百家主要军火承包商的手里。
报道说,在国防部发表的去年获得军火交易数量最多的公司名单中,通用电力公司连续第二年占据首位。这家生产飞机、导弹和核潜艇的公司获得了1960年全部军火合同的6%以上。
洛克希德飞机公司是最近才参加电子和造船工作的一家飞机和导弹公司,它获得合同总额的5.2%(1959年只占4.3%),居第二位。
北美飞机公司居第三位,它获得合同总额的4.4%。除了生产飞机和导弹外,这家公司还替“北极星”式核导弹潜艇生产航海机件。
通用电气公司居第四位,它获得合同总额的将近4.4%,主要是生产喷气飞机引擎。
这篇报道指出,美国国防部的年度报告表明,主要的军火承包商获得的份额越来越大。1960年一百家最主要的军火承包商获得了合同总额的74.6%,而1959年占73.2%。

前侵朝美军头子泰勒任肯尼迪“军事代表”
据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昨天宣布,前侵朝美军头子泰勒将从7月1日起任总统的“军事代表”,特别在涉及军事和情报的问题上充当总统的“顾问和参谋”。

亚洲舆论希望老挝三亲王协议早日实现
越南“人民报”要求日内瓦会议与会国阻止美国新的破坏阴谋印度尼西亚报纸指出:腊斯克硬要“保护”老挝的言论“令人作呕”印度和马来亚报刊强调指出:老挝内政问题只能由老挝人民自己解决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会谈中所达成的协议,给日内瓦会议和纳门会议的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世界进步舆论都希望三亲王联合公报中的各项协议能够早日实现。
评论说:日内瓦会议当前的任务,就是对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的根本问题进行具体讨论,并且各个与会国应负有尊重苏黎世联合公报中所表明的关于老挝中立的根本原则的义务。
评论指出,“不尊重苏黎世会谈的联合公报所阐明的原则的国家,就是无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不尊重这些原则,日内瓦会议就无法达到积极的结果。”
评论接着谴责美国仍然企图制造一个由美国操纵的国际机构,把老挝置于国际托管之下的顽固态度。
评论指出,美国的建议以及它对法国议定书草案的监督原则的各项补充条款是完全同苏黎世老挝三亲王联合公报中的各项原则相抵触的,这是美国对日内瓦会议的进展设下的重重障碍。苏黎世联合公报发表之后,美国更加暴露了它破坏老挝民族团结临时政府的成立的新阴谋。这种情况要求日内瓦会议各个具有诚意的参与国以及世界人民舆论进行联合斗争,阻止美国新的破坏阴谋,迫使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达到良好的结果。
评论谈到纳门会议时指出,苏黎世会谈的结果对在纳门举行的政治和军事协商会议具有直接的影响。而这个会议必须对主要问题进行具体讨论。假如万象集团仍然不参加会议,对主要问题的讨论缺乏诚意,那只有日益表明它们不尊重它们已经签订的公报。
评论说,老挝人民在争取实现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和统一的老挝的正义斗争中,还会遇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制造的各种困难。评论表示相信这场斗争的结果取决于老挝人民。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将一定取得胜利。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印度尼西亚《独立报》今天在一篇欢迎老挝三亲王苏黎世会谈的社论中说:“除非美国及其盟国放弃干涉老挝的企图,否则老挝的中立仍将受到严重威胁。”
报纸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苏黎世会谈达成协议后声称,老挝仍然处于东南亚条约组织保护之下,这一谈话,“只意味着美国及其盟国保持在将来随时干涉老挝的态度”。这家报纸说,这种谈话“令人作呕”。社论说:“老挝人民完全有权利决定他们要奉行的中立政策。”
它又说,“在目前情况下,只有富马有可能保持老挝的中立。文翁肯定不是这样一种人。”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在评论中也谴责了腊斯克的上述谈话。这家报纸指出,腊斯克的谈话表明,美帝国主义不承认老挝三亲王自己作出的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决定。这家报纸说,老挝问题必须由老挝人民解决。报纸呼吁亚非人民继续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努力。
新华社27日讯 新德里消息:最近一期的印度《新世纪》周报(25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在苏黎世举行的老挝三亲王会谈,标志着老挝人民在世界和平力量支持下所进行的艰苦斗争的胜利。”
这家周报指出,这次会谈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则的胜利和表现,即:必须由每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解决他们的内政问题。
这家周报指出,许多年来,美国不仅在实际上违反了这个原则,而且,它竟然还声称有权对老挝建立某种国际共管制度,并且决定应当在那里存在的政府形式和所谓“中立”的形式。这家周报说,美国的这种态度是十分荒谬的。
新华社27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马来使者报》24日就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的会谈结果发表社论指出,三亲王苏黎世会谈已达成了协议,“现在的希望是尽速实行这一协议”。
社论还表示希望,由于老挝三位亲王苏黎世会谈已就老挝的内政问题取得一致的意见,日内瓦会议是会容易达成协议的。
社论指出,“日内瓦会议只有权讨论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它完全不能去干涉或触及老挝的内政问题。”
社论要求十分重视老挝的中立外交政策。社论说,这项政策规定老挝“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如东南亚军事集团,同时也不应该受任何军事集团的保护。”

不顾反动当局迫害英勇斗争到底
泰国两名爱国者慷慨就义
新华社27日讯 曼谷消息:最近泰国报纸披露了被泰国反动统治集团在5月31日杀害的两名爱国者前国会议员乃空·赞达翁(前译乃空·庄松翁)和沙功纳空府议会议员乃通攀·素提玛(前译通弃·苏提旺)被捕后的具体经过以及他们在就义前反抗泰国当局残酷统治的坚贞不屈的英勇气概。
泰国反动统治集团为了加紧镇压国内人民的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于5月上旬在东北地区以所谓“共产党颠复活动”为借口,对泰国爱国人士进行了大逮捕。这两位爱国者就是第一批在泰国东北部的沙功纳空府被捕的。
据报道,乃空·赞达翁等五人在5月7日被捕后,曾从沙功纳空府押解到曼谷,由泰国当局进行了非法的秘密审讯。可是在泰国政府处决这两名爱国者以后所宣布的公告中也不得不承认,这两位爱国者
“除了将他们的履历向警方作了答复外,其他方面的问题则不愿回答。”据泰国的官方报纸透露,当泰国反动当局以死刑对他们进行威胁时,这两名爱国者始终是“脸无惧色”,他们的唯一口供只是说,“泰国政府不民主。”最后这两位爱国者未经公开审讯,以所谓“宣传共产主义、颠复王国王朝、攻击宗教神圣、抢劫人民财物”等“莫须有”的罪名,被泰国总理沙立下令杀害。
据报道,泰国当局由于害怕人民群众的反对,在5月31日清晨四时,即将乃空·赞达翁和乃通攀·素提玛从曼谷秘密押回沙功纳空府杀害。在杀害这两名爱国者时,泰国当局派遣泰国警察副总监巴顾进行监刑,并由边境警察、地方警察等几百名军警如临大敌般地在刑场四周站岗。
据消息透露,乃空和乃通攀被押至刑场时,脸带微笑,神态自若。当执行官宣布“处决令”后问乃空最后有什么供词时,乃空响亮地回答说,“没有什么可供的。”他在法医为他作临死前的最后诊断时说,“我很正常,要枪毙就快枪毙。”接着,他和乃通攀·素提玛从容地迈步走向刑场,并且还频频招手,慷慨就义。这种威武不屈的英雄气概反映了泰国人民反对反动统治集团的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附图片)
泰国反动统治集团疯狂镇压爱国民主力量。图为乃空·赞达翁和乃通攀·素提玛两位爱国者就义时的情景   新华社稿

专栏:日内瓦通讯

美国的失败是无法改变的
本报记者 高集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26日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作了第五次发言。陈毅外长在发言中以无可辩驳的论据彻底地批判了美、法议定书草案,使美国及其追随者的这个新殖民主义计划遭到致命的打击,同时他又指出会议完全有条件就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达成国际协议,并呼吁与会各国代表为此而进行最大的努力。中国代表团的这种说理的态度和谋求协议的精神,给此间的会议人士和各国记者再一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美、法议定书草案,是美国在干涉老挝失败后,企图通过国际协议强加给胜利的老挝人民的一个国际托管计划。对于这个计划,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提出他的“纲要”以及法国根据腊斯克的“纲要”提出“关于监督的议定书”之后,陈毅外长曾先后两次发言作了有力的揭露和谴责。在5月24日的发言中,陈毅外长指出,腊斯克的
“纲要”,是镇压老挝人民民族民主运动、扑灭老挝爱国力量的一个赤裸裸的干涉老挝内政的计划。当时,美国代表团发言人曾公开承认,陈毅外长对腊斯克“纲要”的谴责,“打得我们(指美国)很重”。6月12日,陈毅外长在他的第四次发言中,对脱胎于腊斯克的“纲要”的法国议定书草案,作了极为精辟的分析和批判。陈毅外长指出,法国的议定书草案是企图强加在一个独立的国家和一个胜利的人民身上的屈辱条款,他并严正声明,中国代表团决不参与宰割老挝人民的这种肮脏勾当。美国对老挝实行国际托管的这个计划,也受到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一些中立国家代表的反对和指责,从而使美国在世界人民面前又一次暴露了它的帝国主义的本色。但是,美国并不就此罢休,而于6月20日又由美国代表哈里曼提出了对法国议定书的十项补充条款。这个计划的新殖民主义的实质,因此而使人们看得更加清楚了。与此同时,美国的一些追随者,也不顾这里的大多数国家代表团和世界公正舆论的对美国方案的反对和指责,竭力为那个极其不得人心的美、法议定书草案进行辩护。陈毅外长26日的发言,以有力的说理和老挝七年来的历史发展的事实作为论据,对美国及其追随者的辩护一一加以痛斥。这样,美、法议定书草案的丑恶实质就进一步被揭露无遗,美国及其追随者为这个草案所作的辩解也被驳得体无完肤。美国对老挝的这个国际托管计划,由此而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完全陷于破产了。
美、法议定书草案以“保护”老挝的独立、主权和中立为名,企图把一套国际托管制度强加给老挝,这是违反老挝人民的意志的。老挝人民完全有能力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和中立地位,他们根本不需要美国奴隶主的殖民“保护”。老挝人民在过去七年中反对美国干涉的斗争的胜利和老挝三亲王会谈所达成的协议都证明了这一点。老挝三亲王会谈公报在对外政策方面,宣布坚决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并明确表示:“不承认任何军事联盟或联合的保护”,“不允许外国以任何方式干涉老挝内部事务”。苏发努冯亲王在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声明,进一步阐明了老挝人民坚决维护自己国家的独立、主权和中立地位的态度。他说,老挝的中立要由其他国家承认和尊重,而不是由其他国家来保证,更不是由其他国家来监督。陈毅外长严正拒绝和谴责美法议定书草案,正是中国人民尊重老挝的独立、主权和中立地位的正义凛然的态度的表现。
中国代表团团长在批驳了美、法议定书草案之后,表示希望他们重新考虑自己的主张。这里的人们认为,这是中国代表团为了排除达成协议的障碍而作的真诚努力。
陈毅外长在发言中还指出了老挝三亲王会谈公报对于促进日内瓦会议的积极作用。他说,老挝三亲王协议的对外政策部分,实际上就是会议所需要的一个由老挝自己宣布的和平中立政策宣言。根据三亲王会谈公报中对外政策的协议为准则,会议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解决许多分歧问题。中国代表团重视苏黎世会议的成果,并把它作为促进这里的会议的动力,同美国在三亲王协议发表后竭力抹杀它的意义,并对这里的会议散布悲观空气的做法,成为鲜明的对比。
这里的记者们注意到,三亲王协议发表后,曾使这里的美国代表团感到一阵慌乱和不安。美国宣传机器接着就开动起来,宣传这里的会议将
“被迫陷入休会僵局”。这清楚地表明,美国十分害怕足以促进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任何进展。美国代表团到日内瓦来的任务,不是为了通过协商来寻求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而是设法来阻挠和破坏各方面为此而进行的努力。
陈毅外长在26日的发言中,还特别强调指出,在争论最多的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问题上,大家的共同点是多于分歧点的。他逐项列举了大家在这个问题上的四个共同点,并且认为,只要大家具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在这个问题上是不难求得一致的。不止如此,陈毅外长在发言中,也肯定了最近会议上的一些好的现象。中国代表团的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在此间获得了普遍的赞扬。这里的会议人士和各国记者认为,陈毅外长的发言,是中国代表团在这里一贯为谋求达成协议而作的真诚努力的生动表现。甚至某些西方代表团的重要人物也私下对人表示,陈毅外长的发言是具有和解精神的;还说,如果按照中国代表团的精神来工作,会议的确有光明的前景。他们表示担心,如果美国照目前的作法干下去,会引起会议破裂,并导致老挝内战的重新爆发。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美国代表团对陈毅外长的发言进行了无理的攻击。美国代表团发言人于26日的会议结束后,迫不及待地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陈毅外长的发言表现了中国的“绝对僵硬”。实际上,美国代表团对陈毅外长发言的这种歇斯底里的反应,才是一种真正的“绝对僵硬”。因为这证明了它根本无意放弃对老挝的国际托管计划,竭力阻止日内瓦会议就已经出现的共同点寻求一个大家可以一致接受的协议。
美国既不顾老挝人民的反对,又不顾出席这里会议的大多数代表的反对,顽固地继续坚持其国际托管计划,这就使得日内瓦会议出现了一个僵持局面。这里的印度和柬埔寨代表团,在最近期间为了打破会议的僵持状态,曾进行了频繁的活动。这两个代表团都曾准备了自己的“折衷建议”,向这里的各国代表团广泛征求意见。但是,美国却一味地坚持它的国际托管计划,对它们的努力大泼冷水。柬埔寨代表已经宣布,它将不再向会议提出自己的建议。本来预定26日启程到这里来的印度代表梅农,据这里得到的消息,也宣布推迟了他来这里的计划。
现在,这里的西方代表团中正流传着“使会议放慢速度”的各种传说。这就是说,美国过去在一个时期中曾对会议采取静坐怠工的做法,现在要进一步实行消极怠工了。
与此同时,美国还在继续极力阻挠老挝民族团结临时政府的组成。《纽约时报》23日的社论就对这个政府的组成问题大作文章,说什么如果政府席位的分配“给予共产党人和他们的同盟者以多数”,“那将妨害公平和客观地执行协议
(指这里将要达成的协议)的可能”。这实际上就是要阻挠联合政府的组成。与此同时,沙湾拿吉集团的文翁在26日到达这里时,竟提出老挝三亲王在琅勃拉邦继续举行会议的主张。这是拖延和阻挠老挝三亲王继续会谈的又一种策略。他还说,他的代表团不准备参加日内瓦会议。在拒绝出席会议达一个多月以后,最近文翁的发言人曾经在苏黎世证实,在老挝联合政府的统一代表团组成以前,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团将参加会议。西方各国代表团还为此发表声明表示“欢迎”。文翁对这一反复无常的行动的唯一解释是,他的代表团不愿同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坐在一起”。而就在几天以前,文翁本人还曾经在苏黎世同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坐在一起”开会,并且共同签署了协议。根据这一协议,不久以后文翁还要再次同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坐在一起”讨论组成联合政府问题。文翁方面这一无理取闹的行动,是美国阻挠会议进展的又一证明。
这里的人们认为,美国一面在日内瓦实行消极怠工,一面又指使富米—文翁集团对老挝民族联合政府的组成问题上进行拖延和阻挠,这意味着美国企图争取时间,以准备新的政治阴谋和军事冒险。
但是,美国在老挝的失败正如它的整个侵略政策的失败一样,是无可改变的了。美国总统肯尼迪在6月8日的一篇讲话中也承认:“没有一种行动,没有一种新的引人注目的政策本身能够几乎立即根本改变力量的对比或局势的对比,使之对我们有利,或者使我们的命运和我们的办法变得顺利的多”。一个多月来的日内瓦会议已经证明,美国拖延和破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做法,已使它在政治、外交和军事上遭受了一系列的失败。它继续奉行这种僵硬的政策,也绝不会使它的命运更好一些。时间有利于老挝人民方面,而不利于美国侵略者。
(日内瓦27日电)